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除去雜草,要在自己心中培養更多的慈悲和善良


時間:2020/1/14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位寺廟的長老,指著長滿雜草的一塊荒地,問外地來的弟子:「徒兒們,你們看看田野里都長了些什麼?」弟子們不加思索地說:「師父,雜草。」長老說:「告訴我,你們該如何除掉這些雜草呢?」一個弟子首先開口:「只要有恆心,用一把鏟子就足夠了。」第二個弟子接著說:「我覺得用火燒最好了,又快又乾淨。」等弟子們講完,這位長老站起來說:「你們都回去,按照自己的方法去除一片草,一年之後我們再到這裡來相聚,討論這個問題。」一年很快過了,那些外地的弟子都來了,他們無論採用何種方法,都沒有將雜草除盡。然而,長老已經不在人世,只給弟子們留下了一本書。書中是這麼寫的:「你們的辦法是不能把雜草除盡的。要記住,除掉雜草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土地里種上莊稼。」

我們學佛人的心靈也是一片田野,會生出數不清的欲望和煩惱,而這些欲望和煩惱就是我們心中的雜草,有些善良的莊稼也是生長在我們心中,所以我們要在心中種上那些慈悲和善良的莊稼。要記住,莊稼越多,雜草生存的空間就越小。

當你每天都想著為別人的時候,你就沒有時間去為自己自私的想法而去努力了;當你每一天都是為眾生活著的時候,你就不會用自私的欲望去占滿你骯髒的心胸了。所以,要除去雜草,要在自己心中培養更多的慈悲。有時候在人間,要記住,放棄人間的一些圓滿和完美,你會多一份人間的輕鬆和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