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要用良好的心態去看別人,心善人亦善,心惡人亦惡


時間:2020/1/10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個老太太多年來一直抱怨,看不慣對面鄰居的一個太太,她經常說:「這個鄰居非常懶,懶得不得了。那個女人的衣服永遠洗不乾淨,你看她曬在外面的衣服,髒得都是斑點,我真的不敢相信,她怎麼連衣服都會洗成這個樣子。」直到有一天,她有一個朋友非常細心,到她家,沒想到這位老太太又開始數落鄰居的衣服不乾淨,這個朋友看了看,非常細心地拿起了抹布,把老太太窗戶上的灰跡全部抹掉,讓她看到,然後跟老太太說:「你看,現在衣服乾淨了嗎?」原來是這個老太太自己家裡的玻璃窗髒了,而不是鄰居的衣服髒了。

這個故事說明,我們很多人自己的心態不好,總是看別人的缺點,很容易看偏,看自己的缺點又看不到,把自己的缺點看成是別人的缺點,就慢慢地讓自己的心態走偏,這就形成了偏見。學佛人要用良好的心態去看別人,不要去攻擊別人,不要去說別人不好,不要用老眼光去觀察別人。

心善人亦善,心惡人亦惡,學會用自己善良的心和周圍的朋友打交道,用自己慈悲的心去照看別人,你才能超脫人間的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