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心不亂」聖淨釋義不同:聖淨難易故,宗旨不同故,契機各別故(二)


時間:2020/1/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一心不亂」聖淨釋義不同:聖淨難易故,宗旨不同故,契機各別故(二)

我們來探討一心不亂的意思,當然我們只有一節課的時間,沒辦法細說,只能大略的跟大家報告。你如果要詳盡了解,把師父所講的一心不亂的真義DVD請回家好好的看,我包你看過一遍兩遍之後,你晚上做夢都會笑,你不會擔心一心不亂做不到了。你會發現,原來念佛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原來念佛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原來我的人生充滿幸福美好。只因為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原來我早就是阿彌陀佛的人了,原來我不屬於閻羅王的人,原來我身在娑婆心在極樂,原來我臨終阿彌陀佛會接引我。早就在五劫的發願,第十九願告知我了,只是我不知道我還在擔心而已。所以這一種擔心成了多餘,苦惱了自己甚至也影響了別人。

我們來了解一心不亂的意義,請大家看講義三十頁,注釋六十六,注釋第六十六:

【一心不亂,聖道經論所言之一心不亂,乃是指定心。淨土經論所言之一心不亂,乃是指信心。何以聖淨釋義不同?聖淨難易故,宗旨不同故,契機各別故。】

先看到這個地方,「一心不亂」這一句經文,出現在許多的經典上,不是只有在《阿彌陀經》而已。但是《阿彌陀經》是淨土門的經典,其他的經典是屬於聖道門。「一心不亂」這一句話,在聖道經論所說的,是指禪定之心沒有錯,但是在淨土經論所說的,一心不亂是指信心或者專心。我們等一下會講得比較詳盡,為什麼聖道門跟淨土門,對一心不亂的解釋不一樣?其實不管中文、英文、梵文,世界上各種國家的語文,每一文字都有很多很多的意思。譬如說快樂,快樂的這個「樂」字,就是在形容你內心,愉快的心情感受對不對?所以快樂你能不能把它讀成,快樂ㄩㄝˋ音樂的樂,可不可以?如果樂讀成ㄩㄝˋ是音樂,指的就是音律、旋律、譜曲,不是快樂的意思,是有關於如何唱歌,作詞的這一些旋律、樂譜。如果讀成ㄧㄠˋ,快樂的「樂」字,也可以讀成ㄧㄠˋ,那就當動詞用就是想要的意思,欲要的意思。所以英文字也好,中文字也好,梵文字也好,日文字也好,每一句話在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解釋。你要看這一句話的前後上下文,會因為前後上下文的不同,讀法不同、釋義不同,對不對?當然。

有時候英文一個單字當動詞用,當形容詞用,當副詞用,也會有所不同。譬如說動詞,如果後面是+ing,英文的動詞後面+ing,就表示這一件事情,是現在進行式,這一件事情是現在正在進行。如同我們現在,在念佛堂裡面聽經聞法,師父講經給大家聽,我們正在進行中,所以使用動詞就要+ing。如果動詞不是+ing,後面是+ed,那表示這是過去完成式,這一件事情已經做完了,譬如說等一下九點半,我們下課了,晚上講經已經結束了,我們現在是進行式不是過去式。所以從動詞的語態就可以知道,是現在進行式還是過去完成式,英文的文字文法的變化更多。反而中文的文字,文法的變動較少,所以同樣一句話,上下文的不同,在不同的經論裡面,有不同的解釋。

因為聖道門修學佛法的網領,是戒、定、慧三無漏學,這是指導總綱,要守戒律。守戒律防非止惡,然後進入禪定,禪定了才會開顯智慧,所以戒、定、慧三無漏學,這是聖道門的修行。淨土門的修行不是,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一心不亂,在聖道門指禪定心,在淨土法門指信心。

為什麼釋義不同?「聖淨難易故,宗旨不同故,契機各別故」,聖道門是難行道,淨土門是易行道。如果把一心不亂,聖道門的意思拿來淨土門解釋,猶如音樂ㄩㄝˋ,讀成音樂ㄌㄜˋ,快樂ㄌㄜˋ讀成快樂ㄩㄝˋ,這叫風馬牛不相及,牛頭不對馬尾。所以我們要了解,聖淨困難容易的差別,宗旨不同故。聖道門的宗旨修學戒、定、慧,以解脫生死斷惑證真。淨土門的宗旨,是要做到信、願、行往生三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願、行三法,與戒、定、慧三無漏學,兩者做一比較,請問大家你認為,戒、定、慧比較容易修成,還是信、願、行,比較容易做到?答對了,信、願、行比較容易做到。戒、定、慧比較難修成。所以「聖淨難易故,宗旨不同故」。

最後就是契機各別故,聖道門是要契應聖人根機的,淨土門是要契應凡夫根機的,不同。譬如《華嚴經》,《華嚴經》是圓頓大法的經典,《華嚴經》是要契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的經典。《華嚴經》是世尊,現報身佛在禪定中,說給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聽的。連二乘人聲聞、緣覺,在華嚴會上,聽世尊講《華嚴經》,都如聾如啞,也就是好像耳朵聾了,好像嘴巴啞了。因為聽不懂也不知道從何發問,如聾如啞就是這個意思。也就是說二乘人的境界,還比不上法身大士。所以《華嚴經》,是法身大士修的經典。我們凡夫能修《華嚴經》嗎?很難。所以法要契機,藥要對症。

譬如師父這幾天右腳的大拇趾,神經性皮膚炎又發作,這一種皮膚病很難治,我在中部找了一家很有名的皮膚科,很會治一些疑難雜症的皮膚病。我大拇趾的趾頭,得了神經性的皮膚炎,癢起來實在很難受。我去看很高明的皮膚科醫生,他在我大拇趾,神經性皮膚炎的部位打了一針,然後再敷藥,再抹藥膏,半年了還沒有好。那個皮膚科醫生跟我講:師父這個病很難治,您一定要很有耐心,每天換洗襪子,而且一天要擦三次。但是我很忙,我有時候一坐下去,在電腦上編寫資料,或是寫書,編講稿,一坐下去就三五個小時,我有時候都忘了擦。癢得很,沒有用醫生開給我的藥膏來抹,就癢得很厲害,用其他的藥膏怎麼治都治不好,用這個醫生開給我的藥膏,能治癢但是很難根治。所以藥要對症對不對?如果你皮膚病很癢,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你結果拿外用的香港腳藥膏,在頭上一直抹,那錯了,你不一定得的是香港腳,你皮膚癢也有很多毛病。皮膚病很多,所以藥要對症才有用。法要契機才有用。

你是什麼根性的眾生,要修什麼經典,學什麼法門,你不能不知道。你不知道盲修瞎練了一輩子,徒勞無功,浪費時間光陰,到最後就形成師父經常講的一句話,道業未成身先死。所以我每天用很多的時間研讀經論,一二十年來,我當然現在很乖,乖乖的念佛。以前師父很好高鶩遠,我把我以前的缺點講給你們聽,我什麼經都要看,什麼法門都要學,要博取一個大通家的美名,表示我佛法懂得很多。到最後我發現,實在太好高鶩遠了,不務實際。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說這樣的人是喪心病狂。所以印光大師就罵到我,我以前就是這樣子。

我現在專研淨土經論,專說淨土法門,有人請我講別的法門別的經典,不是淨土的經典我一律拒絕。為什麼?我不耽誤他的光陰生命,我也不耽誤我的光陰生命。不是在做佛學的研究,是要把佛法拿來用在解脫生死上,這才是真正重要對不對?我們繼續看底下:

【聖道門之修行宗旨是,斷除煩惱,證悟菩提。是故以戒定慧三學,滅貪瞋痴三毒。因此必將「一心不亂」,解釋為禪定一心,清淨不散亂,因所契之根機為聖人。故斷惑證真,不以為難。然則五濁惡世凡夫,散亂心強,故斷惑證真甚為困難,此為難行道。】

所以把難行道的知見觀念,拿來易行道用,那就會造成聖淨不判,宗旨混淆,然後造成許多念佛人,內心的忐忑不安。念佛人擔心,念佛打妄想不能往生,這樣的念佛人多不多?太多了多,如過江之鯽。所以你們要發慈悲心,知道嗎?知不知道?你們要發慈悲心,把一心不亂真正的意義,告訴念佛擔心的人,讓他們好好安心的念佛。知道嗎?這樣你就很慈悲,能夠讓人家安安心心,快快樂樂的念佛,功德無量。

所以聖道門的修行宗旨,因為要斷除煩惱證悟菩提,因此必須將一心不亂,解釋為禪定一心。因為聖道門是以戒、定、慧三無漏學,作為修學的綱領,而且聖道門所要契應的根機,是聖人根性。

請問諸位菩薩:你是聖人根性還是凡夫根性?我跟你們一樣我也是凡夫。請問諸位菩薩:你是上根者或是中根者,或是下根者?下根者。你們比師父根器還好,我是下下根者。所以我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不換題目。

【淨土門之修行宗旨是念佛往生,了生脫死,是故以信願行三法,除疑難雜三害。因此必將「一心不亂」,解釋為專心一意,念佛不雜亂。因所契之根機為凡夫,故念佛生西,非常容易,此為易行道。】

現在這一段白話,你們一看就知道明白意思。聖道門是難行道,淨土門是易行道。請問諸位菩薩:你要走易行道還是難行道?當然走易行道。有人就是想要走難行道,然後修不成,最後退失菩提道心,甚至出家人還俗都有,實在非常的可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