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祈願眾生早日皆得解脫、善願皆得成就


時間:2020/1/2 作者:學佛-長沙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祈願眾生早日皆得解脫、善願皆得成就

佛陀成道

臘月初八,是釋迦牟尼經過六年苦行,在菩提樹下覺悟成道的紀念日。這一天,是象徵佛教誕生的一天。因為它是佛陀成道的日子,有佛陀的成道說法,才有了佛教。

佛陀在成道的那一刻就觀察到,大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大地一切眾生都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

如果把妄想心去掉,分別心去掉,執著心去掉,人人都有成佛的希望。

對於我們每一個佛弟子來說,是最值得記住和紀念的一天。

從這一天開始,顛倒迷惑的眾生,經由佛陀的宣說,知道通過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改造,就能夠達到人格圓滿、究竟成佛的目標。

在講八相成道以前,有個有趣的問題,有人這樣問:佛來到這個世間,他是不是已經知道他是佛?

記住,圓教的初住菩薩就見法身;別教的初地菩薩就見法身。換句話說,初地菩薩就沒有隔陰之迷,因此佛當然知道他是佛啦。《華嚴經》講:佛於塵點劫已經成佛了,於娑婆世界已經往返八千次了!

有的人又問:既然他知道自己是佛,乾脆直接告訴人家他就是佛,何必要經歷降生、出家、證果、涅槃等八相成道的過程,不嫌痲煩嗎?

這樣問也是有點道理。但是如果是這樣,大家也可以說:我是佛來的;他也可以說他是佛來的;誰願意拋妻離子、剃度,真正下功夫呢?所以世尊就是演一部戲,假戲真做。

世尊演了八十年的戲,就是告訴你: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陀。我也是由一個凡夫修行而成佛的;不要裝神弄鬼、搞神通;不要打妄語,說我是什麼菩薩來的。

每一個人,都必須要經過好多的痛苦、掙扎,好多的啟發,好多的開悟,最後才能成就。這就是要喚醒每一個眾生,成佛必須要有因,才有果。只有這樣子,大家就沒有話講。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祈願眾生早日皆得解脫、善願皆得成就

示現因緣

在這一天,大家都有吃臘八粥的習慣,為什麼要吃臘八粥呢?

這裡有佛陀示現的因緣。釋迦佛未成道前為悉達多太子,經過六年苦行,認識到苦行不是修道的最佳方式。

修苦行把身體磨垮了,道業仍然未成,因此放棄了苦行,接受一位牧女用牛奶煮的稀飯的供養。稀飯里有米、麥、芝痲之類,在當時來說,這應該是上味美食。

接受供養之後,悉達多慢慢恢復了體力,能夠繼續修行,就在菩提樹下一塊石頭上,鋪上茅草,結跏趺坐。上座之後就發出誓言,如果我這一次坐下來,不覺悟,不成道,誓不起此座。

經過七天深入禪定,從初禪一直到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定,然後又從非非想處定回初禪,這樣反覆地進出四禪八定之間,通過這種深定的修持,就在初七的晚上,初八的凌晨,夜睹明星,覺悟成佛。所謂「睹明星而悟道」。

為了紀念釋迦牟尼佛在修苦行的時候日食一痲一麥,所以佛弟子每到這一天,就用痲、麥、豆等五穀雜糧熬粥吃,這種粥就叫「臘八粥」。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祈願眾生早日皆得解脫、善願皆得成就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祈願眾生早日皆得解脫、善願皆得成就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祈願眾生早日皆得解脫、善願皆得成就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祈願眾生早日皆得解脫、善願皆得成就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祈願眾生早日皆得解脫、善願皆得成就

有人問:「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不說念釋迦牟尼佛,反而要教我們念阿彌陀佛呢?」或者說:「不叫我們念十方諸佛,為什麼偏偏只念一尊佛呢?」反正我們的問題疑問會很多。「那為什麼念西方的阿彌陀佛?東方還有阿閦佛,為什麼不好啊?還有彌勒內院,離我們更近吶,更容易去啊?」

好,我們都要把這個疑結給它解掉。這裡就談到為什麼有這種情況。

佛佛道同,十方諸佛證到的是同一法身,佛果地上的境界沒有彼此的差異,他們都是同體的。所以說念哪尊佛,是完全站在度化眾生的立場來說的。

念哪尊佛能夠最大限度的利益眾生,十方諸佛就把那尊佛推到第一線,以他為主,其他的佛就為伴。主伴圓融,共同完成度化眾生的這樁大事、佛事。十方諸佛證到的是同一法身,也就是說念阿彌陀佛等於念釋迦牟尼佛,念一尊佛也就等於念十方諸佛。

這就是佛佛道同,從理上我們要建立這個知見。

那從事相上來看,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教主,我們是他座下的弟子,叫他本師。我們要聽話,本師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就老實的念阿彌陀佛。

那這個理由是什麼呢?前面說了,我們心散亂。如果介紹了很多剎土讓我們去念,讓我們往生,我們就莫衷一是。所以為了讓我們的心得到專一,就專門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是第一個道理。

第二個道理就是阿彌陀佛跟我們娑婆世界眾生最有因緣,緣分最深。佛能不能度眾生,眾生能不能接受佛所度,這裡面的關鍵就看有不有緣。有緣就能度,沒有緣就度不了。

那阿彌陀佛無量劫以來隨形九法界跟我們這些眾生廣結法緣。只要一個眾生不能得度,阿彌陀佛都跟隨著我們到人道,到畜生道,到餓鬼道乃至到地獄道,不疲不厭。

所以我們才能夠一聽到阿彌陀佛名號,感到悲喜交集,感到好像很熟悉,甚至淚流滿面。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這就是結了緣,緣很深吶!

那麼你說,極樂世界是在東面還是西面?東、西的這種方位都是假名,前面都也談到了。我們娑婆世界說距離十萬億剎土之外的極樂是西方,那在極樂世界的西面來看極樂世界,它是東邊了。所以不要執著東和西的概念。

那麼再要體會:釋迦牟尼佛以及歷代的菩薩、祖師為什麼那麼殷勤勸勉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甚至那種悲心切切——「搥門打戶勸修行」?

我們要了解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娑婆世界修道很難成功。

最起碼的修道成功標準:你離開分段生死,破見、思惑。試問,這個世間的眾生有誰能破見、思惑得一個初禪都很難吶!你就是開悟,也不等於了生死啊!

而且這個五濁惡世修道的環境越來越差。

你看在我們中國農業社會,很多寺院在深山老林——寂靜的阿蘭若,他修戒定慧還有那麼一種感覺,可能還能修得一種境界。

到了現在寺院都是開放的,都搞旅遊了,那加上整個的外境影響,自工業化以來整個人心都是浮躁的,都是向外奔逸的。

飛機呀,汽車啊,高速火車啊,這些,實際上外面越動 ——肯定對修行人是有影響的,我們的心也動了,也快了,心動是無明之相——我們無明就越來越厚重。

這個世間修行真的是進一退九,很容易退轉,很難得到功夫的進展。

由此,我們這個世間也唯有靠念佛。信願稱名,仰靠佛力帶業橫超,才是我們唯一的生路。

到那兒去成就佛道就容易,就快捷。一定要了解這個真相。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祈願眾生早日皆得解脫、善願皆得成就

更多請點擊藍色字:

這樣的人,是世上最有福報的!

經常念佛、學佛,命運截然不同!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視頻:放生十年的神奇鯉魚,只要念佛,它就會游過來、任你摸~

全程視頻!海賢老和尚法體開缸!往生六年,金剛肉身、香氣撲鼻,還長頭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