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國​王的頭等大事


時間:2019/12/29 作者:釋妙善~盛圓

有一天,波斯匿王風塵僕僕地趕到佛陀所住的祇園精舍。

看著國王渾身上下都是塵土,佛陀有些意外:「大王!看您蓬頭垢面,您這是打哪兒來呀?」

波斯匿王無奈地搖搖頭,聳聳肩說:「世尊!我忙呀!偌大的國家,每天都要我去操心——我要處理政務,我要任免官員,我要協調關係,我還要忙著到全國各地去巡視……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在遵照您的教導,努力做個好國王呀!」

佛陀聽後表示贊同:「嗯,大王!看樣子真是辛苦您了!不過身為一國之王,每天光有辛苦與忙碌,恐怕還不夠吧?」

波斯匿王不解地問:「喔?世尊!這麼說,我做得還不夠囉?」

佛陀沒有正面回答,而是反問道:「大王!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突然發生天崩地裂。在無路可逃、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你打算怎麼辦?」

波斯匿王聽後,心裡有些發怵:「世尊啊,在這個時候,還能怎麼辦?只能聽天由命啦!」

佛陀問:「這麼說,這個時候,您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波斯匿王想了想說:「如果死亡不可避免,那我此時只能祈禱:但願我憑藉我平時積累的善行和陰德,希望死後能有個好去處。」

佛陀聽後說:「身為國王,頭等大事不是去操勞政務和出巡視察,而是要實行正法、維護正義、主持公道,並帶領人民培福植德。只有這樣,才能稱得上是一位好國王!」

——界定根據《雜阿含經·1147經》改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