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歡喜邪淫的人,來生就會做這一類眾生


時間:2020/1/1 作者:清凡居士

歡喜邪淫的人

來生就會做這一類眾生

◎ 宣化上人

【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諍報。】

佛叫了一聲“四天王”,說“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他要是遇著這好殺生的人,就對他說這種的果報,說什麼果報呢?“說宿殃短命報”:說今生如好殺生,等來生就有很多的病痛,不但很多病痛,而且還短命,壽命不長。為什麼壽命不長呢?就因為前生殺生來的。你殺人家的生命,而令人家的生命不長,自己的生命,也就不長,所以就得短命報。

“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地藏王菩薩要是遇著歡喜偷盜、竊取的人──什麼叫偷呢?不叫人看見,這就叫偷。怎么叫竊取呢?人家並沒有給你這個東西,而你在人家不知道的時候,就拿走了。地藏王菩薩要是遇到喜歡偷東西和竊取東西的人,就對他說什麼呢?就說貧窮苦楚報,說你現在偷人的財寶,令人貧窮,等來生,你也會貧窮的。你看世間上那么多貧窮人,吃也沒有,穿也沒有,就因為他們在往昔中,盡偷盜而來的果報,或盡偷盜人家的東西,或盡偷盜人家的財物,所以在今生他自己也就窮了。越偷越窮,這就是你越怕沒有就越沒有。地藏菩薩對這種人就說貧窮苦楚報,貧窮是最苦的一件事。

“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假設要是遇著歡喜行淫慾的人。和自己的配偶──正式的夫婦,這不算邪淫。而是指非正式夫婦,為貪一時的快樂而去邪淫,這是錯誤的。即使就是正式的夫婦,要是能少有這種性行為,也是最好的。不要以為和自己的配偶,這不算犯罪,就可以隨便了,要知道這種性行為,就是令人愚痴的。性行為越多,就愚痴得越厲害,也沒有光了。你為什麼有光呢?有光,就是因為你沒有這種性行為,所以人就有智慧──這是真正的智慧。

假設要是邪淫的話──做不正常的男女性行為,這是犯戒的。那么這種人,對他說什麼報?說雀鴿鴛鴦報,說來生就托生做飛禽。雀就是麻雀,這麻雀很淫的;鴿,鴿子也是最淫的,它一個月就菢出一窩小鴿子。一般的飛禽行淫慾,都是雄性的在上邊,雌性的在下邊,唯獨鴿子是雌性的在上邊,它的性情最淫慾,所以一個月就菢出一窩的小鴿子。鴛鴦呢?這鴛鴦情感實在太重,太富於情感了,雌雄兩個無論是落在地上,也是在一起;飛到天上,也是在一起,它們兩個是時刻都不相離的。這種飛禽雖然說是自由的,但還是一種畜生,這都是不好的。要是歡喜邪淫的人,來生就會托生做雀、鴿、鴛鴦這一類的眾生。

“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諍報”:惡口就是罵人,包括兩舌、綺語、妄言。假設遇著盡惡口罵人的人,就說眷屬斗諍報,說他會受來生眷屬在一起總不相和,總要斗諍的果報。

【編注】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