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與花之緣 花與人③


時間:2020/1/16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千年苔樹不成春,

誰信幽香似玉魂?

霽雪滿林無月麗,

點燈吹角做黃昏。

——虛堂智愚禪師詠梅詩

禪師借有明空,託事寓理,以聲色而顯用的寓道詩,藉梅花以示佛理禪機。

佛教與花有很深的因緣。佛門稱花為「華」,花華不二,獻於佛菩薩前的稱為「獻花」,散布壇場四周的稱「散華」。

佛經里有許多與花相關的典故和用語,如拈花微笑、天女散花、花開見佛、舌燦蓮花、花果自成、花開蓮現、九品蓮花、百鳥銜花、夢幻空華、鏡花水月、一花一世界、一花開五葉、蓮華藏世界等,都使花的精神更加提升。

無論是欣賞、供奉、祈福、讚頌或當作說法悟道的因緣,花和人們的生活可說是息息相關。佛陀時代著名的末利夫人,和末利花有密切的關係。她原名黃頭,是摩訶男的婢女,由於她以飯食供養佛陀的功德,而脫離婢女身,成為波斯匿王的夫人。因為她曾看守末利(摩利迦)園,被稱為末利夫人。

其它還有藏密始祖蓮花生大士、貌美如花的蓮華色比丘尼、佛陀前生的蓮華王太子等,他們也是以花為名。

花不但美麗,令人賞心悅目,也常是祈福消災時的用品。《法苑珠林》卷三十六,敘述南齊武帝之子晉安王蕭子懋,從小即非常孝順。他曾因母親病重,請僧人為其母祈福。當他看到供在佛前的蓮花經過三天仍然鮮麗不萎,便涕泣禮佛祈願:「如果我母親能痊癒,請佛力加持,讓此蓮花至法會結束都不凋謝。」果然七天法會圓滿後,蓮花不但如盛開般鮮紅,莖部還冒出一些根須,他母親也很快就復原了。

《那先比丘經》也記載有位四肢全無的小孩,費力取得一枝蓮花獻給佛陀,佛陀便告訴他的弟子:「這位沒有手腳的孩子,經過九十一劫的輪迴之後,再也不會墮入地獄道或畜生道、餓鬼道,他將生於天上。天上的壽命結束後,還會重新做人。」這也是因花而祈得福報的感應。

除了心花一瓣,代表無限誠意之外。人類更依花的生長環境及特質,給予不同的詮釋,甚至擬人化。

宋朝詩人林逋喜愛梅花的孤傲清高、不同流俗,而「以梅為妻」,偕之隱居在杭州西湖的孤山。宋儒周敦頤的〈愛蓮說〉寫道:「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翫焉。」文中說明他喜歡蓮花的原因,並以菊花比喻隱士,牡丹如同富貴之人,蓮花代表君子。陶淵明將花與人的性格、身份作了巧妙的結合。

佛教里也有不少和花相關的事例。《撰集百緣經》記載,有位賣花人有一次將花送到波斯匿王的王宮之後,自己留了一朵想拿到市場賣。路上遇見一位外道要跟他買這朵花,外道才掏出錢,須達長者也出現在他面前,搶著買這朵花,於是兩人競標出價到百千兩金子,仍不罷休。賣花人覺得很疑惑,問他們為何要買花。

外道說:「為了供養那羅延天,以求福佑。」

須達長者說:「為了供養眾人敬仰、三界之尊的佛陀。」

賣花人一聽,便說:「花不賣了,我要自己去供養佛陀!」這位賣花人因花而能見佛供佛,並發願以此散花的善根功德,來世能為盲冥眾生作眼目。

佛陀制定比丘不應著花鬘瓔珞,不過,花在僧人的修行生活中也占有不少份量。

須菩提尊者有次在岩中禪坐,正入空三昧時,從天上降下雨花。須菩提問道:「空中雨花贊歎,是什麼人?」

天人說:「我是天帝釋。」

尊者說:「你為何贊歎?」

天人回答:「我敬重尊者善說般若波羅蜜多。

尊者說:「我於般若,未嘗說一字,你為何贊歎?」

天帝釋說:「尊者無說,我乃無聞;無說無聞,是真般若。」

這裡即是用花來表示對僧人修行境界的贊歎。

《維摩經·觀眾生品》記載,有一次維摩居士說法,天女「聞所說法,便現其身,即以天華散諸菩薩、大弟子上。華至諸菩薩,即皆墮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墮」。

在場的小乘弟子們費了九牛二虎的神力,仍不能揮去身上的花。天女於是藉機告訴他們,花本身無如法或不如法,花的有著不著,有墜不墜,都是他們自己的妄心分別所致。在這個故事中,以花來象徵修行者生命覺悟的層次。

《碧岩錄》第三十六則敘述長沙景岑禪師與首座的機緣對話:

長沙一日游山,歸至門首,首座問:「和尚什麼處去來?」沙云:「游山來。」首座云:「到什麼處來?」沙云:「始隨芳草去,又逐落花回。」座云:「大似春意。」沙云:「也勝秋露滴芙蕖。」

此公案中,藉游山之態度來隱喻生活態度。隨芳草以去,顯示天地的自然悠哉,無絲毫計較;逐落花而回,顯示住於無所住處,去來任運。又首座以「大似春意」一語,認為景岑只是追隨春意而已;景岑答以「也勝秋露滴芙蕖」,則說自己已超越秋露滴芙蕖之枯淡,而領受洋溢春風。

花本身具有真善美的特性,不管我們在意與否,它總是如如自在地為人間帶來色彩和香味,更引發許多人對生命的體悟及開啟心田的智慧型。(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