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8

二O一二年十一月十六日彌陀佛七共修第二課

主講:悟演法師

一、什麼是禪心

行也禪,坐也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生活中處處充滿禪的生機,禪心使人生充滿魅力。

禪心第一解,《金剛經》云:“是金剛般若波羅密,非金剛般若波羅密,實為金剛般若波羅密。”體現了禪心的境界,以此可參透禪心。

禪心第二解,禪心是自然而然,本心不動,依緣了知,如理作意,且了緣於心和行。

禪心第三解,用《心經》所說解釋:“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此為禪的第三種含義。

禪心第四解,《心經》云:“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即為“登彼岸,登彼岸,大家同登彼岸。”

二、謹記自己的初發心

大家的“初發心”是什麼?求平安、福報還是解脫?這個發心很重要,任何人生活之中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初發心。

“初心”是什麼?初心是對人對事要依因緣而生的第一個正念而生起的心。我們來共修的發心是求得法喜,因法會緣起求得解惑。

我們往往雜念叢生,心和念不一致,因此人世間是非特別多。我們初心不完美,就會有不好的果。面對人際是非應是以第一個正念,懺悔之心,溝通之心。發心需要有正確定位。

三、修行的境界不能斷離

修行的境界是沒有間斷的,譬如吃飯天天三餐,若暴飲暴食或有一餐沒一餐,胃就不會好。修行一定要保持正念之心,才能相續下去。

四、我們要生活在因地之中,而不是結果之中

我們學佛究竟要生活在什麼的境界之中呢?我們畏懼因果,又在因果之中。凡夫畏果,菩薩畏因。這是凡夫和菩薩二者本質的區別。在產生矛盾或對誰有意見時不要隨意向他人傾述而種下惡因,不要挑撥、分離。他的因緣是他的。沒有惡因就沒有惡果,這是做人的藝術。

有的居士抱怨佛菩薩不顯靈、抱怨不能解決問題、抱怨別人成就不了我們。

五、什麼是福德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萬法不離心,事來則應,事去不留。福慧來源於內心,不是別人教的、說的,是實際修行證悟得來的。

福德是心的廣度。要有包容之心,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智慧是心的深度。修行到什麼程度就有多少智慧。智慧與世間聰明是不一樣的。藏傳中“即身成佛”是充滿正能量的修行法門。正能量即充滿智慧。面對問題要直下承擔,把這困難當成消業障、培植福報的修行,不能怨天尤人。禪宗中的直下承擔,前念不生,後念不起,而心知肚明。真正學佛人是充滿智慧快樂的人間之寶。

六、什麼是定

定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坐著不動或一念不生,而是內心執著的善法力量。定是內心的善法升起時能專注自如。

七、要如理作意

如理作意即人的起心動念符合隨順佛法,不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這與大家參禪念佛修行任何宗派是槓桿作用。藏傳弟子心量必須具備三個要素

1、與師相應,一脈相承。

2、自己就是本尊,具足慈悲喜舍。

3、要轉變能量,大顯威德。

八、如何做到如理作意

面對當下的事要保持覺照的能量,具足一顆禪心。在日常生活工作修行正確定位自己。

九、如何做到初心

成佛之前先結人緣,內心時刻對信仰對象以真正皈依、真正回歸、來收斂自己散亂的身、語、意行為。皈依是皈依自己的修行,善和正念是有差異的。有位居士不斷發心無怨供養,後來才知被騙,錢被用來吸毒等惡事,十分痛苦。既然發心供養了就不要有取捨之心。既然知道他是騙子了,今後要充滿智慧。因為缺乏智慧反而縱其走犯罪道路。學佛人在二六時中點點滴滴都不能脫離禪給我們的力量和智慧。

十、禪的境界

如如不動,了了分明。因緣所生,正念相續。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禪

2012.12.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