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懺悔—不貳過


時間:2019/12/31 作者:行者

真懺悔—不貳過

邪淫是一種業障,不消除業障不能戒掉邪淫,業障輕則戒淫容易,業障重則戒淫難。佛法告訴我們很多消除業障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懺悔。懺悔是我們走向新生之路的開始。為了重獲心靈的自由寧靜和身體的健康如意,我們要真心懺悔,懺悔過去所犯的種種邪淫;要常常懺悔,努力改過遷善,不再造淫業;要思邪淫種種惡果,立誓戒邪淫;要發自利利人的精神,諸惡不作,諸善奉行,以正念替換淫念並幫助他人戒邪淫;還要精進學佛,每日堅持誦經、持咒或者念佛,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這樣必能逐日減輕自己的業障,重獲清淨心。凡戒淫前必須明白,邪淫多年,致使淫根深種,短期內是無法拔除淫念的,必須做好長期的思想準備。只要持之以恆地保持一個清淨心,才能化淫慾心為清涼悲心,成功地戒除邪淫。

網路懺悔菁華錄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善男子!言懺悔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嗔痴,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恆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慾海回狂》:邪淫之事,世人犯者甚多。雖一時不見惡報,然冥冥之中,有默消其福者,有陰奪其算者,有削去其科名者,有死於蛇虎、刀兵、官非、水旱者。更有自身暫脫,而報於子孫,今世未償,而酬於來世者。譬如密羅之雀,處處無逃,亦如漏器之魚,漸漸就死。今人舉足動步,皆臨暗廁深坑,恬不知畏,一旦業報到來,手腳忙亂,如落湯螃蟹,嗟何及哉?普勸世人,早自覺知,生大恐怖,發大羞慚,起大勇猛,於佛菩薩前,一一懺悔。則罪從心起,還從心滅,積德既久,自可挽回。若欲超出三界,又當發菩薩誓願,願未來世,度盡一切眾生,所有淫業罪報,盡行救拔,使彼蓮華化生,不由胎獄。則不惟惡業消除,抑且獲福無量。故《涅槃經》云:‘譬如氎華〖氎(dié)華,棉花〗,雖有千斤,終不能敵真金一兩。如恆河中,投一升鹽,水無鹹味。’屠刀放下,還同不壞之身。水底回頭,便立菩提之岸。火急進步,時不待人。若智若愚,皆當自勉。

☆《華嚴經》:“邪淫之罪,能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得不如意眷屬。”《罪福報應經》云:“淫人婦女者,死入地獄,男抱銅柱,女臥鐵床。從地獄出,常生下處,墮雞鴨中。”雖然,此猶泛言淫業也。若乃至親尊長、僧尼淨眾,而有烝穢染污,則名根本重罪,死墮無間地獄,屠割燒磨,無暫停息。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復壞,更寄他方。具如經說,言之可畏。若世人不知,曾犯此罪,或雖無其事,而有其心,亦名為犯。須知此人三寸氣斷,必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宜乘康健之時,於三寶前,苦切懺悔,誓度十方一切眾生,使彼皆出三界,我然後方成正覺。則雖有定業,自然消除。昔阿闍世王,犯大逆罪,以懺悔懇切故,在地獄中,不過如世間牢獄五百日苦(詳《菩薩本行經》)。足見懺悔功德,不可思議。倘然一日因循,難免長劫苦楚。

☆懺悔的先決條件是,日後不犯。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時時刻刻要懺悔,眾生未盡、懺悔未盡,眾生無有窮盡、懺悔無有窮盡;懺悔的儀規是,讓我們發出真誠心。懺以前,懺以後,不再造惡。真誠心為儀規。業力不同,採取的方式也不同,對症下藥。懺悔的第一關鍵:以戒為師,凡自己出現貪、嗔、痴、慢、疑等不合戒律的心理行為時,一概認為自己是錯的,不許找任何藉口,一律要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滅。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六祖壇經: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又復生。何名懺悔。”

☆懺悔代表著告別往昔的罪惡,代表著向善的未來。一定要將自己從小到大所能想起來的惡業全部回憶一下,寫在紙上,恭恭敬敬的在佛菩薩的聖像前發露懺悔往昔的惡業。一定要懺悔,懺悔後的感覺是卸下了往昔惡業的重擔,輕鬆前行。

☆世間一切有為之法,皆不離因果。凡夫做錯了事,種了惡因,即需懺悔,改惡向善,否則惡報必然現前,難逃生死苦海。《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說:“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

☆老法師: 我在早年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導我,他老人家非常堅定肯定的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佛氏門中諸位要記住,佛是什麼?覺,佛氏門中就是說覺悟的門中,覺悟不是迷惑,有求必應。如果你有求沒有感應的時候,這是什麼原故?大師告訴我們,你有業障;必須要將業障消除,感應就現前,這是一定的道理。業障怎么消除?我都問這個問題。業障是肯定有,如何消除?大師告訴我,懺悔;同時又告訴我,懺悔不是教你去拜懺,你去拜大悲懺、拜梁皇懺、拜什麼樣的懺,未必能把業障消除掉,那要怎么懺悔法?懺悔是後不再造,這才叫真正懺悔。就是你知道自己的過失,趕快改正過來,這叫真懺悔。我們又問,寺院裡面做這些懺悔法會到底有什麼意思?大師告訴我,寺院裡面做懺悔法會是做這種樣子、做這種儀式,給那些初學佛的人、沒學佛的人,讓他看到這種形式生起慚愧心、生起懺悔心,是這個意思。我們才恍然大悟,那是表演給別人看。自己修行不重這些形式,著重真正回頭,知道自己錯了,錯了馬上就改,後不再造,這叫真懺悔,這樣才能夠與佛菩薩感應道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