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為​什麼不能消除業障?原因在這


時間:2020/1/14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佛教文化告訴我們,一切法由心想生。我們看《阿彌陀經》中介紹的極樂世界,清淨莊嚴、珍珠瑪瑙、七寶池、八功德水、黃金鋪底,極樂世界就是眾生本來的真心,得到本來的真心,就生在極樂世界。沒有明白自己本來的真心,就不能生到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人人想佛,所以那是佛的世界。

我們這個世界都在想貪、瞋、痴、慢、疑,想這些都是業障,都是煩惱,煩惱帶給來霉運,不是福報。只有業障消除了,福報才能現前,學佛的人雖然知道,也能講出道理來,但是自己沒做到,業障還是消不了。很多學佛人,念佛為什麼不能消除業障,這就要找找自己的原因。

學佛分四個階段:信、解、行、證。行有事、有心,前面說到,一切法由心想生,所以心的力量比事的力量還大。為什麼很多人念佛不能消除業障,而且還會增長罪報,這都是不懂得修行的道理。

佛給我們講經,一切事理都講得很清楚,只怪我們自己沒有細心去消化它、去套用它。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覺性,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幾句話,真是說到根源。妄想執著就是我們的障礙,有此障礙若不能除之,就是我們受苦的病根所在。妄想是分別心,執著是我法二執。

佛教說,業不重,不生娑婆。我們因為業障重才生到這個世界。這個業就是我們多生劫來,在六道中所造的無邊善惡業。所以必須要清除障礙,方能順利學怫,清除障礙的方法就是懺悔業障。自古以來祖師大德都教我們看破放下,只要能真乾,身心自在,只想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想,福報慢慢就會現前。

細心觀察,老天爺真的是公平的,你修福,給你福。你造作惡業,給你惡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個學佛人不能不懂。所以世間富貴,不要把它看得太重,都是假的,叫你看一看,歡喜一下,你能帶得走嗎?一樣都帶不走。不但帶不走,一場意外來臨可能會全部丟掉。

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是斷除煩惱障,斷煩惱。如果我們不斷除煩惱,心中常常升起貪嗔痴,則便像《地藏經》中所說:「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自己起心動念就是善惡的標準。起心動念有自己、有我,就是惡念。起心動念是為眾生、為傳統文化、為佛法的再興旺,這是功德。

學佛,先救自己,再救別人,自己都沒有救得了,你有什麼能力救別人?都要從自己做起。我們口中常說的業障,也由煩惱妄想產生,想要消除業障還是要靠智慧。通過智慧來斷除我們的煩惱,只有這個才是最究竟的,所以學佛最重要的便是斷煩惱,它可直接通向解脫。

佛陀教我們「戒、定、慧」的原因,就是讓我們通過戒律停止因煩惱而犯下的惡業,並在約束自己的狀態中,對欲望不起心動念,從而升起定力,再由定力生出破除煩惱的智慧。而後再由智慧維持戒律,如此循環。所以你明白了嗎。學佛想消業障,就要先除煩惱。而除煩惱,就要用「戒、定、慧」的智慧。祝願廣大善友,消除三障諸煩惱,得到智慧真明了,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