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即是在放未來諸佛!有能力一定要多放生!


時間:2019/12/25 作者:懺悔向善

在網上看到關於放生的思考,感覺比較深入和精彩,供大家學習參考!

關於對放生的三點思考-――放生是學佛人可做可不做或做給人看的一種點綴嗎?

目錄:

一、關於“隨緣”放生

二、澄清對放生的兩個誤解

三、為什麼有能力的學佛人一定要放生?不放生不可以嗎?

頂禮大悲觀世音菩薩!

讚嘆隨喜一切發心放生者!

一、關於“隨緣”放生

對於放生來說,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放多放少,哪怕放一隻,也應隨喜讚嘆。我們通常提倡隨緣放生,但什麼是隨緣放生?放生也是緣起法,我這樣理解隨緣放生的“隨緣”,緣者缺一不可,放生之緣至少有三者合而構成:一是有眾生面臨厄難即有物可放,二是有人產生了解救它們的心, 這種發心有大有小。三是放生人有能力有條件解救他們,這種經濟能力和條件有大有小。

--如果出現了以上情形的"緣”就應實施放生了,並不象有些人極片面理解的那樣,以為只有小數量放生才叫“隨緣放生”,以為只有偶爾放生才是“隨緣放生”(但我們對偶爾放生的人也應讚嘆,但應改變不正確的觀念,做到積極放生)。

隨緣放生就是根據自己的能力和條件的放生,是主動積極的放生,是有計畫的放生,是有智慧方法的放生, 這無不是隨緣放生。

如果“守株待兔”似的觀望等待,如果對錢“如割身肉”般吝惜執著而一物不放,如果認為可放可不放或隨意點綴“表示”一下, 都不能稱為“隨緣放生”。

以上不是空穴來風,我是有感而發, 在我所居住的小城市裡,我見周圍有為數不少的學佛人一物不放,也並不隨喜, 而且見聞誰放生了,還“意味深長”的說:“要隨緣放生呀”,這“隨緣”二字用得最多,“隨緣”倒成了他們不放生或極偶爾放生的開脫之詞,這就是對隨緣放生的錯誤理解。佛在《梵網經》中教導我們要“常行放生”,我們應聽佛的話。以上是針對一種現象有感而發,絕無舉人之過之意,本人也在探討探索之中。

當我們安適地住在城市的高樓大廈里,當我們悠然悠哉的走在整潔的大街和公園中,我們雖耳沒聽到殺聲,我們雖鼻沒有聞到血腥,我們雖眼未觀到殺戮(但這並不是一種真平靜,不是一種真正太平,刀兵劫正在瘋狂上演,所謂高級智商無所不吃的人對弱勢群體的動物已大開殺戮),就在這一刻動物們並沒有因為你沒有看到、沒有聞到、沒有聽到而使它們免遭屠手---實際情形是,每一個城市甚至每一條街道,每一個餐館,每一個肉市場,每一個集市,每一個超市,每一個屠宰場,在每一個鳥市,每一個水產店……到處充斥著血腥、殺機、恐怖和哀嗚,我們的如母眾生每天在遭大難,是活生生的斷頭之難,是活生生的斷身、剖腹、挖心、抽腸、破肚、剝皮、拔毛、打鱗、烹煮、燒烤之大痛苦,以心換心,心何以堪?當我們在享受著舒適的生活時,或者在打著妄想似是而非地學著佛時,而它們在面臨著生死之危厄。如果我們學佛人不救他們,就基本沒有什麼人會來給他們一條生路--因為這世上不學佛而又能放生的善士實在是寥若晨星微乎其微了。一切生命都是唯一的、珍貴的、不可複製的,出幾元錢就能救一條物命,這看似平常實際已很不可思議了--錢能買命,我看太值了,放生太值了。

每當我進出所住小區時,看到小區邊上的燒烤店每天在殺害美麗潔白的鴿子時,每天看到鴿子籠里的鴿子的數量一天一天在減少時,我內心的痛苦無法言喻,人說學佛人都快樂,我卻快樂不起來,超脫不起來!(到目前為止,今年與兩三位師兄放生鴿子數次,大概不足百隻,因經濟條件確不那么寬裕,主要是與發心不是太大有關。)

另外,隨時隨地放生即是隨緣放生中的一種高效快速放生方式,是“方便救護”(《梵網經》語),另人讚嘆,值得提倡。

二、澄清對放生的兩個誤解

澄清第一種誤解,有人質疑大數量放生的人沒有做到“隨緣”,這就是一種慈悲欠缺的表現。須知,大數量的放生是發大悲心,是對遇難眾生的集體大赦, 同時又是一種大規模的還債行為。例如大德悲心甚重,每年都要進行大規模的放生,每年有數以億計的生命得以拯救,實另人讚嘆。

再如,近兩年東北海拉爾地區的吉世丹等師兄,向全國發起倡導的放生剝皮動物狐狸的大規模之舉,使大數量的狐狸免遭生時剝皮之巨刑,感天動地,龍天歡喜,梵界已聞,是廣行菩薩行普賢行的高尚之舉,令人讚嘆。身雖不能至,但心嚮往之!

再如台灣海濤法師積極倡導放生之舉,影響力很大,珍視生命,其主創的電視台叫“生命電視台”,是不是與倡導放生有關?

再如有通靈能力的香港女居士,悲心極重,也在積極向社會倡導放生,她們做到幾乎每星期放生,有很多人將放生款匯到那裡。

只要對大放生做到周密計畫,精心安排,不定點不定地不定時放生,細緻入微,為眾生著想,即是智慧放生,無可厚非。

澄清第二種誤解,有人認為對有傷病的生命不放,對不好存活的生命不放。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錯誤觀念。須知,我們放生不僅僅是要保護他們的生命,已經受了傷的生命或生命垂危的眾生如魚類等,我們仍要放--讓他們離於恐怖免於刀割火烹之痛也同樣達到了放生的目的,救出他們,即使他們很快的自然死去,這也是放生,這種使它“自然死”即是施無畏。更重要的是,這些要死的眾生有機會聽聞到佛法了,轉世有投善趣的可能。試想,如果在戰爭中你是個傷員,甚至是一個重得隨時可能死去的傷員,你是希望戰友救出你在安全環境中自然死去呢?還是留給敵人刀劈槍挑炮火焚身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無須贅言。

三、為什麼有能力的學佛人一定要放生?不放生不可以嗎?

有能力的學佛人一定要放生,這是因為:

1、放生是最殊勝的法供養

有人說:"我憑什麼放生?不放生照樣可以學佛,照樣可以念經念佛持咒。"

須知學佛最根本的是發菩提心, 欲發菩提心不可不學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在<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里,普賢菩薩這樣闡述"法供養",他說"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客群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世尊在這裡明確把利益、攝客群生、代眾生苦供養列為法供養了,由此可見放生就是最殊勝的法供養。

2、放生就是對眾生的最大尊重承事,另一切如來歡喜。

《普賢菩薩行願品》: "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何以故?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由此可見放生就是平等饒益眾生, 放生就是對眾生的最大尊重承事, 放生就是尊重承事如來,放生令眾生觀喜,因此而另一切如來歡喜。

3、放生就是對眾生心行平等,能成就圓滿大悲。

《普賢菩薩行願品》:"以於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以大悲心隨眾生故,則能成就供養如來。"由此可見放生就是珍視眾生,對眾生心行平等的具體表現。 一物不放,或認為放生做可做可不做,或做為學佛人作給人看的一點點綴,那就是對眾生心不行平等,沒有把其他眾生的生命個體看做同自身一樣寶貴。 須知,生命是最可珍貴的,是不可複製的,出幾元就能救一條命,這已很不可思議了,同時還成就圓滿大悲, 這樣容易積累福慧資糧的的大便宜事應噹噹仁不讓,為什麼要放棄呢?為什麼不積極實施呢?

普賢菩薩這樣闡述"普皆回向":"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由此可見,學佛並不是象溫室里的花草一樣風吹不到雨淋不到,還要念念為眾生,修六度萬行圓滿菩薩行,積累福慧資糧。

4、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放生就是放自己往昔的父母親人。

為什麼放生?因為六道眾生都曾做過自己的父母, 我們無始劫以來已經迷了,迷得一塌糊塗,智心道眼已被妄心的塵土掩蓋。佛是一切智者,佛以佛眼觀察說道:"若佛子, 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出<梵網經>)。

佛在經中教導我們“常行放生”業, 放生就是放自己往昔的父母親人, 放生就是大孝行,放生就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何其嚴肅的大事因緣,何敢造次等閒視之?

5 一切眾生都是未來諸佛,放生即是放未來諸佛

為什麼放生? 因為眾生都是未來諸佛, 所以<法華經>中常不輕菩薩深諳此理, 眾人即使以杖木瓦石而打擲常不輕菩薩,常不輕菩薩"避走遠住,猶高聲唱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這對眾生何其尊重。 尊重到了極致。

難怪蕅益大師讚嘆放生到了極處,他說“殺生即殺自心未來諸佛,放生即放自心未來諸佛,若放自心未來諸佛,即真念佛三昧,修此念佛三昧,是恆轉法華經百千萬億部也。”

----這樣的讚嘆已臻至極無以復加了!這不能不令我們深深思考!

6 放生就是懺悔並償還無始劫以來對眾生所造的殺業

《普賢菩薩行願品》: “善男子!言懺悔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嗔痴,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莫說是無始劫, 單就今生, 我們每個人沒學佛前造的殺業又有多少?

我本人如果沒有學佛, 那一定是個地獄種子,因為我沒學佛前造的殺業極大。 放生就是懺悔並償還無始劫以來對眾生所造的殺業。

由此可見,放生即是行觀世音菩薩的大悲,行地藏王菩薩的大願,行普賢菩薩的大行,行文殊菩薩的大智。可見放生是世間有漏法中的第一殊勝行。可以想像,我們念佛人在生命的最後剎那,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兩大菩薩,觀世音菩薩表悲(放生即悲心流露),大勢至菩薩表智(念佛往生卻智),西方三聖見了你這位悲智雙修大行放生業的念佛人,我想定會微笑嘉許、讚嘆有加呢!

放生回向文:

放生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放生種類很多:

1、飛禽類:山鷹、老鷹、貓頭鷹、麻雀、喜鵲、各類鳥、山雞、斑鳩、海鳥、鸚鵡、鷓鴣等;

2、水族類:魚仔、魚卵、大頭魚、鰱魚、鱔魚、黃鱔、甲魚、鯉魚、鯽魚、鯰魚、泥鰍、烏龜、青蛙、鱉、螃蟹、蛤蜊、螺螄、田螺等;

3、昆蟲類:螞蟻、餵鳥的蟲子、餵魚的蟲子、螞蚱、蠍子、螳螂等。

4、動物類:狐狸、蛇、蚯蚓、狼、老鼠、黃鼠狼、野豬、貓、狗、刺蝟等。

5、其他......。

結合當地情況:

1、山多、樹木多,可以放飛禽類、昆蟲類、動物類等。

2、水多、水源多,可以放生水族類等等。

3、具體情況,具體進行就可以。

花錢少又放的多推薦:田螺、螺獅、魚子、蚯蚓等;應該隨緣放生,因為放生不同的動物在因果還是有一些差別。應該根據實際情況來定,不能著相放生。所有需要我們解救的動物,都需要我們盡力放生。

一定要如法如理的、嚴謹正確放生,不能傷害他人,不能破壞生態環境體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