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0

聖贊法師法語精選(之三)

○不明真相,不得自在,不聞正法,不知修習。

○解鈴還需系鈴人,心病猶需心來醫。

○未修之人,或善或惡,心念隨想而發,無有章法,只為求得心中所需。修行之人,知心錯陋,命非自然,應依聖教。卻因慧力淺薄,妄執一端乃至末梢而以為全,歷經數載,不得要領,難解真實法義,便生懈怠,以為佛法者不過如此,還是平日裡之生活凡情最為現實,於平時念誦經文,稱揚佛號足矣,真正解脫乃來生之事。殊不知,一切行中,不論環境順逆,若能配以正念而轉,悉可皆成菩提功用。於今生即得開悟,亦非戲論。

○心繫三寶,展開康復之旅。煩惱妄想紛雜無數,綿密無間,正念亦需細緻而具體,與一切心行密合,方可於生活中體驗命運隨修而轉,隨願而成之妙樂。

○普賢菩薩十大願,若能身體力行,不久即得諸佛正法慧眼。雜緣、俗緣、逆緣皆生解脫聖緣;凡夫、輪迴、生死俱顯清淨莊嚴。

○禮敬諸佛,即是以身體之頭、手、膝同時貼地行禮拜佛,表達內心最崇高之敬意。

○眾生以有四大軀體而存在,以身體作媒介與環境和其他眾生發生接觸聯繫,彼此頻繁相互影響。在生老病死的生命過程中,由身體承受與製造的因緣不計其數。由付諸行動而產生的既成事實,對命運的結果影響,遠重於只想而未行的意想。

○要清除命運中的障礙,不是說聲對不起或讓身體洗個澡這么簡單,而是要正確運用身體這個造業載體,行諸有益之事。

○用身體禮拜佛陀,是佛陀慈悲,於無相中示現有相,接受我等的真心誠意,致使這雖為有業之罪身,卻可行有功之義舉。

○禮敬無量諸佛,永無疲厭,都無以表達我等對佛陀的感激與敬意。

○稱讚如來,即以音聲語言,稱頌讚揚無上覺者不可思議的無邊悲智功德。和軀體行為一樣,在凡夫的生活世界中離不開用音聲語言,表達心意,傳遞情感,溝通思想,交流感受,語言看似較動作行為來得輕微無形,實則不然,許多時候,語言對心靈的觸動更直接,更快捷,同樣可深深影響人的內心感受和對事物的判斷。所以要用最好的聲音,最好的言辭,通過對佛法智慧的甚深理解,對佛無邊勝妙功德的了解,窮盡畢生壽命之所能及,窮盡意念觀想之所能及,在在處處讚美佛陀而無盡時。

○廣修供養者,即願以世上最好的花、香、燈、塗等,甚至包括自己的財物和生命,獻給無邊的佛菩薩,以表我們至誠的頂戴之情。

○欲令佛生歡喜者,非如法修行,普度眾生而莫能屬。佛陀教我等不捨眾生,不離菩提而行供養,方可令諸佛開顏,快慰讚嘆。與一切蒼生同呼吸,共命運時,自我之生命方得最小障礙,最大如意。

○深解佛意者,知佛於一切色,聲,香,味,觸,法中已住於本性,不生貪好之求。佛之化現種種形象,窮盡時空廣設教化,以一切方便與眾生溝通共處,無非欲令眾生迷悶之心發生轉變,漸趨明了,通達事理本來真相。所以,欲令佛生歡喜者,非如法修行,普度眾生而莫能屬。

○眾生是習慣了以自我為中心思量算計的,並已持續了不只千生萬世。如果這個自我是真實的,那也罷了,再辛苦,再不擇手段,哪怕對不起全世界,但對自己的利益也會小有所獲。只可惜我們固守不放的自我並不真實,如於暗中,錯以瓦礫為金玉而極力維護。作用與反作用,影響及被影響,己之所受取決於己之所做。欲利己反成害己,豈不哀哉可傷!

○佛無私心,令我等以修行度眾而行供養,此非佛受益,而是我等凡愚自己將獲究竟救贖。此乃又為佛之方便,名為供養,實為度己。

○對於行走在命運春天的人,往往誇大自己現在的聰明才能和現在付出的努力,不知成功幸福的後面有無窮生世積累的善業在推動著。

○我們終有擋不住的禍,過不去的坎,需知羊毛出在羊身上,此皆由己心行不當,心地不明,違背了事物的運作法則,而造出事端,惹來禍害。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既生後悔之意,更望不復再造。

○於重新改造命運中,常生懺心悔意,即能消弱迷惘和利慾的無限蔓延,若達心忘罪滅兩俱空之境,更可使無邊障礙頃刻消融。懺悔使我們提起精神,永不止步,毫無懈怠地在菩提道上勇猛精進。

○功德是上證菩提,下化眾生的種種願行帶來的成佛資糧和助力。它能推動修煉的進步,境界的提升,不斷最佳化生命中因緣的創建和組合,為破除虛妄無明提供力量。

○對上至一切聖賢的學修事跡,下到每位眾生有意無意生起的善心,發起的善行,皆應隨所見聞而生歡喜。特別是於障礙之中仍能堅持正念,心不退轉,更懂得以障為友,轉煩惱成菩提者,更有雖身遇障難,而能自他相換,理解體恤一切眾生無奈之疾苦如同己受,而誓願擔負起度眾生之任者,更是我等學習之榜樣。於此一切當深心敬佩禮讚宣說,而無暫歇。

○佛因法而成佛,因度迷情而說法。請轉*輪,正契佛岀世之因,更為一切眾生得最真實利益之所需故。不失時機,請轉*輪,人人當責無旁貸。

○我等現處尚有佛之造像和教法之時代,雖未值佛親身在世,但相比更多時間難聞佛字,已屬不幸中之萬幸。

○我們要努力精修戒定慧,以求促成親蒙佛面的聖緣,更希望此聖緣可經久不衰,常隨佛之左右,親聆教誨。自己如此,也願一切眾生同獲此聖緣,見佛生信,聞法必修,共證菩提。

○眾生無邊,難度難調,惟願佛陀於我等一切罪重凡夫,不離不棄,永住世間。我等將寧捨身命,誓成佛道,廣度眾生而報佛恩。

○佛是解脫之法的偉大實踐者,更是圓滿成功者。佛從凡至聖的修行歷程,及證得無上正覺後的以法示眾,為我等薄地凡夫作出了走向圓滿的示範。縱觀千生萬世都迷失在了無義的追求奮鬥中,就讓我們追隨佛的足跡,走對一次吧。

○利己者非利己,利人者是利己,助人成佛者先成佛,離助人成佛者永不成佛。

○恆順眾生者,非順乎眾生迷亂貪瞋之性而為順,非以物質豐富,名求利達,凡情痴綿為標準。

○願恆順眾生,與其結伴同行,永不分離。更願我等證得菩提時,生生世世作眾生之耳目,為其開示正途,令獲究竟解脫。

○菩薩孜孜不倦幫助眾生覺悟,自身也取得悟境上的不斷突破和超越,此乃以大悲聖情暗合無我本義使然。含般若無我之悲方稱大悲,以大悲之水澆灌眾生根,便可締結佛菩薩智慧花果。

○普皆回向即解脫之利益功德全全施捨,眾生之障礙轉與己受,惟願眾生早早正確脫離煩惱苦海而別無他求。

○普賢菩薩十大願,正念之王,行之皈處。莫再以人在紅塵,身不由己,勞煩事多,無空學佛為由而自開脫。修心者,需知用心之妙,方可令此積深久遠之痴暗心靈,重獲光明,朗照萬物。

○善用其心發正願,系正念;善用其身修功德,習正定。

○心繫正念,舉手投足皆成修,功德隨生不拘形。心中無數,難若登天,積月累載勤求佛,進一退三總茫茫。

○眾生之心,以眼見耳聞而為其心,猶獨見一木而不見其林,賞花食果不知有根。需知己之所遇,乃久遠以來,隨想隨行,相因互生,相續成命,皆非偶然,亦非自然。聖者之心,志求菩提依正念,無邊業海已非真;生生不息見無生,不生之內現群生。凡聖只在一念間,善用其心繫正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