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要懂得,有骨氣才能精進,有自信才能成功


時間:2020/1/11 作者:養浩然正氣

在一個學校的英語課上,張老師讓一個叫王大偉的小孩子背單詞。當時,王大偉正在桌子下面偷偷地看一本武俠小說,回答不上來。張老師很生氣,說:「王大偉同學,你真的太沒有出息了!你不僅糟蹋了你爹媽的錢,還耗費了你自己的青春。你如果能考入大學,全世界就沒有文盲了。」面對老師當著這麼多人的歧視,王大偉「噌」地一下跳離座位,跨到講台上,指著老師說:「你不要瞧不起人,我此生必定要考上大學。」說完,王大偉把武俠小說撕得粉碎。結果他第一次高考差了100分,第二年只差了17分,到了第三年,他竟超出分數線80多分。升入大學的王大偉這個時候多想見到張老師,當著面告訴他自己已經考上了大學,而且是重點大學。然而一年之後,他收到了張老師的一封信,張老師這麼說:「王大偉同學,你好。對於有的同學,一般的鼓勵是沒有用的,關鍵是要用鋒利的刀去做他心靈的手術。很多時候,別人的歧視能使我們激發出內心心底最堅強的力量,我說的對嗎?」此時此刻,王大偉才明白,老師美麗的歧視,挽救了他當時自由散漫的讀書態度。

學佛人要懂得:有骨氣才能精進,有自信才能成功。古往今來,有很多人之所以失敗,不是因為他無能,而是因為他精進不夠和不自信。相信菩薩,自信那是一種力量,精進那是一種動力,當你自己不自信的時候,你難以做好任何事情。當你什麼也做不好的時候,就會更加地不自信,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如果想解脫出來,你就得有與失敗和懈怠做鬥爭的自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