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瞻病​的功德


時間:2019/12/31 作者:釋妙善~盛圓

瞻病的功德

王舍城內的一位比丘生病了,病得很厲害,躺在床上動彈不得。他平時人緣不好,門前幾乎可以羅雀。他很傷心,只好寄希望於佛陀。他感到很絕望,口中喃喃自語:「世尊啊!你什麼時候能看看我呢?」

佛陀以天耳神通,敏銳地捕捉到病比丘的心念。他對此十分重視,很快便帶領眾多比丘前去探望。見到佛陀終於親自來看望自己了,病比丘頗受感動。

見到病比丘後,佛陀憐愍地問:「你現在怎麼樣?病情有沒有好轉?」

病比丘回答說:「世尊!我久病在床,看來將不久於人世了。」說到這裡,他止不住流淚了。

佛陀安慰了幾句,接著問:「比丘,在你生病期間,有沒有人來看望你呀?」

病比丘聽後,心裡感到很委屈:「世尊!您看我都是快死之人了,誰還會來看我呢?」

佛陀聽後,糾正道:「比丘!話不能這樣說。你生病了,大家來看望你,難道不是人之常情嗎?」接著,佛陀握住病比丘的手,接著問道:「比丘!你身體好的時候,有沒有去看望其他生病的比丘?」

病比丘想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說:「世尊!真是慚愧,我還真沒有去看過。」

佛陀聽後說:「難怪呢!人家生病,你從來不去看望;現在你生病了,卻獨自傷心埋怨,不太公平呀!」

病比丘聽後,默不作聲,既懊悔又難過。

佛陀見狀,安慰他說:「比丘!你不用擔心,這段時間由我來親自照顧你。」說完,佛陀便捲起衣袖,親自為病比丘沐浴擦身,又將室內室外清掃一淨。中午,佛陀又為病比丘煮湯藥熬,悉心為病比丘餵湯餵藥。

在佛陀的親自關懷和照料下,病比丘的身體漸漸好轉,並很快康復了。康復後的病比丘,就像換了個人似的,對瞻視和照顧病人很是熱心。

佛陀看在眼裡,心裡很寬慰。

後來,佛陀訓誡大眾比丘:「出家人同根同源,水乳交融,相互間理當有個照應。倘若有人患病,大家都要勤加探視,視如己病。自今以後,比丘間當各相瞻視。比丘瞻病者,與瞻我無異!」

——界定根據《增一阿含·396經》改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