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8

佛與眾生世界的交流釋智泉2007年9月

無花幽谷漫奇香,絕跡雲頂覓仙蹤。 霧裡看花花還在,心意畫佛佛非佛。

當有人問:“佛”到底是什麼?

我想每個人一定立刻就會胸有成竹,有了答案吧。有的人會說,你看那面如皓月,慈祥莊嚴,威儀超俗的佛像不正是佛嗎?有的人會聯想到那伴隨中國古老文明,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具有博大胸懷的佛教精神;有的人又會想到:梵樂清音,香霧繚繞的佛寺殿堂;更有各位大德法師,虔誠信眾所理解的改造命運,變被動為主動,誓作命運主人的覺悟之路。

其實,自己心中對“佛”的理解,方決定著“佛”在我們人生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所能起到的份量,這也就決定了“佛”對我們生存的社會究竟能發生怎樣的影響,或輕於鴻毛,抑或重於泰山。

為何會有這輕重之別呢?不是有人說,關鍵是虔誠,誠信,信則靈嗎?是啊!但我們究竟信的是什麼呢?原來我們在信仰著自己心中所編織理解的“佛”,這是真佛嗎?這個理解與真佛的差異可能相距甚遠,又何止十萬八千里!真佛即真覺,真覺需探索。

“佛”在我們生活中是扮演著可有可無的角色,還是僅為多種業餘愛好並存的需求之一;還是大多數人認為的行好事,作好人的精神慰籍;還是那道出了萬事萬物運作機制,能決定我們命運,而無需他求的唯一?

如果我們的生命完全掌控在自己的手中,是由自己所控制的,那為什麼還有諸多不請之緣未經我們的許可與商量就紛然踏至呢?

今日不知明日事,風雨人生向前走; 鏡花水月因緣海,匆匆兼程至白頭。

如果我們不知道這些生命中若隱若現,時有時無的障礙何時會來,從何而來,我們能成功地阻止它們的反覆再現嗎?我們能獲得心中嚮往的那真正永恆的幸福嗎?

如果生命中發生的各種事情純屬偶然或自然的安排,那還有多少因緣是由我們自己所支配的呢?這道生命的算術題該怎么去做呢?

如果我們就像那籠中之鳥,對社會中的種種無奈,無能為力,早已習以為常,並漠然視之,還快樂的活著,何時才能到達心想事成,如意自在的境界?這一天會到來嗎?而對於我們的困惑與障礙,掙扎與無奈,又有誰能為我們指點迷津呢?

“佛”正為此而來, “佛”對生命宇宙中萬事萬物的真面目有著真實、客觀的正確掌握和了知。對一切事物的明了,方才不至於出錯阿!一個再有社會經驗的偉大的人,在“佛”的面前,亦等同於“井底之蛙”,或“盲人摸象”。一個即便是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和優秀品質的人,其思想雖無意於傳厄,然一定會謬之者大矣!真不知我們何時方可對得起自己!

“法力無邊”,正是說,真理的力量是無限的啊!當我們全心全意地依靠她的時候,終於可以讓滾動不息的漫漫生命長河找到了無悔的最終歸宿。這正是“佛意”之所在,正是佛所希望的與眾生世界的“意”之交流。

“佛”的智慧終於在向世間推廣普及時,形成了偉大的佛教。其實,真正“佛”的奧義還根本還沒有發揮出來,僅是從道德層面的淨化心靈與慈悲無私,使現實存在中的佛教在民俗社會生活中與中國的本土傳統文化互融互通,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東方古文明與文化。雖然絕大多數虔誠信眾僅從圓覺慧海中吸取了微不足道的養份,便已對其生命之調節與升華,收得不容小視之奇效。

縱觀中國的佛教發展史,她向全社會積極傳達宣揚的,始終如一地在堅持和平與慈悲的主題。現今世界在和平發展的主流之下,種種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領土爭端導致的局部衝突此起彼伏,單邊霸權主義勢力企圖遍地開花,極端恐怖主義肆意狂行,令人髮指。

同時應看到,現今世人心浮氣燥,追求感官肉體刺激多於高雅怡情養性,日日忙碌不知所終,生命悄然流逝而不自覺,不懂得享受體驗生命的每個當下。人與人,人與社會在一片抱怨聲中,在意亂情迷的糾纏之中茫然了,茫然的後果是變本加厲的追求私慾的滿足,衝突與矛盾的加劇亦在所難免。

囂喧人世 何處靜心 匆匆歸程 何處是家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黨中央在新時期提出發展“和諧”社會的理念,可謂應時契機。這是充分尊重客觀現實事物本身所蘊藏的,自發最佳化調整的潛力,使國家在各個領域做好巨觀監督和調控的同時,給社會中的人和現象自身以充分的自由空間去發展、融和,從而實現自然微妙的變化式動態平衡。

世人的思維早已被有限生存環境中的所見所聞狹隘地禁錮了。為了將這世人難解難思,無從下手的奧義在世間流布傳揚,佛無與倫比地巧妙運用了世人自己的語言與經驗,創立了一套表達身、心、世界互動關係及其來龍去脈的理論修持體系——佛法。其中每一點滴的方法,法門都是在帶領著我們從甲地到乙地,又從乙地到丙地……,將我們從這個無比錯亂的迷宮中一步步地導向出口。

淨化人心顯真常 普攝世間呈和諧

“佛”智的通達延伸出無比的創造性和可能性,佛教的博大胸懷感召著每顆心靈回歸於奉獻。“佛”對生命的改造可謂是終極深遠的,一個真正領略佛意的智者,才會捅有最強的生命力。他可以結合任何社會形態,在人類社會發展歷史的任何一個階段,編織創造出一個奇妙活力的人生。

一個受到佛的啟迪並勇於實踐探索的社會,一定不會是個平庸的社會,她一定是能將充滿靈性的創造力與當前物質科技文明充分結合,為國家綜合實力的增強,及全社會人性化的和諧與穩定,鋪墊出一條筆直的康莊大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