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3

星雲大師2014致護法朋友的一封信

各位護法、朋友們,大家吉祥!

今年佛光山開山四十八年,我也邁入八十八歲耄耋之齡了。回顧我雲水弘法的人生,深刻體會到“走出去,就有希望;走出去,就有未來”的道理,時值馬年初春,祝福大家生活發展、事業順利,“駿程萬里”,向前有路!

自開山以來,繼我之後有心平、心定、心培擔任住持。去年三月,佛光山舉行了“第九任住持晉山升座法會暨臨濟宗第四十九代傳法大典”,由心保和尚接任住持,並有慧傳、慧倫、慧開、慧昭、慧峰法師擔任副住持。看到佛光山依照制度,選賢與能,心中甚感欣慰。我告訴他們,佛光山是人間的、開放的、團隊的、傳承的教團,大家要創新未來,開展新的里程碑,將人間佛教遍布全球。同時傳法予來自五大洲七十二位法子,如: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明光法師、中華國際供佛齋僧功德會理事長淨耀法師等。

應國史館之邀,由我口述歷史的《百年佛緣》在前年出版後,我又繼續講述了數十篇,蒐集一千六百張照片,於去年四月出版一百六十萬字、共十六冊的增訂本,並且在台北國家圖書館舉行新書發表會。十月,簡體字版也由北京三聯書店正式出版,我受邀出席北京國家圖書館舉辦的首發會,並以“看見夢想的力量”作講演。

回顧往事,歷歷在目,最是感激佛陀與一切眾生的成就。我自戰爭中走來,深深體會和平的不易與可貴,若非佛法,如何橫渡烽煙里的生死離別、淬礪人世間的榮辱得失,怎么將苦難轉為信心勇氣,將滄桑化作希望?尤其這些年在建設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後,對佛陀更有一種難以抑止的情緒,於是我寫下〈佛陀,您在哪裡?〉裡頭有我八十多年尋找佛陀的心情告白。所謂“天下唯心,法界悠然,盡未來際,佛在心裡”,祝願更多的有緣人,與佛陀接心。

有感於人間佛教對未來佛教發展的重要性,成立一年多的“人間佛教研究院”,於三月下旬,與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共同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舉辦“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我應邀和與會學者講話時提到,人間佛教就是原本的佛教,是幸福的、平安的、歡喜的、平等的佛教。希望大家一起來發揚,還給佛教一個本來面目。

佛光山向來重視教育,我的辦學理念是不只“辦一所學校”,更希望“辦一所好的學校”。去年元月,曾為“教育部”次長的林聰明博士就任了南華大學校長,他要我在共識營上為師生講話,我以興學要旨:生活是正派的、思想是開放的、倫理是規範的、技術是多能的,希望大家在汲取知識的同時,精神生活也要豐富充實。

此外,我也應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之邀,出席“2013年台灣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會上還有馬英九先生及台灣大專院校百餘位校長參加,我寄望未來佛光大學成為世界佛教研究中心。同時,感謝西來大學前校長吳欽杉博士的勞苦功高,使校務穩定發展,新任校長Dr.StephenMorgan已於六月接任,期待西來大學有一番新風貌。我也要告訴大家一個好訊息,去年“光明大學”已正式獲得菲律賓教育部通過成立,成為佛光山創辦的第五所大學,未來將以人文、藝術、佛學為主要發展方向。

我從小沒有進過學校,也沒有見過學校,承蒙大家給予我鼓勵,去年山東大學、武漢大學、北京人民大學授我名譽教授,陸續也有澳門大學、中正大學分別贈我榮譽人文學、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徒眾算一算說,至今已有十四所大學給予我這樣的榮譽了。這些加冕,實在令我愧不敢當,希望以此鼓勵更多的人,縱然沒有機會讀書,也不能自我放棄。讀書不一定靠別人,還可以用耳朵聽、用頭腦思考,只要有心、用心,必有所增長。

此外,應大家給予我的助緣,讓我有機會至各大專院校或相關單位訪問。去年應邀至北京國家博物館、天津圖書館、內蒙古烏蘭恰特大劇院、太原中國煤炭中心、北京國家圖書館、廣州中山紀念館、珠島賓館、揚州講壇等講說,另外,也在海南廣播電視總台講“幸福與安樂”、山東大學講“天地人”、中國人民大學勉勵學子“怎樣找回自己”,甚至在六祖惠能大師肉身舍利所在的南華寺曹溪講壇講“佛弟子的夢想”等。

除了各界這些的鼓勵,去年二月,我受邀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率領的台灣訪問團前往北京訪問。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先生的見面會上,被推為民間三位發言者之首。我提出,兩岸交流在政經之外,可以在文化、教育上多加往來,之後並以一筆字“登高望遠”相贈。隔日,訪問團也拜會了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不久,也於揚州與原國家主席江澤民先生會面。有人說,我是第一個與先後三任國家領導人見面的出家人,其實,我心所願是希望兩岸的領導人都能多重視中華文化和佛教淨化人心的功用,讓佛教為國家社會人民帶來和諧與安樂。

三月,由鳳凰衛視等十餘家華文媒體共同舉辦第七屆“世界因你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贈我“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四月,我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二○一三年會”,再度與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先生見面,一起探討“誠信的力量”。接著出席由蔣曉松先生主持的“亞洲與文化”和“健康與旅遊圓桌會議”。這場由二十八個國家發起,數十國領袖出席的世界經貿大會,加入了人文的主題,可見,無論環境如何變化,經濟如何高度發展,在物質的滿足後,人們仍希望回歸精神層面,追求心的信仰,讓心靈有所寄託。

十月,我接受聯合國國際生態安全合作組織執行委員會頒贈“世界生態安全獎”。同月,在“二○一三第十一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上,由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手中接過“華人企業領袖終身成就獎”;而北京中央電視台也才剛授予我“中華之光”的榮譽。這種種殊榮,應是全球佛光人共同獲得,我僅代表大家領受,倘若沒有佛陀的庇佑、眾人的護持,怎會有今日的佛光願景?

去年一整年,我的一筆字陸續在大陸海南、天津、北京、內蒙古、山西、甘肅、西安、河南、廣東、雲南等各省博物館展出。期間,媒體說我是第一個在北京國家博物館展出作品的出家人,其實,都要承蒙大眾不棄,我那沒有規格、自成一體的一筆字,一直為我廣結善緣。特別是十月間,為籌募祖庭大覺寺藏經樓基金,舉辦“興建藏經樓義行”,由陽光文化基金會董事會主席楊瀾女士、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崔永元以及上海海派清口創始人周立波共同主持。我除了將歷年來人家贈予我的禮物全部捐出義賣,也有許多人表示為一筆字而來。我很高興大家不只看我的字,而是看我的心,隨緣歡喜發心贊助,將智慧留給兒孫,把功德留給自己。

另外,分別於宜興大覺寺及揚州鑒真圖書館舉行的“國際素食文化暨綠色生活名品博覽會”,五天期間,前者有超過三十萬人到訪,而第一次在揚州舉辦的素博會,也超過十八萬人參加。揚州市政府說“這超乎預期太多了”,打破對素食的既定觀念。《揚州晚報》則以“素博會傳遞義工正能量”報導台灣的義工精神、組織及風氣的養成。素博會的推動,促進了兩岸交流,吃出健康、吃出和平,可謂皆大歡喜。

為了履行我前年對新馬信眾的承諾,去年十一月我再度前往,分別出席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沙亞南室內體育館,及新加坡室內體育館舉辦的“二○一三三皈五戒暨為國家祈福祈願祝禱”。特別是“大馬好青年音樂會”二萬名青年積極的參與,掀起大眾對信仰的熱情,感受佛教未來的希望。而甫自斯里蘭卡回來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先生,親自出席盛會為國家社會祈福。李總理表示,新加坡各種族互相尊重,包容不同宗教信仰,並肯定當地佛光會員,不分宗教、不分種族服務大眾,讓新加坡受惠。感謝李總理的讚揚,我特以一筆字“心有大千”相贈致意。

佛陀紀念館自落成以來進入第三年,每年突破一千二百萬人次參訪。據媒體報導,羅浮宮每年約八百萬人參觀,看來佛館已成為另一種“台灣奇蹟”。

光是去年,佛館舉辦了國際會議、佛化婚禮暨菩提眷屬祝福禮、梵唄音樂會、歌仔戲、兒童劇團演出等藝文活動,也有“人性與愛──李自健油畫世界巡展”、“台灣二十一名家聯展”以及大陸十六家博物館聯合展出的“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唯有慈悲──楊惠姍、張毅二十六年琉璃之人間探索”、兩岸文化遺產節“弘一大師、豐子愷護生畫集”等精彩展覽。

特別在九月,由高雄市政府主辦,於佛陀紀念館舉行“佛光山二○一三國際書展”,帶動了南台灣的讀書熱潮,陳菊市長還特地前來為小朋友講故事。而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主辦的第二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先生不遠千里出席,發表“文學家的夢想”。幽默又深刻的講說外,並允諾成為佛館首位“駐館作家”。

此外,一場從佛館跑到真福山的馬拉松賽,傳遞了愛的意義,也紀念了令人尊敬的單國璽樞機主教。導演劉家昌先生在佛館舉辦三天的“有您真好:劉家昌音樂會”,將所得捐出做為文教之用,也令人讚佩。還有,擴大舉辦的“神明聯誼會”,不只是宗教融和的表現,也呈現了中華文化的多元。這許許多多的人間歡喜事,每日在佛館發生,相信教育、文化的功能會逐步發揚,讓全世界人士看到人間佛教的真善美好。

為了回響世界書香日,在連續五年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的“慶祝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大會”上,佛光山及佛光會中華總會捐贈千餘冊“人間佛教研究叢書”予全國大專院校,由馬英九先生與我共同揭幕。之後,並跨海到北京國家圖書館、北京師範大學、清華大學等學術單位,讓書香飄得更廣、更遠。

歷經十餘年編纂二十大冊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去年五月正式發行了。十多年來,在主編如常法師的帶領下,感謝世界各地學者、義工協助蒐集資料、查找歷史、編輯校對。學者表示,這套大部頭工具書的出版,補足了上世紀世界佛教美術圖像的空白,恍若大唐盛世再現,不但保留了前人的智慧,也為佛教寫下歷史新頁。

世間起落無常,天災人禍常會無預警發生。去年四月,四川雅安發生規模七級強震;十月,菲律賓宿霧發生七點二級大地震;十一月,強台海燕重創菲律賓,國際佛光會都在第一時間動員賑災。尤其,馬尼拉萬年寺成立“海燕風災指揮中心”為災民緊急紓困,同時,佛光山菲律賓藝術學院的《佛陀傳──悉達多音樂劇》,陸續在馬尼拉、洛杉磯、舊金山義演,為飽受天災摧殘的同胞祝禱,並將所得作為賑濟之用。祈願佛陀加被,撫平人們內心的傷痛,重建信心,建設美好的家園。

去年八月,佛光山榮譽功德主潘孝銳居士高壽九十三歲舍報,我特地前往拈香致意。這位與我相識半世紀以上的護法,從開山之初即給予完全的信任,無論老幼安養、急難救助,或建寺弘法、文教事業,無不率先慷慨解囊、發心護持。他低調行事,從不自我宣揚,可謂難得。無限的感念,只有寄予深厚的感謝。

過去一年,因體弱力衰,不及往年行動自如,幾番進出醫院。但個人事小,弘法利生事大,因此,不減效法祖師大德的腳步,講演、寫字、會客、著述、課徒,一如既往盡己隨緣。只是,色身畢竟有限,除了眼睛模糊,聽力也不如以往,對於眾人所求無法一一滿願,只有請大家諒解了。

儘管如此,出家七十六年來,不敢說對佛學有多么高深的研究,但對於佛教的種種現況,乃至被大眾錯解的名相,自己倒有許多體會。因此,今年我將為大眾講說“佛法真義”以及對佛法的體悟,並與大眾同沾法益。

在此,祝願各位朋友:堅定信心,做己貴人,不怕困難,勇往直前。新的一年

希望奔騰平安吉祥

星雲二○一四年元旦於佛光山開山寮學佛入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