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八聖道分


時間:2020/1/27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八聖道分,這是八種修行的方法。如果能夠腳踏實地的,以這八種修行的方法去實踐,就可以證到聖果,所以叫八聖道,又叫八正道。不依偏邪為正,能通涅槃之道,這是能超凡入聖的大道,所以叫做正道。前面已經通過七菩提分,調到定慧均等,再以此這八個正道安穩修行,就能迅速的達到佛境,佛的這種境界。

第一是正見,正確的見解,正確的認識。是我們說的正知正見,對世出世間的真理能夠徹底的認識。我們修學淨土法門的這些居士,認定念佛一法確實能了生死、成佛道,這就是正見。

第二是正思維,正當的思維。每個人時時刻刻我們都會有思維的,都會有想法的,應當常常思維對修行有幫助的善法正道,遠離一切胡思亂想,念佛人應該保持這個意業清淨,所思維的對象只有極樂淨土,只有阿彌陀佛,這就是正思維。

第三是正語,就是正當的語言。常說與佛法相應的話,於覺悟有幫助的話,遠離妄言、綺語、惡口、兩舌,一切邪的言論。念佛人應該口業清淨,多念一句佛,少說一句話,這個就叫做正語。

第四是正業,業是行為,正業就是正當的行為,遠離殺盜淫等一切惡業的邪行。我們的行為一定要符合覺悟,符合佛法,這個就叫做正業。所做都要合乎正理,絕不胡作非為。我們念佛人除了念佛之外,不能造作惡業,要多做對眾生對社會有益的善事。

第五是正命,就是我們正當的生計。我們生存在這個世間,脫離不了經濟生活,為了維持我們的生命,我們必須要有正當的職業,這個正命就是正當的職業來養活我們的生命,這個就叫正命。

我們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應該遵守佛陀所制定的規矩,我們叫戒律。念佛人要淡漠名利,不能為了名聞利養做不正當的事。我們有的居士去從事一些行業,強詞奪理,「我要養活生命,我才能好好念佛」。這個叫給自己的罪過來找解脫,反而又犯了一個邪知邪見。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你只要是對的、只要是正確的、只要是利益眾生的,總會有護法來幫助你的,不會叫你窮困潦倒的。如果你自己去搞貪嗔痴,還借著佛法的名義,那這個真的是太愚痴了。我們遇到這種情況非常多的,總為自己的貪嗔痴來找開脫的,這樣反而落邪見裡面來了。所以我們無論做什麼職業,我們想著一定是對社會有利的,這樣也長養我們的善根,也修我們的福報。

第六是正精進,要依佛道而努力用功,不妄修無益的苦行,遠離一切的邪行。念佛人要一門精進,不夾雜,不懈怠,二六時中,一心念佛,這就符合正精進的條件。像我們現在是49天的精進佛七,這個就叫做正精進。

第七是正念,對一切善法都能夠念念不忘,遠離一切的邪見。我們專念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一切雜念都不是正念。

第八正定,正當的禪定。集中精力,心不散亂,空有不住,制心一處,這個是正定。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