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你布施出去的東西,最終還是你的


時間:2019/12/15 作者:學佛-長沙

你布施出去的東西,最終還是你的

你布施出去了,你就創造了一個人天福德之身,那人天福德之身,你布施出去的東西,最終還是你的。

這個道理是很深邃的。

佛法他用一個比喻來幫助我們理解,你布施出去的東西還是你的。

比如說一間屋子,你的房屋起火了,這時候,一般人就肯定是把房屋裡面貴重的東西要搬出來。

搬出來之後,那個房子燒就讓它燒掉,但我的金銀首飾財寶搬出來之後,我可以拿這個金銀財寶再去蓋房子。

那麼布施就是這個樣子。

這個房子代表我們的身體,包括這個世間,無常的大火要燒掉,燒掉它,你趕緊把你的東西搬出來,搬出來就等於布施出去。

布施出去,搬出來以後,等到你轉生到下一輩子,布施的財富還是你的,你再把那個你的功德所感召的財富,再來蓋房子,再來享受你下一世的這種福德。

如果你不及時布施出去,就等於這個財物在這個已經燃上烈火的房間裡面被燒掉一樣,被燒毀一樣。

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有錢趕緊布施,這就比存在銀行裡面還要保險,存在了廣大的眾生那個地方去了,存到了整個宇宙那邊去了,那就是連本帶利的,千萬不要做守財奴。

這就是作善布施,能夠造人天福德之身,那你的富貴榮華依然還在這裡。所以明白這個道理,那麼饒裳把這個田賣掉布施,實際上他不是棄田,乃是置產,給自己置了產業。

如果一個人能夠有這麼深廣的眼光,這樣置產業,那才可以說聽憑永遠管業,聽憑你永遠管這個產業,說這句話也未嘗不可。

但如果像守財奴一樣的一毛不拔,那你就不是你永遠管業了,馬上是轉一個人來管業了。

《增一阿含經》裡有一則公案,有位富翁叫婆提,特別特別有錢,但因為沒有子嗣繼承,死後財產都被充公。為此,波斯匿王專門風塵僕僕地去拜見佛陀。

佛陀問他發生了什麼事,國王就說了婆提財產充公的事,並說:「我去沒收財產時發現,不說其它的,單是純金就有八萬斤。但他生前吃的是粗陋飲食,穿的是污垢衣服,乘的是瘦弱老馬。」

佛陀告訴他:「這是因為婆提在世時,心被吝嗇所控制,不知布施。」

你布施出去的東西,最終還是你的

波斯匿王就問:「那他命終後會轉生何處?」

佛陀回答:「他善根已斷,現生於涕哭大地獄。」

波斯匿王又問:「難道他沒有一點善根嗎?」

佛陀說:「沒有。他這一世用盡了往昔的所有善根,卻又未造新的,所以現在無有絲毫善根,只有在地獄中受苦。」

你布施出去的東西,最終還是你的

現在有些人,因為前世的福報,擁有一些錢財和快樂,但今生當中除了消耗福報,完全沒有積累資糧,死亡時就會像婆提一樣善根用盡而墮落。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這樣,應當盡己所能上供三寶福田、下施貧窮乞丐等。

如米拉日巴尊者親口說:「取出口中之食而作布施。」

《佛說摩訶迦葉度貧母經》亦云:「若能減身口,分銖以為施,長夜得解脫,後生得豪富。」

意思是說,如果我們能減省自己的受用,分出一點點施給眾生,以此善根,長遠來說,自己可從輪迴長夜中獲得解脫;暫時而言,生生世世會成為富豪,不受貧窮之苦。

你布施出去的東西,最終還是你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