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宗經論的大意及淨土宗的沿革略解(一)


時間:2019/12/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淨土宗經論的大意及淨土宗的沿革略解(一)

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淨土宗略要文」。

下午我們把淨土宗略要文的全文做了大概的講解,我們明白,法然上人從許多淨土經論摘錄這十七段文,做為我們念佛人修學的參考。我們知道,這每一段文都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們要仔細探討每一段文佛經或祖師所開示的真義,讓我們進一步了解阿彌陀佛名號的真義。

念佛人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對於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不了解,那就猶如自己對自己的父母不了解一樣,這當然不行。如果你對於自己往生的淨土世界是如何的依正莊嚴不明白,你怎麼會有一份真心求往?所以我們要從許多的經論法語,了解阿彌陀佛發願的苦心,了解六字名號的真義,了解西方淨土的莊嚴,了解自己念佛成佛的道理,這樣解行並進、行解相應,這樣修學淨土教法的態度,就是正確的。

首先解釋題號「淨土宗略要文」。淨土宗是大乘佛法的宗派之一,略是簡略的意思,要是精要的意思,文是經論法語文句,所以「淨土宗略要文」就是法然上人把淨土宗的經論,摘錄十七段重要的法語文句,輯成這一篇淨土宗略要文,讓我們可以從這十七段的經論法語文句,明白念佛修行的道理,明白往生淨土的重要。

首先我們把這十七段文的標題瀏覽過,讓我們大略的明白,法然上人每一段文所引用的經論以及每一段文的大意。標題就是標出每一段引文的大意,猶如一篇文章的題目。我們還沒有看到這一篇文章的內文,從文章的題目,我們大概可以明白文章的大要。

第一段文:

【「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安樂集》道綽禪師的開示。

第二段文:

【「善導和尚意:釋尊出世本意,唯說念佛往生」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法事贊》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三段文:

【「善導和尚立正雜二行,舍雜行歸正行」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疏》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四段文:

【善導和尚判正雜二行得失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五段文:

【「善導和尚意:三部經共唯明念佛往生」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疏》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六段文:

【彌陀如來唯以名號為往生本願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七段文:

【念佛利益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無量壽經》世尊的開示,同時也引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的開示,同時也有一段是法然上人自己的簡要解說,也就是「私雲」這一部份。

第八段文:

【「末法萬年後,余行悉滅時,釋迦如來以慈悲特留念佛」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無量壽經》世尊的開示,同時也引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九段文:

【「以念佛為多善根,以諸行為小善根」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阿彌陀經》世尊的開示,也引用《法事贊》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十段文:

【「十方諸佛等,護念念佛行者」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念法門》以及《往生禮讚》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十一段文:

【「釋尊以彌陀名號,殷懃付囑舍利弗」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阿彌陀經》世尊的開示,同時也引用《法事贊》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十二段文:

【「彌陀光明不照余行者,唯照念佛行者」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世尊的開示,也引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十三段文:

【「不贊雜善,唯嘆念佛行者」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世尊的開示,也引用《觀經疏》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十四段文:

【「釋迦如來不付囑余行,唯以念佛付囑阿難」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世尊的開示,同時也引用《觀經疏》善導大師的開示,同時也有一段法然上人簡要的解說,也就是「私雲」這一部份。

第十五段文:

【「念佛行者,必當具足三心」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的開示。

第十六段文:

【「不簡下智破戒等,依彌陀本願,唯念名號,即得往生」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五會法事贊》,法照禪師的開示。

第十七段文:

【修行淨業時節延促之文】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疏》善導大師的開示。

這十七段文輯成「淨土宗略要文」。我們剛剛這樣瀏覽一遍每一段文的標題,我們就可以很清楚明白,法然上人在這一篇淨土宗略要文,幾乎都是摘自淨土三經以及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的著作,只有二段文不是,其中一段是道綽禪師的《安樂集》,另一段是法照大師的《五會法事贊》。

所以從這十七段經論法語之文,我們幾乎可以說,法然上人修學淨土,主要根據淨土三部經以及善導大師所著作的五部九卷。所以這一篇淨土宗略要文,雖然簡略精要,卻是非常的重要,很值得我們念佛人仔細的探究,深入的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