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有多少計較,就有多少煩惱,生病​和破財,都是在消災


時間:2019/12/15 作者:釋妙善~盛圓

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大寶積經》上說: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即使歷經上百次的劫難,所做過的業力也不會消亡,只等因緣際會遇到的時候,果報才會悉數顯現。

因緣果報,已作不失,未作不得。

今生受的苦難與福報,都不是無中生有。前世的業障,帶來了今生的苦難。今生的苦難,就是在消前世的業障。

人啊,不要怕苦。要知道,沒有哪一種苦是白受的。熬過了必須的苦,才能等的到要享的福。

1

有好惡,才有了煩惱

《新唐書》記載了這樣一句話: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所謂事,其實是人們自己造出來的。而煩惱,往往也是人們自己臆想出來的。

有位財主老年得子,但發現這孩子從來是只會笑,不會哭。恰逢此時,一個雲遊的高僧路過家裡,老財主請高僧診斷。

孩子在高僧懷裡嘻嘻直笑。財主狠心打了孩子屁股一下,孩子只皺皺眉,隨即平靜,一聲不哭。

財主無奈地問:“高僧,您看這孩子,是不是智力有問題?”

高僧不說話,順手從果盤裡拿出一根香蕉和一串葡萄,在孩子面前晃了晃。小孩兒想了想,笑著伸手接過了葡萄。財主在旁解釋說:“兒子從小就不吃香蕉。”

高僧點點頭:“知取捨,智力沒有問題。”

財主伸手拿走了盤子中的香蕉,孩子只愣了一下,依舊不哭。

“您瞧,失去了也不悲不哭。這孩子難不成是高僧轉世?大師,您幫幫忙,我可不想讓他出家。您給想想辦法吧!”

於是,一行人又帶著果盤來到門口。門前有三個玩耍的孩子,高僧看看果盤,恰巧還有三根香蕉一串葡萄。於是,高僧把香蕉分給了三個小孩。這三個孩子接過香蕉,興高采烈地剝開就吃。

這時,財主家兒子忽然伸手指著香蕉,大聲叫嚷著。財主趕緊拿起葡萄哄兒子:“你瞧,你最愛吃的葡萄!”

財主的兒子奪過葡萄,氣急敗壞地扔到地上,仍是伸手要香蕉。三個孩子很快吃完,拿著香蕉皮得意地沖財主兒子笑笑。

“哇!”財主的兒子忽然號啕大哭,嚇壞了眾人。

財主欣喜之餘又有些不解:“平日裡,他是一口香蕉都不碰的,今天怎么還為了香蕉哭呢?”

高僧微微一笑:“世間大多數人的悲傷,不是因為自己失去了,而是因為別人得到了。”

世間的悲傷和煩惱大都因心中不平而生。所以,事無好壞,全憑一念。

因為有好惡,所以生了取捨。因為有取捨,而有了分別心。因為有分別心,才有了痛苦。

若能轉念,遇壞事,能做消業想,那壞事也是好事。

“飢來吃飯,困來即眠”,活在當下,不自尋煩惱,便是最好的人生。

2

生病和破財,都是在消災

《無量壽經》:善惡報應,禍福相承。

世事有好就有壞,有快樂,也有悲傷;有健康,也有病痛;有進財,也有破財。

所以,這世間,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吃苦的時候,也是在消業積福。

從前有位仁波切,叫忠囊活佛。他的一個弟子是證券公司的老總,每次都說:“您給我修財神法吧,您要什麼我供給您就行了,您就待在我家裡修吧。”

仁波切說:“擁有的財富是你的福報。修財神法,也只能是有多少福報,就得多少。我警告你,不可以急於求成,財富不是我可以給你的。你現在這么求,貪婪會越大,會讓你後面的福報提前成熟先用了。”

“我現在成熟就好了,管他以後呢!”

仁波切無奈只能答應。

於是,仁波切盡力滿足他的願望,他也在各地該廟做功德,還常把仁波切關在他的別墅里修財神法。他希望自己能再快些成為最富有的人。

不久,這人果然得其所願。但沒過多久,仁波切因高齡涅槃而去。他也因詐欺進了監獄,曾經的財富一夜之間化為烏有。

人生短暫,榮華富貴過眼雲煙,到頭來總落得個貧困潦倒,疾病纏身。究其根本,不過就是福報到頭了而已。

有位哲人勸告世人:得意莫歡欣,失意莫苦惱。

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福報,都是有定數的。福報小的,多災多難;福報大的,順風順水。

所以,享福不必得意,受苦不必怨懟。

佛家常講“吃苦了苦”,是說一開始吃苦是了解,吃盡了苦才是了結,了結了,業障就消了。

生病,破財,都是消業障的方式。不生病,不知健康之貴;不破財,不懂福報之稀。所以,壞事也不一定是糟糕,就看你如何看待。

生病只做消業障之想,便不會怨天尤人,病好的也快。破財也做消業障之想,便不會自憐自艾,心情愉悅,好運自然來。所以,苦難不是苦難,而是來日的福報。

受苦消苦,離苦得樂。

3

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

詩云:金銀積如山,難買無常到。好高爭名利,轉眼伴荒郊。

紅塵諸事多煩擾,不爭,才得自在人間。

昆明發生的一場悲劇。

28歲的姑娘劉潔,與未婚夫去醫院看望生病的外婆。

住院部樓下遇到個醉漢,不小心碰了一下,便被醉漢破口大罵。這對情侶見醉漢態度惡劣,十分生氣,立即與他理論起來。

結果醉漢突然從懷中抽出一把刀,衝著女孩而去。

爭吵的結局是,女孩離世,男孩重傷......

原本,兩人剛拍完婚紗照,即將結婚。可這美好的人生, 卻因幾句爭執,而被迫畫上了句號。

有道是:上士無爭,下士好爭。

佛家也常講“無爭”,遇到壞事,不爭執,不推脫。

人只要有一念爭辯,無論輸贏,業障已積。所以,是非不爭辯,好處也不爭得。隨緣消舊業,切莫造新秧。

追求的越多,煩惱和憂愁也就隨之而來。有一個輕鬆的心情,才更容易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楊絳先生曾言:“我和誰都不爭, 和誰爭我都不屑。”

爭辯之時,讓他三分;狹路相逢,留一分餘地。

半生已過,才發現,爭,於己不利,於人無益。

命運,是由自己造就的。因果循環,報應不爽。一念善惡,得一分福禍。即使是在苦難中,也不要輕易迷失自己。

一切苦難都是在消災,不放棄自己,就是在救渡迷失的自己!

一·日·禪:人生有多少計較,就有多少煩惱

一切隨緣,

不為難自己,

不勉強他人。

不爭自然平安,

無欲當然清閒,

心寬可享安樂。

淡化一切煩惱。

心有一切有,心空一切空;

心迷一切迷,心悟一切悟;

心亂一切亂,心安一切安;

一切心造,無心自解脫。

人生有多少計較,就有多少煩惱;

有多少包容,就有多少歡樂。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