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8

壓倒一切的重中之重釋智泉2005年10月

「皈依三寶」核心實為皈依一寶,即法寶。何為法,即為真實。迷信與科學僅為一步之遙,同樣面對未知領域。若未解而信,雖信實迷;若以探實為己任,孜孜以求,雖未睹而在道。 改造宇宙世界的力量,來自於符合真理; 實現生命存在的價值,來自於符合真理; 救度蒼生對症的良藥,來自於符合真理; 擴展至無限的慈悲心,來自於符合真理; 勤苦修煉之功不唐捐,來自於符合真理; 絕對意義的如意幸福,來自於符合真理; 究竟通達知識之本源,來自於符合真理; ... ... ... ...

我們的心存有未知的迷茫,隨無法獲得上述的一切。沒有上述的一切,不是一樣過日子嗎?我們忽視了,自己就是真理支配下的一個現象。我們了解嗎?我們了解心、環境與命運的關係嗎?不真實的了解,能掌握命運嗎?在我們得到的如意和幸福的背後,隱藏著更多、更大習以為常的不受控制的不如意。怎麼辦?一切力量的源泉是真理!符合真理則一切自在;違背真理,則無限障礙。修行即為得自在,其本質便是令其心轉變到了解、證明真理的過程!一切生命活動、社會活動,無非以人為本,無一例外。一切眾生生命之心態、軌跡無一不同,終究不同,但仍總有一同:即萬行由心而起。此心倘若不真,則雖好亦假,雖對亦錯,白費功夫。退一萬步來說,連對自我負責都做到。「磨刀不誤砍柴工。」夢中的一切再豐富,在旁觀者看來,依然是零。選擇大於努力,方向重於飛奔。有比光速還快的東西嗎?有啊,那就是方向!忙碌的人生你確定過方向嗎?方向不對,跑得越快,錯得越遠。我們的心被無數未知的迷悶占據著,正確方向的選擇,來自於對真理的領悟。由此方能對得起自己,對得起一切,毫無半點虛假地去實現一切。先慢著,停一停,看清方向再走也不遲。千生萬世都走過了,就讓我們走對一次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