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實賢大師一生修學事略(一)


時間:2020/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實賢大師一生修學事略(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六十二段文。底下從第六十三段文,接著看下去。

第六十三段文是實賢大師在《西方發願文注》所說的一段法語。這一段法語,也是在說明仗佛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實賢大師就是省庵大師,一般講省庵大師大家比較了解。實賢大師是中國淨土宗十三代祖師之一,中國十三代祖師,雖然每一位祖師大德,修學念佛法門的理念,不一定相同,但是每一位祖師都相當的了不起。不論學問、修持、涵養,都足以作為我們的模範。所以我們從祖師的行誼,了解修行成就的道理,所以祖師的開示,猶如佛菩薩的開示一樣。事實上有許多祖師是由佛菩薩示現而來的,只是有的有曝露身份,有的沒有曝露身份。我們不知道省庵大師,是不是佛菩薩示現再來的,但是如果你看了《蓮宗正范》這一本書,專門介紹中國淨土宗十三位祖師的傳記,你會發現省庵大師是所有十三位祖師當中,最年輕就舍報的,但是他的精進修行,實在是很令人讚嘆,非常的了不起。每天念佛十萬聲,他的許多行持,真的如果不是佛菩薩再來人,實在很難做到這麼樣的行持。我們對於淨土宗祖師,應該要比較深入的了解,雖然每一位祖師,對於這一句佛號的理解開示,不一定完全一樣,因為每一位祖師在早期或中期,或晚期的修學有相同也有不同。我們可以說十三位祖師當中,相同的一點就是,幾乎到了晚年就是晚期的修行,都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的祖師一開始修行,就是修學淨土法門,譬如說善導大師、印光大師,有的祖師一開始是參禪,有的祖師一開始是學天台教法,但是到了晚年幾乎都一樣,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的祖師是參禪到已經開悟了,所以一心念佛,知道仰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往生的重要。有的祖師學問很好,著作等身,從教理知道,念佛是往生最為穩當的方法,所以晚年一心念佛。總之淨土宗十三位祖師的傳記,我們念佛人都要了解,從祖師的行誼當中,有一些是我們可以效法的。有一些祖師的修行,確實非常的了不起,我們想學也不一定能學得住,能學得好。

所以我們來探討實賢大師所開示的法語之前,我們先來了解實賢大師一生修學的事略。請大家看講義第二十八頁,這一頁都是在介紹實賢大師。雖然用一頁的內容來介紹,事實上還不足以完全介紹,實賢大師一生修學的點滴,我們看到實賢大師的修學,我們一定會內心生起無限的讚嘆。因為師父把它寫得很白話,所以師父讀過你們就可以了解。

講義第二十八頁,實賢大師,淨土宗第十一祖,生於清聖祖康熙二十五年,八月八日,這一年就是西元一六八六年,江蘇省常熟市人,俗姓時,這個姓比較少見,字思齊,號省庵。一般我們稱呼實賢大師,大部份以他的號來稱呼,省庵大師。世代書香,大師七歲時,母親張氏領往清涼庵,禮容選和尚為師,從其受學佛典教規,兼習世典儒書,這是省庵大師早年的求學。因為有一個了不起的母親,知道孩子在七歲的時候,記憶力正好,所以讓他在清涼庵里跟隨容選和尚,學習佛教的典籍教規,以及學習儒家的四書五經。所以省庵大師在七歲的時候,就紮下深厚的佛學跟儒學的基礎。這對他將來學佛修行,為人處世有很大的影響。所以諸位女眾菩薩,妳要會教導孩子,當孩子大約在三歲至十一歲,這八年期間記憶力正好的時候,你不要讓孩子學了很多世間法,妳應該讓孩子多學一些儒家的四書五經,以及佛家的經典。這時候不一定要對他解釋儒學經典的意義,或佛學經典的意義,因為這時候孩子的年齡理解力很差,記憶力很好。所以身為父母,每天帶孩子背經十五分鐘,時間不用久,每天背經十五分鐘,讀《三字經》,讀四書五經,讀《千家詩》,讀《昔時賢文》,讀《朱子治家格言》,讀佛教經典,每天讀十五分鐘,三歲至十一歲,孩子的記憶力很好,這時候他把佛家儒家的經典,讀進去八識田中裡面,將來這個孩子了不起了,不得了了,為什麼?因為他一定是一個教忠教孝的人,他一定是一個知書達理的人,他也一定是一個忠厚老實的人,為什麼?他八識田中的種子清淨。所以省庵大師的母親了不起。

印光大師在《文鈔》經常說,國家的興亡,女眾是占了一半的責任。為什麼?因為天下所有男人女人,都是女人生的對不對?對。而且大部份,不管男孩子女孩子,都是母親帶大的比較多。因為當父親的要出外,工作賺錢養家活口,母親大部份都留在家裡,當家庭主婦操持家務,帶小孩、教育小孩。所以師父告訴大家,一個真正懂得親職教育的人,一定要把教育的重心放在女兒身上,兒子有教育、沒教育,比較不要緊,要把心思用在教育女兒。或許你會覺得很奇怪,師父您這樣說對嗎?對。底下道理你繼續聽下去,你一定會認同師父的觀點。因為女兒教得知書達理,懂得仁義禮智這一些道理,而且真正做得出來,將來女兒長大了,結了婚嫁人,當了媽媽她會生孩子,孩子又是媽媽帶的,母親有本事、有能力,把孩子教好,下一代就會比上一代還好,帶孩子就能帶得很成功。孩子帶好個個教忠教孝,懂得仁、義、禮、智、信,而且能做出來,社會就安定、國家就富強,對不對?所以國家的興亡,女眾占一大半的責任。印光大師真的有智慧,講出這樣的話。

所以從今天開始把念頭轉一下,不要重男輕女,從今天開始重女輕男知道嗎?因為我發現重男輕女的是,女眾比男眾明顯,當媽媽的跟當爸爸的來做一比較,當媽媽的比較會重男輕女,反而當爸爸的比較不會重男輕女。所以諸位女眾菩薩,從今天開始重女輕男,妳的家庭、未來及社會國家,希望都操縱在妳的手裡,所以要學學省庵大師的媽媽。如果省庵大師的媽媽,沒有把省庵大師七歲的時候,就送到清涼庵禮容選和尚為師,學習佛教的經典教規,學習儒家的四書五經。今天怎麼能出這麼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對不對?從小就打好基礎,教育要從小做起。等到孩子上了國中了,你才發現孩子開始不聽話,變壞了,你要教,我跟你講教不來了,教不來。因為那時候叛逆性更大,你要教教不來。所以孩子一出生就是一張白紙,妳們當媽媽的責任很重大,怎麼在孩子空白紙上,彩繪他的人生,完全在妳的手上。妳要不要把孩子,教導成為一代的祖師?要學習省庵大師。

有一個媽媽沒有智慧,帶了她的孩子在讀幼稚園,到了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孩子看了佛菩薩,非常有善根會自動禮拜,看了師父會跟我合掌,師父阿彌陀佛。那個孩子對著我這個師父,可能是好奇也有善根,我走到哪裡他跟到哪裡,實在是很奇妙。他的媽媽把他抱走,不要一直跟著師父,你是不是想出家?來…跟著媽媽走,實在是沒有善根的媽媽。孩子肯親近師父妳要高興才對,對不對?當師父的再怎麼沒有修行,一定會把孩子教育成一個成龍成鳳的人,讓孩子親近三寶是求之不得,妳還不願意,實在是沒有善根。妳要妳的孩子聽話很簡單,每天講一則因果故事給他聽,妳因果故事從來沒有看,妳根本肚子裡面沒有東西,妳怎麼教育孩子。妳從來不看書,妳看佛書就開始打瞌睡,看電視看到一心不亂,妳說妳會教導孩子,鬼才相信對不對?每天看一些因果故事,然後在孩子睡前,把孩子灌輸一些因果故事,讓他八識田中有因果的觀念,這個孩子將來不得了。孩子媽媽講故事,給你聽好嗎?每個孩子都喜歡聽故事,妳每天準備一些故事,準備一些笑話說給孩子聽,也增加母子母女的親情關係。孩子願意聽,妳要再進一步的鼓勵,兒子你願意聽媽媽講故事,媽媽覺得很高興,也很榮幸,兒子媽媽以你為榮,講這一些話是真心的,勝過妳給他錢。孩子受妳這個媽媽的鼓勵,這個孩子一定非常的向上。妳講的因果故事,他會聽得津津有味,妳如果再講得精彩一點,再穿插一些笑話,孩子會愛妳這個媽媽,黏著妳不放的。孩子怎麼會忤逆妳,怎麼會不聽話。所以教育實在是非常的重要。如果孩子從小就把他教導好,說不定能出個祖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