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天是我們唯一的資本,把握今天,好好修心學佛


時間:2020/1/16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個青年去尋訪住在深山裡的智者,想向他請教一些人生問題。青年人問:「請問大師,在你的一生當中哪一天是最重要的?是你的生日,還是你以後將要死亡的日子,是初戀開始的一天,還是事業成功的那一天?」這位智者不加思索地回答:「都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今天。」「為什麼?今天發生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嗎?」這個年輕人非常地好奇。那個智者說:「今天什麼大事都沒有發生。」「那今天重要是不是因為我的來訪啊?」「即使今天沒有任何來訪者,今天仍然是最重要的,因為今天是我們擁有的唯一的財富。昨天,無論多少值得回憶和懷念的事情,它都像沉船一樣,沉入了海底;明天無論多麼輝煌,它還沒有到來;而今天無論多麼平常,多麼暗淡,我們都可以控制它,它在我們的手裡,由我們現在支配。」青年人很想問,智者收住了話頭,說:「在談論今天重要性的時候,我們已經浪費了我們的今天,我們擁有的今天已經減少了許多。」青年若有所思地點點頭,下山了。

其實,對我們每個人來說,今天都是我們唯一的資本,今天都是我們唯一的機會。現在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忘記昨天,忘記明天,牢牢地把握住今天,好好修心學佛,念經放生,你才能懂得佛法的真諦。人生一切都是因緣果報,何必去罣礙它。所以當因緣滅度了,一切都要「作如是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