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杭州​靈隱寺己亥冬月禪七起七


時間:2019/12/18 作者:釋妙善~盛圓

雲林起七一爐香,生死凝然萬慮亡。

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

——靈隱己亥冬季禪七題記

此為選佛場 心空及第歸

祖師殿禮祖

2019年12月16日(己亥農曆冬月廿一),杭州靈隱寺己亥冬季禪七如期舉行,100多位常住法師走進禪堂,參加冬季禪七修行。本次冬季禪七為期七日,至2019年12月22日解七。

摒棄外緣 事事簡化

冬季禪坐,安心寧靜,能養定力,提升智慧。下午,常住法師集合在祖師殿焚香禮祖,而後至方丈室告生死假。

大眾前往方丈寮告生死假 聆聽和尚開示

所謂告生死假,就是向大和尚表示,自己發願放下一切俗務俗情和日常工作,一心一意參究生死大事,如同自己要去赴死一般。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動不搖地堅持做功夫。

光泉大和尚慈悲開示:出家人冬禪夏學,禪七隻是修行的一個普通過程。僧眾除了平時的修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因此禪七正是完全放下萬緣,專心用功的絕佳機會,可藉此好好地迴光返照,檢測年來在修行上的得失,這是修行人一年一度的「期末考試」,讓自己在面對新的一年,有更明確的努力目標。

七尺棒頭開正眼 一聲喝下歇狂心

杭州靈隱寺的禪堂稱名般若堂,又名選佛堂,意為立限七日以資選佛。禪七是剋期取證的修行,每七日為一期,亦稱「打禪七」。

晚上十八時,光泉大和尚率兩序大眾在禪堂起七,己亥冬季禪七正式開始。

依照傳統「打禪七」規矩,「禪七」期間,摒棄一切外緣,事事簡化。告過「生死假」後,那是生也打七,死也打七。至此以後,不準出山門,不準打電話,不準郵寄往來,不準竄寮,不準嬉笑放逸,只能一心辦道。「念佛是誰」,念茲在茲,不離當下一念,期冀於桶底脫落!

一朝告得生死假 般若堂中好禪七

參究生死大事 必當一心一意

方丈慈悲開示 如何精進不怠

杭州靈隱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再次在禪堂開示大眾:「禪堂為選佛場,立限七日以資選佛,在禪七中,希望諸位法師萬緣放下,照顧話頭,剋期取證,精進不怠」。

悟理一時 了事久遠

心心常照理 念念契真常

跑香參話頭 一心求開悟

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

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