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說,輪迴以無明為本


時間:2019/12/6 作者:學佛-長沙

佛說,輪迴以無明為本

佛說,輪迴以無明為本。

換句話說,普通人,都是無明在做主。

「一切有支輪,無明最自在,自在力所轉」,十二因緣里,無明最難懂,它獨立為主的,做了你的主。

比如說,明日早晨起來,第一個思想是什麼,你知道嗎?不知道,這就是無明。無明一來,你就跟著轉了。

「無明最自在,自在力所轉故」,就是無明做了你的主,無明自在了,你不自在,你做不了他的主,我們成為一念無明的奴隸。

無明的原因你找不到,無緣無故來的,它是無作之作來的。

比如,你好好坐著,忽然來了一個念頭,你就跟著亂跑,你找不到原因。

你真懂了無明,就會真的明白十二因緣了。

了解了死魔、煩惱魔,所以要跳出死魔、煩惱魔,跳出無常,就不怕生死了。

最大的魔就是死亡,死魔還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的無明。

煩惱是無明來的,煩惱是果,無明是因。

所以要明心見性,打破無明。

無明破了以後,大智慧出現了,光明自在了。

無明破了,明相現前,等於電燈開關一打開,一切黑暗沒有了。

得道以後,智慧的光明呈現,晝夜長明,永遠清明,乃至跳出了生死,沒有無明乃至老死了,成就一切妙淨相,所以叫淨土。

-02-

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佛說,輪迴以無明為本

節選自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

我們人修道,其他的法門都是有一種不安全的情形,也就因為沒有人保險。

好像你持咒,持了幾年咒,覺得沒有什麼成就,就停止了,不持了,這就向後退了。

或者你念經,念了幾年,覺得也沒有什麼好處,於是乎就不念了,退了。

或者今生你不退,等到來生又退了。今生你念經也很精進,念咒也很精進的,可是你沒有修行成,到來生,來生就不精進了,就休息下來。

為什麼呢?因為「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不要說你是一個凡夫,就是證到羅漢,你再一入胎,也就把你所有的神通都忘了。

菩薩有隔陰之迷,他一經過這個胎,一投胎之後,他也就迷了。

若遇著善知識,能指點你怎麼樣修行,這還可以得到覺悟;

若遇不著善知識,今生退墮,來生更退墮,就不容易再發這菩提心,所以這很容易就退墮了。

可是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呢,就沒有退了,只有向前精進而沒有退了,能得到這個四不退。

四不退,第一就是「位不退」,第二是「行不退」,第三是「念不退」,第四是「究竟不退」。

「位不退」: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這個佛位。你到那兒蓮華化生,等那華開了,就見佛聞法,悟無生法忍,不會再墮落了。這叫位不退。

「行不退」:方才講的一般人修行,今生修行精進,來生又懶惰了,不精進了,這叫修行沒有長遠心。

等你生到極樂世界,那個地方沒有三惡道苦,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都在那兒說法呢,都是幫助著阿彌陀佛說法。所以生到極樂世界,修行的行也就不會再懶惰了,總是向前精進,勇猛精進。

「念不退」:好像我們人在娑婆世界修行,今天想要往前精進,生出精進的這一念。精進了一個時期,覺得精進很辛苦,沒有休息那麼自在,於是乎就不精進了,生出這個懶惰的念頭來了。

這個念就退了,行雖然沒有退,念已經退了。

在這短短几十年的過程中,退墮的心比精進的心就多得不得了!

這個念就不容易不退 。你等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晝夜六時都是在那兒說法,你不會有退墮菩提心的這種情形。

「究竟不退」:生到極樂世界,得到蓮華化生,任何的時候也不會再退了──不退落到凡夫,不退到二乘,也不退落到菩薩。

一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這四不退。

佛說,輪迴以無明為本

印光大師重要開示

文鈔譯文:

我認為自己是個鈍根的人,在最初出家的時候,就以淨土法門作為皈依之處。又經過了五十多年的閱歷,雖然對佛法沒什麼了解,然而對於淨土這個法門,因為是當初的志願,從來沒有改變過。而對於一切有緣的人,都以淨土法門來奉勸對方信受。

生死大海深渺,菩提覺路長遠,想要在這一生了脫這件大事,捨棄淨土法門,不要說不能通達一切法門,即使通達了一切法門,也不能夠究竟得到其中真實的利益。為什麼呢?因為一切法門,都是依仗自力斷惑證真,來了生脫死。淨土法門,如果具足信願,念佛名號,求生西方,就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二個方法相比較,其中的困難容易何只天地懸殊。

文鈔原文:

光以鈍根自量,於初出家,即以淨土為皈依。又經五十餘年之閱歷,雖於佛法無所了解,然於淨土一法,固以最初之志,未嘗或錯。而於一切有緣之人,均以為奉勸。

生死海深,菩提路遠,欲於現生了此大事,舍淨土一法,勿道不通一切法門,即通,亦不能究竟得其實益也。何以故,以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斷惑證真,以了生死。淨土法門,若具信願,念佛名號,求生西方,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二法相較,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

佛說,輪迴以無明為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