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宗略要文》是淨土宗的精華,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來修學(二)


時間:2019/12/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淨土宗略要文》是淨土宗的精華,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來修學(二)

第七段「念佛利益之文」,是法然上人引用《無量壽經》以及《往生禮讚》,說明念佛的利益。大家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定非常的關心自己念佛能夠得到什麼樣的利益。念佛的利益,有現前與當來這二種。現前的利益就是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當來的利益就是往生西方,成就菩提。第七段文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的第五章利益章。

第八段「特留念佛之文」,是法然上人引用《無量壽經》以及善導大師的《往生禮讚》,說明滅法時代一切的經教都已經滅除了,世尊唯有遺留《無量壽經》,在無窮盡的未來廣度眾生。第八段特留念佛之文,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的第六章特留章。

第九段「念佛多善之文」,是法然上人引用《阿彌陀經》以及善導大師的《法事贊》,說明念佛就是多善根、多福德。《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最容易讓大家誤會的有三點:第一,什麼叫做多善根、多福德?第二,什麼叫做一心不亂?第三,什麼叫做臨終心不顛倒?我們探討到了第九段文,要好好來了解這三點最容易讓大家誤會的地方。第九段文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的第十三章多善根章。

第十段「念佛護念之文」,法然上人引用了善導大師的《觀念法門》以及《往生禮讚》,說明念佛的行者能得到佛菩薩的護念,這也是我們念佛人非常關心的。第十段文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的第十五章護念章。

第十一段「殷勤付囑之文」,法然上人引用《阿彌陀經》以及善導大師《法事贊》的開示,說明世尊付囑念佛予舍利弗,就是希望舍利弗能夠把念佛法門傳承下去,流通有緣,讓十方一切眾生能夠得遇六字洪名。第十一段文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的第十六章殷勤付囑章。

第十二段「唯照念佛之文」,是法然上人引用《觀經》以及善導大師的《往生禮讚》,說明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念佛人。當你虔誠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在你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以光明攝受你,讓你吉祥如意、平安順遂、滅除業障、福慧增長,只不過我們凡夫障眼,看不到佛的威神光明。事實上,如果我們凡夫障眼能夠看得到佛的威神光明,我想大家也會很精進的念佛,也不需要任何法師的說法。所以念佛的當下,受佛的光明攝受,能夠得到念佛的利益,在第十二段文,法然上人所引用的《觀經》及《往生禮讚》,有世尊與善導大師精妙的開示。第十二段文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的第七章攝取章。

第十三段「唯嘆念佛之文」,是法然上人引用《觀經》及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二段文,念佛人是受到佛陀所讚嘆的,念佛人是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的善親友,念佛人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華,所以念佛人是非常尊貴的,也就是念佛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修行。在第十三段文,《觀經》世尊的讚嘆,很值得我們探討,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解釋更值得我們去明白。第十三段文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的第十章讚嘆念佛章。

第十四段「唯囑念佛之文」,是法然上人引用《觀經》及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說明念佛是世尊在《觀經》最主要彰顯的修行,世尊講完一部《觀經》,付囑阿難持名念佛,不付囑阿難觀想修行,可見念佛是真實的修行。第十三段文與第十四段文都是對念佛的讚嘆,第十四段文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的第十二章付囑念佛章。

第十五段「具足三心之文」,是法然上人引用善導大師《往生禮讚》的開示。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就《觀經》的三心做了簡要的說明。《觀經》三心就是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觀經》三心,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解釋的非常的詳盡,在《往生禮讚》就解釋的非常的精要。我們念佛人具足《觀經》三心,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十五段文就是講安心,安心就是信心,所以在全篇淨土宗略要文當中,法然上人不但講行也講信。具足三心之文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第八章三心章。《選擇本願念佛集》每一章的份量不是很多,但是三心章的份量就不少,因為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就《觀經》三心做了很詳盡的解釋。在《選擇本願念佛集》的第八章,法然上人根據《觀經四帖疏》,摘錄出來,份量不少。可見三心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章,除了第三章本願章之外,可說最值得我們念佛人好好研究的一章。

第十六段「唯念即生之文」,是法然上人引用法照大師的《五會法事贊》,開示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法照大師是中國淨宗第四代祖師,在《五會法事贊》有許多精妙的開示,顯揚念佛的經義。《法事贊》有二首偈頌法語,是法照大師在顯示法藏菩薩第十八願的要義。

最後第十七段「修淨時節之文」,是法然上人引用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說明念佛人從平生到臨終,從一生的多念到一念的少念,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