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1

感恩蟑螂幫我們修忍辱(一)

(2010-03-12)

※※:我們家有好多蟑螂,不知道該怎么辦,我老放《大悲咒》或是別的咒,但它們還是把我們弄得很狼狽。

寬見法師:確實有些家庭是信佛的,不殺生。首先一點,不殺生是對的。第二,說心態。我們上次講過忍辱的那個章節,這些蟑螂,老鼠,他們都是我們要感恩的對象。因為我們學佛要修六波羅蜜,六波羅蜜裡頭有忍辱波羅蜜,你要是不修六波羅蜜不可能成佛。

※※:如果說把它看開就沒有忍了?

寬見法師:不是,這個忍辱波羅蜜是本來,不是說把它當成一個壞人。不修忍辱波羅蜜不能成佛啊!所以修忍辱對於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一種修行。那我們要修行的話,感謝誰?

※※:給我們創造忍辱的緣分的吧。

寬見法師:有悟性,給我們修忍辱機會的這些人和眾生,要感謝他們。要感謝傷害我們的人,感謝那些讓我們修忍辱的對境,因為沒有他們,我們沒法修忍辱啊!假如,每天都是好吃好喝自動送到面前,怎么修忍辱。

首先,別不平,莫抱怨,欣賞他,你欣賞他是我們感恩的對象,你就不會強求。你看,這前面十五個字兒不就都有了:別不平,莫抱怨,會欣賞,勿強求,要感恩……煉心二十四字啊。這一煉心,就都能煉了。習莫牽,為意主,普賢行,同樣也是如此,都有。你看就這么一個事兒,我們煉心的對境全具備,我們的心改變了,這樣去修行的話,福德和智慧都在增長。

再進一步講忍辱那一章內容很多,你像它之所以給我們帶來這些困擾,事實上,就是消我們的業啊,當然,只要我們別不平、莫抱怨,業就消了。因為我們過去也曾經騷擾過他們,現在等於就是還債來了。

※※:還是因果上找原因……

寬見法師:當然了,一定要用佛教的道理來解決它,就是我們一定要記住永遠從自己身上找問題,永遠不要從別人身上找問題,永遠看自己的毛病。同時把“煉心二十四字”用上。但怎么用,要用佛教的道理作為支撐,就是我為什麼要別不平呢?為什麼我還得感恩他呀?心裡頭困惑,你一定要找到我們學習的東西來支撐它,否則你找不到道理來感恩他,你就不會感恩他,我們學到的一切都要為這個找理由。

怎么樣用這個“煉心二十四字”?你可能會很多的理論,不管你學什麼經典,這個經那個經也好,《大乘菩提道次第論》也好,你所學的一切都是給這“煉心二十四字”找理由,因為你要我不平,憑什麼啊?它危害我,我為什麼要對它別不平呢?按照我們一般的思維,它騷擾我,我打死它。所以這個就是要教大家怎么樣用這個“煉心二十四字”,怎么去運用。

光“煉心二十四字”很難實施,你要把所學習的一切為這“煉心二十四字”找理由,找它的理論支撐,你找到了也就是悟到了,你找到了就容易去做這個“煉心二十四字”,所以這非常重要。你把所學的一切經典,都圍繞這“煉心二十四字”給它找理由,一條一條地找理由,找到了就會修行,找到了就能夠心安理得;要找不到,你就憋屈;要找不到,你就想發泄;要找不到,你就生嗔狠心。要生嗔恨心,你就造業啊。你要造業,極樂世界就希望不大了。

發覺“煉心二十四字”是對的,那就說明你是對了;要是找到了我應該要找他的麻煩,我應該要怎么怎么的,那就找錯了。我是指內心啊。當然並不是說,對惡人就是一定要縱容,不是這個意思。警察局把小偷抓起來,是因為慈悲才把他抓起來,讓他不至於再造更大的惡業。是因為慈悲他,是因為感恩他,所以才把他抓起來,這一點是不矛盾的。不要認為,這學佛人,那不是不分青紅皂白,也分不清善惡美醜,豈不是濫慈悲了嘛。

當然還是要說蟑螂,首先從心態上來講,照著“煉心二十四字”去做,就像剛才講,要感恩它。這是第一個心態。

第二個,從實際去做,你可以減少一些蟑螂滋生的外界因素。比如說我們把房間弄得乾淨一點,避免它進來。

還有,可以誦經給它回向,你真誠地跟它講:“蟑螂大德,為了您的安全著想,不要給我們帶來困擾,我倒是不傷害你,但是別人可能會傷害你……”好好跟他溝通吧。好好回向給它,會有作用的。

※※:我倒是試過了那么幾天,感覺少了。後來我就把念佛機放在廚房,之後明顯就見少了。我們家我吃素,別人還不吃素,我就把念佛機收起來,發現又多了。

寬見法師:繼續放,即使有肉。

※※:後來我們家先生就買了藥回來,反正我也沒辦法,心裡頭想著也沒轍了,你弄吧。

寬見法師:不對的,做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不要殺生。

※※:也是偶爾就問了一句,別人就回答我,這樣也沒關係。可能自己還是被這種事情給攪亂了,找不著魂,人家說,我就信了,內心還有一絲絲的不忍。

寬見法師:所以要有對正法的聞思,在面對抉擇的時候才有力量。否則別人一句話其實就是助長我們的習氣,不管有沒有肉,你都可以放念佛機啊。我鼓勵有些想放生的,現在放生很難,你自己念《大悲咒》,或者有甘露丸的,自己到市場上去念念佛給他們回向,它們聽著一過耳根也種下了菩提種子。

我講過這么一個學佛的誤區。豐子愷是個著名的大畫家,《護生畫集》是他畫的,民國的人,他的師父是弘一大師,民國四大高僧之一。他出家以前是風流才子,確實是絕頂聰明的人。弘一大師出家以後,持戒非常精嚴,精研律宗。他對豐子愷講,你要畫愛護動物的畫,我來寫字。弘一大師的字兒絕了,太棒了。書中隨便找一個故事,都是很有教育意義的啊。“兒戲(其二),教訓子女,宜在幼時。”就是應該是幼時。“先入為主,終身不移,長養慈心,勿傷物命。”就是不要傷害物命。“充此一念,可為仁聖”,就是這一念心,可以做仁做聖。畫了一個小孩兒抓了一隻蜻蜓——很多的這些故事。

豐子愷先生在他的散文《佛無靈》(就是佛不靈的意思)中說:“信佛為求人生幸福,我絕不反對,但是只求自己一人一家的幸福而不顧他人,我瞧他不起。得了一些小便宜就津津樂道,以為佛佑。”得了一點小便宜就以為是佛菩薩保佑啦,以為是佛佑,他舉例:“抗戰時期靠念佛而得平安逃難者,時有所聞。”抗戰時期有時候靠念佛平安逃難了,這樣的人時有耳聞。“受了一些小損失就怨天尤人,”受一點小傷害、小損失就怨天尤人。小損失是什麼?別人罵了我一句,或者委屈他一下,沒說他好話,說蟑螂多點啊之類的……受一點小損失就怨天尤人,“嘆佛無靈。”就是佛不靈啊,你看,佛要靈別人怎么會罵我呢,佛不靈,“真是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他們平日都吃素,放生、念佛、誦經,但他們吃一天素就希望得到比吃十天魚肉更大的報酬。”我吃一天素,得去極樂世界了吧;我吃一天素,就得中五百萬了吧;我吃一天素,你們都得一天到晚圍著我說好話了吧。“他們放一條蛇就希望活一百歲,他們念佛誦經希望每個字兒都變成金錢,這些人從佛堂里散出來。”某人常年吃素,鄰居發生火災,鄰居家全燒光了,就我家毫無損失,這是我念佛念的;我一念佛以後,鄰居家全是蟑螂就我家沒有蟑螂;某人念《金剛經》,強盜搶劫的時候,就搶別人的,不搶他家。某人沒有兒子,信佛後一求就得了一個男孩兒;某人痔瘡發作,念了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痔瘡立刻斷根……此外沒有一句真正關於佛法的話,聽懂了嗎?

為什麼現在我不太鼓勵講因果這些方面的東西?其實這裡頭真正的佛法沒有多少。現在都看因果,騙子多得是啊,包括像《現代因果實錄》,我不鼓勵,因為它流通得多了,容易有後遺症。“此外沒有一句真正關於佛法的話,這完全是同佛做買賣,靠佛圖利。”跟佛做買賣,我給你上一枝香,你得保佑我發財吧。如果佛菩薩因為這樣保佑你的話,佛菩薩就是貪官,是不是?貪你一柱香嘛。我們給功德箱裡放一百塊錢,希望得到一萬塊錢,不是貪官嘛,你賄賂佛菩薩,那佛菩薩不是成貪官了嘛。“這完全是同佛做買賣,靠佛圖利,吃佛飯,這真是所謂,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惠,難矣哉!”真正的學佛人應該怎樣思維啊?我學佛以後,如果發現蟑螂都跑我家,別人家都沒蟑螂,我太謝謝啦,太高興了。而不是我一學佛,蟑螂都跑別人家了,不跑我家,我覺得佛菩薩真保佑啊,不是說這樣才覺得保佑。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蟑螂跑別人家了,不跑我家就是佛不保佑,還是佛保佑,就是大家要明白那個心態,不管是跑誰家都是好事。發生的這一切都可以促進我們感恩吶,我們所學的這一切都可以找到感恩的理由,都會找到“煉心二十四字”的理由,這就是你會不會煉心。

這一切相應都是因緣,面對境界的時候,你能不能對佛法信任,但這確實是有難度,忍辱確實是不容易,就看你信不信得過。有時會帶來一些困擾,你要是有能力,就不要去殺生,我們不要講蟑螂它自己業重,我打死你是你自己罪有應得。

感恩蟑螂幫我們修忍辱(二)

(2010-03-12)

※※:這次我回到葫蘆島,發生了一件事。我十年前買了一塊山,種了很多樹,因為沒有人管理,把一部分租給別人,人家也管我那個山上的樹。我那些山裡的樹啊,原來就砍過一次,後來我就報案了,處理完之後,罰了他錢,多少年跟他也沒辦法化解這個矛盾。

這次我就想,學了佛,就覺得無所謂了。當時上山一看,我就特別心疼,因為當初是我跟我家老頭非常辛苦種下的,一共將近一萬棵,活的很少,因為那年特別旱,我一看見樹全砍了,心裡特別難過。後來我一下山的時候,我不知怎么的和上次的心情不一樣,對那個砍樹的人真是沒有任何恨,我也沒報案。我就覺得砍樹的人不是陌生人,可能是跟我很熟識的,就給他打了個電話,直接問他,後來他承認了,完了他也到我弟弟家來。我覺得好像是通過學佛法,不是強壓著自己,就是無所謂地回來了,這也是一種忍辱吧?

寬見法師:也是一種忍辱。

※※:但是我不知道不報案對於他來說,就是師父您所說的那個小偷,警察抓小偷是對他的一種慈悲。

寬見法師:因人而異。

※※:所以我覺得這個還是很矛盾的,如果不教育他,他是不是還要砍別人的樹呢?是不是我寬恕了他,他又繼續犯罪呢?

寬見法師:這不是你的事情了,關鍵是你這一顆心。

※※:但是我這樣做是不是對?

寬見法師:這樣做是對的。

※※:算不算忍辱,

寬見法師:這樣做算是忍辱,你能對治自己的煩惱,就是忍辱。嗔恨心能降伏,就屬於忍辱。

這個具體的運用是很細微的,學佛不是說一味地跟別人去抱怨,以牙還牙,當然同時也並不是那種濫慈悲,或者縱容這種壞人,不是這樣的,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因人而異。所以說大家也不要產生一種其他的想法,我們剛才就是歸到蟑螂這件事上來,蟑螂這件事你能這樣做最好,要是實在做不到,至少要經過幾翻對自己習氣的抵抗,最後實在要用藥,一定要懷慚愧之心,要給他們回向。因為我們無始以來就是這樣子的,其實這些小動物比我們要可憐多了,事實上這些蟑螂前世也做過人。

就像我們對孩子一樣,虎毒不食子。你要認為它是你的兒子,你還會殺他嗎?佛法里所學到的東西往往跟世間上的是顛倒的,世間上認為是對的,你學到佛法就知道是錯的,學到佛法之後認為是對的,世間就認為是愚蠢的,是錯的,這叫顛倒妄想。所以我們不要被別人的語言所左右,你要學會正知正見,就有主心骨了,這點很重要。

(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