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為人四要與行為四戒


時間:2019/12/24 作者:以戒為師

《佛光菜根譚》說:「戒是安樂的根本,無戒則紛亂必起。」戒不是束縛,而是規則;戒不是拘束,而是紀律。生活中有了規則、紀律,行為上就不會逾矩、脫序,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才是真正的善待自己。茲有四點意見提供:

第一、做人不可患得患失:世間無常,一切都在不斷的變異生滅之中。人有生老病死,心有生住異滅,世有成住壞空,你想要沒有生老病死等,必定事與願違。尤其心裡的患得患失,就會生起種種掛礙、恐怖,終日憂慮,不能安然自在,所以生活里千萬不要患得患失。

第二、做事不可顧此失彼:世間上的人事複雜無比,常常會顧此失彼,有時顧到這個人,忘記那個人;有時重視這件事,疏忽了那件事。所以,做人處事,要能「橫遍十方,豎窮三際」,凡是彼此的互動,事前的計畫,必須要考慮周全;對於前因後果、左右關係,都要有全方位的認識。

第三、說話不可自吹自擂:《法華經》說:「是人舌根淨,終不受惡味,以深淨妙聲,聞者皆歡喜。」說話,要有條理,要有原則;說話,要謙虛有禮,要柔和善良。說話不可自吹自擂,譁眾取寵,因為傲慢自大,不僅不會受人尊重,也不會獲得別人的信任與認同。

第四、走路不可搖擺蛇行:有的人走路搖擺蛇行,奔跑跳躍。平時站沒站相,彎腰叉手,倚牆靠背,坐下來的時候,東倒西歪,坐沒坐相。所謂「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沒有四威儀,就會被人看輕,就很難在人群里受人重視。

一個人內在的道德仁義,別人不容易一下子就看出,但外在的生活威儀卻能一目了然。行為不端莊,輕浮暴躁;自己的眼耳鼻舌身都管理不好,如何給人看得起呢?所以「生活四戒」就顯得非常重要,應該時時自我檢驗:

第一、做人不可患得患失。

第二、做事不可顧此失彼。

第三、說話不可自吹自擂。

第四、走路不可搖擺蛇行。

(來源:北京光中文教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