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貧窮的時候,做好這六點,財自然來


時間:2019/12/28 作者:釋妙善~盛圓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努力奮鬥賺錢,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富貴,可以少些辛苦和忙碌。有那么句話,“有福不用忙,無福跑斷腸”,可以說是對當下貧富差距、生活現狀的真實寫照。

“今生富貴為何因?前世齋僧濟窮人”,今生有福報的人,那是人家前世種下的善因,今生享受到福果。但是若前世沒有種下那個因,今生貧困就怨不得別人了,只能多些辛苦。做到以下六點,當福報具足了,你不用去找財,財自然來找你。

一、勤勞

當你沒錢的時候把勤捨出去,財就來了。如果一個人不願意付出,每天坐享其成,那早晚一天僅存的那么一點兒福報也會被消耗殆盡。佛門裡有句話,“吃苦了苦,享福消福”,越是能吃苦的人,這樣的人會在歲月的磨礪中歷練出一種堅不可摧的力量,這種力量是人生的一種巨大的福報,一生都不會窮苦。

二、節儉

俗話說,“成由勤儉,敗由奢”,不管我們是否有錢,都不能浪費,浪費損福報。“風水輪流轉”,風水就是我們內心的力量,當我們心靈的力量強了,正能量強了,風水自然也境隨心轉。但若養成了不好的惡習,比如浪費,不要覺得自己有錢,什麼都買得起,但是你要知道福報是買不來的,就像我們往銀行存錢一樣,總要存起來一些,以備不時之需。不懂得培福、惜福,人生會越來越苦。

三、寬厚

不論貧富貴賤,做人最基本的品行不能丟,那就是要寬以待人。我們學佛也是如此,要嚴格要求自己,寬容對待他人,而不是去挑別人的毛病、是非。“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我們可以對自己嚴苛,但是不要對他人斤斤計較。對他人太過於精明,只會讓自己的路越走越窄。做一個寬容、厚道的人,會讓自己贏得他人的尊重與欣賞。

四、與人為善

不要隨便在眾人面前暴露自己的嗔恨、嫉妒和小心眼,不要與他人結下不善之緣。別人怎樣對待自己,那是自己的因果,不論善緣還是惡緣,我們都要接納,都要去了緣。但是我們怎樣對待別人,那是我們自己的修行。惡緣需要去化解,但更重要的是要去廣結善緣、與人為善。多隨喜讚嘆他人的福報,也是在為自己鋪路。

五、常行布施

“布施”是佛教六度波羅蜜,即六種修行智慧之首。人生要想富貴,要想得到,得先學會去舍。常言道,“沒有舍哪兒來的得”?我們得先學會布施,學會發心利益他人。不是富貴了才去布施,而是貧窮的時候布施才會富貴。當日種下的善因,日後因緣成熟,善果自然顯現。

有那么句話,“貧窮布施難,富貴學道難”,貧窮的時候要發心去施捨救濟他人很難,若做到,日後福報無量。人一旦發達、富貴了,再去發心求道也會比較難。布施,不止是財布施,還包括法布施、無畏布施。哪怕我們給他人一個微笑,令人心生歡喜,也是一種無量布施。

六、具足信心

佛教常說,“一切唯心造,一切唯心所現”,一切法皆在心內,莫向外求。在生活中,不論我們做什麼事情,要想得到,首先得建立起強大的信心,心念不可退轉。什麼事情,一旦內心有所擺動、動搖,事情成功的機率就已經縮小了一大半。比如我們在佛前許願,如果對佛教半信半疑,難以建立堅定的信心,那願望實現的幾率就已經很小了。我們的心念很關鍵,決定著全局。信心裡有無盡的寶藏,你有信心,財富就在你的心裡,等待你來開採。

人生要想富貴,你得首先付出努力,萬事要想成功,除了客觀的機緣,還需要我們主觀的努力,和善根福德的培植,唯有這樣,因緣具足,財運才會自然來。願大家福慧雙增、富貴吉祥。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