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普門潮音 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咒經


時間:2020/1/5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咒經

《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咒經》,簡稱《請觀世音經》,東晉天竺難提譯,一卷,收錄在《大正藏》第二十冊。是敘述了觀世音宣說消伏毒害陀羅尼咒並其功德的經典。

其文義有三:

一、述緣起。佛在毗舍離大林精舍時,毗舍離國的民眾忽然患惡病怪疾,眾醫束手無策,大眾皆到佛所祈請救護。世尊告訴眾人,應遙請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慈悲怙主救度苦難,觀世音即放光來到娑婆世界,教諸民眾稱念三寶及觀世音菩薩名號,並宣說十方諸佛救護眾生神呪與受持神咒獲得殊勝功德。

二、世尊憐愍垂護眾生,重請觀世音菩薩說消伏毒害陀羅尼咒。受持此咒需持齋戒,不飲酒、食肉五辛等,澡浴清淨,遠離穢污、婦人之處,常念十方諸佛及七佛世尊、一心稱觀世音菩薩以及誦持此呪,現身得見觀音菩薩。由此受持咒語功德能救度七難(風難、火難等)等。

三、宣說稱觀世音菩薩名號及六字章句救苦神咒以及灌頂吉祥咒。若能稱菩薩名號及受持此咒能解除示其道徑、接還本土、婦女生產、遇大惡病、虎狼雷電等難。最後,世尊對舍利弗讚嘆咒之由來及功德等。

此經是漢譯雜密系統典籍中最早的密教類觀音經典。經中雖讚嘆受持神咒的功德不可以思議,使其眾生能獲得現實與究竟的解脫,但是文中依舊強調稱名救難兼持神咒,反應了早期觀音密教經典的咒語特色並不占主流。另外觀音救難信仰種類的具體化,本經的救難信仰形態,不僅涵攝了《普門品》中救七難、除三毒等,還增加了示其道徑、接還本土、遇大惡病、虎狼雷電、婦人難產等救難信仰形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