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至心持名,定得往生極樂,此全賴佛力攝取,與專仗自力參悟者,難易迥殊也(二)


時間:2020/1/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張師誠居士《徑中徑又徑》開示:念佛人至心持名,定得往生極樂,此全賴佛力攝取,與專仗自力參悟者,難易迥殊也(二)

我們就是參禪沒有辦法開悟,守戒也沒辦法清淨,學教沒有辦法圓解,修什麼法門都修不成,地獄就成了我們必去的故鄉。所以釋迦牟尼佛可憐我們這一種人,我們什麼法門都學不成,但是還有最後一個法門,世尊特別為我們開出了方便,淨土一門,而且是特異方便。方便的意思就是,讓我們要起行非常的簡易,時處諸緣都可以念佛,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念佛。換句話說就是人人都有能力修學的法門對不對?尤其三歲小孩子會念佛。有的小孩子真的很有善根,年紀很小剛學會講話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最近越來越多小朋友,有的媽媽生了小孩子讓母親帶,所以阿嬤帶孫子到講堂來,或者父母帶小孩子到講堂來。有的孩子才兩三歲而已,有的一歲多剛學講話,有的看到師父會合掌跟我念,師父阿彌…阿彌…,念阿彌,阿彌陀佛他念不出來念阿彌,不過四個字能念兩個字,已經很不錯了,有的連一個字都不念。

有一個媽媽抱了一個孩子,這是真實的事情,這一件事情我也覺得很尷尬,但是這是千真萬確的。這個媽媽抱著孩子來,教她的孩子,叫師父,叫師父,叫師父,這小女孩看起來是很可愛,她剛學會講話,媽媽教她叫師父她想了老半天,突然叫爸爸,我實在是有夠尷尬的,她媽媽也很尷尬,我都不曉得要講什麼,很尷尬。沒有善根的孩子隨便亂叫。

所以淨土法門特異方便,就是為我們所開的,所以我們這一種末法,沒有什麼修行的凡夫眾生,你說還有其他法門可以修嗎?沒有了,就是老實念佛,乖乖的念佛。你要不要老實念佛?你要不要乖乖的念佛?釋迦牟尼佛就是為你,特別開出勝異法門,讓你修的,你還想要參禪,那你不老實,你還想要學密,那你不乖。

『為說《阿彌陀經》』,淨土法門最普遍的經典,就是《阿彌陀經》,《阿彌陀經》是淨土三部經當中經文最少,全經總共有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念一遍大約,十三分鐘至十五分鐘,念快一點,可能十二分鐘就念起來了。在《阿彌陀經》裡面,釋迦牟尼佛先指出西方極樂世界的方位,經文大家都很熟,「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這一段經文就是指方立向,也就是先指出西方極樂世界的方位,讓我們內心知道,原來西方極樂世界的地理位置,就在我們娑婆世界的西邊。經過多遠呢?十萬億佛土。從是這一個「是」字,就是指我們娑婆世界,從我們娑婆世界西方,經過十萬億佛土,這麼遙遠的地方有一淨土世界,叫做西方極樂世界。事實上不是剛好十萬億佛土,如果你認為剛好十萬億佛土,那你就是依文解義,那你不了解經文的意義。十萬億佛土代表無量無邊佛土的意思,也就是說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娑婆世界非常的遙遠,這是從事相上來說。從我們凡夫的障眼來看,確實西方極樂世界,離我們娑婆世界非常的遙遠,可是《觀經》釋迦牟尼佛,又跟韋提希夫人講,「阿彌陀佛去此不遠」,去就是距離的意思,此指的就是娑婆世間,阿彌陀佛距離我們娑婆世界,並不遙遠。

《觀經》的經文,跟《阿彌陀經》的經文,不就有了矛盾嗎?《阿彌陀經》說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娑婆世界非常的遙遠,《觀經》說阿彌陀佛,距離我們並不遠。那有沒有矛盾?沒有矛盾。因為《觀經》是就佛眼所看,確實阿彌陀佛距離我們非常的近。《觀經》是就眾生念佛,與佛感應道交而言,所以說近。我們只要念佛,我們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心心相應,心的距離不遠。譬如師父住在台灣,你住在香港,你如果每天想師父,或者你打一通電話到台灣給我,請問信願師父在嗎?我就是,你哪一位?我是香港某某蓮友。師父很久沒有看到您了,我很想念您。那你跟我之間心的距離就很近,對不對?如果你跟我是住在隔壁而已,可是從來也不曾想到我,也不曾聽我講經,也不念佛,你縱然住在我隔壁,我們內心的距離還是很遙遠的對不對?你跟阿彌陀佛的距離是遙遠還是親近?親近,真的嗎?你有沒有經常想阿彌陀佛?你想阿彌陀佛比較多,還是想孩子比較多?想阿彌陀佛比較多真的嗎?你想阿彌陀佛比較多,還是想金錢比較多?真的嗎?真的,好!很好。

有一個菩薩遇到我,親自跟我講:師父我夢見過您兩次。夢見我不能往生,夢見阿彌陀佛才能往生,知道嗎?那你們有沒有夢見過,阿彌陀佛?沒有你說你想阿彌陀佛,那騙人對不對?你如果經常想阿彌陀佛,那你就會夢見阿彌陀佛,叫做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夢見過阿彌陀佛,我也夢見過觀世音菩薩,我也夢見過很多祖師,跟很多出家人。我夢境當中經常夢見出家人,有的認識有的不認識。所以夢見三寶是好的,如果夢見在吃滿漢全席,好不好?不好。夢見在街上撿到一百萬,好不好?不好。夢見男女在談情說愛,好不好?不好。這一些都不好,這一些表示你八識田中的惡業種子比較多。

所以《阿彌陀經》先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的方位,那麼我們現在就知道,原來西方極樂世界,是在我們娑婆世界的西方。那你一定會說在我們的西方,要看站在什麼位置,如果你的位置一轉動了,那西方可能就變成東方了。不管位置怎麼轉動,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都不曾去過,我們都不知道路怎麼走,我們自己都去不了,一定要仰仗阿彌陀佛,蓮台來接引。問題就來了,阿彌陀佛為什麼要在你臨終,蓮台來接引你?為什麼?為什麼?因為你念佛對不對?因為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因為你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對不對?信、願、行三法做到了,你就有資格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如果阿彌陀佛來接引你,蓮台是單一顏色黑色的,而且是小台的,而且是銅台,不是銀台也不是金台,那表示你念佛放逸懈怠,不是很認真念,所以蓮華是黑色的。如果你稍微用功一點,蓮華是白色的,蓮台比較大台而且是銀台。如果你再更用功來打佛七,你的蓮華顏色就越來越燦爛,有黃色的,有紅色的,有白色的,有各種顏色的,本來是單一顏色黑白而已,現在變成彩色了。真的,確實是這樣。而且蓮華會放光,以前懈怠念佛的時候是放黑光,再精進一點放白光,現在放出五彩繽紛的光明。然後蓮台越來越大台,而且是金台的。如果你三個月,才來聽師父講經一次,在家裡也不看書也不看DVD,那臨終阿彌陀佛可能不是用蓮台來接引你,可能就用臉盆來接引你。所以要不要精進用功?當然要。蓮台你要大台還是小台的?誰願意小台的。蓮華你要黑白的,還是要彩色的?誰願意黑白的。所以你要用功,不然你自己所造作的因,感召的蓮台,你不能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的蓮台怎麼黑白的,我不要。阿彌陀佛說:你從來不去聽信願師父講經,信願師父那麼認真鼓勵你聞法,你不聽經。鼓勵你打佛七你就不來,你說要在家裡帶孫子,你當然蓮台是黑白的。

《阿彌陀經》指出,西方極樂世界的方位之後,然後介紹依報。你看《阿彌陀經》經文是先介紹依報,依報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行樹、七寶樓閣、七寶講堂,所有一切環境的設施,都是金、銀、琉璃、玻璃等,七寶所建造而成,也就是所莊嚴而成。事實上是從阿彌陀佛的自性所變現而出,說七寶是代表事實上是無量寶。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光是大地黃金一片。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你還要不要帶金戒指回去?不要。妳們女眾菩薩結婚的時候,男方都會送給妳們金戒指,對不對?妳保留金戒指有用嗎?沒有用。妳將來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把金戒指捐出來,給師父建道場。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大地,黃金一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