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圓滿次第的修心


時間:2020/1/18 作者:養浩然正氣

學佛人要開悟,有一個「圓滿次第」的修行方法。一個人修心要想修得圓滿,它有一個程式、順序,猶如先修小乘佛法,當小乘佛法修到一定的時候,再修大乘佛法。師父現在教你們的就是直接學大乘、修小乘。小乘佛法是把自己先修好,叫自度,大乘佛法是救度眾生,叫度人,所以自度度人,實際上就是由小乘佛法上升到大乘佛法。菩薩是度人的,所以能夠度別人的人,他一定是自己已經修得很好了。

如果今天想去幫助別人的人,他一定是擁有善心的人。修小乘佛法可以說明這個人有善良的本質和慈悲的根基,但是社會上很多人都有善良的本質、慈悲的根基,但他們不一定給別人用,他不一定肯幫助別人。因為他從來不跟人家吵架,從來不說人家壞話,雖然他家裡很平安,但是他從來不去想到幫助鄰居,也不肯幫助別人,雖然小乘佛法他學得不錯,也只是自度。等到他肯出來幫助別人的時候,那就是因為他已經覺得除了自己覺悟更應該去幫助別人,雖然自己平安但他想讓眾生都跟他一樣,家家平安,所以他才會去幫助別人。其實這個次第,就是由自度開始度人了。

圓滿次第的意思就是要循序漸進。修行一定要有次第,就像爬台階一樣,要一步一步地往上走,走得太快會摔下來。有的學佛人把別人逼得太快,就像小孩子學走路一樣,他就這點水平,你一下子把他拉著往前走,讓他快點走,小孩走幾步就會跌倒。你們拉過孩子吧?跟著媽媽走,來不及了,電影快開始了,汽車馬上要開了,火車要開了,媽媽拉著孩子往前走的時候,孩子的兩個小腳拚命走,也走不了幾步,就摔跤了,這叫不圓滿的次第。

學佛要有境界,有境界才會讓自己的悟性釋放出能量。悟性釋放出能量,就是因為你開悟了,你明白了,你想通了,你無所謂了,你的這種力量就出來了。沒有開悟的人,他想不通,他就沒有一種力量來讓他解決很多現實生活問題。

實際上,修行的循序漸進就是兩個字:懂佛。你們到底懂不懂佛?「懂佛」這兩個字很難理解,你們懂不懂媽媽的心?你們懂不懂爸爸的心?你們懂不懂佛啊?有一首流行歌曲就兩個字叫「懂你」。你懂不懂對方的心?你不懂對方的心,你就會失去對方。你不知道人家對你好,人家為你好,你連人家對你真心你都不懂,你這種人活在世界上是一個痳木之人,沒有悟性之人。

舉個簡單例子,小孩子都不願意剃頭,看著頭髮長得不得了,爸爸媽媽說:「你乾淨點,去剃頭呀。」小孩子就是不願意去剃頭,「你懂不懂爸爸媽媽的心啊?你剃得乾乾淨淨多好啊。」又例如媽媽說:「你臉上乾乾淨淨的,但這裡有一顆飯粒,你把它弄掉,好吧?」「我就不弄:我要你講啊?它自己待會會掉下來的。」 這不就是不懂爸爸媽媽的心嗎?這不就是精神上有病態嗎?

胸中有佛,你才能懂佛理。你今天要想學佛理,你首先心中要有佛。如果你的心中沒有佛,你所學的理論再好,你講出來的理論都是空洞的:「哎呀,你要慈悲啊。」因為你根本沒有佛的慈悲,你講的這個「慈悲」是空的。「哎呀,你要忍辱。」 因為你沒有佛的忍辱,你不能開悟,所以你到最後憋不住了,會跟他吵架打起來。學佛到後來要把觀世音菩薩放在心中,觀世音菩薩在你身上,這個時候你說「忍辱」就不一樣了,因為你有了菩薩的慈悲:「觀世音菩薩,這個事情我要忍辱,感恩你幫我化解。」想一想,菩薩碰到事情怎麼會生氣呢?菩薩會覺得他很可憐,會幫助他化解怨結,這樣的話兩個人就不會吵架了。

如果你胸中無物,而想要言中有物,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心中沒有佛,而你語言當中想要說出佛菩薩的理論知識,就好比水中撈月一場空。所以對佛法要用「融」字來定,「融」就是融化、化解,今天不管碰到了什麼事情,我要用一個「融」字來化解,化掉它,其實這就叫宇宙意識。融是什麼?化掉,解決掉。師父告訴你們,最後你們連屍體都會被火化了,一切即空,所以碰到問題,或學到佛法,到最後問題解決掉,佛法學到心裡,都要融化掉,融化後什麼都沒有了,這就是進入空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