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念十聲佛號就能往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三)


時間:2020/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王日休《龍舒增廣淨土文》開示:一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念十聲佛號就能往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三)

繼續看底下,到了往生那一天,王日休對學生們講經說法完畢之後,禮佛念佛仍然如同平時,到了三更,也就是晚上的一點到三點,就是丑時,忽然高聲稱念阿彌陀佛數聲後,大聲唱言:佛來接引我了。這時候王龍舒居士死了沒有?還沒有,才會說出話來,如果死了就說不出話來。

所以我們看許許多多往生的傳記,如《淨土聖賢錄》、《佛祖統紀》、《往生集》、《善女人往生傳》,不論出家人、在家人,臨終要走了,見佛來了都會說出這一句話,佛來迎接我了,我走了。所以是不是臨終見佛對不對?臨終見佛就是當生見佛,也就是當生成就。所以古德講淨土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講得一點都沒有錯。

你看王日休是一位在家人,念佛念到預知時至,然後說完了便站立而往生,站著走的。如果將來我們念佛,不要說念到三天前,就知道三天後要往生,一天前今天知道明天要往生,就相當了不起了,就還有很充裕的時間交代。所以師父在講席之中,經常請問聽經聞法的大眾,你們交代了沒有?現在我再問你們一遍,你們交代了沒有?交代好了沒有?如果還沒有交代好的,趕緊交代知道嗎?如果以後你能有本事,念到預知時至,你就有很充裕的時間交代,問題你不一定有這個本事,對不對?現在在講很重要的往生,你都還打瞌睡,那怎麼可能念到預知時至,對不對?所以聽經聞法不要去找周公,一定要找阿彌陀佛。王日休每天禮佛一千拜,臨終前的三天預知時至,又站著走的,值不值得我們為他鼓掌?當然值得。那你要不要效法他的精進用功?要,三個。

注釋第六十三是介紹王日休居士的著作《龍舒淨土文》,後來成了《龍舒增廣淨土文》,加了「增廣」兩字,就是後人所增加的,所以才叫做增廣。

請看注釋第六十三《龍舒增廣淨土文》,凡十二卷,收於《大正藏》第四十七冊,系南宋紹興三十年,也就是西元一一六○年,龍舒人王日休撰。龍舒就是在安徽舒城,系集錄有關往生西方淨土之經論、傳記等。其中傳記的部份,王日休輯錄了許多修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公案,還有有念佛感應的事跡。這一些師父也常講,確實很能啟發我們念佛信心。

其中王日休之原著僅十卷,即:淨土起信、淨土總要、普勸修持、修持法門、感應事跡、特為勸喻、指迷歸要、現世感應、助修上品、淨濁如一等十章,一卷為一章。各章初敘大意,次分為數篇乃至數十篇,收載有關之事跡,後人增廣為十一卷或十三卷,後改為十二卷,即現行之《龍舒增廣淨土文》。所以現行收錄在《大藏經》的《龍舒增廣淨土文》,是十二卷。這一部著作也相當值得,我們淨業行人的研讀依教奉行。王日休在這一部著作里,勸勉我們好好的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我們對王日休居士有了初步的認識,對他的著作《龍舒增廣淨土文》,也大略的了解。我們來看王日休所開示的這一段文,照例師父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五頁,第六十四段文:

【王日休《龍舒增廣淨土文》云:下品下生者,乃臨終時,地獄形相已現,能至心十念南無阿彌陀佛,則變地獄形相為蓮華,亦生淨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是所謂十念者,乃生前自念十聲阿彌陀佛,非謂身後請人念也。生前自念者,臨命終時,佛與菩薩自來迎接,故必生淨土。身後請人念者,未可知也。經云:身後人為作功果 七分得一,生前自作者,得千百倍報。人何苦不於生前每日十聲念佛,必待死而請人念乎?

又云:譬如鐵石雖重,賴舟船力,可以渡江,一針雖輕,不賴舟船,江不可渡。蓋謂人有重罪,仗佛力者,可生淨土。罪惡雖輕,不仗佛力,亦不得生。又如平生為惡,一日招安,遂為良民,仗佛力而消罪惡者,亦復如是。又如蟣蟲萬死萬生,不能一里,若附人身,千里可至。仗佛力而生淨土者,亦復如是,切勿疑也。有罪惡念佛而不可以往生,但起見佛得道,還度一切冤親之心,則無不生也。】

這一段法語,王日休居士確實開示得很好。不但鼓勵我們在平時好好的用功念佛,也把念佛往生,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說得很清楚,講得很明白。由這麼有修行,臨終站著走的在家大德,王日休居士說出來,確實很值得我們依教奉行。

首先這一段文一開始,王日休先引用《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意義,然後再說明,為什麼下品下生的人,一生造作逆惡之罪,臨終念十聲佛號能往生的道理。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王日休把這個疑惑解開來,確實功德無量。

「下品下生者,乃臨終時,地獄形相已現」,只要看《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就知道下品下生的行者,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並沒有學佛,沒有修行,沒有念佛,也就是沒有遇到佛法,這樣的人是業障非常深重的人。可說善根薄弱,宿世的善根就在臨終現前,這時候生命已經到了,只剩下念十句佛號的時間而已。十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下來十幾秒鐘而已。你看一個人的生命,一生的時間那麼長久,到了臨終快死的十幾秒鐘,才遇到善知識引導他念佛,這一種人如果跟你我比起來,我們的善根要比他深厚多了,對不對?當然。第一、我們也沒有造作五逆十惡之罪,雖然我們也有罪業,但是我們還不至於下劣到造作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我們還不至於造作殺生放火的事情。但是下品下生的行者,他五逆十惡之罪都具造了,也就是五逆罪的每一逆罪都造了,十惡罪的每一惡罪都造了,這樣的人是煩惱非常重的人。

「地獄形相現前」,就是地獄的火車來了,也就是閻羅王派鬼卒駕著充滿烈火的車子,來迎接這個平生造作逆惡之罪的人,準備要把他送到地獄受苦受難。這時候這一位臨終者宿世的善根成熟,遇到了淨土善知識。為什麼我們知道是淨土善知識?因為這位善知識教他念佛。在《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講了兩句話,「為說妙法,教令念佛」。我們不知道為說妙法,指的是什麼妙法,因為佛法太多法門了。但是底下說教令念佛,我們就知道這位善知識,教導這一位下品下生的臨終者,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那就是教導他淨土妙法。我們可以知道,這一位下品下生的臨終者,宿世的善根顯露,所以至心十念南無阿彌陀佛,記住經文講的「至心」兩個字。我們來看一個人,如果平時造作了五逆十惡之罪,臨終惡相現前,地獄的火車要來迎接墮入地獄,那時候他的內心會不會恐懼?會不會害怕?當然會,一定怕死了。所以這時候的念佛,真的是至心念佛。

這時候的念佛,十幾秒鐘十聲佛號念出來,地獄火車消失,彌陀蓮台現前,你說他會不至心嗎?跟我們平常在念佛的心情一不一樣?不一樣。不要說臨終快要死了,地獄的火車來,地獄鬼卒來,看了會很害怕。就以我們在台灣而言,台灣因為經常發生地震,小地震我們已經習慣了,大地震我們還是怕得要死。

有一次師父在講經的時候,就剛好一陣天搖地動,很多蓮友就往外跑出去,師父就把他們叫住,不要跑,不要跑,千等萬等就等這個時候你還跑。如果講經的當下講堂倒下來了,因為地震搖晃得很厲害,把師父跟所有蓮友都壓死了,能不能往生?能往生對不對?對。你為什麼那麼肯定?那時候師父教導大家的要領,要記住,如果你在重病或者急難,或者危險,譬如天災、戰亂,你發生危險的時候,先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看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知道嗎?知道要說知道,不知道要說不知道,知道嗎?知道。如果阿彌陀佛現前了,那就是你會死。阿彌陀佛知道災難要發生了,所以先現前等你。如果你搭飛機,飛機突然在三萬呎的高空,發生事故了,怎麼機長室里沒有機長在開飛機,仔細一看,怎麼一隻猴子在開飛機,那一定會發生事故的。這時候你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會小聲念嗎?不會,你一定會大聲念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眼看四方耳聽八方,阿彌陀佛沒現前沒事,這一架飛機一定會平安降落。所以遇到大地震了,師父也是很怕,我趕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定!不要再搖了,因為天搖地動很嚇人,你們不要笑。你們香港是因為沒有地震,你們來台灣住看看,感受一下震撼教育。

所以下品下生的逆惡罪人,為什麼他在臨終快要死了,能至心十念南無阿彌陀佛,當時的危險境難,讓他不得不至心念佛,而且一定是大聲念佛的,對不對?如果是你,你會小聲念佛嗎?你一定會大聲念佛的。而且善知識教導你念佛,那時候地獄火車已經現前了,如果念了南無阿彌陀佛,這一些地獄形相消失,你怎麼會不至心稱念?怎麼會不大聲稱念呢?所以經文說地獄火車消失,阿彌陀佛蓮台來迎。所以王日休居士就說:「則變地獄形相為蓮華,亦生淨土」,也是往生淨土。

底下就說出原因了,為什麼能一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念十聲佛號就能往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原因就在這裡。就是因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本願威力非常的廣大,所以救度逆惡之人於臨終十念。阿彌陀佛實在好厲害對不對?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底下王日休說,「是所謂十念者,乃生前自念十聲阿彌陀佛,非謂身後請人念也」,就是生前臨終的時候自己念,不是死了之後才請人家念。所以念佛這一件事情,你現在要自己念,還是死了之後才請師父幫你念?現在自己念。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的蓮友,他工作很忙,我請他打佛七的時候,回來好好的念佛,他說師父,您念佛回向給我就好了,我工作很忙沒有時間念佛。你為什麼要工作那麼忙?你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沒有時間念佛?有一天死了,你就後悔了。師父您念佛回向給我就好,有一天如果師父比你先死,怎麼辦?對不對?可不可能我比你先死?當然可能對不對?你們看起來都很有福報,我死了十年、二十年,說不定你們活到,一百二十歲還不死,這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念佛要自己念,不要身後再請人家念好不好?底下還有很多重要的道理。

時間已經到了,就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