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

大乘佛教的目標與實踐

第310期明覺 文:法忍法師

對於佛教思想史的分期法,近代的學者之間有著各種不同的看法。不過,一般來說可以分作兩大類:一、佛陀時代的稱為「基礎的佛教」;二、佛陀以後的稱為「發展的佛教」。基礎的佛教,可以稱為原始的(又可細分為佛在世時的「根本佛教」,及佛涅槃後一段時間的「原始佛教」);發展的佛教,則又分為第一期的部派佛教,及第二期的大乘佛教。小乘的思想,著重出家僧團在註解釋義方面的努力。大乘的思想,則重於佛陀本懷在精神理想方面的發揮。而本文會分析大乘佛教的修行目標及實踐內容,另外亦從大乘佛教的關懷面可以知道,為什麼大乘佛教能發展開來。

大乘行者的目標

當佛教發展到大乘時期,大乘行者不再以阿羅漢作為修行的目標,更不再只求個人的解脫,而是發展到講求自利利他的修行態度及行為,而修行目標則是能夠證悟圓滿菩提 — 佛果。其時,大乘行者的修行方法除了修習緣起觀、四無量心1 之外,亦主要修持六波羅蜜、四攝等法門。

而且,大乘行者在對世間的態度方面,具有不捨世間的特色。這不捨世間的態度,可以說,貫通著一切大乘經論,而《維摩經》,可以說是最顯明的例子。它的名句,如「不斷煩惱,而入涅槃」、「菩薩於生死而不捨」,「但除其病,而不除法」,所說的都是這個態度。就是因為有此態度,所以大乘行者以弘法為家務,以利生為佛事,所以大乘行者都以自利利他作為他們修行的宗旨。

大乘行者的實踐

1. 六度波羅蜜

在大乘思想中有一系列菩薩(音譯為「菩提薩埵」,「菩提」意譯為「覺」,「薩埵」意譯為「有情」,即「覺有情」之意,簡稱「菩薩」),菩薩者,發菩提大心之眾生也,以菩提心為體而自度,以大悲心為用去度人,自利利他兼行。菩薩及一切大乘行者都以六波羅蜜作為修行的綱領;六波羅蜜,亦名六度,意思是六種到達彼岸的方法,而六波羅蜜包括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那、般若六個項目。布施能以財富、佛教利益眾生;持戒清淨,以不殺,不盜,不淫,不惡口,不妄語,不兩舌等行為維護眾生的利益;忍辱柔和,必定心中少嗔,故不會怨恨眾生;以此種種的行為去讓自己修行,又可以利益眾生,是為大乘之修行根本。

2. 四攝法

四攝法與六度波羅蜜同樣重要,同為大乘行者實踐大乘教之方法。四攝法即菩薩攝客群生,令其生起親愛心而引入佛道以至開悟之四種方法。若依其原語直譯,則稱為「四種把握法」。包括:一、布施攝。即以無所施之心施受真理(法施)與施捨財物(財施)。謂若有眾生樂財,則布施財;若樂法,則布施法,令起親愛之心而依附菩薩受道。二、愛語攝。謂依眾生之根性而善言慰喻,令起親愛之心而依附菩薩受道。三、利行攝。謂行身口意善行,利益眾生,令生親愛之心而受道。四、同事攝。謂親近眾生同其苦樂,並以法眼見眾生根性而隨其所樂分形示現,令其同沾利益,因而入道。所以,由六度、四攝之內容可以看到,大乘的實踐是以利他作為本懷,再不是像原始佛教時期一般的 - 在自己未解脫之前,是沒有能力度化眾生的。反之,大乘思想是要在自我解脫之前,就培養出利他的德性,因為只有「自覺、覺他」的有情,才能進一步修行成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佛陀。

3. 方便法門

另外,大乘佛教也關心到眾生的根性不同,所以提出了不同的修行方法、法門。除了提出佛、菩薩會以不同的化身度化眾生這一類的方便法門之外,也提出了淨土這甚為特別的方便法門。而且,在中國、日本等地都出現了淨土宗,至今依然是一個十分流行的大乘宗派。 大乘佛教提出了不少佛的淨土,包括:阿彌陀佛之西方極樂世界、藥師佛之東方淨琉璃世界、彌勒佛的兜率淨土等等。當中以極樂淨土最為流行。因為,大乘佛教指出眾生如要修行至成佛,就要在脫離輪迴之後經三大阿僧只劫(一大劫為兩百六十八億八千萬年),才能得證菩提,而且,根鈍眾生又難於一生可以修行成為阿羅漢,甚或菩薩,所以易行的淨土的思想為之盛行。

4. 中國的大乘八宗

中期大乘佛教傳播至中國之後,發展出八個宗派,分別為天台宗、華嚴宗、法相宗(唯識宗)、三論宗、淨土宗、禪宗、律宗、密宗。這八個宗派代表了八個不同的修行方法,而且是對大乘不同類型的思想進行深入、專門的研究之八個不同學派。其中修行方法有持戒、誦經、坐禪、念佛、持咒等等,而中國的大乘佛教比起原始佛教更重視經典及儀式,具備十分充實的宗教內容。

結語

因為筆者從念大學至博士研究時均以宗教研究為主修範疇,所以在研究宗教的時候,不但會從一個局外人(outsider)的研究角度去看待,而且亦會從一個箇中人(insider)的角度去感受、理解宗教。我發覺大乘佛教的出現,不但大大豐富了佛教的內容,而且使佛教擁有一套精巧、細緻的教義、哲學。大乘佛教是一個內容豐富的宗教。

-----------

[1] 四無量心,即佛菩薩為普度無量眾生,令離苦得樂,所應具有之四種精神。據《中阿含.卷二十一.說處經》、《大智度論》卷二十所列舉阿毗曇說之解釋,即:1) 緣無量眾生,思惟令彼等得樂之法,而入「慈等至」,稱為慈無量。2) 緣無量眾生,思惟令離苦之法,而入「悲等至」,稱為悲無量。3) 思惟無量眾生能離苦得樂,於內心深感喜悅,而入「喜等至」,稱為喜無量。4) 思惟無量眾生一切平等,無有怨親之別,而入「舍等至」,稱為舍無量。參考《佛光大辭典》頁177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