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修行人,一定要學會把​自己的功德隱藏起來


時間:2020/1/14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自己有一點點的功德,到處去宣說,這本身就是一種過失;在沒有特殊的情況下,一定要將自己的功德隱藏保密起來,這本身就是一種功德。

《達摩祖師傳》中,梁武帝與達摩祖師研討佛法。皇帝得意道:「自朕登基以來,修佛寺、造佛像,抄寫經卷,供養僧眾無數,敢問大師,朕有何功德?」祖師淡然道:無功無德!

為什麼無功無德呢?功德毀壞之因有四種,其中一個就是宣揚功德。在沒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宣說自己的功德,很容易毀損功德。作為修行人,必須要隱密自己的功德。不僅僅是功德,即便是積累了一些善根、福德,或者做了一些好事、善事,也不能輕易宣說,一定要隱藏起來。

其實凡夫所認為的功德也不一定是什麼功德,就算稍微有一些功德,但是與佛菩薩、三寶的功德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有什麼可宣揚的呢?自己有一點點功德,然後到處去宣說,別人也能看出來你內心的一些雜念,這都是不如法的。

隱秘自己之功德

損壞功德的方面有很多種,比如嗔心、邪見、顛倒回向、宣傳自己的功德,都會損減功德。

隱藏自己的功德,才能逐漸積累。如果為求名聲,經常宣傳自己的功德,讓天下人都知道,這樣功德就會以暴光而消失。這個道理大家要明白。萬物的孕育都要隱藏,才能深厚,如果暴露,很快就會消亡。我們看看,胎兒都是深藏在母胎裡面,而且要經十月才能孕育成人;釀酒也是要密封,不能漏氣;一切草木的根都是隱藏在地下,而且紮根越深,生命力越旺盛。

通過這些比喻,大家應當懂得,功德是要潛藏隱密,才能不斷增長積聚。所以,古人教我們積「陰德」,做了善事,要不留名,不居功,不自己宣傳,這樣才能與道相應。如同雁過長空,不留一點痕跡,我們做功德,不要在心裡耽著,做了好像沒事一樣,這樣才清淨。如果做了一點功德,天天都執著,天天都在嘴邊,見人都要宣傳一遍,這樣也不會有很大功德,因為功德都因你的口舌而漏盡了。

從修行產生的驗相、證相上來說,也不能隨便講,講了境界就容易消失,這是緣起上很微妙的地方。但是現代人和古人的做法完全相反,稍有功德,就想讓天下人都知道,不需別人宣傳,自己首先就作廣告,而且有一點功德,宣傳起來可以放大十倍。這樣只是貪求名聲而已,最後一定會敗亡的。有些凡夫人公然自稱是某菩薩的化身、得了登地等等,這樣說上人法妄語,根本戒都會破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