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沉默,寬恕,忍讓,放下


時間:2019/12/28 作者:妙音

◎而且人們對他人的批評也未必正確,既使是正確,是事實,也不應當說。

◎因為觀察一個人,既使對他的各方面都看得很清楚,仍然不敢妄下斷語。

◎尤其是不造口業,常常保護自己的清淨心,保任自己的厚道,如此既使善業不能成就,也是人天善人。對於別人的過失,不但聽了不能說,最好連聽都不要聽,因為聽了心了會被污染,所以,聽到別人講是非,要趕快離開。

◎別人告謠生事,誹謗我們,這是冤家,冤家宜解不宜結。

◎要容人之過,讚嘆別人的長處,培養自己的道心,真正有道心的人,決定沒有災難,決定有佛菩薩護念,有護法神保佑。如果規勸兩次,三次,對方都不聽,不改,就默擯,不再理會。

◎我們學佛,行善,都是自己的本分,有何值得炫耀?真正做好本分的工作,面面俱到,相當不容易。

◎我們從何處修,從斷惡修善下手,道家說,遏惡揚善,佛說止惡行善,儒家說隱惡揚善,我們見人之惡,要懂得隱諱,絕口不提,不但口不能言,最好不放在心上,如此心才會清淨,心不清淨就不生智慧,生煩惱。

◎他說,永遠這樣做下去(日中一食),生活簡易,則一生不求人,多欲則要求人,少欲可以不求人,所謂,人到無求品自高,生活所需愈少,貢獻給人的就愈多,對自己必定有利,對別人也有利,這就是自利利他。

◎忍耐功夫愈高,成就愈大,忍耐功夫愈低,成就愈小。

◎要常想別人的好處,要不思別人的惡處。

◎尤其是對惡人,對心量窄小之人,一定要謙虛和恭敬,不要與其結怨,所以,佛菩薩教導我們,寧捨身命不與人結怨。

◎忍讓最重要,特別是對小事,更不可計較,重大的侮辱都不計較,何況細節小事。

◎古今中外領導人選擇助手,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忍耐,一個人,雖有才幹,但遇事不能忍耐,就不能擔當重任,反之,一個人才幹雖欠缺一點,然遇事能忍耐,就可以委以重任,能忍耐的人,頭腦清醒,心思不亂,則生智慧。

◎受辱時,不但沒有報復的行為,連報復的念頭都不起,才是真正的福德相,我們受辱時,能否隨順佛陀的教誨,正可勘驗自己的福德,有福德之人,會心平氣和,若心中還有一絲嗔恚之念,立刻就要覺察到自己福薄。

默默默,無限神仙從此得;

饒饒饒,千災萬禍一時消;

忍忍忍,債主冤家從此隱;

休休休,蓋世功名不自由。

◎饒是恕道,原諒他人,不與他人計較,與他人的矛盾和衝突就化解了,災禍就不至於發生,這是從內心消除災禍。

◎沉默,寬恕,忍讓,放下。

◎自己受到他人的欺負,怎麼辦?忍讓。我們以善心對待人,天神必定保佑。其實弱者總是容易獲得大眾的同情,天道易如此。存心善良的人,縱然受到欺負,侮辱或陷害,仍然以善良之心對待他人,如果自己被害死了,不必在人間受罪了,何嘗不是福氣?死的時侯,天神會來接引,天神也會懲罰迫害我們的人。公道自在人心。我們對作惡之人,何必計較?

◎斗粟稱無涯之福,一文消千劫之災。(供養真正的三寶之福)

◎無不可過去之事,有自然相知之人。

◎富有並非擁有的多,而是要求的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