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善?為什麼要行善?


時間:2019/12/23 作者:天地秀

善惡有一個不變的原則:利益眾生的事是善,利益自己的事是惡。佛教導我們要行十善業,不行十惡業;善是做人的基礎,更是學佛的基礎,沒有善做基礎,我們修學的一切佛法,都是空中樓閣,不能落到實地上。《佛說阿彌陀經》講得很清楚:「舍利佛,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舍利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現代社會有很多念佛人,有口無心,一邊念佛求生淨土,一邊與常人一樣,不知選擇,沒有善惡觀念,善根福德幾乎無有,從佛法中不能受到實益。身體有病、事業不順、家庭不安、臨命終時業障現前,平時多好的功夫,一時打散,正念無法提起,根本無法往生,隨業流轉,豈不可惜。行善一定要懂得一個因果原理,懂得一個五戒十善的原理,懂得了這個以後就好辦了。因果是什麼呢?因果非常簡單,就像我們不帶傘,下雨一定會淋濕,沒什麼好說的,再推而廣之,我們吃肉了,將來一定被人家再吃我們,我們偷人家了,將來一定會被人家偷,就這麼簡單。因果就是這樣的一種力量,我們做什麼,將來必有一種反饋的力量,做什麼將來就得什麼;現在做善事,將來就得善果,現在做惡業,將來就得惡報。所以佛制定了五戒十善,照五戒十善全做到了,我們將來就全部得善報,就這麼簡單。

什麼是善?為什麼要行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