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7

二、老實念佛

(一)善觀時機

理雖如是 輪迴依舊

五蘊本空,誰肯一照。

六塵無性,人皆認真。(增廣下.永悟和尚公堂序代〔本人作〕)

觀照未起,焉知五蘊皆空。貪染成性,豈了六塵即覺。

懷無價之寶珠,枉膺困苦。具常住之佛性,甘受輪迴。(增廣下.幽冥戒牒)

迷悟不同 升沉碩異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由迷悟之不同,致升沉以碩異。當念昔標清風明月之懿範,原承法身般若之威神。了此則自能息認影之狂心,起反照之正智。方知頭本不失,佛自圓成。不離此念,入聖超凡,永辭虛妄之幻苦,恆享真常之法樂。然理可頓悟,事難即圓。宜發信願之深心,求生淨土;定蒙光壽之慈父,導歸蓮邦。從茲神超清泰,業謝塵勞,蓮開上品之花,佛授一生之記。然後乘本願輪,回入娑婆,逆順隱顯,度脫眾生。普令法界有情,共證常住佛性。俾此明理愛人之心,清風明月之操,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庶可謂不辜佛化,不負己靈,超群拔萃,真大丈夫者矣。(增廣下.啟建水陸對靈小參〔代友人〕)

時節因緣 實為根本

弘法一事,當觀時機。當國家太平,人心淳善時,宜多分依實際正弘。當此慘無天日之世代,當先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等,化其剛強,旁攻側激,動其良心。知所法戒之後,再用正弘,方為惟一無二之道。(三編上.覆謝慧霖居士書一)

當今之世,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決不另於敦倫盡分,及注重淨土法門外,別有所提倡也。使達摩大師現於此時,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時節因緣,實為根本。違悖時節因緣,亦如冬葛夏裘、飢飲渴食,非惟無益,而又害之。(續編上.覆雲南王德周居士書二〔民二十年〕)

應時之人 須知時事

書中所說用心過度之境況,光早已料及於此,故有止寫一本之說。以汝太過細,每有不須認真,猶不肯不認真處,故致受傷也。觀汝色力,似宜息心專一念佛。其它教典,與現時所傳布之書,一概勿看,免致分心,有損無益。應時之人,須知時事。爾我不能應事,且身居局外,固當置之不問,一心念佛。以期自他同得實益,為惟一無二之章程也。(三編上.覆弘一大師書)

語貴契機 不至誤人

世間聰明人,每以聰明自負,不肯虛心受人指斥。汝宿根深厚,實為進德之基,觀手書不勝欽佩。宗門語句,勿道不悟,即悟而不善識機,以致誤人,則自實得禍。前在迦葉佛法中,百丈山主人以一語不契機,致墮五百劫野狐身。至唐百丈懷海禪師座前表明其事,始得脫去。是知以宗語作兒戲逞口辯者,可畏之至。(三編上.覆張曙蕉居士書六)

生死海深 菩提路遠

學佛不修淨土,縱能徹悟自心,深入經藏,若未到業盡情空地位,依舊仍在六道輪迴之中。生死海深,菩提路遠。欲仗自力了生脫死,則難如登天矣。(三編下.蘇州弘化社第六屆出納報告清冊弁言〔民二十五年丙子仲春〕)

生死海深,菩提路遠。欲於現生了此大事,舍淨土一法,勿道不通一切法門,即通,亦不能究竟得其實益也。何以故?以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斷惑證真,以了生死。淨土法門,若具信願,念佛名號,求生西方,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二法相較,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況當此大劫臨頭之時,尚欲研究深經奧論,而不以此「一超直入如來地」為志事,恐難滿所願,而成「十人九蹉路」之浩嘆也。(續編上.覆南通張海橋居士書〔民二十五年〕)

藥無貴賤 愈病者良

藥無貴賤,愈病者良。法無淺深,合機者妙。時當末法,人根陋劣,匪仗如來宏誓願力,其誰能斷煩惑以出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乎?譬如病入膏肓,雖和緩亦無從措手。然肯服此阿伽陀萬病總持之藥,則所謂斷煩惑以出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者,固人人皆可親得,而了無所難焉。何也?以其以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決於臨終蒙佛接引,即獲往生也。既往生已,長時親炙彌陀,參隨海眾,尚當圓滿菩提,徹證究竟涅槃,況所謂斷煩惑以出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乎?是知當此時節,惟此一法,最為合機。若舍此仗佛力之法門,而修仗自力之法門,勿道中下根人,莫由冀望,縱令上根,亦斷難以一生成辦,多皆但種來因,難得實益。以故古今知識,極力宏揚此法,以期上報佛恩,下度同倫也。(續編下.淨土輯要序〔民十七年〕)

約教遺機 得益者少

如來說法,原為被機,故有為實施權、開權顯實、五時施化之事。又以仗自力了脫則難,仗佛力了脫則易。兼以末世眾生,根機陋劣,故特開淨土法門,俾上中下三根,等蒙利益,同登不退。世有好高務勝者,不觀時機,每以多分不能契悟者,令人修習,其意雖亦甚善,然約教而遺機,則其用力也多,而得益者少矣。(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八)

法隨機立 自當善擇

佛祖出世,悉皆法隨機立。末世鈍根,當擇其契理而又契機者,專精緻力。庶可仗佛慈力,橫超三界。於此一生,即了百千萬劫不易了之生死大事。(續編下.靈岩山寺專修淨土道場念誦儀規序〔民二十七年〕)

既皈依佛法,即當照佛法中之淨土法門修,切不可兼帶煉丹運氣等法。此法最易得益,以其仗佛力故也。余皆仗自力,故與此法,相隔天淵。煉丹,乃葆身葆氣之法,非了生脫死之法也。即參禪、研教及密宗各法,亦非契機之法。法不契機,如藥不投病。惟淨土一法,普逗上中下三根之機,若聖若凡,均當修習。切不可聞禪宗、密宗之高超玄妙,而舍此修彼,致了生脫死,永無其日也。(續編上.覆海門理聽濤書二〔民二十一年〕)

法門無量 念佛第一

佛法法門廣大,無量無邊。惟念佛法門,最為第一。以彌陀因中,發大誓願,若有信願念佛者,必定垂慈接引,令其往生西方也。(三編下.如皋募建薦孤弭災佛七道場小引)

佛法法門無量,若欲仗自力,於若禪、若教、若律、若密中得其指歸,尚不容易,況由此證無生而了生死乎?淨土法門,乃普令一切聖凡,同於現生往生西方,了生脫死之最捷、最圓、最頓、最簡易、最玄妙之法門也。(三編上.覆張曙蕉居士書二)

末世眾生,障深根鈍,向上一著,不易湊泊。大悟尚難,何況實證?惟淨土一法,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聖下凡,皆當修持。良由此法,全攝果覺,以作因心。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即世相以達實相,以凡心而契佛心。所賴綿佛法、翼國政、感人心者,惟此一法耳。汝輩當恪遵之,毋或廢弛。庶可不負四恩,均資三有。(增廣下.無著老人創建常明庵緣起碑記代化宏師作)

惟此一法 最為合機

諸佛法海,惟念佛最易得入。

真如性海,惟念佛最易親證。(三編下.福州海門蓮社緣起)

契理契機之法,惟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最為第一。利自利他之道,惟不住相布施福德,可等十虛。(增廣下.曹雲蓀了義居士舍宅為念佛林發隱)

須知佛法,法門無量,若欲以通身業力之凡夫,現生即得了生脫死,離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其餘一切法門,皆須修到業盡情空,方有了生死分。倘有絲毫未盡,則生死依舊不了。若論業盡情空,現今恐舉世亦難得其一二。若以信願念佛求生,則萬不漏一。(續編上.覆許熙唐居士書〔民二十年〕)

時值末法,人根陋劣,惟念佛一法,最為當機。有許多人凡所祈禱,皆以人不能盡念誦之經咒為事,不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持之尚可成佛,豈不能消災乎?(三編上.覆德培居士書二)

浩劫當前 惟此是賴

現在浩劫當前,大家通要認真念佛,求生西方。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縱得福報,也只暫時。福大則造業大,既造大業,必受大苦。若生西方,則永離眾苦,但受諸樂矣。(三編上.覆王悟塵居士書四)

今之世道,乃患難世道,若不以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為依怙而常念之,則禍患之來,或所不測;及其卒遇,徒喚奈何。倘能預先持念,必有冥為轉移。況生死到來,人各有此日,故宜常做臨終想,則一切非分之妄想,與不能資之以了生死之諸法門,自不致力馳騖,而令此決定仗之可了生死之法,荒疏不修也。願汝夫妻父子,同不以光言為迂腐,則幸甚。

末世眾生,根機陋劣,不依淨土法門,決定無由了脫。一班好高務勝者,多多越分自命,覺得禪教之理性淵深,遂不以淨土為事。從茲棄佛力而仗自力,弄到結局時,皆成種遠因而了不得其實益耳。(增廣上.覆袁聞純居士書)

教人念佛功德無量

古語云:「聰明不能敵業,富貴豈免輪迴。」生死到來,一無所靠;惟阿彌陀佛,能為恃怙。惜世人知者甚少,知而真信實念者更少也。通州王鐵珊,前清曾作廣西藩台。其地土匪甚多,彼設計剿滅,所殺無算。前年得病,合眼即見在黑屋中。其鬼甚眾,皆來逼惱,隨即驚醒。如是三晝夜,一合眼即見此象。人已困極,奄奄一息。其夫人勸令念佛,隨念數十聲即睡著,因睡一大覺。而精神漸健,病遂痊癒,即長齋念佛。使此時無人以念佛告之,恐萬不能至今日也。故知教人念佛,功德無量。知念佛利益者,皆多生多劫善根所使也。(增廣上.覆包右武居士書二)

汝行醫肯發心利人,實為便利。人當病苦臨身,一聞有得安樂法,無不生信心者。大危險症,令彼念佛,並念觀音,必可有效。即命盡當死,亦有效。乃轉危為安,始命終也。吾常謂世間有二種人,最易勸人為善念佛。第一看相者:見好相,令極力修持,保全好相,否則相或變矣。見壞相,令極力修持,則相當變好。醫生尚須人請,方好說。看相者無論何人,一見面,都好說。惜看相者無真本事,只知求利。弄到一生,總是無所成就,可不哀哉!(三編上.覆唐瑞岩居士書二)

各除習氣 求生淨土

來書頗合善導專修之說,又契吾人庸劣之機,喜甚。眾生習氣,各有所偏。愚者偏於庸劣,智者偏於高上。若愚者安愚,不雜用心,專修淨業,即生定獲往生,所謂其愚不可及也。若智者不以其智自恃,猶然從事於仗佛慈力,求生淨土一門,是之謂大智。倘恃己見解,藐視淨土,將見從劫至劫,沉淪惡道,欲再追隨此日之愚夫,而了不可得。彼深通性、相、宗、教者,吾誠愛之慕之,而不敢依從!何也?以「短綆不能汲深,小楮不能包大」故也,非曰一切人皆須效我所為。若與我同卑劣,又欲學大通家之行為,直欲妙悟自心,掀翻教海,吾恐大通家不能成,反為愚夫愚婦老實念佛往生西方者所憐憫。豈非「弄巧翻成大拙,騰空反墜深淵」乎哉?一言以蔽之,曰自審其機而已矣。吾人但安分守愚,一任舉世之人盡作通家,俾佛法大明於世,眾生盡得度脫而已。快何如之!(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九)

依此而修 無不成就

現今世道人心,陷溺已極,總因不講盡誼盡分之道,福善禍淫之理。至於六道輪迴之事,念佛往生之法,更無從得聞。以心不注重於道德仁義,因果報應,縱聞亦不生信。以是之故,釀成大劫,天災人禍,頻頻降作;殺機瀰漫,民不聊生。其有具憂世之心,欲為挽救者,鹹皆提倡佛學,而修念佛法門。以此法,實為佛法中最易修持,最易成就之法,如人習射,以地為的,發無不中。此法仗佛慈力,但肯依教修持,無一不成就者。是故各當皈依三寶,受持五戒,遵行十善,以淨身口意三業。生信發願,念佛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如是之人,生為聖賢之徒,沒登極樂之國。輾轉勸導,相觀而善,何難弭災息禍,修德膺福。敦本重倫,移風易俗,以迄天下太平,人民安樂也。由是言之,念佛一法,豈非振興民力,輔弼政教,不據位而化民,不資刑而息惡之根本*輪乎?(續編下.涵江三江口仙慶寺淨業社緣起〔民二十年〕)

真實利益 多被愚人得

淨土法門,普被三根。於在家人,更為要緊。以在家人,各有職業,不易參研宗教等法。惟此念佛一法,最為契理契機。老實頭顓蒙念佛,念到業盡情空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如來藏妙真如性,悉皆覿體全彰。待至臨終,定登上品。其或根機陋劣,未能業盡情空。然以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之誠,必能與佛感應道交,親蒙接引,即得帶業往生。淨土之妙,妙在於此。不識此義,縱令參禪得髓,看教明心。倘有絲毫惑業未盡,仍然生死輪迴不得出離。且莫自恃,致令愚夫愚婦念佛求生西方,遂得帶業往生者所憐憫。嗚呼!真利益多被極庸愚人得。大聰明人,每每不能望其肩背者,多緣自恃聰明,縱有佛力不肯倚仗,卒致長劫輪轉,了無出期,可不哀哉!(續編下.淨土篇序〔民二十年〕)

二、老實念佛

(二)判別教法

1.兩種勝法

(1)通別之判

通途特別 二種不同

竊維修持法門,有二種不同:

若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名為「通途法門」。

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以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者,名為「特別法門」。

通途全仗自力,特別則自力佛力兼而有之。即有深修定慧斷惑之功,而無真信切願念佛求生,亦屬自力。今以喻明:

通途如畫山水,必一筆一畫而漸成。特別如照山水,雖數十重蓊蔚峰巒,一照俱了。

又通途如步行登程,強者日不過百十里。特別如乘轉輪聖王輪寶,一日即可遍達四大部洲。

吾人既無立地成佛之資格,又無斷見惑任運不造惡業之實證,若不專修淨業,以期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則恐盡未來際仍在三途六道中,受生受死,莫由出離也,可不哀哉!願我同人,鹹生正信。(增廣下.近代往生傳序)

淨土法門,仗佛慈力;其餘法門,皆須己力。

一為「通途」教理,如世之士人,由資格而為官。

一為「特別」教理,如世之王子,一墮地即為一切臣宰所恭敬。

二種法門,不可並論,而具足惑業之凡夫,可不慎所擇哉!(增廣上.覆周智茂居士書)

一仗自力 一仗佛力

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自力,非見思淨盡,無由出離生死。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譬如渡海,一由自浮,一由乘舟。到岸雖同,其難易安危,奚啻天淵懸殊也。(增廣下.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

淨土法門,乃一切諸法歸宗結頂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為如來普度眾生之無上妙道,實凡聖同登覺岸之特別法門。末世眾生,根機陋劣。修余法門,難得實益。以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惟茲淨土,全仗佛力。仗自力:須斷惑證真,非最上利根,不能現生了脫。仗佛力:具真信切願,縱最下鈍根,亦可帶業往生。二法相較,其難易遲速,奚啻天淵。所以十方諸佛,出廣長舌以讚揚;兩土聖賢,發金剛心而流布。(增廣下.濟南淨居寺重興碑記)

勿以通途 論特別法

淨土法門者,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法門也。以如來所說一代時教,種種法門,皆須修持功深,親到業盡情空地位,方可了生脫死,超凡入聖。若惑業未盡,則生死輪迴決定莫出,縱有修持,只得世福,及作未來得度之緣種而已。此系仗自力以了生死者之難也。

淨土法門,則以深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兼以敦篤倫常,恪盡己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己信願,感佛慈悲,感應道交,故於臨命終時,即得蒙佛慈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也。固無論惑業之有無、功夫之淺深,但具真信切願,雖罪業深重者,尚能出此三界,登彼九蓮;況戒善齊修,定慧均等者乎?此系全仗佛力,兼仗自力以了生死者,故於一代時教法門之中,名為特別法門,不得以通途仗自力法門並論也。(增廣下.創建菩提精舍緣起碑記)

如來一代時教所說一切法門,皆令眾生修戒定慧,斷貪瞋痴。了幻妄之生死,證真常之心性者。然眾生根有利鈍,惑有厚薄。根利惑薄者,或可即生了生死,或二三四五生了生死。根鈍惑厚者,十百千萬生,或十百千萬劫,猶不能了。此系依通途教理修持而論,乃仗自己修戒定慧力,斷盡貪瞋痴煩惑者,其難也難如登天。任汝見地高、功夫深、功德大、智慧大,若三界內見思惑未盡,決不能出三界外以了生死。

惟念佛法門,全仗阿彌陀佛大慈悲願力,若具真信切願,至誠懇切,念佛名號,求生西方者,無論根之利鈍、惑之厚薄,皆可於現生臨命終時,蒙佛慈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既往生已,見思煩惱,不斷而斷。以西方極樂世界境緣殊勝,一一皆能增長人之功德智慧型,絕無令人起貪瞋痴者。此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不得以通途教理而論。世有深通宗教,不信淨土法門者,蓋以通途教理,論特別法門也。使彼知是特別法門,則自行化他,莫敢或違矣。(三編下.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證據)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如天普覆,似地均擎。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誠可謂三世諸佛之總持法門,一代時教之特別妙道也。但以法門大而攝機溥,用力少而得效速。致稍通宗教者,皆藐視之,謂為愚夫愚婦之修持法門,而不知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不可以語言文字形容也。以一切法門,依戒定慧力,修到業盡情空地位,方有了生死分。業盡情空,豈易言哉?斷見惑如斷四十里流,況思惑乎?縱令見地高深,以煩惑未斷,仍舊輪迴。再一受生,退者萬有十千,進者億少三四。自力之不足恃,敢矜己智,而不隨順如來誓願攝受之道乎?

修淨土法門者,但具真信切願,志誠懇切,如子憶母而念。其平素所作所為,不與佛法世誼相悖。則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縱絲毫惑業未斷,帶業往生者,其所得,尚超過業盡情空之阿羅漢上,以種性不同故。況已斷者又何待言?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合此佛法二不可思議之力,俾自心之力,得以圓顯。〔此自力,與不仗佛法力之自力迥別〕固與專仗自力者,奚啻恆河沙數之天淵懸殊也。是知此之法門,不可以一切普通法門之道理論,以是特別法門故也。(三編下.思歸集發刊序〔民二十八年己卯冬至前三日〕)

離則兩益 合則兩害

淨土,乃特別法門。其餘,乃通途法門。離則兩益,合則兩害。(三編下.上海法藏寺念佛開示)

淨土法門,不可以《金剛經》之道理,及禪宗之道理論。各別論之則有益,混融論之則有損。以汝曾看五十三家注,或有此見,故為說破。淨土法門,其大無外,等覺菩薩欲成佛果,尚須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況此下之一切菩薩及學者乎?(三編上.覆東海居士書)

若按通途教理而修,雖明心見性,去了生死,尚大遠在。以明心見性是悟,不是證。今人能悟者尚少,況能證乎?證則惑業淨盡,生死之因既斷,自不感生死之果矣。初果七生天上,七返人間,方能斷盡見思二惑,而證阿羅漢果。天台示居五品,南嶽示居十信。如此大士,尚自隱其本德,示居內外凡位。則證道之說,實非易易。此約通途教理,欲即生證道之難也。

若按如來所立之特別法門,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則上至等覺,下至五逆十惡之流。莫不蒙佛慈力,往生西方。既生西方,則悟道證道,直同拾芥,極速極易。

座下既專心念佛,於臨終不曰往生,而曰可能得證道憑據到手。夫曰證道即已,何得說憑據到手?憑據到手,則不須論。憑據不到手,又將如何?觀座下之語意,似是惟止念佛,不生信,不發願求生。乃禪家以念佛作話頭用者,非淨土宗信願行三並行之法也。無信願念佛,雖較參禪看話頭功德大。然自未斷惑,自力不能了脫。又無信願,不能蒙佛接引了脫。猶是仗自力之通途法門。其證道也,大非容易。且勿謂信願求生為卑劣。華藏海會,同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為《華嚴》末後一著。況淨土諸菩薩祖師,所有言教,皆示信願求生。何座下自立門庭,不按佛祖之成規乎?且終日終年終身念佛之人,豈可於佛,不行禮敬?十大願王,禮敬居首。座下一切可以不,禮佛決不可以不。若不禮佛,便難感通。何以故?以身圖安逸,心之誠亦末由必致其極也。善導專修,身業專禮,口業專稱,意業專念。念至其極,則心佛外佛,一如不二。其證道也,非自力證道之所能比也。古人謂劣夫乘輪寶力,一日可以遍游四大部洲。何得以念佛之特別法門,修通途之自力觀行?光雖下愚,不敢肯許。(增廣上.覆法海大師書)

(2)通途教理

一切眾生 皆有佛性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作佛,是名「正因」,此屬性德,亦本覺也。雖有正因,若不聞佛法,則如寶在藏中,珠系衣里,由不知故,枉受貧窮。既聞佛法,知佛是已成之佛,我及一切眾生,皆是未成之佛。從茲修戒定慧,斷貪瞋痴,返妄歸真,背塵合覺,是名「緣因」,此屬修德,亦始覺也。修德功深,性德體顯,方知從昔已來,承正因佛性之力,行種種背性之事,受種種幻妄之苦,猶如暗室觸寶,反受損傷。今已親見本有佛性,則昔本不失,今亦無得,全妄即真,全修即性,是名「了因」,乃性修雙融,始本合一也。凡佛所說一切大、小、權、實法門,無非令眾生親證乎此而已。(續編下.募修蘇州報報恩寺報恩塔緣起)

心體是一 受用天淵

佛與眾生,心體是一。而其所受用,天淵懸殊者,以其用心不同之所致也。佛則惟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度脫眾生為懷,了無人我彼此之心。縱度盡一切眾生,亦不見能度所度之相。故得福慧具足,為世間尊。眾生則惟以自私自利為事,雖父母兄弟之親,尚不能無彼此之相,況旁人世人乎哉?故其所感業報,或生貧窮下賤,或墮三途惡道。即令戒善禪定自修,得生人天樂處。但以無大悲心,不能直契菩提。以致福報一盡,仍復墮落,可不哀哉!是則惟欲利人者,正成就其自利。而惟欲自利者,乃適所以自害也。(增廣下.藥師如來本願經重刻跋)

眾生者,未悟之佛。佛者,已悟之眾生。其心性本體,平等一如,無二無別。其苦樂受用,天地懸殊者,由「稱性順修,背性逆修」之所致也。(增廣下.潮陽佛教分會演說四)

性德雖同 修德各別

真如佛性,生佛體同,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但以性德雖同,修德各別,故致生佛迥異,苦樂懸殊。諸佛以順性而修,因茲返妄歸真,背塵合覺,斷盡煩惑,徹證此即心本具之真如佛性。故得安住寂光,永享涅槃常住之法樂。眾生以逆性而修,由是迷真逐妄,背覺合塵,起惑造業,全迷此即心本具之真如佛性。故致常住娑婆,恆受六道輪迴之幻苦。諸佛以眾生心體同而心相異故,不勝憐憫,不惜勞苦,發宏誓願,度脫眾生,以視一切眾生皆是佛故。故《梵網經》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又云:「汝是當成佛,我是已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以若信自己是未成之佛,決定不肯隨順凡情,造生死業。決定直下信受佛教,修菩提道。其有迷之淺而宿根深者,一聞佛教,即得了悟,信受奉行。若迷之深而宿根淺者,一聞佛教,反生誹謗,或至毀滅,令盡無餘,以視佛為眾生故。以己之眾生貪瞋痴心,測度佛心,謂其所說,皆為誆騙愚夫愚婦奉彼教之妄語,絕無真實,不可依從。若一依從,則永入迷途,莫由而出。諸佛於此種眾生,了無一念棄捨之心,倍生憐憫愛惜之念。如人病狂,撻罵父母。父母不以罪治,更增憐憫之心,知其失本心故。狂病若愈,自無此過。若迷之極深者,從劫至劫,亦難省悟。故諸佛以盡未來際,度脫眾生為誓願。而已證法身之諸菩薩,莫不皆然。彼以自私自利闢佛者,若知此義,能不愧死?迷之淺而宿根深者,古今固不乏人。今舉其尤者,如宋之丞相張商英、明之居士鍾大朗。

商英初不知佛法,因游一寺,見佛經莊嚴殊勝。忿然曰:「胡人之書,乃如此莊嚴,吾聖人之書,尚不能及。」夜間執筆呻吟,莫措一詞。夫人向氏,頗信佛,因問所呻吟者何事?曰:「吾欲作無佛論耳。」夫人曰:「既然無佛,又何可論?且汝曾讀佛經否?」曰:「吾何肯讀彼之經。」曰:「既未讀彼之經,將據何義為論?」遂止。後於同僚處,見案頭有《維摩詰經》,偶一翻閱,覺其詞理超妙,因請歸卒讀。未及半,而大生悔悟,發願盡此報身,弘揚法化。於教於宗,皆有心得。所著《護法論》,極力讚揚,附入大藏。徽宗朝入相,時旱久,夜即大沛甘霖,徽宗書「商霖」二大字以賜。蓋取商書說命,若歲大旱,用汝作霖雨之義以褒之。

鍾大朗:蘇州木瀆人,其父母禱觀音而生。幼時隨父母禮誦,及入塾,聞聖學,即以聖學為己任,因不禮誦,而輒作闢佛文字。後見蓮池大師《自知錄》序,始知愧悔,不復闢佛。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發心學佛為居士。遂研究天台、禪宗各書,各有所得,乃禮憨山大師門人出家,法名智旭,字蕅益。其戒行淨若冰雪,其見地明若日月。而且注重淨土一法,以末世眾生,不仗佛力,決難現生了脫生死。一生弘法,不作住持。多居北天目靈峰寺,故後人每以「靈峰」稱之,實未為靈峰主人也。

至如韓、歐闢佛,但據儒教倫常近跡,及禮樂刑政為論。絕無引及佛經之文,故知所辟,皆是未見顏色之瞽論。韓由晤大顛禪師,歐由晤明教大師,方稍知佛,特不能如張、鍾之宏揚耳。而宋之周、程、張、朱,為接孔孟心傳之人,其原皆由學佛而得。周茂叔極為淳篤,絕無一字闢佛。二程、張、朱則陰奉陽違,取佛經之奧義,以釋儒經。恐人謂己之所說系出佛經,遂極力闢佛所說之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實事實理,謂為虛構,以作騙愚夫愚婦奉教之據,實無其事。由此以後,凡儒者,皆不敢說因果,恐人攻擊以為異端。凡理學,皆偷看佛經以自雄,皆力闢佛法以自固。以致愈趨愈下,遂至演出災禍頻仍,民不聊生之慘劇。設使大家皆提倡因果,斷不至如此之極。(續編下.重修九華山志序〔民二十六年〕)

真如佛性,生佛了無二致。逆順修持,聖凡天淵懸殊。蓋眾生雖具性德,絕無修德。縱有修為,皆與性德相悖,故謂之為逆修,以故性德莫由顯現而得受用。佛則本性德之理體,起修德之事功。三惑由茲淨盡,二嚴由茲圓滿。修德功極,性德全彰。常住寂光,享受法樂。但以悲心無盡,又復示生世間,示成正覺。隨順機宜,說種種法。俾彼各各識取衣珠,就路還家。又以末法眾生,障深慧淺。若仗自力,斷難即生了脫生死。於是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令博地凡夫,與信解修證之諸菩薩,同仗彌陀弘誓願力,往生西方。以期徹證性德,了無遺憾。此如來出世度生之一大軌範也。(三編下.佛說四十二章經新疏序)

雖同生死 苦樂不同

佛菩薩為度眾生示生世間,在眾生見之,則同有生死。在佛菩薩分上,實無生死。譬如夢幻,雖有非實。有生死則有苦,無生死則無苦。何得以了生死苦、了生死分之為二?死即是苦,由有生死。既了生死,自無有苦。須知佛菩薩之生死,乃為眾生示現其相耳。非實先未了而今始了也。(三編下.覆王硯生居士書二)

業通三世,凡夫則避之而不敢當其鋒,聖人示生世間,則任業,如還債然。彼已超然於生死之外,不妨與世人示宿業今受,以息後世人之殺心。汝如此會,真所謂以凡夫心,妄測聖人,罪過無量。其僧之證,雖不可知,然不可死執決無業報。以致世人不生警懼,而力持聖號焉。(三編下.覆卓智立居士書七)

佛心廣大 一物不棄

佛視眾生皆是佛,眾生視佛皆是眾生。佛視眾生皆是佛,故多方化導之,種種折攝之。縱令絕無信心,亦不棄捨。曲垂方便,令種善根。待其因緣時至,自然發生增長,依教奉行耳。眾生視佛皆是眾生,故聞佛之言,不生感激,反以己之邪知謬見,多方毀謗。甚至拆毀塔寺,焚燒經典。固結魔黨,破壞清修。殆至正智稍開,則便愧悔無及。由茲遂復歸命如來,興崇佛法者,古今來比比皆是。須知父母於逆子,尚生棄捨之心。佛於逆惡不信之流,愈生憐憫。何以故?愍其惑業深重,失本心故。以雖則現時背逆於佛,而即心本具之天真佛性,仍復絲毫不失。如焦模中金像、敝衣中寶珠、蒙塵之秦鏡、在璞之荊璧。愚人但見其外相,而不知其內容。佛則遺外相而論內容,故無一眾生或生棄捨也。然佛尚不輕眾生,眾生何可輕眾生乎?(增廣下.江慎修先生放生殺生現報錄序)

佛法實為烹凡鑄聖之大冶洪爐,無論若何之頑金鈍鐵,一入其中,悉皆鑄成微妙莊嚴之佛菩薩像。……汝諸佛子,初以乾犯國法,致囚監獄。繼由得聞佛法,便染佛香,成佛法器。以惡因緣,成善因緣。非多劫深種善根,萬無如此僥倖。譬如摩尼寶珠,能隨人意,普雨眾寶。由其不識,擲之圊廁。不但無雨寶之功能,而且體質直同糞穢。幸遇智人,知是至寶。從廁取出,種種洗滌,兼用香熏,俾還原質。然後懸之高幢,便可放大光明,隨人所需,而雨眾寶。佛視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以故縱令迷之及極,行諸惡逆。如歌利王割截身體,終無一念棄捨之心。而復常伺其機,為之啟迪,令得度脫。以其所重在佛性,一切惡逆罪垢,皆不暇計慮故也。汝等若能了知如上所說若法若喻,自可不辜佛化,不負己靈。(增廣下.京師第一監獄於甲子元旦普說三歸五戒序)

佛法深廣 有如大海

佛法深廣,有如大海,惟佛與佛,方能徹其源底。其餘九法界,雖則聖凡利鈍不同,各各隨己分量而為修習,以迄證入。譬如修羅香象,及與蚊蟲,飲於大海,各得飽腹而去。若欲一口吸盡,除非具足大海之量者方可。否則只可親嘗其味,未易窮源徹底也。然佛法乃一切眾生即心本具之法,於眾生心外,了無一法之所增益。以一切眾生之心,當體與佛無二無別。但由迷而未悟,起惑造業,隨業受苦。以致即心本具之智慧德相,被煩惱惡業之所蓋覆,如雲籠月,不見光相。雖則不見光相,而月之光相常自如如,了無所減。如來由是起無緣慈,運同體悲,隨順機宜,與之說法。雖大小權實,偏圓頓漸,隨機施設,種種不同。在佛本意,無非令一切眾生,背塵合覺,返迷歸悟,出幻妄之生死,成本具之佛道而已。以眾生業障深重,未易消除。故特開信願念佛之淨土法門,俾一切若聖若凡,或愚或智,同仗彌陀宏誓願力,往生西方。則複本具之心性,成無上之菩提,蓋易易矣。(續編下.學佛淺說序〔民十三年〕)

一雨普潤 卉木同榮

大覺世尊,所說一切大乘顯密尊經,悉皆理本惟心,道符實相,歷三世而不易,舉十界以鹹遵。歸元複本,為諸佛之導師。拔苦與樂,作眾生之慈父。若能竭誠盡敬,禮誦受持,則自他俱蒙勝益,幽顯同沐恩光。猶如意珠,似無盡藏,取之不匱,用之無窮,隨心現量,悉滿所願。《楞嚴》所謂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夫大涅槃者,究竟果德。若論如來本心,契經全力,實屬乎此。但以眾生志願狹劣,與夫致誠未極,不能直契。故隨彼行心,滿彼所願。倘宿根深厚之士,則頓明自性,徹證惟心,破煩惑而直趣菩提,圓福慧而速成覺道。獲契經之全益,暢如來之本懷矣。譬如一雨普潤,卉木同榮。大根則拂雲以蔽日,小根則長寸而增分。道本惟一真如,益隨心而勝劣。然善根苟種,佛果終成。縱不能即獲巨益,亦必以因茲度脫。聞塗毒鼓,遠近皆喪;食少金剛,決定不消。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者,其斯之謂歟!(增廣上.持經利益隨心論)

最苦眾生 偏垂憐憫

眾生心性,與佛無二。由迷昧故,於真常中,妄生迷惑,起貪瞋痴,造殺盜淫,以致輪迴六道,了無出期。生人天時少,墮三途時多。菩薩特垂慈愍,多方救濟。冀彼返妄歸真,祛迷得悟,以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而後已。譬如無價摩尼寶珠,墮於圊廁,愚人視同糞穢,不加愛惜。智者知是無價寶珠,從廁取出,拭除糞穢,香湯洗滌,懸之高幢,則光照天地,普雨眾寶。眾生心性,亦復如是。雖復迷昧造業,墮落惡道。而本具之真如佛性,仍復湛寂常恆,不生不滅,了無遷變損失之相。是故菩薩任何業重罪深之人,終無一念棄捨之心。而於最苦眾生,偏垂憐憫,急欲度脫也。(續編下.地藏菩薩本跡靈感錄序〔民十八年〕)

隨眾生性 說種種法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生佛不二,凡聖一如。由迷悟之攸分,致升沉以迥別。大覺世尊,愍而哀之。示成正覺,普度眾生。以醍醐之一味,隨機宜而殊說。大根則為說頓法,令其速成佛道。小器則授以漸教,使彼徐出塵勞。隨順世間,循循善誘。示戒善,辟人天之坦路。明因果,陳趨避之良謨。言戒善者:五戒不殺,即仁;不盜,即義;不邪淫,即禮;不妄語,即信;不飲酒,則心常清而志凝,神不昏而理現,即智。五戒全持,不墮三途,恒生人道,此與儒之五常大同。第儒惟令盡義,佛則兼明果報耳。十善者:不殺,不盜,不邪淫,名身三業;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名口四業;不貪,不瞋,不痴,名意三業。此與五戒大同,而五戒多分約身,十善多分約心。十善具足,定生天界。至於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對兄說友,對弟說恭,種種倫理之教,則皆欲使人各盡其分,無或欠缺,隨順世相,修出世法。若夫廣明因果報應,不爽毫釐。墮獄生天,惟人自召。乃如來至極悲心,欲令眾生永離眾苦,但受諸樂耳。故不惜現廣長舌相,為諸眾生盡情宣演。經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若欲不受苦果,必須先斷惡因。若能常修善因,決定恆享樂果。此即《書》之「作善降祥,作不善降殃」、《易》之「積善必有餘慶,積不善必有餘殃」之意。但儒惟約現世與子孫言,佛則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無盡而論。而凡情未測,視作渺茫,不肯信受。如盲背導師,自趣險道,欲不墮坑落塹,何可得耶?是故佛法廣被十法界機,若約人道而言,即無一人不堪受佛法,亦無一人不能受佛法。藉令各修戒善,則俗美人和,家齊國治。唐虞盛世之風,何難見於今日?因茲道啟西乾,法流東震。歷代王臣,鹹皆崇奉。以其默化人心,隱贊治道,伏兇惡於未起,消禍亂於未萌故也。至於出家為僧,乃為專志佛乘,與住持法道而設,非謂佛法惟僧乃可修持也。此諸淺說,乃如來隨順世間,漸令出世之人天乘法。余如聲聞、緣覺、菩薩等乘,鹹皆以此為基。若夫有大根者,直趣妙覺,徹證吾心本具之佛性,極暢如來出世之本懷,其義深遠,姑置勿論。(增廣上.如來隨機利生淺近論)

佛經所說諦理,固不易於顯示,取其要者為論,則四聖六凡、十法界因果本於一心。心之本體,凡聖不二,生佛一如。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亙古亘今,不遷不變。體雖不變,用常隨緣。

隨「淨緣」,以功德有淺深,則有證聲聞果、證緣覺果、證菩薩果、證佛果之不同。雖最小之聲聞,而已斷惑證真,了生脫死,常享法樂,不受後有矣。

隨「染緣」,以惑業有輕重,則有生天道、生人道、生阿修羅道、生畜生道、生餓鬼道、生地獄道之各別。雖最上之天人,仍是具足惑業,生死輪迴,常處三界六道之中,了無出期焉。

此十法界,由當人一心所造。其升沉苦樂,天淵懸殊。而其心之體性,常自如如,在凡不染,在聖不淨。故《華嚴經》云:「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惟心造。」以故佛視一切眾生,皆是未成之佛。隨順彼之機宜,先為說五戒十善之「人天乘」,次為說四諦之「聲聞乘」,次為說十二因緣之「緣覺乘」,次為說六度萬行之「菩薩乘」,次為說福慧兩足、寂照雙融、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之「佛乘」。又念眾生劣弱,非仗彌陀宏誓願力,決難現生了脫生死,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俾彼具足惑業凡夫,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既往生已,則惑業已無,聖位已證。較彼惟仗自力者,其難易不可同年而語矣。然此法門,正被上根,兼攝中下。以故善財已證等覺,普賢菩薩,令其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並以普勸華藏海眾諸菩薩,一致進行。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世有天姿稍聰明者,每鄙視淨土法門,不肯修持,不但自誤誤人,直是謗佛謗法。夫華藏海眾,乃已證法身之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大士,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以期速證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之佛果。此其人為何如人,此其事為何如事?我何人斯,敢與彼抗?(續編下.四川樂山縣大佛陵雲寺創建藏經樓功德碑記〔民二十四年〕)

佛隨眾生根性說法,以根性不一,佛隨彼之智識身份所宜而說。隨機施教,對症發藥,必期於機教相契,令各得益。令在生死苦海沉溺之眾生,皈依佛法僧三寶,以為恃怙。令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之五戒,令修十善,於身三口四意三,皆止其惡而行其善。所謂身不行「殺生、偷盜、邪淫」之事,口不說「妄言、綺語、惡口、兩舌」之話,意不起「貪慾、瞋恚、愚痴」之念。愚痴,指不信因果,謂作善作惡,無有報應,人死神滅,無有後世等邪見。又復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朋友,則勸善規過。主僕,則法仁效忠。一一各令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此為人乘法,依此而修,生生為人。人乘,為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之根本。如地基築堅,高樓隨意可建也。天乘,於五戒十善外,加修各種禪定,以生六欲、四禪、四空等天。

人乘、天乘:皆非了生死法。

聲聞乘:依戒定慧,修四諦法,以了生死。

緣覺乘:依戒定慧,觀察十二因緣「流轉、還滅」二門,以了生死。

菩薩乘:依戒定慧,修六度萬行,下化眾生,以期上成佛道。

然此三乘法,皆屬仗自力之普通法。若最上上根人,當可現生了生死,即佛在世時,亦是百中之一。若現在,恐全世界亦無一二矣。

然佛以大慈悲,預知後世眾生,無仗自力現生能了生死者,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之特別法門。無論老幼男女、貴賤智愚、士農工商、政軍學界、在家出家、上聖下凡,皆令現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博地凡夫,帶業往生。既生西方,惑業苦三,悉皆消滅。喻如片雪,當於洪爐,未至而化。已了生死之二乘,及權位菩薩往生,則速證無生法忍。已證無生之法身大士往生,則速證佛果。如來一代所說一切大小乘法,皆仗自力,故難。惟此一法,全仗阿彌陀佛慈悲誓願攝受之力,及與行人信願誠懇憶念之力,故得感應道交,即生了辦也。(續編下.福州佛學圖書館緣起〔民二十七年〕)

所言性、心、意之分別:心,多約體而言;意,即念慮,乃心之用;性,則約心體之不變動者為論。若泛言之,心性皆可通稱,而意則必指其念慮而已。然心有真心,有妄心。言約體者,乃指真心。妄心亦屬念慮,乃心體上之妄念耳。

藏通別圓四教,乃如來隨眾生根機,說相契之法,有此等義,故智者依義而立此名目。藏教:為小乘根性,說經律論之三藏,故名藏教。大乘亦有三藏,此單指小乘說耳。通教:乃大乘初門,以根機不同,鈍根則通前藏教,利根則通後別圓,故名通教。別者:各別,此教獨菩薩法,所有教、理、智、斷、行、位、因、果,一一各別,未能如圓教之圓融互攝,故名別教。圓者:圓滿,圓融,以法法圓融,法法圓具,故名圓教。此教為最上佛法,乃佛以自己所證所悟之理,與一切大根菩薩所說者。當看教觀綱宗,自知其義,若欲用筆墨?說,不但太費力,且不如看彼之為得也。(增廣上.覆黃智海居士書)

佛之立法 圓攝一切

佛之立法,圓賅世出世間一切善法。不獨不悖世法,而復大有益於世法。論修持,則毫善弗遺,而一心無住。談諦理,則一塵不立,而萬德圓彰。以故具超格之知見,有特別之志向者,無不歸心而崇奉之,以期其己立立人,自利利他焉。(續編下.羅兩峰居士正信錄序)

人人當學 人人能學

佛法者,乃十法界一切四聖六凡公共之法也。無一人不當學,亦無一人不能學。以佛法即心法,人誰無心?又復人誰識心?世固不乏聰明博達之士,以其專主向外馳求,不知返觀內照。雖終日用心,終日說心,畢竟不知心為何物。何也?以其只有辦事物之知識,絕無窮心性之智慧故也。(三編下.慧濟居閱經室緣起〔民十八年己巳夏六月〕)

佛法乃十法界公共之法,無一人不應修,亦無一人不能修。彼謂佛教為棄人倫、害聖道者,皆未見顏色之瞽論也。何以言之?佛於父言慈,於子言孝,於君言仁,於臣言忠,夫唱婦隨,兄友弟恭,舉世諦之嘉言懿行,佛經無不詳陳其宿因現果,現因後果。其言慈孝等,則與儒教相同。其詳示三世因果處,則儒教便無聞焉。況其斷惑證真,及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之法乎?惜其人之未睹也。倘詳閱而深思之,則當痛哭流涕,聲震大千世界,悲昔謗佛之罪咎也。雖然,以言謗者其罪小,以身謗者其罪大。(增廣上.覆鄧新安居士書)

須知佛法:是力敦倫常之法;是陰翼郅治之法;是智信,非迷信;是積極,非消極;是救世,非厭世;是兼善,非獨善;是合人生,非背人生。由世人不知佛法真相,致於此大有益於國家社會,並各人之身心性命者,加以各種譏斥之惡名,以自誤誤人,可不哀哉!同人等知見甚淺,初未研究,亦抱如上各種謬見。稍一研究,方知歷代王臣偉人智士之奉行修持廣為流通者,以其「能窮究宇宙真理、能解決人生因由、能改革社會習尚、能鞏固國家基礎、能促進世界文明、能普了諸法原委」故也。嗚呼!今日之世界,非一大恐怖之世界乎?今日之中國,非一地獄式之中國乎?今日之人心,非一魔術式之人心乎?吾人處此險惡環境中,若不以佛所說之五戒十善、敦倫盡分、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理事,極力提倡,則人將與禽獸無異矣。用是集諸同志,隨分隨力,為之提倡修持。

然佛法法門無量,惟篤修世善、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為最切要、最普通、最易下手、最易成就之法。良以若不敦倫盡分,尚為世間罪人,何能上希佛佑?若不念佛求生西方,誰能現生斷盡煩惑,了生脫死?是以我佛愍念不能頓斷煩惑之人,特說此仗慈力即了生死之法。俾一切若凡若聖,同於現生悉得成辦也。(三編下.宜興佛教淨業社緣起)

一門深入 諸法鹹通

如來在世,千機並育,萬派朝宗。佛滅度後,宏法大士,各宏一法。以期一門深入,諸法鹹通耳。譬如帝網千珠,珠珠各不相混。而一珠遍入千珠,千珠悉攝一珠。參而不雜,離而不分。泥跡者謂一切法,法法各別。善會者則一切法,法法圓通。如城四門,隨近者入。門雖不同,入則無異。若知此意,豈但諸佛諸祖所說甚深諦理,為「歸真達本、明心見性」之法。即盡世間所有一切陰、入、處、界、大等,一一皆是「歸真達本、明心見性」之法。又復一一皆即是真是本,是心是性也。以故《楞嚴》以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皆為如來藏妙真如性也。由是言之,無一法非佛法,亦無一人非佛也。無奈眾生,珠在衣里,了不覺知。懷寶循乞,枉受窮困。以如來心,作眾生業。以解脫法,受輪迴苦。可不哀哉!以故宏法大士,不憚艱辛,種種方便,而為開導。令其諦了十法界因果事理,徹悟即心自性,以迄究竟圓證也。(增廣下.上海佛學編輯社緣起)

世尊之恩 可謂極矣

心性者,十法界一切聖凡,墮獄生天,證真成佛之根本也。因果者,世出世一切聖賢,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然此心性,人各自具。真常寂照,妙莫能名。只因迷而未悟,不但不得受用,反承此心性之力,起惑造業,由業墮苦。輾轉沉迷,輪迴六道。盡未來際,了無出期。致我釋迦牟尼世尊,特垂哀愍,興無緣慈,運同體悲。不離寂光,示生世間。精修梵行,成等正覺。於是嘆曰:「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即得現前。」由是隨機說法,令得度脫。但由機器差別,故致法無定相。或漸或頓,或權或實,或顯或密,或性或相。必期於徹悟此在凡不減、在聖不增、終日隨緣、終日不變之妙真如性,悉得徹證而後已。以此心性,體雖不變,用常隨緣。隨迷染緣,由厚薄不同,而成六凡法界。隨悟淨緣,因淺深各異,而成四聖法界。既知體常不變,由迷逆悟順,相用天殊。其誰不欲舍迷染緣,隨悟淨緣,復還本有之天真,圓成無上之覺道乎?十法界,一一不出因果之外,欲離苦得樂,超凡入聖者,固宜慎所擇也。又慮眾生業重障深,縱種善根,得生人天。既未斷惑,必致造業。一墮惡道,苦無了期。於是以大悲心,特開淨土法門。俾具縛凡夫,於現生中,即得出此娑婆,生彼極樂。與住、行、向、地,及等覺菩薩,如觀音勢至、文殊普賢等,俱會一處,親炙彌陀,以漸證夫道果耳。噫!世尊之恩,可謂極矣。雖天地覆載,亦難喻其少分焉!(增廣下.上海佛學編輯社緣起)

甚矣!佛恩之廣大周遍而無有窮盡也。何以言之?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作佛。但以迷而未悟,遂致反以佛性功德之力,妄於六塵境中,起貪瞋痴,造殺盜淫。由惑造業,由業受報,久經常劫,輪迴六道,了無出期。佛於往劫,知此事已,即發大願,欲令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同悟本具佛性,同出生死輪迴,同成無上覺道,同入無餘涅槃。從茲普為法界眾生,久經長劫,行菩薩道,但有利益,無不興崇。六度齊修,一法不著。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其行施也,國城妻子,頭目髓腦,悉無吝惜。故《法華經》云:「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只此布施一行,尚非劫壽能宣,況其餘之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以及四攝、萬行乎哉?及至惑業淨盡,福慧圓滿,徹證自心,成無上道,普為眾生,說所證法,直欲同皆得己所得。但以上根者少,中下者多,故復隨機施教,令其隨分得益耳。及其一期事畢,即入涅槃,猶復不捨大悲,於他方世界,示成正覺,以行濟度。如是示生此界他方,固非算數譬喻之所能及。譬如杲日,為照世故,出沒無住。亦如船師,為渡人故,往來不停。且據此番出世,實為周昭王二十六年。及至十九出家,三十成道,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固已無機不被,無法不周矣。又以中下根人,自力劣弱,不能現生即出生死。縱有修持,而煩惑未斷,再一受生,迷失者多。因茲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俾彼若聖若凡,或愚或智,同於現生,往生西方。則上根者速成佛道,中下者永出輪迴,實為三世諸佛普度眾生之達道,九界眾生速證佛果之妙法。以但具真信切願,志誠懇切持佛名號,以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論工夫之淺深、惑業之輕重,無不蒙佛攝受,令其帶業往生。如船拯溺,無所揀擇。惟信願不真,而心行與佛相背者,則不能蒙佛接引也。

佛之愍念眾生,前自無始,後盡未來,上自等覺菩薩,下及六道凡夫,無一人不在大悲誓願彌綸之中。譬如虛空,普含一切,森羅萬象,乃至天地,悉所包容。亦如日光,普照萬方。縱令生盲,畢世不見光相,然亦承其光照,得以為人。使無日光照燭,便無生活之緣,豈必親見光相者,方為蒙恩乎?

彼世智辯聰者,以己拘墟之見,辟駁佛法,謂其害聖道而惑世誣民,與生盲罵日,謂無光明者,了無有異。一切外道,鹹皆竊取佛經之義,以為己有。更有竊取佛法之名,以行邪法。是知佛法,乃世出世間之道本也。猶如大海,潛行地中,其滋潤流露,則為萬川,而萬川無一不歸大海。彼謗佛者,非謗佛也,乃自謗耳。以彼一念心性,全體是佛,佛始如是種種說法教化,冀彼舍迷歸悟,親證自己本具佛性而已。以佛性最為尊重,最可愛惜,故佛不惜如是之勤勞,即不信受,亦不忍棄捨耳。使眾生不具佛性,不堪作佛,佛徒為如是施設,則佛便是世間第一痴人,亦是世間第一大妄語人。彼天龍八部,三乘賢聖,尚肯護衛依止乎哉?(增廣下.佛遺教經解刊布流通序)

悲哉眾生,從無始來,輪迴六道,流轉四生。無救無歸,無依無托。若失父之孤子,猶喪家之窮人。總由煩惱惡業,感斯生死苦果。盲無慧目,不能自出。大覺世尊,愍而哀之,示生世間,為其說法。令受三歸,為翻邪歸正之本。令持五戒,為斷惡修善之源。令行十善,為清淨身口意三業之根。從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三業既淨,然後可以遵修道品,令其背塵合覺,轉凡成聖。斷貪瞋痴煩惱之根本,成戒定慧菩提之大道。故為說四諦、十二因緣、六度、三十七助道品等無量法門。又欲令速出生死,頓成佛道,故為說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使其不費多力,即生成辦。噫!世尊之恩,可謂極矣。雖父母不足譬,天地不足喻矣。

不慧受恩實深,報恩無由。今汝等謬聽人言,不遠數千里來,欲以我為師。然我自揣無德,再四推卻,汝等猶不應允。今不得已,將如來出世說法度生之意,略與汝等言之。並將三歸五戒十善,及淨土法門,略釋其義。使汝等有所取法,有所遵守。其四諦,乃至三十七助道品等,非汝等智力所知,故略而不書。汝等若能依教奉行,便是以佛為師,何況不慧?若不依教奉行,則尚負不慧之恩,何況佛恩?(增廣下.為在家弟子略說三歸五戒十善義)

通途根本 即戒定慧

如來以三事故,令正法久住於世,眾生悉蒙度脫。三事者何?曰戒定慧。以眾生一向背覺合塵,輪迴六道。今欲令其背塵合覺,趣證涅槃。非戒則無所束縛,必至隨逐塵境,起惑造業。非定則識波奔涌,何能心無所住。非慧則本具之真心何由徹證,幻起之妄惑何由頓滅。故《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須知此三,全三即一,全一即三。切勿謂戒但為定慧之初基而已。夫律儀戒,執身不作,可雲初基。而定共戒,執心不起。道共戒,業盡情空,真窮智朗。豈非定慧之全體大用,何得唯以初基視之?然定共道共,仍以律儀而為本體。但以持戒功用淺深,而立此二名,初非另有所說之戒本也。世人每以律儀為論,致不知如來制戒大意者,或藐視之。而真戒真定真慧,無從聞熏而冀及,為可嘆也。然如來法道,弘范十界。雖宏法大士,各皆三學圓明,而門庭建立,不能不各有專主。或專主於止作持犯,則為律。或專主於修觀講演,則為教。或專主於參究本來,以期徹悟,則為宗。宗名教外別傳,律教乃教內真傳。言別傳者,欲人於言外見本體也。非謂宗迥出於教理之外也。試觀世尊拈花,迦葉微笑。本地風光,徹底顯露。了此,則盡世間所有形形色色,無非世尊所拈之花,無不令人徹見自己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況如來金口所說之無上妙法,便非此花,便不能令人親見本來面目耶?而人天百萬,縱見世尊拈花,悉皆罔措。亦如騎牛覓牛,了不可得。若知直下便是,則多少現成,多少省力。由其迷不知返,如演若之頭,無端狂走;衣里之珠,枉受貧窮。為可哀也!須知律也教也宗也,此三者全,方可以續佛慧命,傳佛法道。若或有缺,則便不足以上證無上菩提,下度一切含識矣。盧舍那佛,以戒為體。以惡無不盡名淨,善無不圓名滿。斷惡修善,乃止作二持也。是律為佛身,教為佛語,宗為佛心。心語身三,決難分裂,決難互缺。否則只翼難飛,單輪莫運。欲自利利他,便難如願矣。(增廣下.金山江天禪寺傳戒序)

真俗不二 理事圓融

實際理地,不立一塵,凡聖生佛,均難稱謂。修持門中,須備眾德,一法若缺,莫證法身。我釋迦牟尼世尊,塵點劫前,早成正覺,為度眾生,示生世間。隱其聖德,示同未悟,為物作則,出家修道。迨其一睹明星,豁然大悟。嘆曰:「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無師智、自然智,則得現前。」於是華藏世界,海會雲集,悉為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於菩提場,及餘六處,說一真法界、寂照圓融、生佛不二、空有莫名之理性;及由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以至妙覺佛果,修因證果各階級。是知理由事顯,事由理成,理事圓融,方合佛道。世有狂人,專重理性,不務事修,上違佛教,下負自心,自誤誤人,誠可憐憫。(續編下.大方廣佛華嚴經楷書序〔民二十四年〕)

《金剛經》者,即有談空,不墮空邊。即空論有,不墮有邊。空有兩泯,真俗不二。生佛一致,事理圓融。行起解絕,直趣覺海。一切菩薩,依此而修因。三世諸佛,依此而證果。乃如來一代時教之綱要,實菩薩上宏下化之準繩。示如如之本體,機理雙契。證空空之三昧,解行俱圓。妙而又妙,玄之又玄。猗歟懿哉,何可得而思議也已!世多不察,謂為空宗,其辜負佛恩也甚矣。

夫度盡一切眾生,不見能度所度之相。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以至六度,及與萬行。以無我人眾生壽者,修一切善法。無所住而生心,雖說法而無法可說,雖成佛而無菩提可得。是則雲騰行海,波涌度門。乃稱性緣起之道,行所無事。以故內不見有能度之我,外不見有所度之人與眾生,中不見有所證之無餘涅槃之壽者相。自他見亡,凡聖情盡。三輪體空,一道清淨。如如不動實相妙理,徹底圓彰,故得福德等彼十方虛空也。

至於受持此經,為他人說,雖四句三句二句一句,其福勝彼三千大千世界滿中七寶布施;及無量百千萬億劫,日日三時,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之福。良以一切諸佛,及諸佛無上覺道之法,皆從此經出故。故說法者,即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並以莊嚴一切眾生。此其自行化他真實功德,名之為空,豈有當哉!是故隨說此經,雖止四三二一句等,而一切天人,皆應如佛塔廟而供養之。以持經之人,心與道合,心與佛合。故能轉最重之後報,作最輕之現報,而復當得菩提也。以自行化他,心不住相。則以如如智,契如如理。直下與菩提涅槃,混而為一。如水投水,似空合空。雖有聖智,莫能分別也。如來一代所說法門,悉以此智照了而修,則水到渠成,雲開月露,一塵不立,萬德圓彰矣。(增廣下.金剛經次詁序)

執心在內在外在中間等,乃凡夫之情見也。執心定不在內在外在中間等,亦凡夫之情見也。非直指見性是心非眼,即末顯本,指波即水之真智也。何也?以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一一皆如來藏妙真如性,周遍法界也。若有在有不在,則非如來藏妙真如性,不周遍矣。以如來藏妙真如性,含育生佛,包括空有。世出世間,無有一法能出其外,不在其中故也。以凡情觀之,豈但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皆屬生滅,皆非真如。即斷惑證真,成等正覺,亦不出生滅之外。以聖智觀之,非但斷惑證真,成等正覺,固屬真如。即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全體真如。從本已來,原無一毫生滅之相可得。再進而論之,真亦不立,如本無名。一心尚不可得,有何二門之可論哉?是為究竟真如,究竟如來藏妙真如性,究竟心。正所謂「五蘊皆空,度諸苦厄,圓滿菩提,歸無所得」者也。如上一番說話,乃光二十年前偶爾夢著者。今承其雅意,獻於座下。(增廣上.覆海曙師書)

宗教二門 不宜混濫

末世講家,每好談宗。致令聽眾,多隨語轉。竊謂禪家機語,絕無義味。惟就來機,指歸向上。只宜參究,何可講說。如是講經,惟超格大士,能得其益。其它中下之流,盡受其病。於宗則機鋒轉語,不知力參,妄自以義路卜度。於教則實理實事,由非己境,便認作寓意表法。以宗破教,以教破宗。近世流弊,莫此為甚。伏祈出廣長舌,拯此沉溺。(增廣上.覆江西端甫黎居士書)

如來說經,諸祖造論,宗教二門,原是一法。從無可分,亦無可合。隨機得益,隨益立名。上根一聞,頓了自心,圓修道品,即名為「宗」。〔此約後世說,當初但只圓頓教耳。〕中下聞之,進修道品,漸悟真理,即名為「教」。及至像季,法流此土,人根聰利,多得聞持,率以記誦講說為事。衲僧本分,向上一著,實悟親證者少,說食數寶者多。以故達摩大師特地而來,闡直指人心之法,令人親見本來面目,後世名之曰「宗」。既見本來面目,然後看經修行,方知一大藏教,皆是自己家裡話。六度萬行,皆是自己家裡事。是以宗之悟解為目,教之修持為足。非目則無由見道,非足則不能到家。是宗教之相需而不相悖,相合而不相離也。至於南嶽天台,其究竟指歸,大略皆同。故《傳燈》、《指月》二錄,皆列二師於「應化聖賢」科中。而《高僧傳》不列於「義解」,而列於「習禪」。是古之具眼知識,以宗教為一貫矣。及至曹溪以後,禪道大行。不立文字之文字,廣播寰區。解路日開,悟門將塞。故南嶽青原諸祖,皆用機語接人。使佛祖現成語言,無從酬其所問。非真了當,莫測其說。以此勘驗,則金?立辨,玉石永分。無從假充,用閒法道。此機鋒轉語之所由來也。自後此法日盛,知識舉揚,惟恐落人窠臼,致成故套,疑誤學者,壞亂宗風。故其機用愈峻,轉變無方,令人無從摸索。故有呵佛罵祖,斥經教,撥淨土者。〔如此作用,南嶽思大師兩句道盡,曰:超群出眾太虛玄,指物傳心人不會。認做實法,則罪同五逆矣。〕以此語言,剿人情見,塞人解路。根熟者直下知歸,徹悟向上。機生者真參力究,必至大徹大悟而後已。良以知識眾多,人根尚利。教理明白,生死心切。縱未能直下了悟,必不肯生下劣心,認為實法故也。

今人多是少讀儒書,不明世理;未窮教乘,不解佛法。才一發心,便入宗門。在知識只為支持門庭,亦學古人舉揚,不論法道利害。在學者不下真實疑情,個個認為實法。或有於今人舉處,古人錄中,以己意卜度出一番道理,總不出按文釋義之外,便自謂徹悟向上,參學事畢。即處知識位,開導後學。守一門庭,恐人謂非通家。因茲禪講並宏,欲稱宗說兼通。談宗則古德指歸向上之語,竟作釋義訓文之言。講教則如來修因克果之道,反成表法喻義之說。以教破宗,以宗破教。盲引盲眾,相牽入火。致使後輩不聞古人芳規,徒效其輕佛陵祖、排因撥果而已。古人語言絕未曉了,納僧本分,何曾夢見?

今將宗教語言意致,略為分別。用冀惟得其益,不受其病也。何謂宗?何謂教?演說之,宗教皆教。契悟之,宗教皆宗。教固有宗,宗亦有教。教家之宗,即實相妙理三德秘藏,乃宗家之衲僧本分向上一著也。〔此對宗說,故以體為宗。若就教論,即名為體。教中之宗,乃是入體之門,不堪與宗之向上一著對論。〕教家之教,即經論所說文字語言,及法門行相。無不皆詮妙理,皆歸秘藏。亦猶宗家之機鋒轉語,種種作用也。但教則未悟亦令解了,宗則未悟不知所謂為異耳。宗家之教,即機鋒轉語,揚拳豎拂,或語或默,種種作用,皆悉就彼來機,指歸向上。是轉語等,乃標向上,真月之指。非轉語等,即是向上真月。倘能依指觀月,則真月直下親見。所見真月,方是宗家之宗。今人以機鋒轉語為宗,不求契悟,惟學會透。是認指為月,不復知有真月矣。惜哉!

又教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猶如聖帝明詔,萬國欽崇。智愚賢否,皆令曉了,皆須遵行。有一不遵者,則處以極刑。佛教有一不遵者,則墮於惡道。

宗則獨被上根,不攝中下。猶如將軍密令,營內方知,營外之人,任憑智同生知,亦莫能曉。以此之故,方能全軍滅賊,天下太平。軍令一泄,三軍傾覆;祖印一泄,五宗喪亡。未悟以前,只許參究話頭,不準翻閱禪書。誠恐錯會祖意,則以迷為悟,以假亂真,即名為泄,其害甚大。大悟之後,必須廣閱祖錄,決擇見地,則差別智開,藥忌明了。尚須歷緣鍛練,必使行解相應,方可出世為人,宏闡宗風。今人不教人力參,而為人講演。使其開解路,起卜度,以己見會祖意,依稀仿佛,想個義理。全體是錯,便謂就是。直饒不錯,只是泥龍畫餅,豈能致雨充飢?所以宗須真參,方有實益也。未開眼者,聞其講說,喜出望外。其有具眼者,必痛徹骨髓矣。如此宏宗,徒有大損,毫無實益。何異以軍令往告敵兵,相邀共戰,其不自殄滅者鮮矣。由是假充悟道者,不勝其多。壞亂佛法者,實繁有徒矣。

又教則以文顯義,依義修觀,觀成證理,令人由解了而入。故天台以三止三觀,傳佛心印也。

宗則離文顯意,得意明心,明心起行,令人由參究而得。故禪宗以直指人心,傳佛心印也。

又經教所說因果修證,凡聖生佛,事理行相,歷歷分明。若能修因自然證果,超凡入聖,即眾生而成佛道矣。既得此事,則不涉因果修證凡聖生佛之理,豈待外求。

宗門所說,總歸本分,不涉因果修證凡聖生佛〔此理即也〕。若得此意〔此名字及觀行初心也〕,定然依此不涉因果修證凡聖生佛之理,而起修因證果,超凡入聖,即眾生而成佛道之事矣〔此觀行至究竟也〕。所以古德大悟後,有三次七次閱大藏經者〔汾州無業,三終大藏。育王知微,大慧杲門人,禁足於上塔院十餘年,七終大藏。見育王山志。〕;有以坐看為不恭,跪讀行披立誦者〔棲賢湜三終大藏皆如此〕;有畢生日持一部《法華》者〔永明壽首山念〕;有看經惟恐打差,貼帖子於方丈門首,曰看經時不許問話者〔仰山寂〕;有持觀音聖號者〔明教嵩,日誦十萬觀音,世出世間經書,不讀而知。又華林覺常念觀音,遂感二虎常相依附。〕;有持準提神咒者〔金華俱胝和尚〕;有日課百八佛事者〔永明壽,一部法華,亦在百八之數。〕;有對立像不敢坐,對坐像不敢臥者〔大通本,又凡食物以魚胾名者,即不食。〕;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者〔百丈海〕;至於念佛求生西方,則多不勝數也。良以百丈乃馬祖傳道嫡子,其開示有云:「修行以念佛為穩當。」又所立清規,凡祈禱病僧,化送亡僧,皆歸淨土。故五宗諸師,多事密修也。多有久歷年所,躬行苦行〔如溈山作典座,雪峰作飯頭之類。〕。無非欲圓滿六度,自利利他。類皆重法如寶,輕身似塵。絕不似今人之輕慢古今,褻瀆經論也。

是知:宗為前鋒,教為後勁。其所辦是一事,其所說是一法。但以語言施設,門庭建立不同。門外漢不知其「同而不可合,異而不可離」之所以,妄用己見,強作主宰。不是互謗,便是混濫。互謗之過,愚或能知。混濫之愆,智猶難曉。蓋以歸元無二,方便多門。宗家方便,出於格外,所有語言,似乎掃蕩。未得意者,不體離言之旨,惟?出酒之糟。在宗則開一解路,不肯力參。在教則妄學圓融,破壞事相。惟大達之士,雙得其益。否則醍醐甘露,貯於毒器,遂成砒霜鴆毒矣。教雖總明萬法惟心,然須就事論事,事理因果,毫無混濫,原始要終,不出惟心。宗家的實商量,亦復如是。若舉揚向上,雖指盡世間法法頭頭為問。答時總歸本分,絕不就事論事。所謂問在答處,答在問處。縱有似乎就事說者,意則在彼而不在此。若認作就事者,即白雲萬里矣。的實商量者,禪書不錄。所錄者皆屬本分話。若欲知者,必須廣閱群書。否則看《萬善同歸集》,及《淨土十要》中禪匠著述,亦可見其梗概矣。

克論佛法大體,不出真俗二諦。真諦則一法不立,所謂「實際理地,不受一塵」也。俗諦則無法不備,所謂「佛事門中,不捨一法」也。教則真俗並闡,而多就俗說。宗則即俗說真,而掃除俗相。須知真俗同體,並非二物。譬如大圓寶鏡,虛明洞徹,了無一物。然雖了無一物,又復胡來則胡現,漢來則漢現,森羅萬象俱來則俱現。雖復群相俱現,仍然了無一物。雖復了無一物,不妨群相俱現。宗則就彼群相俱現處,專說了無一物。教則就彼了無一物處,詳談群相俱現。是宗則於事修而明理性,不棄事修。教則於理性而論事修,還歸理性。正所謂稱性起修,全修在性,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事理兩得,宗教不二矣。

教雖中下猶能得益,非上上利根不能大通,以涉博故。

宗雖中下難以措心,而上根便能大徹,以守約故。

教則世法佛法,事理性相,悉皆通達,又須大開圓解〔即宗門大徹大悟也〕,方可作人天導師。

宗則參破一個話頭,親見本來,便能闡直指宗風。

佛法大興之日,及佛法大通之人,宜依宗參究。喻如僧繇畫龍,一點睛則實時飛去。

佛法衰弱之時,及夙根陋劣之士,宜依教修持。喻如拙工作器,廢繩墨則終無所成。

教多顯談,宗多密說。宗之顯者,如達摩云:「淨智妙圓,體自空寂。」馬祖云:「即心即佛。」百丈云:「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體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念,即如如佛。」此則與《法華》、《楞嚴》諸大乘經,毫無異致。總之,六祖前多顯,六祖後多密。愚人不知宗教語言同異之致,每見宗師垂問,教家不能加答,遂高推禪宗,藐視教典。佛經視作故紙,祖語重愈綸音〔綸音即聖旨〕。今之欲報佛恩,利有情者:在宗則專闡宗風,尚須教印;在教則力修觀行,無濫宗言。良以心通妙諦,遇緣即宗。柏樹子,乾屎橛,鴉鳴鵲噪,水流花放,欬唾掉臂,譏笑怒?,法法頭頭,鹹皆是宗。豈如來金口所說圓頓妙法,反不足以為宗耶?何須借人家扛子,撐自己門庭?自家楩楠豫章,何故棄而不用?須知:法無勝劣,惟一道而常然;根有生熟,雖一法而益別。然則教外別傳之說非歟?曰:言教外別傳者,令人於指外見月也。又宗家提持,超越常格之外,名為教外別傳。然此四字,埋沒多少豪傑,今為道破。對教說,則曰教外別傳。機鋒轉語等,亦是教。對宗說,則曰機鋒轉語外別傳。庶不至辜負佛祖,徒造口業矣。若真佛教不能傳佛心印,則已得別傳之迦葉、阿難、馬鳴、龍樹,當另宏別傳之法,何用結集三藏,注經造論為哉?宗須教印者,如木須從繩則正也。

予嘗勸一狂僧念佛。彼言:「衲僧鼻孔,三世諸佛尚摸不著,用念佛作麼?」予曰:「若真摸著三世諸佛摸不著的鼻孔,尚須步步隨著三世諸佛腳後跟轉。倘不隨三世諸佛腳後跟轉,則摸著者非衲僧鼻孔,乃阿鼻地獄鐵床銅柱上火孔也。」達摩云:「二百年後,明道者多,行道者少;說理者多,通理者少。」智者示登五品,南嶽示證鐵輪。故知今人於宗教二門,開眼尚難,何況實證?其有慈悲願深,生死心切者,宜隨遠公、智者、永明、蓮池,專致力於念佛求生淨土一門也。

書至此,有傍不甘者呵曰:佛法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妙性圓明,離諸名相。安用汝許多絡索,分疆立界為?予應之曰:妙性雖離名相,名相豈礙妙性?虛空法界雖無疆界,疆界豈礙虛空法界?吾欲舍東往西,必須定南辨北。庶幾方向不迷,措足有地。又恐己見錯謬,欲請正於達人。是跛夫之路程,非輪王之輿版輿版即地輿圖。若夫通方開士,過量大人,世法全是佛法,業道無非佛道。祖意教理,佛經禪錄,本自融通,有何混濫?盡吾之智,不能測其境界;竭吾之力,不能窺其藩籬。吾之鄙論,姑就吾之鄙機言耳。子何以迦樓羅王之飛騰,用責於蠓螟蚊蚋,而令其齊驅也哉!(增廣上.宗教不宜混濫論〔因講經者每喜談宗而發〕)

(二)判別教法

1.兩種勝法

(3)特別教理

緣之不同 其報迥異

念佛法門,其來尚矣。以吾人一念心性,猶如虛空,常恆不變,雖常不變,而復念念隨緣。不隨佛界之緣,便隨九界之緣;不隨三乘之緣,便隨六道之緣;不隨人天之緣,便隨三途之緣。由其緣之染淨不同,致其報之苦樂迥異,雖於本體了無改變,而其相用固已天淵懸殊矣。譬如虛空,日照則明,雲屯則暗。雖虛空之本體,不因雲日而為增減,而其顯現障蔽之相,固不可以同年而語也。如來以是義故,普令眾生,緣念於佛。故曰:「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又曰:「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此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夫隨佛界之緣,則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矣。若隨眾生各界之緣,則是心作眾生、是心是眾生矣。了此而不念佛者,未之有也。

念佛一法,乃以如來萬德洪名為緣,即此萬德洪名,乃如來果地所證之無上覺道。由其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如染香人,身有香氣;如蜾蠃之祝螟蛉,久則化之。即生作佛,轉凡成聖,其功能力用,超過一代時教一切法門之上。以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斷惑證真,方得了生脫死。念佛法門,自力佛力,二皆具足。故得已斷惑業者,速證法身;具足惑業者,帶業往生。其法極其平常,雖愚夫愚婦,亦能得其利益,而復極其玄妙,縱等覺菩薩,不能出其範圍。故無一人不堪修,亦無一人不能修。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實為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固不可以通途教理而為論判也。末法眾生,福薄慧淺,障厚業深,不修此法,欲仗自力斷惑證真,以了生死,則萬難萬難。(增廣下.棲真常住長年念佛序)

惑業深故 特開淨土

佛法者,心法也。此之心法,乃生佛凡聖各所同具。生則全體迷背,雖有若無。佛則徹悟徹證,親得受用。又復興大慈悲,以己所悟所證者,指示一切眾生,以期悉皆徹悟徹證而後已。但以眾生迷背已久,雖聞種種對治法門,由惑業深厚,福慧淺薄故,頗難即生得其成效。既即生難得成效,則再一受生,多半迷失,以致久經長劫,輪迴生死,莫由出離也。如來愍之,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俾彼一切若凡若聖,上中下根,同仗彌陀大悲願力,同於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令已斷惑者,速證無生;未斷惑者,亦登不退。

此之一法,即淺即深,即權即實。上上根不能逾其閫,故已證等覺者,尚須十願導歸。下下根亦可臻其域,故將墮阿鼻者,猶能九品立預。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暢如來出世之本懷,作眾生出苦之達道。由是文殊、普賢、馬鳴、龍樹等諸菩薩,遠公、智者、清涼、永明等諸祖師,悉皆出廣長舌以讚揚,發金剛心而流布。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末世眾生,根機陋劣。舍此法門,其何能淑?(續編下.敦倫蓮社緣起序民〔二十年〕)

一切眾生,具有佛性常光。舉凡明暗通塞遠近,悉皆徹照無遺。固不假日月燈明,方能有見也。無奈眾生迷昧本性,背覺合塵。致此佛性常光,變作煩惱無明。不但暗塞遠處不能見,即近在目前,若無日月燈光,雖泰山亦不能見,況其它乎?由是輪迴生死苦海,如盲無導,了無出期,可不哀哉!大覺世尊愍之,為說種種契理契機之法,使其返妄歸真,背塵合覺,以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又恐根基稍劣,現生未能斷盡煩惑,再一出世,復成迷昧,遂開一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之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實為如來普度眾生之無上第一妙法。猶如乘大火輪,於大海中,普拯沉溺,同登彼岸。有緣遇者,幸何如之!(增廣下.鎮海李太夫人燃燈照海記)

眾生一念心性,與佛無二。雖在迷不覺,起惑造業,備作眾罪。其本具佛性,原無損失,譬如摩尼寶珠。墮於圊廁。直與糞穢,了無有異。愚人不知是寶,便與糞穢一目視之。智者知是無價妙寶,不以污穢為嫌,必於廁中取出。用種種法,洗滌令潔。然後懸之高幢,即得放大光明,隨人所求,普雨眾寶。愚人由是,始知寶貴。大覺世尊,視諸眾生,亦復如是。縱昏迷倒惑,備作五逆十惡,永墮三途惡道之人,佛無一念棄捨之心。必伺其機緣,冥顯加被,與之說法。俾了幻妄之惑業,悟真常之佛性,以至於圓證無上菩提而後已。於罪大惡極之人尚如是,其罪業小者,其戒善具修禪定力深者,亦無一不如是也。以凡在三界之中,雖有執身攝心伏諸煩惑之人,而情種尚在,福報一盡,降生下界。遇境逢緣,猶復起惑造業,由業感苦。輪迴六道,了無已時。故《法華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若非業盡情空,斷惑證真,則無出此三界之望。此則惟有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則入佛境界,同佛受用。凡情聖見,二皆不生。乃千穩萬當,萬不漏一之特別法門也。時當末法,舍此無術矣。(增廣下.傅大士傳錄序)

淨土法門 其大無外

淨土法門,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天姿聰明者,每以事簡易而理庸常,遂致不加詳審。不但自不修習,且復發為議論,阻止破斥他人之修持,以顯己之高明。此正所謂遍觀六合而不見睒毛,盡知諸法而不識自己之世智辯聰,自視為宗教皆通,佛稱為可憐憫者。不思《華嚴》歸宗,在於求生淨土。文殊普賢,通皆發願往生。此其人為何如人?此其事為何如事?吾儕縱稍明教義,而煩惑未斷,生死未了,一經再生之變,能不迷失乎哉?坯器未燒,經雨則化,此如來特開淨土法門,俾上聖下凡,同於現生直出生死之所以也。況彼二大士,久已成佛,示居等覺,以身率物,發願求生。我何人斯,敢與彼抗?如是詳審,定必幡然改圖,遵如來普度聖凡之教,隨文殊、普賢、馬鳴、龍樹、遠公、智者、善導、永明等諸大菩薩祖師之班,一致進行,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作究竟大丈夫。誰肯以此大利益,甘讓他人,而自己安住三界火宅,常受焦灼也哉?自大法東來,親證三昧,現生得道而往生者,與具足煩惑,仗佛慈力,得以帶業往生者,何可勝數?……觀此,知淨土法門,猶如大海,普納眾流;亦如太虛,遍含萬象。盡法界眾生,無一人不攝其中;盡法界諸法,皆由此得其實際。以其為如來一代時教之特別法門,三世諸佛之總持要道故也。(續編下.淨土聖賢錄序〔民二十二年〕)

淨土法門,普被三根,實如來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妙道。

彌陀誓願,九界齊資,乃眾生速出苦海、頓預蓮池、心作心是之良謨。

此之一法,為一代時教中仗佛力之特別法門,不可與一切大、小、權、實仗自力之諸法門同論者。世多不察,稍聰明者,多矜己之智力,不肯修持。且藐視修持之人,鄙之為愚夫愚婦,若將浼焉。是讓此即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之大利益於愚夫愚婦,而自己不願得之,可不哀哉!不知淨土法門,其大無外,為一切法門之發源歸宿法門。是故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也。果已三惑淨盡、四德圓證,不修亦可。若尚未至此地位,且請隨華藏海眾,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菩薩之班,一致進行,以十大願王之不思議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速圓佛果。能如是者,可謂大智慧、大丈夫,世出世間之能事畢矣。尚須隨類現身,弘揚此法,作證佛果後之觀音普賢,以期眾生鹹成佛道而後已。(續編下.勸修念佛法門序〔民二十七年〕)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具攝國中後法,普被上中下根。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於現生中,定出生死;不歷僧祇,親證法身。乃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實眾生一切修持中之出苦要道。以其仗佛慈力,故與專仗自力者,其利益奚啻天淵懸殊也。以故將墮阿鼻者,由十念而即得往生;已證等覺者,發十願而回向淨土。是知此之法門,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也。故自《華嚴》導歸,祇園演說以來,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況今世道人心,陷溺已極,正法衰殘,邪說橫興。若不以此「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世善,及「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之出世善以維持,則人道或幾乎息矣。由是爰集緇素同人,成立此求生西方蓮花勝會。以己立立人、自利利他之心,行敦篤倫常、精修淨業之道,以為推翻倫理、邪說誣民者之標準,迷昧心性、險道莫出者之嚮導。在會之人,果能躬行實踐,必致同人相觀而善。不但素有信心者,得以深沐佛恩;即一向反對者,亦當大發善念。良以佛性本具,因遇增上因緣,得以直下發現耳。余詳淨土經論,願入會及見聞者,鹹皆勉旃。(續編下.崑山佛教西方蓮花會緣起序〔民二十二年〕)

事雖簡易 理極圓頓

即彼凡情,顯如來藏;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導六趣以登九蓮,超三界以享四德;於五濁熾盛之際,作一生圓滿之宗者,唯茲念佛一法為然也。……

念佛一法,事雖簡易,理極圓頓,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為如來一代時教無量法門中之最上宗要。一切法門,恆沙妙義,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增廣下.常明庵萬年念佛會碑記)

淨土法門,理極高深,事甚簡易。由吾人在生死輪迴中,久經長劫,所造惡業,無量無邊。若仗自己修持之力,欲得滅盡煩惱惑業,以了生脫死,其難逾於登天。若能信佛之淨土法門,以真信切願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西方。無論業力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惟座下每日講經畢,須率眾念佛一小時,回向世界和平,人民安樂,勿多談玄妙。今之世道人心,陷溺已極,天災人禍,群寇頻繁。若不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為訓,決難收效。當知我佛所說三世因果、生死輪迴之事理,昭如日月,乃無明長夜之慧炬也。而講經念佛,回向求生極樂世界,乃生死苦海之慈航也。欲挽浩劫,舍此末由。(三編上.覆塵空法師書一〔民二十六年正月廿二日〕)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實諸佛圓滿菩提成始成終之道,亦眾生仗佛慈力即生了脫之法。其理甚深,其事甚易,故致人多未能識其底蘊。或求人天福報,不敢直下承當。或舍信願求生,專看念佛是誰。遂將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特立仗佛慈力即生高預蓮池海會之法,仍成自力。以既無信願,縱令親見是誰,亦只是大徹大悟而已。倘煩惑未盡,則依舊輪迴,濁惡境緣,迷失者多。欲了生死,當在驢年。可不哀哉!(三編下.淨土生無生論講義發刊序)

真俗二諦 攝盡無遺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為佛法之歸宿,亦世法之源本。約俗諦論,舉凡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之八德,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八事,離此則不能究竟圓滿。約真諦論,舉凡斷惑證真超凡入聖之妙道,一塵不立萬德圓具之真心,離此則不能直下親得。況乎時值末法,人根陋劣。世道淪溺,大破綱紀。廢經廢倫,將成禽獸之區域。殺父殺母,共逞梟獍之行為。若不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事理,與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之法門,為之挽救,則人道幾乎息矣。於是有心世道者,群起而維持之。(三編下.皋東佛學蓮社緣起)

惟佛與佛 乃能究竟

淨土法門,理極宏深,惟佛與佛,乃能究盡。勿道博地凡夫,不能測度;即久證法身之菩薩,亦不能盡知。以故世尊說此法門時,十方恆河沙數諸佛,出廣長舌,同聲讚嘆,普令眾生,同生信心,且深嘆釋迦世尊能為甚難稀有之事。世尊亦自謂「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而普賢菩薩,令華藏海眾,同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非成始成終之要道,能如是乎?是故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如群星之拱北,眾水之朝東也。念佛之人,能如是信,若不往生者,日月當逆行,天地當易位矣,有是理乎?願見聞者,同皆勉旃。(增廣下.九江居士念佛林蓮社緣起碑記)

法門超勝 非余能及

淨土大法門,其大無有外,如天以普覆,似地以普載。 等覺欲成佛,尚復作依賴,逆惡將墮獄,十念登蓮界。 普被九界機,鹹皆勤頂戴,暢佛度生心,惟一了無再。

(續編下.嘉言錄題詞並序〔民十六年〕)

大哉淨土門,為諸法歸宿。普投一切機,無一不得入。 上則攝等覺,下不遺惡逆。萬流鹹赴海,由佛大願力。

(三編下.焦山吉堂上人往生頌)

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由迷真逐妄,背覺合塵,全體轉為煩惱惡業。因茲久經長劫,輪迴生死。如來愍之,為說諸法,令其返妄歸真,背塵合覺。使彼煩惱惡業,全體復成智慧德相。從此盡未來際,安住寂光。猶如結水成冰,融冰成水。體本不異,用實天殊。然眾生根有大小,迷有淺深。各隨機宜,令彼得益。所說法門,浩若恆沙。就中求其「至圓至頓,最妙最玄;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普被三根,統攝諸法;上聖與下凡共修,大機與小根同受」者,無如淨土法門之殊勝超絕也。何以言之?一切法門,雖則頓漸不同,權實各異。皆須修習功深,乃得斷惑證真,出離生死,超凡入聖。是謂全仗自力,別無倚托。倘惑稍未盡,則仍舊輪迴矣。且皆理致甚深,不易修習。若非宿有靈根,即生實難證入。惟有淨土法門,不論富貴貧賤、老幼男女、智愚僧俗、士農工商一切人等,皆能修習。由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娑婆苦惱眾生,是故較余門得果為易也。凡我有情,聞是淨土法門者,當信娑婆極苦,西方極樂;當信多生已來,業障深重,匪憑佛力,驟難出離;當信求生決定剋期得生;當信念佛定蒙慈悲攝受。由是堅定一心,願離娑婆,如囚之欲出牢獄,絕無繫戀之心。願生西方,如客之思歸故鄉,豈有因循之念。從此隨分隨力,至心持念阿彌陀佛聖號。無論語默動靜,行住坐臥,迎賓待客,著衣吃飯,務令佛不離心,心不離佛。譬如切事繫心,凡百作為,不忘此事。或有公私眾務,了無少暇,須於早晚十念念佛,至心發願,亦能往生。以阿彌陀佛曾有願云:「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故十念念佛,亦得往生也。但既念佛求生西方,必須發慈悲心,行方便事,息貪瞋痴,戒殺盜淫,自利利人,方合佛意。否則心與佛背,感應道隔。但種來因,難獲現果矣。若志誠念佛,行合佛心,心口相應。如是念佛之人,至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必然親垂接引,往生西方。一生西方,則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永離眾苦,但受諸樂矣。此則全仗佛力,不論功之深淺、惑之有無,但具真信切願,決定萬不漏一。至於已斷惑者求生,則頓超十地。已登地者求生,則速證佛乘。所以文殊、普賢、馬鳴、龍樹等菩薩,皆願往生也。具十惡者念佛,尚預末品。將墮獄者念佛,亦登蓮邦。因茲張善和、張鍾馗、雄俊、惟恭等惡人,同出輪迴也。其它戒善具修,定慧均等,居塵不染,處濁恆清,克志西方,高登上品者,如群星之拱北,眾水之朝東,何可得而勝數耶?是以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往聖前賢,人人趣向。以其為如來普度眾生之要道,眾生即生出苦之妙法故也。(增廣上.淨土法門普被三根論)

若知自是具縛凡夫,通身業力,匪仗如來宏誓願力,決難即生定出輪迴。方知淨土一法,一代時教,皆不能比其力用耳。(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昆季書)

大矣哉!淨土法門之為教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指人心者,猶當遜其奇特。即念念佛,即念成佛,歷劫修證者,益宜挹其高風。普被上中下根,統攝律教禪宗。如時雨之潤物,如大海之納川。偏圓頓漸一切法,無不從此法界流;大小權實一切行,無不還歸此法界。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圓滿菩提。九界眾生離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是以《華嚴》海眾,盡遵十大願王;《法華》一稱,悉證諸法實相。最勝方便之行,馬鳴示於《起信》;易行疾至之道,龍樹闡於《婆沙》。釋迦後身之智者,說《十疑論》而專志西方;彌陀示現之永明,著《四料簡》而終身念佛。匯三乘五性,總證真常;導上聖下凡,同登彼岸。故得九界鹹歸,十方共贊;千經並闡,萬論均宣。誠可謂一代時教之極談,一乘無上之大教也。不植德本,歷劫難逢。既獲見聞,當勤修習。(增廣下.印施極樂圖序〔代撰〕)

總持妙法 淺深隨宜

念佛一法,乃佛法中之總持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逆惡凡夫,亦可預入其中。語其淺,則婦孺均能修持。語其深,則聖哲莫能了解。而且於在家善信,最為合機。(續編下.涵江三江口仙慶寺淨業社緣起〔民二十年〕)

淨土法門,諦理甚深。惟佛與佛,乃能究盡。由其大小不二,權實一如。以故上自等覺菩薩,下至逆惡凡夫,皆須修持,皆得成辦也。末世眾生,善根淺薄,匪仗佛力,將何所恃?倘能仰信佛言,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加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敦倫盡分,閑邪存誠。果能如是,萬無有一不往生者。淨土經論,文義顯明。淨土修持,隨機自立。既無幽深莫測之悶,亦無艱難困苦之煩。且又不費錢財氣力,不礙職業營生。若能隨分隨力,常時憶念,則神凝意淨,業消智朗。自然身心安樂,諸緣順適。其為樂也,何能名焉?願見聞者悉皆修持,各懷自利利他之心,共發己立立人之願。恭敬受持,隨緣倡導。輾轉流通,令遍國界。俾一切同倫,同沐佛恩,同生淨土,實為大幸。(三編下.印光法師嘉言錄題辭二)

圓成佛道 非為小乘

淨土法門者,乃如來普度眾生,最圓頓、直捷、廣大、簡易之法門也。何以言之?以一切法門,皆須斷盡見思二惑,方了生死。而斷見惑如斷四十里流,況思惑乎?斷見惑,即證初果。若約圓教,則是初信。斷思惑盡,即證四果,圓教即是七信。初果初信,尚有生死;四果七信,方能了脫。而天台智者大師,示居五品。雖則所悟與佛同儔,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曾斷。然大師本地,實不可測。而臨終只說登五品者,深慮末世不致力於斷惑證真,惟以明心見性為究竟也。夫明心見性,乃大徹大悟也。若最上上根,即悟即證,則可即了。否則縱悉知未來如圓澤者,尚不免重複受生耳。至於五祖戒再作東坡,草堂清復為魯公,尚未至甚。而海印信為朱防禦女,已屬不堪。雁盪僧為秦檜,則誠堪憐憫矣。甚矣!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之難也。如來一代所說通途修證教理,雖法門種種不一,絕無具足惑業,能了生死者。

惟淨土一門,但具真信切願,以至誠心,持佛名號,求生西方。無論惑業之厚薄、工夫之淺深,皆於臨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既往生已,即已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從茲漸次進修,即得親證無生,以至圓滿佛果耳。此如來悲愍劣機眾生,普令現生頓出輪迴之特別法門也。

須知淨土法門,正攝上上根人。是以善財已證等覺,普賢菩薩猶令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以期圓滿佛果;且以此普勸華藏海眾。是知回嚮往生淨土一法,乃圓滿佛果之末後一著也。世有狂人,不審教理,以愚夫愚婦皆能修習,遂謂之為小乘而藐視之,不知其為《華嚴》一生成佛之成始成終第一法門也。亦有愚人,知見狹劣,謂己工夫淺薄,業力深厚,何能即生?不知眾生心性,與佛無二。五逆十惡,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滿十聲,或止數聲,隨即命終,尚得往生。《觀經》所說,何可不信?彼尚往生,況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工夫,較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復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如來稱此淨土法門為難信之法者,以其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其圓頓、直捷、廣大、簡易,超出一代通途教理之上。非宿有善根,決難信受奉行也。(增廣下.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如來出世,原為令諸眾生,斷惑證真,了生脫死,直下成佛而已。但以眾生根性不等,以故如來曲順機宜,為說一切大小權實,偏圓頓漸等法。法雖種種不一,皆為成熟眾生善根,令其究竟成佛耳。然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豈易言哉?若非宿種今熟,及法身示現二種人。縱有修持,亦非即生,及一生二生所能頓了。根機鈍者,則久經長劫,尚難了脫,以其惟仗自力故也。如來憫念眾生自力了脫之難,於是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雖五逆十惡,將墮阿鼻地獄之極重罪人,尚得往生,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善人乎?況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之佛弟子乎?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正接上上根器,旁引中下之流。愚人每每闢為淺近小乘,總因未閱大乘經論,未親具眼通人。以己顛倒執著之心,測度如來原始要終之道。如盲睹日,如聾聽雷。彼固不見不聞,宜其妄相評論也。須知信願念佛一法,乃如來普度眾生,徹底悲心之所宣說。惟觀音、勢至、文殊、普賢等菩薩,能究竟擔荷。彼見愚夫愚婦,皆能念佛,便目之為淺近小乘。是何異見小星懸空而小天,小蟲行陸而小地耶?若於此法,能生信向,即是多劫深種善根。若能以深信願持佛名號,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則即凡夫心,成如來藏。如染香人,身有香氣,現在與佛氣分相接,臨終有不感應道交,蒙佛接引者乎?(增廣下.示淨土法門及對治瞋恚等義)

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所說諸法門中之特別法門,不得以一切法門之修證相比而論。現在許多大聰明人,視淨土為小乘,不但自不修持,且多方辟駁,破人修持。不知此法,乃凡聖同修之法。將墮地獄之業力凡夫,能念佛名,即可直下往生。將成佛道之等覺菩薩,尚須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

大矣哉!淨土法門也。可憐哉!不惟不修持,而復辟駁之大聰明人。幸矣哉!愚夫愚婦,信願持名,得與觀音勢至清淨海眾同為伴侶。彼大聰明人,縱有宿福,不即墮落三途,而望愚夫愚婦之肩背而不可得。況既謗此法,難免墮落乎?彼受病,在好高務勝,實不知高勝之所以耳。使彼上觀華藏海眾諸菩薩,一致進行,以十大願王求生西方,則慚愧欲死,何敢視此法門為小乘,而不屑修持乎?(續編上.覆陳慧恭孫慧甲書)

最大慈悲 普度之法

佛法廣大,普蔭人天,唯茲淨土,攝機周全。 等覺大聖,逆惡小凡,平等攝受,令登九蓮。

(增廣下.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集解題詞)

須知無量法門,皆須自力斷惑證真,方出生死。求其攝生普遍,利濟無方,上中下三根同修,國中後始本不二,不斷煩惑,不歷異生,即得了生脫死,超凡入聖者,唯淨土法門為然也。以故上根如文殊普賢之儔,下根如五逆十惡之輩,皆為淨土法門所攝之機。以其至簡至易,至頓至圓,故能如大地之普載萬象,大海之普納眾流也。(增廣下.吳淞佛教居士林發隱序)

佛念眾生,比眾生念佛,當切百千萬倍。若肯依佛言教,念佛求生西方,決不至仍留娑婆,何特於光乎哉!……此念佛法門,實為佛大慈悲,普度一切無力了生死之眾生,而令其即生速了之無上要道也。(三編上.覆葉聘臣居士書)

念佛一法,徹上徹下,非此法惟被下根也。下根於他法不能修者,於此法固無一不能修之,此所以為如來最大慈悲普度之法門也。(三編下.覆劉觀善居士書一)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此千佛萬佛普度眾生,令其「近出生死,遠成佛道」之一大法門。(三編下.覆李吉人居士書)

三界無非旅邸,六道均是窮人。雖所受之苦樂,暫有不同,而樂盡苦臨,終非究竟安身立命之地。於是我釋迦世尊,特垂哀愍,示生世間,示成正覺,隨眾生機,說種種法,普令眾生,就路還家,領取家珍,永享安樂。然此諸法,各利一類之機,又且不易修習,即修亦難即生了脫。以全仗自己戒定慧力,斷盡煩惑,方出生死。末法眾生,頗難冀望。如來以大慈悲,又設一特別法門,所謂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俾彼已斷惑者,仗佛慈力,速證菩提;未斷惑者,仗佛慈力,即出生死。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聖與下凡同歸,初心與久修並進。此之法門,不但具縛凡夫,所當專修。即將成佛之等覺菩薩,亦須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始可圓滿佛果。法門之大,如空普含;法門之益,如春普育。盡劫讚揚,亦難窮盡。光業障深厚,智慧淺薄,數十年來,專修此法。(續編下.歧路指歸序〔民二十五年〕)

十方共贊 九界同歸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九界眾生,舍此則上無以圓成佛道;十方諸佛,離此則下無以普度群萌。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若論大機所見,肇始實在《華嚴》。以善財遍參知識,末後於普賢座下,蒙其威神加被,所證者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是為等覺菩薩。普賢乃以十大願王,勸進善財,及與華藏海眾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而為《華嚴》一經歸宗結頂之法。然則《華嚴》明一生成佛之法,而歸宗於求生淨土。是知淨土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無上大法也。此殆大機所見,二乘尚不見聞,況具縛凡夫乎?迨至方等會上,特為專說淨土三經,俾一切若凡若聖,同事修持,以期現生出此五濁,登彼九蓮也。(續編下.淨土五經重刊序〔民二十二年〕)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雖則大小頓漸不同,權實偏圓各異,無非令一切眾生,就路還家,複本心性而已。然此諸法,皆須自力修持,斷惑證真,了生脫死,絕無他力攝持,令其決於現生入聖超凡,成就所願也。

惟淨土法門,仗佛誓願攝受之力,自己信願念佛之誠,無論證悟與否,乃至煩惑絲毫未斷者,均可仗佛慈力,即於現生,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則已證悟者,直登上品;未斷惑者,亦預聖流。是知淨土法門,廣大無外,如天普蓋,似地均擎,統攝群機,了無遺物。誠可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逆惡凡夫,亦可預入其中。暢如來出世之本懷,開眾生歸元之正路。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而況時值末法,人根陋劣,舍此別修,不但具縛凡夫,莫由出離生死;即十地聖人,亦難圓滿菩提。以故文殊、普賢、馬鳴、龍樹、遠公、智者、清涼、永明,悉皆發金剛心,為之宏贊。以期六道三乘,同得橫超三界,複本心性也。(續編下.淨土十要序〔民十九年〕)

大覺世尊,愍諸眾生迷背自心,輪迴六道。久經長劫,無救無歸。受諸苦荼,莫之能出。由是興無緣慈,運同體悲。示生世間,成等正覺。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其間教隨機異,法以緣殊。大小偏圓權實頓漸,各就機緣令得利益。於中求其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不斷惑業,得預海會;即此一生,定出輪迴者,無如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之殊勝超絕也。以故《華嚴》《法華》等諸大乘經,文殊普賢等諸大菩薩,馬鳴龍樹等諸大祖師,悉皆極力讚嘆,普勸修持。(增廣下.丹陽金台寺募結同生西方萬人緣序)

因果淨土 成佛根本

末世學佛,所宜注重者,在知因果與修淨土。以知因果,則不敢自欺欺人,作傷天害理、損人利己之事。修淨土,則雖是具縛凡夫,便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諸餘法門,皆須煩惱斷盡〔三界內見思二惑〕,方可了生脫死。否則,縱令大徹大悟,有大智慧,有大辯才,曉得過去未來,要去就去,要來就來,尚不能了,況具足煩惱者乎?(三編上.覆郭漢儒居士書二)

世有行人,藐視因果,及與淨土者,皆由不知因果淨土,為成佛之根本,而只以愚夫愚婦當之,以致自失善利也。(續編下.大方廣佛華嚴經楷書序〔民二十四年〕)

今欲挽回世道人心,俾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舍如來即俗修真、明因識果之道,其何能淑?良以如來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一一各令儘自己之職分。則家敦和睦,人習禮讓矣。再進而修淨土法門,則即世間法,修出世法。不離倫常日用,直入如來法海。縱令根機陋劣,亦可仗佛慈力,得於現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也。(三編下.慧濟居閱經室緣起〔民十八年,己巳夏六月〕)

法門之妙 莫此為最

眾生一念,與佛無二。由迷而未悟,則全智慧德相,成煩惱業苦。心本是一,迷悟殊則苦樂異矣。是知一念心性,本是智慧功德海。由煩惱障蔽,無智慧照了,則全體成煩惱業苦海。今以智慧覺照之,則即煩惱業苦海,成智慧功德海。故《華嚴經》云:「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無礙智,則得現前。」是知最初一著,惟智慧為要。有智慧則全妄即真,無智慧則全真成妄。慧海之義,如是如是。

又在凡夫地,欲得真窮惑盡,亦非易易。而如來欲令一切眾生,同於現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以如來之萬德洪名,熏自己之無明業識,久而久之,習以成性,則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法門之妙,莫此為最。(三編上.覆陳飛青居士書三)

一切眾生,由身口意,起貪瞋痴。由貪瞋痴,造殺盜淫。以是因緣,輪迴六道,相生相殺,盡未來際,了無止息。雖則示以人天、聲聞、緣覺、菩薩等乘,而自力斷惑,實非易易。況復末世眾生,根機陋劣,不仗佛力,決難解脫。於是特開一仗佛慈力,橫超三界之淨土法門。俾已證聖者,速圓佛果;未斷惑者,帶業往生。但具真信切願,懇切至誠持佛名號。能如是者,萬不漏一。如人墮海,乘救船力,速得到岸。末世眾生,舍此一法,欲出生死,萬無一得。是知如來大法,撫育群萌。如天普蓋,似地均擎。森羅萬象,無一能出其外,不在其中者。如日月麗天,普照萬國。雖生盲不見光相,亦蒙其照。如時雨普潤萬卉,大根大莖,小枝小葉,悉皆向榮。縱焦芽敗種,亦復平等沐澤。如大海普納百川,大江大河亦入,小溝小渠,乃至一勺一滴亦入。既入大海,則與大海,同一鹹味,同一深廣。失彼故名,得此海號。故知佛法,鈞陶化育,了無棄物。為諸法之本源,作眾生之恃怙。世出世間,一切諸法,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增廣下.廈門流通佛經緣起序)

阿伽陀藥 萬病總持

大覺世尊,名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等病。所用之藥,其數無量,戒定慧三,攝盡無遺。以故此三,名為藥王。若能服之,即凡成聖。然藥雖美妙,修合實難。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名為阿伽陀藥,萬病總治。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上中下三根,即生皆出苦輪;戒定慧三法,當念悉得具足。是知信願念佛一法,乃藥王中之藥王也。(增廣下.募建藥王篷序〔代撰〕)

未成佛前 皆當修習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未成佛前,皆當修習。我輩既不能斷惑證真,仗自力了生死,若再不以念佛求生西方為志事,則縱有所修,皆歸人天福報,欲了生死,當在驢年〔十二相中無驢〕。何況年已六十二歲,即壽登八十,亦只十七八年。而人之死期,誰能自主?故當汲汲以專修淨業也。(三編上.覆德培居士書一)

淨土法門,乃一代時教契理契機之特別法。下自五逆十惡,上至等覺菩薩,皆當修習,皆可即生超凡入聖。其餘所有一切高深玄妙之法,多是契理,而絕不能普契上中下三根之機。我等從無始來,以至今生,尚在輪迴中流轉,皆因夙生,或以愚而不敢承當,或以狂而絕不信受之所致也。(續編上.覆翟智淳居士書〔民二十七年〕)

, 現今無論何等根性,皆須以淨土法門為主。蓋淨土法門為三世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之成始成終法門。語其淺近,則三歲孩子皆能修;語其深遠,惟佛與佛方能究盡。淨土,為凡夫依之現生了生死者。置之不究,縱將一切法門通究得十分通徹,誰能現生將煩惱斷得淨盡無餘,而到自力了生死地位乎?仗自力者,既不能得;仗佛力者,又以不知而不注意。則所學之佛法,皆為現在撐場面,未來種善根而已,欲得真實了生死利益,則難之難矣。(三編下.覆福州佛學社書)

回向淨土 無願不成

回向者,以己所修念誦種種各功德,若任所作,則隨得各種之人天福報。今將所作功德得人天福報之因,迴轉歸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作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將來究竟成佛之果,不使直得人天之福而已。

用一「回」字,便見其有決定不隨世情之意。用一「向」字,便見其有決定冀望出世之方。所謂「回因向果、回事向理、回自向他」也。

所作功德,人天因也,回而向涅槃之果。

所作功德,生滅事也,回而向不生不滅之實相妙理。

所作功德,原屬自行,回而向法界一切眾生。

即發願立誓,決定所趨之名詞耳。有三種義:

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此即「回事向理」之義。

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此即「回因向果」之義。

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此即「回自向他」之義。

回向之義,大矣哉!回向之法雖不一,然必以回向淨土,為惟一不二之最妙法。以其餘大願,不生淨土,每難成就。若生淨土,無願不成。以此之故,凡一切所作功德,即別有所期,亦必須又復回向淨土也。(三編上.覆愚僧居士書)

一一回向 皆得往生

余按《觀無量壽佛經》,淨業正因有三:

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此四種屬「世善」。

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此三種屬「戒善」。

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四種屬「慧善」。前二大小隨人,此則惟屬大乘。

此十一事,若全若半,乃至一事,以深信願,回向淨土,皆得往生。(增廣下.陳聖性貞女貞孝淨業記)

但具願生之念 即是常時回向

念佛回向,不可偏廢,回向即信願之發於口者。然回向只宜於夜課畢,及日中念佛誦經畢後行之。念佛當從朝至暮不間斷。其心中但具願生之念,即是常時回向。(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四)

以信願行 三法為宗

修持淨土念佛法門,當以信願行為宗。

信者:當篤信佛力。彌陀如來在因地中,發四十八願,願願度生,中有「念我名號,不生我國,誓不成佛」。今者因圓果滿,故「我今念佛,必得往生。」

次信佛力慈悲,攝客群生,如母憶子。子若憶母,如母憶時,定蒙接引。

次信淨土法門,如永明禪師四料簡所言,較諸餘法,其間大小、難易、得失,迥然不同。雖有餘師稱讚余法,不為所動,乃至諸佛現前勸慰,令修余法,亦不退轉,此乃真所謂信也。

願者:願以此生誓往西方。不取多生修習,於穢土中頭出頭沒,從迷入迷。

復願既生西方,回至娑婆,度脫一切眾生。

行者:真實依教起行。大勢至〈念佛圓通章〉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則知念佛之法,當都攝六根。都攝六根之前,尤當先攝二三根。二三根者,何也?即耳、口、心是也。將「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口中念得明明白白,心中念得明明白白,耳里聽得明明白白。稍有不分明處,即是不真切而有妄想。〔只念不聽,易生妄想。〕

念佛固要字句分明,不加思索,其它看經亦然。切莫一路看一邊分別,則獲益少而情想多。昔有寫經者至誠寫經,專心一意,只管寫經,別無情見,迨天已黑,仍抄寫不輟。忽有人告以天黑,何能寫經?爾時寫經之人,情念一動,遂不能寫。夫明暗之分,眾生之妄見也,眾生之凡情也。故當專心一意,妄盡情空之際,只知寫經,不知天之既黑,亦不知天黑則無光,而不能寫經。迨至為人提破,無明動而情想分。妄念一動,光明黑暗,頓時判別,遂致不能寫經。故知用功之道,端在專攝,不事情想。若無思想,哪有邪見?邪見既無,即是正智。(三編下.淨土法門說要)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令其於此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於此不信不修,可不哀哉。此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

信:則信我此世界是苦,信極樂世界是樂;信我是業力凡夫,決定不能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信阿彌陀佛,有大誓願。若有眾生,念佛名號,求生佛國,其人臨命終時,佛必垂慈接引,令生西方。

願:則願速出離此苦世界,願速往生彼樂世界。

行:則至誠懇切,常念「南無阿彌陀佛」,時時刻刻,無令暫忘。朝暮於佛前禮拜持誦,隨自身閒忙,立一課程。此外,則行住坐臥,及做不用心的事,均好念。睡時當默念,不宜出聲。宜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以免字多難念。若衣冠不整齊,或洗澡、抽解、或至不潔淨處,均須默念。默念功德一樣,出聲於儀式不合。無論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有聲,而旁人不聞〕,心中默念,均須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聽得清清楚楚。如此,則心不外馳,妄想漸息,佛念漸純,功德最大。(續編上.一函遍覆〔民二十一年〕)

信願為前導 念佛為正修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皆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惟念佛一法,若具真信切願,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念佛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信願為前導,念佛為正修。有以專求一心,不講信願,及注重開悟,不求往生者,皆不知念佛之宗旨者。棄佛力以仗自力,忽佛智而矜己智,其自誤誤人也大矣!

念佛之心,必須懇切至誠,如子憶母,縱有他境當前,終不能令此憶母之心,或有忘失。當念佛時,或聲或默,均須攝耳諦聽,不令一字一句,滑口念過。大勢至菩薩所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者,即此隨念隨聽之一法也。果依此說,決定往生。若或討巧,定成大拙。自誤誤人,害豈有極!(三編下.淨土法會課儀跋)

念佛求生西方,以真信切願為前導,以至誠持念為正修。切不可求開悟,明心見性,看念佛的是誰,此是參禪人的工夫。即真明心見性,若見思惑未斷,尚無了生死之分,況未到明心見性地位乎?此系仗自力了生死者,念佛乃仗佛力了生死法門。若看念佛的是誰的人,決定無有真信切願。未斷惑,則不能仗自力了生死。無真切信願,則不能仗佛力了生死。求升反墜,弄巧成拙,許多痴人,均以此為高超玄妙,可哀孰甚!(三編上.覆孫藝民居士書〔民廿八,八月初七〕)

當念佛時 三資全具

鄙人信從淨土,已決定奉行,而於願行兩字,尚須乞教,願與行是否兩種分運,抑須同運?一、若以兩種而論,則念佛時先發願求生,如慈雲十念求生文,然後再念,惟念佛時只存「心外無佛,佛外無心」之旨,心口如一,歷歷而轉,於念念中但存這麼念,並亦無求生之願,而依此念法往生均屬上品,此是照徹悟禪師之語。二、若以願行同運而論,則念佛時聲聲如嬰兒墮水急呼母救,此杭州玉峰禪師之說。又若堅密大師云:「六字洪名,念念之間,欣厭具足」,與玉峰師說正同。惟以上兩說,第一說所云,念佛時似少懇切之旨。蕅益大師曾云:「求生淨土,全賴信願。若無信願,則雖念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亦無得生之理。」然則雖念到一心不亂,恐未能十足穩當。照第二說所云,雖念佛時願行具足,而念念之間,心中多存一願,則於一心不亂,似又嫌不純。近時杭僧□□師亦以不能兼顧,不能不顧為慮。玉峰有用兵之喻,末學鈍根未明究竟,想高賢必有確論以作後學津梁。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如鼎三足,缺一不可。閣下既已篤修淨業,「信」之一字,諒已全體擔荷,究竟無疑矣。至於「願、行」二法,似猶有彼此對待之執,不能融會貫通。致於圓融無礙法中,生起許多障礙。俾徹悟、堅密、蕅益三大師之普照萬匯圓滿月光,只因一絲當目,便成分隔矣。惜哉!今謂真念佛人,當念佛時,信願行三,全體具足。如子憶母,其間斷無狐疑不信,與不願見母之念頭可得。說甚同運分運,說甚願存則一心不純。原是一個,何得頭上安頭,以不能兼顧及不能不兼顧為慮。觀閣下之所說,與某僧之論,皆實未能著實從事,乃於未發足前,先擬議到家景象。故於古人對治分別之法言,反生出種種分別。試問心外無佛,佛外無心,不懇切而能然乎?無信願而能然乎?徹悟、堅密二師之語雖有異,而意實相資而相成。認做分運同運,可謂無擇法眼。至於蕅益所說,乃是為一輩倚傍宗門,念自性彌陀,生惟心淨土,及不依淨土宗旨而修,但以念至一心不亂為究竟極則事者之法藥也。何可引此淨宗門外之事,以例信願具足之真修,致門徑混濫也。此上約理通說也。若約事別說,發願當於朝暮念佛畢時,〔晨朝十念,亦先念佛後發願。〕或用小淨土文。若身心有暇,宜用蓮池大師新定淨土文。此文詞理周到,為古今冠。須知發願讀文,乃令依文發願耳。非以讀文一遍,即為發願也。除朝暮發願外,一切時但以至誠懇切念佛即已。(增廣上.擬答某居士書〔附某居士原書〕)

(4)二門難易

未證之前 難易大別

如來聖教,法門無量,隨依一法,以菩提心修持,皆可以了生死,成佛道。然於修而未證之前,大有「難、易、疾、遲」之別。求其至圓至頓,最簡最易,契理契機,即修即性,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為律教禪密諸宗之歸宿,作人天凡聖證真之捷徑者,無如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也。良以一切法門,皆仗自力;念佛法門,兼仗佛力。仗自力,非煩惑斷盡,不能超出三界。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高登九蓮。當今之人,欲於現生了生死大事者,舍此一法,則絕無希望矣。

須知淨土法門,法法圓通。如皓月麗天,川川俱現;水銀墮地,顆顆皆圓。不獨于格物致知、窮理盡性、覺世牖民、治國安邦者,有大裨益。即士農工商,欲發展其事業,老幼男女,欲消滅其疾苦者,無不隨感而應,遂心滿願。(續編下.無錫佛教淨業社年刊序〔民二十五年〕)

竊聞如來說法,眾生得度,難易遲速,大有差殊。是以圓音頓演,機熟者即證菩提。一雨普潤,根小者但長分寸。由是頓漸偏圓,廣設逗機之教。律教禪密,大開利物之門。求其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即念念佛,即念成佛;匯三乘五性同歸淨域,導上聖下凡共證真常;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直登妙覺者,無如淨土法門之殊勝超絕也。誠可謂佛教之宏綱,出塵之捷徑。所以往聖前賢,人人趨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在昔正像,代有高人,續焰傳燈,騰輝竺震。末世劣機,欲了生死,舍此法門,其何能淑?(三編下.寧波寶慶寺念佛堂置田碑記〔代益舟師作〕)

豎出橫超 力用天淵

《法華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況當此互相鬥爭,弱肉強食,殺人之法,無奇不有,而複種種天災,頻相見告之時乎?有智識者,因茲提倡淨土法門,以期一切同倫,同得出此三界,登彼九蓮也。

若論「豎出」,非力修戒定慧道,斷盡煩惑不可。倘煩惑稍有未盡,則三界依舊莫出。況末世眾生,善根淺薄,壽命短促,修者縱有億億,出者難得一二。以其惟仗自力,是故難得實益。

若論「橫超」,但依淨土法門,生信發願,念佛名號,求生西方。兼以敦篤倫常,恪盡己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萬不漏一,鹹得往生。既往生已,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離眾苦,但受諸樂矣。功夫成熟者,固登上品;臨終方念者,亦預末流。此則全仗佛力,其利益與惟仗自力者,天淵懸殊。……冀一切鬚眉丈夫、貞靜坤倫,怖畏火宅,欲出莫由者,同皆依此而修。庶可長揖娑婆,速達極樂,一超直入如來地,永作逍遙自在人。(增廣下.橫超蓮社緣起序)

如來一代時教,所說一切法門,雖則大小不同,權實各異,無非欲令眾生斷惑證真,了生脫死,圓彰本有,直成佛道而已。但以眾生根機不一,故致如來隨順機宜,作偏圓頓漸,種種說耳。然眾生輪轉生死,久經長劫,惑業深厚,障蔽妙明,非宿根成熟者,欲於一生取辦,實乏其人。既不能一生取辦,則再一受生,其迷而退者,萬有十千;悟而進者,億無三四。仗自力修戒定慧,以斷煩惑而證涅槃,其難如是。致如來普度眾生之懷,郁而不暢;眾生速出生死之道,塞而罔通。

然如來大慈,必欲令一切眾生,同於現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遂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之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悉令現生度脫。乃以己信願念佛,感佛慈悲攝受,感應道交,故獲斯益。其有已斷煩惑者,即可頓證法身,速成佛道。縱令惑業深厚者,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以故《華嚴》證齊諸佛之等覺菩薩,尚須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觀經》將墮阿鼻之逆惡罪人,猶得以十稱洪名,預諸末品。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盡法界一切眾生,但有信願,無一不被其澤,其圓頓直捷,超出一切法門之上。末世眾生,欲了生死,不修此法,泛修其它仗自力之法門,則但可作未來得度之因,斷難獲現生了脫之果矣。(增廣下.歸宗精舍同修淨業序)

普通法門,必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惟上上最利根人,可於現生即了。若非此等根性,則或二三四五生,或二三四五劫,或至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輪迴六道中者多多矣。以仗自己戒定慧力,斷盡貪瞋痴煩惱惑業故難。況時丁末法,人根陋劣,壽命短促,知識稀少,魔外縱橫,正見稍虧,即墮魔羂乎?

惟淨土特別法門,仗彌陀慈悲誓願,與自己信願憶念之力,於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續編下.大佛頂首楞嚴經楷書以供眾讀誦序)

仗自力故難 仗佛力故易

宗教法門,多仗自力。縱令宿根深厚,徹悟自心。倘見思二惑稍有未盡,則生死輪迴依然莫出。況既受胎陰,觸境生迷。由覺至覺者少,從迷入迷者多。上根猶然如是,中下又何待言?生死了脫,是誠不易。

惟念佛求生淨土法門,專仗彌陀願力。無論善根之熟否、惡業之輕重,乃至五逆十惡,但得生信發願,持佛名號,臨命終時,定蒙彌陀接引,往生淨土。善根成熟者,固頓圓佛果,即惡業深重者,亦得幸預聖流。較之仗自力者,其中難易得失,不待煩言而解。故此淨土法門,乃三世諸佛度生之要道,上聖下凡共修之妙法。諸大乘經,鹹啟斯要;歷代祖師,莫不遵行。顧或以淨土法門至簡至易,雖愚夫愚婦亦能為之,遂藐視淨土。不知淨土一門,三根普被,十界齊收。(三編下.淨土法門說要)

念佛一法,乃佛一代所說一切諸法中之特別法門。其道理超出一切禪教律密之上。一切法門,欲了生死,必須斷盡煩惑,方有了生死分。若煩惱惑業未斷,任憑你見地高、工夫深、智慧大,皆不濟事。此各法門,皆仗自力故難。淨土法門,全仗佛力故易。若有真信切願志誠念佛者,臨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既生西方,則煩惱不期斷而自斷。以西方所有境界,皆令人增長功德智慧,了無令人起貪瞋痴者。故龍樹菩薩稱為易行道,馬鳴菩薩稱為最勝方便。然此不但普度凡夫,實則普度一切凡聖。……近來念佛之人,多多不識淨土法門之宗旨,以故不是夾雜禪宗,便是崇尚密宗。(三編下.覆王〔雨雪〕夕居士書)

仗自力修行,斷惑證真,頗不容易。斷見惑如斷四十里流,況思惑乎?見惑一斷,即證初果,預聖流。尚須七生天上,七返人間,方可斷盡思惑,以證四果。雖雲十四番生死,而天上壽長,固不易以年月論也。初果聖人,欲了生死,尚如是之難,況具足惑業之凡夫乎?若證四果,則生死根本永斷,超出六道輪迴之外。若發大悲心,入世度生,則乘願示生。非如具足惑業者,隨善惡業力所牽,升沉於六道之中,自己一毫作不得主也。自力了生死,非宿根深厚者不能。末世眾生,何能企及?於是如來特開一淨土法門,俾一切若聖若凡,上中下根,同於現生了生脫死。其慈悲救護之心,至極無加矣。其修持之法,亦須嚴持淨戒,力修定慧;而兼以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信願真切,念力精純。現生亦可證聖,臨終直登上品。則入菩薩位,證不退地矣。縱根機陋劣,未能如是,但能至心念佛,則心佛相契,感應道交,臨命終時,必蒙佛慈接引,帶業往生。下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有善知識,教以念佛。其人生大怖畏,生大愧悔。雖念數聲,即便命終。亦可仗佛慈力,接引往生。一得往生,則永出輪迴,高預海會。漸次進修,必證佛果。仗自力了生死,如彼之難。仗佛力了生死,如此之易。凡有心者,皆能念佛,皆可往生。有血性漢子,決不肯令本具之真如佛性,背悟淨緣,隨迷染緣,長劫輪迴於六道之中,而莫之能出也。(增廣下.陳聖性貞女貞孝淨業記)

博地凡夫,障深慧淺,善根微薄,壽命短促,欲仗自力,豎出三界,譬如沙子一粒,入水即沉。若以數萬斤大石裝於船中,石雖重大,因有船載,可以不沉。可見自力佛力之難易!念佛法門,全仗佛力,欲了生死,即須念佛,橫超三界,接引往生。(三編上.覆周志誠居士書二〔民廿五年五月六日〕)

惟此一法 堪為恃怙

淨土一法,乃吾人之大靠山。(三編上.覆恆慚法師書一)

須知佛法,法門無量,修之及極,皆可以了生脫死。而於現生決定可以了生死者,惟有淨土一門。其餘則多生多劫,尚未可決定即了也。良以一切法門,皆仗自力。念佛法門,全仗佛力,亦兼自力。由仗佛力故,易於仗自力者奚啻百千恆河沙倍也。(三編下.南通余東袁家廟佛教淨業社緣起)

約通途教道,在凡夫地,欲了生死,大非易事。若約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之特別法門,則即於現生,悉得了脫。果具真信切願,萬中決不漏一。末世眾生,惟此一法,堪為恃怙。以故法運愈晚,此法愈當機,善知識提倡愈切。而真實修持,得遂往生之證驗,時或見之。(增廣下.陳了常優婆夷往生事跡兼佛性發隱)

直登彼岸 身心坦然

如來所說,一切教典,見思不盡,生死莫免。 唯有淨土,專仗佛力,如子幼稚,賴母撫育。 如度大海,須仗舟船,直登彼岸,身心坦然。

(增廣下.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集解題詞)

仗佛慈力 獲此巨益

欲仗自修持力,於現生中,做到真窮惑盡,以出輪迴而了生死者,末世實難多見。唯修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老幼男女,但具真信切願,以至誠心,念佛名號,求生西方,兼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待至臨終,即得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則萬不漏一。以仗佛慈力,獲此巨益,如乘輪船以渡海,非自己本事能然也。以故歷代諸菩薩祖師善知識,悉皆極力提倡此法,以其是了生死之捷徑,成佛道之要法故也。(增廣下.岳運生居士往生記)

《西方路》書中,權、實、頓、漸辨疑之文,須先明「權、實、頓、漸」四字,然後再論念佛參禪之為權、為實、為頓、為漸,則可了無疑義矣。

「權」者:如來俯順眾生之機,曲垂方便之謂也。

「實」者:按佛自心所證之義而說之謂也。

「頓」者:不假漸次,直捷疾速,一超直入之謂也。

「漸」者:漸次進修,漸次證入,必假多劫多生,方可親證實相之謂也。

彼參禪者,謂參禪一法,乃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法,固為實為頓。不知參禪,縱能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但見即心本具之理性佛。若是大菩薩根性,則即悟即證,自可永出輪迴,高超三界。從茲上求下化,用作福慧二嚴之基。此種根性,就大徹大悟人中論之,亦百千中之一二人耳。其或根器稍劣,則縱能妙悟,而見思煩惱未能斷除。仍須在三界中,受生受死。既受生死,從悟入迷者多,從悟入悟者少。是則其法雖為實為頓,苟非其人,亦不得實與頓之真益,仍成權漸之法而已。何以故?以其仗自力故。自力若十分具足,則何幸如之。稍一欠缺,則只能悟理性,而不能親證理性。今時則大徹大悟者,尚難其人,況證其所悟者哉?

念佛一法,徹上徹下,即權即實,即漸即頓,不可以尋常教理批判。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阿鼻種性,皆須修習〔此徹上徹下之謂也〕。如來為眾生說法,惟欲令眾生了生脫死耳。其餘法門,上根則即生可了,下根則累劫尚難得了。惟此一法,不論何種根性,皆於現生往生西方,則生死即了。如此直捷,何可名之為漸?雖有其機,不如尋常圓頓之機,有似乎漸。而其法門威力,如來誓願,令此等劣機,頓獲大益。其利益全在仗佛慈力處。凡禪講之人,若未深研淨宗,未有不以為淺近而藐視者。若深研淨宗,則當竭盡心力,而為宏揚。豈復執此權實頓漸之謬論,而自誤誤人哉?(增廣上.覆馬契西居士書二)

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普被三根,等攝凡聖。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有教無類,生正信者,鹹得實益,即生了辦。具煩惑者,亦預聖流。猶大海之普納百川,若太虛之遍含萬象。設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誰能斷煩惑以了生死,出五濁以超三界乎?良以一切法門,皆須依戒定慧之道力,斷貪瞋痴之煩惑。若到定慧力深,煩惑淨盡,方有了生死分。倘煩惑斷而未盡,任汝有大智慧、有大辯才、有大神通,能知過去未來,要去就去,要來就來,亦不能了,況其下焉者乎?仗自力了生死之難,真難如登天矣。

若依念佛法門,生信發願,念佛聖號,求生西方。無論出家在家、士農工商、老幼男女、貴賤賢愚,但肯依教修持,皆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得往生,則定慧不期得而自得,煩惑不期斷而自斷。親炙乎彌陀聖眾,游泳乎金地寶池。仗此勝緣,資成道業。俾帶業往生者,直登不退;斷惑往生者,速證無生。此全仗阿彌陀佛大悲願力,與當人信願念佛之力,感應道交,得此巨益。較比專仗自力者,其難易天地懸殊也。

然每有愚人,卑劣自居,不敢承當。亦有學者,大乘自命,不屑修習。須知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善友教以念佛,未滿十聲,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以卑劣自居者,可以興起矣!《華嚴》一經,王於三藏,末後歸宗,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普勸善財,及華藏海眾,一致進行,求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此之法門,何敢視作小乘?況善財已證等覺,海會悉證法身,彼尚求生,我何人斯,不屑修習?豈但高豎慢幢,直是毀謗《華嚴》。欲張大乘之虛名,親造謗法之極禍。若斯人者,一氣不來,平常所希冀華藏世界之不思議境界,均變作阿鼻地獄之苦境,飽受經歷,以償彼違經說法,自誤誤人之過。待其業報將滿,當可省悟,隨即發心念佛,隨即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也。苦哉!幸哉!願學大乘者,同附華藏海會之班,則其自利利人也大矣!(續編下.念佛懇辭序)

欲倡淨土 詳辨難易

講淨土,要將淨土為佛法中之特別法門,下凡與上聖共修之道,末世眾生不修此法,則但種未來之善根,絕難現生出輪迴等道理詳說。(三編上.覆郭漢儒居士書二)

時當末法,欲極力提倡淨土,當詳於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處發揮,並在彰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所以然,庶不至欲勸人而反致人生謗毀也。(續編上.與魏梅蓀居士書十六〔民十一年〕)

以佛祖為師 不以高人為據

淨土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多有欲作千古第一高人者,藐視而毀謗之。吾人當以諸佛諸祖為師,不當以此種高人為據,則可即生蒙佛慈力,往生西方。否則,了生脫死,當在驢年。(續編上.覆濟善大師書)

修行淨土,有決定不疑之理,何必要問他人之效驗。縱舉世之人皆無效驗,亦不生一念疑心,以佛祖誠言可憑故。若問他人效驗,便是信佛言未極,而以人言為定,便是偷心,便不濟事。英烈漢子,斷不至舍佛言而取信人言,自己中心無主,專欲以效驗人言為前途導師,可不哀哉!(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一)

所言馬君觀想有效,亦屬竭誠盡敬所致,有何奇特。以一馬君之相應,遂於蓮宗諸祖通常教人之法,生諸疑念,是尚可謂信佛信法者乎?觀想本佛所開示,但以世人每每不能徹底息滅妄想,以躁妄欲得之心修觀,則甚危險。古今來著魔者,多坐此故。故古德謂:「境細心粗,觀難成就,或起魔事。」非謂絕不許人修觀,亦非謂修觀通皆著魔也。今以馬君一人有效,遂並從上祖師真實為人之語而疑。可見汝與諸友,同皆在重今輕古之流派中。似此見解,必致見異思遷,以求所謂奇特玄妙者。異日有提倡高超玄妙之餘法惑人,於少時間便成佛道之誑言,定當隨之而舍此修彼,如浮萍無根,隨風蕩漾。通道不篤,焉能為有無。孔子早已為之授記矣,光又何必多說哉。馬君之好處在誠懇,雖不知發願之儀,因其有觀念百八聲佛,加以接引我到西方之語,即是有願。但加此以念,不可效法。今人每見一法有效,則不加揀擇,完全襲行。致有未得實益,先受大損者。譬如食瓜果宜去其皮核,非可完全食,亦非可完全去,是在學道之人善用其心耳。(三編上.覆慧昭居士書)

囂囂得意 良可痛嘆

今之欲親近善知識者,須先知禪淨之所以。否則,十有八九,由善知識破壞淨土善根,尚自囂囂得意,謂得正法,良可痛嘆。(續編上.覆鄭慧洪居士書〔民二十二年〕)

不仗佛力 非愚即狂

念佛一法,至極穩當。小慧之流,每棄佛力而修仗自力之法。非愚即狂,莫由挽救。吾人但當深信佛言,固守淨宗之旨。當不至流入邪外,及以意見明了為親證也。近有高明真切用功,流入偏知謬見。貢高我慢,藐視念佛者,亦復不少。此等皆因不自量,而妄以己之能了知,為能證得也。豈知坯器未火,經雨即化為塵土耳。(三編下.覆鄭慧洪居士書三)

今人稍聰明,便自大自是。末世凡夫欲證聖果,不依淨土,皆屬狂妄。參禪縱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地位,尚是凡夫,不是聖人。光極庸劣,無學問,而確有不隨經教知識語言文字所轉之守。汝若肯信,且從易下手、易成就法上著力。如不以為然,一任汝直證十地,作真名儒。人各有心,何可強勉。(三編上.覆謝慧霖居士書六)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出。一切菩薩,及菩薩上求下化稱性所修之道,皆從此入。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也。夫如來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雖隨機設教,種種不一。求其若聖若凡,上中下根,乃至逆惡之流,同於現生了生脫死,俯謝三界,高登九品者,惟淨土一門為然也。

噫!如來大慈,普度眾生,惟此一法,堪暢本懷。眾生修行,冀出生死,惟此一法,決遂所願。法門廣大,利益宏深。固宜一切佛子,悉皆奉行。何近見愚夫愚婦,率多竭誠歸命。而通宗通教之士,反漠然置之,若不聞知者然。其故何在?以研教者按常途教理以論斷證,不信有帶業往生之事。矜常處生死以度眾生,不願為速出生死之人。不知坯器未燒,經雨即化;煩惑未斷,轉生即迷。自利尚難,焉能利他?此皆不諒己德,以博地凡夫,稍具慧性,便以法身大士之作略自擬,以致一誤永誤也。參宗者專主參究,以期明心見性。不知其機稍劣,不能明心見性者多多也。即使已得明心見性,而惑業未斷,仍舊輪迴生死,不能出離者,又多多也。五祖戒、草堂清、海印信、真如?等,乃其確證。

噫!死生亦大矣,何可以專仗自力而不仗佛力耶?抑或自力果愈於佛力耶?夫人之處世,大而創業垂統,小而一衣一食,莫不仗眾人之力,以成自事。至於了生死大事,乃雖有佛力而不肯倚仗,欲顯出格之作略,恐墮愚夫之窠臼。其志可謂大矣,惜乎不知其所謂大也。不觀《華嚴》一經,王於三藏,乃如來初成正覺,為界外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所說一生成佛之法。其一生成佛之歸宗結頂究竟實義,在於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夫善財所證,已得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所謂等覺菩薩也。等覺去佛,特一間耳,尚須回嚮往生。舉華藏世界海諸菩薩,同稟此教,同修此法。豈今之通宗通教者,其根性之利、證入之深,悉能超過此等菩薩乎?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往聖前賢,人人趣向。豈此諸經論,皆不足遵依;此諸聖賢,皆愚夫愚婦耶?一言以蔽之,曰:業深障重,未應解脫。故致「日用不知,習矣不察」而已。(增廣下.普賢行願品疏鈔擷序)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非信何由發願?非願何由起行?非持名妙行,何由證所信而滿所願?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則蹶。若不注重信願,惟期持至一心,縱令深得一心,亦難了生脫死。何以故?以煩惑未盡,不能仗自力了生死。信願既無,不能仗佛力了生死。世有好高務勝者,每每侈談自力,藐視佛力。不知從生至死,無一事不仗人力,而不以為恥。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並佛力亦不願受,喪心病狂,一至於此。淨宗行者,所當切戒!(續編下.淨土指要〔民二十年〕)

舍爾狂心 力行斯道

淨土法門,釋迦彌陀之所建立也,文殊普賢之所指歸也,馬鳴龍樹之所弘揚也,匡廬、天台、清涼、永明、蓮池、蕅益之所發揮倡導,以普勸夫若聖若凡、或愚或智也。此諸菩薩大士於千百年前,早已為吾遍研藏教,特地揀出此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定出樊籠,至圓至頓,至簡至易,統攝禪教律,而高出禪教律,即淺即深,即權即實,殊特超越,天然妙法也。吾信仰佛祖,以古為師,豈不如親近今時知識之為愈乎!《華嚴》一經,王於三藏,末後一著,歸重願王。華藏海眾,悉證法身,鹹求往生,企圓佛果。吾何人斯,敢不景從。舍爾狂心,力行斯道。功德利益,當自證知。何待遍參,方為知法哉!(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一)

依余法門,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多多皆是但植福慧善根,不得高預聖流。王十朋、蘇東坡、黃庭堅、曾魯公等,皆是前生錚錚出眾之高僧,而此生已不如前生,來生又不知如何結局。思及此,可為痛哭流涕長太息。若不發憤專修,仗佛慈力,往生淨土一法者,非夫也。(三編上.覆丁福保居士書五〔民六,七月初五〕)

綜觀二十年間決擇問學,備歷艱險。竟能從儒入佛,即俗修真,簡去自力,專宗淨土。可謂三生有幸,一道同歸者也。(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一)

十有九個 犯此心病

世間聰明人,多多不自量,視淨土法門為等閒,而欲於仗自力之各種深妙法門,得其巨益。卒至但識教義,未能心得;縱有心得,亦不濟事。棄易求難,弄巧成拙,聰明人十有九個,犯此心病。(續編上.覆朱南圃居士書〔民二十年〕)

淨土法門,契理契機,用力少而成功易,如風帆揚於順水,以仗佛力故也。其它各宗,用力多而成功難,如蟻子上於高山,全憑自力故也。等覺菩薩,欲圓滿佛果,尚須求生西方。何況我等凡夫,業根深重,不致力於此,是舍易而求難,惑之甚矣。(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死盡偷心 專修此法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無非為眾生斷煩惑以了生死,證無生以成佛道耳。但眾生根機不一,致所得利益各別。其有宿根深厚者,現生即可斷盡見思,超出三界,進學菩薩上求下化之道,以期圓滿菩提,則何幸如之。其或根機稍劣,縱令禪定力深,徹悟自心,而見思未斷,則依舊輪迴。況從生至生,何能自保?倘一隨福迷,則直墮三途矣。其下焉者,又何待言。此自力了生死之難也。

如來懸知,末世眾生,無力斷惑,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俾彼法身大士,與具縛凡夫,及五逆十惡之極重罪人,同於現生,往生西方。既生西方,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各隨己資,而為悟證。其慈悲撫育之心,雖天地父母,不能喻其萬一。以此法門,仗己信願念佛之力,感佛慈悲攝受之力,感應道交,故得不斷煩惑,帶業往生。較彼專仗自力者,其難易不可同年而語矣。念佛之人,若知此義,自能死盡偷心,專修此法,不致好高務勝,隨經教知識語言所轉,舍此別修諸餘法門也。(增廣下.曹雲蓀了義居士舍宅為念佛林發隱)

今欲自利利人,淑身淑世,當從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做起。內而家庭,外而世人,悉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為勸導。俾人各修善因,以冀樂果。畏苦果,以息惡因。則家庭子弟,不至淪於匪盜。鄉邑社會,漸可復其禮讓淳樸之風矣。此只就世間事說佛法之益者,至於出世,亦仍以此為本。但當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則人人皆能修,人人皆能得其實益。此佛法中之一特別法也,三根普被,凡聖同修。愚夫愚婦,皆能入於其中;大聖大賢,不能超出其外。若於此法能生信心,雖是業力凡夫,即可現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倘不於此法認真修持,而於如來所說一切諸法中,隨修一法,或兼修各法,欲了生死,勿道即生不能了,或經百千萬生及百千萬劫,尚不能了者,多多也。何以故?以念佛求生西方一法,專仗佛力。自己但具真信切願,持佛聖號。則於臨命終時,決定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其餘一切法門,必須修到業盡情空之時,方可了脫生死。否則任汝工夫深,功德大,煩惱若有一絲一毫未盡,則仍然不能出離六道輪迴之外。以自力了生死,比仗佛力了生死,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也。

汝幸宿有善根,於此法門能生信心。然須立深重誓,決不隨其餘經典知識言教,舍此法門另修他法。庶可不負此宿根與現緣也。若讀諸大乘經,見其義理深奧,或親近禪、教、律、密各宗知識,聞其所說親切,遂視念佛為平常,視彼為奇特,舍此修彼,則如稚子舍父母,重病棄良醫,欲得成人愈病,何可得乎?(三編上.覆丁普瀞居士書)

將此八句 通身荷擔

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欲學佛道以脫凡俗,若不注重於此四句,則如無根之木,期其盛茂,無翼之鳥,冀其高飛也。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博地凡夫欲於現生即了生死,若不依此四句,則成無因而欲得果,未種而思收穫,萬無得理。

果能將此八句,通身荷擔,決定可以生入聖賢之域,沒登極樂之邦。願汝勉之!(三編上.覆蔡契誠居士書三)

2.出世本懷

(1)入佛知見

大事因緣 出興於世

原夫諸佛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所謂大事因緣者,無非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直下成佛而已。第以眾生之根性不一,故如來之教法萬殊。是以一代時教,隨機演暢。法門雖浩若塵沙,而行人依教修持,究竟歸元,皆證即心自性。(增廣上.與福建劉廷誠居士書)

法華會上 方暢佛懷

佛祖種種言教,無非指示眾生本具心性,令其返迷歸悟,複本還元而已。然眾生機有淺深,迷有厚薄。不假種種言教開導,種種法門對治。則迷雲障於性空,何由令其一一徹見心月也哉?以故如來最初成道,演大《華嚴》。直談界外大法,不與權小所共。俾宿根成熟一類大機,同證真常,誕登覺岸。復以鈍根眾生,未能得益。遂為循循善誘,隨機演說。或以五戒十善,攝彼人天二乘,令其種入佛道之勝因。或以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攝彼聲聞、緣覺、菩薩三乘,令其得證佛道之近緣。始自「阿含」,以迄「般若」。莫不曲順根性,而為宣說。令其漸次增進,就路還家。佛之本懷,秘而不宣。迨至《法華》會上,開權顯實,開跡顯本。人天權小,皆是一乘。客作賤人,實長者子。普授三根之記,大暢出世本懷。與最初《華嚴》,始終互映。可謂一大事因緣,全體咐囑,了無餘蘊矣。(增廣下.佛光月報序)

(2)暢說淨土

欲暢佛懷 別開淨土

如來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所謂大事者,欲令一切眾生,悉皆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各得成佛而已。以眾生根性,大小不一,致如來法門,權實不同。由茲如來普度眾生之心,不能大暢。故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俾若凡若聖,同於現生,出此苦域,生彼樂邦。上根則頓證法身,中下亦同登不退。令眾生同出生死,暢如來出世本懷。其為利益,莫能名焉。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續編下.南京三汊河創建法雲寺緣起碑記〔民二十二年〕)

大覺世尊,愍諸眾生,迷本妙心,輪迴生死。示生世間,成等正覺。隨眾生機,說種種法。雖大小權實不同,偏圓頓漸各異。要皆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究竟成佛而已。然眾生根有大小,迷有淺深,不能直下暢佛本懷;又為末世眾生業障深厚,智慧淺薄,壽命短促,知識稀少,匪仗佛力,決難了脫。於是特開一「總攝國中後法,普被上中下根」之淨土法門。俾彼已證法身者,速成佛道;未斷煩惑者,亦出輪迴。其為利益,超出一代時教之上。以一則專仗自力,一則兼仗佛力。譬如跛夫,盡日只行數里,若乘轉輪聖王輪寶,一日即可遍達四洲。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續編下.企廬蓮社緣起〔民二十四年〕)

真如法性,生佛體同。迷悟攸分,苦樂天殊。故我世尊特垂哀愍。雖於塵點劫前,早成佛道。又復悲運同體,慈起無緣。不違寂光,示生濁世。出家修行,成等正覺。拯彼迷流,同登覺岸。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隨順機宜,循循善誘。大機則示以五蘊皆空,六塵即覺,畢竟一法不立,直下萬德圓彰。小機則曲垂接引,為實施權,令其漸培佛種,以作得度因緣。如上隨機所說種種法門,雖則大小不同,權實各異。皆仗自力,斷惑證真,方出生死。故於如來普度眾生之懷,未能究竟舒暢。由是於諸法外,又復特開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門。指極樂世界,以為本有家鄉;指阿彌陀佛,以為無上慈父。令其發菩提心,持佛名號,以深信願,求生西方。果能拳拳服膺,念茲在茲。則以己信願,合佛誓願。生佛相契,感應道交。現生則業障消滅,福慧增崇。臨終則蒙佛接引,托質寶蓮。其有惑業已斷,則即登補處,速證佛乘。縱令博地凡夫,通身業力,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既往生已,即得迥出凡流,高預海會。惑不期斷而自斷,真不期證而自證。此之法門,全仗佛力。喻如跛夫日行數里,若乘轉輪聖王輪寶,則頃刻之間,遍達四洲。是輪王力,非己力也。畢世修行者,固然如是。即五逆十惡,極重罪人,臨命終時,地獄相現,若能志心念佛,即得蒙佛接引。良以佛視眾生,猶如一子。於善順者,固能慈育;於惡逆者,倍生憐憫。子若回心向親,親必垂慈攝受。

又復眾生心性,與佛無二。由迷背故,起惑造業,錮蔽本心,不能彰顯。倘能一念回光,直同雲開月現。性本不失,月屬固有。故得歷劫情塵,一念頓斷。喻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此實一代時教最妙之法,上聖下凡共由之路。遍透九界之機宜,極暢如來之本懷。猗歟懿哉!何可得而思議也。

及至大教東來,廬山創開蓮社,一唱百和,無不率從。千五百餘年來,潛修顯化者,多難勝數。舉其尤者,元魏則有曇鸞,陳隋則有智者,唐則有道綽、善導、懷感、飛錫、承遠、法照、少康、大行。如上諸師,悉皆道超十地,德震九重。無一法而不通,惟此法以是尚。宋則有永明、昭慶、四明、長蘆。永明則匯禪教律,歸於一心,作四料簡,偏贊淨土。昭慶則血書《華嚴》,社結淨行,宰輔牧伯,爭先歸依。四明則鈔述《妙宗》,理極觀道。長蘆則擬結蓮社,大聖書名。明則有楚石、妙葉、蓮池、蕅益,清則有省庵、夢東。莫不宗說兼通,行解相應。專重淨土,普勸修持。(增廣下.陝西南五台山大覺岩西林茅篷專修淨業緣起記)

諸法本源 一道同歸

淨土法門者,如來一代時教之特別法門也。為諸法之本源,舉凡聖而悉度。上中下三根普被,禪教律一道同歸。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允為九界眾生歸真之捷徑,大暢本師釋迦出世之本懷。溯自法流東震,遠公首開蓮社。從茲志慕西方高人,各承宗風,化被全國,兼及外域。雖千餘年來,不無隆替之跡,而眾生心中,常存歸向之誠。(續編下.無錫西方殿緣起碑記〔民二十二年〕)

特說三經 全收九界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如天普蓋,似地均擎。無一法不從此法建立,無一人不受此法鈞陶。以如來一代所說,一切大小乘法,皆隨眾生根性而說。或契理而不能遍契群機,或契機而不能徹契至理。因茲如來出世度生之本懷,郁而不暢。眾生即生了脫之大法,卷而未舒。《華嚴》雖已導歸西方,而人天權乘未聞。諸經亦多略示端倪,而法門綱要未著。由是如來興無緣慈,運同體悲,特於方等會上,說彌陀淨土三經。普被三根,全收九界。闡如來成始成終之妙道,示眾生心作心是之洪猷。機理雙契,凡聖齊資。如阿伽陀藥,萬病總治。如十方虛空,萬象總含。普令聖凡,現生成辦道業。大暢如來,出世度生本懷。倘如來不說此法,則末法眾生,無一能於現生了生死者。(續編上.續編髮刊序)

諸佛舒舌 證誠決疑

眾生心性,與佛同儔。由迷背故,輪迴不休。如來慈愍,隨機說法。普令含識,就路還家。無奈根性,萬有不齊。非出格人,決難出離。因茲特開,淨土一門。普攝一切,上中下根。五逆十惡,地獄相現。一念投誠,即登彼岸。等覺菩薩,德與佛齊。尚須往生,方證菩提。博地凡夫,具足煩惱。不肯念佛,如何是好。寄語世人,同生信願。執持佛號,始終莫變。待至臨終,蒙佛接引。頓出五濁,直登九品。見佛聞法,親證無生。乘大願輪,普度有情。

淨土法門者,如來徹底悲心、普度眾生之法門也。令彼無力斷惑,具縛凡夫,信願持名,現生了脫,與觀音勢至同為伴侶。上而至於等覺菩薩,位鄰佛果,尚須往生,方成正覺。至頓至圓,徹上徹下,超越一代時教所說一切法門。以故當佛說《彌陀經》時,六方諸佛出廣長舌,一音讚嘆,稱為「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又謂「我釋迦世尊,能為甚難稀有之事。」而我世尊,自敘宿因,謂「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令其聞者,信受奉行,以究竟暢己出世之本懷而已。

然此法門,甚深難測,雖經諸佛本師交相勸信,而世之疑者,猶復甚多。不但世智凡情不信,即深通宗教之知識,猶或疑之;不但知識不信,即已證真諦、業盡情空之聲聞緣覺,猶或疑之;不但小聖不信,即權位菩薩,猶或疑之;即法身大士,雖能諦信,尚不能窮源徹底。良以此之法門,以果覺為因心,全體是佛境界,惟佛與佛,乃能究盡,非彼諸人智所能知故也。我輩凡夫,仰信佛言,依教奉行,自獲實益。若得聞此不思議法門,便是多劫深種善根,況信受奉行乎哉?(增廣下.重刻龍舒淨土文題詞並序〔代王弘願作〕)

預鑒機宜 特開此門

淨土法門,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之通規。亦為末法時代一切眾生,仗佛慈力,即生了脫之要道。良以如來所說一切法門,無非令眾生出生死,成佛道耳。但以上根者少,中下者多,故能於即生了脫者,雖在正像,尚不多見,況末法人根陋劣,壽命短促,知識稀少,邪外縱橫之時乎?由是如來預鑒機宜,特開淨土一門,俾一切若聖若凡,上中下根,同事修持,同於現生往生淨土。上根則速成佛道,下根則亦預聖流。較彼一代所說仗自力法門,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以佛力法力不可思議,加以眾生信願行力,則無論功夫淺深、罪業輕重,皆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也。以故如來於諸大乘經,鹹皆帶說,如《華嚴》、《法華》、《楞嚴》等。其專說者,則有《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此三經中,凡彌陀之誓願、淨土之莊嚴、三輩九品之生因、十方諸佛之讚嘆,悉皆顯示無遺。而《阿彌陀經》,言簡義周,最易受持,由是古人列為日課,無論若宗若教若律,皆於暮時讀誦,是舉天下之若僧若俗,無不以淨土為歸者。然雖如是行持,若不諦審佛祖立法之所以然者,猶然不以求生西方為事,殆所謂「日用不知,習矣不察」者乎?即通宗通教之高人,尚多崇尚自力法門,不肯仰仗佛力。其志固高,其事實難即生做到。倘惑業未能淨盡,再一受生,多半迷失。不但所期皆成畫餅,且有「因福造業、後生墮落」之虞。由是言之,誠堪畏懼。須知淨土法門,乃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不可以與通途法門並論。若不明此義,以仗自力通途法門之義,疑仗佛力特別法門之益,而不肯信受,則其失大矣。佛說難信,蓋即指此。若無此執,則誰不信受奉行焉。(增廣下.阿彌陀經白話解釋序)

佛法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而其全體大用,悉在眾生一念心中。但以迷而未悟,遂致於本無生死中,妄受生死輪迴之苦。故我釋迦世尊,特垂哀愍,示生世間,以施拯濟。於是棄捨國榮,出家修道,菩提樹下,成等正覺。欲使一切眾生,悉皆徹證自心,圓成佛道。於是隨機說法,應病與藥。俾彼善根成熟者,頓證無餘涅槃;善根未熟者,隨分各得利益。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雖則大小權實不同,偏圓頓漸有異。在佛本心,無非欲直授己所證之覺道,以機多不契,故不得不曲垂方便以攝受耳。致於出世本懷,未能頓暢。由是於常途教理外,開一特別法門,所謂念佛求生淨土,使彼若聖若凡,若愚若智,同於現生,出離生死。俾已破無明者,圓證法身;具足煩惑者,亦登不退。其功勳利益,出於一代時教之上,誠可謂至圓至頓之教外別傳也。以故一切大乘經中,無不顯闡贊導;一切菩薩祖師,無不依教奉行。以其為三世諸佛普度眾生之大道,九界眾生圓證佛果之妙法也。及至大法東來,遠公大師,首於廬山東林,宏揚此法。一時緇素高人,鹹皆云集川赴。而廬山之名,淨土之法,人皆景仰而修持焉。自茲厥後,所有律教禪密,莫不以求生淨土為返本還元之末後一著,以故蓮風扇於中外,法利遍及古今。況茲時丁末法,人根陋劣,更宜專修此法,以期現生了脫。(增廣上.廬山青蓮寺啟建蓮社緣起疏)

淨土法門,乃如來普度眾生之特別法門也。如來愍念眾生,示成正覺。俯順群機,循循善誘。大根則令其悟一心之具造,斷惑證真,以直趣菩提。小器則令其明三世之因果,趨吉避凶,為入道方便。雖則大小不同,權實各異。皆須斷盡見思二惑,方可出離分段生死。倘惑業未盡,道果未成,縱有修持,不能自主。久經生死,進少退多,以道不勝習,業能縛心。譬如坯器未燒,經雨則化。雖有前功,了無所益。以是之故,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俾若凡若聖,或智或愚,同以深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此則以己信願,感佛慈悲。感應道交,必蒙攝受。迨至臨欲命終,即得隨佛往生也。既往生已,則已斷惑者,速證無生;具業縛者,亦登不退。從茲親炙彌陀,參隨海眾。薰陶化育,染如來之妙香。障盡智圓,複本具之佛性。俯提劣機,曲護初心,惟此法門,最為第一。如來之恩,廣大周至。雖天地父母,莫能喻其萬一也。(增廣下.西方公據重刻序)

一代時教 皆莫能及

娑婆世界,以音聲作佛事;生死苦海,非念佛莫出離。而芸芸眾生,迷真逐妄,背覺合塵,久經長劫,輪迴生死。於是動我釋迦世尊同體悲心,特開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門,俾上中下根,若聖若凡,同於現生,往生西方。其成就大機,頓證法身;俯提劣機,速出生死。一代時教,皆莫能及。以故西天東土之出格高人,莫不以此自行化他,由其為「入道之妙門,成佛之捷徑」故也。(增廣下.生西金鑒序)

念佛法門,為一切法門之大海。非其它法門,如小小溝渠可比。(三編下.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聖誕日開示法語)

暢佛本懷 惟在於淨

了君大事惟修淨,暢佛本懷在往生。

(續編下.楹聯/ 念佛堂)

生死,吾人第一大事也。淨土法門,了生死無上妙法也。一代時教,浩若淵海。其究竟暢佛普度眾生之本懷者,惟淨土一法而已。以下凡信願念佛,即可帶業往生。上聖若肯回向,速得圓成覺道。仗佛慈力,與惟仗自力,其難易固日劫相倍。(增廣下.往生論注跋)

此一段光明,非因非果,非聖非凡,非斷非常,非生非滅,亙古亘今,照天照地。佛未出世,祖未西來,人人具足,無餘無欠。無奈眾生在迷,懷寶受困。反承此照天照地之光,起惑造業,輪迴六道。於是世尊欲施濟度,示成正覺。當其夜睹明星,豁然大悟時,乃浩然嘆曰:「奇哉!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於是隨機施化,對病發藥。由眾生根器不等,故其所說,或漸或頓,或實或權,種種不同。雖則設諸方便,無非曲誘眾生,令其各各徹證此之心光,究竟成佛而已。所謂粗言及細語,皆歸第一義。始則千機並育,終則一道同歸也。

又以鈍根眾生,現生不能了脫。則輪迴生死,了無底止。以故特開一信願念佛法門,俾未斷惑者,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已斷惑者,仗佛慈力,速證法身。普使上中下根,若聖若凡,同證真常,誕登彼岸。極暢如來出世之本懷,徹獲眾生本具之佛性。猗歟佛恩,窮劫莫贊。及至大教東流,遂以此法,目為「蓮宗」。以其念佛求生西方,蓮花化生,得預蓮池海會,親炙彌陀世尊,及觀音勢至,諸上善人故也。(增廣下.劉圓照居士摸象詩序)

仗自力者,百千萬人,難得一二即生了脫。以其必須定慧具足,惑業淨盡,方可如願。倘惑業尚有絲毫未盡,則生死輪迴決難出離。仗佛力則信願真切,萬不漏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根則速證法身,下根則帶業往生。如來度生之懷,唯淨土法門,方能究竟舒暢耳。(增廣上.挽回劫運護國救民正本清源論)

竊聞淨土者,乃究竟暢佛本懷之法也。高超一切禪教律,統攝一切禪教律。略言之,一言一句一偈一書,可以包括無餘;廣說之,雖三藏十二部之玄言,五宗諸祖師之妙義,亦詮不盡。縱饒盡大地眾生,同成正覺,出廣長舌,以神通力、智慧力,塵說、剎說、熾然說、無間說,又豈能盡?良以淨土本不思議故也。試觀《華嚴》大經,王於三藏;末後一著,歸重願王。《法華》奧典,妙冠群經;聞即往生,位齊等覺。則千經萬論,處處指歸者,有由來也。文殊發願,普賢勸進。如來授記於《大集》,謂末法中,非此莫度;龍樹簡示於《婆沙》,謂易行道,速出生死。則往聖前賢,人人趣向者,豈徒然哉!誠所謂「一代時教,皆念佛法門之腳註」也。不但此也,舉凡六根所對一切境界,所謂山河大地、明暗色空、見聞覺知、聲香味等,何一非闡揚淨土之文字也。寒暑代謝,老病相摧,水旱兵疫,魔侶邪見,何一非提醒當人速求往生之警策也。廣說其可盡乎?(增廣上.與悟開師書)

善護群機 歸於淨土

如來知見,眾生同具,佛若不說,誰能自知?故我世尊,示生世間,成等正覺,普為九界眾生,隨機宣說妙法。必使機理雙契,解行俱圓,以致斷惑證真,複本心性而已。又以「鈍根眾生,斷證難期,一經再生,進一退萬」、「一乘上士,親證法身,不歷僧祇,速成佛道」等因緣,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俾九法界上聖下凡,同於現生,往生西方。上士則圓滿菩提,下根亦親登不退。其保護撫育之恩,窮劫說不能盡矣。是知淨土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也。當此末法,人根陋劣,壽命短促,知識希少,魔外縱橫,若無此法,其何能淑?以故法流震旦,二千年來,所有知識,或專或兼,或顯或潛,各修此法,以期究竟自利利他也。(續編下.圓瑛法匯序〔民二十二年〕)

甚矣!眾生之昏迷倒惑,莫能自悟也。背本具之如來智慧,逐幻現之眾生根塵。於空花幻影之聲色貨利,起愛憎執著之貪瞋痴心。貪瞋痴既起之於心,殺盜淫便作之於身。自茲久經長劫,互相報復,從苦入苦,無所底止。縱或戒善禪定自修,得生人天善道。而惑業未斷,福盡猶復墮落,輪迴六道,了無已時。然得人天者如客居,墮三途者如家鄉。如是則不但三途可畏,雖人天亦復可畏也。於是大覺世尊,特垂哀憫,示生世間,成等正覺,隨順眾生,說種種法。大根則直說一心具造之理,令彼親得證悟;小根則詳示三世因果之事,令彼漸次修持。既知此理此事,誰肯懷珠作丐,求樂得苦?其背塵合覺,返迷歸悟,以期復我本具之天真佛性,不容已也!雖然,煩惱深厚,未易消除,非多劫善根成熟者,實難現生即得超出輪迴之外也。故我世尊,以大慈悲,特開一仗佛慈力往生淨土法門,俾彼上聖下凡,同於現生,往生西方,實為撫育保綏之要道,亦是速證菩提之妙法。以一切諸佛,非此法莫能圓滿菩提;一切眾生,非此法莫能即出生死。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由其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賅果海,果徹因源也。(增廣下.佛法要論序)

果能徹見,是名為悟。然煩惱未斷,依舊莫出輪迴。若能斷盡世間煩惑,方可高超三界。是知證之一事,大非易易,以故不得不依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以期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諦思此義,知如來特開淨土一門,不獨為接引普通行人,實為保護於宗於教有所悟證,而未至凡情聖見俱不可得、煩惑淨盡、翛然解脫者。夫已悟已證,未至其極,若無淨土法門為之保護攝持,則此諸行人,再經受生,沉沒者居多,而進修者甚少矣。感佛恩德,不禁令人哽咽涕零。(續編下.佛祖心燈禪淨雙勖合編流通序〔民二十年〕)

大事因緣 以此圓滿

今日是釋迦佛成道之日,亦是我等成道之日。何以故?釋迦佛今日成道後,即為眾生說種種成佛之法。我等但能依法修因,即可成就佛果,與我釋迦佛無異。《梵網經》中,佛已與我等授記云:「我是已成佛,汝是當成佛。」大眾能知自己是當成之佛,即能奮勉,不復暴棄,掃除一切業障,積集一切功德。當來成道,今已決定,故曰亦是我等成道也。

《法華經》云:「如來為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所謂佛說法門,其旨趣無非欲令眾生成佛。但以眾生根器不一,根器大者,修習大法,現生成佛。根器小者,不能修大,更設方便,教令漸修。現生能了生死者,雖有其人,甚少甚少。

佛以大慈大悲,在一切仗自力法門之外,設一仗佛力法門,即是令念佛往生淨土法門。於是根器無論大小,皆得仗佛力以了生脫死。而我佛大事因緣,亦於是得以圓滿矣。

現在我等壽命又短,智慧又少,皆應依念佛法門修持,往生西方。切不可自大,以為西方何足生,輕視念佛法門。須知念佛,則汝心是佛。若不念佛,則汝心不是佛。《觀經》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人即不念佛,不能無念。既不能無念,則若不念佛,必念六凡。妄想顛倒,皆成生死根株,所以應當念佛。行住坐臥,不離此念。念來念去,念到生死根斷。西方去時,便是上品上生也。

教下諸宗,性相教理,精深浩博,研究非易。即能研究,亦只是語言文字上道理,非是心性上道理。要究徹心性上道理,甚少甚少。此是仗自力的法門。宗下或密宗,理多是妙。非根基淺薄者,所能領悟。

宗下用功,要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佛成佛。但亦尚是宗門初步,既悟之後,再須修道,廣行六度,於一切境上,斷除煩惱習氣。

教下用功,先要大開圓解,與宗門徹悟是同。既開悟後,亦再須廣行方便,斷除習氣,甚難甚難。

念佛法門,是帶業往生。往生之後,即不退轉。壽命無量,一生成辦。彼修禪宗已經徹悟者,念佛往生,固是上品上生,證菩薩地位,便能化身他方,普作佛事。若不念佛往生,未斷煩惱習氣,仍不能了生脫死。非若念佛法門,無論悟與不悟,煩惱習氣,縱尚未斷。但得往生,便是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也。

修密宗者,三密相應,即身成佛。但不善用心,即易著魔。即善用心,修此法門,便與其它法門相隔。非若修淨土法門,與其它法門多無妨礙。故修密宗者,若能得益,固然是好。若一著魔,便成廢物。

我佛法門無量,總要量自己身分,擇法而修,莫使求益反損也。淨土法門,是十方諸佛下化眾生,諸大菩薩上求佛道,所常用之法門也。根無大小,皆可修持,有大便宜,快修快修。不要聽人說何法,便修何法。今日張三,明日李四。口頭上說得天花亂墮,心地上絲毫也用不著。所以古來大法師、大宗師,對此淨土法門,莫不提倡。有不提倡者,不知此法門之廣大故也。今試言之,惟此法門,未成佛前,仗以自修;已成佛後,賴以度世。三根普被,凡聖兼資。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阿鼻種子。高之不能超此外,卑之亦能預其中。廣大圓滿,無以復加矣。證諸《華嚴經》,善財菩薩經歷百城,遍參知識,其第五十三次至普賢菩薩所,其時善財已證等覺之位,與諸佛齊等。而普賢為之讚嘆如來勝功德後,對彼善財及《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教以廣發十大願王。以此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良以圓滿佛果,舍此末由也。其聞此法者,最下亦是初發心菩薩。修此十大願王功德,皆須回向西方,方能勝進。再證諸《十六觀經》,下品下生,是五逆劣根。臨命終時,地獄相現。遇善知識,教以念佛。仗佛願力,滅罪往生。即得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淨土法門,神妙難思。苟於此信得極者,修此法門,萬牛莫挽矣。……切不要談玄說妙。即能談說,亦須腳踏實地。但能談說,不能受用,如畫餅不可充飢。修佛法如食,要他不飢才好。明楚石禪師淨土詩有云:

西方有路少人登,一句彌陀最上乘。 把手牽他行不得,但當自肯乃相應。

(三編下.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成道紀念日開示法語)

靜言思之 能不愧死

吾人一念心性,直下與釋迦彌陀,無二無別。而釋迦彌陀,已成佛道於塵點劫前。又複數數示生,數數示滅,以行化導。欲令吾人,繼其芳蹤。而吾人以煩惱惑業,無力斷除。直至今日,尚在生死輪迴中,頭出頭沒,渺不知其何所底止。縱令往劫曾聞佛法,依教修行。但以自力劣弱,不能斷惑,依舊常沉溺於生死苦海中,莫之能出。靜言思之,能不愧死?釋迦彌陀,有鑒於此,特開一信願念佛法門,令其仗佛慈力,橫超三界。俾上中下根,同得往生西方。可謂真慈大悲,至極無加矣。(增廣下.阿彌陀經直解序)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生佛不二,凡聖一如。佛由究竟悟此心故,徹證涅槃。眾生由究竟迷此心故,長輪生死。緬想從無始來,我等眾生,與釋迦世尊,同為凡夫,同受生死之劇苦。世尊以能自振拔,具大雄猛力,精修戒定慧。遂致三惑全斷,二死永亡,安住三德秘藏,普度九界群萌。論其時劫,則盡剎塵而莫算。論其法門,則罄海墨而難書。於此時劫,布此法化,我等眾生,豈無聞法修行,欲證此心之一世?但以煩惑深厚,無力斷除,再一受生,又復迷失。兼以未遇仗佛慈力,即生往生之法。或修此法,由自力薄弱,無人輔助。或自力充足,臨終被眷屬多方破壞。因茲久經長劫,輪迴生死。縱蒙佛化,依舊徒具與佛無二之心,而不能得與佛同證真常之果。上孤佛化,下負己靈。每一思及,五內如焚。今者幸聞如來悲愍末劫眾生,無力斷惑,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俾一切若聖若凡,同於現生,往生西方。則已斷惑者,高登補處;尚具縛者,亦預聖流。實為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而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而逆惡凡夫,亦可預入其中。故得十方共贊,九界同遵。況我等凡夫,舍此將何所恃乎?(續編下.飭終津梁序〔民十九年〕)

(三)選擇念佛

1.弘誓強緣

(1)彌陀本願

大悲本願 無一簡擇

四十八願度眾生,逆惡歸心也來迎。非是混濫無簡擇,憐彼是佛尚未成。

(續編下.頌讚/ 阿彌陀佛像讚)

若我成佛 稱名皆往

阿彌陀佛,於往劫中,發四十八種大願。有一願云:「若有眾生,稱我名號,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知:佛念眾生,如母憶子。眾生若能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如子憶母。自然上契佛心,感應道交。現生蒙佛加被,業障消滅,諸緣順適;臨終蒙佛接引,帶業往生極樂世界。從茲入聖超凡,了生脫死。較彼仗自力修戒定慧,直至惑業淨盡,方了生死者,其難易奚啻天淵之別。(增廣下.岳步云為親所設佛堂說)

阿彌陀佛,於往劫中,發四十八願,度脫眾生。有一願云:「若有眾生,聞我名號,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誓願度生,若眾生不求接引,佛亦無可奈何。倘志心稱名,誓求出離娑婆者,無一不蒙垂慈攝受也。阿彌陀佛有大勢力,能拔娑婆無底廁坑不赦牢獄之人,直下出離其中,悉皆安置於極樂本有家鄉,令其「入佛境界,同佛受用」也。(增廣上.與陳錫周居士書)

萬修萬去 的實非謬

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有四十八願,願願度生。不但上善稱名,可以嚮往。即五逆十惡,苟能起大慚愧,發露懺悔,無論一念十念,佛亦必攝受之。時雨潤物,萬物無不霑益;大海納川,百川悉足匯歸。萬修萬去,的實非謬。(三編下.上海法藏寺念佛開示)

佛願弘深 等視眾生

淨土一法,乃如來一代時教最玄最妙、至圓至頓之法門〔一法具一切法,名圓。即生修即生證,名頓。〕。博地凡夫,亦能入此法中;等覺菩薩,不能出此法外。實上聖下凡,速成佛道之一條捷徑;諸佛諸祖,普度眾生之一只慈航。於此不生信心,或信不真切,便是業深障重,不合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世永劫,在此世界,常輪六道,無有出期。縱得人天,為時甚少,如客邸寄居。一墮三途,則其時甚長,如安住家鄉。每一思及,衣毛皆豎,不惜苦口,懇告同人。今為閣下引一明證,庶可策發信願之心,而鼓勵宏贊之力耳。

此之法門,惟《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無量壽經》專說。其餘一切大乘經中,無不發明此事。其它勿論,《華嚴》一經,乃佛初成道,為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直說界外大法,不與凡夫二乘所共。末後〈入法界品〉,善財童子〔童子,乃斷惑證真、破無明複本性之美稱,非如塑像作小孩子為童子也。文殊菩薩,《華嚴》有處亦稱文殊童子,余經亦有作此稱者。〕,受文殊教,遍參知識。初見德雲,即聞念佛法門,遂證初住。從此隨參隨證,至五十三普賢菩薩所,普賢以威神加被,令善財所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是名等覺菩薩〕。然後普賢令善財,與華藏海眾,一切諸大菩薩,發十大願王。以此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又《觀無量壽佛經》下品下生章云:「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臨命終時,遇善知識,教稱佛名。滿十聲已,滅罪往生。」《龍舒淨土文》中張善和、張鍾馗等,即是其人。上之則文殊普賢,久成佛道之大菩薩;下之則五逆十惡,將墮地獄之惡眾生,皆承彌陀接引之力,皆為淨土所攝之機。可見法門廣大,了無棄物。佛願宏深,等視眾生。吾嘗有聯云:舍西方捷徑,九界眾生,上何以圓成佛道。離淨土法門,十方諸佛,下不能普利群萌。閣下當發大勇猛,發大精進,擔荷此法。取古人宏揚淨土之逗機言論,為鄉里倡。居塵不染,即俗修真,方合融脫命名之義。蓋融脫者,乃和光而不同其塵之謂也。鄙見如此,不知閣下以為何如。祈自裁度。(增廣上.與謝融脫居士書)

慈悲誓願 正為凡夫

佛之慈悲誓願,正為未斷惑者無由了生死,特設此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一特別法門。俾凡有心者能修,凡具信願念佛者皆能生。此我釋迦彌陀普度眾生之大慈悲心,思之當為感極涕零。尚何暇胡思亂想,依自己種種知見為難也。(三編上.覆恆慚法師書一)

(2)淨土三經

欲知念佛 須看三經

生死大海,非念佛無由得度。欲知念佛之所以然,不看淨土經論,何由而知?固當日誦《阿彌陀經》,常看《無量壽經》及《觀無量壽佛經》,此名淨土三經。讀此,則知彌陀之誓願宏深、淨土之境緣殊勝、行人之往生行相。此外,最親切開示念佛方法,有《楞嚴經》第五卷末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又有《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讀此,知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乃《華嚴》一生成佛之末後一著,實十方三世諸佛「因中自利、果上利他」之最勝方便也。彼妄謂淨土法門,為權漸小乘者,皆毀謗《華嚴》,及謗佛謗法謗僧之極重罪人也。(增廣上.覆包右武居士書二)

不閱經論 信願何生

居士既深信念佛,若未參承淨業知識,又不廣閱淨土經論,則真信切願,從何而生?縱能執持名號,只因不求出離,便成人天因果,受享痴福。因福造業,仍沉惡道。倘再路頭不真,涉入邪見,則善因反招惡果。人天福報,亦不可得。阿鼻極苦,長劫難出。譬如入海,既無導師,又乏指南。漂流於狂波巨浪之中,茫茫不知所趣。縱能撐篙搖櫓,豈能免於沉溺。

光少乏問學,長無所知。惟於淨土一法,頗切嚮往。感子之誠,今將淨土經論之最切要者略開一二,一一標其大意。若能歸而求之,則心領神會,自有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而不自知者,遠勝愚之喋喋也。(增廣上.與福建劉廷誠居士書)

淨土三經 專明其致

竊惟淨土之為教也,肇始於彌陀導師,演暢於釋迦世尊。十方諸佛,出廣長舌以讚揚。兩土聖賢,發金剛心而流布。

總而論之,一代時教,百千法門,無非令人由文字般若而起觀照般若,由觀照般若而證實相般若。既證實相般若,則心淨土淨,情空境空。如一月普印於千江,若萬籟鹹鳴於一風。光明壽命,橫遍豎窮,直與彌陀世尊,同一廣大悠久。如是則何經非淨土之經,何行非淨土之行?

約而言之,惟淨土三經,專明其致。大啟願輪,深明緣起,其惟《無量壽經》。專闡觀法,兼示生因,其惟《十六觀經》。如上二經,法門廣大,諦理精微。末世鈍根,誠難得益。求其文簡義豐,詞約理富;三根普被,九界同遵;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篤修一行,圓成萬德;頓令因心,即契果覺者,其惟《佛說阿彌陀經》歟!良由一聞依正莊嚴,上善俱會,則真信生而切願發,有若決江河而莫御之勢焉。從茲拳拳服膺,執持萬德洪名;念茲在茲,以至一心不亂。能如是,則現生已預聖流,臨終隨佛往生;開佛知見,同佛受用。

是知:持名一法,括囊萬行;全事即理,全妄即真;因該果海,果徹因源。誠可謂歸元之捷徑,入道之要門。古德謂:「余門學道,如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似風帆揚於順水。」良有以也。(增廣下.重刻佛說阿彌陀經序代撰)

念佛求生淨土一法,乃十方諸佛普度眾生之要道,九界眾生速證佛果之妙門。諸大乘經,皆啟斯要。淨土三經,專明其致。世多習矣不察,視為淺近。謂不若教海之宏深,禪宗之直捷。每揚宗教而抑淨土,尚自力而惡佛加。當仁固讓,見義不為。致如來徹底悲心,郁而不暢;眾生出苦捷徑,塞而罔通。今不避罪責,略引證據。冀見聞隨喜,同生蓮邦。如來初成正覺,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演大《華嚴》。及至〈入法界品〉,善財以十信滿心,受文殊教,遍參知識。初見德雲,一聞念佛法門,即證初住。從茲隨參隨證。及五十三至普賢所,普賢以威神加被,實時善財所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普賢乃為說十大願王,勸進善財,並華藏海眾,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觀經》五逆十惡,地獄相現,十稱佛名,即得往生。夫法身大士,悉願往生;阿鼻罪人,尚預末品。法門之宏深直捷,孰有過於此者?誠可謂教海之南針,禪宗之北極。一切諸法,無不從此法界流。河沙妙義,無不還歸此法界。以故西天文殊、普賢、馬鳴、龍樹,東土遠公、智者、善導、永明,或發願而說經,〔文殊有發願經,普賢說行願品〕。或注經而造論,莫不以此法門,自行化他,普利含識。而古人慾令舉世鹹修,故以《阿彌陀經》列為日課。以其言約而義豐,行簡而效速。宏法大士,註疏讚揚。自古及今,多不勝數。於中求其至廣大精微者,莫過於蓮池之《疏鈔》。極直捷要妙者,莫過於蕅益之《要解》。幽溪法師,握台宗諦觀不二之印,著略解圓融中道之鈔,理高深而初機可入,文暢達而久修鹹欽。奈流通既久,錯訛甚多。因校訂重刻,俾復舊觀。《彌陀》一經,得此三疏,法無不備,機無不收。隨研一種,亦可知其指歸。遍閱三書,方堪徹其閫奧。自此圓發三心,執持聖號。期出五濁之惡世,冀證四德之玄猷。如是則臨命終時,定蒙彌陀接引,聖眾偕迎。托質蓮胎,離險道以安居寶所。聞法受記,由同居而頓證寂光。撩起便行,阿誰無分。書此愚忱,敢告同人。(增廣下.重刻彌陀略解圓中鈔勸持序)

文有詳略 理無二致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全事即理,全修即性。行極平常,益極殊勝。良由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賅果海,果徹因源。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統攝律、教、禪、密之宗,貫通權、實、頓、漸之教。於一代時教中,獨為特別法門,其修證因果,不得以通途教義相繩。古今多有深入經藏,徹悟自心,於此法門,不生信向者,以死執仗自力通途之教義,論仗佛力特別之因果之所致也。使知此義,則其信向修持之心,佛也不能阻止矣。以此法門,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並闡,萬論均宣也。溯此法之發起,實在於《華嚴》末會。善財遍參知識,至普賢菩薩所,蒙普賢威神加被,所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是為等覺菩薩。普賢乃為稱讚如來勝妙功德,勸進善財,及華藏海眾,同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以華藏海眾,皆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已遍游塵剎佛國。其彌陀誓願、極樂境緣、往生因果,一一悉知,故不須說。然《華嚴》會上,絕無凡夫二乘,及權位菩薩。故雖大弘此法,而凡小莫由稟承。乃於方等會上,普為一切人天凡聖,說《無量壽經》,發明彌陀往昔因行果德,極樂境緣種種勝妙,行人修證品位因果。此經乃說《華嚴》末後歸宗之一著,說時雖在方等,教義實屬《華嚴》。《華嚴》惟局法身大士,此經遍攝九界聖凡。即以《華嚴》論,尚屬特別,況余時乎?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法眾生,無一能了生死者。佛以大慈,深恐眾生不便受持,故又說《阿彌陀經》,庶可日常讀誦。又說《觀無量壽佛經》,令諸行人,西方依正莊嚴,常在心目之間。此三經,文有詳略,理無二致。末法學人,如其智力充足,不妨圓修萬行,回嚮往生。否則固當專修淨業,以期仗佛慈力,橫超三界,直登九蓮也。(續編下.無量壽經頌序〔民二十五年〕)

互攝互融 同主稱名

《無量壽》、《觀經》、《彌陀》,雖文相不同,而義意則互融耳。佛為九法界眾生說,吾人何可不自量,而專主於最勝者觀乎?丈六八尺,佛已為我輩說過矣。下品將墮地獄之前,大開持名之法,是《觀經》仍以持名為最要之行。《無量壽》,詳說佛誓,及與淨相,是為依小本修者之要訣。由有此二經,則知小本之文,但撮要耳。是知雖依小本,不得以二本作不關緊要而忽之。至於修時,果真至誠,於一瞻一禮一稱名,皆可消無量罪,增無量福,非一定須作麼修方可耳。(續編上.覆濟善大師書)

大經五譯 康本為準

《無量壽經》有五譯:

初譯於後漢月支支婁迦讖,三卷,文繁,名《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次譯於吳月支支謙,有二卷,名《佛說阿彌陀經》。以日誦之經,亦名《佛說阿彌陀經》,故外面加一「大」字以別之。又有趙宋王龍舒居士,會前二譯及第三譯,並第五趙宋譯,四部取要錄之,名《大阿彌陀經》。當時大興,後因蓮池大師指其有不依經文之失,從此便無人受持者。大藏內有此經,各流通處均不流通。有謂另有一種者,即此經也。

第三譯,即《佛說無量壽經》二卷,現皆受持此經,即曹魏康僧鎧譯。

第四,即《大寶積經》第十七〈無量壽如來會〉,此經王龍舒未見過,乃唐菩提流志譯。前有元魏名菩提留支,非唐人,世多將留支訛引之。

第五譯,名《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趙宋法賢譯。原本二卷,以宋人以所譯經多為榮,故分兩卷,於絕不宜分處而分,今刻書本作一卷。

就中〈無量壽如來會〉,文理俱好,而末後勸世之文未錄,故皆以康僧鎧之《無量壽經》為準則焉。(三編上.覆王子立居士書二)

大經觀經 言異義同

印公老法師慈鑒:久仰泰斗,恨未親承。弟子自出家以來,於淨土法門,深生信願,依而行之,蓋已久矣。近閱佛法與科學之比較研究,呂碧城女士,與王季同居士書,以四十八願中,有「惟除五逆」之句,而《觀無量壽佛經》,又許五逆往生,互相衝突,而退信心。王季同之答,不甚詳盡。弟子障重多疑,於此亦深生疑惑,且恐他人亦生此疑。故特上書,伏懇我公慈愍,詳為開示。俾弟子及現未一切眾生,除疑生信,無任感謝之至。再者,四十八願中,「惟除五逆」下,尚有「誹謗正法」四字,而《觀經》無之。不知因無此四字,不成衝突否?

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其利益與普通法門,大不相同。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論淨土法門,由茲自誤誤人,而又自謂宏法利生者,不勝其多。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議,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相為平論,則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為烏有。

至於《無量壽經》「乃至十念,鹹皆攝受。惟除五逆,誹謗正法」者,此約平時說,非約臨終說。以其既有五逆之極重罪,又加以邪見深重,誹謗正法,謂佛所說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及念佛往生之法,皆是誆騙愚夫愚婦奉彼教之根據,實無其事。由有此極大罪障,縱或有一念十念之善根,由無極慚愧極信仰之心,故不能往生也。《觀經》下下品,乃約臨終阿鼻地獄相現時說。雖不說誹謗正法,而其既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必不能不謗正法。若絕無謗法之事,何得弒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乎?每有作此無謗法,彼有謗法解者,亦極有理。但既不謗法,何又行三種大逆乎?是知四十八願,系約平時說。《觀經》下下品,是約已見地獄至極之苦相說。其人恐怖不可言宣,一聞佛名,哀求救護,了無餘念,惟有求佛救度之念。雖是乍聞乍念,然已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故雖十念,或止一念,亦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也。四十八願,乃約平時說,《觀經》下下品,乃約臨終說。由時事不同,故攝否有異。謂為衝突,則成鑿死卯子漢矣。(續編上.覆善覺大師書〔民二十九年二月〕)

四十八願中,十念稱名,即得往生,惟除五逆,誹謗正法。此約平時說,以五逆罪大,謗法不信,此種罪障,豈悠悠泛泛之修持所能滅乎?《觀經》五逆十惡,將欲命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此不論僧俗男女,但能教彼念佛者,即名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止十聲,或不及十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此之十念,比平常之十念,其猛切有天淵相殊之勢,故得往生也。以地獄極苦所逼,其一聞佛名,乃以全副精神為之稱念。除此念外,絕無他念。雖非親證一心不亂,然其心畢竟了無異念。當此之時,絕無有三心二意、疑信相參之心相,故不言及謗法。即平素謗法之人,亦必如墮水火以求救援,何暇生疑起謗耶?《往生論》謂謗法者,決定不生。以既謗正法,自無正信,何能往生?此極勸人生正信耳。若先曾謗法,後知改悔,則得往生。譬如病癒,即是好人;歸降,即是順民也。若謂謗法之人,後縱改悔,亦不得往生,便完全失卻修持準繩。與儒教尚不合,況佛以一切眾生同具佛性,皆當成佛乎?(三編下.覆陳薪儒居士書)

阿彌陀經 文略義豐

《阿彌陀經》,乃一切聖凡同修之道,亦決於現生了脫之法。文雖顯略,義極宏深。古德欲人皆修習,以故列為日課。……

諸大乘經,皆以實相為體。所說諦理,了無軒輊。若論機宜,則於無軒輊中,大有軒輊。以一切諸經所說法門,皆須自力修習。以至斷惑證真,方有了生死分。淨土三經所說,則博地凡夫,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兼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雖具惑業,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此則一切諸經之所未有,乃如來普令一切若聖若凡,同於現生,得出六道輪迴之大法門也。而《阿彌陀經》,文略義豐,普透群機。其為利益,窮劫難宣。以故自佛說此法門以來,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有緣遇者,祈勿錯過,則幸甚。(三編下.阿彌陀經白話解釋題辭)

直下明了 大地平沉

《大寶積》〈無量壽如來會〉所說,乃說此等墮疑悔者,名為胎生,亦有謂為疑城者,此約障蔽隔礙之義,立胎生疑城之名,以在蓮花中五百歲,不見佛聞法,何得死執其字以說義,將謂此等不在九品之數乎?須知西方無胎生,亦無城郭,乃約不能即出蓮苞,及與佛相隔之義,喻取於胎於城。汝遂執定其詞,謂此在蓮品之外。……佛法本無可說,一死執,則無事生事,便費盡筆墨矣。總因自己居於疑胎,其為城也,厚逾鐵圍。果能直下明了,則大地平沉,鐵圍了不可得矣。(增廣上.覆周孟由昆弟書)

二尊遣喚 悲意甚深

自力斷惑,現生證道,中下根人,末由成辦。爰有大士,名阿闍世,以大慈悲,欲佛開示仗佛慈力,舍穢取淨,普令上中下根,皆得臨終往生之不思議奇特大法門。特示病行,作大逆惡。囚父禁母,以為發起。致其母韋提希,請佛降臨。願離娑婆,願生淨土。於是世尊放眉間光,遍示諸佛淨妙國土。其母惟願生極樂國,又請眾生得生方法。因茲如來說此十六依正妙觀。但能依教修行,無一不滿所願。非但善人如是,即五逆十惡之人,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受知識教,稱念佛名。或滿十聲,或止一聲。亦得蒙佛慈力,帶業往生。誠可謂轉凡成聖之大爐韛,暢佛本懷之大法門。其力用超出一代時教之上。若如來不開此法,則末法芸芸眾生,誰能出離苦海乎?是知釋迦彌陀,乘大願輪,興慈運悲,度脫眾生。一則示居穢土,以穢以苦,折伏而發遣。一則示居淨土,以淨以樂,攝受而鈞陶。而阿闍世王,交相贊助。特現惡逆,成就厭離。殆與兩土世尊,砧錘相成,鍛淬相濟。一逆一順,以為末世眾生究竟得度之化儀。其為利益,難盡讚揚。行於非道,通達佛道。非久證法身者,孰能為之?

此經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生佛究竟不二為體。若能於此直下信去,則其人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已是極樂之嘉賓。……須知此經,與《阿彌陀》、《無量壽》二經。乃如來於一代通途教理以外,所立之特別法門。如阿伽陀藥,萬病總治。故無論業之輕重、惑之厚薄,但能信願念佛,無一不獲往生。如摩尼珠,隨意雨寶。故但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待至業盡情空,心佛雙亡時。則一切法門,河沙妙義,無不融會貫通於自心矣。淨土法門,其妙如是。其有欲上薦先亡,下濟群品,令一切人,不廢本分職業,各得現生出離生死輪迴者,可不汲汲從事於此法門乎哉!(增廣下.觀無量壽佛經石印流通序)

(3)六字名號

一句佛號 包括一大藏教

莫訝一稱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續編下.楹聯/ 彌陀)

一句佛號,包括一大藏教,罄無不盡。通宗通教之人,方能作真念佛人。而一無所知、一無所能之人,但止口會說話,亦可為真念佛人。去此兩種,則真不真皆在自己努力,依教與否耳。(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一)

即此一名 圓攝一切佛名

龍舒文,令念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此事當從用工上論,不當從多少上論。此一句,若單念六字佛號,雖日念十萬,念滿百年,也不及此一句之數。然則念六字者,念一生,不及念一句。而念一句者,縱有信願,未必即能往生。念一生,而有信願者,決定可以往生。且依諸祖成規,念六字名號,切勿以多少計。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即此一名,即圓攝十方三世一切佛號,何止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耶?(續編上.覆陳其昌居士書民二十年)

六字義釋 以示歸命之意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通是梵語。「南無」,亦作有「曩謨」者,經中通作「南無」,此翻「恭敬、歸命、頂禮」等。此二字,乃直示「恭敬、歸依」之意。「阿彌陀佛」,此翻「無量壽」,亦翻「無量光」。謂此佛之壽命光明,悉皆無量。(三編上.覆應脫大師書三)

2.信願不二

(1)論說信願

淨土法門 惟信為本

入道之要,信為第一。 欲蒙慈濟,非信莫得。(增廣下.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卷首像讚)

淨土法門,惟信為本。信得極,五逆十惡,皆能往生。信不及,通宗通教未曾斷惑者,皆無其分。(增廣上.覆周智茂居士書)

樂邦有路 起信即生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樂邦有路,起信即生。(續編下.楹聯/彌陀)

果能生死心切,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則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增廣上.覆鄧伯誠居士書二)

淨土法門,但恐信不及,若信得及,一切人皆得往生。有佛大慈悲力,何須光為?近來之人,多多見異思遷。有信心者,每每不知淨土之所以,或學禪學教學密等法,若欲作大通家、善知識則可。若欲即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則或致因所學者多,藐視淨土。由是既不能斷惑證真,以自力了;又無信願念佛,以仗佛力了。則將來三途六道之苦,當比此時之苦,勝百千萬倍矣。(三編下.覆馬宗道居士書一)

信之一法 急急講求

如來出世,說法度生,原欲一切眾生,直下了生脫死,親證無上覺道而已。但以眾生根機不等,不能究竟暢佛本懷。只得隨順機宜,循循善誘。大根則稱性直談,為說佛乘,令其即生圓證佛果,如《華嚴經》之善財,《法華經》之龍女等。次則為說菩薩乘、緣覺乘、聲聞乘,令其漸次修習,漸次證果。又其次則為說五戒十善,令其不墮惡道,受人天身,漸種善根。隨其所種善根大小,將來於三乘法中,隨宿善力,發諸現行。或依菩薩乘,修六度萬行,而得親證法身。或依緣覺聲聞乘,悟十二因緣及四諦法,而得斷惑證真。此諸法門,雖則大小不同,頓漸各異。然一一皆須自己修習力深,斷惑證真,方可超出輪迴,了生脫死。若三界內見思二惑,絲毫未盡。則生死根本,未能斬斷。縱令定慧力深,依舊無由解脫。如三果聖人,尚生五不還天,經許多劫,方證四果。若證四果,則生死根本,斷盡無餘。然只是小果聲聞,尚須回己所證小果,趣向如來大道。於十方世界,乘願受生,廣行六度萬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隨己功行深淺,或漸或頓,以次證入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諸位。至等覺已,再破一品無明,證一分三德,便入妙覺位而成佛矣。如來一代時教,所說法門,雖則無量無邊,其證入地位,畢竟不能超越於此。雖禪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最為圓頓直捷。然見性成佛,乃約本有法身,不涉凡聖因果修證而論。若依修證地位而言,亦與教家了無異趣。而末世之中,人根陋劣,知識鮮少,悟者尚難其人,何況實證?

如來知諸眾生惟仗自力了脫之難,故於一切法門之外,特開念佛求生淨土一門。但能信願真切,即五逆十惡極重罪人,臨命終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以念佛,若能念佛十聲,或止數聲,或止一聲,亦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況彼修行世善,不作諸惡者乎?若是精修梵行,禪定力深,則往生品位更高,見佛聞法最速。即大徹大悟,斷惑證真之人,亦須回嚮往生,以期圓證法身,速成佛果。

其餘法門,小法則大根不須修,大法則小根不能修。惟茲淨土一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五逆十惡、阿鼻種性,亦可預入其中。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欲即生了生脫死,便絕無企望矣。然此法門如是廣大,而其修法又極簡易。由此之故,非宿有淨土善根者,便難諦信無疑。不但凡夫不信,二乘猶多疑之。不但二乘不信,權位菩薩,猶或疑之。惟大乘深位菩薩,方能徹底了當,諦信無疑。能於此法深生信心,雖是具縛凡夫,其種性已超二乘之上。喻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雖其才德未立,而仗王力故,感如此報。修淨土人,亦復如是。由以信願持佛名號,即能以凡夫心,投佛覺海。故得潛通佛智、暗合道妙也。欲說淨土修法,若不略陳諸法仗自力了脫之難,此法仗佛力往生之易,則不是疑法,便是疑自。若有絲毫疑心,則因疑成障。莫道不修,修亦不得究竟實益也。由是言之,「信」之一法,可不急急講求,以期深造其極乎哉!(增廣上.與陳錫周居士書)

仰信佛言 不起疑念

淨土法門,若信得及,何善如之。若己智有不了,即當仰信諸佛諸祖誠言,斷不可有一念疑心。疑則與佛相背,臨終定難感通矣。古人謂:「淨土法門,惟佛與佛,乃能究盡。登地菩薩,不能知其少分。」夫登地大士,尚不全知,豈可以博地凡夫,妄生臆斷乎?(增廣上.覆鄧伯誠居士書一)

深信佛力 自有正念

所言大禍臨頭,功行淺薄,無有把握,或恐懼失心,打失正念者。但須在深信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至誠持誦力,均不可思議。勿道無禍,即有大禍,斷不至即失心耳,以有此諸力加被也。凡人須素位而行,則不至因境遇不好,遂致失心。凡因境遇不好失心者,多皆無深信力,而兼有顧念前境,不肯放下所致。如被難之時,只思所以逃避之法,於諸不能料理者,概不縈懷。以縈懷不釋,有損無益。故曰:「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吾人靠到一句佛,越苦越認真念,決不至有失心無措之虞。若常懷此懼,久則成病〔心病最難醫〕,不可不知。(續編上.覆俞慧郁居士書〔民二十年〕)

火宅難安立願往生

娑婆惡濁,極樂清淨。 急求出離,是為要務。(增廣下.今彩大師往生記)

三途固屬苦荼,人天亦非安樂。 若不往生西方,決難身心自在。(三編下.薦亡生西佛七文疏)

雖有珠海金山,不如坐進此道。 縱令封禪拜國,何若立往西方。(續編下.楹聯/ 閒聯)

既生信已,必須發願。願離娑婆,如獄囚之冀出牢獄。願生極樂,如窮子之思歸故鄉。若其未生淨土以前,縱令授以人天王位,亦當視作墮落因緣,了無一念冀慕之想。即來生轉女為男,童真出家,一聞千悟,得大總持,亦當視作纖曲修途,了無一念希望之心。惟欲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位居不退,忍證無生。回視人天王等,及出家為僧,不知淨土,修余法門,歷劫辛勤,莫由解脫者,如螢火之與杲日,蟻垤之與泰山矣。可勝悲哉,可勝悼哉!以故修淨土人,斷斷不可求來生人天福樂,及來生出家為僧等。若有絲毫求來生心,便非真信切願,便與彌陀誓願相隔,不能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矣。(增廣上.與徐福賢女士書)

佛說一切大小權實法門,皆須仗己功力,斷惑證真,方出生死。若惑業有一絲毫,生死決定難出。是以從生至生,從劫至劫,輾轉修持。或有力量充足,直進不退,即能了脫者,多皆旋覺忽迷,暫進久退,經塵點劫,不能出離。所以爾我今日尚為凡夫,皆坐不知如來普被三根,至極圓頓之淨土法門故也。汝縱未親知識,亦曾誦《彌陀經》、《無量壽經》、《十六觀經》、及各淨土發願文、《龍舒文》、《歸元直指》。彼皆令即生往生,汝偏欲輾轉來生。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此是正行,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此是助行,無一不得生者。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聞善知識教以念佛求生西方。若念十聲,或止一聲,當下命終,亦得往生。既往生已,即已高預海會,永出輪迴。漸次進修,以圓佛果。若此逆惡罪人,不聞此不思議法,經塵點劫,難出地獄。餓鬼畜生尚難得,況欲得人身而修行了生死耶?當鬚髮決定心,臨終定欲往生西方,且莫說碌碌庸人之身,不願更受,即為人天王身,及出家為僧、一聞千悟、得大總持、大宏法化、普利眾生之高僧身,亦視之若毒荼罪藪,決定不生一念欲受之心。如是決定,則己之信願行,方能感佛;佛之誓願,方能攝受。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直登九品,永出輪迴矣。(增廣上.覆高邵麟居士書三)

半年未晤,幾多錦繡江山,豐富人民,皆成凋殘困苦,不堪寓目之況。世相無常,三界火宅,於此益信。閣下乘宿願力,弘揚淨業,正好藉此以作大眾修持淨業之頂門一針,俾彼各各死盡再生人天、享受痴福之偷心,則利益大矣。(三編上.致關絅之居士書二)

樂天知命 厭此欣彼

身乃招苦之本,厭乃得樂之基。宿因厚而現善濃,則多劫之重報,轉而現生輕受。罹災戾而猛修持,則娑婆之痛苦,即是極樂導師。當作償債之想,懊悶自消。倘生怨尤之心,罪障續起。逆來順受,始為樂天知命之人。厭此欣彼,方是修淨念佛之士。(增廣上.與海鹽某夫人書〔代悟開師作〕)

若知此界之苦,則厭離娑婆之心,自油然而生。若知彼界之樂,則欣求極樂之念,必勃然而起。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培其基址。再加以至誠懇切,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則可出此娑婆,生彼極樂。為彌陀之真子,作海會之良朋矣。(增廣下.初機淨業指南序)

若肯上船 即登彼岸

一條蕩蕩西方路,直下歸家莫問程。 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增廣下.定海張總戎薦親對靈小參代撰)

應當發願願往生,客路溪山任彼戀。 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三編下.思歸集發刊序〔民二十八年,己卯冬至前三日〕)

應當發願願往生,客路溪山,切莫從頭再眷戀。 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直須全體總親承。(續編下.楹聯/ 彌陀)

縱壽百年,彈指即過。一息尚存,當求出路。毋使臨終,悔之無及。每憶經云: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遇,信心難生。四者幸備,尤當努力。如登寶山,要得摩尼。良以在凡夫地,未斷惑業,生死不了,難免墮落。所以如來極勸眾生,發真信心,及切願心,持佛名號,求生淨土。當以供養三寶,守戒一生,一切所作,種種功德,不求來生人天福報,不求現世長壽康寧,惟求臨終往生淨土。則與佛誓願,相契相合,感應道交,定滿所願。如人墮海,有船來救,若肯上船,即登彼岸。求人天福,不求往生,如不上船,難免沉溺。佛欲令汝超凡入聖,汝卻願得有漏之福。福報一盡,永墮三途;如摩尼珠,用彈黃雀。所得者少,所失者多。可不惜哉,宜警省焉。當知念佛往生一法,乃一切眾生速出生死之第一要道,實一切諸佛疾成正覺之最上法門。不可以簡便易行,視作等閒。必須以勤懇志心,方能成辦, 。(增廣上.與某居士書〔代了余師作〕)

狂妄之心 修行大障

某居士去年去世,彼先妄發大心,要在此世間度人。九年至山被光呵斥,似乎轉念。故後,其子訃來,言睡三日,不食不語遂逝。看此光景,殆非往生之相。是以欲求往生,當放下此世間,並放下過分之狂妄心。〔如同菩薩在生死中度脫眾生,此須自己是菩薩始得。若自己尚是凡夫,便欲擔任此事,不但不能度人,且不能自度。世間多少善知識皆受此病,尚謂之為有大菩提心。須知此心先求往生則有益,以此不求往生,須是菩薩則可,否則為害不淺。〕過分之狂妄心,為真修行者之一大障礙,不可不知。再者某居士之為人,過於好名。故其所作之書,全仿佛經之口氣。其以凡濫聖之過,殊非淺鮮。故致宏法之功,不得實益。百年身世,瞬息即逝。但祈專心致志於念佛求生,則某居士即為一大警策也。(三編上.覆潘對鳧居士書二)

惟有往生 方可圓滿諸願

心者,一身之主,萬法之宗。順之則速成菩提,逆之則永沉生死。一切眾生,迷背本心,隨逐妄境,起貪瞋痴,造殺盜淫。輪迴於六道之中,汨沒於三界之內。久經長劫,莫能出離。汝既發心歸依三寶,為佛弟子。鬚髮菩薩四宏誓願,自利利他。四宏誓願者,即「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也。須知此四宏誓願,乃三世一切諸佛誓願之本。汝於日用舉心動念,須令與此相合。若與合者,擴充令其圓滿。若不合者,斷除令其淨盡。

然欲利他,先須自利。若非自己先出生死,何能度彼生死眾生?譬如溺於海者,不能救海中沉溺之人。如來所說了生死法無量無邊,惟淨土一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若欲即生了辦,舍此末由。

所謂淨土者,即生信發願,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果能信願真切,一心念佛。至臨命終時,決定蒙佛接引,往生彼國。既得往生,則俯謝凡質,高預聖流。見佛聞法,證無生忍。神通智慧,不可思議。然後乘本願輪,回入娑婆,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如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普令一切眾生,同出生死,同成佛道。方可圓證自己本具之妙真如心,方可究竟契合乎菩薩四宏誓願,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及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也已。心愿之義,如是如是。若能顧名思義,身體力行,可謂超格丈夫、火里蓮花、如來真子、大士嫡孫矣。勉之勉之!(增廣上.與心愿居士書〔代友人作〕)

不求往生 是為破戒違法

念佛,能按時念亦好。否則,鎮日隨便,不分行住坐臥,總以念佛為事。然鬚生信發願,求生西方,萬不可求來生福報。若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以念佛法門乃是教人求生西方的法門。汝既念佛不求生西方,又要求來生,是不遵佛教。此是佛教人必定要依之法,汝不肯依,故名破戒違法。(續編上.覆傳德師書〔民二十年〕)

淨土法門,以真信切願念佛,決定求生西方為宗旨。若念佛人不願求生西方,即為違背佛教。譬如王子寄居他國,不信自是王子,但願終日乞食,不至餓死,便為志得意滿。其知見之下劣,能不令人憐憫乎?王高氏嫻熟經典,而作不敢妄想生西之說,其心志之卑劣,亦何至於此極。其平日所親之師,亦系盲修瞎煉之輩。使其師知淨土法門,何得長作此想?祈為彼說,若不求生西方,決定不許皈依。肯求生西方,則可許皈依。今為彼取法名為宗信,謂深信佛言,不敢違背。自己修持淨業,又須教諸兒女媳孫輩,同皆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念佛及念觀世音,以期現生業消福長,臨終往生西方。如此自行,並化及家庭及與親朋。則其往生,定可如願。佛開淨土法門,教人求生西方。汝是什麼人,敢不以佛言為是,而各任己志乎?故須一以佛說為宗主宗本而信奉之。不敢一念或違,方可謂宗信。(三編上.覆楊宗慎居士書)

淨土法門,注重在信願。有不知者,或求人天福報,或求來生為僧,宏揚佛法,度脫眾生。此種心念,要丟得乾乾淨淨,若有一絲毫,便不能往生矣。往生,則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不往生,縱一生二生不迷,決難永遠不迷。迷,則由有修持之福,而所造之業,為可懼耳。惡業既造,惡報自臨,求出三途,恐無其日。(續編上.覆吳慧詒羅慧澍居士書〔民二十年〕)

淨土法門,以深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不可發來生及生生世世之願,有此願,便不能決定往生矣。一切法門,亦有現生即了生死者,然不過千萬之一二耳,故鬚髮生生世世之願。汝謂「盡未來際,帶業往生」,此話殊失淨土宗旨。現生即求佛慈接引,帶業往生,何可雲盡未來際乎?行菩薩道,當以盡未來際為限。現修淨土,何可以盡未來際往生乎?(三編上.覆東海居士書)

信願持名,決定求生,方為真正修淨土人。若有一念求來生人天福報之心,即修持精純,亦名違背佛教。雖種善根,而了生脫死,當在驢年。可不哀哉!(增廣上.杭州彌陀寺啟建蓮社緣起疏)

凡誦經、持咒、禮拜、懺悔,及救災、濟貧,種種慈善功德,皆須回嚮往生西方。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一有此心,便無往生之分。而生死未了,福愈大則業愈大,再一來生,難免墮於地獄、餓鬼、畜生之三惡道中。若欲再復人身,再遇淨土即生了脫之法門,難如登天矣。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是為人現生了生死的。若求來生人天福報,即是違背佛教。如將一顆舉世無價之寶珠,換取一根糖吃,豈不可惜。愚人念佛,不求生西方,求來生人天福報,與此無異。(續編上.一函遍覆〔民二十一年〕)

汝既為汝父母求法名,併名亦不書,可謂粗心。今為取法名為德深,德淵。祈勸以決定求生西方,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若來生得人天福報,則福報即成禍本。福報愈大,則造業愈大。造業愈大,則受苦愈大。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即可謂德深德淵矣。否則便是業深業淵,從劫至劫,莫能出離。可不哀哉!(三編下.覆林贊華居士書二)

來生做人 比往生還難

汝既皈依佛法念佛,當依佛教而行。佛教你求生西方,你偏不肯求生西方,偏要求來生。你今活了幾十年,不知經過多少回刀兵、水旱、饑饉、疾疫等災。若未遇佛法,不知出離之方。則莫有法子,只好任其死後輪迴。今既遇佛法,且復皈依為佛弟子。偏偏不信佛的話,任自己的愚見,胡思亂想,想來生還做人。你要曉得: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有無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的了不得。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待見佛得道後,度脫此等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莫有大功德。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到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想再做人,千難萬難。是故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尚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

佛言世間有二罪人:一是破戒,二是破見。破戒之罪尚輕,破見之罪甚重。何謂破見?即如汝所說,求來生不求往生。乃是邪執謬見,乃是破壞佛法之邪見,及引一切人起邪執謬見。其罪極大極重,以其心與佛相反,復能誤一切人故也。我說這些話,汝且莫當造謠言騙汝。我要是騙汝,當有所為。我不為名利勢力,平白騙汝一素不相識,只見一面之老太婆,豈不成了痴子呆子了麼!因為汝相信我,以我為師。汝子對你說,你不信。教我對你說,要你現生就要了生脫死。永離世間一切苦,常享極樂一切樂。汝要知好歹,我如此與你說,你要不聽,還照自己愚痴心相,即為忘恩負義。不要說辜負了佛的度眾生恩,並辜負了我這一番不惜精神與汝說這許多話的苦心了。你要發起決定求生西方心,又要教兒女、媳婦、孫子及親戚、朋友,同皆發決定現生即生西方心。則教人之功德,輔助自己修心之功德,臨命終時,即蒙阿彌陀佛親垂接引你登九品蓮台之最上品矣。我若騙你,便是佛騙人。何以故?我乃依佛之意與汝說故。佛豈有騙人之理乎?汝宜盡舍從前之下劣知見心,則定規得生西方矣。(三編下.覆智正居士之母書)

汝年七十一歲,惜昔年未知佛法之所以然,今幸知之,亦不必以遲聞為歉,但當認真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切不可求人天福報。須知佛開念佛法門,惟期一切眾生現生即生淨土。若人順從佛言以修,必能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較比生入大富大貴處尚容易。何也?以依佛言教,佛必垂慈加被故也。(三編上.覆冒善甫居士書)

要做富鬼 何能往生

五人求皈依,法名另紙書之。祈為彼說,皈依佛法,不可又皈依邪魔外道。當各盡各人職分,要孝順父母公婆;要助夫成德;要教訓兒女,令其為賢人善人;要吃素;要念佛求生西方,不可求生天生富貴家。不可念血盆經、破血湖、還受生、寄庫,此是偽造的。不可學外道煉丹運氣。若仍照無知之人如是行,則西方便不能生。以一心要做富鬼,或要成仙生天,何能得往生西方之大利益乎?(三編下.覆袁德常居士書四)

欲生淨土 莫存此念

至汝先說「但求不墮惡道即已」,此言千萬不可萌於心,形於口與筆。若有此念,便不得往生。往生全仗決定信願,存此念,即無決定求生之心,有決定不生之心,其害非小。淨土宗旨已失,何能得淨土真實利益?至於化三「一心念佛,誓生極樂,能生不生,皆不作念。至不生亦善,即是遠離疑慮之心」,乃學宗教家之說大話。汝若是法身大士,則此語方為實義。然法身大士欲利益凡夫,亦不可說此話。若是博地凡夫,又求生西方,說此話,則是胡說巴道,自誤誤人,害豈有極!千萬不可依從,依之則往生無分。凡夫往生,全仗至心切念。彼一切付之無念,則何能感應道交?其感應道交者,全由至誠懇切之決定念。證無念者,則可說此話。未證無念說此話,皆成東坡臨終之誤。可不哀哉!可不痛哉!

至雲莫謂研究《起信》,並可隨力堪任廣讀三藏十二部。此話與上智之人說,即為契理契機之良言。對中下人,即有泛濫無所指南之過咎。談何容易!試問汝與化三,是此根性否?宗門教人,看一句無義味語。淨土教人,專持佛號者,以約則易於得力,博則難於得益故也。即教家雖曰講演非博不可,然亦須有專業,方為實修。又看經有為種善根、有為開知見、有為作功課之不同。為種善根,則三藏同,無分彼此。為開知見,則取其易於明了而復契機者。為作功課,則專心受持一種二種,至誠懇切,驀直看去,解也不分別,不解也不分別。看之久久,即當業消智朗,障盡福崇。化三所說,乃好高務勝,而不知其要之話。祈以此書與化三看之,庶可砭彼痼疾。(三編上.覆周智茂居士書三)

念佛易治 凡夫二病

一切凡夫,具有二病:一則狂妄,二則愚痴。

狂妄者:謂我本是佛,何須念佛?心淨則土淨,何須求生淨土?此系執理而廢事,其弊至撥無因果,壞亂佛法,疑誤眾生,此人必墮阿鼻地獄,永無出期。以善因而招惡果,誠可憐憫!

愚痴者:謂我系凡夫,何敢妄想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不知自己一念心性,與佛無二無別。但以煩惱惑業障蔽,故令即心本具之佛性功德,不能顯現。譬如大寶銅鏡,經劫蒙塵。智者知是寶鏡,愚人認做廢物。佛憫眾生迷昧自心,教令念佛求生西方者,以最愛惜眾生之本有佛性,恐其永遠迷失,故令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庶可親證此本具佛性。倘不求生西方,但求消災,及不失人身。猶如以無價之摩尼寶珠,換取一根糖吃,其人之愚痴可憐,不識好歹為最第一矣。(三編下.覆智正居士書三)

世人執空執有,妄生己見,故迷而不覺。世尊設教,即欲令眾生破此二見,特設一念佛法門,俾其從有而至空,得空而不廢有。則空有二法,互相資助,得益甚大。況仗彌陀願力,故其力用,超過一切法門,而為一切法門之所歸宿也。

世有一種下劣知見人,教以念佛求生西方,則曰:我等業力凡夫,何敢望生西方?但求不失人身即足矣。此種知見,由不知眾生心性,與諸佛之心性,一如無二。但以諸佛修德至極,性德圓彰;眾生唯具性德,絕無修德,縱有所修,多屬悖性而修,反增迷悖耳。

又有一種狂妄知見人,教以念佛,則曰:我就是佛,何須念佛?汝等不知自己是佛,不妨常念,我既自知是佛,何得頭上安頭?此種知見,由於只知即心本具佛性之佛,不知斷盡煩惑、圓滿福慧之佛。此種人若知性修理事,不可偏執,力修淨行,則遠勝生下劣知見者。否則自誤誤人,永墮阿鼻地獄,了無出期矣。

故執空執有之謬知,下劣狂妄之謬見,唯念佛最為易治。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若不作佛,則不是佛矣。此二句經文,為破「下劣、狂妄」二見之無上妙法也。克論佛法大義,不出真俗二諦。真諦一法不立,即聖智所見之實體也。俗諦萬行圓彰,即法門所修之行相也。(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2)往生正因

信願二法 缺一不可

念佛有信願,決定會臨終往生西方。無信願,則只得人天福報而已。有信無願不名真信,有願無信不名真願。信願二法,如車之二輪,鳥之兩翼,缺一不可。(三編上.覆琳圃居士書)

往生與否 全憑信願

欲生西方,最初須有真信切願,若無真信切願,縱有修行,不能與佛感應道交,只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而已。若信願具足,則萬不一漏。永明所謂「萬修萬人去」者,指「信願具足」者言也。

既有真信切願,當修念佛正行,以信願為先導,念佛為正行。信願行三,乃念佛法門宗要,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無行,亦不能往生;信願行三,具足無缺,決定往生。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增廣上.與陳錫周居士書)

西方極樂世界,莫說凡夫不能到,即小乘聖人亦不能到,以彼系大乘不思議境界故也。小聖回心向大即能到。凡夫若無信願感佛,縱修其餘一切勝行,並持名勝行,亦不能往生,是以信願最為要緊。蕅益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乃千佛出世不易之鐵案也。能信得及,許汝西方有分。(增廣上.覆高邵麟居士書三)

盡人信念 盡人往生

淨土法門,有教無類。凡聖智愚,等蒙攝受。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惟此一法,全仗佛力。佛力自力,天淵懸隔。信願憶念,定生佛國。盡人信念,盡人往生。佛有誓願,現有儀型。智宜女士,念佛心切。念未數年,竟蒙佛接。願見聞者,各事修持。預蓮池會,何樂如之。

(續編下.淨土法門殊勝頌〔惟其法門殊勝故,智宜女士得往生。〕)

不關學識 只在信願

往生不在識字不識字,只在有信願與無信願。有信願,決定往生;無信願,決不得往生。(續編上.覆智樂居士書)

罪業雖重 亦得往生

如來一代所說之法,皆令自力斷惑證真,以了生死。惟淨土一門,專重佛力。以佛力故,雖罪業深重,若具信願,皆得往生。(三編上.覆陳士牧居士書一〔甲子年正月二十一日〕)

青樓女子,所作下賤,果能信仰於佛,常生慚愧,常念佛號,求生西方,尚可蒙佛接引,直登九品,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佛種種方便引誘眾生種出世因,故於五戒,任彼受一、二、三、四及全。何以令不全受?以彼或有勢不能守故。如屠戶不能持殺戒,尚可持餘四戒。娼女不能持邪淫戒,酒保不能持酒戒等。佛之深恩厚德,如天普覆,如地普載,不以一眚棄其本具之佛性。世之自高自大者,見人一短,即有千長亦不以為然,佛則不如是。《龍舒淨土文》有「普勸門」一卷,詳說所以然。凡列名有三十多,內有屠戶、漁人、做酒者,即在風塵青樓女子者。皆言:如能改業,固為最善。如不能改,當生慚愧,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果能信願真切,亦可高登九品,何止不墮地獄等乎?若不生慚愧,亦不修持,以此為榮,只以拜一師為事,則不墮與否,非光所敢決斷。(三編上.覆恆慚法師書二)

盲聾喑啞 稱念亦生

凡有心者,皆堪作佛,何得謂盲聾喑啞不得往生?佛說八難中有盲聾喑啞,謂其難以入道而已。果能專精念佛,雖聾子不能聽經、及善知識開示,瞎子不能看經,究有何礙?喑者無聲,啞者不會說話,但能心中默念,亦可現生親得念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何可雲此等人不得往生?此等人不認真念佛,則不得往生,非此等人雖念佛亦不得往生也。至於殘廢缺手缺腳者,與此盲聾喑啞者同。此之說話,蓋是誤會《往生論》偈之所致也。偈云:「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乃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人所生之世界,絕無有可以譏毀、可以厭嫌之名字耳。下即列出譏嫌之名數種,即女人、六根不具足之人,及聲聞、緣覺之二乘人。故曰:「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乃謂西方無有女人,與六根不完足人及小乘人〔西方雖有小乘人名字,然皆屬發大乘心者,絕無不發大心之聲聞緣覺人耳〕,非指此世界之修行者說。無智慧人,認做此等人不得生西方,其錯大矣。

汝右手有病,乃宿世殺害眾生之惡業所招。當志誠懇切念佛,為彼宿世怨家回向,令彼超生淨土。果能常念,業自消滅。業消則病好矣,何須鋸手?縱鋸手亦不能消業。當依我說,認真念佛。再加念觀世音菩薩,決定不須一年,手可痊癒。汝作上項邪說,害人無量,切須知之。且心中信根願根不具,不能往生。不是身體有不具者,不能往生也。(三編上.覆宗靈法師書)

有此毛病 亦可往生

洋菸一事,其害甚深。《文鈔》後附有戒菸神方,靈極,許多人皆戒好。有戒不好者,皆彼身體另有痼疾。汝且依之,作雙倍日期緩戒,則可斷此禍根矣。至於往生,固不在戒與不戒也。即有此毛病,能生真信,發切願,一心念佛,無一不往生者。(三編下.覆李吉人居士書)

一心念佛 不悟亦生

欲生淨土,須先認清宗旨。普通修持,無不以開悟為希冀,而開悟一事,亦非易易。若知淨土宗旨,決不預期開悟。若不注重信願,開悟亦難了脫。若能一心念佛,不悟亦可往生。汝信中謂縱具厭穢之情,未識自性奚若,是志在開悟也。開悟而有信願,是為禪淨雙修,最為高上,然世絕少真開悟者。何謂真開悟?即所謂明心見性。乃於自心中徹底明了,非只會說而已。會說不名開悟,且勿誤會。真到明心見性地位,尚須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世人凡求開悟者,皆不注重於信願求生,而欲以此依稀仿佛之悟了生死,則是自誤誤人!固不如老實念佛者為穩當也。(三編下.覆方家范居士書)

未得一心 亦可往生

念佛之法,重在信願。信願真切,雖未能心中清淨,亦得往生。何以故?以心中有佛為能感,故致彌陀即能應耳。(增廣上.覆黃涵之居士書三)

淨土之法門,以信願為導。有真信切願,雖未得一心,亦可往生。無真信切願,縱已得一心,亦難往生。〔宗門人念佛,多不講信願,則仍屬自力,難蒙佛力。以其彼既不感,佛難垂應。此一著要緊之極,故為道破。〕(三編上.覆王誠中居士書)

念佛一法,要緊在有真信切願。有真信切願,縱未到一心不亂,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若無信願,縱能心無妄念,亦只是人天福報,以與佛不相應故,固當注重於信願求生西方也。真有信願,妄當自已。倘平日有過頭妄想,欲得神通、得名譽、得緣法、得道等,如是完全以妄想為自己本心,越精進勇猛,此種妄想越多越大。若不覺照,永息此妄,則後來還會著魔發狂,豈但妄想而已乎!固宜汲汲息此過頭妄想也。(續編上.覆又真師覺三居士書〔民二十年〕)

念佛一法,注重在信願行三法。只知念而不生信發願,縱得一心,也未必得往生。果具真信切願,雖未到一心不亂,亦可仗佛慈力往生。外行人,多多以求悟,求得種種境界,而不以決定求生為事,即所謂捨本逐末也。何以故?以悟到極處,若未斷盡煩惑,仍然是六道輪迴中人。倘得往生,比悟到極處,而未斷盡煩惑者,其高下有若天淵懸殊。汝欲早識妙因,亦是好心,亦是不深知淨土法門之外行話。你且死心蹋地念去,自可得真實利益。然自既幸聞此法,忍不令父母、兄弟、姊妹、妻子、親友,及一切人,同聞同修,同得往生乎?甲三居士,宿有慧根,聞汝一說淨土,及看《文鈔》、《安士全書》,即能信受奉行。然猶以未見光為憾,此猶是通道不篤之現象。

淨土法門,乃極難極易之法門。說其難,則大徹大悟,深入經藏者,尚不信。說其易,則愚夫愚婦,至誠懇切念,即能臨終現諸瑞相,往生西方。彼大徹大悟,深通經論者,猶不能望其肩背。良以一則棄佛力,以專主自力。一則專仗佛力,而由佛力以引發自力。以佛力、法力、自心本具之力,三法契合,故得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

此法最要在信願!有信願,則決定肯認真修持。肯修持,則即可得往生之益。非如禪宗、密宗,要常有善知識教導。否則,或恐入於魔道,則佛也難救矣。但依光所說而行,決定不會有危險,及不得實益之慮。(續編上.複習懷辛居士書〔民二十年〕)

自立科條 不依佛說

淨土法門,猶如大海。長江大河亦入,杯水滴水亦入。證齊諸佛者,尚求往生;五逆十惡者,亦預末品。何得以得一心及三昧,而拒其未得者?但取法乎上,僅得其中。自己決志求生,惟當企及於此。若謂非此決不得生,是又自立科條,不依佛說矣。(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三)

常存此想 便不相應

修淨業人,以真信切願為本。能念到一心不亂,則甚好。切不可存「未得一心不亂,便不能生」之心。若常存此想,得則可;不得,則由常存不得生之心,便與佛不相應矣。〔此弄巧成拙之大病〕(三編上.覆何希淨居士書〔民廿六,七月廿三日〕)

益加信願 以致一心

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已是失其扼要。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續編上.覆朱德大居士書〔民二十一年〕)

兩種一心 不可同觀

念念在淨土,方可往生,乃上品往生者之身分。若執定此義,以自求上品,何善如之。若執定此義,以教中下根人,則阻人勝進不淺。何以故?以彼必以為此法太高,遂以卑劣自居,不肯修持耳。……

刀砍不入一段,原無可疑。以閣下將自力他力、禪宗淨宗之界限未分,致成一大疑團耳。念佛一法,乃仗佛力出三界,生淨土耳。今既不發願,亦豈有信?〔有真信者,必有切願。〕信願全無,但念佛名,仍屬自力。以無信願,故不能與彌陀宏誓,感應道交。若見思惑盡,或可往生。若全未斷,及斷未淨盡,則業根尚在,何能即出輪迴?五祖戒、草堂青等,即是確證。須知去卻信願念佛,與宗家之參究無異。若得往生,則因果不相符契矣。蕅益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乃鐵案也。經雲「一心不亂」,遠承前文依正功德,即是教令生信,近承上文「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即是教令發願;又況下文勸信勸願,不一而足。閣下截斷前文,止執一句,故有不貴發願之疑。又以無信願之一心,與有信願之一心,敵體同觀,故有刀砍不入,豈非純一,何以無願不得往生之疑。

又念佛之外,第二念,夾雜,難以枚舉。舉其正者,如求大徹大悟、得大總持等。非指發願為第二念、為夾雜也。須知淨土一法,以信願行三法為宗。行如車牛,願如御者,信如前導。導與御者,正成就其車牛之進趣耳,是以朝暮必須向佛發願。又不念佛時,亦不可泥。縱令一念萬年,不妨日有起止。若謂有不念時,有發願時,便成間斷夾雜,便難成辦。試問此一心念者,亦曾見色聞聲、著衣吃飯、舉手動足與否?若有,彼既不間斷夾雜,此何獨間斷夾雜?若無,除非法身大士。然法身大士,端居一處,而現身塵剎。其間斷夾雜,將不勝其多矣。……

平生絕無信願者,臨終決定難仗佛力。既雲善惡俱時頓現,且無論阿彌陀佛四字不現者,不得往生。即現,亦不得往生。何以故?以不願生故。以不求佛,因不得蒙佛接引故。《華嚴經》云:「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古德云:「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今善惡皆現,由無信願,便不能奈惡業何矣。須知仗自力,則惡業有一絲毫,便不能出離生死,況多乎哉?又無信願,念至一心,無量無邊之中,或可有一二往生。決不可以此為訓,以斷天下後世一切人往生淨土之善根。何以故?以能仗自力,念至業盡情空,證無生忍者,舉世少有一二。倘人各依此行持,置信願而不從事,則芸芸眾生,永居苦海,無由出離,皆此一言為之作俑也。而其人猶洋洋得意,以為吾言甚高。而不知其為斷佛慧命,疑誤眾生之狂言也。哀哉!〔世間善業,不出輪迴,若對信願具足之往生淨業,則彼善業,仍屬惡業。〕淨土一法,須另具隻眼,不得以常途教義相例。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之了生死者,不可得而見之矣。(增廣上.覆濮大凡居士書)

信願門中 尤宜致力

所言作事亦不忘念佛,此繫念心純熟之相,何可名昏沉,歸於無記。然亦非無念而念,但系無念而念之氣分。若即認此為無念而念,則有類於鑽木見煙,而謂得火,即便息鑽,火便無由可得矣。汝之功夫頗好,到此境界,亦不容易。然須專精用功,且莫學今之好高務勝、見異思遷者,則將來之益,自可有不思議處。然此是「行」門中事,「信願」門中,尤宜致力,庶可決定深得念佛之實益。若效他宗,專以工夫為事,棄信願而不講,則便成仗自力之法門,其失大矣。(三編下.覆李覲丹居士書六)

念佛法門,全仗佛力。不比余門,均系自力。自力與佛力相較,何啻天壤之隔。所以從古愚夫愚婦,老實念佛,多有往生。而通宗通教者,或多失之交臂,誠可惜也。修行人須知娑婆苦,極樂樂;要願離娑婆苦,願得極樂樂。不可求人天福報,譬如處牢獄之求歸家鄉。然娑婆世界,乃一大牢獄也。極樂世界,方是好家鄉。古人詩云:「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諸君果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西方有誰爭哉?要歸家鄉,不可猶豫,謂再過幾年,則不能與佛相應,至誠懇到真信切願即是西方種子。蓋淨土一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如鼎三足,缺一不可。或專崇行持,而不尚信願,則執事廢理,仍屬自力法門。與專以自性惟心,而不仗佛力之執理廢事,同一過失。所以蕅益大師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篤哉斯論,不可不知。(三編下.上海法藏寺念佛開示)

觀汝來書,系猶以宗門之知見為主,於淨土法門尚未全信,故只求相應,致起魔境。念佛法門,以信願為先鋒,若無真信切願,勿道不相應不能往生,即相應亦不能決定往生。一心不亂,念佛三昧,亦不易得。若有真信切願,未得相應,亦可往生,況已相應乎?汝只知求相應,稍有相應氣分,便生歡喜讚嘆之心,此亦是不相應之現象,由是故有怪相現。修行人,所最忌者,得少為足。得少為足,便生退惰,此必定之理也。祈但一心念,勿以不相應不得往生為疑懼。所有境界,皆不理會,也不問他好死壞死。除念佛之外,不使起第二念。如此,方可得決定往生之益。若怕死時種種不相宜之障礙,因打餓七,此事險極。吃飽飯,尚不能相應,到餓的要死的時候,還能相應麼?如必要打餓七,請下山到別處去打,靈岩決不許開此一法。汝完全是在妄想窠中求相應,若肯一切妄想通放下,當必病癒身安。即世壽已盡,亦當正念昭彰,隨佛往生。念佛的人,不得有來生後世的念頭。汝往生的心尚不專一,則決定不能不又在此世界受六道之生矣。(續編上.覆慧空大師書〔民二十五年〕)

念佛三昧 實不易得

所言念佛三昧,說之似易,得之實難,但當攝心切念,久當自得。即不能得,以真信切願攝心淨念之功德,當必穩得蒙佛接引,帶業往生。事一心,若約蕅益大師所判,尚非現世修行人之身分,況理一心乎?以斷見思惑,方名事一;破無明證法性,則名理一。若是內秘菩薩行,外現作凡夫,則此之二一,固皆無難。若實系具縛凡夫,則事一尚不多得,況理一乎?(增廣上.覆袁福球居士書)

念佛三昧,亦不易得,不自量,或致著魔。須知往生淨土,全仗信願。有信願,即未得三昧,未得一心不亂,亦可往生。且莫只以一心不亂,及得念佛三昧為志事,不復以信願、淨念為事。〔都攝六根而念,為淨念。念佛時,常聽自己念佛音聲,即是都攝六根之下手處。切須注意。〕或恐志大言大,未得實益,由不注重信願,不能與佛感應道交,仍在此五濁惡世中,做苦眾生耳。(續編上.覆郁智朗居士書)

急求一心 著魔之本

汝妄想紛飛,尚欲急得一心不亂,此心即是著魔之本。故光謂淨土法門,重在信願。信願若真切,雖未得一心,亦可往生。若無信願,縱得一心,亦不能仗自力以了生脫死。故不令汝汲汲於求一心也。以汝之妄想紛飛,一求一心,定規著魔。汝不察光意,遂謂一任隨便。眼前隨便者,決非信願真切之人。使信願真切,決不至泛泛然隨便,而均不得往生也。理本無障,因汝以無理為理,而自生障礙,又復尤誰?……汝真可謂第一狂人,世榮心,如海波洶湧。而又欲立刻風平浪靜,澄湛不動。其急欲求不動之心,正是群動之本。又如釜沸,極力加火,以求不沸,其可得乎?光與汝所說者,乃息風抽薪之事。汝不詳察,尚謂是揚波益沸,豈不大可哀哉!汝且詳閱《文鈔》、《嘉言錄》,當不至有負於汝。否則勿以我為師,另拜高明,光亦不汝是問也。(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八)

不論斷證 惟恃信願

往生淨土,固貴久修。然其所重,在乎決定不易之志願耳。彼終身念佛,心常冀人天福報者,縱令精進,因其心愿尚戀此娑婆,何得有生極樂之望乎?固知信願,實為吾人生西方大根據也。(三編上.覆智圓居士書)

佛法深廣,猶如大海,博地凡夫,孰能窮源徹底,一口吸盡。雖然,倘能生正信心,自可隨己分量,各得其益。譬如修羅香象,及諸蚊虻,飲於大海,各取飽腹而已。如來出世,隨順眾生,為其說法,各令得益,亦復如是。而末世眾生,業障深厚,善根淺薄,心智狹劣,壽命短促。加以知識希少,魔外縱橫。修余法門,欲於現生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誠為甚難稀有之事。惟淨土一法,專仗佛力。以故不論斷證,惟恃信願。信願若具,雖罪大惡極,將墮阿鼻地獄之流,尚可以仗十念之力,徑蒙佛慈,接引往生。噫!如來大慈普度,一物不遺。惟此一法,最為周摯。由是西天東土,菩薩祖師,高僧巨儒,莫不以此自利利他。(增廣下.淨土釋疑序)

十念尚度 何況久修

須知念佛之人,決定能消除業障。其有業障現前者,系轉將來墮三途之惡報,以現在之病苦即了之也。《金剛經》謂持《金剛經》者,由被人輕賤之小辱,便滅多劫三途惡道之苦,則福峻之將往西方,固以此小苦,了無量劫來之惡報,實為大幸。切不可學不知事務人,謂因修持而致病及死也。念佛人平時有真信切願,無一不得往生者,況福峻臨終正念昭彰,作問訊頂禮等相,而死後身體柔軟潔淨,顏貌如生,又何必以彼工夫淺為疑乎?夫彌陀願王,十念尚度,況彼精進修持已二三年,又有何疑?世有種人,志意下劣,雖常念佛,不求往生,惟欲求人天福報。此種人縱畢世修行,只得來生之痴福而已!有正信者,自己以信願感佛,佛以慈悲攝受,感應道交,必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又何須問彼見佛與否,方可斷判也。(增廣上.覆郁智朗居士書)

一念回光 即蒙攝受

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若不依念佛法門,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不能了,即得亦不能了。何以故?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非是實證。證則可了,悟則未了。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志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增廣上.覆岳仙嶠居士書)

眾生心性,與佛無二。佛則究竟斷盡煩惑,故能得大受用,法法頭頭,悉皆自在。眾生則全體在迷,反以佛性功德之力,以作起惑造業之本,可不哀哉。縱有曉了此義,意欲背塵合覺、志心念佛者,但以熟處太熟,生處太生,故亦不易與佛相應也。若患難臨身,果能一念投誠,無不立蒙感應者。以苦惱逼迫,一心求救,其餘一切情見,概不現前。故其感應之妙,有不可思議者。(三編上.覆智章居士書戊辰八月)

往生者少 在無信願

何以世間念佛人多,真能了生死者少?只以念佛之人,無深信切願,但求福報,希圖來世富貴。不知希圖來世富貴,譬如仰天射箭,力盡則還,非但無益,且有損也。即如今世念佛,感人天福報,有福報而無正智。以有福報故,則有勢位富貴。以無正智故,則愚痴而不信因果。夫以不信因果之人,處勢位富貴之地,如虎附翼,益增其惡。故福報愈大,造孽愈多。既造惡業,應受惡報。此所謂三世怨也。故念佛者,斷不可存福報之心,當以猛利直前,往生西方,為了脫生死之妙法。故徹悟禪師雲「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又云:「一句彌陀,我佛心要,豎徹五時,橫賅八教。」甚哉!一句彌陀,微妙難思,惟佛與佛,知其究竟。等覺以還,尚有未盡,所謂菩薩少分知。若我輩凡夫,尤當信而行之。(三編下.淨土法門說要)

佛所說一切法門,雖高深玄妙,圓頓直捷,皆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若斷而未盡,則尚不能了,況完全未斷者乎?惟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然念佛人多,往生人少者,以愚痴無知,只求來生人天福報,或不生慚愧,常行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與佛背所致。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也。若其人未發心念佛前,曾作諸惡,今既念佛生大慚愧,痛改前非,則亦可決定往生。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兒女不依父母之教,父母無可奈何。眾生若肯改過、遷善、念佛,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三編上.覆鄭琴樵居士書)

汝所說往生者少,實由信願不真切之所致。信願若真切,即臨終始念,亦有得生之理。若悠悠泛泛,心中尚在做來生福報之夢,何能得生?此病根也,不可不知。(三編下.覆李少垣居士書一〔民十八,十月廿三日〕)

全仗佛力 非自家本事

須知佛法,法門無量,通通皆須做到業盡情空,方可了生脫死,其難也難如登天。現在全世界,恐亦難有幾個做得到的人。若志誠懇切念佛,求生西方,無論什麼人,都好往生西方,了生脫死。惟有不生信、不發願者,不能生。若有真信切願,無一不生者。此之一法,乃完全是仗佛慈力加被接引耳。譬如坐火輪船過海,是仗船力,不是自家的本事。(續編上.致戚友卿先生書〔民二十年〕)

聞居士久已念佛,不知曾注意於信願求生西方否?佛法法門無量,無論大、小、權、實一切法門,均須以戒定慧,斷貪瞋痴,令其淨盡無餘,方可了生脫死。此則難如登天,非吾輩具縛凡夫所能希冀。若以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則無論功夫淺深、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此如坐火輪船過海,但肯上船,即可到於彼岸,乃屬船力,非自己本事。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然一生西方,則生死已了,煩惱不生,已與在此地久用功夫,斷煩惱淨盡了生死者相同。故念佛決定要求生西方,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彼離信願以教人念佛求開悟之開示,切不可依。(續編上.與張靜江居士書〔民二十四年〕)

通身靠倒 親證實益

若論念佛法門,惟以信願行三法為其宗要。三法具足,決定往生。若無真信切願,縱有真行,亦不能生,況悠悠泛泛者哉?蕅益所謂「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乃三世不易之常談,三根普被之妙道也。宜通身靠倒,庶親證實益耳。信願行三,《十要》中皆悉詳示。而第一要,《彌陀要解》五重玄義中,第三明宗,發揮三法,最為精詳。其後節節段段,皆有指示,宜細參閱,此不備書。(增廣上.覆高邵麟居士書四)

老實念佛 生可預卜

古云:「縱然生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果能老實念佛,乘彌陀之願船,歸極樂淨土家鄉,是可預卜。此乃千經萬論,處處指歸。若不此是歸,定如貧子,不識故土,不憶慈父,而甘漂泊他鄉,以轉於溝壑也。若不擬不議,一心歸去,始知自性本來清淨,又何處求歸相淨相耶?古又云:「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歸淨歸淨,念茲在茲。(續編上.覆于歸淨居士書民二十二年)

修淨業人,著不得一點巧,倘或好奇厭常,必致弄巧成拙。此所以通宗通教之人,每每不如愚夫愚婦老實念佛者,為有實益。若肯守此平淡樸實家風,則極樂之生,定可預斷。否則,不生極樂,亦可預斷矣。(三編下.覆江易園居士書一)

若朝聞道 夕死可矣

求生西方者,不可怕死。若今日即死,今日即生西方。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豈可今日要死,且不願死。既貪戀塵境,不能放下。便因貪成障,淨土之境不現,而隨業受生於善惡道中之境便現。境現,則隨業受生於善惡道中矣。往生西方,便成畫餅。故修西方人,今日死也好,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一切任彼前業,不去妄生計較。倘信願真切,報終命盡,便即神超淨域,業謝塵勞。蓮開九品之花,佛授一生之記矣。(增廣上.覆高邵麟居士書一)

汝言隨時隨地,得死便死之話,亦是求生之本,亦是招魔之根。死固人所皆有,但不得有求死之著心。求速往生,惟在一心念佛,若不一心念佛,惟求速死,必定招起無量劫來怨家,令汝橫死,不但不得往生,待至將死,魔力已去,則苦不勝言,當生邪見,必致墮落,此執著心不可有,有即是病,不可不知。……

我等但老實念佛,只求臨終往生即已。至於現生之如何若何,一任其水到渠成,春來花放。倘先設一想念,則反成障礙。如斷其水源而欲渠成,正在嚴冬而欲花放,若能得者,便屬怪事。(三編下.覆惟佛居士書)

3.一心專稱

(1)專修之法

念佛余行 力用迥別

積德修善,只得人天之福,福盡還須墮落。念佛往生,便入菩薩之位,決定直成佛道。

(增廣上.與廣東許豁然居士書)

四種念佛 持名最勝

念佛一法,乃佛教之總持法門。但有「專念自佛、專念他佛、兼念自他佛」之不同。

「專念自佛」者:如諸經中,深窮實相,以期悟證,乃於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等諸法中,以般若智照,了達此一切法,當體全空,親見本具妙真如性。及禪宗看念佛的是誰,並各種話頭,以期親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者是。此於四種念佛中,名為「實相念佛」焉。

「專念他佛」有三種念法:一觀想,謂依《十六觀經》作觀,或專觀白毫,或但觀丈六八尺之佛身,或觀廣大法身,及具觀十六種觀。二觀像,謂對佛形像,想佛相好光明等。三持名,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此三種念佛,法雖不同,皆需具有真信切願,方可與佛感應道交,方可決定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

此四種念佛,惟實相念佛,諦理最深,然頗不易修。以惟仗自己戒定慧,及參究照察之力,別無他力補助。若非宿根成熟,則悟尚不易,何況實證?

惟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速。倘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必於現生親證念佛三昧,臨終決定往生上品。縱根機陋劣,未證三昧,但以信願持佛名號,如子憶母,常時無間。迨至臨終,感應道交,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末世眾生,惟此是賴。否則但種來因,難得實益。果能志心持念,念到「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心佛兩彰、而復雙泯」時,則實相妙理,覿體顯露;西方依正,徹底圓彰。即持名而深達實相,不作觀而親見西方。攝機最普,得益最深,最利末法鈍根之士,大暢如來出世之懷。以故從上知識,多皆注重於持名一門,此念他佛之大致也。

至於「自他俱念」,即所謂「禪淨雙修」者。有以專看念佛的是誰,以期明心見性,不以信願求生為事者。雖似禪淨雙修,實為有禪無淨。既無信願,莫由仗佛力以帶業往生。倘未到業盡情空地位,又不能仗自力以了生脫死。是知禪淨雙修,惟具深信願者方能得益,否則固不如專致力於持佛名號一門也。(續編下.彌陀聖典序〔民二十年〕)

念佛一法,約有四種,所謂持名、觀像、觀想、實相。就四法中,惟持名一法,攝機最普,下手最易,不致或起魔事。如欲作觀,必須熟讀《觀經》。深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及心淨佛現,境非外來。惟心所現,不生取著。既不取著,則境益深妙,心益精一。能如是,則觀想之益,殊非小小。如觀境不熟,理路不清。以躁妄心,急欲境現。此則全體是妄,與佛與心,皆不相應,即伏魔胎。因茲妄欲見境,心益躁妄,必致惹起多生怨家,現作境界。既最初因地不真,何能知其魔業所現。遂大生歡喜,情不自安。則魔即附體,喪心病狂。縱令活佛現身救度,亦末如之何矣。須自量根性,勿惟圖高勝,以致求益反損也。善導和尚云:「末法眾生,神識飛揚,心粗境細,觀難成就。是以大聖悲憐,特勸專持名號。以稱名易故,相續即生。」誠恐或有不善用心,致入魔境也。宜自詳審。又志誠懇切,亦消除躁妄魔境之一妙法也。宜竭盡心力以行之,則幸甚。(增廣上.覆吳希真居士書一)

觀想一法,非理路明白,觀境熟悉,無躁妄欲速之心,有鎮定不移之志者,修之,則損多益少。至於實相念佛,乃一代時教,一切法門,通途妙行。如台宗止觀,禪宗參究向上等皆是,所謂念自性天真之佛也。《楞嚴》一經,實為念實相佛之最切要法。然又為持名念佛,決志求生極樂,無上大教。何以言之?最初征心辨見,惟恐以妄為真,錯認訊息。迨其悟後,則示以陰入界大,皆如來藏妙真如性。乃知法法頭頭,鹹屬實相。既悟實相,則覓陰入界大之相,了無可得,而亦不妨陰入界大行布羅列。所示二十五圓通,除勢至圓通,正屬持名,兼餘三種念佛之外。余者總為念實相佛法門。以至七趣因果,四聖階位,五陰魔境,無非顯示於實相理,順背迷悟之所以耳。如是念實相佛,說之似易,修之證之,實為難中之難。非再來大士,孰能即生親證?以此之難,固為持名念佛之一格量勸贊。了此而猶欲仗自力以斷惑證真,複本心性,不肯生信發願,執持佛號,求生西方者,無有是處。以實相遍一切法。持名一法,乃即事即理、即淺即深、即修即性、即凡心而佛心之一大法門也。於持名識其當體實相,則其益宏深。外持名而專修實相,萬中亦難得一二實證者。能得蘇東坡、曾魯公、陳忠肅、王十朋等之果報,猶其上焉者。了生脫死一事,豈可以志大言大而成辦乎哉?宜自詳審。是知實相之理,不可不知。息心研究《楞嚴》,則凡聖因果迷悟修證之若事若理,明如觀火。而自力佛力、持名實相之利益大小,亦明若觀火。固當若自若他,皆期以即持名而實相。決不致以好高務勝,離持名以修實相。致使徒有修心,而無證果也。(增廣上.覆吳希真居士書二)

切不可謂持名一法淺近,舍之而修觀像、觀想、實相等法。夫四種念佛,惟持名最為契機。持至一心不亂,實相妙理,全體顯露。西方妙境,徹底圓彰。即持名而親證實相,不作觀而徹見西方。持名一法,乃入道之玄門,成佛之捷徑。今人教理觀法,皆不了明。若修觀想、實相,或至著魔。弄巧成拙,求升反墜。宜修易行之行,自感至妙之果矣。(增廣上.與徐福賢女士書)

念佛一法 最易得益

凡做功德,仍以念普佛為事,不必改念《地藏經》。念佛一法,最易得益,以文少而易念。即有人持刀欲殺,亦能念,念即得益。蘇州楊鑒庭因於城門向東洋兵鞠躬,心念觀音聖號,其人不喜鞠躬,即以刀砍下,〔此蓋前生怨家,今以破頭皮了之。〕及至頭,則成平的。頭皮已破,血流許多,而頂骨一毫莫傷。若非刀轉為平,則頭已成兩塊矣。是知最危險之時世,當以念佛為主。彼矜奇競異者,皆不注重在救苦難,注重在顯己之智識高超耳。《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其數有無量無邊,皆受普賢菩薩教,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此其人為何如人,此其事為何如事?況我輩值千古未有之刀兵大劫,何可改向之念佛為念經乎?地藏菩薩救苦心切,然比阿彌陀佛臨終接引,令得往生,則又相去懸遠。宜婉勸慧甲,仍照舊規為事,易行而利益多多矣。(三編上.覆陳慧恭居士書)

觀不能作 稱即獲益

第十六觀,又令惡業重者,直稱名號。由稱名故,即得往生。是知:相有大小,佛本是一。觀不能作,稱即獲益。於此諦思,知持名一法,最為第一。末世行人,欲得現生決定往生者,可弗寶此持名一行哉!(增廣下.觀無量壽佛經善導疏重刻序)

持名念佛一法,普利三根。觀像觀想,惟心地法門明白之人則可,否則或致起諸魔事。持名念佛,加以攝耳諦聽,最為穩當。任憑上中下根,皆有利益,皆無弊病。(三編上.覆唐瑞岩居士書一)

觀雖十六,行者修習,當從易修者行。或作如來白毫觀,或作第十三雜想觀。至於九品之觀,不過令人知行人往生之前因與後果耳。但期了知即已,正不必特為作觀也。觀之理,不可不知。觀之事,且從緩行。若或理路不清,觀境不明,以躁心浮氣修之,或起魔事。即能觀境現前,若心有妄生喜悅之念,亦即因喜成障,或復致退前功,故《楞嚴》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祈一心持名,以為千穩萬當之行。待至心歸於一,淨境自會現前。(增廣上.覆崇明黃玉如書)

下手易故 多主持名

念佛一事,固貴純一無間。所以一切時,一切處,均宜念。誦經則不能如念佛之常不間斷,又何必於污穢處誦也。持名若至其極,則不作觀,而淨境亦可具現。倘工夫不純,妄欲見聖境者,或有著魔之虞。所以古德多多皆主持名,以下手易而成功高故也。(三編下.覆馬宗道居士書二)

專修一法 何求不得

須知一句阿彌陀佛,持之及極,成佛尚有餘。將謂念《彌陀經》、念佛者,便不能滅定業乎?佛法如錢,在人善用。汝有錢,則何事不可為?汝能專修一法,何求不得?豈區區持此咒、念此經,得此功德,不得其餘功德乎?善體光言,自可一了百了,否則縱說的多,汝仍是心無定見,有何益乎?(增廣上.覆周智茂居士書)

舉一全收 無欠無餘

且勿謂緣想一佛,不如緣想多佛之功德大。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如帝網珠,千珠攝於一珠,一珠遍於千珠。舉一全收,無欠無餘。若久修大士,緣境不妨寬廣,境愈寬而心愈專一。若初心末學,緣境若寬,則心識紛散。而障深慧淺,或致起諸魔事。故我佛世尊,及歷代諸祖,皆令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者此也。待其念佛得證三昧,則百千法門,無量妙義,鹹皆具足。古人謂:「已浴大海者,必用百川水;身到含元殿,不須問長安」,可謂最善形容者矣。(增廣上.覆高邵麟居士書二)

機有大小 修有專圓

善導專修淨業,可名表專一心。永明萬善圓修,何名遮專一心?直是一錯到底。當雲淨土法門,修有專圓。由眾生根器不一,致諸祖立法不同。善導令人一心持名,莫修雜業者,恐中下人以業雜致心難歸一,故示其專修也。永明令人萬善齊修,回向淨土者。恐上根人行墮一偏,致福慧不能稱性圓滿,故示其圓修也。要之人未到大徹大悟地位,其立言決難無弊。譬如井蛙,只見一井量之青天而已。(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二)

專修淨業 方可了脫

解脫之門,惟有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此系仗佛力了生死法門,即生可以做到。若不專修此法,修其它種種法門者,非博地凡夫一生兩生所做得到。吾人從無始來,至今尚在生死輪迴中者,皆因其中未遇淨土法門,或遇而不修所致也。今幸遇之,切勿錯過。今為汝取法名為宗信,以信願行三法,為淨土正宗。第一要有真信,有真信,必定有真願真行,否則不名真信。(三編上.覆琳圃居士書)

今人固宜專修凈業,方可得其了生脫死之實益。倘不自量,妄欲學古大人之自力了脫,則恐一誤以成永誤矣。(三編上.覆陳飛青居士書一)

接手書,知由病中蒙三寶力,化險為夷。方知生死了手,非一門深入,不克濟事。因研閱淨宗各書,方知彌陀為我發願立行,以期成佛。我違彌陀行願,以故長劫恆淪六道,永作眾生。了知彌陀乃我心中之佛,我乃彌陀心中之眾生。心既是一,而凡聖天殊者,由我一向迷背之所致也。如是信心,可為真信。從此信心上發決定往生之願,行決定念佛之行,庶可深入淨宗法界,一生取辦,一超直入如來地。如母子相會,永樂天常矣。(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八)

淨土法門,為佛法中至極簡便至極深遠廣大之法。若依余法修持,誰能現生即了生死超凡入聖?若依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無一不往生者,此固宜專主於淨土法門之大義也。(三編下.覆崔益榮居士書一)

閣下年未三十,已現衰相。固當舍博守約,專修淨業。淨業大成,再宏余法,庶得自利利他之實。否則雖能利人,亦非究竟現生獲出生死之道。而自己本分事,既不能斷盡煩惑,以了生死。又以素未專志淨業,或致因通途教義,疑特別法門,則又無從仗佛慈力帶業往生。雖種善根,倘以坯器未火,或被再生之雨為之消滅,則可惜耳。(三編下.覆李圓淨居士書一)

凡夫修持 不宜夾雜

念佛法門,雖遍攝禪、教、律、密諸法,而在凡夫地修持,固當以純一不雜為本也。(續編下.念佛懇辭序)

凡修持宜專不宜雜。念佛一法,超過一切,或薦亡,或祈親壽,並一切所求,皆可如願。但以求生西方為主,萬不可求來生福報,若求來生,便無往生之利益矣。(三編下.開示五則)

修持功課 愈簡愈妙

修持功課,隨機而立,愈簡愈妙。若都是久修者,不妨依禪門日誦而念。若初心者多,則無論朝暮,均可以念《彌陀經》、往生咒,即念佛矣。朝暮如是,日間如是亦可。不念經咒,即以「贊佛偈」起亦可。須知所有功課,均以念佛為主,經咒為賓。知此義,再按林員之身分而定,庶可適宜。光何能特訂一章程,令人依從乎?天下叢林,均照禪門日誦。慈谿文溪西方寺,朝暮皆念《彌陀經》,固不宜執著而論。所不可稍有更張者,信願行三之宗旨也。若用禪家參念佛的是誰,則是參禪求悟,殊失淨土宗旨,此極大極要之關係。人每欲冒禪淨雙修之名,而力主參究,則所得之利益有限〔念到極處也會開悟〕,所失之利益無窮矣。以不注重信願求生,不能與佛感應道交。縱令親見念佛的是誰,亦難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以無信願求生之心故也。又未斷煩惑,不能仗自力了生脫死。好說大話者,均由不知此義。

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者,在仗佛力。其餘諸法門,皆仗自力。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此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續編上.覆陳慧新居士書〔民二十二年〕)

修行惟隨己身分而立功課,非可執一以論。但決定不可不依信願念佛,回嚮往生一法耳。一門深入,萬善圓修均可。若棄捨淨土,於別種法門一門深入,並萬善圓修,均不可。以仗自力,決難現生了脫故也。世之聰明人,每小視淨土。某甲之守秘傳觀法,動雲有所證悟及先知等,蓋已涉於魔外氣分。既不受諫,當各行各道。不必與彼往返,亦不必屢言彼事,以免暗禍。(三編上.覆謝慧霖居士書七)

但念彌陀 莫加他法

吾人當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不須別修他法。若仗自力修禪定,欲了生死,甚難甚難。以其須至業盡情空,見思惑盡,方出生死。佛在世時,見思惑業斷盡無餘者,固不乏其人。末法時代,根性陋劣,斷惑證真者,誠不易得。惟有淨土一門,能於臨命終時,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已了生脫死,超凡入聖矣。又淨土法門,不可看得太輕,以法身大士,如觀音、勢至、文殊、普賢等,皆不能出此法門之外。亦不可看得太難,以凡有心者,皆堪作佛。但持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則往生一事,如操左券。修淨土者,當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身三口四意三,皆歸於善,是為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次則受持三皈,具足五戒,不犯威儀。次則深信因果,發菩提心,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但皆以孝養父母等世善為根本。

若依余法門,皆仗自力。如渡海然,有翼者固能飛渡。能浮者,已不足恃,況不能浮者乎?仗佛力,則如乘輪渡海,須臾即達彼岸。又如平民致身貴顯,殊非易事;而王子甫誕,即為儲君。此其間自力他力,難易得失,不可同時而語也。顧號為通宗通教之人,往往不信淨土法門,且目為愚夫愚婦之所為。曷不觀夫大智律師,五祖戒草堂青之已事乎?大智律師,初頗藐視淨土,後讀《續高僧傳》,見慧布法師云:「方土雖淨,非吾所願,假使十二大劫在蓮華中,受諸快樂,何如我在五濁惡世教化眾生乎?」遂生誹謗。後因大病,始知毫無把握,遂發願盡此報身,弘揚淨土。二十餘年,手不釋卷,以淨土為依皈。五祖戒禪師,草堂青禪師,其功行之高,迥出恆流。徒以見思惑未能淨盡,又復輪轉人間。故知:了生脫死,入聖超凡,舍淨土別無長策。念佛一門,須信願行具足。信之既深,則發願必切。發願既切,則行持必力。但念彌陀,莫加他法。當以真信切願,執持名號。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心念耳聽,字字句句,念得分明,聽得分明,便是往生正因。既以此法自行,必須又以此法化他,則化功歸己,實為往生最勝資糧。(三編下.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丙寅七月〕)

雖是菩薩 亦不加入

哆哆菩薩所示,可謂真實之極。覺明妙行菩薩,與哆哆菩薩,如出一轍。足見扶乩之不可依據。菩薩行於非道,通達佛道,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即此可見一斑。哆哆菩薩既有大恩,實不可忘,然亦不宜加入念佛儀中。念佛儀,雖文殊、普賢、地藏、彌勒尚不加入,況其它乎?然此等菩薩,同攝清淨大海眾菩薩中。若加入哆哆菩薩,在本社固無所礙,然他處不知,反招疑議。但宜另供一處,朝夕禮拜即已。(三編下.覆黃德煒居士書)

只此一句 圓成佛道

佛法廣大,雖登地菩薩,不能盡知。然欲得實益,只此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便可出生死,證涅槃,圓成佛道。我等下根凡夫,非從極約之法門做,則只成種善根而已。欲得現生就了生死,夢也夢不著。(三編上.覆陳蓮英女居士書)

能念佛者 有幾人哉

念佛不分聖凡。聖指三乘,即聲聞、緣覺、菩薩。凡指六道,即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但天以樂故,不能念者多。三途以苦故,不能念者更多。修羅以瞋故,亦不能念。惟人最易念。而富貴之人,便被富貴所迷;聰明人,以聰明迷;愚痴人,以愚痴迷。芸芸眾生,能念佛者,有幾人哉?既知此義,當勇猛修持,勿致慾念而不能念,則不負此生此遇矣。(三編上.覆卓智立居士書三)

彼此相助 其行易成

或謂念佛求生西方即已,何必結社。是不知世間萬事,須待眾緣相助,方得有成,況學了生脫死之無上妙法乎?……人之常情,若無依倚,則多涉因循怠忽之弊。大眾同居,功課有定,雖欲懈怠,亦不可得。功課之外,其奮發精進者,即可攝彼懈怠者,勉力而行。人皆前進,誰甘後退?彼此相輔,其行易成。或有所疑,及有所見,有可決擇。每日暇時,請諸耆宿,略示淨宗綱要。則邪正去取,了了分明。有此諸益,故古人鹹以結社為倡導。(增廣上.廬山青蓮寺結社念佛宣言書)

勸生淨土 是真慈愛

夫勸一人生淨土,即成就一眾生作佛。凡成佛必度無量眾生,而其功由我始,其功德利益,何可思議也哉?又自既修淨土,尚須以此法門普告一切,況妻妾子女,豈可不勸令發心,而失此巨益乎?倘天性相近,則何善如之。如稍相遠,亦須漸磨漸染,俾即遠而成近耳。此所謂深愛,所謂宏慈,舍此而為慈愛,皆名有而實無耳。(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昆季書)

勸人念佛求生西方,即是成就凡夫作佛,功德最大。以此功德回嚮往生,必滿所願。(續編上.一函遍覆〔民二十一年〕)

(2)下手之處

專修淨業 宜稱六字

念佛宜六字,四字亦可。如初念則六字,念至半,或將止,則念四字。若始終不念「南無」,便為慢易。經中凡有稱佛名處,無不皆有「南無」,何得自立章程?(三編上.覆卓智立居士書四)

念佛宜念六字,或先念六字,至將畢則念四字。始終念四字,頗不宜,以「南無」二字,即「皈依、恭敬、頂禮、度我」等義。人每圖快圖多,故多有念四字者。常聞有人主張專修之益,只令人念四字,發願禮佛,皆云不必,則完全一門外漢。只知自己作功夫,不知求佛慈悲力。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彼只在行上講究,而行又去卻禮拜,其行便難十分懇切,久則涉於悠忽浮泛。祈依《文鈔》,勿依彼說。彼系自任己見,不依淨土宗旨者。……修行人最怕師心自立,常聞之資性固好,見識有偏。專念一佛尚可,廢棄禮拜發願等,則大錯大錯!(三編上.覆陳飛青居士書四)

一切時處 皆好稱念

念佛一法,乃背塵合覺、返本歸元之第一妙法。於在家人分上,更為親切。以在家人身在世網,事務多端。攝心參禪,及靜室誦經等,或勢不能為,或力不暇及。惟念佛一法,最為方便。早晚於佛前隨分隨力,禮拜持念,回向發願。除此之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一切時,一切處,皆好念。但於潔淨處,恭敬時,或出聲,或默念,皆可。若至不潔淨處〔如登廁等〕,或不恭敬時〔如睡眠洗浴等〕,但宜默念,不宜出聲,非此時處不可念也。睡出聲念,不但不恭敬,又且傷氣,久則成病。默念功德,與常時一樣。所謂念茲在茲,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也。(增廣上.覆鄧伯誠居士書二)

念佛一事,行住坐臥均可念。若用心事,則不便念。不用心事,一路做事,一路念佛,兩不相礙。豈照應兒女,便不能念佛乎?唯佛前長念,為不便耳。但取心中長念,固不必定在佛前念。早晚宜禮佛念十念。此外則隨分隨力,皆能念。小兒亦當令常念,以小人無事,終日頑耍,若令念佛,則不知不覺消除惡業,增長善根,是為最有益於身心性命之事。(三編上.覆謝慧霖居士書六)

終日事持 即終日理持

今人多尚空談,不務實踐。勸修淨業,當理事並進,而尤須以事為修持之方。何也?以明理之人,全事即理。終日事持,即終日理持。若理事未能大明,一聞理持,便覺此義深妙。兼合自己懶惰懈怠,畏於勞煩持念之情,遂執理廢事。既廢於事,理亦只成空談矣。願閣下以圓人全事即理,為一切人勸,則利益大矣。(增廣上.覆范古農居士書一)

朗念默念 兩俱有益

朗念默念,兩俱有益。然朗必不能久,當多主於默,則不至受傷致病耳。(三編上.覆寧德晉居士書五)

大聲小聲 皆無不可

夫念佛一事,當隨各人力量,隨便出聲默念,大聲小聲,皆無不可。何得一向大聲念,致令傷氣受病耶?然汝此大病,雖由傷氣而起,實無量劫來業力所現。以汝精進念佛之故,遂轉後報為現報,轉重報為輕報。即此一病,不知消幾何劫數三途惡道之罪。佛力難思,佛恩難報,當生大慶幸,生大慚愧,生大淨信。以淨土一法,自行化他。俾家中眷屬,與一切有緣者,同生西方。則可不負此病,及佛為現身也。(增廣上.覆劉智空居士書)

外道守秘密,恐人知其法,故不許人出聲念佛。佛法中,無秘密之說。念佛隨各人氣力大小,而為大聲小聲。然出聲念久傷氣,故又須靜坐默念。無論大聲、小聲、默念,總要自己聽自己之佛聲。默念中亦仍有聲,故亦須聽。能常聽,心自歸一,此念佛最妙之法也。(三編下.答善熏師問)

心念口稱 不可偏廢

念佛雖貴心念,亦不可廢口誦。以身口意三,互相資助。若心能憶念,身不禮敬,口不持誦,亦難得益。世之舉重物者,尚須以聲相助,況欲攝心以證三昧者乎?所以《大集經》云:「大念見大佛,小念見小佛。」古德謂「大聲念,則所見之佛身大;小聲念,則所見之佛身小」耳。而具縛凡夫,心多昏散。若不假身口禮誦之力,則欲得一心,末由也已。(增廣上.覆濮大凡居士書)

無有定章 但取適宜

言念佛正行者,各隨自己身分而立,不可定執一法。如其身無事累,固當從朝至暮,從暮至朝,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大小便利,一切時,一切處,令此一句洪名聖號,不離心口。若盥漱清淨,衣冠整齊,及地方清潔,則或聲或默,皆無不可。若睡眠及裸露澡浴大小便時,及至穢污不潔之處,只可默念,不宜出聲。默念功德一樣,出聲便不恭敬。勿謂此等時處念不得佛。須知此等時處,出不得聲耳。又睡若出聲,非惟不恭,且致傷氣,不可不知。(增廣上.與陳錫周居士書)

念佛豈有定章,但取適宜。清醒時,金剛念,默念。昏沉時,小聲念,大聲念。(三編下.覆馬宗道居士書一)

念佛之法,何可執定。古人立法,如藥肆中俱備藥品。吾人用法,須稱量自己之精神氣力,宿昔善根。或大、或小、或金剛、或默,俱無不可。昏沉,則不妨大聲以退昏。散亂,亦然。若常大聲,必至受病。勿道普通人,不可常如此,即極強健人,亦不可常如此。一日之中,熱則去衣,冷則加衣,何得於念佛了生死一法,死執一定,不取適宜,是尚得謂之知法乎?

又有提倡掐珠記數者,此亦有利有弊。利,則一句一掐,不輕放過,則心易歸一。弊,則靜坐時掐,必致心難安定,久則成病。

又人之精神,有種種不一,何可執一法,而不知調停從事乎?凡同眾修持,須按大家之精神另定。個人修持,亦須按自己之精神為定。何有死法令人遵守乎?精神用極之後,不是退惰,便是生病。量己力為,則有益無損矣。(續編上.覆念西大師書)

攝心之要 莫過於聽

攝心方法,種種不一。隨其人之根器用之,自得其益。若夫最為切要之法,總不過大勢至「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八字。(三編上.覆丁福保居士書七〔民七十月廿六〕)

念佛之要,在於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無論行住坐臥,常念佛號,或聲或默,皆須聽己念佛之聲。倘能如是,則業消智朗,障盡福崇,凡所作為,皆悉順遂。士農工商之職業,不但了無妨礙,且能啟發心靈,精於本業。以心不散亂,作事有主,如理亂絲,神凝則易,心躁則難。所以古之建大功、立大業,功勳遍四海、言行垂千秋者,皆由學佛得力而來也。(續編下.阜寧合興鎮淨念蓮社緣起序〔民二十四年〕)

攝心念佛,為決定不易之道。而攝心之法,惟反聞最為第一。(三編下.覆劉觀善居士書一)

所言念佛妄想多,當一心念,攝耳諦聽,字字句句,勿令空過,久而久之,心自歸一。此念佛最妙之法也。《楞嚴經》大勢至〈圓通章〉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聽即都攝六根之法。此法無論上中下根人,用之皆有益而無弊。凡一切人皆以諦聽告之。(三編上.覆拜竹居士書三〔甲戌十月初五日〕)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無知識人,每每小看。汝已持名,而心不歸一,以業障深故。念時,要心存敬畏,念起於心,聲出於口,音入於耳。要使句句聽清楚,從朝至暮,無用心事,則常念。大聲、小聲、心中默念,都要聽。以心一起念,便有聲相。自己之耳,聽自己心裡之聲,乃極明了事。早晚立一功課,或念《彌陀經》一遍,往生咒三遍,即念贊佛偈,念佛,或一千、八百、五百,隨各人工夫立。若忙極,則用晨朝十念法念。除早晚功課外,行住坐臥都要念。只求心歸於一,不必定求瑞相。以心若歸一,自與心浮散時不同。若不以心歸一為事,常想見瑞相,或起魔事,不可不知。至誠懇切聽,決不至起魔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乃念佛最妙之法。淨土五經當常看,必須恭敬,不可褻瀆。讀淨土五經,則知彌陀大願、淨土莊嚴、法門普被。彼謂淨土法門為小乘,為愚夫婦所修之法者,則知彼宿世未種淨土善根,故有此胡說巴道也。(續編上.覆吳希道居士書)

心存恭敬 字字清楚

欲攝妄念,第一要心存恭敬,常若身在佛前,不敢起別種念想。第二要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則妄想自漸漸消滅矣。(續編上.覆修淨師書)

念佛以志誠為主。若志誠,則不會大散。當用隨念隨聽之法。掐珠不過為防懈怠,掐之有礙,則不必掐。隨念隨聽,比隨息好。當雲隨息,不可雲數息。光《文鈔》隨念隨聽之法,恐汝不善用。則但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即已。但依我說,決無有誤。(三編上.覆周壽超居士書)

念佛要心中念得清楚,口中念得清楚,耳中聽得清楚。從朝至暮念,從朝至暮聽。比貪多貪快,而含糊不清,功效懸殊也。(續編上.覆唐能誠居士書)

汝父年高,當令即刻通身放下,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念時須心中念得清楚,口中念得清楚,耳中聽得清楚。即不開口,心中默念,亦須字字句句,聽得清楚。以心一起念,即有聲相。自己之耳,聽自己心中之聲,仍是明明朗朗。能常聽得清楚,則心歸一處,神不外馳。故眼也不他視,鼻也不他?,身也不放逸,故名都攝六根。如此念佛,名為淨念。以攝心於佛號,則雜念雖尚未全無,然已輕減多多矣。若能常常相繼,便可淺得一心不亂,深則得念佛三昧矣。此系平日勖令專心致志之要義。日日常作將往生想,心中不留一事。有宜交代者,即預交代之。子孫有宜問者,即預問之。待至臨終,則全家念佛。無一事可問,亦無一事交代,大家同聲念佛。(三編上.覆夏壽祺居士書〔民廿八年五月十五日〕)

高低適中 緩急合宜

念佛須音聲高低適中,緩急合宜。若高聲如趕賊之猛烈,始則心火上炎,或至吐血,以成不治之病。須心中念得清楚,口中念得清楚,耳中聽得清楚。即默念,亦須常聽。以心一起念,即有聲相。自己之耳,聽自己心中之聲,固明明了了也。勿起壞念頭,又何有心熱如火之惡感乎?(三編上.覆吳思謙居士書)

十念一法,乃慈雲懺主為國王大臣政事多端、無暇專修者設。又欲令其淨心一心,故立盡一口氣為一念之法。俾其心隨氣攝,無從散亂。其法之妙,非智莫知。然只可晨朝一用,或朝暮並日中三用,再不可多,多則傷氣受病。切不可謂此法最能攝心,令其常用,則為害不小。念佛聲默,須視其地其境何如耳。若朗念無礙者,宜於特行念佛儀軌時朗念。然只可聽其自然,不可過為大聲。過為大聲,或致傷氣受病。倘所處之境地不宜朗念,則只可小聲念,及金剛持。其功德惟在專心致志,音聲猶屬小焉者耳。除特行念佛外,若終日常念,固宜小聲念、金剛念、默念。以朗聲常念,必至於傷氣。未證法身,必須調停得中,方可惟益無損耳。(三編上.覆丁福保居士書四〔民六年六月二十三日〕)

覺有妄念 乃念佛好處

今人念佛,多多都是不肯認真,故無效耳。又不念佛時,妄想雖多,無由而知,非不念時無妄想也。譬如屋中虛空,縱極好的眼,也看不見有灰塵。若窗縫中照來一線之太陽光,則見光中之灰塵,飛上飛下,了無止息。而光未到處,仍然不見有灰塵。是知念佛時,覺得有妄想,還是念佛的好處。不念佛時,完全在妄想窠里,故不知也。(續編上.覆又真師覺三居士書〔民二十年〕)

中之塵,由日光顯。心中之妄,由念佛顯。若常念佛,心自清淨。(增廣上.覆馮不疚居士書)

妄想起時 勿須理會

妄想起時,只一個不理,便不會妄上生妄。譬如小人撒賴,若主人不理,彼即無勢可乘。若用剛法抵制,彼亦以剛法從事。若以柔法安慰,彼必謂主人怕他,又必益加決烈。二者皆損多而益少。只置之不見不聞,彼既無勢可乘,只得逡巡而去。(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一)

能常聽念 心自歸一

若念佛有妄想,當用心聽。字字句句,都要聽得明白。無論大聲小聲,心中默念,都要聽得清楚。久而久之,心自歸一。《楞嚴經》大勢至〈圓通章〉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即是攝耳諦聽之法。當依此而念,不至仍舊妄想紛飛耳。(三編上.覆方聖照居士書二)

念佛之時,必須攝耳諦聽,一字一句,勿令空過。久而久之,身心歸一。聽之一法,實念佛要法,無論何人,均有利無弊,功德甚深。不比觀想等法,知法者則得益,不知法者多受損。以故不可令不知教理、不明性體之人,修觀想等法也。(續編上.覆劉惠民居士書)

欲得攝心歸一,第一要為生死心切,第二要懇切至誠,第三要著實從心中念,勿只滑口讀過。若再不能歸一,當依《文鈔》十念記數之法,自可易於歸一也。(續編上.覆朱德大居士書〔民二十一年〕)

至於念佛,心難歸一。當攝心切念,自能歸一。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心不至誠,欲攝莫由。既至誠已,猶未純一,當攝耳諦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默念雖不動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如或猶涌妄波,即用十念記數,則全心力量,施於一聲佛號。雖欲起妄,力不暇及。此攝心念佛之究竟妙法,在昔宏淨土者,尚未談及。以人根尚利,不須如此,便能歸一故耳。印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蓋屢試屢驗,非率爾臆說。願與天下後世鈍根者共之,令萬修萬人去耳。

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惟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

須知此之十念,與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晨朝十念,僅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佛為一念,彼惟晨朝十念則可,若二十三十,則傷氣成病。此則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不但去妄,最能養神。隨快隨慢,了無滯礙。從朝至暮,無不相宜。較彼掐珠記數者,利益天殊。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安。但作事時,或難記數,則懇切直念。作事既了,仍復攝心記數。則憧憧往來者,朋從於專注一境之佛號中矣。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利根則不須論,若吾輩之鈍根,舍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

又須知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掐珠念佛,惟宜行住二時。若靜坐養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病。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時只宜默念,不可出聲。若出聲,一則不恭,二則傷氣,切記切記。(增廣上.覆高邵麟居士書四)

誠聽兼到 昏散自除

念佛一法,理極高深,事甚平常。欲求心佛相應,第一是志誠懇切,第二是聽,反聞念佛聲。誠聽兼到,昏散自除。(三編下.覆李覲丹居士書一)

念佛記數 以防懈惰

念佛記數,是防懈惰。如無懈惰之心,不記亦可。記數也可不用掐珠子。最初當用珠子念一點鐘,以後快慢,照此一樣,念一刻、半點、一點,均可知其佛數。又《文鈔》中記數念佛之法,最能攝心,閱之自知。

有佛像,當向佛拜。無佛像,或心中默拜,或向西拜。有香燭固好,無亦無礙。隨各人力量而行,豈崖板法乎?(三編下.答善熏師問)

念念畏死 佛念自純

持佛號時,雜念紛飛,此是多知多見,心無正念之現象。欲此種境象不現,惟專心痛念自己將欲命終,惟恐即墮惡道,勵志念佛。了不起他種念頭,久則自可澄清。(三編上.覆丁普瀞居士書)

欲求出苦之要,惟有念念畏死,及死而墮落三途惡道。則佛念自純,淨業自成。一切塵境,自不能奪其正念矣。(增廣上.覆寧波某居士書)

凡夫之心,熟處過熟,生處過生。非將「死」字掛在額顱上,決難令妄想投降。妄想既不能投降,則妄想成主,本心成奴。是以多少出格英豪,被妄想驅逐於三惡道中,永無出期,可不哀哉!(三編上.覆王修本居士書)

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六)

至謂欲心不貪外事,專念佛;不能專,要他專;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一心,要他一心等,亦無奇特奧妙法則,但將一個「死」字,貼到額顱上,掛到眉毛上。心常念曰:我某人從無始來,直至今生。所作惡業,無量無邊。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宿生何幸,今得人身,又聞佛法。若不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一氣不來,定向地獄鑊湯爐炭劍樹刀山里受苦,不知經幾多劫。縱出地獄,復墮餓鬼,腹大如海,咽細如針,長劫飢虛,喉中火燃,不聞漿水之名,難得暫時之飽。從餓鬼出,復為畜生,或供人騎乘,或充人庖廚。縱得為人,愚痴無知,以造業為德能,以修善為桎梏,不數十年,又復墮落。經塵點劫,輪迴六道。雖欲出離,末由也已。能如是念,如上所求,當下成辦。所以張善和、張鍾馗,臨終地獄相現,念佛數聲,即親見佛來接引往生。如是利益,一代時教,百千萬億法門之所無者。(增廣上.覆鄧伯誠居士書二)

作已死想 必有大益

人在世間,不能超凡入聖,了生脫死者,皆由妄念所致。今於念佛時,即作已死未往生想。於念念中,所有世間一切情念,悉皆置之度外。除一句佛號外,無有一念可得。何以能令如此,以我已死矣。所有一切妄念,皆用不著。能如是念,必有大益。(三編上.覆朱仲華居士書二)

(三)選擇念佛

3.一心專稱

(1)用心之道

思地獄苦 發菩提心

念佛時不能懇切者,不知娑婆苦,極樂樂耳。若念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遇,淨土法門更為難遇。若不一心念佛,一氣不來,定隨宿生今世之最重惡業,墮三途惡道,長劫受苦,了無出期。如是則「思地獄苦,發菩提心。」菩提心者,自利利他之心也。此心一發,如器受電,如藥加硫。其力甚大,而且迅速。其消業障、增福慧,非平常福德善根之所能比喻也。被境所轉,系操持力淺。則喜怒動於中,好惡形於面矣。操持者,即涵養之謂也。若正念重,則餘一切皆輕矣。是以真修行人,於塵勞中煉磨。煩惱習氣,必使漸漸消滅,方為實在工夫。在家人不隨眾,各人念佛。坐立繞跪,皆無不可。但不可執定一法,若執定,則人易勞而心或難得相應。當斟酌其自己之色力及工夫,而取其合宜行之,則有益矣。(增廣上.覆陳慧超居士書)

溫州之災,聞之慘然。天災人禍,無有底極。實足為「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之證。亦堪為「信願念佛,往生西方」之最切警策也。念佛心不歸一,由於生死心不切。若作將被水沖火燒、無所救援之想,及將死、將墮地獄之想,則心自歸一,無須另求妙法。故經中屢云:「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此大覺世尊最切要之開示,惜人不肯真實思想耳。地獄之苦,比水火之慘,深無量無邊倍。而想水沖火燒則悚然,想地獄則泛然者。一則心力小,不能詳悉其苦事。一則親眼見,不覺毛骨為悚然耳。(增廣上.致包師賢居士書)

汝之懈怠,由於不詳審未來之苦。倘能詳審以思,斷不至長時懈怠。至於事牽,亦屬浮泛之遮護語,非實情也。今為一喻,如孝子思親,雖與人百凡應酬,其心中常常有思親之念,不能暫忘。又如貪淫之人,常想美女,彼雖終日各有事業,而其心中想美女之心,不能一刻相忘。汝能若臨陣之欲脫苦,孝子之思親,淫士之戀女,則一切時一切處,均能念佛,不能間斷矣。(三編下.覆智正居士書二)

少於張羅 省事為妙

念佛之人,以省事為妙。若過為張羅種種行儀,或致疲勞。然法無定相,不可固執,亦不應泛濫,惟取得益合機為事耳。(三編上.覆慧昭居士書)

無心者得 有心者失

汝欲在靈岩閉關,真師已允許之,此再好莫有之機緣也。但當通身放下,並將躁妄之急欲得益之心放下,則自可得益矣。否則或恐著魔。凡著魔者,皆由躁妄之心所致耳。真師果能成就汝閉關,當念報恩。切勿妄想做大通家,或可有心佛相應之事。不求做大通家,或可作大通家。所云無心者得,有心者反失。佛法要義,在無執著心。若預先存一死執著得種種境界利益之心,便含魔胎。若心中空空洞洞,除一句佛外,別無一念可得,則庶幾有得矣。(三編上.覆明道法師書)

所言常有境界,當是未曾真實攝心,但只做場面行持之所致。使真實攝心,則內無妄念,專注於一句佛號中,必能消除業障,增長福慧,何至常有境界之苦?

修行切不可以躁妄心,求得聖境界現,及得種種神通,只期心佛相應而已。所謂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若能如是,譬如杲日當空,霜雪俱化。又何得有此不如法之境界,為苦惱於身心乎?若不如是用心,平常專欲得見聖境,不知聖境之得,須到業盡情空地位。否則勿道所得者皆屬魔境,即是聖境亦無所益,或有大損。以不知精進力修,反從此生大歡喜,未得謂得,則必至著魔發狂。《楞嚴經》謂「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者,此之謂也。(三編上.覆諦醒法師書)

越分欲得 墮落之本

念佛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仗佛慈力,可以帶業往生。〔約在此界,尚未斷惑業,名帶業。若生西方,則無業可得,非將業帶到西方去。〕無論工夫深淺,若具真信切願,至誠稱念,無一不往生者。若是凡夫,欲仗自力修持一切法門,欲了生死,其難也難如登天。汝欲光令汝圓覺妙心,廓然開悟〔此心乃佛所證之心〕;寂光真境,常得現前〔此境乃佛所居之境〕。蓮池願文,雖有此語,切不可發痴欲其即得。若欲即得,必定著魔發狂,佛也不能救矣。譬如小兒,扶牆而走,尚難不跌倒。而欲飛行長空,遍觀四海,豈非夢話?但求往生,即了生死。若欲悟此心,見此境,尚須漸修,方能分悟分見。若圓悟圓見,非成佛不能。汝太不自量,光已說破,當以決志求生西方為事。越分欲得,反為墮落魔外之本。(三編上.覆吳思謙居士書)

見諸境界 直同未見

修淨土人,注重信願行三法。至於定境中之八觸及與六妙,不應注意。倘或工夫發現,亦當視為平常,不加欣幸。否則或恐以為勝妙,致將正修淨業,反視為等閒。伊字三點,且勿妄自擔任,乃法身、般若、解脫三德秘藏。圓教初住菩薩,始能證其少分。惟佛方能圓滿徹證。汝何人斯,敢說過分大話。須知見理縱能與佛齊,修持當遵普通事相。庶不致執理廢事,落豁達空,撥無因果之無底深坑耳。(三編上.覆慧昭居士書)

今人多半是要體面,憑空造樓閣。有一分半分,便說有百千萬分。如某居士錄,其境界皆是手筆所做,不是心地所做。汝固不妄,誠恐或有此習氣,則其過不小。佛以妄語,列於根本五戒者,正為防此弊也。若或見言不見,不見言見,乃妄語之流類。若憑空造樓閣,妄說勝境界,即犯大妄語戒。乃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其罪甚於殺盜淫百千萬億倍。其人若不力懺,一氣不來,即墮阿鼻地獄。以其能壞亂佛法,疑誤眾生故也。汝切須慎重,所見之境有一分,不可說一分一,亦不可說九厘九。過說亦罪過,少說亦不可。何以故?以知識未得他心道眼,但能以所言為斷耳。此種境界,向知識說,為證明邪正是非,則無過。若不為證明,惟欲自炫,亦有過。若向一切人說,則有過。除求知識證明外,俱說不得。說之則以後便永不能得此勝境界。此修行人第一大關,而台教中屢言之。所以近來修行者,多多著魔,皆由以躁妄心,冀勝境界。勿道其境是魔,即其境的是勝境,一生貪著歡喜等心,則便受損不受益矣,況其境未必的確是勝境乎?倘其人有涵養,無躁妄心,無貪著心,見諸境界,直同未見。既不生歡喜貪著,又不生恐怖驚疑。勿道勝境現有益,即魔境現亦有益。何以故?以不被魔轉,即能上進故。此語不常對人說,因汝有此種事,固不得不說也。

汝最初禮佛所見之大士像,不的確,以若果實是,不至因念與《觀經》不合而隱。然汝由此信心更切,是亦好因緣,但不宜常欲見像,但志誠禮拜而已,庶無他慮。臨睡目前白光,及禮佛見佛像懸立虛空,雖屬善境,不可貪著,以後不以為冀望,當可不現。窺汝根性,似是宿生曾習禪定者,故致屢有此相也。明虞淳熙在天目山高峰死關靜修,久之,遂有先知,能預道天之陰晴,人之禍福。彼歸依蓮池大師,大師聞之,寄書力斥,謂彼入於魔羂,後遂不知矣。須知學道人,要識其大者,否則得小益必受大損。勿道此種境界,即真得五通,尚須置之度外,方可得漏盡通。若一貪著,即難上進,或至退墮,不可不知。

夢入佛殿所記之二句經文,固屬善境,然此二句,語甚明白。「返虛依覺路,歸真悟常空」者,謂人妄認世間諸法為實,故迷入生死。若能返觀諸法當體本空,則便依乎覺路,出迷入悟,歸真諦而悟真常之真空實相矣。

魔境勝境之分別,在與經教合不合上分。果是聖境,令人一見,心地直下清淨,了無躁妄取著之心。若是魔境,則見之心便不清淨,便生取著躁妄等心。又佛光雖極明耀,而不耀眼,若光或耀眼,便非真佛。佛現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之理勘,則愈顯。魔現以此理勘,則便隱,此勘驗真偽之大冶洪爐也。(增廣上.覆何慧昭居士書)

於諸境界 不生憂喜

凡修行人,要心有主宰。見好境界,不生歡喜,見不好境界,不生畏懼。能如是,則所見境界,皆能作助道之緣,否則皆作障道之緣。(續編上.覆楊佛典居士書)

念佛所見之境,惡境不可怖畏,但攝心正念,其境即消。善境不可歡喜,但攝心正念,必有所得。謂業消智朗,然有淺有深,不可即生滿足想。攝心正念,善境或愈顯,或即泯,切勿以為念。但使念不離佛,佛不離念即已。見善境,心地清涼,了無躁妄取著之心,亦不必定是入定。此是了知惟心所現,不是對境無心。不假方便,自得心開,謂此如子憶母之念,即是最上方便,不假借其餘之方便。(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三)

古德教人,只為人說用功法,誰將自己所見境界,搬出來示人?遠公大師為蓮宗初祖,至臨終時見佛,方與門人言:我已三睹聖相,今得再見,吾其往生矣。若論遠公身份,高於胡女士,何止天淵之隔。豈惟三睹聖相,別無一點好境界乎?然若到心空境寂時,又何境界之有?所云心佛相應,心佛雙忘;四相不存,三心叵得;無念而常念,即念而了無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此處有何境界?倘念至此,不妨西方淨境,徹底全彰。然由念寂情亡,故於此更能得益。決不至生大歡喜,誤認訊息,以致著魔發狂。倘未到一心時,心中念念想境界,此境界現,決定受禍。《楞嚴》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此尚非躁妄心所感之魔境,而一生歡喜,謂為證聖,便成魔子。況最初即以魔心所感之魔境為聖乎?祈熟讀《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則取法有地,著魔無由矣。(三編下.覆李少垣居士書二)

境有善惡 轉變在己

現境雖有善惡,轉變在乎自己。惡業現而專心念佛,則惡因緣為善因緣,宿世之惡業,翻為今世之導師。惜世人多被業縛,不能轉變,遂成落井下石,苦上加苦矣。(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四)

世多有用功修行,發顛狂者,皆因自己不知在息除妄想、攝心正念上用功。每每皆是尚未用功,便想成聖。由終日惟以妄想聖境為事,如飲毒藥,昏亂無知,謂天轉地覆,神奇鬼怪。實則皆自己妄心所感召之魔鬼作用也。當教彼一心念佛,除「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之外,概不許心生諸念。自然如長空霧散,天日昭彰矣。其一心念佛之利益,與躁妄心想見境界之禍害,《文鈔》中皆屢言之。祈以此信抄而寄去。又須令其力依吾說,不以此境為是。即再發現,亦不生喜,亦不生懼,則其境自消。如賊入人家,認做自家人,亦受害。知是賊而妄恐怖,亦受害。若不喜不怖,概不理會,彼便無立腳處矣。(三編上.覆陳士牧居士書五〔乙丑四月十八日〕)

急躁之心 修行大障

急躁心,乃修行人之大障,能放下此心,則當體清涼矣。……修行人,期望心過切,必有魔事。(續編上.覆念佛居士書)

於關中用功,當以專精不二為主。心果得一,自有不可思議感通。於未一之前,切不可以躁妄心先求感通。一心之後,定有感通,感通則心更精一。所謂明鏡當台,遇形斯映,紜紜自彼,與我何涉。心未一而切求感通,即此求感通之心,便是修道第一大障。況以躁妄格外企望,或致起諸魔事,破壞淨心。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敢為座下陳之。(增廣上.覆弘一師書)

寧可不悟 勿教著魔

古云:「寧可千生不悟,勿教一時著魔。」聰明自矜之人,多多犯此種病,以自心先含一種乖張戾氣,故為魔乘之先容。若無浮躁自矜,魔將遠避矣。(續編上.覆念佛居士書)

不善用心 或致受損

修淨業人,不以種種境界為事,故亦無甚境界發生,若心中專欲見境界,則境界便多。倘不善用心,或致受損,不可不知。(增廣上.覆何慧昭居士書)

閉關修淨業,實為最善。但宜於信願一心處著力,不宜於見淨境見佛處著力。若不善用心,惟欲速見淨境。只此妄念固結不解,日深一日,惟此妄念,則必至宿生怨家為現淨境。待其見已,生大歡喜,則魔便入竅,不可救藥矣。(三編上.覆傳度和尚書)

閉關專修淨業,當以念佛為正行。……只求心不外馳,念念與佛號相應。若或心起雜念,實時攝心虔念,雜念即滅。切不可瞎打妄想,想得神通、得緣法、得名譽、想興寺廟。若有此種念頭,久久必至著魔。若不與汝說破,恐汝以此為好念頭,妄想日日增長,必定著魔無疑。縱令心淨妄伏,亦不可心生歡喜,對人自誇,有一分就說十分,此亦著魔之根。凡有來者,皆勸彼念佛求生西方。(三編上.覆明心師書)

心地清淨,聖境現前,乃得我固有。何可如貧兒拾金,作極喜顛狀。既有此狀,完全是凡情氣概。若不省察,難免著魔。昔智者大師,誦《法華經》,於「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處,豁然大悟,寂爾入定,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使有狂喜不支之相,則何能入定乎哉?思此,則知聖境現而狂喜者,皆系凡情,殊乖聖智。倘不自量,亦危乎其危。(續編上.覆濟善大師書)

念佛欲得一心,必須發真實心,為了生死,不為得世人謂我真實修行之名。念時必須字字句句,從心而發,從口而出,從耳而入。一句如是,百千萬句亦如是。能如是,則妄念無由而起,心佛自可相契矣。又須善於用心,勿致過為執著,或致身心不安,或致起諸魔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依此而行,決無歧誤。……

又現在見佛之志,可謂真切。然此事頗不容易。當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以期一心不亂,為決定主宰。於未得一心前,斷斷不萌見佛之念。能得一心,則心與道合,心與佛合。欲見即可頓見,不見亦了無所礙。倘急欲見佛,心念紛飛,欲見佛之念,固結胸襟,便成修行大病。久之,則多生怨家,乘此躁妄情想,現作佛身,企報宿怨。自己心無正見,全體是魔氣分,一見便生歡喜。從茲魔入心腑,著魔發狂。雖有活佛,亦末如之何矣。但能一心,何須預計見佛與否?一心之後,自知臧否,不見固能工夫上進,即見更加息心專修,斷無誤會之咎,惟有勝進之益。世間不明理人,稍有修持,便懷越分期望。譬如磨鏡,塵垢若盡,決定光明呈露,照天照地。若不致力於磨,而但望發光。全體垢穢,若有光生,乃屬妖光,非鏡光也。光恐汝不善用心,或致自失善利,退人信心,是以補書所以耳。永明云:「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今例其詞曰:「但期心不亂,不計見不見。」知此,當能致力於心與佛合之道矣。(增廣上.覆永嘉周群錚居士書)

心地光明 邪自難入

觀閣下來書,知閣下固一盛德君子。所可惜者,邪正不分。初則誤以同善社所傳之法為佛法,而不知其為煉丹運氣養身體,以期其延年益壽,妄冀成仙之法耳。所言靜坐用功,皆是用運氣之功。絕無佛法氣分,妄謂此為佛法。譬如以魚目作真珠而寶貴之,謂為奇珍。及見光《文鈔》,雖能老實念佛,究竟不肯棄捨煉丹運氣之法,猶然謂此為佛法。口雖念佛,心中仍然注重外道。而外道皆以種種境界神奇鬼怪惑人。若閣下既知佛法,盡情棄捨先所修之煉丹法。則心中正念昭彰,如杲日當空,何有魑魅魍魎興妖作怪之事?汝心地正大光明,彼妖魔鬼怪,自無存立之地。由閣下以邪作正,平常妄欲得神通、得先知,故惹起魔鬼,於汝身中妄現妖相。雖汝邪正不分,尚未全認作魔鬼之妖相為是,尚有可救。倘認做得道得通,則欲不魔死不可得也,險極險極。汝既問光,當依光說,從此以後,將從前所做之工夫,完全丟脫,不存一絲一毫之寶貴心。至誠懇切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必須身口意三業,專注於修持淨業上。汝心中既無邪見,再加以佛名號之威德神力,彼魔鬼將逃避不暇,何敢少留而為汝作障礙乎?其作障礙者,乃汝邪心所招。譬如主人閑邪存誠,克己復禮,若言若行,悉合誠明之道。則放僻邪侈,肆無忌憚,所作所為,悉皆暗?之小人,何敢登彼之堂、入彼之室乎?如大明之下,了無黑暗;大暑之中,了無冰霜。汝能全依淨土法門而修,不復以先所期望者為是。則如主人明悟,知彼是賊,則彼自當遠去。如其認做自己家中人,則彼便作主人,入汝之竅,令汝著魔發狂,以致喪身殞命也。無論彼是狐是鬼,是宿世怨家,但發菩提心,持佛名號,皆當消滅。如其不消,則天地當易位,日月當倒行者。所慮者,汝心不依正理,仍存以前之邪知邪見。勿道印光所說者不靈,即諸佛所說亦不靈矣。以根本既邪,正無由施故也。書此祈洞察,則幸甚幸甚。修持法則,《文鈔》備書,此不具說。凡靜坐時,但心中默念佛號,此外不加一點別的工夫,及別的念頭。久而久之,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不二,心佛一如。且問什麼禪定有如此之深妙乎?什麼工夫有如此之高尚乎?閣下能依此而修,管保業障消滅,福慧增長。現生優入聖賢之域,臨終直登極樂之邦矣。(三編下.覆徐紫焜居士書)

明來暗無 正來邪消

凡念佛人,但宜至誠懇切,一心正念,絕不妄想見佛見境界之事。以心若歸一,見佛見境界,皆不至妄生歡喜。遂致得少為足,便成退惰。不見佛不見境界,亦了無所欠。心未歸一,急欲見佛見境界。勿道所見是魔境,即真系佛境,以心妄生歡喜,即受損〔謂生歡喜退惰〕不受益矣。當以至誠念佛為事,勿存見佛見境界之心。倘正念佛時,或有忽現佛像及菩薩諸天等像。但心存正念,勿生取著,知所見之像,乃惟心所現。雖歷歷明明顯現,實非塊然一物,以心淨故,現此景象。如水清淨,月影便現,毫無奇特。了不生誇張歡喜之心,更加專一其心,認真念佛。能如此者,勿道佛境現有利益,即魔現亦有利益。何以故?以不取著,心能歸一。佛現則心更清淨,魔現則心以清淨不取著,魔無所擾,心益清淨,道業自進。今則偶有所見,便生畏懼,不敢念佛,其心已失正念。幸非魔現,倘是魔現,由不敢念佛之故,便可令魔入彼心竅,令彼著魔發狂,喪失正念。何不知好歹,一至於此。恐是魔現,正宜認真懇切念佛,彼魔自無容身之地。如明來暗自無存,正來邪自消滅。何得怕魔現而不敢念佛?幸非是魔,若果是魔,則是授彼全權,自己對治之法,全體不用,則任魔相擾矣。哀哉哀哉!

念佛偶生悲感,亦是好處,然不可專欲興此感想。若心常欲興此感想,則必至著魔,而不可救。宜持心如空,了無一物在心中。以此清淨心念佛,自無一切境界。即有魔境,我以如空之心,不生驚懼念佛,魔必自消。今恐是魔,不敢念佛,譬如恐強盜來,自己先將家中護兵,移之遠方,令勿在家。則是替強盜作保護,令其了無所畏,肆行劫奪淨盡耳。何愚痴一至於此!(三編上.覆陳士牧居士書六〔乙丑六月初二〕)

安住佛號 勿用觀心

&, nbsp; 看汝信,知汝不知淨土宗旨。當依一函遍覆所說,生真信,發切願,志誠懇切,念佛名號。勿用觀心念法,當用攝心念法。《楞嚴經》大勢至菩薩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念佛時,心中意根要念得清清楚楚,口中舌根要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耳根要聽得清清楚楚。意、舌、耳三根,一一攝於佛號,則眼也不會東張西望,鼻也不會嗅別種氣味,身也不會懶惰懈怠,名為都攝六根。都攝六根而念,雖不能全無妄念,較彼不攝者,則心中清淨多矣,故名淨念。淨念若能常常相繼,無有間斷,自可心歸一處。淺之則得一心,深之則得三昧。三摩地,亦三昧之別名,此雲正定,亦云正受。正定者:心安住於佛號中,不復外馳之謂。正受者:心所納受,惟佛號功德之境緣,一切境緣皆不可得也。能真都攝六根而念,決定業障消除,善根增長。不須觀心,而心自清淨明了,又何致心火上炎之病乎?汝以極重之業力凡夫,妄用觀心之法,故致如此。觀心之法,乃教家修觀之法,念佛之人,不甚合機。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乃普被上中下若聖若凡,一切機之無上妙法也。須知都攝,注重在聽。即心中默念,也要聽。以心中起念,即有聲相。自己耳聽自己心中之聲,仍是明明了了。果能字字句句,聽得清楚,則六根通歸於一。較彼修別種觀法,為最穩當、最省力、最契理契機也。(續編上.覆楊煒章居士書)

佛法利益,豈能以虛名而即得乎哉?念佛必須攝心,使雜念無由而起。若欲攝心,則當諦聽。若能字字句句聽得清楚,自然心不至於大散。雖不作觀,亦同作觀。若心不能攝,觀境不清,理性不明。妄欲得生上品,任己意以作觀,則著魔發狂者多多矣。往生上品,豈作觀方能哉?念至一心,並有大菩提心,又復自行化他,廣行六度,誰不能登上品?而以作觀為上品之因,亦一往之說也。攝心念,為上中下共修之道。其得益則隨人而分大小。作觀,則不知所以然者,斷斷不可盲修,以其或致著魔也。汝果能一心念,豈不許汝生上品哉!(三編下.覆李吉人居士書)

信願專一 莫涉參究

念佛之人,不可涉於禪家參究一路。以參究者,均不注重於信願求生,縱然念佛,只注重看念佛的是誰,以求開悟而已。若生西方,無有不開悟者。若開悟而惑業淨盡,則可了生死。若惑業未盡,則不能仗自力了生死。又無有信願,則不能仗佛力了生死。自力佛力,兩皆無靠,欲出輪迴,其可得乎?須知法身菩薩,未成佛前,皆須仗佛威力,何況業力凡夫?侈談自力,不仗佛力。其語雖高超,其行實卑劣。佛力自力之大小,何止天淵之別,願同人悉體此義。(續編上.一函遍覆〔民二十一年〕)

淨土法門,與其它法門各別。他種法門,皆仗自力。惟此法門,全仗佛力。南方宗門頗多,切不可參入宗門,圖得禪淨雙修之嘉名。宗門總以看念佛的是誰,為開悟之一著,而絕不講信願求生。勿道不悟,即看到念佛的本來人的面目,只算得是悟。去了生死,尚大遠在。若不到業盡情空地位,決定不能仗自力了生死。又不注重信願,求生西方,則與佛相背,不能仗佛力了生死。以故念佛人帶著宗門氣息,則得利益處少,失利益處多也。教則更為難以得力,而密宗語氣甚大,危險之極。汝且專注於信願念佛一門。而輔之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此自行,復以化他,則可決定往生矣。又凡居心動念行事,須以真實不虛為主。庶可不虛此生,不虛此遇矣。(三編上.覆龔宗元居士書一〔民二十六月廿日〕)

汝切莫在「念而不念,不念而念」上著腳,此境乃做到極處之境界。若未到極處,必成懈怠。參念佛是誰,亦有利益,亦有弊病。所宜致力者,惟在於誠一純篤。若夾雜禪機,稍有見處,眾生根淺,便視此為最劣,視彼為最勝。十三年狄楚青之夫人,即得此弊病。直至今日,楚青尚守其說不肯稍改。江西一弟子龍松生,於禪頗有會悟。光極力破斥,尚不肯聽,觀面色或有著魔之相。聽其所說,則直欲上續諸祖慧命。汝於外道充斥之地,若不按實事修,則或致彼魔外亦復藉口。汝欲開悟,豈須用參究功夫?但能念到念極情忘時,自可開悟,即不悟亦無所礙。須知有信願,不悟亦可往生。得悟無信願,仍是六道輪迴中人。汝欲舍坦途而趨險道,是尚得謂之知淨土法門乎?(三編下.覆鄭慧洪居士書四)

立定主宰 不受他惑

須知念佛求生西方,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多有參禪講經者,不以此法提倡。宜立定主宰,無論他如何說,汝總不依他的話,另修別法。何以故?以念佛是仗佛力了生死,有真信切願,志誠懇切念,個個人都好了。其餘法門,皆須斷盡煩惱即三界內見思二惑方能了,其難易相去天淵。(三編下.覆周文珊居士書二)

此法遍布人間,幾多人終日持誦,仍然漠不相關,有如未曾聞見者,又有聞而不信者。信而能行者,殆亦少矣。汝現可生正信矣,然須老實頭念佛,庶不至被別宗知識之所搖惑。(三編上.覆常逢春居士書一)

專主淨土 不宜泛講

居士講演,只可專主淨土一法,不宜泛講。泛講,乃講經法師之事,居士何可開此一端?以念佛法門,普被三根,以大家不知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為彼說其信願行,令無知識有智慧型者,各注重於此。何可只圖擴張門庭,不計行人契機?唐道綽禪師,一生講淨土三經,近二百遍。此老尚是善導和尚所親近者,壽八十餘,計所講,每年當講三四遍。今則提倡佛七中,講別宗經。若會眾於淨宗悉皆深通,尚可。恐通者百無三五,不通者十有八九。彼泛講經之法師,尚有許多不以念佛為然者。今不注意於仗佛力現生了生脫死之法門,而為不識淨宗者說般若,是令彼等專心致志於開悟一邊,而反將彌陀大慈悲、俾博地凡夫現生了生死之大法,作等閒看。請講者無所知,應講者何不為說其所以?如彼不聽,當云:我非講經之人,請專以講經為事者講之。

南通唐閘居士林,很認真。去年一林員頗聰明,講一次《地藏經》,從此一般不知念佛法門,是凡夫仗佛力現生了生死之法門,遂多半不念佛,而專以聽經為事矣。林長請光與講經者說。因示之曰:佛法如大海,一滴具萬川之味。佛法如帝珠,一珠具千珠之光。在大通家分上論,粗言細語總一真。在未到家分上論,當以就路還家為省力。況已證等覺,欲圓滿佛果,尚須念佛求生西方。而將墮阿鼻,十念成功,亦可高預海會。如阿伽陀藥,萬病總持。如陽春一到,百卉敷榮。其為妙利,非佛莫知。何不在此等處,發起彼等之信願心,俾各各悉得往生。較彼字詮句釋,以作未來得度之善根,奚啻天淵懸殊也。遂仍依常規,不於一林作二派之行持矣。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以眾集念佛,不將法門之所以,與修持之方法利益,為眾演說。則不知宗旨,便只得一人天福報,深負佛恩。(續編上.覆章緣淨居士書)

現今僧人雖多,能弘法者甚少,由請法師不易,故致如是。然聽經如為修持淨業,發明自力他力之所以然,則其利大矣。若止求通達教義,不以淨土為事,則斷惑證真,恐無此力;帶業往生,又以不生信願,雖有佛力,莫由依仗,則成有因無果之業識茫茫人耳。須知一代所說,皆屬自力法門,乃通途教理。淨土乃特別法門,全仗佛力。若能現生斷惑證真,不仗佛力,亦不為過。不能現在斷惑證真,而又不仗佛力,則非愚即狂也。今之大通家,類皆如是,哀哉!(三編下.覆周群錚居士書)

講經,豈必年講一經,不可重複乎?然則日日吃飯,何不厭其重複耶?《心經》義理淵深,初機何由得益?縱有所得,亦只解路,何如淨土法門之即聞即可實行乎?即《行願品》,亦不必定要講多日。佛以六百卷大般若之蘊奧,以二百六十字發揮無遺。豈必要鉤枝延蔓,只取廣多以逞口辯乎?《徹悟語錄》與一居士書云:一夏兩終《楞嚴》。何畏《行願》文長,而非七日所了乎?七日過促,或作十日。講經豈定規要任講者儘量東拉西扯,不在肯綮處指點乎?汝之知見,是知涉博而不知守約。欲以博益初機,則是門庭建設中事。共君一夜話,勝讀十年書,愈病不在驢駝藥,皆是守約之古訓也。然現今戰事發生,後來之事,不可逆料。當令一切老幼男女,同念阿彌陀佛,並念觀世音菩薩。以祈生免災禍,死歸樂邦。講經尚非當務之急。所急宜布告一切老幼男女,同念觀世音菩薩。至於平定後講經,尤當以初機淨土之正信為先。(三編下.覆林贊華居士書七)

講《起信論》甚好,但恐能領會者少,則於天機淺者失利益矣。似宜淨土法門,與之並行。令彼先知了生死之要道,又知佛法心法之要,則為機理雙契矣。現在人的對症藥,惟因果為第一。宜修法,惟淨土為第一。若夫研究《起信》,雖亦具因果淨土。而凡夫知見,不能普領全義,又不能按論起修,則只一解義了之矣。無論何等根性,因果淨土,為必不可不先講究也。至於教相,亦須擇人而施。以學生各有所學之事,佛學乃兼帶耳。天機若淺,則專務教相,或將淨土拋在腦後,致成有因無果之結果。是不可不相機而設法也。今之崇相宗者,其弊亦復如是。彼提倡者,實不為了生死,只為通理性,能講說耳。使彼知自力了生死之難,斷不肯惟此是務,置淨土於不問。或有誹薄之者,此其人皆屬好高務勝,而不知其所以高勝也。使真知之,殺了亦不肯棄置淨土法門而不力修也。(增廣上.覆周群錚居士書七)

學宜專精 勿作通家

所言看書,汝身膺職務,無多閒暇,只可先從《文鈔》、《嘉言錄》起。而《淨土三經》、《往生論注》、《徹悟語錄》、《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淨土指歸集》、《龍舒淨土文》,宜詳看。其餘若禪宗,教家天台宗、賢首宗、慈恩宗,並及密宗,且置之,以力不暇及。修淨業,不先將淨土法門研究明白,如欲歸家,不知道路。其所知者,雖亦能歸家,然其迂遠,殆有天淵。(續編上.覆楊慧昌居士書三)

倘不知淨土法門,縱令深入經藏,徹悟自心。欲了生死,尚不知經幾何大劫,方能滿其所願。阿伽陀藥,〔梵語阿伽陀,此雲普治,普治一切諸病也。〕萬病總治。此而不知,可痛惜哉!知而不修,及修而不專心致志,更為可痛惜也已矣!(增廣上.與徐福賢女士書)

念經不能記,但志誠念佛。有暇,則志誠禮拜。久久業障消除,則心識明了。不但能記,且易領會也。汝事務多,無暇看。且看《文鈔》及淨土宗經書,不必遍看他宗經書也。志誠懇切念佛,乃了生死第一徑路,不可不認真。(三編上.覆蔡契誠居士書八)

汝年富力強,當先將淨土一法,認真研究修持,此是凡夫即生了生死之大法。此法若無宿根,勿道普通人不能了徹,即徹悟自心、深入經藏之出格高人,亦多半不能了徹。以彼不知此是佛法中特別法門,皆按普通法門之義,致不肯信。或有信者,恐專宏淨土,怕人小看自己,故不肯提倡。須知無論修何法門,煩惑不斷,決無了生死分。惟此一法,但具信願,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汝且勿以看過為事,當以熟讀深思,方知光言無謬。現今講經者亦不少,然各隨自意。汝且在易園處自修持,至有主宰後,不妨隨喜各法師之講筵。汝且自愛,光之愛汝,止此二紙,以後亦無暇屢屢誡說。(續編上.覆游有維居士書〔民二十六年〕)

汝年已近七十,淨土法門,尚未明白。痴心妄想,尚欲研究《楞嚴》,又欲知禪宗滋味。禪宗滋味,勿道不知,即知亦不名有禪。汝何不看光之〈淨土決疑論〉,及〈宗教不宜混濫論〉乎?汝欲得有禪,必須要做夢,否則不會有禪。心之所在,即在求之不可得處。此於能親見固為大幸,否則一心念佛,念到極處,自可即知。即不知,得生西方,何愁不知?汝欲人指一定所在,則是痴人膠柱鼓瑟也。汝完全無有禪門氣分,妄謂古人將心與汝安等語為籠統,不懼墮謗法之罪乎?此系古人用心參究至極,故於一言之下,親見本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汝以卜度思量之心,領會文字皮面,宜其謂籠統不親切分明也。純想即飛,謂其上升也。何得妄謂心在頂上,真是外道知見,胡說巴道。……金剛旁註,乃外道所說,汝當作佛法,可嘆孰甚。求的即是心,然須識得此心方好。否則不但求的即是心,即放的又何嘗不是心?即行殺盜淫的,又何嘗不是心?汝可謂多知多解,但於此中,不知何所歸趣而得受用耳。汝且死心認真念佛,勿作此種善能分別法義之大通家,則可不虛此生、不虛此遇矣。否則生死到來,依舊隨業受報。再想遇見淨土法門,恐無此僥倖也。(三編上.覆慧清居士書)

汝心高如天,志劣如地,口雖雲依光所說,實則全依自己偏見。淨土法門,唯信為本,信得極,五逆十惡皆能往生。信不及,通宗通教未曾斷惑者,皆無其分。汝既不能通宗通教斷惑證真,仗自力了生死;又不信佛力不可思議,自性功德不可思議,若具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無一人不往生者。淨土法門,乃即生了生死之無上直捷圓頓法門,於此法門方向尚未知,便以好高務勝之狂妄心,去研究《起信論》。《起信論》實為學佛之綱要,然於劣根,及初機人,亦難得益。即研得《起信論》通徹無疑,其用工尚須依念佛求生,方為穩當,況法相禪教之精微奧妙高深而不可企及乎哉?汝心如此其高,乃不知分量之高。其志又謂根性劣弱,何望生西?但能不墮惡道,此堪自慰。不知不生西方,將來必墮惡道。此系違背佛教,及與光說,何可雲始終奉行教誨,一心持念彌陀乎哉?今以汝之身,膺人之職業,又非上等資格,其所立之心與志,真令人可嘆可笑。汝且息彼做大通家之狂妄心,專心研究淨土法門中書,《文鈔》〈與高邵麟徐女士書〉中備說。隨所開示,依之生信發願,不以自己根器下劣,高推往生於度外。且常隨動隨靜,將一句彌陀,當做本命元辰。其居心行事,須要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宗旨合。倘有餘力,諸大乘經,不妨隨意受持讀誦,當以志心受持為本,且勿急欲洞徹其義理為事也。果能志誠之極,教理自會透徹。若先欲透徹,不從志誠持誦做,即透徹亦無實益,況決難透徹乎?法相禪教,畢生研究,也難得其旨歸。即得,誰能不斷惑業,了生脫死?欲斷惑業了生死,恐夢也夢不著。……汝自謂來日無多,實力有限,光故作如此說。倘不以為然,仍依自己心相而行,則光亦不強汝。能做得一個大通家,亦是佛門之幸。恐汝大通家做不到,淨土法門又信不及,則兩頭落空。今生稍修點功德,來生必定生於富貴家。汝試細思之,富貴人有幾個不造業的?今日之國運危岌,民不聊生,皆是一班無智慧修行人之來生福報所搗亂而成者。汝打什麼窮妄想,欲不墮惡道。不生西方,則一生不墮者或有之,二生不墮者便少也。(增廣上.覆周智茂居士書)

好研經論 世間通病

佛法浩瀚,博地凡夫欲於現生了生脫死者,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外,別無有能滿其所願者。世有多少聰明特達之士,專以研究大乘經論為志事。而於此最簡便最圓頓之法,反淺近視之,而不肯修。蓋其平素注意深妙之理性,而不詳思佛力之叵測,以故棄佛力而仗自力。自負為大通家,卒致只得其名,罕得其實。反遜愚夫愚婦、無知無識者橫超三界,高登九蓮。致自己仍在生死苦海中沉淪莫出,豈不大可哀哉!此世間學佛者大多數之通病。(三編上.覆郭漢儒居士書一〔丙子六月二十日〕)

教重開解 淨重實行

修淨業,與學教不同。一注重開解,一注重實行。(三編上.覆穆宗淨居士書四〔民廿六年八月十九日〕)

佛法大無不包,細無不舉。凡欲學者,當事實行。否則如讀藥方而不服藥,欲求病癒,何可得乎?是故念佛之人,必須要敦篤倫常,盡己職分,閑邪存誠,克己復禮,知因識果,希聖希賢,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又須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決定求生極樂世界。以此自行,復以化他。俾內而家庭,外而世人,同沾佛化,同生淨土。庶可不辜佛化,不負己靈。若其泛泛悠悠,研究種種法門,亦復依之修持。則其作大通家,並來生得人天福報,當可有分。而欲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恐難夢著。何以故?以一切法門,均須斷惑證真,方可了生脫死。非如淨土法門,仗佛慈力,可以帶業往生也。佛力自力,奚啻天淵懸殊。了此則不敢仗自力以棄佛力,以延了生死之期,於未來若干數劫也。(三編下.普勸學佛譚序〔民國庚午孟秋〕)

淨土法門,大綱在信、願、行三。修持之要,在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無須多說,依此力行,則自可親得其益矣。若欲做大通家,或致將現生了生死之法,置之度外,則可憐可憫也。(續編上.覆湯文煊居士書二〔民二十年〕)

一息不來,即屬後世。此時縱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亦無用處。若不及早修持淨業,待到此時,方知虛受此生。枉將宿生所種善根,盡消耗於之乎者也中矣,可不哀哉!淨土法門,貴乎實行。今既知之,當隨分隨力行之,方有實益。若但研究而不肯持佛聖號,以期近則消業障而增福慧,遠則出三界以登九蓮,則仍是文人習氣。有此習氣,欲真實了生死證無生之利益,實萬難萬難。果能發大菩提心,於公私之暇,實行愚夫愚婦老實念佛之行。則將來之母儀閨範,師範女流,與預會蓮池,親承佛記,皆可必得矣。(三編上.覆張曙蕉居士書三)

大通經教 未必能了

須知大通經教者,未必即生能了生死。欲即生了生死,當注重於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也。(續編上.一函遍覆〔民二十一年〕)

末世眾生,不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萬難了生脫死。且勿以不能遍研大乘經論,遍通禪、教、律、密為欠。倘置淨土一法,縱能遍得經論之奧,遍通諸種法門,或恐了生脫死一事,尚在未來不知經若干世若干劫也。(續編上.覆楊樹枝居士書二〔民二十年〕)

念佛一法,尤其專心無二。若學此學彼,縱將三藏十二部讀得爛熟,仍於生死無關。勸足下一心念佛為佳。如不聽光之說,以後不準來信。(三編上.覆任慧嚴居士書〔民廿六年十二月三日〕)

今人若不專修淨土,縱能深通經藏,徹悟自心。生死到來,還用不著。何以故?若不念佛求生西方,必須斷盡煩惱惑業,方有了生死分。但能通達經論,悟明心性,而煩惑未斷,依舊輪迴。況未能深明經藏自心者乎?念佛了生死,全仗佛力,由自己真信切願念佛之力,感佛垂慈接引,故能帶業往生也。(三編上.覆寧德晉居士書二)

若於此仗佛力一法,信不真,靠不定,即深通宗教,亦只是口頭三昧,欲以此口頭三昧了生死,真同欲以畫餅充飢,必致途窮深悔,而毫無裨益也。現今世道,不知將來作何相狀,尚欲以將盡之光陰作不急之務哉?……祈專心念佛,即是真法門眷屬。切勿來山,以致彼此為難。至於必欲出家,當另禮高明知識,斷勿以光為隔礙,不便另拜余師,致失巨益也。寧波觀宗諦法師病未好,亦不須往彼聽經。古人云:「少實勝多虛,大巧不如拙。」說得一丈,不如行取一寸。真心為己者,其繹思之。(增廣上.覆戚智周居士書三)

雖讀大乘經典,仍以念佛為正行。倘一心研究經義,將念佛付之腦後,則大通家或可仿佛做到。即生超凡入聖,恐讓愚夫愚婦,而自了無其分矣。須知念佛法門乃教中之特別法門,除此之外,勿道凡夫不能即生了,即已證初、二果之聖人,亦不能即生了。且莫心高,謂為明佛經義,便可得大利益。若作此想,便與店鋪作司帳者無異,雖曰有數千數萬數十萬經我料理,到底不是自家的。及乎謝事,自己只得薪水之少數而已。(三編上.復章以銓居士書二〔民二八年二月初二〕)

若不自量,從茲研究性、相、禪、密各宗,不以念佛為事,則或可做一個半串子通家,而了生脫死,當在驢年矣。(續編上.覆某居士書)

先於淨土 了無疑惑

念佛之人,先要識得淨土法門之所以,然後遍閱經論,皆足以為發明淨土之義,與切修淨土之行。若不知淨土之所以然,則一經研窮經教,便以經教之義理為高深,以淨土之義理為淺近。而正助倒置,或將淨土置之腦後。則只可種未來得度之益,決難現生即了生死,預會於諸上善人也。

念佛不昏即散,是以泛泛悠悠之心了事之現象。若能如墮水火、遇盜賊,以急求救援之心念,自無此種毛病。宜分做幾期,某時研究,某時持誦。研究不得逾限,否則研究覺得有滋味,便成天研究。不但有妨念佛,或恐用心過度,因茲受傷。所謂「翻嫌易簡卻求難,弄巧成拙深可憐」也。現今人心壞極,外面行走,縱無有禍,亦甚危險。汝若能知此意,則念佛之心自切,研教之心自淡。何以故?以在患難中,不暇攖心於知見之解路也。(三編下.覆某居士書)

末世眾生,根機陋劣,欲以自力悟明心性,斷盡煩惑,以了生死,千無一得。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是為萬修萬人去之最直捷穩當法門。必須先要將此法門之所以然,瞭然於心。若有餘力,再去研參一切經論,各種法門,均可為此法門之助。倘此法門未知所以,便隨意研究其它經論,並親近各宗知識,則於做大通家,及種未來善根,則誠有之。若欲現生了生脫死,恐夢也夢不著。光一向直心直口,只期有益於人,亦不怕人謂我無知無識。只知念佛,故於有緣者,皆如是與彼說之。(續編上.致羅世芳居士書〔民二十年〕)

汝於淨土修法,尚未了了,當惟以翻閱研究淨土為事。半日學解,半日學行。必期於徹頭徹尾,了無疑惑而後已。《楞嚴》正脈,且作緩圖。縱親見如來藏妙真如性,亦不能即了生死。見性是悟,非是證。證則可了生死。若惟悟未證,縱悟處高深,奈見思二惑不能頓斷,則三界輪迴,決定莫由出離矣。若不通《楞嚴》,倘淨土法門,能仰信佛言,決定無疑,真信切願,以修實行。則決定往生,為極樂世界中人。況兼現世國界危岌,尚欲以危險時際,有限精神,作不急之法務,企得大通家之名聞,以充體面。致自己專修一事,竟成顢頇乎哉?倘淨土法門,悉皆諦信深知,不妨再研《楞嚴》,及各經論。汝昔求光開示,光以《文鈔》相寄,尚不一一全閱。光固知汝不知緩急,泛泛然學時人研究佛經,只期作一通家而已。光《文鈔》文字雖劣,頗能示人修持門徑。昔大智律師,深通台教,嚴淨毗尼。行願精純,志力廣大。惟於淨土,不生信向。後因大病,方知前非。嗣後二十餘年,手不釋卷,專研淨土。方知此法,利益超勝。遂敢於一切人前,稱性發揮,了無怖畏。雖則三歲孩子,亦會念佛。汝此法門徑,尚未認清。又非講期見逼,如講家之擬撐門庭,何須先研《楞嚴》,不以歸家識路為急務乎?(增廣上.覆戚智周居士書二)

欲以讀誦大乘,助其淨業,非真有深明淨土之正知見不可。否則,便以經教中高深玄妙之法門是尚,於淨土法門,完全視作愚夫婦之修持。近來之講《華嚴》,講法相者,多破淨土。湖南某,深知淨土,尚極力提倡。因學法相宗,後之所說,皆是謗佛、謗法、謗僧。汝發此種大心,頗為難得,但未必不隨經教知識所轉。不轉,則可謂佛之真子。轉,則或成舍易取難,或成湖南某派,則嗚呼哀哉矣!往年一法師,以念佛為賣五香豆,以講經為開銀行。又以念佛為飯里參沙,將何以吃。是知非有大善根,不能深信此法。為汝說此,使汝於未發足前,先將南針認定。否則,大通家或可冒充,了生死恐難做到矣。(續編上.覆殷德增居士書〔民二十二年〕)

居士以年將半百,身系樊籠,素未參尋知識。倘欲即生了脫,但當專主淨土一門。《金剛》、《法華》,且先置之度外。待淨土大通,一心已得後,再行研究不晚也。若此刻便即從事,恐智力不給,得彼失此。一法未精,二利鹹失耳。《揀魔辨異錄》系禪宗,深通教理者尚不易知,況居士乎?凡禪宗典章,概勿研究。以禪宗意在言外,若按文解義,則錯會佛法,以善因而招惡果。《釋氏稽古略》乃記事之書,而以禪宗為主。凡屬此種言句,皆當置之勿究可也。(增廣上.覆高邵麟居士書四)

末世眾生,欲了生死,非仗佛力,決難如願。至於各宗法門,俱應研究。而智識淺鮮,世務紛繁之人,何能兼顧?欲學余宗,必須淨土已得大通,了無疑惑方可。若淨宗不通,一學余宗,稍有所得,便將淨土置之度外。將來所得之益,只可作未來得度之因,決不能即生便出生死也。汝於淨土,尚未知門徑,何得便欲學惟識?今之學佛者,多半皆屬好高務勝,欲於大眾前作通家,並非為了生死以學佛也。汝欲學佛,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能如是者,乃真佛弟子。(三編下.覆王智卓居士書)

息心念佛 勝參知識

汝妄想之心,遍天遍地,不知息心念佛。所謂向外馳求,不知返照回光。如此學佛,殊難得其實益。孟子曰:「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汝學佛而不知息心念佛,於儒教尚未實遵,況佛教乃真實息心之法乎?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乃至萬行;《心經》照見五蘊皆空,皆示人即境識心之妙法也。若一向專欲博覽,非無利益,奈業障未消,未得其益,先受其病矣。(增廣上.覆馬契西居士書三)

今人研究佛法,多多皆欲作一通家,擬於一切大眾前,清談高論,令人悅服,少有為了生死特學佛法者。閣下若欲作第一等人,則光之知見,了無裨益。當請益於當世緇素中之大通家,則可不辜所期。若欲即俗修真,以有限光陰,兼營世事,又期即生定了生死者,則光不妨以聞於古人者,轉以告閣下也。夢東云:「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此一段開示,精切之極,當熟讀之。而夢東《語錄》,通皆詞理周到,的為淨宗指南。再進而求之,則蕅益老人《彌陀要解》,實為千古絕無而僅有之良導。倘能於此二書,死心依從。則即無暇研究一切經論,但常閱《淨土三經》,及《十要》等,仰信佛祖誠言,的生真信,發切願,以至誠恭敬,持佛名號。雖在暗室屋漏,如對佛天。克己復禮,慎獨存誠。不效近世通人,了無拘束、肆無忌憚之派。光雖生死凡夫,敢為閣下保任即生便可俯謝娑婆,高預海會,親為彌陀弟子,大士良朋矣。如於淨土一法,不能死盡偷心,決志修持。於主敬存誠,克己復禮等,猶欲以不執著,為疏散放逸作遮護之巧符,則其所得之利益,固非光劣知劣見所得而知也。(增廣上.覆尤弘如居士書)

觀汝所說,足知汝雖看《文鈔》、《嘉言錄》,依舊絕不注意於禪淨之區別處。汝若於禪淨界限之說,信得及,何必行經七省,以求人決擇乎?趙州八十猶行腳,乃宗門中決擇見地中事。念佛之人,但能依佛所說之淨土三經,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固用不著又復輾轉求人開示也。

古人立言,各有所為,對機不同,故所說亦不同。當自量自己是什麼資格,則方可於古人對機之說,不致或失本意。今人絕無古人之辦道之緣,自己色力單薄,心量狹小,或復狂悖。而所有知識,欲得如古人之具眼者,實千萬中難得其一二。有此仗佛力了生死之法門,猶然視作等閒。尚欲向仗自力法門知識中,討了生死捷徑,已經是不知利害。況所見者,或有是大權所示之行於非道之人乎?汝若死得下痴心妄想,決定會現生往生西方。若未修而即欲見好相,則後來之著魔發狂,大有日在。譬如磨鏡,垢去明存。垢未去淨,何得有好相現?汝謂現今未能一心,臨終恐難得力,亦是只知檢取古人所說,不自量自己所行而為議論。汝才發心,但期無一切無謂之雜念,已是很不容易。何得便於此時,即欲觀見好相?譬如初生女子,即欲生兒,有是理乎?汝若是宿根已熟之大根性人,固無甚難。否則必至因急發狂,永斷善根矣。欲報祖妣柴老太夫人及父母之恩,不於念佛一法注意,豈非舍大利益求小利益乎?念佛一法,重在佛慈加被。雖屬具足惑業之凡夫,亦可承佛慈力,帶業往生。餘一切法,則絕無此義。(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六)

汝於此荒亂之世,而已年近半百,尚不肯死心念佛,以看書有不知者,即欲學教。此種計慮,若請別位法師說,即為甚好。若請光說,此也是不守本分之計慮。彼一字不識之愚夫,尚能往生西方。深通宗教之大通家,尚無彼之利益。汝何須以此為憾乎?(續編上.覆念佛居士書)

學佛而不欲做大通家,專心致志於淨土法門,可謂宿有慧根,具擇法眼矣。既欲即生了大事,當以淨土五經為常課。《金剛經》念也好,不念也好,無礙。日暮途遠,固當專一其心。

夜間念佛,晝則泛研經論,或致精神注重於義路,淨業難達於一心。主賓倒置,在種善根邊則有,在了大事邊則欠矣。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若具真信切願,縱未到一心不亂,亦可往生。閣下以一心不亂為期,而日惟研究各經論,似乎與所期望不甚相符。至於皈依與否,均無關係。既不肯自屈,還是不皈依好。力修淨業,往生西方,親炙彌陀世尊,更不須以下劣庸僧為師也。光與閣下同是蓮池會中伴侶,不必用此假名字以自屈。然欲皈依,決不能以不自屈見允,以破壞維持法化之恆規也。(三編上.覆露園居士書〔乙亥三月廿一日〕)

專志西方 甚於深入經藏

雖圖書貴多,而當此大劫,殆朝不保夕。如居積薪之上,下已燃火。何可泛泛然覽諸經典著述,而不專心致志於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及念觀世音菩薩,以祈逢凶化吉乎?凡來館閱者,無論何等資格,皆當以此奉勸。俾知此大火宅外,尚有最極安樂之清淨世界。倘從此生正信心,專志西方,其功德比深入經藏,徹悟自心,而未斷三界內之惑者,大百千萬億倍。而一班人士尚不以為憂,而專志於不急之務,可不哀哉!(三編上.覆〔智牧智聲〕二居士書一)

聰明智慧 拋之東洋

念佛之人,勿自仗聰明智慧,須拋之於東洋大海外。不然,恐為所誤,自貽伊戚,蓋以其知見多而不一也。反不如一般愚夫愚婦之念佛,正心誠意,而受益甚眾。故念佛一法,最好學愚夫愚婦,老實行持為要。俗言:聰明反被聰明誤,可不懼乎?如雲南保山縣,皈依弟子鄭伯純之妻,長齋念佛多年。其長子慧洪,上前年死,其母以愛子故服毒,了無苦相,端坐念佛而逝。且死後面色光潤,驚動一方。伯純以老儒提倡,而信者甚少。由其妻子之死,而信者十居八九矣。端坐念佛而逝,雖無病而死,也甚難得。況服毒而死,能現此相,若非得三昧,毒不能毒,能有此現相乎?(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將錯就錯 西方極樂

決志求生,效昔賢將錯就錯。 一心憶念,至今日人云亦云。(續編下.楹聯/ 念佛堂)

宋楊傑,字次公,號無為子,參天衣懷禪師大悟。後丁母憂,閱大藏,深知淨土法門之殊勝,而自力行化他焉。臨終說偈曰:「生亦無可戀,死亦無可舍。太虛空中,之乎者也。將錯就錯,西方極樂。」

楊公大悟後,歸心淨土,極力提倡。至其臨終,謂生死於真性中,猶如空花,以未證真性,不得不以求生西方為事也。將錯就錯者,若撤證真性,則用不著求生西方,求生仍是一錯。未證而必須要求生西方,故曰:「將錯就錯,西方極樂。」

蓮池大師《往生集》,於楊公傳後,贊曰:「吾願天下聰明才士,鹹就此一錯也。」此可謂真大聰明,不被聰明所誤者。若宋之蘇東坡,雖為五祖戒禪師後身,常攜阿彌陀佛像一軸以自隨,曰:「此吾生西方之公據也。」及其臨終,徑山惟琳長老,勸以勿忘西方。坡曰:「西方即不無,但此處著不得力耳。」門人錢世雄曰:「此先生平生踐履,固宜著力。」坡曰:「著力即差。」語絕而逝。此即以聰明自誤之鐵證,望諸位各注意焉。(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何以度心眼 一句阿彌陀

白居易云:

餘年七十一,不復事吟喔,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度心眼,一句阿彌陀,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假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日暮而途遠,吾生已蹉跎。旦夕清淨心,但念阿彌陀,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達又作甚麼,不達又如何,普願法界眾,同念阿彌陀。

(三編上.覆方耀廷居士書二)

念佛修持 如服藥然

念佛修持,如服藥然。能明教理,如備知病源、藥性、脈理。再能服藥,所謂自利利他,善莫大焉。若不能如是,但肯服先代所制之阿伽陀藥,亦可愈病,亦可以此藥,令一切人服以愈病。只取愈病,固不必以未知病源、藥性、脈理為憾也。(續編上.覆念佛居士書)

要緊之時 愈約愈妙

汝信心雖好,不知一法普攝一切法之至理,及不知要緊之時,愈約愈妙。儒教亦云博學而詳說之,將以反說約也。(三編上.覆邊無居士書三〔民廿八年十一月一日〕)

懂與不懂 且隨他去

汝初學佛,只可認真念佛。洞得的也隨他去,洞不得的也隨他去,庶不致耽擱工夫。(三編上.覆寧德晉居士書七〔民二十年八月廿二日〕)

自高自大 古今通病

佛法,法門無量,通須做到業盡情空,方可了生脫死。否則縱有所得,依舊不奈生死何。若在今時,恐舉世亦難得一二做到業盡情空地位。惟有念佛一法,若具真信切願,志誠念佛,求生西方。縱有通身業力,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所謂帶業往生者。一生西方,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矣。以故末世善知識,多多均主持淨土。以淨土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故也。

每有聰明人,稍明教義,或稍知禪理,便以通家自居,藐視念佛。謂念佛為愚夫愚婦之所為者,此皆不知自反,以知文義為實證之狂徒,定規說空行有,以身謗法,將來必墮三惡道,為愚夫愚婦念佛往生西方者所憐憫,而莫能救濟也。(續編上.覆吳滄洲居士書一〔民二十年〕)

佛法不到之地,最初開辦,不宜即於高深處下手。宜先表示其高深處,非今人素未修習者所能即得。然佛法固有大方便法門,令無力即得高深者,修持淨土法門,並須極力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又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果能如是以修,則可以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若得往生,則所得利益,較彼能修至高至深之法者,亦絕無所歉,尚有過之百千萬倍者。以一則專仗自力,一則兼仗佛力故也。如此以說,彼決不敢小視淨土法門,而修高深者。若不如是以說,彼必以高深自期,以淨土法門歸之於愚夫愚婦。究其實益,或少知名相,自高自大,畢竟難以得斷惑證真之實益。究其結果,則欲望彼愚夫婦仗佛力帶業往生者之肩背而不可得。此天下古今好說大話,好以通家自詡者之通病。(三編上.覆謝慧霖居士書十五)

佛法乃一切人公共之法,一切人皆可修,皆可得益。若如汝說,則鈍根之人,不能深入教海者,皆無學佛之分。汝以汝智識能識得相宗名相,尚欲建立一淡薄淨土。汝作此說,乃未閱佛經,為自出心裁。汝固深通教理者,以光之啞羊僧,尚不以汝之所說為是,則深入教海之話,談何容易。某人豈念佛所誤乎?以彼心存速證,故得魔鬼附體。從茲妄造謠言,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彼之學者,皆以彼為活佛,故彼有百日成佛之說。凡去見者,有時預知其心,有時面受人欺。足知彼之神通,乃魔鬼作用。鬼來則有,鬼去則無。凡親近彼者,有得心地清淨者;有未得謂得,妄自稱尊者;亦有發狂不能令愈者。世之矜奇好異者多,故彼得售其技。使一切人皆能恪守本分,則彼之巧技無得而施。現已往北平去,聞其蟻聚烏合之勢,不亞滬地。光於彼亦不讚嘆,亦不立說破斥。以光系啞羊僧,不足以啟人信而折人疑。只好彼行彼法,吾守吾道。汝宿根頗深,觀汝所說,並所教人,多不知佛法系一切人皆能修,皆能得益者。若令一切鈍根女子,文理尚不大通,即以惟識是務。然則惟識未到中國時,淨土知識,通通皆是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乎?光定於九月間滅蹤長隱,以後永不與一切人相交涉,以專修淨業。免得今生不了,又隨彼已成佛之知識,並打倒剷除廢棄孔教之知識所轉也。祈慧察。(三編下.覆某居士書)

現世學佛之人,多有自謂我已開悟,我是菩薩,我已得神通,以致貽誤多人。一旦閻老索命,臨命終時,那時求生不得,痛苦而死,定墮阿鼻地獄。此種好高務勝,自欺欺人之惡派,切勿染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戒之戒之。(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依此而修 毫無所欠

汝之所說,過於高大。佛法猶如大海,誰能一口吞盡,一踏到底?但按自己天姿而為修持。以此自行,復以此化他。縱未能圓徹諸法,只要能依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有何所欠?(三編上.復師康居士書〔己巳年二月初二〕)

如是習染 切宜痛除

今之人每以世智辨聰之資,研究佛學。稍知義路,便謂親得。從茲自高位置,藐視古今。且莫說現今之人,不入己目。即千數百年之高僧,多有古佛再來,或法身菩薩示現者。彼皆以為庸常,不足為法。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聽其言,高出九天之上。察其心,卑入九地之下。如是習染,切宜痛除。否則如貯醍醐於毒器中,便能殺人。若能念念返究自心,不但如來所說諸法,即能得益。即石頭碌磚,燈籠露柱,以及遍大地所有種種形色音聲,無非第一義諦實相妙理也。(增廣上.覆吳希真居士書三)

勿以凡夫 妄效菩薩

刺血寫經一事,且作緩圖,當先以一心念佛為要。恐血耗神衰,反為障礙矣。身安而後道隆。在凡夫地,不得以法身大士之苦行,是則是效。但得一心,法法圓備矣。(增廣上.覆弘一師書二)

般舟三昧,非今人所能行,汝作此說,其好高務勝耶?抑真為生死耶?如真為生死,當依凡夫通行之法。若博地凡夫,妄擬效過量聖人所行之法,則必至著魔退道。且請息此念,庶可得益耳。(三編上.覆恆慚法師書二)

汝是凡夫,不是聖人,睡何能免,食何能止?但不貪睡,不貪食,取其養息充飢即已。若如汝所說,仗神咒止睡,果真持咒有大靈感,或可不睡。汝初持之夜便不睡,乃是心切之極,已稍傷神,故不睡。若傷神久,則睡便不醒矣。初心人,每每以一時精進過度,後便退惰。(三編下.覆卓智立居士書七)

臂香者,於臂上燃香也。靈峰老人,日持《楞嚴》、《梵網》二經,故於燃香一事,頗為頻數。良以一切眾生,無不愛惜自身。保重自身。於他則殺其身,食其肉,心更歡樂。於己則蚊噆芒刺,便難忍受矣。如來於《法華》、《楞嚴》、《梵網》等大乘經中,稱讚苦行。令其燃身臂指,供養諸佛。對治貪心及愛惜保重自身之心。此法於六度中仍屬布施度攝,以布施有內外不同:外則國城妻子,內則頭目髓腦。燃香燃身,皆所謂舍。必須至心懇切,仰祈三寶加被。惟欲自他業消慧朗,罪滅福增。〔言自他者,雖實為己,又須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故云自他。〕絕無一毫為求名聞及求世間人天福樂之心,惟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而行。則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所謂三輪體空,四弘普攝。功德由心愿而廣大,果報由心愿而速獲。其或心慕虛名,徒以執著之心,效法除著之行。且莫說燃臂香,即將全身通燃,亦是無益苦行。以以執著心,求名譽念。既無三輪體空之解,又無四弘普攝之心。以如來破除身見之法,轉增堅固身見。罪福由心而分,果報由心而異。故《華嚴》謂「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智學證涅槃,愚學增生死」者,此也。(增廣上.覆丁福保居士論臂香書)

菩薩之心,猶如太虛,無不包括。欲利益眾生,作種種方便,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不得以凡夫知見,妄生測度。以彼已證法忍,了無人我之可得。惟欲攝受一切眾生,入於如來大覺法海。若有計較,便屬情見,便與無人我之道,不能冥契矣。雲布施頭目髓腦,則誠然。至於妓女彩女等,不過擴充菩薩布施之心,不可以詞害意。若死執其語,則願令阿僧祇世界妓女充滿之文,又將如何安置乎哉?此顯菩薩內外俱舍,了無貪惜。內而頭目髓腦,外而國城妻子,無一法生貪著,故能於生死中獨得解脫。彼受施者,由菩薩願力攝持,或於實時,或於後世,無不親蒙利益,了生脫死。如歌利王之割截身體,後為最初得度之憍陳如。此種如太虛量之大菩提心,何可以凡夫小知小見測量?

須知未得法忍之凡夫,心中當慕菩薩之道,其行事當依凡夫常理。否則便於住持法道,或有妨礙。若未證無生法忍,即不住持法道,亦不宜學菩薩之舍頭目髓腦等。以自力不足,不堪忍受,若自若他,俱無所益。凡夫須按凡夫能行者行之,則可矣。(增廣上.覆黃智海居士書)

光乃無知無識之粥飯僧,惟安己愚劣之分。只知修持淨業,以期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二位若不欲做大通家,則尚不至因光之庸劣,而致誤所期。若欲做大通家,則完全適得其反。雖然,大通家談何容易。即令做到,若不依信願念佛,求生西方,誠恐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六道輪迴中矣。良以仗自力了生死,與仗佛力了生死,有日劫相懸之象。知好歹者,切不可效已了生死行菩薩道者之志願,必須要決定現生即生西方。待往生後,然後效之,則為有益。未往生即效之,如坯器未燒,一經生死之雨,便成泥土。世每有好說大話者,以佛菩薩之身分自任,但成自誤誤人耳。願二位深思之。(三編下.覆〔薛英慧、劉一鶴〕二居士書)

自未得度 何能度人

觀來書,可謂發大菩提心,以期自他俱利者。然曰自利心淡,利他心切,亦有語病。不能自利,斷不能大利於他,二者當以不分親疏為是。然利他正一願而已,自利則必須竭盡心力。則自利一邊,何可以淡,而妄學大菩薩身分也。(三編上.覆胡宅梵居士書一)

末法人根淺劣,欲求豁破無明,斷惑證真,甚難甚難!自未能度,而欲度他,何異溺海渡人。奉勸諸賢,不可我慢高大,還是真信切願,仗慈力念佛求生西方好。(三編下.上海法藏寺念佛開示)

汝尚不能自利,何得便籌度利人之事乎?君子思不出乎其位。須知此心雖好,亦是學道之障。古人云:「只怕不成佛,勿愁佛不會說法。」汝但自行有得,如神龍一滴水,即可遍灑全國。若非神龍,縱得全江之水,亦無所濟矣。(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一)

林女士以聰明自負,欲擔荷弘法利生之事。而不知求生西方,方能弘法利生。不以求生西方為事,其辜負佛恩也大矣。世多有不自量人,往往以菩薩所行之事,直引為己任。而不知自己在苦海中未出,何能遍救苦海之人?(三編上.覆志梵居士書三)

學佛必須專以自了為事,然亦須隨分隨力以作功德。若大力量人,方能徹底放下,徹底提起。中下之人,以無一切作為,遂成懶惰懈怠。則自利也不認真,利人全置度外。流入楊子拔毛不肯利人之弊。故必須二法相輔而行,但專主於自利一邊。二林之語,亦不可誤會,誤會則得罪二林不小。二林之意,乃專主自利,非並隨分隨力教人修習淨土法門全廢也。利人一事,惟大菩薩方能擔荷,降此誰敢說此大話?中下之人,隨分隨力以行利人之事,乃方可合於修行自利之道。以修行法門,有六度萬行故。自未度脫,利人仍屬自利,但不可專在外邊事跡上做。其於對治自心之煩惱習氣,置之不講,則由有外行,內功全荒。反因之生我慢,自以功利為德,則所損多矣。(增廣上.覆周群錚居士書三)

坯器未火 滿經雨則化

梁任公,有出群之才,值相忌之世。何不捲而懷之,賦歸歟而力究出世大法,以期徹悟本具妙性。又須力修淨業,回嚮往生。俾所悟者,一一親證。然後乘大願輪,示生濁世。以不思議神通變化,作對治法。於強弗友,剛克;燮友,柔克。無論上中下根,無一不被其澤。此大丈夫繼往開來、自利利他之究竟實義。於此時此世,而不竭力研究。徒存憂世之心,不免危身之慮。乃英雄豪傑憤世悶時之跡,非聖賢素位而行、樂天知命之本色也。宿生培此慧根,固不容易。倘不於此專精緻力,以期親證。則如坯器未火,經雨則化。光陰短促,人命幾何。一氣不來,即屬後世。未證道人:從悟入迷者,萬有十千;從悟增悟者,億無一二。忍令無上法器之坯,經再生之雨,而復為塵土乎哉?(增廣上.覆張雲雷居士書一)

專志一門 第一法則

須知佛法,法門無量,欲依之修持了生脫死,必須到業盡情空地位方可。否則,夢也夢不著者。惟淨土法門,若具真信切願,加以志誠懇切念佛,則便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得往生,則已了生脫死,超凡入聖矣。倘不依此法,另修別種法門,則斷難現生了脫。現生得遇此法,而不注意,將來豈能又遇此法,而即注意修持乎?是以宜及早注意於此法也。

淨土法門,一切世間事務,均無所礙。但須各盡其分,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而已。……近來人每每好高務勝,稍聰明,便學禪宗、相宗、密宗,多多將念佛看得無用。彼只知禪家機語之玄妙,相宗法相之精微,密宗威神之廣大。而不知禪,縱到大徹大悟地位,若煩惑未淨,則依舊生死不了。相宗,不破盡我法二執,則縱明白種種名相,如說食數寶,究有何益?密宗,雖雲現身可以成佛,然能成者,決非博地凡夫之事。凡夫妄生此想,則著魔發狂者,十有八九也。是以必須專志於念佛一門,為千穩萬當之無上第一法則也。(續編上.覆姚維一居士書〔民二十年〕)

須知佛法,猶如大海,誰能一蹋到底,一口吸盡?但肯依信願行之念佛法門,決定可以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得往生,則已得了生脫死,超凡入聖矣。此之一法,乃如來普度一切若凡若聖之無上大法。若不專修此法,而欲於若禪、若教、若密、若律各種法門而了生死,漫說現生不得了,誠恐千生萬劫尚難了。以此諸法門,通須斷盡煩惱,方有了生死分。(續編上.覆李自初居士書〔民二十年〕)

若欲隨分隨力修持,即生便了生死,當專主淨土一門。以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則不論工夫深淺,無不臨終得遂所願。此之一法,乃如來為末世眾生,無力斷惑,不能了生死者,特設一決定了之之法。使佛不開此法,則無力斷惑者,皆於了生死無望也。何幸得遇此法,雖無大根,能自斷惑;而帶業往生,速出生死,又何歉憾乎?然此一法,統攝一切。能自斷惑,自了生死者,猶須回心嚮往,方可速登佛地。切勿謂此為淺近之法,以為愚夫愚婦之所從事者,則當自得其益矣。(增廣上.覆汪夢松居士書)

安分守愚 方得實益

念佛一法,惟死得下狂妄知見者,方能得益。任憑智同聖人,當悉置之度外,將此一句佛號,當做本命元辰,誓求往生。縱令以死見逼,令其改轍,亦不可得。如此方才算是聰明人,方才能得實益。否則由多知多見,不能決疑,反不如老實頭一無知識者,為易得益也。(三編上.覆卓智立居士書一)

神遊淨域 勝游娑婆

聞欲往雞足,竊謂不須遠去。但取可安身處,隨緣念佛即已。雞足之行,若在海道,則頗費錢財;若在陸道,則苦不堪言。何如倒卻門前?竿,隨時隨處與迦葉尊者晤對之為愈乎?惜有限之精神,辦末後之事業,其老年人之第一要緊著子也。(三編上.覆高鶴年居士書二〔民七年十月十五日〕)

昔紫柏大師大悟以後,遊歷名山,以廣見聞。凡中國所有名山聖道場地,無不親歷其境,以其色力強健,日行三百餘里故也。後此能若是之游者,未聞其人。近世以來,多有賴佛偷生者。禪教律淨,一無事事。惟奔南往北,販買零碎東西,以求微利而恣所欲。雖至名山聖道場地,絕無一念慚愧景仰之心。居士即俗修真,隨緣進道,執持一句彌陀,當做本命元辰。抱著慚愧二字,以為入聖階梯。聖地不厭屢登,錄其跡以開人耳目。時僧倘一接見,代為語以撐佛門庭。末世之僧,求其如此之真切至誠者,實不多得。況吃得肉已飽,來尋僧說禪之大方家耶?去秋尊駕去後,每念居士為佛門庭,焦勞成疾,不久當至陝西,宴坐於觀音降龍之地〔南五台大茅蓬〕。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反念念自性,性成無上道。其為樂也,莫能喻焉。至正月初七得接手教,方知去歲仍復游杭皖等省,欲至北京,以天寒身病而返,居士誠可謂為法忘軀者也。然以光愚見,似乎可以止步休歇矣。縱慾廣游,宜以神,不須以身。彌陀三經,《華嚴》一部,當作游訪路程。宴坐七寶池中,遍游華藏世界。神愈游而身愈健,念愈普而心愈一。其寂也一念不可得,其照也萬德本具足,寂照圓融,真俗不二。十世古今,現於當念。無邊剎海,攝歸自心。較彼披星戴月,冒雨衝風,臨深淵而戰兢,履危岩而驚怖者,不啻日劫相倍矣。鄙見如是,不知居士以為何如?(三編上.覆高鶴年居士書八)

厭喧求寂 頗不合宜

念佛極願寂靜,頗不合宜。有此厭喧之病,現已發現病相。若仍如此,久後則無可救藥矣。當靜鬧一如,在靜亦不怕有鬧來,在鬧時我心仍靜,而不生憎惡,則無驚厭魔事發生。若不速改,後當發狂。

念佛發悲痛,亦是善相,切不可常常如是。若常令如是,必著悲魔。悲魔既著,終日悲痛,或至痛死。此種皆由不善用心所致。頂門痛癢,皆提神過甚,心火上炎所致。當一心靜念,普為一鄉宣說,常在稠人中念,則此種驚怖心痛癢事,均可日見消滅矣。(三編上.覆劉慧焯居士書)

汝之性情,每好作無謂之話說。汝家不充裕,兼有老親,何得雲欲覓清淨處所,而一心辦道乎?且汝在電局,若看經參禪,人事繁劇,則誠難用功。若雲念佛,但恐汝不發真心,若真發了生死心,則人多也不至有妨。以念佛只一句,縱然打差,亦打不掉。倘汝心不討厭,則固無甚障礙。汝心若生厭,則便一刻難過矣。不能舍家覓靜處念佛,何得請我決斷,豈非以此為戲乎?汝果能勸老親、勸妻子,同修淨業,豈不如汝獨住靜處念佛乎?又人情應酬,汝果以修行從減從略,人必不至見怪。或迫不得已,略為應酬,可省即省,有何不可?居塵學道,若修別種法門,則誠難得益。若修念佛,則實為穩當之極。但以汝之無事生事之妄想太多,勿道未得靜處難得益,即得靜處亦難得益。汝何苦以有用之精神,用之於無益之話說計較,而自擾擾人乎?當力戒此病,隨分用功,詳看《文鈔》,自可一切處,皆自在安樂矣。(三編上.覆李慧實居士書一)

隨忙隨閒 不離名號

修持法則,常當如子憶母,行住坐臥,語默周旋,一句佛號,綿綿密密,任何事緣,不令間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能如是者,決定往生。

又須心念仁恕,氣象渾穆。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常思己過,莫論人非。等覺菩薩二六時中,禮十方佛,懺除宿業,況在凡地,常當慚愧,何敢自恃!若自恃者,縱有修持,皆屬魔業。如是之人,切勿親近,免致日久,與之俱化。直須守定宗旨,不隨經教,及善知識語言所轉,舍此別修也。(續編下.淨土指要〔民二十年〕)

古人云: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聞,生死難了。我等幸得人身、生中國、聞佛法,所不幸者,自愧業深障重,無力斷惑,速出三界,了生脫死耳。然又幸得聞我如來徹底悲心所說之大權巧、異方便、令博地凡夫帶業往生之淨土法門,實莫大之幸也。若非無量劫來,深植善根,何能聞此不思議法,頓生真信,發願求生乎?今見好心出家在家四眾,多是好高騖遠,不肯認真專修淨業,總由宿世善根淺薄,今生未遇通人。汝於淨土雖有微信,然不明淨土理致,又僻處於佛法流通不及之地。誠恐日與俗人酬酢,久而久之,與之俱化。近墨者黑,近火者焦,勢所難免,當時時努力。若能念念在道,隨忙隨閒,不離彌陀名號;順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便可於父母之邦,隨緣常住。若不能如是,當往他方淨業道場,及親近淨業知識,方不負前來所說種種大幸,及聞淨土法門莫大之幸也。諦法師專修淨業,予料其必得大利益。以彼撐持道場種種心,皆死盡無餘。念佛之心,又懇切之極。恐彼深得三昧,我尚未能一心,他日何顏見彼。故當仁不讓,又欲閉關。大約總在普陀,未知定歸何所。恐汝於淨土法門錯過,便可惜三年護關之一番辛苦,故不禁絡索如此耳。祈深體鄙懷,則幸甚幸甚。(增廣上.與融明大師書)

往生之期 任緣遲早

所言決欲年內往生,此見不可執著。執則成病,或致魔事。念佛之人,當存「即得往生」之心。若未到報滿,亦只可任緣。倘刻期欲生,若工夫成熟,則固無礙。否則只此求心,便成魔根。倘此妄念結成莫解之團,則險不可言。盡報投誠,乃吾人所應遵之道。滅壽取證,實戒經所深呵之言。〔《梵網經》後偈云:計我著相者,不能生是法;滅壽取證者,亦非下種處。〕但當盡敬盡誠求速生,不當刻期定欲即生。學道之人,心不可偏執。偏執或致喪心病狂,則不惟無益,而又害之矣。淨業若熟,今日即生更好。若未熟,即欲往生,便成揠苗助長。誠恐魔事一起,不但自己不能往生,且令無知鹹退信心。謂念佛有損無益,某人即是殷鑑,則其害實非淺鮮。祈將「決定刻期」之心,改作「惟願速生」之心,即不生亦無所憾。但致誠致敬,以期盡報往生。則可無躁妄團結,致招魔事之禍。(三編下.覆念佛居士書)

汝今之欲求即生西方,此念頭也好,然亦只任己之因緣。若特起一種之決烈心,必期於即去,則便成著魔之根,後來之禍,何堪構想?《中庸》云:「君子素其位而行,素患難行乎患難。」此行乎患難,汝今當仿而行之,為素疾病煩惱而行乎疾病煩惱。視己為常病之人,則無躁急求愈之心,而一心念佛,方能速愈。見所瞋所愛之眷屬,即作此人乃我做工夫之試金石,偏要宜生瞋者不生瞋,宜生愛者不生愛,即所謂轉煩惱為菩提,轉病苦為安樂也。一心念佛,求速往生,如其一時不能即生,切勿起一念躁急之心,則病苦自能消滅,眷屬自能調善,願深思之。(三編下.覆周群錚居士書)

居士因靜靄法師捨身興感,一心念佛則可。若稍有欲效靜靄之跡,則不可。以此種大士,固屬法身大士,了無身見及諸煩惑。不過示生世間,為化眾生,現此父母所生之身,以行教化。非吾等業力凡夫所可效法也。我輩所宜致力者,乃生真信,發切願,以志誠懇切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其往生之期,任緣遲早,不可預作一「即得往生」之心。恐此心固結,而心實未與佛相應,則必起魔事。(三編上.覆方聖照居士書七)

臨終瑞相 不必預期

臨終之瑞相,不必預為期冀。但平時須念佛相應,臨終自得隨佛往生即已。(三編上.覆陳飛青居士書四)

4.揀別異同

(1)禪宗與淨土

法門雖多其要惟二

法門雖多,其要惟二。曰禪與淨,了脫最易。禪惟自力,淨兼佛力。二法相較,淨最契機。如人度海,須仗舟船。速得到岸,身心坦然。末世眾生,惟此堪行。否則違機,勞而難成。發大菩提,生真信願。畢生堅持,惟佛是念。念極情忘,即念無念。禪教妙義,徹底顯現。待至臨終,蒙佛接引。直登上品,證無生忍。有一秘訣,剴切相告。竭誠盡敬,妙妙妙妙。(增廣上.與吳璧華居士書)

禪之所悟 絕非是證

如來一代所說法門,無量無邊。求其最直捷者,莫過於參禪。倘繫上根,一聞千悟,得大總持。然此尚是悟,不是證。能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者,末世實不多見。其它多多皆是錯認訊息。其所云悟,多是錯誤,少有真悟。即是真悟,去了生死,尚大遠在。以雖得開悟,而歷劫以來之煩惱習氣,須以種種方便對治,令其淨盡無餘,則可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倘煩惱已斷若干,猶有絲毫未盡,則生死依舊莫出。若只當做識得自心就是道,此外便無所修持,則其誤非小。以識得,而無煩惱可得,則可謂得道,此人已將生死根本斬斷,故能了生脫死。若識得,而煩惱未斷,何能了生脫死耶?此人雖比不識得者高超,然生死不了,再一受生,或反迷昧,則可怕之至,此謂真開悟者。其以誤為悟者,更不須說矣。良以參禪一法,乃仗自力法門,故比念佛法門之利益,奚啻天淵懸殊。

念佛法門,乃如來一代法門中之特別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上根如文殊普賢之大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下根如五逆十惡之大罪人,亦可預入其中。但具真信切願,皆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若或已得三昧,及已斷煩惱者,則一得往生,即入大菩薩位。一切法門,皆從此法門流出;一切法門,悉皆還歸此法門。〔謂往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也。〕似淺而深不可測,似小而大無不包。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資此以為成始成終之道。恐居士未遇真知淨土之人,或視為淺近,而專致力於明心見性之禪,謂其能識得自心,即算了手,故不禁絡索一上也。光言不足為憑,請詳閱《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並光之《文鈔》,當不以光為謬妄也。若真知佛力、自力之優劣,則斷不至猶執著於惟究自心,謂識得即是道,而不須念佛求生西方也。古人如圓觀,知過去未來,尚不能了。五祖戒、草堂清所悟之禪,今人何能仿佛,而且又復受生。是知:凡夫決定要修佛所開示之特別法門,則無論何等根性,均可了生脫死,以仗佛力故也。若仗自力,恐夢也夢不著。不知居士肯信此說乎?(續編上.致阮和卿居士書〔民二十年〕)

悟者,了了分明,如開門見山,撥雲見月。又如明眼之人,親見歸路。亦如久貧之士,忽開寶藏。證者,如就路還家,息步安坐。亦如持此藏寶,隨意受用。悟則大心凡夫,能與佛同。證則初地不知二地舉足下足之處。識此悟、證之義,自然不起上慢,不生退屈。而求生淨土之心,萬牛亦難挽回矣。(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五)

彼所修持,多主於佛法,所提倡,多悖於佛法,是尚得為心口如一,言行相應之盛德君子乎?至覆伍廷芳之結語,閣下以為明心工夫之證,實則借禪宗言句作護身符,而猶未得其禪宗。實為不知大徹大悟,是悟不是證。勿道悟則虛空粉碎,人法兩忘,聖佛仙秩庸晉蘇,均歸於無何有之鄉。即令證得虛空粉碎,人法雙忘之理,仍聖佛仙秩庸晉蘇覿體全彰,不相混濫。況悟則猶是生死凡夫,證則方可出離輪迴。今人誰是悟者?況證乎?此如來所以大開淨土法門,普令一切眾生,同於現生了生脫死也。(三編上.覆周子秀居士書)

或恐閣下於禪淨之所以然,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未能深知。謂既悟自心,當處便是西方,不須求生,則其誤非淺。何以故?以凡夫縱能悟到極處,尚有無始以來之煩惱習氣,未能頓斷。煩惱習氣若有一絲毫,便不能超出生死輪迴之外,此仗自力了生死之難也。念佛法門,但具真信切願,無論工夫之淺深,功德之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末世眾生欲了生死,不依此法,其難不可以喻矣。(增廣上.覆張季直先生書)

悟道容易 證道甚難

達摩西來,傳佛心印;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然此所見所成,乃指吾人即心本具之天真佛性而言。令人先識其本,則一切修證等法,自可依之進趣,以至於修無可修,證無可證而後已。非謂一悟即成福慧兩足、圓滿菩提之究竟佛道也。喻如畫龍點睛,令其親得受用耳。由是騰輝震旦,炳煥赫奕。即心即佛之道,非心非佛之法,遍布寰區。天機深者,於一機一境,識其端倪。則出詞吐語,自離窠臼。入死入生,了無掛礙。得大解脫,得大自在矣。倘根機稍劣,縱得大悟,而煩惱習氣未能淨盡,依然還是生死中人。出胎隔陰,多致迷失。大悟者尚如是,況未悟乎?固宜專心致志於仗佛慈力之淨土法門,方為千穩萬當之計也。(增廣下.劉圓照居士摸象詩序)

悟道容易,證道甚難。今人多多皆未真悟,依稀仿佛,知其少分。則以為無生死可出,無佛道可成,任心肆意,將來皆為閻羅之囚。至此方知前來之悟,乃誤也。汝能於悟得原無一物之後,審知三毒習氣,不易消除;歸心淨土,以求現生了脫,可謂宿有善根。彼聰明自負,不肯下真實工夫,卒成自欺欺人者何限。願始終秉此志,與令慈及妻子同念彌陀,同生淨土。庶可不虛此生,不虛此遇矣。

汝上有老母,下有妻子,千萬不可作斷滅想。果有不測之禍,無法可設,亦當至誠求佛加被,以期免脫。縱定業難免,亦當一念投誠,即獲接引。豈必七日不食方能哉?預存此想,便是著魔之根,故為說破。(三編上.覆季國香居士書二)

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非宿有淨因,頗難生信。禪者以見性成佛自雄,講者以宏揚教觀自矜。不但不肯提倡,極力破斥者,居其多數。末法眾生,不遇淨土法門,縱能明心見性,深通教觀,誰能不斷煩惑,了生脫死?……世之學佛者,率以開悟為志事。不知悟而未證,尚不濟事。即證初二三果之人,亦難免來生因福造業,或致墮落惡道。證四果者,方了生死。此依小乘說。若依大乘圓教說,初信斷見惑,與小乘初果同。七信斷思惑盡,方了生死。初信至六信,尚未了生死。初信位菩薩,其神通智慧,已非凡情所能測度,況二三四五六信位乎?參禪之人,每以宗家機鋒轉語,淨宗教宗皆無能答,為道高妙,而人不能知。實則起此知見之人,亦不知古人之意。果真知者,必無自雄自矜之態。何以故?以絕妙之語,亦極平常之語。不但會得不濟事,即大徹大悟亦不濟事。直須完全證得,方為了事。後世能證者,實不多覯。五祖戒禪師,〔五祖寺名,師戒禪師為五祖寺住持,故稱五祖戒〕於宋初名暄宇宙,門庭高峻,若龍門然,死後為蘇東坡。東坡以前世慧力,其文字見地,俱不平常,而復不拘小節。其守杭時,尚常邀妓自娛,可知戒師並初果尚未能證。何以故?以初果得道共戒,〔自然而然〕任運不會犯戒。若不出家,亦娶妻室。縱以殺身之威脅之,令犯邪淫,寧肯就死,決不肯犯。禪者若知此義,何敢藐視淨土,高推禪宗,讓愚夫愚婦,仗佛力以往生,自己甘處輪迴,不願出離乎?光說此者,恐汝不知所以然,被禪者所屈,而舍佛力以仗自力,致了生死於驢年。〔盡未來際亦無驢年〕(三編上.覆化凡居士書)

須知父母未生以前,原無男女之相;四大分散之後,惟有靈知之心。由幻業以相纏,故不能直下了脫;倘凡情以頓息,又何難徹底承當。相因業以幻生,業由心而妄起。心若不生,業便消滅;業盡情空,返本還元。譬如雲散長空,天日頓現乎本體;水歸大海,江河莫比夫洪深。遍十方而無欠無餘,盡三際而不生不滅。此理悟之雖易,證之實難。鬚髮信願之心,求生西方;定仗彌陀之力,速離五濁。從茲承侍如來,參隨海眾,聞法受記,開佛知見,斷惑證真,得本圓通。然後仗佛慈力,乘本願輪,遍法界以普現色身,俾迷流以同登覺岸。咦!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自從遍吉導歸後,海眾悉皆廢南詢

(增廣下.對靈小參〔代撰〕)

禪淨二門 宗旨各別

如來所說一切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可了生脫死。絕無惑業未斷,得了脫者。念佛法門,斷惑業者往生,則速證法身;具惑業者往生,已超登聖地。一則全仗自力,一則全仗佛力,又兼自力。二者難易,奚啻天淵。每有聰明人,涉獵禪書,覺其有味,遂欲以禪自命,擬為通方高人。皆屬不知禪淨所以,妄自尊大之流類。如是知見,斷斷不可依從。依之則了生脫死,恐經塵點劫數,尚無望也。(增廣上.覆四川謝誠明居士書)

禪淨二宗,歸元是一,修法各別。禪以徹見本來面目為宗,淨以信願念佛求生為宗。使世皆上根,則閣下所說,誠為有益。而上根甚少,中下甚多,不教以信願求生,而教以參究是誰。參而得之,固為大幸,尚須重發切願,以求往生。若參而不得,以心中常存一「不知是誰,不能往生」之念,則斷無與佛感應道交,親蒙接引之事矣。而今之參者,其能真到大徹大悟地位者有幾?夫知念佛的是誰者,乃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也。勿以餘人論,即閣下亦未曾到此地位。(增廣上.覆汪雨木居士書)

禪家說淨仍歸於禪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有信願,無論行之多少淺深,皆得往生。無信願,即到能所兩忘、根塵迥脫之地步,亦難往生。以真證到能所兩忘,根塵迥脫之實理,便可自力了生死,則不必論。若但有工夫見此理,尚未實證,若無信願,亦難往生。禪家說淨土,仍歸於禪宗。去信願說,果能依之而做,亦可開悟。而未斷惑業,欲了生死,則夢也夢不著。以凡夫往生,由信願感佛,故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今既不生信願,又將佛一一說歸自心,何由感佛?感應不符,則生自生,佛自佛。以橫超法,作豎出用,其得益淺而受損深,不可不知。得益者,依彼所說,亦能開悟。受損者,既去信願,則無由仗佛慈力。吾故曰:真修淨土人,用不得禪家開示,以法門宗旨不同故,祈為慧察。如不以為然,請求之大通家,庶可契汝心志矣。光固不執著也。(增廣上.覆何慧昭居士書)

指歸淨土,乃禪不禪、淨不淨之書,亦可令無信心者種善根,亦可令真念佛者棄信願。所種之善根在未來,所棄之信願在現在。具眼之人,決不流通。彼以禪淨自名,而不肯依淨土真宗旨,可嘆之至。今之提倡淨土者,多是此種知見。深恐人以己為不通宗,故成此宗淨俱失實益之結果耳。(三編上.覆謝慧霖居士書二十六)

玉砫師人極誠實,與光同住紅螺山半年。彼所說禪淨之義,乃只在用功一邊說。若謂此義高深玄妙,圓融透徹,則便有違經之咎。淨土一法,俾凡夫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撇去此義,惟以一念不生,一心不亂,相同為事。直是違抗佛經,自立章程,以誤初機者,故不得不為說破。(三編上.謝慧霖居士書十九)

修淨土,惟論信願行。四威儀之如法不如法,何關禪堂之故。彼殆以禪堂之虛套子,當做禪門工夫。似此見地,何堪與談禪淨?而汝遽於此生疑。其平日讀誦古人言論,皆不深信,而惟以今人是效。豈非「執德不弘,通道不篤」之流類乎?學道之人,各隨其質而為修持。何可立一崖規,令一切人悉皆膠守乎?(三編下.覆惟佛居士書)

摒除禪錄 專修淨業

何必問是誰,此道於今昭日月。但能常繫念,佛心無處不慈悲。

(續編下.楹聯/ 念佛堂)

禪與淨土,理本無二。若論事修,其相天殊。禪非徹悟徹證,不能超出生死。故溈山云:「可中頓悟正因,便是出塵階漸。生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又云:「初心從緣,頓悟自性。猶有無始曠劫習氣,未能頓盡,須教渠盡除現業流識。」弘辨謂:「頓悟自性,與佛同儔。然有無始習氣,未能頓盡,須假對治,令順性起用。如人吃飯,不一口便飽。」長沙岑謂:「天下善知識未證果上涅槃,以功未齊於諸聖故也。」所以五祖戒又作東坡,草堂清復為魯公。古今宗師,徹悟而未徹證者,類多如此。良由惟仗自力,不求佛加,絲毫惑業不盡,生死決不能出。淨土則具信願行三,便可帶業往生。一得往生,則永出生死。悟證者頓登補處,未悟者亦證阿鞞。所以華藏海眾,悉願往生;宗教知識,同生淨土。良由全仗佛力,兼自懇心。故得感應道交,由是速成正覺。為今之計,宜屏除禪錄,專修淨業。於一塵不染心中,持萬德洪名聖號。或聲或默,無雜無間。必使念起於心,聲入乎耳,字字分明,句句不亂。久之久之,自成片段。親證念佛三昧,自知西方宗風。是以觀音反聞聞自性之工夫,修勢至「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之淨業。即淨而禪,孰妙於是。(增廣上.與海鹽顧母徐夫人書〔代悟開師作〕)

夫修行用功,原為了生死耳。倘用功而生死不能了,猶不肯依能了者而為之。豈非擔痲棄金,自貽其咎乎?參禪縱能大徹大悟,如五祖戒、草堂青、真如?、斷崖義,尚不能了。而再一受生,反致迷失,較前為遠不能及,況吾儕乎?

某某和尚,雖於禪門知所向方,猶未打破禪之區域,故不能令閣下息心念佛。意謂一悟即便無生死可了,亦無涅槃可證耳。不知縱悟到無生死可了,無涅槃可證地位。依舊仍在生死中不能出,在涅槃中不能證。末世眾生,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甚難甚難。……《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經》云:「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閣下此相,為是相耶?非相耶?為是五蘊耶?非五蘊耶?若是相,是五蘊,皆在所棄,何得寶貴?若非相,非五蘊,則能看之念尚不可得,此種境相,從何而出?古云:「學道之人不識真,皆因從前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痴人認作本來人。」正閣下貼切之對症妙藥也。禪豈可妄以己意參乎?當此一念起時,直須看其落處。不在此處著力,則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而猶以為得,豈不大可哀哉!雖然,光非禪客,絕不以禪學教人。此不過以閣下不識其境,為邪正是非,不禁稍為辯析。倘閣下欲高豎禪幟,以大徹大悟為事,當更參禪宗大老。如曰吾於即生決定要了生死,請將參禪之念,拋向東洋大海外。依淨土法門,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則仗佛慈力,決定可以滿其所願。倘不依淨土法門,所有修持,皆成人天福報,及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欲了生死,斷難夢見。欲知禪淨之所以然,非博覽禪淨諸書不可。即能博覽,倘無擇法智眼,亦成望洋興嘆,渺不知其歸著。是宜專閱淨土著述。然淨土著述甚多,未入門人,猶難得其綱要。求其引人入勝,將禪淨界限,佛力自力,分析明白,了無疑滯,語言顯淺,意義平實,為研古德著述之初步嚮導者,其《印光文鈔》乎?祈息心研究,當自知之。(增廣上.覆何槐生居士書)

宗門中語,只好置之不論。若欲知其所以然之意,必須要有點悟處。否則縱看其書,亦如與外國人說話,完全莫名其妙。況年已及耆,而時世如此,何可以最可寶貴之時光,究此無頭腦語句。每有在宗門數十年,猶不知其話為何意。縱用意猜度,也是在夢中說夢。祈取消此念,一心念佛,念到心佛兩忘時,一見此語,不禁好笑。即不能如是,但得往生,尚可親證其理,況解其語乎?若不以光言為是,終日看宗門語錄,則宗亦未能通,淨也不注重,生死到來,便只好隨業受生去。(三編下.覆李覲丹居士書四)

世間多少聰明人,皆被「之乎者也」所誤,畢世不得實益。居士慧根夙植,固為難得。然以多知多見,反為障礙。既信淨土法門,何不於此法中死心做去,而修返聞、數息、惟識等觀?此各種法,均是大乘法門。然皆屬自力,未可與仗佛力之法門論其利益也。今既發心念佛,當以心佛相應,生前得一心不亂,報盡登極樂上品為志事。不必求其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也。宗門以開悟為事,淨宗以往生為事。開悟而不往生者,百有九十。往生而不開悟者,萬無有一。此義認不準,或致因求悟而反不以往生為事,則其誤大矣。(三編上.覆張曙蕉居士書八)

高張其辭 何有其益

淨土法門,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為宗旨。世人每每以此為平常無奇,遂以宗門參究之法為殊勝,而注重於開悟,不注重信願求生。美其名,曰禪淨雙修,究其實,則完全是無禪無淨土。何以言之?不到大徹大悟,不名有禪。今之參禪者,誰是真到大徹大悟地位?由注重於參,遂將西方依正莊嚴,通通會歸自心,則信願求生之念毫無,雖名之曰念佛,實則與念佛之道相反。或又高張其辭曰念實相佛,實相雖為諸法之本,凡夫業障深重,何能做到?弄到歸宗,禪也靠不住,淨也靠不住。仗自力,即到大徹大悟地位,以惑業未斷,不能了生死。未悟到大徹者,更不須論。仗佛力,須具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方可。以一向以西方淨土、無量壽、無量光,一一通會歸自心。而自心只是徒執其名,未證其實。西方之佛,無感不能有應。自心之佛,在因無有威德。世之好高務勝者,每每皆成弄巧成拙,求升反墜。而知識欲人以圓融見稱,亦絕不肯作如是說。致如來以大慈悲心,欲令一切眾生,現生即了生死,而依舊不能了。此生既不能了,將來或可能了,而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輪迴六道中者,當居多數也。如真能識得此種利害,再息心看淨土各經書,方知此念佛求生西方一法,其大無外。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資此以成始成終也。(續編上.覆張純一居士書)

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乃約吾心之本體而言。由其有無量無邊之煩惱惑業,必須仗惑業淨盡,福慧圓滿,有大誓願之阿彌陀佛大慈悲力為之加被,令其往生,漸次修習,以至究竟親證此是佛之心而後已也。汝將謂是佛,便不須念佛乎?譬如大圓寶鏡,經劫蒙塵,雖具有照天照地之光明,若不加磨礱之功,經劫亦無發光之時。……

多劫不能成佛,由修自力法門故。須知淨土法門,縱臨終始聞,能生信願而念,即可往生西方,了生脫死。況未至臨終,即已預修乎?(三編上.覆丁普瀞居士書)

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一種好高務勝者,每每妄以禪宗求開悟為事。其意在「惟心淨土,自性彌陀」,不以西方極樂世界為然。此種意旨,似乎深奧,實則多半皆成說食數寶之下劣派,切勿效此惡派。「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而念,自可決定往生西方。彼惟重理性,不務事修者,乃「弄巧成拙,求升反墜」之流也。若染此習,則了生脫死,須待驢年。(三編上.覆顧宗況居士書〔民廿八年五月十五日〕)

每多中此 空解脫病

不執著等語,理則是,而事非博地凡夫之所能為也。終日穿衣吃飯,侈談不執饑寒,與終日枵虛,不得杯水粒米,餓且將死,而謂人曰:「吾視龍肝鳳髓,直同穢物,思之即嘔,況其下者乎?」同一空談耳。今時不明教理,即參禪宗者,每多中此,空解脫病。(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一)

真境有限量,乃不識真境二字之妄計。世界無同異,惟圓證寂光者方見。生死涅槃同一源,而迷悟不同,故縛脫有異。真妄本無二體,而迷真成妄,則只見其妄,不見其真。若問何故如是,且請扣己而參。直待己亦了不可得,則故自親知。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若向別人口裡討分曉,縱令別人說得了了,亦如話餅,豈能令自己知其滋味,消其飢餓乎?全真成妄,何問真體奚有,有在何處?全妄即真,何問妄相本無,無至何底?如是問者,不名智人。佛語雖如雷,奈業障於心耳何?一乘若真通達,則四大各失本性,六根一一互用矣。如是理體,說之似易,證之實難。在昔或有其人,而今皆成好高務勝,不事實修,妄談般若之掠虛流派。祈熟讀《普賢行願品》,與證齊諸佛之等覺菩薩,同求往生,乃光之所深望也。否則各守己志,不須相商。(增廣上.覆汪穀人居士書)

須知悟後之人,與未悟之人,其修持仍同,其心念則別。未悟無生者,境未至而將迎,境現前而攀攬,境已過而憶念。〔攀攬二字,賅攝好惡憎愛,勿謂好愛為攀攬,憎惡為不攀攬。〕悟無生者,境雖生滅,心無生滅,猶如明鏡,來無所黏,去無蹤跡。其心之酬境,如鏡之現象,絕無一毫執著繫戀之思想。然雖於境無心,猶然波騰行海,雲布慈門。凡世間綱常倫理,與夫上宏下化之事,必須一一認真實行,雖喪身命,不肯逾越。且莫認作於境無心,便於修持自利利他上宏下化之事,悉皆廢弛。則是深著空魔,墮於頑空。由茲撥無因果,肆意冥行,乃成以凡濫聖、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之阿鼻地獄種子矣。此中關係,甚深甚深,光固不得不為略陳其利害也。(增廣上.覆袁福球居士書)

名利惑人 一至於此

佛法至今,衰殘實甚。茫茫眾生,如盲無導。縱有一二知識為之開示。以業深障重故,正智不開。雖聞正法,不生信向。縱生信向,亦屬浮泛。如醉如夢,了無定見。一遇邪魔外道,則如蠅逐臭,如蛾赴火。蟻聚烏合,動盈千萬。故光緒初年,關東有一混元門,每年歸依者有十餘萬人。至十一二年,以劣跡己彰,人多見惡。一年之內,尚有數萬。近有出家魔子,擬欲大得名利。於三十年前,即抄襲古人語錄中成言,改頭換面,謂是自己語錄。而此魔子,一不通宗,二不通教,三無學問。恐人或謂己無學問,何能說此。特意用許多白字以實之。令人謂為真是大徹大悟,隨口所說,詞理超妙。其有不大恰當者,蓋因不曾讀書,不通字義之故。舉凡《萬法歸心錄》、《六祖壇經》、《寒山詩》中詩偈,整個錄來,換三五字而已。所有言句,盡皆如是。隨即遠近流布,然亦無大招徠。近又得一妙法,致令善男信女,相率歸依。且道得何妙法,便能如是?以此魔子,初則妄充悟道,人未歸附。近則妄充得道,故得遠近爭赴。且自謂我所說法,令人易於得道。故一境若狂,鹹相崇奉。妄充得道,須有事實,人方肯信。故肆無忌憚,隨口亂說。常為人言:我能入定,超度亡魂,令其生天,或生淨土。能知一切亡人,或生天上,或生人間,及三惡道。又知某人生西方上品,某人生中品,某人生下品。由是之故,不但愚夫愚婦,靡然從風,即不明佛理之士大夫,亦以為實屬得道,而歸依信奉者,日見其多。縱有智者斥其狂妄,由彼邪說入人深故,了不見信。

自古高僧,或古佛再來,或菩薩示現。然皆常以凡夫自居。斷無說我是佛,是菩薩者。故《楞嚴經》云:「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惟除命終,陰有遺付。」而智者大師,實是釋迦化身。至臨終時,有問所證位次者。答曰:「我不領眾,必淨六根。損己利人,但登五品。」是仍以凡夫自居也。五品者,即圓教觀行位,所悟與佛同儔,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能斷。智者臨終,尚不顯本。意欲後學勵志精修,不致得少為足,及以凡濫聖耳。今此魔徒,妄充得道者,乃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之大妄語人。此大妄語之罪,甚於五逆十惡百千萬倍。其師其徒,當永墮阿鼻地獄,經佛?微塵數劫,常受極苦,末由出離。何苦為一時之虛名浮利,膺長劫之慘罰酷刑?名利惑人,一至於此。此魔子自謂所說之法,令人易於得道者,即是以生滅心作常住解。以不修善,不斷惡,為不生不滅。撥無因果,墮邪見坑。此即魔子招徠徒眾,令皆得道之實際。故有平日持齋念佛之人,一親近彼,即不持齋,不念佛。其餘一切改惡遷善,知因識果,培德植福等事,概行棄置。惟止令人看一話頭。而實不知如何是看,如何是話頭。遂將古人酬機之語,令人依文解義,卜度思量。如狗子無佛性、庭前柏樹子、乾屎橛、痲三斤、七斤布衫等,一一學拆字講義者,拆而講之。謂之為參禪,謂之為透公案。稍微能坐,及能按文解義,便為印證曰:某人夙根深厚,某人現行精純,故得用功不久,便已透徹。夫參禪一事,談何容易。古人如趙州諗禪師,從小出家,至八十餘歲,尚且行腳。故有頌之者曰:「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長慶坐破七個蒲團,後方開悟。湧泉四十年尚有走作。雪峰三登投子,九上洞山。此等大祖師,大徹大悟,如是之難。彼魔子之徒,一聞魔說,遂皆開悟。如前所說祖師,直是替他提鞋也無用處矣。須知祖師之悟,乃從迷至悟,一悟永悟。魔徒之悟,乃因迷入誤,一誤永誤。悟之音雖同,悟之事實反。以彼魔徒,從初發心,一無戒行,二無正智,三不知話頭是參叩自心之方便,而以按文義卜度為參。如此參禪,盡世間聰明人,通通皆是大徹大悟之人。如人不識摩尼寶珠,見一魚目,寶而藏之,誇耀於人,謂我已得此珠。諸人亦不知何者是珠,何者魚目,遂群聚而尋求之,各各皆得此珠。從茲發大誓願,普令貧窮同胞,皆得此珠。一朝遇見賈胡,欲得貿易多金。賈胡擲而唾之曰:「何持魚目,用黷我眼?」方知費盡心機,只落得慚愧欲死而已。且人之常情,縱恣則易,攝束則難。教以持齋念佛,便覺口頭失美味,身心常辛勤。魔子則曰:「只要心好,何必持齋?汝本是佛,何須更念他佛?」以此恰合自己懶惰懈怠,不願攝束,任意放縱之機。如囚遇赦書,慶幸無已。又進而叩其所以,則曰:「達摩西來,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汝但看一話頭,自能見性。既見性已,即名成佛。既成佛已,則一切俱空,無因無果,無修無證。一法不立,名真解脫。彼教人持齋念佛,改惡修善,畏因果,培福德者,皆不知自性之中,無一法不具,亦無一法可立。執著法相,不肯舍離。捨本逐末,無繩自縛。如是之人,名為小乘。何可以為知識而親近之哉?須知如來所說因果修證等法,皆是以黃葉作金,為止小兒啼故。彼等反執為實,則其智與小兒何異?若大丈夫,佛尚不可得,何有因果修證等法?若立一塵,便非佛法。汝但識得自己是佛,一任食肉飲酒,行盜行淫,何一法不是佛法?上天堂,下地獄,天衣天食,鑊湯爐炭,何一境不是佛境?自己即是彌陀,當處即是極樂。豈待汝鼓起妄想業識心,鼓動父母所生口,畢生終日念佛,受許多冤枉苦,求到臨命終時,往生西方。舍己求人,拋家浪走。豈非知見顛倒,錯亂修習乎?」種種魔說,大抵如是。

今試論曰:只要心好,何必持齋?殺彼之身,悅己之口,是好心耶?非好心耶?且兵劫之時,賊來殺人,亦當皆是好心。設殺汝時,為感恩乎?為懷恨乎?汝本是佛,尚不肯念他佛,何肯殺而食彼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之眾生乎?如是,則汝之心性,本來是佛;汝之行為,原是眾生。何可未得謂得,以凡濫聖,以念他佛為辱,以殺眾生為榮哉?達摩西來,不立文字者,欲人徹證本體,不以徒誦語言為事。若契本體,則文字即是本體,即解脫相。終日讀誦,依教修行,畢竟無文字相可得。如永明壽、首山念、棲賢湜、育王微等諸大老,皆盡壽讀誦,豈彼盡皆不知不立文字之旨乎?只因汝錯認「不立」為「廢棄」,遂謂如來所說一切大小乘經,無量法門,皆是黃葉作金,哄騙小兒。若然,則迦葉、阿難、馬鳴、龍樹、永明、首山等,皆是弄黃葉漢。汝既以彼為非,何得承嗣其法,言是禪宗?彼若果是,則汝之禪宗,便非彼之禪宗。汝的的是冒彼之名,以壞彼法之惡賊耳。且汝執著廢棄文字為不立文字者,六祖云:「只此不立,便是文字。」況尚有「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等八字。且此達摩西來十六字,是文字耶?非文字耶?又一切俱空,無因無果,無修無證,一法不立,名真解脫。何又立破齋謗佛,怙惡廢善,瞞因昧果,折福損德等法,而不肯令其俱空乎?上智知空而進德,下愚知空而廢善。佛祖於千百年前,早為汝判斷停當矣。汝謗人執著善法為捨本逐末,為無繩自縛,為小乘。汝執著惡法,不肯棄捨。現生當遭國憲,死後永墮阿鼻。應是棄末循本,應是即縛無縛,應是大乘矣。汝謂大丈夫佛尚不可得,何有因果修證。若立一塵,便非佛法。是佛與因果修證,皆是塵,皆不容立。而食肉飲酒行盜行淫,何得便非是塵,便皆容立?且問食肉飲酒行盜行淫之心,是佛心耶?是眾生心耶?若道是佛心,佛豈存此心,行此事耶?若道是眾生心,何得便超因果之外,便非是塵,便是佛法乎?地獄尚是佛境,當處即是西方。是則苦亦不厭,樂亦不求。無取無舍,忘憎忘愛,何得貪圖現生名利,妄企死後流芳?剽竊古人言句,改頭換面,以為自己語錄。未得謂得,未證謂證。以凡濫聖,妄充知識。教彼許多信心男女,墮邪見坑,喪失慧命。從茲永墮惡道,欲出末由。此魔子者,究其本因,不過欲得虛名浮利,企人謂己為大善知識而已。詳其後報,則其苦痛慘淒之狀,罄竹難書矣,可不哀哉!

汝既發心念佛,當依淨土經論所說而修。如此魔子所說,乃是竊取宗門祖師之言,妄以己見誤會宗意。故其所說,皆似是而非。實與宗門道理相反,實為佛法之怨。若被彼所誘,墮彼黨中,則難免以好心而招惡果矣。如此魔子,斷斷不可親近。當恪守淨宗列祖成規,持齋念佛,改惡修善,知因識果,植福培德。以企現生消除業障,臨終正念往生。庶不虛此一生,及親為如來弟子耳。

須知禪宗一法,名為教外別傳。凡所提倡,意在言外。千言萬語,總皆指歸不涉因果修證、凡聖生佛之法身理體。令人先悟此體,然後起彼修因證果、超凡入聖、即眾生而成佛道之事。但其酬機之語,名為機鋒,名為轉語。欲令人參而自得,故無義路。若會得,固屬大幸。若會不得,但當將此一句話,當做本命元辰,廢寢忘餐,終日竟夕,如一人與萬人敵,不敢稍有間斷放縱。一年不悟兩年參,十年不悟二十年參,一生不悟,即生生參。果真拌此深心參者,決無不悟之理。既悟之後,乃名悟道。尚須歷諸境緣,煅煉習氣。直得煩惑淨盡,方名證道。彼魔子者,乃以誤為悟,悟尚全體是誤,何況說證?乃不知慚愧,不懼因果,竟致無量好心男女,受彼所騙,同斷善根。汝宜篤信吾言,自不被彼所陷矣。至囑至囑!(增廣上.與泰順林枝芬居士書二)

楞嚴一經 利弊在人

《楞嚴》有何不可研究,但須以淨土為主,則一切經皆發明淨土利益經也。《楞嚴》開首征心如是難,則知末世眾生,猶欲以研究了事者,其為自誤誤人大矣。而況二十五圓通,列勢至於觀音之前,其主持淨土也大矣。至於發明五陰魔境處,破色受二陰之人,尚有著魔之事,足見自力了生死之難,佛力了生死之易。能如是研究,則其利大矣。凡研究時,必須息心靜慮,凝神詳閱,則如入大寶洲,必有所得。倘如趕路之只圖快,恨不得一下看完,則不但經義莫得,久之或反受病,以致傷氣吐血等也。善得益者,無往而非益;甘受損者,無往而非損。《楞嚴》一經,實為弘淨土之妙經。然未知淨土法門者,每每因《楞嚴》而反藐視淨土法門。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由己未具正眼,故以己意會經意之所致也。……初須將淨宗研究到無動惑處,方可泛閱各經論。倘淨宗未能了明,一經泛閱經論,難免隨經教知識語言轉,反將淨土置之度外。今人稍於經教有得,即注重於研究;稍於宗意有所發明,便注重於參究。其源總因不知自己是業力凡夫,不能自證解脫耳。極深妙者,即極平常者。譬如一句佛號,本極平常。念至及極,則百千法門,無量妙義,均可悉得。又如樹木,本極平常。而生根出芽,成乾成枝,出葉開花結果,實有不可思議之妙。故知:看做平常者,方能實有諸己也。若惟知其深妙,則多分難以措之躬行,只成深妙之說語矣。(三編下.覆周群錚居士書)

《楞嚴》一經,不知淨土者讀之,則為破淨土之元勛;知淨土者讀之,則為宏淨土之善導。何以言之?以自力悟道之難,淨土往生之易。十法界因果,一一分明。若不仗佛力,雖陰破一二,尚或著魔發狂,為地獄種子。而且二十四圓通之工夫,今人誰能修習?惟如子憶母之念佛,凡有心者,皆堪奉行。但得淨念相繼,自可親證三摩。知好歹者讀之,其肯惟主自力,不仗佛力乎?不知好歹者反是,以其止欲為通家,無心了生死耳。(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七)

禪宗名為教外別傳,淨土實為教內真傳。須知即此真傳,乃別傳外之別傳也。汝等煩惑未斷,道業未成。切不可錯認定盤星,高推禪宗,藐視淨土。致令臨命終時,業識茫茫,無本可據。雖有不可思議大慈大悲之佛力,由不信故,無從倚托。依舊乘惡業力,輪迴惡道。從劫至劫,了無出期。可不哀哉!可不畏哉!其講《楞嚴》也,於七處征心,十番顯見處,必詳明此土開悟之難,淨土證道之易。至〈勢至〉章,則殷勤勸導,不遺餘力。直欲法會大眾,人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即隨勢至,親證圓通。其至由惡業而沉淪四趣,乏定慧而墜墮五魔處,尤復極陳得失,痛示利害。每每淚隨聲出,語音哽噎。常曰:「不知淨土,《楞嚴》乃破淨土之元勛。深明淨土,《楞嚴》實宏淨土之善導。」看經不具擇法眼,其辜負佛恩處,類多如是。汝等切不可將禪宗機鋒轉語,認做實法,薄淨土而不屑修持。須知《華嚴》會上,華藏海眾,同破無明,同證法身,尚須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汝何人哉,敢與彼抗?上孤佛化,下負己靈,諸佛名為可憐憫者!(增廣下.通智法師公堂序〔代悟開大師作〕)

二種三昧 力用各別

《金剛經》說心地法門,故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汝不知看經上文說的話,獨以此兩句,疑念佛求生西方。不知有有相三昧,有無相三昧。凡般若部中許多經,並禪宗所說,皆是依無相三昧發揮者。凡諸大乘經,備明修因證果,並開示念佛求生西方者,皆是依有相三昧而發揮者。汝完全不知世間道理,況出世間道理?而復自作聰明,妄論佛法。欲不招惡報,其可得乎?(三編下.答善熏師問)

《金剛經》功德雖大,於淨土法門,未能發明。不如看淨土五經,於亡於存,均有實益也。(三編下.覆王守善居士書)

不達惟心 妄生取捨

撥置西方彌陀,以為心外取法,此參禪不得意人之通病。惟執有心不知有淨土,與淨土之教主也。意謂一切惟心,彌陀既在西方,即是心外取法。不知一切惟心,娑婆乃惟心之穢所感,極樂乃惟心之淨所感。西方之阿彌陀佛,即吾人自性天真之佛,吾人自性天真之佛,即西方極樂世界之阿彌陀佛。不達惟心,妄生取捨,其過可勝道哉?(三編下.覆丁福保居士書十七)

惟心淨土,自性彌陀,當處即是,無往無生。此理甚深,非法身大士,不能領會契證。然法身大士亦不廢事修,所謂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彼則惟論理體,此則理事雙融。故為上聖下凡,同修之道。平生專精一志,則臨終蒙佛接引,彈指即生。(三編上.覆卓智立居士書三)

世之昧者,不知西方極樂世界,原是惟心淨土;導師阿彌陀佛,原是自性彌陀。遂捨實事執空理,令人念自性彌陀,生惟心淨土。竟將如來普利聖凡之道,認作表法寓言。只期一悟,余皆不計。致高明者反不如愚夫愚婦顓蒙念佛者,為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即得往生也。其病由於好高務勝,實未深明高勝之所以然。竟致弄巧成拙,求升反墜,甚可悲傷。(三編下.淨土生無生論講義發刊序)

言取捨者,此約究竟實義為難。〔難者,反詰問也。〕不知究竟無取無舍,乃成佛已後事。若未成佛,其間斷惑證真,皆屬取捨邊事。既許斷惑證真之取捨,何不許舍東取西、離垢取淨之取捨?若參禪一法,則取捨皆非。念佛一法,則取捨皆是。以一屬專究自心,一屬兼仗佛力。彼不究法門之所以然,而妄以參禪之法破念佛,則是誤用其意。彼無取捨,原是醍醐。而慾念佛者,亦不取捨,則便成毒藥矣。夏葛而冬裘,渴飲而飢食。不可相非,亦不可固執。惟取其適宜,則有利無弊矣。(增廣上.覆馬契西居士書二)

自心是佛 更要念佛

今之口談大乘,自命悟道。謂我即是佛,何必更去念佛?煩惱即是菩提,何必斷煩惱?淫怒痴即是戒定慧,何必斷淫怒痴?由是之故,出言則高於九天之上,行事則卑入九地之下。如斯之流,名為佛怨。比之不知佛法而謗者,罪深萬倍。其曾研究佛法,非全無利益,但作未來得度之因。其以身謗法之罪,不知經幾何劫量,在三途中受諸罪苦也。(增廣上.覆鄧新安居士書)

汝所說自心作佛,是佛心度自心,我即佛,佛即心,心即佛。此種說話,上等人則得益,下等人則受病,不可注重於此。若注重於此,或致生大我慢。謂我即是佛,何用念佛?須知由其心即是佛,故佛教人念佛。若心完全與佛不相符合,如冰不可入爐烹煉。惟其心之本體,與佛無二,故佛令人念佛。以佛威德神力之智慧火,烹煉凡夫夾雜煩惱惑業之佛心。俾彼煩惱惑業,悉皆四散消落。惟留清淨純真之心,方可謂心即佛,佛即心。未到此地位說,不過示其體性而已。若論相〔事相〕與用〔力用〕,則完全不是矣。佛之心,如出礦之金。吾人之心,如在礦之金。雖有金之體性,了無金之功能。是以自心是佛,更須要認真念佛,求生西方。愚人不知此義,不是高推聖境,自處凡愚,便是執理廢事,妄謂證道。(三編下.覆周陳慧淨居士書)

憶佛念佛 必定見佛

契者:符合不異之意,覺即佛所證之無上覺道。現在以自利利他之菩提心,信願念佛,念之久久,業消智朗,即與佛所證之覺道相契相合。故《楞嚴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契覺之義。汝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修。則其利益,惟佛能知。若學一種下劣根性,佛尚未真實念,便欲開悟,則是欲契覺而反背覺矣。以念到極處,自能開悟。開悟更要認真念。此種下劣知見,把念看做等閒,把悟認做得道,當做悟後就用不著修了,則成契迷不是契覺。(三編上.覆韓覺安居士書二)

寧按事說 不按理說

從前諸祖宏法,均按時機,導利後學。不得謂為偏執,須諒當時苦心。惟心淨土,自性彌陀,語本無病。病在學人不解圓義,死執一邊,便同徐六擔板耳。宗家未得之人,只執惟心淨土,自性彌陀。謂淨土彌陀,皆非實有。此種人本不知宗,何況淨土。淨土諸古德所說之惟心淨土,自性彌陀。乃謂西方淨土,不出惟心;阿彌陀佛,不出自性。性相,理事,因果,悉於此中圓彰。閣下病其偏執,不能普攝。謂學者根鈍,難以領會則可。謂古德此語有病,則不可。「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與「生則實不生,去則決定去。」均理事並明之法言,何必過為計慮。不過今人多是事理俱未了解,則寧可按事說,不宜按理說。免致誤會,以成豁達空耳。(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五)

上智下愚 最易得益

念佛真利益,惟大智慧人及愚夫愚婦能得。其似有智慧,不願隨愚夫愚婦之班者,皆不能得。(三編上.覆胡慧徹居士書二〔民廿八年五月廿日〕)

若大通家,則禪淨雙修,而必以淨土為主。若普通人,則亦不必令其遍研深經奧論,但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即已。此人不廢居家業,而兼修出世法。雖似平常無奇,而其利益不可思議。良以愚夫愚婦,顓蒙念佛,即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較比大通家之卜度思量,終日在分別中弄識神者,為益多多也。以故愚夫愚婦念佛,易得益。大通家能通身放下,亦易得益。若惟以義理是卜度者,則不得益,或反得病。及未得謂得,流入狂派者有之。參禪一法,非現今人所宜學。縱學亦只成文字知見,決不能頓明自心,親見自性。何以故?一則無善知識提持決擇,二則學者不知禪之所以,名為參禪,實為誤會。今人無論上中下根,皆須以力敦倫常、主敬存誠、深信因果、廣行眾善、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為事。(增廣上.覆四川謝誠明居士書)

竊謂:為上智說法則易,以其智慧明理,無復疑惑。如良馬見鞭影而馳,嘉禾得甘霖而茂也。為下愚說法亦易,以其心無成見,直下信行。如甘之可以受和,白之可以受彩也。惟為中人說法,實為不易。以其知識繁雜,邪正不分。每每以凡情測聖智,以俗見會真理。雖說者種種開導,彼仍復輾轉懷疑。(增廣下.淨土釋疑序)

淨土法門,為佛法中最平常、最高深之法門。若非宿具慧根,實難深生正信。勿道儒者不易生信,即通宗通教之知識,亦每每以宗教之義論判之。致於此令博地凡夫未斷煩惑,即於現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之不思議法,不但不肯自修,而且不肯教人者,以不知此法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彼以宗教之義為準,故致有此過咎也。使彼最初即知此義,則其利大矣。

聰明人多以明理悟心為志事,而不知念佛,乃明理悟心之捷徑。念念若能相應,自可明理悟心。即未做到,而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較彼明理悟心,未斷煩惑,仍復輪迴生死,了無出期者,已天地不足以喻其否泰。況既往生矣,親炙彌陀聖眾,當即親證無生法忍,豈止明理悟心而已哉?

淨土法門,惟上上根人,與愚夫愚婦能得實益。而通宗通教之聰明人,多以志大言大,不肯仗佛慈力,而以仗己道力為志事,甘讓愚夫愚婦早預聖流也。貴邑或有此種見解之人,故為稍說其所以耳。(三編下.覆秦銘光居士書)

通與未通 皆當念佛

佛法的最要問題,就是了生死。若論了生死這樁大事,很難!很難!我們凡夫根機劣,知識淺,而且五濁惡世,邪師外道甚多。要了脫生死,究竟如何了脫呢?惟有念佛法門,真信切願,精進念佛,求生淨土。

佛法之中,方便多門,參宗學教,都可以了脫生死,何必一定要念佛呢?因為參宗研教,都要務到極處,如實修證,才有希望。這是全仗自力,談何容易!念佛是攸賴佛的願力加被,是兼仗佛力,自然確有把握了。譬如渡海,仗自力如飛渡,仗佛力如駕慈航。飛渡難免墮落之虞,駕慈航決定有到彼岸的日子。其中難易安危,想大家都能辨別底了。總而言之,仗自力參禪悟道,了生死,未證到家,總是不易了。念佛求生淨土,只要信願真切,行持堅固,就有了脫的功能。

若論自力他力,禪淨難易,講得最清楚最明白,莫如永明延壽大師的四料簡。照四料簡說來,不通宗教的人,固然要念佛。就是通宗通教的,更要念。雖通沒有證,總要念佛了脫生死,才是道理。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大慈大悲,開化眾生。其四料簡是:

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以上十六句四料簡偈,真是慈航,望大家注意些呢。要明白這四料簡的意思,先要明白怎麼叫做禪?怎麼叫做淨?怎麼叫做有?怎麼叫做無?拿這「禪、淨、有、無」四個字看清楚,就明白四料簡之意思。所以將禪淨有無,略為抉擇一下。

所謂禪者: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如教中明大開圓解,徹證一念靈知本覺理體也。所以要親見本來面目,方能算有禪,否則不能算有。

所謂淨者:是淨土三經,深信切願,求生淨土的法門。自心淨,則國土淨。自力感,則佛力應。第一要信得真,願得切,行得精進勇猛。所以須有決定不疑的信心,至誠懇切的發願,且有一定不移的行持,才算有淨土,否則不能算有。世人每以為枯坐,看看死話頭,就算有禪。悠悠揚揚的念幾句佛,就算有淨,乃是大錯而特錯了。總而言之:有禪,乃是有明心見性的功夫;有淨土,乃是有念佛往生的把握。這是最要緊的道理。然而明心見性,但是開悟,還沒有證,總不能了生死。悟得就無生死,非門內語。當知悟是開眼,悟後才有真修實證的徑路。不悟者未免盲修瞎練,墮坑落坎。因是之故,先須開悟,這是初步功夫。若論要證到家,正須火上添油,加功進步呢。

四料簡中第一句「有禪有淨土」者,謂既有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功夫,更能真信發願求生西方。大徹大悟,猛虎相如,且有念佛了生死的把握,豈非如虎生角麼?故曰「猶如戴角虎」。以自己所悟的,自己所行的,拿出來教化眾生。應以禪機得度者,便為說禪。應以淨宗得度者,便為說淨。應以禪淨雙修得度者,便以禪淨法門而化度之。如是言不虛發,機無不攝。開眾生眼目,做人天師範。故曰「現世為人師」。以明心見性人,念佛求生。徹見自性彌陀,克證惟心淨土。臨命終時,上品上生。一彈指頃,花開見佛。便證圓教初住位。百佛世界,分身作佛。隨類應現,化度眾生。夫是之謂真精進,夫是之謂大丈夫。將來作佛祖,真語實語。伏望大眾諦信。

第二偈料簡者,謂未曾大徹大悟,仗自己的力量,難望了生死。所以發願求佛接引,修行淨土法門,故曰「無禪有淨土」。只要能深信,只要能發願,只要能念佛。無論何人,都可以往生去的,故曰「萬修萬人去」。若有不懂道理的人,念佛只想求富貴、求生天,此等之人,不能算有淨土。其不得生西方,只怪自己不發願,不能怪彌陀慈父不來接引。若能發願求生,總是能去的。既得往生,親見彌陀,聽受妙法,實時開悟。一生便證阿鞞跋致,不退轉位。故曰「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從此看起來,淨土法門,真是再好沒有的了。

第三偈料簡,謂雖能大徹大悟,若不發願求生淨土,因未證到家,不得安身立命的受用。故云「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也。夫所謂「十人九蹉路」者,謂雖能開悟,而未能一定證到家,故云蹉路。或雲「十人九錯路」者,「錯路」二字誤也。豈有大徹大悟之禪家,而錯路者乎?大徹大悟的人,未有安身立命的真地位,恐怕生死關頭,未必確能作主。臨命終時,循業流轉,隨多生之善惡業陰而受生去,可懼可畏。誠不如求佛接引,為最穩當,最靠得住也。故曰「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也。此陰境,指無始以來之善惡業境,非指五陰魔境。蓋大徹大悟之禪家,豈五陰魔而不知者,有是理乎?

第四偈「無禪無淨土」者,謂一般不知道修心的人,既無明心見性的功夫,又無發願念佛的行持,乃是真正可危。就是修心未得開悟,總是盲修瞎練,不得解脫。雖然修得福報,無非生死業因。福報大,造業更深。福盡禍來,罪報難逃。地獄之苦,豈能倖免。生死輪迴,誰為依靠。所以讀了第四偈料簡,尤為觸目驚心。望大家知生死苦,發菩提心。無淨土者,速速發願修行,變成有淨土。有淨土者,還須精進勇猛,以決定生西為期望,要緊要緊。

大家要曉得:仗自力修持,自有何種力?但是無始以來的業力。所以萬劫千生,難得解脫。仗阿彌陀佛的弘誓大願力,自然一生成辦。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到寶山,切莫空手而回也。

又復當知:念佛法門,不是專被下根,是三根普被的。無論利根鈍根,上智下愚,直至等覺菩薩,都是向這個法門,然後能成佛。所以《華嚴, 經》善財童子遍參諸大善知識,證入法界海會諸陀羅尼門。最後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從此看起來,淨土法門,真是最高尚、最圓滿的法門。若誣為愚夫愚婦之行者,直是謗佛謗法,地獄種子。不信淨土者,其愚狂墮落,是至可憐憫者也。所以淨土法門,有如是之高上者,因為普通教理修心,全仗自力。惟有淨土,是兼仗佛力。是特別的教理,非是普通的教理。以普通的眼光,來觀特別的教理,自然不得其當矣。普通教理,仗自力,如同功名上進,逐步高升。淨土仗佛力的特別教理,譬如生在王家,出胎便為國儲。其難易曲直,不待智者而知之矣。

淨土,道雖高貴,法無奇特。只要切心求佛,自蒙加被。當知佛的護念眾生,過於父母愛子,所以有感必應的。而且我們本具的天真佛性,照天照地,亙古亘今。雖十惡五逆,他的本具靈光,不減一絲毫。但如明鏡蒙塵,愚者以為沒有光明。卻不知拭去塵垢,其光明還現現成成。所以念阿彌陀佛,就是佛念遣妄念。乃是去塵垢的最好方法。念來念去,無非顯自心本具的阿彌陀佛。自他相應,感應道交,往生妙義,可勝言哉!

念佛的人,只要至誠懇切。心佛之心,行佛之行。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具一分虔誠,得一分受用。望大家努力。(三編下.世界佛教居士林開示法語)

諸宗知識 以此密修顯化

恆沙如來,出廣長舌以讚揚。諸宗尊宿,發金剛心而流布。

(增廣下.陝西南五台山大覺岩西林茅篷專修淨業緣起記)

教理行果,乃佛法之綱宗。憶佛念佛,實得道之捷徑。在昔之時,隨修一法,而四者皆備。即今之世,若舍淨土,則果證全無。良以去聖時遙,人根陋劣。匪仗佛力,決難解脫。

夫所謂淨土法門者,以其普攝上中下根,高超律教禪宗,實諸佛徹底之悲心,示眾生本具之體性。匯三乘五性,同歸淨域。導上聖下凡,共證真常。九界眾生離此法,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生。所以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自《華嚴》導歸之後,盡十方世界海諸大菩薩,無一不求生淨土。由祇園演說以來,凡西天東土中一切著述,末後皆結歸蓮邦。

粵自大教東流,廬山創興蓮社,一倡百和,無不率從。而其大有功而顯著者,北魏則有曇鸞,鸞乃不測之人也。因事至南朝見梁武帝,後復歸北。武帝每向北稽首曰:「鸞法師,肉身菩薩也。」陳隋則有智者,唐則有道綽,踵曇鸞之教,專修淨業。一生講淨土三經,幾二百遍。綽之門出善導,以至承遠、法照、少康、大行,則蓮風普扇於中外矣。由此諸宗知識,莫不以此道密修顯化,自利利他矣。

至如禪宗,若單提向上,則一法不立,佛尚無著落處,何況念佛求生淨土?此真諦之一泯一切皆泯,所謂「實際理地,不受一塵」,顯性體也。若確論修持,則一法不廢,不作務即不食,何況念佛求生淨土?此俗諦之一立一切皆立,所謂「佛事門中,不捨一法」,顯性具也。必欲棄俗諦而言真諦,則非真諦也。如棄四大五蘊而覓心性,身既不存,心將安寄也。若即俗諦以明真諦,乃實真諦也。如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即四大五蘊而顯心性也。此從上諸祖密修淨土之大旨也。但未廣顯傳述,故非深體祖意,則不得而知。然於百丈立祈禱病僧,化送亡僧之規,皆歸淨土。又曰:「修行以念佛為穩當。」及真歇了,謂淨土一法:「直接上上根器,傍引中下之流。」又曰:「洞下一宗,皆務密修,以淨土見佛,尤簡易於宗門。」又曰:「乃佛乃祖,在教在禪,皆修淨土,同歸一源。」可以見其梗概矣。及至永明大師,以古佛身,乘願出世。方顯垂言教,著書傳揚。又恐學者路頭不清,利害混亂,遂極力說出一四料簡偈。可謂提大藏之綱宗,作歧途之導師。使學者於八十字中,頓悟出生死證涅槃之要道。其救世婆心,千古未有也。其後諸宗師,皆明垂言教,偏贊此法。如長蘆賾、天衣懷、圓照本、大通本、中峰本、天如則、楚石琦、空谷隆等諸大祖師,雖宏禪宗,偏贊淨土。至蓮池大師參笑岩大悟之後,則置彼而取此。以淨業若成,禪宗自得。喻已浴大海者,必用百川水;身到含元殿,不須問長安。自後蕅益、截流、省庵、夢東等諸大祖師,莫不皆然。蓋以因時制宜,法須逗機。若不如是,則眾生不能得度矣。自茲厥後,佛法漸衰。加以國家多故,則*輪幾乎停轉。雖有知識,各攻其業。以力不暇及,置此道於不問。有談及此事,聞者若將浼焉。幸有一二大心緇白,刊刻流布。令祖教不滅,使來哲得聞,實莫大之幸也。

弟以闡提出家,自揣根性庸劣,罪業洪深。故於宗教二途,概不敢妄行染指。惟於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法,頗生信向。十餘年來,悠悠虛度,毫未得益。但自西徂東,由北至南,往返萬餘里,閱人多矣。其有平日自命通宗通教,視淨土若穢物,恐其污己者,臨終多是手忙腳亂,呼爺叫娘。其有老實頭持戒念佛,縱信願未極,瑞相不現,皆是安然命終。其故何哉?良由心水澄清,由分別而昏動;識波奔涌,因佛號以渟凝。所以上智不如下愚,弄巧反成大拙也。

伏願和尚發菩提心,宏揚此法。倘淨土經論,盡皆通徹,則何幸如之。若或未盡鑽研,或恐違背本宗,不敢稱性發揮,當權將宗教兩門工夫,暫時歇手。凡有闡揚淨土者,平心和氣讀之,使揚禪抑淨之心,無絲毫芥蒂。必究佛祖偏贊之所以,四眾遵違之利害,則不被門庭隔礙,而敢於一切禪教律人前,稱性發揮,無復畏憚矣。然淨土書多,最要惟《十要》。《十要》中斷疑生信,尤推《或問》、《直指》、《合論》,為破堅沖銳之元勛也。其外《淨土聖賢錄》,歷載諸菩薩祖師居士婦女,及惡人畜生往生事跡。讀之則知歷代禪教律諸四眾求生淨土,如群星之拱北,眾水之朝東。而《龍舒淨土文》,言淺義周,詞詳理備,為接引初機第一要書。若欲普利眾生者,此書萬不可忽也。弟昔遇善子平者言,壽不過三十八,今適滿其數。恐無常倏至,所以專持佛號,預待臨終。設無常果至,則後會無期。兼欲雪在家毀謗佛法之罪,故不避忌諱,略采野芹,獻於飽餐王膳大富長者座下。祈憫而納之,福我秦邦。提永明之正令,遵蓮池之遺規。使自他同出生死,幽顯共生西方。則淨土興而宗風不墜,眾生福而國運常亨。所謂「移花賺蝶至,買石得雲饒。」書此大旱望雨之誠,用卜同歸蓮邦之慶。祈垂海涵,則法門幸甚,眾生幸甚。(增廣上.與大興善寺體安和尚書)

自昔諸宗高人,無不歸心淨土,惟禪宗諸師,專務密修,殊少明闡。自永明倡導後,悉皆顯垂言教,切勸修持矣。故死心新禪師勸修淨土文云:「彌陀甚易念,淨土甚易生。」又云:「參禪人最好念佛,根機或鈍,恐今生未能大悟,且假彌陀願力,接引往生。」又云:「汝若念佛,不生淨土,老僧當墮拔舌地獄。」真歇了禪師淨土說云:「洞下一宗,皆務密修,其故何哉?良以念佛法門,徑路修行,正按大藏,接上上器,傍引中下之機。」又云:「宗門大匠,已悟不空不有之法,秉志孜孜於淨業者,得非淨業見佛,尤簡易於宗門乎?」又云:「乃佛乃祖,在教在禪,皆修淨業,同歸一源。入得此門,無量法門,悉皆證入。」長蘆賾禪師,結蓮花勝會,普勸道俗,念佛往生,感普賢普慧二菩薩,夢中求入勝會,遂以二菩薩為會首。足見此法,契理契機,諸聖冥贊也。(增廣上.廬山青蓮寺結社念佛宣言書)

以古為鑑 力修淨業

近來佛法,約居士邊論,似乎大興;約僧眾邊論,則絕無興相。何以故?居士多以念佛為主。僧眾之應酬經懺者,日只以為人念經拜懺為正事,修持一事,置之度外。有正念者,歸於宗門。參禪一事,非小根行人所做得到。即做到大徹大悟地位,而煩惱未能斷盡,生死仍舊莫出。現在人且勿論,即如宋之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其所悟處,名震海內。而五祖戒後身為蘇東坡。東坡聰明蓋世,而不拘小節,妓館淫坊,亦常出入。可知五祖戒悟處雖高,尚未證得初果之道,以初果得道共戒,任運不犯戒。〔任運者,自然而然也。〕未證初果者,要常常覺照,方可不犯。初果則自然而然不至犯戒。如耕地,凡所耕處,蟲離四寸,道力使然。若不出家,亦復娶妻。而雖以要命之威力脅之,令行邪淫,寧肯捨命,終不依從。東坡既曾出入淫坊,則知五祖戒尚未得初果之道力,說什麼了生死乎?

真如喆後身,生大富貴處,一生多受憂苦。既知其生大富貴處,又不明指為誰者,得非宋之欽宗乎?金兵相逼,徽宗禪〔音繕傳也〕位於太子,始末二年,遂被金兵擄徽欽二宗去,均向金稱臣,死於五國城。以真如喆之悟處,生於皇宮之大富貴處,此之富貴,也是虛名,一生多受憂苦,乃是實事。以大國皇帝,被金擄去為金臣,可憐到萬分了。

草堂清後身,作曾公亮,五十歲拜相,封魯國公。然於佛法亦甚疏遠,未及東坡之通暢矣。

海印信,亦宋時宗門大老,常受朱防禦〔防禦武官名〕家供養。一日,朱家見信老入內室,適生一女,令人往海印寺探,則即於女生時圓寂。此語杭州全城皆知。至滿月日,圓照本禪師,往朱防禦家,令將女兒抱來,女兒一見圓照即笑。圓照呼曰:「信長老,錯了也。」女孩遂一慟而絕。死雖死矣,還要受生,但不知又生何處。

秦檜,前生乃雁盪山僧,以前生之修持,為宋朝之宰相,受金人之賄賂,事事均為金謀,殺金人所怕之岳飛。凡不與伊同謀者,或貶謫,或誅戮。卒至死後永墮地獄,百姓恨無由消,遂以面作兩條〔秦檜與夫人〕共炸而食之,名之為油炸檜。又鑄鐵像,跪於岳墳前,凡拜岳墳者,皆持木板痛打,又向其頭其身尿以洩恨。後有姓秦的,作浙江巡撫,謂鐵人於岳墳前被人尿,污穢岳墳,投之西湖,俾岳墳常得清淨。自後西湖水臭,不堪食用。常見湖中漂幾死屍,及去打撈,又沉下去。因茲出示,多來船舫,圍而打之,則是鐵鑄之秦檜,與其夫人,並金兀朮。知其罪業深重,仍令安置墳前,被人打尿。光於民國十年,至岳墳,仍舊尿得污皂不堪。

夫以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之道德,尚不能了生死。而為大文宗、為宰相,已遠不如前生。至?老為皇帝,而為臣於虜廷,則可憐極矣。秦檜之結果,令人膽寒而心痛。以多年禪定工夫,後世得為宰相。一被金人之賄賂所迷,直成香臭、好歹、忠奸不知之痴呆漢。及至打尿其像,炸食其身,千百年來,尚無更改。參禪人以宗自雄,不肯仗佛力以了生死者,倘一念此結果,能不自反曰:仗自力與仗佛力相差懸遠,曷若專修淨業,以祈現生了脫之為愈乎?宋朝大名鼎鼎之宗匠,來生尚退步於前生,再一來生,又不知作何行狀乎?

光宿業深重,生甫六月,後遂病目,一百八十日,未一開目。除食息外,晝夜常哭,在老人皆料其不能得見天日。而承宿善根,好而仍見天日,實為萬幸。入塾讀書,又受程朱闢佛之毒,幸無程朱之學問,否則,早已生身陷入阿鼻地獄矣。由是疾病纏綿,空過數年。因思佛法東來,經幾多聖君賢相,以護持流通。程朱之說,不足為訓。因出家為僧,專修淨業。先師以參究提命,則曰:弟子無此善根,願專念佛,以期帶業往生耳。六十年來,悠悠虛度,今已八十,尚未心佛相應。若或專仗自力,則其自誤,何堪構想!然以六十年之閱歷,及詳察自他之善根。仗佛力者,尚不易即證三昧,仗自力者,誰是超過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以上之人?民國以來,大改舊章,廢經廢倫,廢孝免恥,實行獸化,舉國若狂,互相殘殺,日事戰爭。有智識者,恐人道或幾乎熄,於是各各設法挽救。明三世之因果,闡六道之輪迴。普令老幼男女,同念萬德洪名。其間雖不無隨人湊鬧熱,而實有愚夫愚婦,得大感應者。今舉其二,以顯其不可思議之跡耳。

一:雲南,保山城內,鄭慧洪,經商昭通,於民十一年,函祈皈依,因以所印之書寄之。彼即勸其父母吃素念佛。其父乃博學隱士,初專研究《易經》數年,次又研究丹經。以其子慧洪,勸其學佛,遂又研究禪宗。後則專修淨業,與其夫人,同求皈依。伯純,法名德純;夫人,法名德懿。民二十二年,慧洪由川回滇,道經蘇州,住報國寺數日。次年春,慧洪死,其母心疼兒子,服毒,結跏趺坐,合掌念佛而逝。逝後面貌,光華和悅,凡見聞者,莫不讚嘆。保山,乃雲南邊地,素不知佛。伯純,以博學宿德,提倡淨土,有智慧者,稍有信從。其夫人服毒,結跏趺坐,念佛而逝。一邑之人,十有八九,皆信伯純所說,而念佛求生西方矣。若善知識臨終,能結跏趺坐,合掌念佛,亦不平常。況以無學問之老太婆服毒,而能如是,設非佛力加被,曷克臻此乎?由是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然眾生雖具有不可思議之心力,不以佛力法力加持,亦不能得其受用。由蒙佛力法力加持,俾眾生心力,完全顯現。故得毒不能毒,現奇特相,以為一方之導。彼以愚婦之資格,尚能現如此之奇特相。而鬚眉丈夫,堂堂比丘,當亦可以自奮,而決志力修矣。

二則江蘇如皋,掘港,陸紫卿,稍通文字之農夫。夫妻子女均皈依。其女出家,仍在家住。其子出家,未幾死。其出家衣服戒費,及送終費,皆彼供給。意欲以田產賣盡,做功德,以免有所掛念。田已賣矣,其兄知之,令其贖回。其兄以弟無子,當以己子承繼,謀家產起見,勢極凶勇。不得已,覓鄉長說其事。其田定規賣得便宜,故鄉長不肯令贖。其人進退兩難,從鄉長家出,即投河而死,其屍直立水中,面西合掌。其家知之,往迎其屍。因寄信靈岩當家,祈於念佛堂立一牌位,方知其事。此去年臘月八日事。世有立化者,然亦不多。德超,投河而直立河中,較彼平地立化者,為奇特。設非通身放下,決期往生者,能如是乎?

夫以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之所悟,聲震全國。死後為宰相、為皇帝,其道力已退步,而況了生死乎?此二人,乃愚夫愚婦之資格,臨終橫死,比得道之善知識無少軒輊。可知自力之不足恃,佛力之難思議。

近世為僧者,率以參禪為無上乘,念佛為愚夫愚婦之修持。今謂古之參而大悟已證者,則其神通道力,固非凡情所能測度。其大悟而未證,如五祖戒等,能如此二人之景象乎?一則專仗自力,一則兼仗佛力,故致上智不及下愚,弄巧翻成大拙也。故《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由是元明以來,凡宗家知識,多皆提倡念佛,如中峰本、楚石琦等。蓮池悟後,主張淨土。徹悟悟後,廢參念佛。以觀時之機,不得不然。如夏葛而冬裘,渴飲而飢食,不可死守一法。相宜而行,則有大利而無少弊矣。又淨土一法,普利群機,實為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其利益超出一代通途教理之上。古德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可謂最善形容,妙無以加者矣。而況蓮宗四祖,法照大師,親見文殊,示以念佛。可不仰遵聖意,專主念佛?尚欲仗自力而棄佛力,只圖撐大門庭,不計得益與否,幕虛名而輕實益,其喪心病狂,何至如此之極乎?按《高僧傳》三集,〈法照大師傳〉云:

大師於大曆二年,棲止衡州雲峰寺,屢於粥缽中,現聖境,不知是何名山。有曾至五台者,言必是五台。後遂往謁。大曆五年,到五台縣,遙見白光,循光往尋,至大聖竹林寺。師入寺,至講堂,見文殊在西,普賢在東,據師子座,說深妙法。師禮二聖,問言:「末代凡夫,去聖時遙,知識轉劣,垢障尤深,佛性無由顯現。佛法浩瀚,未審修行於何法門,最為其要。惟願大聖,斷我疑網。」

文殊報言:「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徑要。所以者何?我於過去,因觀佛故,因念佛故,因供養故,今得一切種智。故知念佛,諸法之王。汝當常念無上法王,令無休息。」

師又問:「當云何念?」

文殊言:「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繼念,令無間斷,命終之後,決定往生,永不退轉。」

說是語已,時二大聖。各舒金手,摩師頂,為授記?:「汝以念佛故,不久證無上正等菩提。若善男女等,願疾成佛者,無過念佛,則能速證無上菩提。」

語已,時二大聖,互說伽陀。師聞已,歡喜踴躍,疑網悉除。

此系法照大師,親到竹林聖寺,蒙二大聖所開示者。清涼舊志,被無知禪僧,將所開示,改作禪語,殊可痛恨。近修之志,按《高僧傳》三集,〈法照大師傳〉錄。不標清涼志者,恐不知者,以舊志閱之,則反為疑謗。瞎正法眼,斷人善根,罪莫大焉!此段前後俱略,其開示處,一字不遺。惟於「照」字,為順口氣作「師」字,特為標明。

五台,乃文殊應化之道場。文殊,乃七佛之師。自言:「我於過去,因觀佛故,因念佛故,今得一切種智。」是故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甚深禪定,乃至諸佛,皆從念佛而生。過去諸佛,尚由念佛而生。況末法眾生,業重福輕,障深慧淺。藐視念佛,而不肯修,意欲一超直入如來地,而不知欲步五祖戒、草堂清之後塵,尚不能得乎?禪宗自梁發源,其教人親見自性之法語,雖高超玄妙,猶有文義。六祖後,南嶽、青原二祖,遂用機鋒轉語,惟恐人以解義為悟,而不能實證,故以此法,杜妄充悟道之弊。而其參究工夫,大非易易,多有數十年尚未徹了者。趙州八十,尚南北參叩,故云:「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可知此種大根行人,尚如是之勤勞,況根性下劣者乎?至宋而禪道仍大興,則實證者蓋寥寥矣。即如五祖戒,乃非常之人,為雲門偃之法孫,為宋大覺璉國師之法祖。門庭高峻,若龍門然,學者每每望崖而退。在當時之聲望,何等赫然,而只一見惑,尚未曾斷,說什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乎哉?

戒公後身為東坡,乃緇素通知。守杭時,尚不拒妓女來往。可知仍是具縛凡夫,連須陀洹之初果,尚未曾得。今人誰有五祖戒之道力,猶欲仗自力以了生死,而又高推禪宗,藐視淨土,其故何哉?一則以少閱經典,及《華嚴經》,或曾閱過,絕不注意。二則不知禪家宗旨,無論問佛問法,縱盡世間所有為問,答時悉皆指歸本分,絕不在佛在法,及在諸事上答。所謂問在答處,答在問處。若認做按事說者,則完全錯會了也。而今人業深慧淺,每將直指本分之話,認做解義訓文之詞。如趙州云:「老僧念佛一聲,漱口三日。」及「佛之一字,吾不喜聞。」個個認為實話,遂以念佛為不屑而藐視之。不知趙州「佛之一字,吾不喜聞」下,有「問:和尚還為人否?州曰:佛佛」乎?有「問:和尚受大王如是供養〔趙國父子二王,及燕王,均恭敬供養。〕,如何報答?州云:念佛」乎?又「僧問:十方諸佛,還有師也無?州云:有。問:如何是諸佛師?州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乎?夫「念佛一聲,漱口三日」,與「佛之一字,吾不喜聞」,及「以佛佛為人、以念佛報恩、以阿彌陀佛為十方諸佛師」,皆是指歸本分之轉語。若將前之二語,認做實話而實行之,必至謗佛謗法謗僧,永墮惡道。若將後之三語,認做實話而實行之,必至業盡情空,現生證聖,往生上品,漸至成佛。此二種話,各禪書均一齊同錄。前二語,凡一切人,皆常提倡。後三語,吾數十年來,未見一人言及一句者。前後所說,皆歸本分。後三句,縱不會趙州之意,其利益比會得趙州之意更大。以雖不會趙州之祖意,乃是遵如來金口誠言之佛教。前二句,縱會得趙州意,也不過是開悟而已,其去了生死尚大遠在。何以一人之話,會不得當做實話,其禍莫測,而人人提倡。會不得當做實話,其利無窮,而舉世無聞。良由最初未遇真善知識,不在己躬研究,一聞希奇相似辟駁之話,則中心悅愉,常常提倡。不知古人令人親見本來之直捷話,認做鄙棄念佛之謗法話,末世此一類人甚多。除知自諒,有涵養,決不肯以測字之法為參宗之法者,不受其病。否則,悉是以誤為悟之流,尚可以循例而行,不思改革乎?況且各處居士,護持廣濟之心,極其熱烈,若猶以參禪之名自命尚可。若以仗自力不能得大利益,將何以報答諸居士之熱心,又何以奮發諸居士之道念乎?光愧無才德,然以出家六十年之閱歷,本不敢對一切人說。但以果定上人,與和尚,均肯垂青枉顧。兼以年已八十,朝不保夕。不以光之所知,供碧山常住,實抱歉之至。

念佛法門,乃律教禪密諸宗之歸宿,人天凡聖成佛之捷徑。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小知見人,均謂是愚夫愚婦之法門。豈知《華嚴》會上,善財以十信後心,受文殊教,遍參知識,隨聞隨證。末後至普賢菩薩所,蒙其加被開示,所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普賢為其稱讚如來勝妙功德,令其發十大願王,以此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並勸盡華藏世界海諸菩薩,一致進行,求生西方。夫華藏海眾,無一凡夫、二乘,及未破無明之權位菩薩。最下者,即為圓教初住。其人已能於無佛世界,現身作佛,及隨類現種種身,以度脫眾生。此後從二住,以至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位位倍勝。是諸菩薩,皆以十大願王,求生西方。彼何人斯,敢與彼抗?由是知念佛法門,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並闡,萬論均宣。以其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而即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也。

伏願和尚,愍光愚誠,觀時之機,輟參念佛。遵文殊普賢之聖訓,步徹悟蓮池之芳塵。俾學者鹹得現生了脫之益,令護法同預蓮池上善之會。三世諸佛,悲心大慰於寂光。五宗列祖,破顏微笑於真際。巍巍五台,既有弘成始成終之人。芸芸佛子,當齊修心作心是之道。不知和尚肯垂聽否?若曰:人各有志,何可強逼?汝守汝法,吾行吾道,亦只自愧狂妄,不敢再瀆。祈將此書,寄回靈岩,當於大殿文殊菩薩前焚之,以表光區區為五台之愚誠耳。(續編上.致廣慧和尚書民二十九年正月)

明辨所以 以決眾疑

藥無貴賤,愈病者良。法無優劣,契機則妙。在昔之時,人根殊勝,知識如林,隨修一法,則皆可證道。即今之世,人根陋劣,知識希少,若舍淨土,則莫由解脫。余自愧多生多劫,少種善根。福薄慧淺,障重業深。年當志學,不逢善友。未聞聖賢傳薪之道,爭服韓歐闢佛之毒。學問未成,業力先現。從茲病困數年,不能事事。諦思天地鬼神,如此昭著。古今聖賢,如此眾多。況佛法自無權力以脅人服從,必賴聖君賢相護持,方能流通天下耳。倘其法果如韓歐所言,悖叛聖道,為害中國。豈但古今聖君賢相,不能相容於世,而天地鬼神,將亦誅滅無遺也久矣,又何待韓歐等托空言而辟之也耶?《中庸》謂「君子之道,夫婦之愚,可以與知與能。及其至也,雖聖人亦有所不知不能焉。」韓歐雖賢,其去聖人遠甚。況聖人所不知不能者乎?佛法殆非凡情世智所能測度之法也。遂頓革先心,出家為僧。自量己力,非仗如來宏誓願力,決難即生定出生死。從茲惟佛是念,惟淨土是求。縱多年以來,濫廁講席,歷參禪匠,不過欲發明淨土第一義諦,以作上品往生資糧而已。所恨色力衰弱,行難勇猛。而信願堅固,非但世間禪講諸師,不能稍移其操。即諸佛現身,令修余法,亦不肯舍此取彼,違背初心。奈宿業所障,終未能得一心不亂,以親證夫念佛三昧。慚愧何如!

一日有一上座,久參禪宗,兼通教理,眼空四海,誓證一乘。效善財以遍參知識,至螺山以叩關余舍。時余適以《彌陀要解》,文深理奧,不便童蒙。欲搜輯台教,逐條著鈔,俾初學之士,易於進步。非敢效古德之宏闡道妙,聊以作後進之入勝因緣。喜彼之來,即贈《要解》一本,且告以著鈔之意。上座因謂余曰:《要解》一書,吾昔曾一視之。見其詞曰:「《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若此者不勝枚舉。直是抑遏宗教,過贊淨土。謗正*輪,疑誤眾生。不意蕅益大師,以千古稀有之學識,不即直指人心,宏揚止觀。反著斯解,以為愚夫愚婦之護身符。俾舉世緇素,守一法以棄萬行,取蹄涔以舍巨海。同入迷途,永背覺路。斷滅佛種,罪過彌天矣。欲報佛恩者,當即毀滅令盡,又何堪著鈔,以助其流通耶?憤心厲氣,若對讎仇。

余俟其氣平,徐謂之曰:汝以蕅益此解,為罪過藪者。但知其末流,而不知其本源。是逐塊之痴犬,非擇乳之鵝王也。須知其過,實不在於蕅益此解。在於釋迦、彌陀及十方諸佛,與淨土三經、及《華嚴》、《法華》諸大乘經,文殊、普賢、馬鳴、龍樹、智者、善導、清涼、永明等諸大菩薩祖師也。汝若能為大法王,正治其罪,庶汝之所言,舉世奉行矣。否則即是山野愚民,妄稱皇帝,自制法律,背叛王章,不旋踵而滅門誅族矣。汝作是說,謗佛謗法謗僧。當即生陷阿鼻地獄,永劫受苦,了無出期。恃宿世之微福,造窮劫之苦報。三世諸佛,名為可憐憫者,即汝是也。

彼瞿然曰:師言罪在釋迦彌陀等者,何反常之若是也?請詳陳其故,若其理果勝,敢不依從?

余曰:如來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所謂大事因緣者,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直下成佛而已,豈有他哉!無奈眾生,根有大小,迷有淺深,不能直下暢佛本懷。因茲隨機設教,對病發藥。為實施權,開權顯實。於一乘法,作種種說。或有善根成熟者,令其誕登覺岸。其有惡業深厚者,令其漸出塵勞。曲垂接引,循循善誘。雖天地父母,不能喻其少分矣。又以一切法門,皆仗自力。縱令宿根深厚,徹悟自心。倘見思二惑,稍有未盡。則生死輪迴,依舊莫出。況既受胎陰,觸境生著。由覺至覺者少,從迷入迷者多。上根猶然如是,中下又何待言。斷見惑如斷四十里流,況思惑乎?了生脫死,豈易言哉!以是不能普被三根,暢佛本懷。惟念佛求生淨土一法,專仗彌陀宏誓願力。無論善根之熟與未熟,惡業之若輕若重,但肯生信發願,持佛名號,臨命終時,定蒙彌陀垂慈接引,往生淨土。俾善根熟者,頓圓佛果。即惡業重者,亦預聖流。乃三世諸佛度生之要道,上聖下凡共修之妙法。由是諸大乘經,鹹啟斯要;歷代祖師,莫不遵行。汝以禪教自負,而妄謂宏淨土者,為謗正*輪,斷滅佛種。足征汝乃魔附其身、喪心病狂、認迷為覺、指正為邪之地獄種子耳。夫釋迦彌陀,於往劫中,發大誓願,度脫眾生。一則示生穢土,以穢以苦折伏而發遣。一則安居淨土,以淨以樂攝受而鈞陶。汝只知愚夫愚婦,亦能念佛,遂至藐視淨土。何不觀《華嚴》〈入法界品〉,善財於證齊諸佛之後,普賢菩薩,乃教以發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且以此普勸華藏海眾乎?夫華藏海眾,無一凡夫二乘。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同破無明,同證法性,悉能乘本願輪,於無佛世界,現身作佛。又華藏海中,淨土無量。而必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者,可知往生極樂,乃出苦之玄門,成佛之捷徑也。以故自古迄今,所有禪教律叢林,無不朝暮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也。汝歷參叢林,何日日修習,而反生毀謗之若是也?儒書所謂「習矣不察,日用不知」者,莫汝為甚也。夫《華嚴》為諸經之王,王於三藏。《華嚴》不信,即一闡提。縱不生陷阿鼻,報終定墮無間。吾欲離苦而求生淨土,汝欲得苦而毀謗《華嚴》。汝守汝志,吾行吾道。將軍不下馬,各自奔前程。道不同不相為謀,汝去,吾不語汝。

彼曰:道貴宏通,疑須剖決,師何見拒之甚也?嘗聞毗盧遮那,遍一切處,其佛所住,名常寂光。則但證法身,當處即是寂光淨土,又何必以生滅心,舍東取西,然後為得也?

余曰:談何容易!寂光淨土,雖則當處即是。然非智斷究竟,圓證盧毗法身者,不能徹底親得受用。圓教住、行、向、地、等覺四十一位,尚是分證。汝若圓證毗盧法身,則不妨說當處便是寂光。其或未然,則是說食數寶,不免饑寒而死也。

彼曰:惟心淨土,自性彌陀,宗門常談,不應有錯。

余曰:宗門所說,專指理性,非論事修。所以然者,欲人先識不涉因果修證、凡聖生佛之理,然後依此理以起修因證果,超凡入聖,即眾生而成佛道之事。汝何事理儱侗,知見顛倒之若是也?又汝以舍東取西,為生滅者。不知執東廢西,乃斷滅也。夫未證妙覺,誰離取捨?三祇煉行,百劫修因,上求下化,斷惑證真,何一非取捨之事乎?須知如來欲令一切眾生速證法身,及與寂光,所以特勸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也。

問:棗柏李長者《華嚴合論》,謂「西方淨土,乃為一分取相凡夫,未信法空實理,以專憶念,其心分淨,得生淨土,是權非實。」何以華藏海眾,同願往生?棗柏現生證聖,神通智慧,不可思議,定是《華嚴》會上菩薩示現。所有言說,當無錯謬。

答:棗柏雖菩薩示現。以經未全來,不能預斷,故作此說。按棗柏造論,在唐玄宗開元年間。論成之後,隨即入滅。歷五十餘年,至德宗貞元十一年,南天竺烏茶國王,方進《普賢行願品》四十卷之梵文。至十四年,始譯畢流通。其前之三十九卷,即八十《華嚴》之〈入法界品〉,而文義加詳。彼第八十,善財承普賢威神之力,所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普賢乃為說偈,稱讚如來勝妙功德。以文來未盡,故未結而終。及《行願品》來,第四十卷,普賢乃以十大願王,勸進善財,及與華藏海眾,令其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說畢,如來讚嘆,大眾奉行,文方圓備。故古德以此一卷,續於八十卷後流通。欲後世學者,鹹得受持全經雲耳。古德謂「念佛求生淨土一法,惟佛與佛,乃能究盡。登地菩薩,不能知其少分」者,即此是也。則一切上根利器,淨土總攝無遺矣。《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則一切人天六道具縛凡夫,淨土亦總攝無遺矣。汝信棗柏而不信《行願品》、《大集經》,是遵縣令一時權宜之告示,而違皇帝萬古不易之敕旨,何不知尊卑輕重之若是也?

問:彼既海眾示現,何待經來方知?

答:宏揚佛法,大非易事。須有證據,方能取信。《華嚴》一經,迥越群典。無從引類,以自裁度。

問:《涅槃》全經未至,生公何以預倡闡提皆有佛性?將謂棗柏,不及生公?

答:闡提原是眾生,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闡提何得獨無?有智識者,皆可預斷。往生圓滿佛果,諸經絕未宣說。誰敢自出心裁,豎此奇義?二者事理絕不相侔,不可引以為證。至於二公所證,則非吾輩博地凡夫可知,何敢戲論。須知菩薩宏法,或順或逆,種種方便,不可思議。得非棗柏示以不知,以敦後世之信向耶?

問:禪宗諸師,多撥淨土,此又何說?

答:禪宗諸師,惟傳佛心。所有言說,皆歸向上。汝參禪有年,尚不知此。則汝之所解,皆破壞禪宗之惡知見也。

問:博地凡夫,豈敢自任。諸祖誠言,斷可依憑。六祖謂「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趙州云:「佛之一字,吾不喜聞。」又云:「老僧念佛一聲,漱口三日。」禪宗諸師,多有此等言句,則又何說?

答:六祖直指向上,令人識取自心。汝當作訓文釋義,辨論修持法門。所謂認驢鞍橋作阿爺下頷,幾許誤哉!汝須知西方之人,見思淨盡,進破塵沙,及與無明。只有進修,絕無造罪之事。謂彼求生何國者,若在此間,未斷見思,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人,則生凡聖同居淨土。一生彼土,則見思二惑,徹底消滅。喻如洪爐片雪,未至而化。德人覿面,鄙念全消。若是見思淨盡,則生方便有餘淨土。分破無明,則生實報無障礙淨土。無明淨盡,福慧圓滿,則生常寂光淨土。在此土現證者如是,在彼土進修者亦然。汝何過慮彼無生處,而自障障人,不肯求生。聞噎廢食,自喪性命。則天下痴人,莫汝若也。汝但知趙州「佛之一字,吾不喜聞」,何不領取下文「僧問:和尚還為人也無?州云:佛佛」乎?但欲依「念佛一聲,漱口三日」,何不依「僧問:和尚受大王如是供養,以何報答?州云:念佛」乎?又何不依「僧問:十方諸佛,還有師也無?州云:有。問:如何是諸佛師?州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乎?汝謂禪宗諸師,多有此等言句。不知禪家酬機之言,名為機鋒,名為轉語。問在答處,答在問處。不知返照回光,叩己而參。一向但?酒糟,逐土塊,有甚了期?吾出家三十餘年,漱口佛不喜聞之言,則眾口同宣,至於「以佛佛為人、以念佛報恩、以阿彌陀佛為十方諸佛師」,絕未聞一人說一句者。夫言出一口,既以彼為實為可依,則此亦是實是可依。何受損者即依,得益者即違?一依一違,自相矛盾。夫趙州所言,總歸本分。佛不喜聞,與念佛等,皆屬轉語。若能直下識得自心,方知趙州道越常情,語出格外。當孜孜念佛,惟日不足矣。倘不能親見趙州,則寧可以念佛為修持,不可依撥佛為把柄。依念佛,則即生便出輪迴,將來定成佛道。依撥佛,則謗佛謗法謗僧。現生則罪業山積,福慧冰消。命終則永墮阿鼻,長劫受苦。其利害得失,奚啻天淵。總之,今人率皆福薄慧淺,業重障深。於得益者,皆若罔聞。於受損者,全身頂戴。〔得益受損,且約未悟錯會說,非古德所說之法,有益有損也。〕諸師酬機之言,悉皆如是,不勞備釋。汝謂諸祖誠言,斷可依憑,何不依百丈雲「修行以念佛為穩當」乎?又何不依百丈立祈禱病僧,化送亡僧之規,皆悉回嚮往生淨土乎?將謂百丈惟令死者往生,不令生者求生乎?又何不依西天第十四祖龍樹菩薩,如來預記往生,龍宮誦出《華嚴》,廣造諸論,偏贊西方。如《毘婆沙論》,稱為易行疾至之道乎?又何不依第十二祖馬鳴菩薩,於《起信論》末後,示最勝方便,令人念佛求生西方,常侍彌陀,永不退轉乎?又何不依二祖阿難、初祖迦葉,結集三藏,與淨土諸經乎?倘淨土不足為法,有害於世。彼何不知好歹,貽後世以罪藪乎?又諸大乘經,皆贊淨土;而小乘經,則無一字言及。將謂諸大乘經,不足為法乎?又佛說《彌陀經》時,六方恆河沙數諸佛,悉皆出廣長舌,勸信此經。將謂六方諸佛,亦貽人以罪藪乎?如謂六祖趙州等,不可不信。則龍樹、馬鳴、阿難、迦葉、釋迦、彌陀、六方諸佛、諸大乘經,更為不可不信。若謂諸佛諸祖諸經,皆不足信,又何有於六祖趙州為哉?見近而不見遠,知小而不知大。如鄉民慕縣令之勢力,而不知皇帝之威德。小兒見銅錢而即拾,遇摩尼寶珠而不顧也。汝還知永明四料簡,所示禪淨有無,利害得失乎?夫永明乃彌陀化身,豈肯貽人罪藪、謗正*輪、疑誤眾生、斷滅佛種乎?

彼曰:永明料簡,語涉支離,不足為法。何以言之?彼謂「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若如所說,則今之禪者,類多皆看念佛的是誰,又有住念佛堂,長年念佛者。彼皆現世能為人師,來生即成佛祖乎?又云:「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今之愚夫愚婦,專念佛名者,處處皆有。未見幾人臨命終時,現諸瑞相,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也。故知永明料簡,為不足法。

余曰:汝何囫圇吞棗,不嘗滋味之若是也。夫永明料簡,乃大藏之綱宗,修持之龜?。先須認準如何是禪?如何是淨?如何是有?如何是無?然後逐文分剖,則知字字皆如天造地設,無一字不恰當,無一字能更移。吾數十年來,見禪講諸師所說,皆與汝言,無少殊異。見地若是,宜其禪與淨土,日見衰殘也。

問:何名禪淨,及與有無?請垂明誨。

答:禪者,即吾人本具之真如佛性,宗門所謂父母未生以前本來面目。宗門語不說破,令人參而自得,故其言如此。實即無能無所、即寂即照之離念靈知,純真心體也。〔離念靈知者,了無念慮,而洞悉前境也。〕淨土者,即信願持名,求生西方。非偏指惟心淨土,自性彌陀也。有禪者,即參究力極,念寂情亡,徹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明心見性也。有淨土者,即真實發菩提心,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也。禪與淨土,惟約教約理。有禪有淨土,乃約機約修。教理則恆然如是,佛不能增,凡不能減。機修須依教起行,行極證理,使其實有諸己也。二者文雖相似,實大不同。須細參詳,不可籠統。倘參禪未悟,或悟而未徹,皆不得名為有禪。倘念佛偏執惟心而無信願;或有信願而不真切,悠悠泛泛,敷衍故事;或行雖精進,心戀塵境;或求來生生富貴家,享五欲樂;或求生天,受天福樂;或求來生,出家為僧,一聞千悟,得大總持,宏揚法道,普利眾生者,皆不得名為有淨土矣。

問:出家為僧,宏法利生,又有何過,而亦簡除?

答:若是已斷見思,已了生死,乘大願輪,示生濁世,上宏下化,度脫眾生者,則可。若或雖有智願,未斷見思。縱能不迷於受生之初,亦復難保於畢生多世。以雖能宏法,未證無生,情種尚在,遇境逢緣,難免迷惑。倘一隨境迷,則能速覺悟者,萬無一二。從迷入迷,不能自拔,永劫沉淪者,實繁有徒矣。如來為此義故,令人往生淨土,見佛聞法,證無生忍。然後乘佛慈力,及己願輪,回入娑婆,度脫眾生。則有進無退,有得無失矣。未斷見思,住此宏法,他宗莫不如是,淨宗斷斷不許也。世多謂參禪便為有禪,念佛便為有淨土。非但不知禪淨,兼亦不知文義。辜負永明古佛一番大慈悲心,截斷後世行人一條出苦捷徑。自誤誤人,害豈有極。所謂錯認定盤星,毫釐有差,天地懸隔也。

彼曰:禪淨有無,略知旨趣。四偈玄文,請詳訓釋。

余曰:「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者:其人徹悟禪宗,明心見性。又復深入經藏,備知如來權實法門。而於諸法之中,又復惟以信願念佛一法,以為自利利他通途正行。《觀經》上品上生「讀誦大乘,解第一義」者,即此是也。其人有大智慧,有大辯才。邪魔外道,聞名喪膽。如虎之戴角,威猛無儔。有來學者,隨機說法。應以禪淨雙修接者,則以禪淨雙修接之。應以專修淨土接者,則以專修淨土接之。無論上中下根,無一不被其澤,豈非人天導師乎?至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上品。一彈指頃,花開見佛,證無生忍。最下即證圓教初住,亦有頓超諸位,至等覺者。圓教初住,即能現身百界作佛。何況此後,位位倍勝,直至第四十一等覺位乎?故曰「來生作佛祖」也。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者:其人雖未明心見性,卻複決志求生西方。以佛於往劫,發大誓願,攝客群生,如母憶子。眾生果能如子憶母,志誠念佛,則感應道交,即蒙攝受。力修定慧者,固得往生。即五逆十惡,臨終苦逼,發大慚愧,稱念佛名,或至十聲,或止一聲,直下命終,亦皆蒙佛化身,接引往生。非「萬修萬人去」乎?然此雖念佛無幾,以極其猛烈,故能獲此巨益。不得以泛泛悠悠者,較量其多少也。既生西方,見佛聞法,雖有遲速不同。然已高預聖流,永不退轉。隨其根性淺深,或漸或頓,證諸果位。既得證果,則開悟不待言矣。所謂「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也。「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者:其人雖徹悟禪宗,明心見性。而見思煩惱,不易斷除。直須歷緣煅練,令其淨盡無餘,則分段生死,方可出離。一毫未斷者,姑勿論。即斷至一毫未能淨盡,六道輪迴依舊難逃。生死海深,菩提路遠。尚未歸家,即便命終。大悟之人,十人之中,九人如是。故曰「十人九蹉路」。蹉者,蹉跎,即俗所謂耽擱也。陰境者,中陰身境。即臨命終時,現生及歷劫,善惡業力所現之境。此境一現,眨眼之間,隨其最猛烈之善惡業力,便去受生於善惡道中,一毫不能自作主宰。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五祖戒再為東坡,草堂清復作魯公,此猶其上焉者。故曰「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也。陰,音義與蔭同,蓋覆也。謂由此業力,蓋覆真性,不能顯現也。瞥,音撇,眨眼也。有以蹉為錯,以陰境為五陰魔境者,總因不識「禪」及「有」字,故致有此胡說巴道也。豈有大徹大悟者,十有九人,錯走路頭,即隨五陰魔境而去,著魔發狂也?夫著魔發狂,乃不知教理,不明自心,盲修瞎練之增上慢種耳。何不識好歹以加於大徹大悟之人乎?所關甚大,不可不辯。

「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者:有謂無禪無淨,即埋頭造業,不修善法者,大錯大錯。夫法門無量,惟禪與淨,最為當機。其人既未徹悟,又不求生。悠悠泛泛,修余法門。既不能定慧均等,斷惑證真。又無從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以畢生修持功德,感來生人天福報。現生既無正智,來生即隨福轉,耽著五欲,廣造惡業。既造惡業,難逃惡報。一氣不來,即墮地獄。以洞然之鐵床銅柱,久經長劫,寢臥抱持,以償彼貪聲色、殺生命等種種惡業。諸佛菩薩,雖垂慈愍,惡業障故,不能得益。昔人謂「修行之人,若無正信求生西方,泛修諸善,名為第三世怨」者,此之謂也。蓋以今生修行,來生享福;倚福作惡,即獲墮落。樂暫得於來生,苦永貽於長劫。縱令地獄業消,又復轉生鬼畜。欲復人身,難之難矣。所以佛以手拈土,問阿難曰:「我手土多,大地土多?」阿難對佛:「大地土多。」佛言:「得人身者,如手中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猶局於偈語,而淺近言之也。

夫一切法門,專仗自力。淨土法門,專仗佛力。一切法門,惑業淨盡,方了生死。淨土法門,帶業往生,即預聖流。永明大師,恐世不知,故特料簡,以示將來。可謂迷津寶筏,險道導師。惜舉世之人,顢頇讀過,不加研窮。其眾生同分惡業之所感者歟!

彼曰:我昔何罪,早昧真詮。宿有何福,得聞出要。願廁門牆,執侍巾瓶。

余曰:余有何德,敢當此說。但余之所言,皆宗諸佛諸祖。汝但仰信佛祖,宏揚淨土。則無德不報,無罪不滅。昔天親菩薩,初謗大乘,後以宏大贖愆。汝能追彼芳蹤,我願捨身供養。

上座乃禮佛發願云:我某甲從於今日,專修淨業。惟祈臨終,往生上品,見佛聞法,頓證無生。然後不違贍養,遍入十方,逆順隱顯,種種方便,宏通此法,度脫眾生。盡未來際,無有間歇。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願釋迦彌陀,常住三寶,愍我愚誠,同垂攝受。

余曰:淨土事者,是大因緣。淨土理者,是秘密藏。汝能信受奉行,即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上座惟惟而退。因錄其問答,以為不知此法者勸。(增廣上.淨土決疑論)

4.揀別異同

(2)華嚴與淨土

此法緣起 實在華嚴

如來大法,彌綸法界,包括空有。示本具之真心,顯隨緣之妙用。其心體則生佛一如,聖凡不二,真常不變,寂照圓融。佛以究竟證故,故得五蘊皆空,諸苦悉度,一塵不立,萬德圓彰。眾生以徹底迷故,故致迷真逐妄,背覺合塵,輪迴生死,了無出期。於是如來,隨眾生機,說種種法,令彼各各,就路還家,親見本生之父母;探衣出珠,即獲無盡之家珍。上根固得解脫,中下仍在輪迴。特開淨土法門,令其橫超三界。普使中下,追蹤上根。其為利益,莫能名焉。此義雖出方等,其道實肇《華嚴》。但以凡小不能預會,莫由稟承。當《華嚴》未來之前,率目為方便小道。迨《行願》既譯之後,方知為成佛真詮。(續編下.晉蓮宗初祖廬山慧遠法師文鈔序〔民二十四年〕)

溯此法之緣起,實在《華嚴》一經。以未詳示彌陀因行果德、淨土殊勝莊嚴、行人修因證果,故致人多忽之,不肯提倡。……

華藏世界海,淨土無量無邊。而必以求生西方,為圓滿佛果之行。可知念佛求生西方一法,原自肇起《華嚴》。但以凡夫二乘,不預此會,莫由稟承。故於方等會上,普為一切凡夫二乘,及諸菩薩,宣說《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令其悉知彌陀因行果德、淨土殊勝莊嚴、行人修因證果。俾一切具縛凡夫,與斷見思惑之二乘,及破無明惑之法身大士,同於現生出此五濁,登彼九蓮。以漸進修,直至圓滿菩提而後已。大矣哉!念佛求生淨土之法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鹹資乎此。雖欲讚揚,窮劫莫盡。(三編下.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流通序〔民二十五年,丙子堯歷仲春望日〕)

華嚴所稟 卻在此經

《行願品》義理宏闊,文字微妙。誦之令人「人、我、眾生」之執著,化為烏有;往生淨土之善根,日見增長。理宜自行化他,但不可以未持此經,即修淨土,亦屬偏僻薄福耳。蓮池、蕅益等,亦皆極力讚揚。《彌陀要解》中有云:「如來一代時教,惟《華嚴》明一生圓滿。而一生圓滿之因,末後普賢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勸進善財,及華藏海眾。噫!《華嚴》所稟,卻在此經,而天下古今,信鮮疑多,詞繁義蝕,余惟有剖心瀝血而已。」所以無隱謂《華嚴》即廣本《彌陀》,《彌陀》即略本《華嚴》。觀二大師之言,則知:看經不具圓頓眼,其辜負佛恩處多矣。(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三)

《彌陀》一經,普被三根。實《華嚴》歸宗之要義,亦末法最勝之慈航。(增廣上.杭州石經山彌陀寺募修葺殿堂寮舍並浚放生池疏)

末後歸宗 在於淨土

大哉華嚴經,為諸經之王。法門與功德,二俱不可量。如來成正覺,直說所證法。預此法會者,惟法身菩薩。二乘雖在座,不見亦不聞。何況諸凡夫,而得預聞熏。佛以大慈悲,攝淺於最深。末後歸宗處,令覲彌陀尊。惟此奇特法,凡聖俱遵行。圓攝於等覺,及六道群萌。末世人根鈍,斷惑甚為難。信願念佛者,決定登九蓮。

(增廣下.募刻華嚴經普回向頌)

《普賢行願品》,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普勸善財,及華藏海眾,一致進行,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而為《華嚴》一經之歸宿。是知此一卷經,大開淨土法門,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三根普被,聖凡齊攝。末世行人,皆當依止。(續編下.重修峨眉山志序〔民二十三年〕)

夫華藏海眾,皆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等諸大菩薩,尚須回嚮往生西方,方可以親證即心本具之菩提覺道,況其下焉者乎?而《觀經》下品下生五逆十惡,臨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以念佛,或念十聲,或止數聲,亦可往生西方,得預末品。若非《華嚴》所說一生成佛之法,末後歸宗,歸於往生西方。彼世之禪教諸知識,能不以念佛法門為權小方便非究竟道乎?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無師智,即得現前。由聞此義故,一切凡夫,當不至高推聖境,自處凡愚也。是知此經,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究竟法門。無論何種根性,皆當依之修習。而其最切要者,惟在念佛一門。良由全性成修,故上上根不能踰其閫;全事即理,故下下根亦可臻其域。此經乃一大藏教之本源,一切法門之歸宿也。(三編下.敬書華嚴大經以盡孝思序〔民十七年戊辰六月朔旦〕)

導歸淨土 方暢佛懷

華嚴頓演圓宗,獨被上根,尚未悉符出世度生之弘誓。行願導歸極樂,全收九界,方堪大暢成道利物之本懷。

(續編下.楹聯/ 釋迦)

法會宏開,教行並進,欲得千機普育,利鈍齊修,是故略資通途,偏崇特別,以華嚴圓滿菩提之妙因,惟在導歸淨土。講筵大啟,理事雙詮,擬求萬派朝宗,聖凡等益,由茲揀去自力,注重佛加,冀娑婆具足惑業之含識,現生同赴蓮池。

(續編下.楹聯/ 講堂)

《華嚴》妙典,理事圓融。理由事顯,事由理成。理事各臻其極,圓證毗盧法身。以故如來初成正覺,與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說如來自證法門諸因果法。因果,即事。如來自證之法,即一真法界、寂照圓融、不生不滅、非有非空之真如佛性也。此之佛性,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佛以究竟證故,常享常樂我淨之法樂。眾生以徹底迷故,恆受生死輪迴之妄苦。譬如大圓寶鏡,經劫蒙塵,雖有照天照地之光,莫由發現而得受用。故借諸菩薩互相酬倡,為說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各法門。又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以期圓滿佛果。此如來以自證之因果,普示一切眾生,令其各各親證之一大軌範也。《華嚴》獨被大機,二乘凡夫,莫由稟受。故於方等會上,特說淨土三經,俾彼若凡若聖,同事修持,以期現生出此五濁,登彼九蓮也。

佛在摩竭提國,靈鷲山中,說阿彌陀佛最初因地,棄國出家,發四十八願。又復久經長劫,依願修行。迨至福慧圓滿,得成佛道,所感之世界莊嚴,妙莫能名。十方諸佛鹹讚嘆。十方菩薩,與回小向大之二乘,具足惑業之凡夫,鹹得往生,等蒙攝受。是為《無量壽經》。

於摩竭提國王宮中,說淨業三福,十六妙觀。俾一切眾生,悉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則是心作眾生,是心是眾生,眾生煩惱業海,從心想生之義,已著於言外。果能深明此義,誰肯枉受輪迴?末明九品生因,以期各修上品。是為《觀無量壽佛經》。

於舍衛國給孤獨園,說淨土依正妙果令生信,勸聞者應求往生以發願,令行者執持名號以立行。信願行三,為淨土法門之綱宗。具此三法,或畢生執持,已得一心;或臨終方聞,止稱十念。均得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是為《阿彌陀經》。

此三,乃專說淨土之經。而《阿彌陀經》,言簡義豐,攝機尤普。以故禪、教、律諸宗,皆奉為日課焉。諸大乘經,帶說淨土者,多難勝數。而《楞嚴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實為念佛最妙開示。果能如子憶母,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而念,豈有不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近證圓通,遠成佛道乎哉?

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雖具足惑業之博地凡夫,但能信願念佛,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縱已證等覺之高位菩薩,猶須回嚮往生,方可圓滿佛果。是知淨土法門,其大無外,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九界眾生,舍此則上無以圓成佛道。十方諸佛,離此則下無以普度群萌。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然此法門,兩土世尊之所建立。釋迦在娑婆,詳示淨土,遣其歸去。彌陀在極樂,待彼臨終,接其歸來。蓋欲眾生,即於現生出生死苦,證真常樂。其哀憐保護之心,窮劫難宣。

有謂既為釋迦弟子,當念釋迦牟尼佛,求生此土之華藏世界。不知釋迦之教念阿彌陀佛者,為令博地凡夫,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以超凡入聖也。此土之華藏世界,惟破無明證法身之大士能見。凡夫則只見穢土,不見實報莊嚴,何可濫擬?況西方亦在華藏世界之內。而《華嚴》會上,盡華藏世界海諸菩薩,皆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汝何人斯,敢與彼抗?溯自大教東來,遠公首開蓮社。一倡百和,無不率從。暢佛之本懷,惟此法為最。自茲厥後,代有高人,續焰傳燈,光騰中外,迄至於今,宗風不墜。而天台宗之智者大師,賢首宗之清涼國師,慈恩宗之窺基法師,禪宗之百丈禪師,律宗之大智律師,莫不釋經著論,普勸修持。其事跡具載於《淨土聖賢錄》。是知禪、教、律諸知識,悉隨華藏海會之班,一致進行,求生極樂,況末法根機淺薄者乎?(續編下.靈岩山篤修淨土道場啟建大殿記〔民二十四年〕)

往生方能 徹證理體

無量光壽之理體,固一切人之所同具。無量光壽之實證,須待往生西方,面見彌陀,蒙佛授記,圓滿菩提以後,方能徹得。此《華嚴》歸宗,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之深旨也。(增廣下.佛光月報序)

固無高下 卻有親疏

《彌陀經》為淨土法門之根本法門,《行願品》雖廣大深妙,究非淨土法門之根本法源。故宜二經同念,斷不可只念行願,不念《彌陀》。只念《彌陀》,不念《行願》則可。只念《行願》,不念《彌陀》則不可。《彌陀經》為朝暮課誦,或多念亦可。斷不可絕不念《彌陀經》,而專念《行願品》,以成忘本之修持也。二經固無高下,而對於淨土行人,卻有親疏。是不得與諸大乘經作一例論也。十大願王所說之益,系舉其勝者,將謂《彌陀經》所得之益,不能如是乎?若作此說,在勸導一邊,亦可作據。在體道明宗一邊,未免隨語生解。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之人,固能隨類化身者。居士如此論《彌陀經》,為光所未曾聞見者。此種閒議論,何若不開口為有益乎?(三編上.覆胡宅梵居士書二)

尊重之也 藐視之耶

竊聞如來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隨機逗教,說種種法,無非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而已。然佛之知見,眾生本具。而無始迷昧,淺深不同。迷之淺者,隨修一法,便得悟入。迷之深者,匪仗彌陀宏誓願力,往生淨土,決難克證。況茲一門,為諸法之歸宿,乃修證之極致。如來初成正覺,說《華嚴經》,具無量法門,收一乘根性。而善財於證齊諸佛之後,普賢菩薩乃令發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並勸海會大眾,鹹求往生。由是而諸大乘經,皆悉讚揚;而淨土三經,專明其致。有謂淨土為權漸小乘,而不肯修習,復障他修者。總因未能研究大乘經論,但執直指之指,未見自心之月。觀《華嚴》〈行願品〉可以知矣。而況迦葉、阿難、馬鳴、龍樹、智者、永明等諸大祖師,皆注經造論,極力讚揚。謂非六方諸佛之化身,兩土教主之嫡嗣者乎?所謂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往聖前賢,人人趣向。矧茲末世,人根陋劣,知識希少。舍此一法,其何能淑?願兄於宗教之暇,略分心於此法。自利利他,報佛深恩。如或不無疑惑,當廣閱淨土經論。(增廣上.與玉柱師書)

淨土法門,理極高深,事甚簡易。由茲天姿聰敏,知見超特者,每每視作愚夫愚婦之事,而不肯修持。豈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究竟法門乎?彼以愚夫愚婦能修,遂並法門而藐視之。何不觀《華嚴》所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者,尚須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乎?藐視淨土法門而不屑修,其於《華嚴》將復視作何等?又於《華嚴》末後歸宗一著,為復尊重之也?為復藐視之耶?此無他,蓋未詳審通途特別法門之所以,及自力佛力大小難易而致然也。使詳審之,能不附於華藏海眾之班,一致進行,同求往生乎?(續編下.嘉言錄題詞並序〔民十六年〕)

(3)天台與淨土

法華幽遠 無人能到

《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吾人有志趣入,且請志誠懇切,專持阿彌陀佛聖號。若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自可潛通佛智,暗合道妙。現生即可頓出五濁,高登九品,以至證無生忍,成菩提道。此語雖極平常,實為諸佛秘要。若是通家視之,必定為之一笑。(三編下.念佛隨筆)

汝之眼高而無實,汝之心大而無用。看《文鈔》,聽《要解》,尚有此問。可知汝是一向向外馳求,只知求博而不知守約。法華三昧,非汝之所能修,縱汝能修亦恐不能即生解脫。若肯信光言,請將台教暫時置之高閣,專心研究淨土。觀汝心性,久而久之,恐有著魔發狂之事,不可不防。否則任汝作大通家,莫再來書,來也不復。(三編上.覆道傳大師書一)

心雖宏博 其害無盡

劉演宗述《法華》六十五種不思議力,可謂深入《法華》深固幽遠之藏。而一一與淨土對舉而論其勝劣,實為不達如來權實法門。惟能利於南嶽天台以上之根性,下此皆被彼斷其往生西方之善根矣。此書斷斷不可流通,若流通,雖能令人尊信《法華》,而令彼一切不通權實教理者,從茲藐視淨土而不修也。夫寂光淨土,當處即是。能圓證者,惟佛一人。等覺菩薩,尚是分證,況其它哉?今以登地登住所見所證,為博地凡夫擔任,其可乎哉?《華嚴》於證齊諸佛之後,尚令往生。今為具足惑業者,令舍彌陀淨土,而修本師娑婆淨土。其心誠為宏博,而其害有不能盡言者。夫贍養娑婆,原一實報寂光〔實報寂光,原是一土。約所感之報,名為實報;約所證之理,名為寂光。寂光無相,實報具足不思議佛剎海微塵數莊嚴妙相。雖具塵剎莊嚴,原是一法不立;雖則一法不立,而復具足莊嚴。如明鏡了無一物,而復胡來胡現;如虛空體非群相,不妨日照雲屯〕。此實報寂光之淨土,惟登圓初住者方能得見。彼西方凡聖同居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此方凡聖同居土,則惑業苦三,如惡叉聚。輪迴六道,了無出期。以此之實報寂光,與彼之凡聖同居對論,其違叛經旨,錯投法藥者,可勝嘆哉!何不以此之凡聖同居,與彼之凡聖同居對論,而為契理契機,三世諸佛皆悉印可之說乎?為是智識未精,為欲自辟門徑,以顯當改革時,亦有乘大願輪者,改革如來三根普被,《華嚴》末後歸宗結穴之法門,令其良善也耶?印光無道無德,少參少學,不能為法門效一言一字之力。然欲一切有情同生西方,不得不沖冒大家,以獻其它山頑石之見耳。倘以法為重,當即見原。否則縱謂光為邪見謗法,亦歡喜領受,而無或怨惡也。(三編上.覆丁福保居士書七〔民七年十月廿六〕)

以六即佛 對治二病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契理契機,至頓至圓,洵為利生惟一無上法門。惟現在之人,或者自高自大,謂既雲眾生即佛,則我即是佛,何必再念佛乎?或者以我既為苦惱凡夫,何能了生脫死?惟求來生不失人身耳。此兩種人,皆不明因果所致,故今日仍講因果。須知眾生即佛者,以其具有佛性之真因也,設不修念佛妙行,佛性無由顯現,何能得了生死成佛道之實果乎?譬如寶鏡蒙塵,光明不現,實未失之也。若肯用力揩磨,自可照天照地矣。若言我是苦惱凡夫,不能生西方了生脫死,以至成佛者,乃業深障重,自甘墮落也。且今世之人,有下棋噪痲雀而累死者,不知有多少。若能以此勞苦,修行念佛,何愁不往生西方,上證佛果乎?蓋佛本是眾生修持得證佛果之人耳。隋天台智者大師,著《觀無量壽佛經疏》,立六即佛義,以對治「自甘墮落」及「妄自尊大」之病。

六即佛者:一理即佛,二名字即佛,三觀行即佛,四相似即佛,五分證即佛,六究竟即佛也。「六」明階級淺深,「即」明當體就是。譬如初生孩子,與其父母形體無異,而力用則大相懸殊。不得謂初生孩子非人,亦不得以成人之事令孩子擔當也。若能知「六」而常「即」,則不生退屈。知「即」而常「六」,則不生上慢。從茲努力修持,則由凡夫而圓證佛果,由「理即佛」而成「究竟即佛」矣。

「理即佛」者: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雖背覺合塵,輪迴三途六道,而佛性功德,仍自具足,故名理即佛,以心之理體就是佛也。無機子頌曰:「動靜理全是,行藏事盡非,冥冥隨物去,杳杳不知歸。」以一切眾生,未聞佛法,不知修持,而一念心體,完全同佛,故曰:「動靜理全是」。由其迷背自心,作諸事業,故曰:「行藏事盡非」,事完全不與佛性相應也。終日終年,昏昏冥冥,隨煩惱妄想之物慾而行,從生至死,不知返照回光,故曰:「冥冥隨物去,杳杳不知歸」也。

「名字即佛」者:或從善知識,或從經典,聞即心本具、寂照圓融、不生不滅之佛性,於名字中,通達了解,知一切法皆為佛法,一切眾生皆可成佛,所謂聞佛性名字,即得了解佛法者是也。頌曰:「方聽無生曲,始聞不死歌;今知當體是,翻恨自蹉跎。」以從前只知生死輪迴,無有了期,今知佛性真常,不生不滅。既知當體就是成佛真因,則汲汲修持,反恨從前虛度光陰,以致未能實證也。

「觀行即佛」者:依教修觀,即圓教五品外凡位。五品者:一隨喜品,聞實相之法,而信解隨喜者。二讀誦品,讀誦《法華》,及諸大乘經典,而助觀解者。三講說品,自說內解,而導利他人者。四兼行六度品,兼修六度,而助觀心者。五正行六度品,正行六度,而自行化他,事理具足,觀行轉勝者。頌曰:「念念照常理,心心息幻塵;遍觀諸法性,無假亦無真。」既圓悟佛性,依教修觀,對治煩惱習氣,故曰:「念念照常理,心心息幻塵。」了知一色一香,無非中道;一切諸法,無非佛法;一切眾生,皆當作佛。故曰:「遍觀諸法性,無假亦無真。」

「相似即佛」者:謂相似解發,即圓教十信內凡位也。初信斷見惑,七信斷思惑,八九十信斷塵沙惑。頌曰:「四住雖先脫,六塵未盡空;眼中猶有翳,空裡見華紅。」四住者:一見一切住地,乃三界之見惑也。二欲愛住地,乃欲界之思惑也。三色愛住地,乃色界之思惑也。四有愛住地,乃無色界之思惑也。初信斷見,七信斷思,故曰:「四住雖先脫」。然由色聲香味觸法之習氣未盡,故曰:「六塵未盡空」。此但指七信位說,八九十信,塵沙惑破,習氣全空矣。習氣者,正惑之餘氣耳。如盛肉之盤,雖經洗淨,猶有腥氣。貯酒之瓶,雖經盪過,猶有酒氣。「眼中猶有翳,空裡見華紅」者,以無明未破,不能見真空法界之本體也。

「分證即佛」者:於十信後心,破一分無明,證一分三德,即入初住,而證法身,是為法身大士。從初住至等覺,共四十一位,各各破一分無明,證一分三德,故名分證即佛也。以無明分四十二品,初住破一分,以至十住則破十分,歷十行、十回向、十地、以至等覺,則破四十一分矣。初住,即能於無佛世界,現身作佛,又復隨類現身,度脫眾生,其神通道力,不可思議。何況位位倍勝,以至四十一位之等覺菩薩乎?頌曰:「豁爾心開悟,湛然一切通;窮源猶未盡,常見月朦朧。」「豁爾心開悟,湛然一切通」者,頌其分破分證之景象也。「窮源猶未盡,常見月朦朧」者,頌其猶有無明雲,未能徹見性天真月之光輝也。

「究竟即佛」者:從等覺,再破一分無明,則真窮惑盡,福慧圓滿,徹證即心本具之真如佛性,入妙覺位,成無上菩提道矣。頌曰:「從來真是妄,今日妄皆真;但複本時性,更無一法新。」從來真是妄者,未悟以前,只此皆空之五蘊,而妄生執著,色法心法,互相形立,則苦厄隨生。既悟之後,亦只此五蘊,而全體是一個真如,了無色心五蘊之相可得。故曰:「從來真是妄,今日妄皆真」也。然此所證之真,並非新得,不過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而已。故曰:「但複本時性,更無一法新」也。又眾生在迷,見佛菩薩,及一切眾生,皆是眾生,故毀謗佛法,殺害眾生,不知罪過,反以為樂。佛既徹悟「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之心,見一切眾生,完全是佛,故於怨於親,皆為說法,令得度脫。縱令極其惡逆不信之人,亦無一念棄捨之心,以見彼是未成之佛故也。(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智者大師,久證法身。十地等妙,均莫能測。乘宿願力,示生斯世。……以五時八教,判釋如來一代所說。俾閱經者知其指歸,不致望洋興嘆,莫識津梁。以三止三觀,傳佛心印。俾修行者,親見自己常住不變寂滅真心。其所修雖與禪宗小異,其所證實與禪宗大同。以故禪宗傳燈各書,均列智者於應化聖賢科中。如上教行二事,包括佛法淨盡。然皆屬自力進修之道,上根利智,亦可即生了辦。若根器稍劣,又不知經若干生、若干劫,方能了生脫死也。於是隨順佛慈,宏揚淨土。疏十六觀,決十種疑。以六即之義釋佛,令一切行人,知自己一念心性,與佛無二。而佛則修德功極,性德圓彰。己則惟具性德,毫無修德。性體不二,故「六」而常「即」。事修各別,故「即」而常「六」。知「六」而常「即」,故不生退屈,上慕諸聖。知「即」而常「六」,故不生上慢,下重己靈。末世眾生,定慧力弱,不仗佛力,其何能淑?(三編下.新昌石城寺重建智者大師衣缽塔記)

(4)密宗與淨土

三密難思 貴在得人

密宗以三密加持,能令凡夫現生證聖,其功德力用,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故云不思議力用。雖然,此就密宗之本旨說,然須是其人方可。其人謂誰?如金剛智、善無畏等。苟非其人,道不虛行。今之學密宗者,皆得其皮毛,全無金剛戒力,菩提道心。不去持咒以斷惑證真,多效現字現象,以問吉凶禍福、前因後果,則與靈鬼作用相同。是之謂敗壞密宗,吾恐避罪不暇,說甚即凡成聖也。

吾人但以淨土法門為一座大須彌山,全身靠倒,庶幾不被一切知識所奪,而現生可以了脫矣。否則隨風倒浪,了無已時。(三編下.覆丁福保居士書十)

傳者學者 多失其宗

密宗實為不可思議之法門,實有現身成佛之事。彼宏密宗者,皆非其人。有幾個真上根,皆自命為上根耳。妄藉此事,以誘彼好高務勝、貢高我慢之流,便成自誤誤人,害豈有極也。余不須提。囗囗及囗囗氣焰甚盛,自命固已超諸上根之上。其罵孔孟,更甚於市井小兒罵人。不知罵孔子,即是罵堯舜禹湯文武,即是滅世間倫常正理。吾不知彼所學之密宗,欲何所用,為盡傳於廢經廢倫、廢孝免恥、殺父殺母之人乎?為復傳於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人乎?若為傳於廢經殺父之人,彼說尚能強立。若傳於孝弟忠信之人,彼已欲打倒廢滅,剷除孔子所稟承之二帝三王之道,復取以為善而教之密,則彼亦莫能自解。若囗囗及囗囗者,真可謂敗壞佛法之魁首矣。此人現身亦好成佛,不妨到阿鼻地獄,受毗盧遮那之自受用三昧於刀山劍樹鑊湯爐炭中也。又囗囗之根性,約時人論之,亦可雲上根矣。自己發心出家,未幾年台教要旨,亦頗悉知。往東洋學密宗,東洋人極佩服崇重。死後尚為修塔於高野山,謂得密宗之正傳。亦不能說彼不能現身成佛,及至臨死,佛也不能念,咒也不能念。比愚夫婦之念佛安坐而逝者,退半多多矣。此又上根人得密宗正傳之結果矣,其餘又何足論。現身成佛,與宗門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之語大同。仍須斷惑,方能證真,方可了生脫死。若謂現生即已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安住寂光,了無事事,則為邪說,為魔話。彼嫌淨土偏小遲鈍,讓彼修圓大直捷之法,現身成佛去。吾人但依淨土言教以修,彼此各不相妨。(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一)

密宗道理,不可思議。而今之傳密宗、學密宗者,各以神通為事,未免失其本旨。傳者尚無真神通,學者誰得真神通?諾那來上海太平寺,言及密宗亦以往生西方為事。而阿彌陀長壽陀羅尼持之,開囟門,即能隨意長壽,或即往生。此語何可一概?勿道爾我不能,即諾那也不能隨意往生。一弟子以此事問光,光復之曰:此事理實為的確有之,但不可謂人人均能往。須知密宗要旨,在三業相應。果三業相應已久,便可從心所欲。未到心空而妄欲得者,或至著魔。此密宗一大關係也。(三編上.覆謝慧霖居士書二十四)

密宗法門,不可思議,而今之傳者學者,多失其宗。以持咒三密之功,消除煩惑,則為正義。而傳之者,以神通吸動人。學之者,無一不以得神通為事。則是尚未能扶壁而行,而欲騰空遠遊,何可得乎?西藏蒙古喇嘛皆吃肉,以其無甚米糧,尚有可原。今之學密宗者,多開葷吃肉。反大嘉美其事,謂為吃了就度脫了,則成魔說矣。喇嘛做大佛事,尚須吃素。可知平常吃肉,固非正義。密宗提倡即身成佛,乃以了生死為成佛。一班無知之人,便認做成福慧圓滿之佛。則是以松栽為棟樑,其材可以為棟樑,非現在即可為棟樑也。十七年有某某在上海提倡密宗,一百日成佛。上海有信心者,鹹依之學。十八年夏,有艷其名,欲藉此求利,請至北平,四十八日成佛,比在上海快一半。至十九年,北平、天津、上海皆不能容,回家還俗,可嘆之至。

了生死法,淨土法門,最為穩當。無論何等根性,若具真信切願,至誠懇切持念佛號,求生西方者,臨終必蒙佛力加被,往生西方。此之法門,乃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一切法門,皆須以戒定慧之道力,斷貪瞋痴之煩惱,煩惱斷盡,方可出三界了生死。在昔頗有此種人,而今則恐全世界也無一二人可得也。是以愈向後,愈宜專修淨業也。(三編上.覆石金華居士書)

因地不真 果招紆曲

今之人多是越分打妄想,想得神通而學密宗。〔真修密宗者,在例外。〕如傅某之魔死北平,某諸弟子有欲發大財者,反致虧一二百萬。有欲得權利者,反致數十人關閉牢獄。有欲即成佛者,反致著魔發狂。某奉某喇嘛為師,其師有神通,能知過去未來。彼必問及獨立之事,則當日獨立,當日送命。某喇嘛及某之神通,致許多極崇奉之弟子倒霉。可知師與弟子,皆是不安本分。無神通,何可充有神通?學佛法,何可作瞎搗亂,謀發大財、得大權乎?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汝且守分,一任人皆成佛。汝縱無大得,幸有此許多佛,必不能不相度也。(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四)

不如淨土 千穩萬當

王弘願居士,雖則崇信密宗,頗有效驗。然始則錯認訊息,將有未得謂得之失。繼由多閱教典,方知錯認。次則現雖工夫得力,而虛火上炎,無法自治。光以此二事,斷其密宗一法,不能普被三根,不如淨土法門之千穩萬當。謂君宿具靈根,見地高超。尚有錯認,及受病不知對治之失,則世之不及君者可知矣。彼謂密宗高出顯教之上,引種種言論以辨。然佛無二心,亦無兩法。欲抬高密宗,但當論密宗所以高處。既以密宗之妙處,與顯教之妙處證同。是欲推尊而實持平也。彼之所論,乃約教而遺機。光乃約機而論教之利益。蓋契理而不契機,則不能感應道交。所謂說法不投機,便是閒言語矣。(增廣上.與徐蔚如居士書五)

末世眾生,根機淺薄,欲於教義禪宗,得真利益,甚難甚難。惟淨土法門,方可依怙。試觀顯蔭之死,遠不如愚夫愚婦。而顯蔭之所知,非愚夫愚婦所能企及。而愚夫愚婦之所得,又非顯蔭所能企及。正光所謂「性水澄清,由分別而昏動;識波奔涌,因佛號以渟凝。」故致「上智不如下愚,弄巧翻成大拙」也。願居士專志淨業,勿歆羨於宗通說通,庶可於了生脫死,不成畫餅。……祈專志淨宗,勿被密宗現身成佛之語所動。現身成佛,乃理性,非事實。若認做事實,則西藏東洋之佛,不勝其多。且勿說平民,即班禪之心行作為,佛氣尚無,況說成佛乎?以彼於民不聊生之時,猶然不惜百姓脂膏,任其鋪排耗費,而錢到己手,便當命寶貴,毫無慈悲喜舍之念故。顯蔭自命得密宗正傳,謂佛法東流中國,惟弘法大師教理圓妙。歷斥中國各宗祖師,皆不及弘法大師之正傳。而死時竟成一業識茫茫,無本可據之人。其已現身成佛矣,何又結果如是也?祈洞察是幸。(增廣上.覆黃智海居士書)

不學密法 又有何憾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餘裕,不學密法,又有何憾?(三編下.覆周群錚居士書)

淨土法門,徹上徹下。將墮阿鼻者,念佛尚得往生。已證等覺者,尚須回嚮往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切勿以密宗有現身成佛之義,遂將往生西方置之不論,則其失大矣。(三編上.覆沈授人居士書)

守我本分 讓彼成佛

學密宗者,病在欲得神通,欲現身成佛。問之,彼皆謂無此念,實則無一無此念。以其倡導之人,先以神通吸動人,何能令學之者無此念乎?昨頗有五六位,非黃君一人,彼見信與否所不計也。彼學密而回向淨土,故是正理。但恐不屑生淨土,欲現身成佛,或致受病。使彼無此種知見,斷不至稱讚大愚。既稱讚大愚,則是以大愚所說為至當之論。然大愚之成佛之弟子,並無成佛之表示。足知其為妄稱許人,以期世人恭敬供養,尊己為已成佛之高僧。其犯大妄語,以凡濫聖之罪,實非小可。我等但守淨土修持,讓一切人皆得成佛,以度我等,則何幸如之。(三編下.覆慧海居士書四)

彼七日即可往生,即可成佛,則遍世間人均可成佛。我們業力凡夫,當有無量無邊之佛度脫,何幸如之!且守我們本分,讓彼成佛度我們,豈不更為穩妥!彼等若有危險,我此法門,絕無危險。若聞彼說得好聽,不禁心熱起來。成之則為幸,敗則便成魔眷,實令人寒心。某之神通,已完全失敗。某及某之言論,直是誣衊聖賢。彼等既已成佛,何得有此種現象?是知完全與市井小兒,了無有異。說甚有得佛心乎哉?余不多及。(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十二)

當此大劫,好不志心念佛。而妄想紛飛,論說空話乎?密宗之危險,殊非筆墨所能宣。祈死守淨土修持,讓他人通通成佛去。(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三)

(5)諸宗歸淨土

佛教大綱 不外五宗

佛教大綱,不外五宗。五宗者,即律、教、禪、密、淨也。「律」為佛法根本,嚴持淨戒,以期三業清淨,一性圓明,五蘊皆空,諸苦皆度耳。「教」乃依教修觀,離指見月,徹悟當人本具佛性,見性成佛耳。然此但指其見自性天真之佛為成佛,非即成證菩提道之佛也。「密」以三密加持,轉識成智,名為即身成佛。此亦但取即身了生死為成佛,非成福慧圓滿之佛也。此三宗,均可攝之於「禪」,以其氣分相同也。以故佛法修持之要,不過禪淨二門。「禪」則專仗自力,非宿根成熟者,不能得其實益。「淨」則兼仗佛力,凡具真信願行者,皆可帶業往生。其間難易,相去天淵。(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諸宗歸宿 在於淨土

如來大法,有律、教、宗、密、淨五種。惟淨土一法,最易修持,最易成就,為律教宗密之歸宿。故古今律教宗密之知識,皆務密修,尤多極力顯化者。此法真俗圓融,機理雙契。不但為學道者,立出輪迴之法;實為治國者,坐致太平之基。故往聖前賢,通人智士,鹹皆修持。若群星之拱北,眾水之朝東焉。(續編下.企廬蓮社緣起〔民二十四年〕)

惟淨土一法,始則為凡夫入道之方便,實則是諸宗究竟之歸宿。以故將墮阿鼻者,得預末品。證齊諸佛者,尚期往生。(增廣下.上海佛學編輯社緣起)

如來大法,以真如實相為體。此體生佛皆具,在佛不增,在生不減,但以佛則究竟證悟,生則徹底迷失,致使升沉迥異、苦樂懸殊耳。如來愍之,隨順機宜,說種種法,令其返妄歸真,背塵合覺。其法之大宗有五:曰律、曰教、曰禪、曰密、曰淨。律者佛身,教者佛語,禪者佛心。佛之所以為佛,惟此三業。眾生果能依佛律教禪以修持,則眾生之三業,遂轉而為諸佛之三業。三業既轉,則真如實相,自可親證矣。猶恐障深業重,不易成就,故以陀羅尼三密加持之,則轉識成智、轉煩惱成菩提矣。又恐根器或劣,現生不能了脫,再一受生,難免迷失。則生死輪迴,窮劫莫出。由是特開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法,俾上自等覺菩薩,下及逆惡罪人,同於現生,往生西方。則上聖速成佛道,下凡得預聖流,此如來撫育一切九法界眾生之宏規也。然宗雖有五,道本一貫,五宗圓具,方可隨機各宏一宗,便可上續如來慧命,下啟群生昏蒙。否則單輪只翼,何能行遠飛空乎哉?律為教禪密淨之基址,不持律,則教禪密淨之真益不得,如修萬丈高樓,地基不堅固,則未成即壞。淨為律教禪密之歸宿,不念佛求生西方,則律教禪密,皆難究竟。以淨土法門,乃十方三世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之成始成終法門。所以《華嚴》證齊諸佛之等覺菩薩,尚復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況其餘一切聖賢,與未斷見思之凡夫乎哉?(增廣下.金陵妙悟律院垂裕記)

當今修持 淨業第一

當今修持,惟淨業最為第一。切勿聞禪之奧妙、教之淵深、密之奇特,而為之轉移。令如來普度眾生之道,因此見異思遷而失之。致自己仍然在此娑婆世界,作生死輪迴中人,可悲可痛。必專修淨行,即生了辦,庶可不虛此生此遇矣。(三編上.覆羅鏗端居士書二)

竊以末法眾生,根機淺薄,匪仗佛力,決難了脫。是以必須抱定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門,方可出此五濁,登彼九蓮。倘妄自尊大,欲仗修自力了生死之禪、教、密種種法門,則多分有因無果。何以故?以縱能徹悟自心,深入經藏,而煩惑不斷得淨盡,決無了生死分。況未能徹悟,與未能深入者乎?密宗,提倡現身成佛,亦非人人皆能如是。學密宗者,每每著魔,皆由不知自量,妄欲得神通與成佛之所致也。諸位既具有信心,當依光所說之淨土法門而修。須知此法,乃諸佛、諸祖、諸大善知識之所宏揚者。光不過承諸佛、諸祖、諸大善知識之語意,而傳述之。切勿謂汝何人斯,遂敢令人舍佛所說之禪、教、密法門,而專依汝所說而修乎?若作此議,則為不依佛教。以光之所說,乃十方三世諸佛同說者,何可以光之不才,而遂不信從乎?現今邪魔外道,不勝其多,彼皆自謂最為第一,諸位莫被此種魔子所惑。若前已經入過其門,則當舍之淨盡。切勿謂入時已發咒,恐舍之,或致遭禍。須知舍邪皈正,何得有禍?不但無禍,尚有功德。(續編上.覆馮偏西鄭圓瑩居士書〔民二十年〕)

淨土一法,人人可修,修之均有感應。今人多多皆是好高務勝,以致或因撐場面,反累實益也。現今之人,一動手先講建築。未知淨土之所以,便欲遍研大乘經論。或慕禪宗之玄妙,或慕相宗之精微,或慕密宗之神通。將仗佛力了生死之法,視之若不濟事者。禪宗,縱能悟,誰到業盡情空地位?相宗,縱能記清名相,誰能真破我法二執?密宗之神通,及現身成佛,亦實有其事,然非爾我之根性所可冀及。有欲得神通,欲即成佛,而由茲著魔發狂者甚多。顯蔭,既通台宗,又得密宗真傳,已是灌頂大阿闍黎。凡所與灌頂之人,通皆現身成佛。彼到死時,咒也不會念,佛也不會念。在彼平時,心中,語意中,每以法身大士相擬。到了臨終,尚不如一字不識之老太婆老實念佛者,為能安然念佛而逝之為愈也。(續編上.覆閔宗經居士書〔民二十年〕)

汝頗有家資,值此時世,當竭誠盡敬,與宗德慧暢等念佛及觀音聖號,以作恃怙。至於研究教義及密宗各義,亦不過開發智識而已。若欲資之以了生死,則斷斷不能。何以故?以彼各宗,皆須自力修到業盡情空,方有了生死分,否則縱令悟處深,功夫高,功德大,皆莫能了。惟淨土一法,不斷惑業,可以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此之法門,非一切法門所能比擬。若無真善根,斷難徹底信。……汝但依《文鈔》、《嘉言錄》以修,決不至不得了脫。如妄欲作大通家,將淨土法門,視作等閒,隨各宗善知識學宗、教、密等法門,大通家或可做到一二程,而欲靠此一知半解,想了生死,則夢也夢不著。此光末後為汝之語,不知汝以為然與否耶?(三編下.覆馬宗道居士書一)

學佛當具 擇法之眼

如來一代所說諸法,舉其大宗,其名有五:曰律、曰教、曰禪、曰密、曰淨。此五宗者,悉皆顯示佛之身口意三業,戒定慧三學,與夫一切三昧萬德。固無可軒輊抑揚,揀擇取捨者。然在學者修習,當詳審與自己根性相契之法而修。一門深入,較為省力。而此五宗,無不以律為根本,淨為歸宿。此在佛世已然,況今末法時代乎?以淨土法門,徹上徹下,三根普被,凡聖同歸。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五逆罪人,亦可預入其中。良由一切法門,皆仗自力,非到業盡情空,不能了生脫死。淨土法門,兼仗佛力,若具真信切願,即可帶業往生。二法相較,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三編下.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流通序〔民二十五年,丙子堯歷仲春望日〕)

學佛之人,當具擇法眼。佛法,法法都好,然須知有自力佛力之不同。禪教密等各宗,皆須斷惑證真,方可了生脫死。斷惑證真,豈易言哉?密宗雖有現身成佛之義,亦非人人可以如是,況密宗每以神通吸動人。師既以此吸引人,弟子不能不志慕神通。倘希望神通之心,真切至極,則其危險,有不可勝言者。祈勿以彼之神通為事,則幸甚。宗門言句,意在言外。故須屏棄一切,專精參究。若唯讀得禪書幾種,便學著弄機鋒,則其罪極重。譬如軍中口號,非營外人所得知。若只順字面解機鋒,則如營外人妄意營中口號為某,便自混入,能不送命於當下乎?(三編上.覆郝智熹居士書)

閣下既看《文鈔》,宜依之而行,則決定會得大利益。切勿因讀大乘經,或遇宗、教、密等等知識,喜其法門廣大深妙,與其開示親切高妙,遂舍淨土而修其它法門。則不至徒有種了生死之因,決難即生得了生死之果矣。何以故?以一切法門,皆須自力修持到業盡情空時,方可了生死。否則任汝功夫深、見地高、功德大,倘有一絲一毫煩惱未盡,則仍舊仍是輪迴中人。既在輪迴中,則從迷入悟者甚少,從迷入迷者甚多。又不知還能遇佛法否。即遇佛法,不遇淨土之法,則仍舊出苦無期。仗自力則舉世難得一二,仗佛力則萬不漏一。淨土法門,以自己之信願持名感佛,佛則以誓願攝受。譬如乘輪渡海,非己力之所可比也。(三編上.覆寧德晉居士書一〔民二十年正月十八日〕)

我們所修持的這個淨土法門,是最殊勝超絕的,大家不要輕視了。為什麼呢?因為佛所說的種種法門,無非是觀機而說,好比對症下藥一般。如果自己的根機,和這個法門不相應,修起來,是很難得益的。一切法門,皆仗自力修戒定慧,斷貪瞋痴,必須惑業淨盡,方能了生脫死。或者煩惱尚有一毫未斷盡的,生死還是不能免,況全未斷者乎?這是要用自己的力量去乾到徹底才可。

惟有念佛一法,是如來普應群機而說的,亦是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所成就的。無論上中下根,皆可修學。即煩惱惑業完全絲毫未斷的凡夫,只要具足真信切願實行念佛求生西方,亦可蒙佛接引,帶業往生。一得往生,生死就可了脫了,所以說是最超勝的。

佛在世的時候,十個人修行,就有九個可以成道。因為那時的人,天性淳厚,根機是很猛利的。到了後來,眾生的業障逐漸增加,根機也就漸漸的陋劣下來,再要和從前一樣,是不可得了。然在晉唐時候,還有這種仗自力可以了脫生死的人,但已是逐漸減少,越後越少的。到了現在,已沒有這樣的人了。如此看來,就曉得仗自己的力量去斷煩惱了生死,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此時如仍不自量力,要說大話,輕視這個念佛橫超法門,而去別修其它法門,那恐怕要了生死,就比登天還要更難了。

我並非說其它的法門不好,實在是因為法門有契理不契機的,有契機不契理的。惟有這個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理機雙契,不可思議。尤其是在末法世中,更為適合眾生的根性。所以《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

為什麼念佛求生西方,叫做橫超法門?古人有個譬喻,拿來解釋,就把我們具足惑業的凡夫,比做一條蟲,生在一根竹里最下的一節,這根竹子,就比做三界。這個蟲子要想出來,只有兩個法子:一個是豎出的,一個是橫超的。豎出的:是自下至上,一節一節的次第咬破,等到最上的一節咬破了,才能夠出來。這是比修別的法門,定要斷盡見思煩惱,才能出三界的。見惑有八十八使,思惑有八十一品,這許多的品數,就比做一根竹子的節數。那蟲向上直鑽出來,就叫做豎出。例如一個斷見惑的初果聖人,要經過七生天上、七生人間的長久時劫修習,才能證阿羅漢,了生死。二果,亦要一生天上、一返人間,才能證四果。三果,欲界思惑已盡,還要在五不還天,漸次修習,才能斷盡思惑證四果。這才算是出三界的無學聖人。如果是鈍根的三果,還要生到四空天,從空無邊處天,以至非非想處天,才能證四果。這豎出的法子,是如此艱難久遠的。橫超的:就是這條蟲子,不向上面一節一節咬,只向旁邊橫咬一孔,便能出來。這樣的法子,比那豎出的,是省事得多了。念佛的人,亦復如是。雖沒把見思煩惱斷除,但能具足信願行的淨土三資糧,臨終就能感動阿彌陀佛來接引他生到極樂世界去。到了這個清淨國土,見思煩惱,不斷而自斷了。何以故?以淨土境勝緣強,無令人生煩惱的境緣故。如此便得三不退,一直到破塵沙無明,成就無上菩提,何等直捷簡易的事!所以古人說:「余門學道,如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似風帆揚於順水。」今且拿一段故事來證明這個豎出艱難的道理,大家且靜聽聽。

唐朝代宗大曆間,有個隱士,叫做李源,舍宅為慧林寺,請圓澤禪師為住持。後李源想要去四川朝峨眉山,因約圓澤同去。圓澤欲由長安經斜谷,陸道去。李源要自荊州入峽,由水道去。兩人意見不同,各有所以。李源不知圓澤之事,圓澤了知李源之心,恐到長安,人或疑伊想做官,便由荊州去。一天乘船到了南浦地方,因灘河危險,天未暮即停舟。那時有一婦人,身穿錦背心,負罌而汲。圓澤一見了他,便俛首兩眼流淚。李源問道:自荊州以上,像這樣的婦人,不知有多少,為什麼生此悲感?圓澤道:「我不欲從此路來者,就是怕逢此婦人,因為他懷孕三年,還未分娩,就是候我來投胎。現在見了,已是無法可避了。請君少住幾日,助我速生,及葬吾山谷。三天之後,請來看我,我就對君一笑,以為憑信。十二年後,中秋月夜,到杭州天竺寺外會我。」說完了,就更衣沐浴,坐脫去了。李源後悔無及,只得把圓澤葬了。三天之後,就到那家去看,果然婦生男孩。因把詳情告訴他,並要求和小孩見面,果然一笑為信。李源因茲無意往川,便回洛京。及回到慧林寺,才曉得圓澤在未行之先,已經把後事都囑付好了,因此越曉得他不是平常人。過了十二年,李源就如約去杭州,到中秋月夜,就在天竺寺外等候。果然月光之下,忽聞葛洪井畔,有牧童騎牛唱道:「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易性常存。」李源就曉得是圓澤的後身,就上前問道:「澤公健否?」牧童答曰:「李公真信士也。」便略敘數語。又唱道:「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江山游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遂乘牛而去。如是看來,能曉得過去未來,和有坐脫立亡本領的圓澤,還不能了脫生死,逃避胞胎,何況我們具縛凡夫,一點本事也沒有,如果不念佛求生西方,要想了生死,是做夢亦做不到的。

有人說:禪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道理,不是很好嗎?殊不知見性成佛,是見到自性天真的佛,叫做成佛,並非是成福慧圓滿的究竟佛。為什麼呢?因為宗門下的人,工夫用到開悟的時候,就知道他自己的真性,原來是和佛一樣,所以叫做見性成佛。但他的粗細煩惱,絲毫尚未斷,不過能常自覺照,伏住煩惱,舉動就和聖人相近。假使是失了覺照的工夫,伏不住煩惱,那造起業來,比他人更要厲害。因為他的煩惱裡頭,有開悟的力量夾雜著,就變做狂慧,所以造業的能力,也異常的猖獗。這樣不但沒有成佛的希望,而且還要墮落三惡道。所以已經開悟的人,更要加工進修,時時覺照。等到見思煩惱斷盡了,方是了生死的時候,並非一悟便了。類如前朝的五祖戒,和草堂青禪師,因為悟後未證,仍不免輪迴之苦。覆轍昭然,是不可不知的。若說真成佛,更加差得很遠了。

福慧圓滿的究竟佛,是怎樣成呢?據台宗來說,一個斷盡見思惑的圓教七信菩薩,修到十信的時候,才把塵沙破盡。再經過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的四十一個位次,每破一品無明,就升進了一個位次,得一分三德秘藏。這樣次第,到了最後的等覺地位,才把四十一品無明斷盡。再斷一品無明,再進一位,才能成就福慧圓滿的究竟佛。像這樣子,的確不是輕易的事情。大家曉得這個道理,就不會誤解了。

又有人說:我們各人的自性,本來是一塵不染,清淨湛然,就是淨土。自性本來不生不滅,亙古亘今,不遷不變,就是無量壽。自性本來具有大智慧光明,照天照地,就是無量光。如果離了這個本有的自性,另外要有個淨土可生、阿彌陀佛可見,那就是頭上安頭,無有是處。並且認為這樣,就是禪淨雙修的道理,亦是錯的。因為這樣的話,完全是偏於禪宗,對淨宗是完全不適用的。何以見得?因為禪宗是不教人生信發願,也不教人念佛,只教人參究話頭,求明心見性。就說是離了自性,沒有淨土可生、彌陀可見。話雖不錯,但終是偏於理性的見解,不能和事相融通,亦就和事理無礙的淨宗隔別,所以說不是禪淨雙修。修淨土人,專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大家要明白的。

還有密宗即身成佛的話,縱然聽起來,是如此動人,但是事實上,並沒有如此快便。即身成佛的意義,是說密宗工夫,修到成功的時候,現身就可成道。然而這樣成道,不過是了生死而已,勉強說做成佛,或亦可以。如果是真的當做成了五住究盡、二死永亡的佛,那就大錯特錯了。譬如一個小孩子,剃下頭髮,人人就叫他名和尚;或是受了三壇大戒的比丘,亦叫他為和尚;或是在叢林裡頭做方丈的,亦是叫做和尚。但如上的和尚,勉強亦可說得。如果是當做真的和尚,亦是不對的。就事實來講,是要有道德學問,能夠有使人生長法身慧命的力量,才算是名符其實的和尚。

要知道我們這個世界,在釋迦牟尼佛的佛法當中,只有釋迦牟尼佛一人是即身成佛。再要到了彌勒佛下生的時候,才可算又是一尊即身成佛的佛。在這個釋迦滅後、彌勒未來的中間,要再覓個即身成佛的,無論如何,亦是不可得的。即使釋尊重來應世,亦無示現即身成佛的道理。

在前清康熙乾隆年間,西藏的活佛到臨終的時候,能曉得死後要去哪家投胎,叫弟子們到時去接他。且在出胎時候,亦能說他是某某地方的活佛。然而雖有這樣本事,也還不是即身成佛。何以知道呢?因為如果真是即身成佛的,自然就能像釋迦佛那樣的,能說各種方言,一音說法,亦能令一切眾生皆能會得。何以西藏的活佛,中國的語言,他就不懂呢?如此一件小事,就可證明他不是即身成佛了。何況後來的活佛,死時亦無遺言,生時亦無表示,都是由人安排,拈鬮而定的,那更是不必說了。

又修密宗的工夫,要成功,也是很不容易。如專求神通速效,不善用心,且還有遭遇魔事的危險,還不如念佛的來得穩當。民國十七年,上海有一皈依弟子,請我到他家吃齋,便說他有個親眷,是學佛多年的女居士,學問亦很好,已有五十多歲了,可否叫她來談談。我說可以的,於是就叫她來。等到見面的時候,我就對她說:「年紀大了,趕快要念佛求生西方。」她答道:「我不求生西方,我要生娑婆世界。」我便回答她道:「汝的志向太下劣了。」她又云:「我要即身成佛。」我又回答她道:「汝的志向太高尚了。」何以那個清淨世界,不肯往生,偏要生在此濁惡的世界?要知道,即身成佛的道理是有的,可是現在沒有這樣的人,亦非汝我可以做得到的事。像這樣不明道理的女居士,竟毫不自量的口出大言,實在是自誤誤人的。

還有兩個要求生華藏世界的人,有一天,那個害了毛病,這個就去看他。後來因見他病勢不對,就趕緊的叫他念「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海會佛菩薩」,大家亦在旁邊助他念。過了一刻,就問他看見什麼境界沒有。他答道:「沒有」。這樣的問過兩三次,都說沒有。到了最後一次,他就說道:「娘來了」。唉呀,這個問他的,才曉得他們如此靠不住了。因為在他的心裡,以為念這樣的佛號,和這樣的希求,應當要看見華藏世界才對,為什麼反見娘來的陰間境界呢?自此以後,他才回頭來修淨土法門了。要曉得華藏世界,是要分破無明的法身大士,才能見得生得的。其餘就是斷盡塵沙的菩薩,亦沒有分的,何況是具縛凡夫呢?就是《華嚴》會上,已證等覺的善財童子,普賢菩薩,還教他和華藏海眾,以十大願王,回向極樂,以期圓滿佛果。可知淨土法門,是無機不收的。所以我常說:「九界眾生,舍念佛法門,上無以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念佛法門,下無以普度群萌。」就是這個緣故。譬如天下的人,個個都要吃飯,亦個個都要念佛的。

奉勸諸位,不要不自量力,打出格的妄想。總要老老實實的念佛求生西方,才不辜負如來說這個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的總持法門,及不枉費十方聚會,在此靈岩清淨道場的殊勝因緣。望大家珍重!(三編下.由上海回至靈岩開示法語〔民二十五年十月十七晚說〕)

現身成佛 談何容易

近人多好立異,不肯做老實工夫,故有學禪宗、相宗、密宗者。此三法門,均不可思議,然均屬自力。密宗雖有現身成佛之義,而現身成者,究有幾人?莫道學密之人,不能現身成佛。即傳密宗之活佛,也不是現身成佛之人。汝等且莫隨此各法門知識轉,則現生便可出此五濁,登彼九品,為彌陀之弟子,作海會之良朋矣。(三編上.覆韓宗明、張宗善二居士書)

現身成佛,談何容易!若認做決定實能,則恐佛尚未成,魔已先成。以凡濫聖,躁妄虛誇之流,多多犯此種病,不可不知。閉關修行雖好,在家固宜隨緣隨分,自行化他,為最合機,何必以閉關為事也。若有家累,強欲閉關,反為障礙。所言預錫珍秘,不知淨土法門,絕無所秘。若有口傳心授之秘,〔竭誠盡敬,為學佛之無上秘法,當為一切人說之。不致力於此法,即是捨本逐末。〕便是魔外,不是佛子矣。密宗,則有秘傳,然不若淨土之為直捷穩當也。汝勿以現身成佛等大話自期,則必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若欲現身成佛,或恐佛未能成,往生亦不可得,則兩頭成空,為可慮也。(續編上.覆朱南圃居士書〔民二十年〕)

凡修行人,當在自己家中修,不必定到林中修。若皆到林中修,何有此大屋可容?人多則林中繳用多,諸人奔走辛苦,家中諸事,或有顧不到處。所有居士林、淨業社,不過作一提倡之機關耳。……至於修持法門,固無高下,禪律密淨,皆是了生死之大法。然末世眾生分上論,則非修淨土法門,決難現生了脫。以余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兼仗佛力。佛力自力,奚啻天淵懸殊。不知此義,妄效大力量人之修法,殊難得其實益。以故禪宗百丈禪師,謂「修行以念佛為穩當」。而祈禱病僧,化送亡僧,皆以往生為事。從知西方極樂世界,為一切上聖下凡修佛道者之歸宿處也。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盡華藏世界海諸法身大士,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況末世眾生,根機陋劣者乎?

禪宗功夫,雖到大徹大悟地位,以煩惑未斷,猶不能即生了脫。五祖戒再為東坡,草堂清復作魯公,是為前鑒。觀此可知仗自力了生死之難。禪宗每雲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明心見性,乃大徹大悟也。言見性成佛者,以親見自性天真之佛,名為成佛,乃「理即佛」與「名字佛」也,非福慧圓滿之「究竟佛」也。此人雖悟到極處,親見佛性,仍是凡夫,不是聖人。若能廣修六度,於一切境緣,對治煩惱習氣,令其清淨無餘,則可了生脫死,超出三界之外,不在六道之中矣。佛世此種人甚多,唐宋尚有,今則大徹大悟尚不易得,況煩惱淨盡者乎?

密宗現身成佛,或雲即生成佛,此與禪宗見性成佛之話相同,皆稱其工夫湛深之謂,不可認做真能現身成佛。須知現身成佛,惟釋迦牟尼佛一人也。此外即古佛示現,亦無現身成佛之事。無知之人,每每錯認,其失大矣。

在家近事男女,以老實念佛為本。居士信佛有年,想修持定有把握矣。切勿以凈土法門,看作等閒。並祈轉令貴地信佛男女努力修持,一心念佛,則為最合時機也。(三編上.覆周志誠居士書一)

即生西方 即身成佛

今人好言禪淨雙修,究則所謂雙修者,乃看念佛的是誰。此仍重在參究,與淨土宗生信發願求往生,迥然兩事。又禪宗所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係指親見當人即心本具之佛性而言。密宗所謂即身成佛,蓋以即身了生死為成佛。若遽認以為成萬德具足、福慧圓滿之佛,則大錯大錯!蓋禪家之見性成佛,乃是大徹大悟地位,若能斷盡三界內之見思二惑,方可了生脫死。密宗之即身成佛,不過初到了生死地位。此在小乘,則阿羅漢亦了生死。而圓教初信斷見惑,七信斷思惑,即已了生死。七信與阿羅漢,了生死雖同,其神通道力,則大相懸殊。八九十信,破塵沙惑,至十信後心,破一品無明,證一品三德秘藏,而入初住,是為法身大士。歷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方入佛位。其歷程尚有如此之遠,非一蹙即可驟至也。修淨土者,即生西方,即了生死,亦是即身成佛,但淨宗不作此僭分說耳。(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5.問答決疑

:修行人止惡行善,是分內事,允當加勉。惟功課及二六時中,過現未三心憧憧往來,總不能除。心業未淨,於往生有無妨礙?

:功課宜專不宜繁,專易攝心,繁難歸一。往生在信願真切,倘無真信切願,縱心能清淨,亦難往生。不可不知。

:修行有得好境界者,或夢到西方,或面見彌陀,或聞異香,或見蓮花。湘省王季果居士常有見到。乃念佛十年,並無瑞相發現,設臨終亦如此,豈非難到極樂?究竟可否聽其自然,不生希望?

:但求心與佛合,不須致力於見境界。心與佛相應,有真信願,決定往生。心若希求境界,或未相應,有境界現,或致著魔。

:念佛自知不得力,欲加課非但無力,且無時間,如長此以往,恐生西少把握,而此志又決計欲生,究用何法,能萬分可靠?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何得妄說閒談,不以古人所說者為指南?

:念佛時心多散亂,或說是年齡關係,如年老心散,不能收束,則老年人決不能往生矣。究竟是否由於年齡,抑功夫未到家之故?

:汝之不一心,由於心無正見。無正見,故無真信切願。有真信切願,未能一心,亦可往生。無真信切願,縱能一心,亦難往生。以往生由仗佛力故也。(三編下.答俞大錫居士問)

:參禪所以調神養氣,信其有益。念佛則是多言傷氣,豈亦有益耶?且如有人,日居汝旁,叫汝名不停,汝不厭乎?

:禪者靜坐,養氣調神,亦是不知禪者之言,只得禪之皮毛,不知禪之所以也。禪者雖坐,坐而參究本來面目,非為養氣調神也。念佛亦養氣調神之法,亦參本來面目之法。何以言之?吾人之心,常時紛亂,若至誠念佛,則一切雜念妄想,悉皆漸見消滅。消滅則心歸於一,歸一則神氣自然充暢。汝不知念佛息妄,且試念之,則覺得心中種種妄念皆現。若念之久久,自無此種妄念。其最初覺有妄念者,由於念佛之故,方顯得心中之妄念,不念佛則不顯。譬如屋中,清淨無塵,窗孔中透進一線日光,其塵不知有多少。屋中之塵,由日光顯。心中之妄,由念佛顯。若常念佛,心自清淨。孔子慕堯舜周公之道,念念不忘,故見堯於羹,見舜於牆,見周公於夢。此常時憶念,與念佛何異?佛以眾生之心口,由煩惱惑業致成染污。以「南無阿彌陀佛」之洪名聖號,令其心口稱念,如染香人,身有香氣。念之久久,業消智朗,障盡福崇,自心本具之佛性,自可顯現,何得以世間喚人名而比之乎?若然,則孔子念念慕堯舜周公,亦為不是。若謂念念思慕為是,則聲聲稱念何得非是乎?況此念佛,乃轉凡成聖妙法,豈世間之法所能比乎?

:人之病也,體中多蟲,以藥醫之,則所以殺蟲。廢藥必坐視其死,二者如何?

:病有能醫者,有醫不能醫者。能醫者,外感內傷之病也。若怨業病,神仙亦不能醫。念佛,便能令宿世怨家,仗佛慈力,超生善道,故怨解釋而病即痊癒矣。外感內傷,念佛亦最有益,非獨怨業病有益也。江易園作校長,因極力教授生徒,致用心過度,得病甚重,中西醫俱無效。彼向不知佛法,江味農來看,謂醫既不效,則不須再醫。當至心念佛,即可痊癒。易園信之,病遂痊癒,故所以極力勸人念佛耳。後回家,有一親戚,年近七十,雙目失明,易園勸彼念佛,未至一年,其目復明。今夏婺源江灣地方旱,易園勸大家念佛求雨,不七日,即得大雨。一方之民,踴躍歡喜。易園遂起佛光社,教一切男女老幼皆念佛,亦拉光為會長。可知念佛一法,隨在何事,皆可成就。但不可念佛求作惡事成就,若欲作惡事念佛求成就,當被雷殛。恐愚人不知,故為表明。念佛之利益,古今不知有多少,今且以能見而問者言之,當無可疑。彼謂廢藥念佛,坐視其人之死。試問易園用藥何以不愈,念佛又何復得痊癒乎?然此其小利益,大利益則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以至成佛也。〔註:原文無問、答二字,今順編排而加。〕(增廣上.覆馮不疚居士書)

:惟心淨土,自性彌陀,然則與西方之淨土及佛,是否一而二,二而一?

:有惟心淨土,方生西方淨土。若自心不淨,何能即得往生。縱逆惡罪人,以十聲念佛即得往生者,由念佛之淨心,感生西方之淨土。世多以惟心則無土,便是魔外知見。此種似是而非之邪見,居其大半,致念佛之人,不得實益。尚自以為高明,而不知其為執理廢事,自誤誤人之邪見也。由自性彌陀故,必須念西方彌陀,以求往生,漸進而可以親證自性彌陀。倘單執自性彌陀,而不念西方彌陀,縱令真悟,尚未能即了生死。況說此話者,皆是一班擔板漢脫空漢乎?一而二,系未成佛前之事。二而一,乃已成佛後之事。

: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生去皆何指?

:生則決定生,約事說。去則實不去,約理說。不知事理之所以然,只好老實照事相做。否則必成執理廢事之邪魔外道。(續編下.答曲天翔居士問二十七則〔民二十一年〕)

:念佛法門,愚尚能修,律教禪宗,智猶難曉,何謂此法統彼諸法?

:欲知此義,須深明佛力自力大小優劣,則一切疑惑,泮然冰釋矣。夫佛與眾生,心性雖同,若論力用,天地懸殊。良由眾生具足無量煩惱惡業,功德智慧,不能顯現。佛則具足無量功德智慧,煩惱惡業,淨盡無餘。佛與眾生,迷悟不同。致使力用,勝劣迥異。律教禪宗,皆仗自力了脫生死。所以久經長劫,尚難出離。念佛法門,全仗佛力又兼自力,了脫生死。所以盡此一生,便登不退。

:自力佛力,其義云何?願垂明誨。

:律教禪宗,最初須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修行功深,斷惑證真,方出生死。若教理不明,則盲修瞎煉。若非得少為足,便是著魔發狂。縱使理明功深,亦頗斷惑。倘有絲毫未盡,依舊不出苦輪。直待惑業淨盡,方可出離生死,尚去佛地甚大懸遠。更須歷劫進修,始可圓滿佛果。譬如庶民,生而聰慧,讀書學文,多年辛苦。學問既成,登科入仕。由其有大才能,所以從小漸升,直至宰相。官居極品,再無可升。於群臣中,位居第一。若比太子,貴賤天淵,何況皇帝?畢世為臣,奉行君命。鞠躬盡瘁,輔治國家。然此相位,大不容易。半生勤勞,通身能耐。到下場頭,不過如是。若學問才能,稍不充足,則不能如是者有百千萬億也。此是自力。學問才能,譬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位至宰相,譬修行功深,斷惑證真。只可稱臣,不敢作君。〔臣決定不敢作君,臣欲作君,除非托生皇宮,為皇太子。修余法門,亦可成佛,但與淨土較,奚啻日劫相倍。讀者須善會其意,忽泥其詞。然依《華嚴》末後一著,等覺菩薩,尚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正與托質皇宮,為皇太子,意義相齊。淨土法門得《華嚴》一經,遂得如大海之橫吞萬川,如太虛之總攝萬象耳,猗歟大哉!〕譬雖出生, 死,尚未成佛。學問不充,不能如是者甚眾。譬惑未斷盡,不出生死苦海者甚眾也。

念佛法門,縱不明教理,未斷惑業。但能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臨命終時,決定蒙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既生西方,見佛聞法,悟無生忍。即此一生,定補佛位。此是佛力,又兼自力。謂信願持名,是自力能感於佛。誓願攝受,垂慈接引,是佛力能應於我。感應道交,故得如是。又若深明教理,斷惑證真,則往生品位更高,圓成佛道更速。所以文殊普賢、華藏海眾、馬鳴龍樹、諸宗祖師,皆願往生也。譬如托生皇宮,一出母胎,貴壓群臣,此是王力。迨其長大,學問才能,一一充足。便能承紹大統,平治天下。一切臣宰,皆聽詔諭。此則王力自力,兼而有之。念佛法門,亦復如是。未斷惑業,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便出生死。猶如太子初生,貴壓群臣。既往生已,惑業自斷,定補佛位。猶如太子長大,承紹大統,平治天下也。又已斷惑業,如馬鳴龍樹諸宗祖師,已登補處,如文殊普賢華藏海眾,皆願往生者。猶如昔鎮邊鄙,不堪承紹;今居東宮,不久登極也。祈盡舍舊習,於此法門,極生信願,專精修習。則無盡煩惱,不難頓斷;無量法門,自然證入。其圓成無上佛道,度脫無邊眾生,若操左券而取故物矣。(增廣下.淨土問答並序)

:淨土法門,既能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我佛當日,何以不專談淨土,俾萬法歸一,一路同歸,竟爾兼談各宗,反啟後人多歧之惑,且失淨土之實益乎?

:養人不止一谷,治病不止一藥。由有各法門,方顯此法門之妙。若止淨土一法,何以能引彼一切機宜,同入佛法乎?

:世俗專認念佛為送死,念觀音為保生,以故修淨土未精者,及年未老者,臨終多因戀世,念觀音。助念者,往往徇其意,或從其家屬之意,因亦助念觀音,不念佛。果病癒,固無憾,否則既礙靈感之名稱,又誤生西之機緣。未知若遇此根性,如何辦法,始圓通?是否先念觀音以保生,及其既死,轉念佛號以送死乎?或始終專念觀音,亦可令彼壽未盡即愈,壽已盡即生西乎?

:人有大病,即當作往生想,一心念佛。若壽未盡,由念佛故,即可速愈。〔阿彌陀,即無量壽,即是消災延壽。〕至於為人助念,何可為念觀音,又為祈壽乎?念佛,壽未盡亦能延生。念觀音,則無求往生之心念。若壽已盡,則誤事。非念佛定死,念觀音定不能往生。然痴人以無求往生之心念之,故亦只成誤事之一種業感也。無量光,即消災;無量壽,即延壽。念阿彌陀佛,極功尚能成佛,豈不能延壽而令速死乎?(三編下.答卓智立居士問)

(四)念佛實益

1.現世利益

重在往生 亦有現益

念佛所重在往生,念之至極,亦能明心見性。非念佛於現世了無所益也。昔明教嵩禪師,日課十萬聲觀音聖號,後於世間經書,悉皆不讀而知。當看《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方可知念佛之妙。而光之蕪《鈔》,屢屢言之。居士謂現世無益者,不但未深體淨宗諸經論,即光《鈔》亦屬走馬觀燈,未暇詳究耳。(增廣上.覆四川謝誠明居士書)

一歷耳根 即種善根

一句阿彌陀佛,即佛所證之無上菩提覺道。吾人若能以此名號自熏,久而久之,即能與佛氣分相同。況此一句,無一人不能念。即或懶惰懈怠不肯念,聞大家念佛音聲,亦有利益。兩兩比較,故勝於念經多多矣。以念佛最極簡便。即不念佛者,聞佛音聲,一歷耳根,即種善根。由此一句佛號,灌入八識田中,將來遇緣即發。設使怨鬼惡病逼迫,念佛便能卻之。所以凡具信心念佛的人,應當以此普勸修持。不獨家人父子,應當勸導。即一切有緣之人,亦當如是勸導也。(三編下.淨業社開示法語)

念佛一事,約現生得利益,必須要至誠懇切常念。若種善根,雖戲頑而念一句,亦於後世定有因此善根而發起修持者。故古人大建塔廟,欲一切人見之而種善根。此一句佛,在八識田中永久不滅。佛在世時,一老人慾投佛出家,五百聖眾,觀其八萬劫來,毫無善根,拒而不納。其人在祗園外號哭,佛令召來與之說法,即證道果。五百聖眾,莫明其妙,問佛。佛言:「此人於無量劫前,因虎逼上樹,念一句南無佛,遇我得道,非汝等聲聞道眼所能見也。」是知肯念佛固好,不肯念,為彼說,彼聽得佛號,亦種善根,聽久亦有大功德。

無錫近來念佛者甚多,一人會做素菜,凡打佛七,皆叫他做菜,彼日日聽念佛聲。後其子將死,即曰:「我要死了,然不能到好處去,你把你的佛與我,我就到好處去了。」其父云:「我不念佛,哪有佛?」其子曰:「你佛多的很。你只要說一聲,我就好去了。」其人曰:「那隨你要多少,拿多少。」其子即死。自謂素不念佛,何以有佛?明白人謂:「汝做萊時所住之屋,近念佛處,日日常聽大家念佛,故亦有大功德。」此系無心聽者,若留心聽,功德更大。念經則無有重文,不能句句聽得明白。即留心聽,亦難清楚,況無心乎?可知念佛之功德殊勝。(三編上.覆張覺明女居士書九)

凡有所求 皆可如願

念佛一法,如阿伽陀藥。梵語阿伽陀,華言普生,亦云總治,以普生總治一切病故。念佛一法,能除八萬四千煩惱,亦復如是。所以念佛法門,包羅萬象。一切諸法,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諸法,無不還歸此法界。以其為諸法總持,故得無法不備,無機不收也。佛惟欲眾生超凡入聖,了生脫死。然眾生根機不一,心愿各別。或有眾生求福、求壽、求財、求子等,只要心誠求之,有求必應。此雖是世間法,然接引下根,漸種善根,故亦滿願。若論佛之本意,惟欲眾生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仗佛慈力,臨終接引往生西方。一得往生,便出三界輪迴之苦。從茲漸進,以致成佛,方為念佛究竟實義。(三編下.淨業社開示法語)

今之世道,乃患難之世道。倘肯至誠念佛,決定冥冥之中,蒙佛加被,令不受危險也。凡有疾病,或遇凶禍,或求兒女,均宜至誠念佛,決定可以如願。(三編下.覆周陳慧淨居士書)

至誠之極 方有感應

念佛一事,所求皆得。為現在椿萱求福壽,為過去祖禰求超升,均無不可。然須至誠之極,方有感應。若泛泛悠悠,則其利益,亦是泛泛悠悠。(三編下.覆馬宗道居士書一)

真能念佛 自得福報

舉凡禮拜讀誦大乘經典,及作一切於世於人有益之事,悉皆以此回向西方。不可惟以念佛回向西方,其餘功德,另去回向世間福報,則念不歸一,便難往生。須知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若求世間福報,不肯回嚮往生,則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而心不專一,往生便難決定矣。(增廣上.與陳錫周居士書)

念佛根本道理,是要人生信發願,求生西方,了脫生死。不可只發求世間富樂,不求生西方。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世間災難,亦可消滅。非念佛不能消滅災難也。(三編上.覆寧德晉居士書九〔民廿一年七月十四日〕)

身心等病 無有不治

萬德洪名常憶念,百般幻病自消除。

(續編下.楹聯/ 如意寮)

念佛功德,不但能往生西方,並能消除奇災橫禍。凡怨業病,醫不能治者,若至誠念佛,久之皆得痊癒。以醫者只能醫病,不能醫業。惟念佛則身病心病,無有不治也。(三編下.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丙寅七月〕)

遺傳之病,亦宿業所感。當至誠懇切念佛及觀音聖號,當可即愈,而不復遺傳矣。……念佛一法,尚能超凡入聖,況遺傳病有不即愈乎?(三編上.覆琳圃居士書)

所言異疾,殆宿世之怨業。怨業病,勿噵世醫莫能施功,即神仙亦無從拯救。汝果能生大慚愧,改往修來,以志誠懇切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彼宿世怨業,初則由佛號而即速遠避,繼則仗佛力以脫苦超生,決定不至仍舊纏綿。(三編下.覆某某居士書)

所言瞋心,乃宿世習性。今既知有損無益,宜一切事當前,皆以海闊天空之量容納之。則現在之寬宏習性,即可轉變宿生之偏窄習性。倘不加對治,則瞋習愈增,其害非淺。至於念佛,必須按自己之精神氣力,而為大聲、小聲、默念,及金剛念之準則,何可過猛,以致受病?此過猛之心,亦是欲速之病。今既不能出聲念,豈心中亦不能默念,何可止限十念乎?況病臥在床,心中豈能一空如洗,了無有念?與其念他事,何若念佛名號之為愈乎?是宜將要緊事務,交代家人,長時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心中不掛一事。於此清淨心中,憶想佛像,及默念佛名,並觀世音菩薩像及名號。果能如是,決定業障消除,善根增長,疾病痊癒,身心康健矣。蓋閣下之病,屬於宿業,因念佛過猛而為發現之緣,非此病完全繫念佛過猛而有。使不念佛,又當因別種因緣而得。世之不念佛者多多,豈皆不得一病,長年康健乎?了此自可不誤會,謂念佛致病,有損無益也。(增廣上.覆裘佩卿居士書一)

一聲佛號 即無危險

大危險中,一聲佛號,即無危險。可知從前儒者謗佛之自誤誤人,其罪深且大也。既一念即蒙加被,則臨終之往生,亦可無疑,而固當極力提倡也。(三編下.覆慧衷居士書)

佛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愛無偏黨,常欲度脫。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故雖絕無信心之一闡提輩,亦無一念棄捨之心。機緣若到,自可生信歸依,依教修持,以迄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也。故《楞嚴經》云:「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法華經》云:「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實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又云:「是觀世音菩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良由眾生之心,與佛菩薩之心,覿體無異。但以眾生迷昧,背覺合塵,致使彼此間隔,莫蒙覆被。倘背塵合覺,一心稱名,自然感應道交,垂慈加被。雖遇險難,亦得無虞也。

安徽沈翊仙居士,向不知佛。丙寅春,金陵起金光明法會,遂入會隨喜,讀《金光明最勝王經》,覺義理精妙,願常受持。因請一部,日誦一卷,十日一周,周而復始。夏間從軍贛地,軍事紛繁,不能誦經,但默念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聖號而已。八月贛戰失利,全軍覆沒,惟彼一人,得全身命。方知佛慈廣大,感應無差。奈芸芸眾生,不但不生信向,反從而毀謗之,致令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莫由親受。喻如杲日當空,普照萬邦,彼戴盆者,莫見光相,可不哀哉!後得印光《文鈔》,乃知淨土法門,為一切若凡若聖,現生即得了生脫死之道。仗佛慈力,橫超三界,較彼仗自力斷惑證真豎出者,其難易天淵懸殊也。冬初歸家,特辟靜室,供佛,及觀音聖像,晨夕禮念,以期消除宿業,增長善根,生為三業清淨之人,沒登九品寶蓮之位。以書致光,祈為作記,因將佛菩薩平等大慈大悲,愍念眾生,及眾生向背不同,致有得受覆被與否之義,書以贈之。以冀無信心者,即生正信;有信心者,益加修持。務必敦篤倫常,恪盡己分,克己復禮,閑邪存誠,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生為聖賢之徒侶,沒入如來之封疆。倘人各如是,則爭競消滅,禮讓興行,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矣,何幸如之。願見聞者,鹹諦信而力行焉。(增廣下.沈翊仙居士脫難記)

無錫殺縣長,關城三天,捱家搜檢,令全家通走出去,彼搜檢得好東西,都拿去,誰也不敢響。袁麗庭家中許多人念佛,囗囗兵不來。其家有幾次搜檢者,則好東西通被他拿去。蘇州失守時,囗囗兵姦淫婦女,慘不忍聞。一女弟子以母死靈柩在家,不忍逃,關門念佛。囗兵打門,見她念佛,不污辱她。指其箱,令開翻翻,不拿一物而去。若不是念佛,六七十歲的老人,尚污辱,況此三十餘歲之少婦乎?城門上檢察極嚴,女人也要通身揣摸。持珠念佛者,多不過為嚴察,亦有不察令去者。

念佛乃亂世之救難救命妙法。囗囗人信佛,但是持珠之男女,必不過為虐待。當令一切人皆念佛。凡出外皆持珠念,即要拉夫,也會放過。蕪湖一弟子吳滄洲,乃軍官。民廿四年在綏遠打仗,被囗兵捉到,脫衣檢察,見項掛念珠,隨示敬不檢。領見司令,司令乃彼在囗囗學堂之教員。曰:你也來了。吳云:我來參觀參觀。司令令放他去。若不是這掛念佛珠,則性命便死於兵手,還有司令領他見乎?此現在逢凶化吉之無上妙法也。汝妻不肯念,若或檢察等事發現,則將何以處?此系人所作之禍,若宿世中怨家對頭來,不念佛只好任他所為,有什麼法子可免。

宋朝陳企殺過人,一日見其人來,知來索命,急念「南無阿彌陀佛」,怨鬼即站到不前來。愈念的很,怨鬼即去。陳企遂認真念佛。又活數十年往生西方。尚回來附其孫女身,說他往生事。家人謂汝在家,未畫像。肯現像,當畫以供養,便現西方之像。

民十九年,蘇州一後生,年廿四,名郭振聲。在蘇州景德路,開合法紙店。陪其本家一老人,來報國寺皈依。光與彼說,現在是一個患難世道,當常念佛及念觀音聖號。彼廿四歲大胖子,哪肯聽受。次年臘月往上海,戰事起,不能回蘇,過年還打,不知何時才結束。火車路已斷,坐小火輪繞嘉興回蘇。來去均有強盜搶,彼遂常念觀音聖號,但默念不出聲。夜間強盜來,彼在下艙。下艙有許多窮人,強盜上艙搜刮完,到下艙,窮人的錢通搜去。其人大胖子,穿的皮袍子,強盜並不問他。一船人通搶光,惟他一個不問。乃佛光加被,強盜不看見耳。

湖南一女人生產,怨鬼附體,發狂大笑。咬自己手上肉幾口還笑。其公婆看見,沒辦法,遂大聲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其人遂若呆不笑,而兒子生矣。蓋志誠念觀音,怨鬼遂去。(三編下.覆淨善居士書四)

只要稱念 無不蒙益

現在時局危險,當令一切人,同念佛,及觀音聖號,以作預防。果肯志誠常念,必蒙其加被。縱大劫難逃,大家同歸於盡,念佛之人,當生西方。或信願未至真切,亦多生善道。切不可謂不能免劫,便是白念。須知今生所受之苦樂,乃前生所作善惡之因所感召。今生所作之因,又為來生所受善惡果報之因。以念佛為因,則生西方;以殺盜淫為因,則墮三途。此必定之理事也。(續編上.覆戰德克居士書二〔民二十六年〕)

現在大家通在患難中,當為一切人說解除患難之法,惟有改過遷善、敦篤倫常、至誠懇切稱念觀音名號,為惟一無二之妙法。無論水火刀兵等危險,及怨業病,醫不能療者,倘肯依上所說,決定會逢凶化吉,在危而安,及怨業消滅,不藥而愈矣。目今時局,危險萬分。戰事若發,全國無一安樂處所。即兵不到之處,土匪之禍,比兵更烈。當令一切老幼男女,同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除此之外,別無良法。小災當可逢凶化吉。即大家同歸於盡,念佛之人,當承佛力,或生西方,或生善道。切不可謂既不能免死,則念佛便為無益。不知人之受生為人,皆由前世所作罪福因緣,而為生富貴貧賤之張本。念佛之人,有信願,當可往生。即無信願,亦不至墮落惡道。何可不念,以自誤誤人乎哉?(續編上.覆念佛居士書)

經此二險 大啟信心

江西吉安吳南浦居士,本宿根深厚,自少經商滬濱,心存慈善。奈全不知佛法,反目信佛為迷信。其室人張氏,雖具信心,而又不識邪正,從而相勸,亦難啟發。民國二十年,被匪綁至匪窟,愁苦交迫,尋思無計,遂憶及張氏勸信佛法之語,因而望佛慈救,冀出匪窟。詎知佛法不可思議,佛慈如母憶子,感應道交,捷如桴鼓。忽來巡捕,為救旁人之票,誤走地方,即將伊救出,不費分文,安然脫險。乃知佛法有靈,略啟信心,遂往普陀等處進香禮佛。

二十二年,與室人張氏,偕一子,乘汽車,行至途中曲處,忽一西人少女,從旁橫來,適與車撞,被車橫壓,仆跌車下。伊父子三人,嚇得魂不附體,汗流浹背,意謂此女已成三段。急念觀世音菩薩,以期佛慈加被解救。及停車下看,但見該西女,仰臥車下,恰在四輪當中,隨車拖走數十步。一時巡捕市民雲集,該女父亦尋至。將女援起,只見其滿臉通紅,了無傷痕。旋經檢驗,毫無損傷,女即隨父而去。

居士經此二險,大啟信心,二十三年,特來向光求授皈依,遂為取法名曰慧雲,張氏法名曰慧賢,繼而進受五戒。從此信心真切,精進修持,復在靈岩各處廣作功德。……今復以千圓印淨土五經,贈送結緣,請光述其信佛因緣而為之跋。普願未發信心者,見聞起信,已發信心者,因而增長。必期人人信佛,同生西方,同圓種智,以慰諸佛普度眾生之本懷焉。(續編下.印送淨土五經跋〔民二十六年〕)

非但消災 亦免產難

現今是一大患難世道,無論富貴貧賤,老幼男女,均當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以作預防災禍之據。凡刀兵、水火、瘟蝗、旱澇、土匪、強盜,及諸意外之禍,並怨業病,怨家相逢等,若能志誠念佛及觀世音,決定能逢凶化吉。即定業所致,亦可減輕,不至過於酷烈。此等禍,是不間富貴貧賤者。而富貴人,或比貧賤人為尤甚,固不可以其富貴而忽之,以其貧賤而仍之,不一為預計也。

又念佛之法,於人之生與死,均有利益。世獨知「臨終助念」之益,而不知「臨產勸念」之益,致許多母子受無量苦,或致殞命,無可救法。女人能從小常念佛,及觀音聖號,後來決無產難之苦。或一受孕即念,或將產三四月前即念,或臨產始念,均得安然而生。若難產之極,將及殞命,肯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決定立刻即安然而生。切不可謂此時裸露不淨,念之恐有罪過。須知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尋聲救苦。譬如兒女墮於水火圊廁之中,呼父母以求救,父母決不以彼衣服不整齊、身體不潔淨,而棄之不救。菩薩救眾生之心,深切於世之父母愛兒女之心,奚啻百千萬億恆河沙倍。是以臨產之婦,能朗念菩薩名號者,為極靈極效之最上妙法。不但無罪過,且令彼母子,同得種大善根。此義系釋迦佛於《藥師經》中所說,非不慧杜撰。凡有念者,無不安然而生。近來難產者甚多,一因宿世惡業,一因現生不知節慾所致。然菩薩救苦,固不計彼之若何為因,而平等救之。

平常念佛,雖行住坐臥都可念,然睡時,只可心中默念,不可出聲。若或睡醒,衣冠尚未整齊,手臉尚未洗漱,及洗澡、抽解、及至穢污不潔之處,只可心中默念,不宜出聲。此種時處,默念功德,與平時相同。出聲則於儀式不合。至臨產決定要出聲朗念,不可心中默念,以默念感應力小。又此時用力送兒出,心中默念,或致閉氣受病。不但產婦要朗念,在旁照應人,均須朗念。即家中在別屋人,亦可為此產婦念。此法若能傳布,世間永無生產之苦,及因生產而母子兩亡之苦。(續編上.覆周伯遒居士書)

女人有一大苦事,即是生產。須勸彼戒殺吃素,如不能自由,當少吃。切不可以既不吃素,便儘量吃。每日朝暮,隨自己身分,在佛前禮拜,念若干佛號。若無佛堂,或向西禮拜,亦可。以年輕女人,無自由權,此外隨便均好念。並每日念觀世音菩薩若干聲。但能至誠念,便好,固不在乎外相也。能如此,則宿業現業均可消滅。生產之時,決不會受苦。若有孕時,即常存善心,常念佛號,勿吃葷腥,自然所生兒女賢善。若到臨產,更要至誠念觀世音菩薩。凡房中照應產婦之人,通通為彼念,其產決定無苦。且自己及所生子,皆種大善根。有不明理者,謂臨產裸露不淨,念之獲罪者,此系執崖理,而不得理隨事變之道。佛菩薩視眾生,比父母視兒女,還要親切得多。譬如兒女墮於水火,求父母救援,父母即往救之,決不以衣冠不齊,身體不潔淨,而不救也。(三編下.覆周陳慧淨居士書)

只取心誠 勿計外相

女人常念佛,則可免產難。若臨產當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便可安然而生。即難產之極,人已將死,教令念觀音,並照應者及家中諸人,同大聲念,無不立刻,安然而生。當以此話,遍告一切人,則不但無產難之苦,且所生兒女,通皆賢善。切不可謂裸露不淨,念恐得罪。須知此系無可奈何,非能恭敬潔淨,而不肯恭敬潔淨者比。只取心誠,勿計外相。我語本佛經,非出自臆見,祈放心行之,令大家蒙益。(三編上.得周善昌居士書一)

江浙念佛婆,統統都是信受外道無理之理,只知恭敬潔淨,而不知按事而論,故有此種瞎說,流毒世間,誤人不淺。光從前不知此種邪說,故《文鈔》中絕不提及。次後詳知其弊,故對於一切人常說之。有難產者,依之而念,無一不實時安然而生也。念佛之人,行住坐臥均好念,但睡時,及衣冠不整齊,手口未洗漱,與洗澡、抽解、及至污穢之處,俱宜心中默念,不宜出聲。默念功德仍不減少,出聲則於儀式不合。若婦人臨產,只可念觀世音菩薩,〔以觀世音菩薩,悲願深重之故,非不可念佛,只可念觀音也,切勿錯會。〕以觀音救苦心殷,必要出聲朗念,斷斷不可心裡默念。心裡念,為力較小,感通亦較小。又此時用力送兒出,若用力送兒,又默念,傷氣受病。產婦自己朗念,產室照應者亦朗念,家中人在別屋亦當為念。切不可謂裸露不淨,念之恐獲罪咎。須知理固有定,事變不一,只可據事論理,不可執崖理而論。譬如兒女誤墮於糞坑水火之中,呼父母以求救,父母聞之,即往救援。斷不至以彼身體不潔淨,衣冠不整齊,而不肯救援,任其死亡。菩薩之德,深逾父母無量萬萬倍。當眾生罹苦求救時,只有救苦之念,絕無計較形跡之念。且此系無可如何,非能表示恭敬潔淨,而特為裸露不淨也。若能而不為,則誠為有罪。若不能致其恭敬之相,則只可論心中歸向之誠,不可在形跡上講禮貌儀式也。菩薩無苦不救,無難不救,何得於產婦而遺之?雖經中未及明言,然當推及救苦之心,以期息人生之大苦,慰菩薩之慈心。況《藥師經》中,佛教產婦念藥師佛文云:「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稱名,則產婦所能,其禮讚恭敬供養,乃家中人之事,非產婦所能。〕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眾苦皆除,則無苦可得。所生之子以下,其所得利益,大莫能名。產婦念之,得如此大益,豈念佛之人,一進產婦之房,便完全喪失平日念佛之功德乎?無知之人,自立章程,自誤誤人,罪豈有極,可憐。〕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可知臨產肯念,不但無罪,而且母子安全,得大利益,種大善根。產婦如此,餘人可知。(續編上.覆宅梵居士書〔民二十一年〕)

以理定事 以事論理

天下事有定理,無定事,當以理定事,以事論理,俾合乎天理人情,則得之矣。孟子所謂「男女授受不親」為禮,謂嫂溺不援為豺狼,當此之時,固不能依平常之禮為論也。孝子事親,無所違逆。若親生毒瘡,猶須以針錐刀鎞刺割,又須狠力擠其膿,以至見血方止,此亦是孝之發露處。若畏其犯逆,則親命已矣。然不可見有如此行者,謂之為孝,乃於無毒瘡之父母,亦作如此刺割,則成大逆不道,天雷當殛。

女子經期,乃大半世之痼疾,發必數日,何可以因此遂停念佛乎?平時必須致潔致誠,至此雖身體不能致潔,當倍致誠。小衣內必厚襯布,勿令污血流於佛堂。凡手若摸下體,必須洗淨。禮拜若不便,當少禮。至於念佛誦經,則固以志誠恭敬心行之,其功德與平常了無減少。以佛為一切眾生之大慈悲父母,當此病發時,能至誠念佛,則當倍生憐憫。若如愚人所執,身有此不潔之病,則不可念佛。若兒女墮於圊廁之中,亦不可呼父母以求救援也。有是理乎?

念佛人,宜行住坐臥,心常憶念。平時須於潔淨處,衣冠整齊時,或出聲念,或默念皆可。惟睡眠,及大小便,裸體澡浴時,只可默念,不宜出聲。若遇刀兵水火災難,則任是何地,何種形儀,皆須出聲念,以出聲比默念更為得力故也。若女人生兒子時,當於未生前即念。及至臨盆,雖裸體不潔,亦宜出聲。此時有性命相關,如墮水火以求救援,不得論儀式不莊,污穢不淨等也。女人難產,不是與所生兒女有怨,便是宿世怨家,障不許生,令其受苦。能念佛,並旁邊料理之人同為念佛,則彼等怨家聞佛聲,當即退避,不敢為礙矣。是以女子從小,便當令其念佛,以期預滅此難。若平時常念佛之人,斷不至有此危難。即平時不念佛之人,能志心念,亦必定易生。愚人執崖理,謂家中女人生子,家中都不可供佛,也不可念佛,否則得罪。此系執死方子醫變症者,只知其常,不知其變,可哀也已。汝能將此義,與親鄰婦女說,其功德甚大,而毫無所費,可謂拯人於未危。但須詳為分別,切不可謂女人生子,裸體污穢皆無礙,平常亦了無敬畏,不須淨潔,則又獲罪不淺。平常須依常理。月經來,及生產,乃是變理。詳審孟子,及光所譬,自可悉知。(續編上.致自覺居士書〔民十六年〕)

護國息災 共業可轉

印光本一無知無識之粥飯僧,只會念幾句佛。雖虛度光陰七十餘年,而於佛法,絕無徹底之研究。此次既以護國息災法會諸君之邀請參加,情不可卻,且事關國家福利,亦屬應盡之責。遂不辭簡陋,來預此會。但今天所講者,並無高深之理論,只述護國息災之根本方法。至於此次法會之要義,待明日再講。

此次法會之目的,為護國息災,但何以方能達此種目的?余以為根本方法,在於念佛。蓋殺劫,及一切災難,皆為眾生惡業所感。人人念佛,則此業可轉。如只有少數人念佛,亦可減輕。念佛法門,雖為求生淨土,了脫生死而設,然其消除業障之力,實亦極其巨大也。……

人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然此尚非究竟法,何為究竟法?是在念佛求生西方,了生脫死。並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則國運可轉,災難可消。蓋今日之災難,皆大家共業所招。如人人念佛行善,則共業可轉,而劫運可消。如一二八滬戰時,念佛之人家,得靈感者甚多。彼自己單修,尚得如此靈感,況人人共修者乎?故知:國難亦可由眾人虔懇念佛挽回也。……

本會是護國息災法會,余以為但息刀兵水火之災,尚非究竟,須並息生死煩惱之災,乃為徹底辦法。吾人昧己法身,斷佛慧命,可悲可痛,較之色身被禍,何止重百千萬倍。故必能護持法身慧命,斷生死煩惱,方算盡息災之能事。(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念佛之樂 真念自知

念佛之樂,惟真念佛者自知。然必須志誠懇切,攝心而念,不可著外境相。否則心地不通,觀道不熟,魔境現前,亦不了知,則殆矣。切囑切囑!今之真宏淨土者,實難其人。遍參知識之念,改作一心念佛,則利益大矣。否則徒成一個勞碌奔跋而已。(增廣上.覆馬契西居士書四)

雖是平淡 必有進益

念佛最初之親切,如貧人乍食美味,不知有多少香美。及食之久久,亦平常無奇。但不以此平淡為非,久之必有進益,固不必以此為歉。(三編下.覆鄭慧洪居士書四)

常念彌陀 心地自開

念「南無阿彌陀佛」,乃「消除業障,轉凡成聖」之妙法。果能常念,則心地自然開通,知見自歸正理,而讀書作事,均有巨益。況今乃患難世道,念之則便可逢凶化吉,遇難成祥,利益不能盡說。(續編上.覆寧德恆德覆居士書〔民二十年〕)

熏無明業識 成智慧德相

以佛之萬德洪名,熏己之無明業識,熏之久久,則即無明業識,成智慧德相。清涼國師雲「凡夫顓蒙念佛,念至其極,即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者,此之謂也。況以深信切願感佛,佛以慈悲誓願攝受,故得感應道交,萬修萬去矣。如來之慈,法門之妙,無以復加。非有宿根,莫能得遇。(續編下.婺源翀田佛光分社發隱〔民二十年〕)

此間念佛 西方蓮生

祇園始經營,天界之宮殿已現。佛念才發起,淨土之蓮花即生。

(增廣上.杭州石經山彌陀寺募修葺殿堂寮舍並浚放生池疏)

此間發心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七寶池中,即生一朵蓮花。倘精進不退,則其花漸見廣大。待至其人臨終,佛與聖眾,即執此花,接引往生。(增廣下.汪含章夫人往生記)

現生消業 臨終來迎

雖生在佛法泯滅之時,幸而得聞如來普度眾生之淨土法門。但肯生真信,發切願,稱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決定可以現生消除惑業,增長善根。臨命終時,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實為千生萬劫所不易遇之無上大法也。(三編下.覆慧淑、慧慶兩女居士書)

凡家庭中,父母、兄弟、姊妹、妻室、兒女,外而鄉黨、鄰里、親戚、朋友,皆當為說念佛之利益。現生則消除災障,增長福壽;命終則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近來世亂至極,凡信佛念佛之人,每每逢凶化吉。今之禍患,避無可避,防不勝防。果能至誠念佛,則不知不覺,不逢災禍。有此巨益,忍令我父母兄弟等,並鄉黨鄰里等,不知乎?(續編上.覆金益平居士書二)

回向父母 決定往生

念佛法門,如如意寶珠,能隨人意,雨一切寶。但能懇切至誠念佛,自然消除罪業,增長善根。超度先亡,俱生西方。何不可雲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又問當如何修,能令父母往生西方?汝如此問,太不明理。念佛之人,每日早晚,尚須以己修持功德,回向四恩三有,並及法界一切眾生。何況父母,而不能令往生西方?但須恭敬至誠之極,又鬚髮普度一切眾生之心。凡一切有緣之人,皆以此法相勸。以自己修持之功德,及回向一切眾生之功德,及勸人之功德,為父母回向,決定能令父母往生。然須真實力行方可,若泛泛悠悠,非無利益,恐未必即能往生也。(三編上.覆陳蓮英女居士書)

念佛濟孤 何可勝數

夫古今緇素名人,以誦經念佛濟孤者,何可勝數。徐君未必不聞其事。《樂邦文類》第四本,五十八九頁,臨終請僧念佛二次,即獲往生。由此令宗門大老,發心念佛。可知佛慈廣大,有願必從。固不計久修暫修,等垂攝受也。《觀經》下品下生,乃五逆十惡圓具之人。臨終地獄已現,而遇善知識教念佛名。彼念或十聲,或數聲,即便命終,尚得往生。今以純孝慕親之心,若能發弘誓願,稱念佛名。以此功德,為親消除罪業,增長福慧,求佛慈悲,接引往生。(三編下.覆劉觀善居士書一)

溺人之處,常有人溺,即所謂求替死鬼者。當於其處,立一木標,上用極厚白洋鐵板,刻「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字要大,要看得遠,要能經久,可息此禍。以刻此字之人之慈心,感佛之慈光加被,以後決保無有此禍。即此可見佛慈悲力,不可思議。(續編上.覆崔德振居士書五〔民二十一年〕)

2.當來利益

佛法深益 當在往生

念佛一法,乃佛普度一切眾生之最大法門。若有危險,念之即可逢凶化吉。無事時念之,則可消災增福。然必須要求生西方,方為究竟大利益。(三編上.覆慧明居士書)

佛法利益,非凡情所能測度。彼愚人惟知以醫藥治病,及禱神祈鬼求愈者,皆所謂擔痲棄金、背道而馳之流類也。汝以一病,得知工夫非泛泛悠悠,能得實益。又知佛法實有點石成金、以凡作聖之功勳。亦屬宿世善根所使,亦系現世修持所得。宜善用心,勿以此為奇特而退墮前功,則將來當更有深益可得也。所言深益,不必在境界感通上求,當在往生西方上認定。方可不負此番三寶加被之深恩耳。(三編上.覆陳士牧居士書六〔乙丑六月初二〕)

現世利小 往生利大

令正既知求僧念佛延生,又當自己常念佛,以求往生。若止靠人求延生,不知求阿彌陀佛,於自己壽終時,接引往生,則是見小而失大。倘肯志誠念佛,求生西方,生前歿後,均有不可思議之利益。昨一女弟子來,為一姓汪女弟子帶些食物。言汪氏前兩月,一日初黑,忽來二十餘強盜,各持手槍來搶。其屋樓上下住七家,彼在樓中間。因將電燈息卻,其夫妻跪佛前求。而佛前之燈,若有一人吹滅。強盜打門不開,遂不打。餘六家通搶了,惟彼未失一物。可知念佛之人,平常尚能逢凶化吉。況臨命終時,往生西方之利益,比此大得不可說其形相倍數乎?當勸彼常念為幸。(續編上.覆劉德護居士書〔民二十年〕)

往生西方 勝於得道

今為彼取法名為慧勖,勖,亦勉也。以敦倫盡分等,及信願念佛等,自勖勖人,其功德利益,無量無邊。切不可妄想得道得神通。但一心念佛,復以此勸人,則雖不得道,尚可勝於得道。以往生所得之利益,比得道更大。(續編上.覆楊樹枝居士書三〔民二十年〕)

一生西方 即入佛境

既往生矣,惑業苦三,悉皆消滅。喻如片雪當於大冶洪爐之上,未至而化。以西方乃佛菩薩境界,凡夫到此,凡念不期斷而自斷。(三編下.覆周文珊居士書一)

既得往生,則惑不期斷而自斷,德不期證而自證。譬如洪爐片雪,未至而化。德人覿面,鄙念全消。(增廣下.紹興何閬仙家慶圖序)

一生西方,即入佛境界。凡心已無,佛慧日開。較比參禪研教,大徹大悟,深入經藏者,勝過無量無邊倍矣。(三編上.覆郁連昌昆季書〔民廿九年二月初二〕)

深達實相 直契寂光

知佛所知,即持名而深達實相。住佛所住,生同居而直契寂光。

(三編下.寧波寶慶寺念佛堂置田碑記〔代益舟師作〕)

托質蓮胎,離險道以安居寶所。聞法受記,由同居而頓證寂光。撩起便行,阿誰無分。書此愚忱,敢告同人。(增廣下.重刻彌陀略解圓中鈔勸持序)

蓮花化生 無有眾苦

既得往生,則蓮花化生,無有生苦。純童男相,壽等虛空,身無災變。老病死等,名尚不聞,況有其實?追隨聖眾,親侍彌陀。水鳥樹林,皆演法音。隨己根性,由聞而證。親尚了不可得,何況有怨?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樓閣堂舍,皆是七寶所成,不假人力,惟是化作。則翻娑婆之七苦,以成七樂。至於身則有大神通,有大威力。不離當處,便能於一念中,普於十方諸佛世界,作諸佛事,上求下化。心則有大智慧,有大辯才,於一法中,遍知諸法實相,隨機說法,無有錯謬。雖說世諦語言,皆契實相妙理。無五陰熾盛之苦,享身心寂滅之樂。故經云:「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也。娑婆之苦,苦不可言;極樂之樂,樂莫能喻。深信佛言,了無疑惑,方名真信。切不可以凡夫外道知見,妄生猜度,謂淨土種種不思議勝妙莊嚴,皆屬寓言。譬喻心法,非有實境。若有此種邪知謬見,便失往生淨土實益。其害甚大,不可不知。(增廣上.與陳錫周居士書)

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花化生。一從蓮花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惟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惟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三編上.覆葉福備居士書一)

功德智慧 究竟現前

娑婆之苦,苦不可言;極樂之樂,樂無能喻。娑婆之苦,所謂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五陰熾盛者,謂眾生於色受想行識五陰之中,起惑造業,如火熾然,不能止息也,此一屬招苦之因,前七乃所招苦果。娑婆之苦,雖多逾恆沙,此八攝無不盡,諸苦既經身歷,不煩備釋。〕極樂之樂,約根身則蓮花化生,長生不死。體稟男質,絕無女形。不聞惡道之名,況有其實。約器界則黃金為地,七寶為池,行樹參天,樓閣住空。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凡所受用,無不如意。而諸凡用度,皆是化現。非如此土,由人力造作而成也。而彌陀導師相好光明,無量無邊,一睹慈容,即證法忍。況復觀音勢至,清淨海會,各舒淨光,同宣妙音。故雖具縛凡夫,通身業力。若能信願真切,即蒙佛慈攝受。一得往生,則煩惱惡業,徹底消滅。功德智慧,究竟現前。能如是信,可謂真信。欲詳知者,當熟讀《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此名淨土三經,專談淨土緣起事理。其餘諸大乘經,鹹皆帶說淨土。而《華嚴》一經,乃如來初成正覺,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稱性直談一乘妙法。末後善財遍參知識,於證齊諸佛之後,普賢菩薩為說十大願王,普令善財及與華藏海眾,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而《觀經》下品下生,五逆十惡,具諸不善,臨命終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以念佛,彼即受教稱念佛名,未滿十聲,即見化佛授手,接引往生。《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是知念佛一法,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愚若智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以其專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昔人謂「余門學道,似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如風帆揚於順水」,可謂最善形容者矣。(增廣上.與徐福賢女士書)

淨土利益 非佛莫知

極樂世界,乃阿彌陀佛徹證自心本具之佛性,隨心所現不思議稱性莊嚴之世界,故其樂無有窮盡之時期。譬如虛空,寬廓廣大,包含一切森羅萬象。世界雖數數成,數數壞,而虛空畢竟無所增減。汝以世間之樂,難極樂之樂。極樂之樂,汝未能見,虛空汝雖未能全見,當天地之間之虛空,汝曾見過改變否?須知一切眾生皆具佛性,故佛令人念佛求生西方,以仗阿彌陀佛之大慈悲願力,亦得受用此不生不滅之樂。以根身則蓮花化生,無生老病死之苦;世界則稱性功德所現,無成住壞空之變。雖聖人亦有所不知,況以世間生滅之法疑之乎?(增廣上.覆馮不疚居士書)

淨土利益,非佛莫知。是以《華嚴》於已證等覺之後,尚復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觀經》於將墮阿鼻之時,念未十聲,即預九品。誠所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資始乎此,而歸極乎此耳。普願同倫,各生正信。(續編下.重訂西方公據序〔民十九年〕)

時日之說 順此方言

邱公之生淨土,來此間固無可疑。以執經文不會經意,遂成大疑。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此顯示極樂時間耳。至雲一日一夜,七日一劫,十二大劫等,皆約此方之時期言之。何以知之?此方利根,或鈍根誠懇至極之人,即能數十日或數年,或大徹大悟及親證三昧。豈往生西方,住於佛菩薩不思議神通威德所常加被之勝妙境界中,其得益比此方更遲得日劫相倍乎?此事此理,豈待智者方知乎?以諸位不善會意,顛倒說話,故有此失。況時劫不定,佛菩薩神通道力,能促長劫為一念,能延一念為長劫乎?執定五年不當來此,是執經文而悖經義也。得光此一說,群疑自釋。況始往生即來報示者,皆承彌陀威神,欲藉此以開導迷濛,實非自力專擅者可比也。計公實時生西,不踰時回報,皆屬此義。

所云須陀洹七生天上,七返人間,乃誤以此間之須陀洹,論極樂之須陀洹。其錯謬誤人,實非小可。以彼國雖有此種小乘名字,實皆已了生死入菩薩乘,不過暫以所證者立此名耳。諸位直以此之須陀洹而論,則是西方極樂世界,尚未了生死,仍舊輪迴矣。何不體兩土實理實事,而妄生此種謬論,不懼違經誤人之如是?(三編下.覆王硯生居士書一)

(五)臨終關懷

1.遇病求往

遇病求往 不求病癒

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惟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除此一念外,心中不可再起一絲毫別種的想念。亦不可望病速好,亦不可另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此種想念,便與阿彌陀佛之心隔開了,因此便不能得佛慈加被之力。你要曉得,天地父母,均不能令你出生死輪迴,惟有阿彌陀佛,能令你出生死輪迴。你若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世壽未盡,就會速好。若世壽已盡,即往生西方。然不可求病速愈,只可求速往生。求病癒,若壽盡,便不得往生。求往生,若壽未盡,則速得痊癒。往生西方,好處說不盡,較彼生到天上,做天帝天王,尚要高超過無數無量萬萬萬萬倍。你切不可痴心妄想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我們在世間,猶如蛆在糞坑裡,囚在監牢裡,苦得了不得。往生西方,如出糞坑監牢,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之家鄉,何可怕死?若一有怕死的心,便永遠在生死輪迴中受苦,永無出苦的時期了。你若能出聲念,則小聲念。不能出聲念,則心裡默念。耳朵聽別人念,心中亦如此念。又眼睛望著阿彌陀佛〔即室中所供的佛〕,心中想著阿彌陀佛。有別種念起,當自責曰:我要仗佛力生西方,何可起此種念頭,壞我大事。你若肯依我所說的念,決定會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劫常受快樂,了無一絲一毫之苦事見聞,又何有此種之疾病苦惱乎?倘心中起煩惱時,要曉得這是宿世惡業所使,要壞我往生西方之道,要使我永遠受生死輪迴之苦。我而今曉得他是要害我的,我偏不隨他轉。除過念佛外,一事也不念他。那就能與佛心心相應,蒙佛接引,直下往生矣。好記我語,自可速得莫大之利益。(續編下.示華權師病中法語〔民二十一年〕)

汝年已六十五,戒受過兩次,尚未吃素。是只知肉之味美,而不知肉之禍烈。吃時雖好,試思還時之苦,當不能下咽矣。今當勿再吃葷,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若世壽未盡,當可速愈。世壽已盡,當即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一生西方,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較比生天為天帝天王,尚高超無量無邊倍。以天福有盡,故須念佛求生西方。一生西方,漸次進修,決定成佛。切不可怕死,有病即願往生,壽未盡即能速愈。若怕死惟求病好,壽已盡仍當死,決難往生。勸人念佛,求生西方,即是成就人成佛。汝不可以汝之凡夫知見,生疑不信。光以汝病中心頗不安,而求光救汝,故為汝作此說。若猶不信,則佛也不能救汝矣。何以故?光之所說,系佛經已說之話。不過取其義而撮略說之,切勿認為光平空妄造。汝病好後,遍閱淨土經典,自可悉知。若生西方,更可一一證明,光不欺汝。(三編上.覆鄭琴樵居士書)

世間不明理之人,一有病,不是怨天尤人,便是求神禱鬼,徒增業障,有損無益。閣下素修淨業,而且令夫人料理家事,妻賢子孝,心中了無可憂慮者。宜將一切家事,並自己一個色身,悉皆通身放下。以一塵不染心中,持萬德洪名聖號,作將死想,除念佛求接引外,不令起一雜念。能如是者,壽已盡,則決定往生西方,超凡入聖。壽未盡,則決定業消病癒,慧朗福崇。若不如是作念,痴痴然惟求速愈,不惟不能速愈,反更添病。即或壽盡,定隨業漂沉,而永無出此苦娑婆之期矣。(增廣上.與方聖胤居士書)

念佛人有病,當一心待死,若世壽未盡,則能速愈。以全身放下念佛,最能消業,業消則病癒矣。若不放下,欲求好,倘不能好,則決定無由往生,以不願生故。此等道理不明白,尚能得仗佛慈力乎?汝母之病,宜切勸放下求往生,如壽未盡,求往生,反能速愈,以心至誠故,得蒙佛慈加被也。……

汝母何以病不見愈?蓋以宿業所致,殆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於此時以了之乎!玄奘法師臨終亦稍有病苦,心疑所譯之經,或有錯謬。有菩薩安慰言:「汝往劫罪報,悉於此小苦消之,勿懷疑也。」當以此意安慰汝母,勸彼生歡喜心,勿生怨恨心。則決定可蒙佛加被,壽未盡而速愈,壽已盡而往生耳。

凡人當病苦時,作退一步想,則安樂無量。近來兵火連綿,吾人幸未罹此,雖有病苦,尚可作欲出苦之警策,則但宜感激精修,自得利益。否則怨天尤人,不但宿業不能消,且將更增怨天尤人之業。當與汝母說之,果能不怨不尤,淨心念佛,其消業也,如湯消雪。光自回山,日日於課誦回向時,為汝母回向,祈三寶加被,壽未盡即速愈,壽已盡則速得往生西方耳。

接手書,知汝母已於初二日念佛往生,不勝傷嘆。雖然,汝等既知佛法,當依佛法,令親神識得益為事,不可徒為哀毀,令存亡兩無所益。至於喪祭,通須用素,勿隨俗轉。縱不知世務者,謂為不然,亦任彼譏笑而已。喪葬之事,不可過為鋪排張羅。做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別佛事。並令全家通皆懇切念佛,則於汝母,於汝等諸眷屬,及親戚朋友,皆有實益。有財力,多做功德。若喪事用度無出,即以之辦喪事亦可,切勿硬撐架子,至有虧空,後來受窘,則不必矣。

接手書,知汝母去得甚好,此殆汝母往昔善根,及現在善願,並汝等助成之功效也。人一生事事皆可偽為,惟臨死之時,不可偽為。況其無愛戀之情,有悅豫之色,安坐而逝,若非淨業成熟,曷克臻此?但願汝昆弟與合家眷屬,認真為汝母念佛,不但令母親得益,實則比自己念佛之功德更大。佛所以教人,凡誦經持咒念佛作諸功德,皆為法界眾生回向。平時尚為無干涉之法界眾生回向,況母歿而不至心為母念佛乎?以能為一切眾生回向,即與佛菩提誓願相合,如一滴水,投於大海,即與大海同其深廣。如未到海,則勿道一滴,即長江大河,固與大海天地懸殊也。是知凡施於親,及一切人者,皆屬自培自福耳。知此義,有孝心者,孝心更加增長;無孝心者,亦當發起孝心。請僧念七七佛甚好,念時汝兄弟必須有人隨之同念。婦女不必隨於僧次,以為日既多,人情熟悉,或令人起嫌疑。婦女宜另設一所,或居於幕,出入各門戶,兩不相見,是為表率鄉邑、開通儀式之懿範。若漫無界限,或他人仿之,久則弊生。昔人立法,雖上上人,亦以下下人之法為範圍,故能無弊。汝昆弟能如是為母念佛,兼又印施《觀音頌》、《文鈔》等。有此善心淨資,並利人之事之功德,豈但汝母蓮品增高,將見汝祖父母,汝父,並歷代祖妣,同沾法利,同得往生也。光之所說,乃本理本情,非漫然為汝等說悅心快意語也。(增廣上.覆周孟由昆弟書)

世藥難醫 法藥可治

醫藥為治病之本,而大醫王之法藥,又為治業之本。病由業生者多。由外感內傷而得者,藥能治之。由業而生者,藥不能治,惟法藥能治之。能兼世藥法藥以治諸疾,則若自若他,俱獲實益矣。(三編上.覆志梵居士書)

世間醫藥,能治身病,不能治心及生死等病。佛為大醫王,能治身心生死等病。汝既以濟世活人為志事,當兼用佛法,則其益大矣。(三編上.覆陸治平居士書)

此心若誠 必能滿願

汝病既重,但當一心念佛,求佛接引往生西方。此心若誠,必能滿願。至於所有罪業,不必以此為慮。以果能極力至心求生西方,即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譬如大石裝於船中,即可由海此岸,以至彼岸。須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自性功德力不可思議。此三不可思議,若無信願念佛之志誠心,則無由發現。有志誠求生西方之心,此三種不可思議大威神力,即得顯現。如乘大火輪,又遇順風,不離當念,即生西方。汝但深信我語,自然可滿汝願。今為汝取法名為慧脫,謂以智慧,信願念佛,即得往生西方,脫離生死也。(續編下.示馮右書居士臨終法語)

吾人在生死輪迴中久經長劫,所造惡業,無量無邊。若仗自己修持之力,欲得滅盡煩惱惑業,以了生脫死,其難愈於登天。若能信佛所說之淨土法門,以真信切願,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西方,無論業力大、業力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譬如一顆沙子,入水即沉,縱有數千萬斤石,裝於大火輪船中,即可不沉而運於他處,以隨意使用也。石喻眾生之業力深重,大火輪喻彌陀之慈力廣大。若不念佛,仗自己修持之力,欲了生死,須到業盡情空地位方可。否則縱令煩惱惑業斷得只有一絲毫,亦不能了,喻如極小之沙子,亦必沉於水中,決不能自己出於水外。閣下但生信心,念佛求生西方,不可再起別種念頭。果能如是,壽未盡則速得痊癒,以專一志誠念佛功德,便能滅除宿世惡業,猶如杲日既出,霜雪即化。壽已盡則即能往生,以心無異念,即得與佛感應道交,故蒙佛慈接引往生也。閣下若信此話得及,則生也得大利益,死也得大利益。

瞋心乃宿世之習性,今作我已死想,任彼刀割香塗,於我無乾,所有不順心之境,作已死想,則便無可起瞋矣。此即如來所傳之三昧法水,普洗一切眾生之結業者。光特為閣下述之,非光自出心裁妄說也。若不念佛求生西方,縱生到至極尊貴之非非想天,天福一盡,仍復輪迴六道。若具志誠懇切念佛,縱將墮阿鼻地獄,尚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萬不可卑劣自居,謂我業重,恐不能生。若作此想念,則決定不能生矣。何也?以心無真信切願,無由感佛故也。(增廣上.覆裘佩卿居士書二)

只管念佛 待佛來迎

汝已七十多歲,不久就要死了。現在就要把一切事,通安頓好。心裡頭除過念佛外,別無一件事掛牽,則臨終時,方可無掛無礙。若現在還是樣樣放不下,看不開,則臨命終時,所有貪戀衣服、首飾、房屋、子孫之心,通通現前,如何能夠往生西方?既不能生西方,則汝一生守節念佛,及所作種種有益之事,完全成了福報了。汝現在尚無智慧,雖常精勤念佛,心中尚不決定求生西方。到了來生享福的時候,決定被福所迷,便要造諸惡業。既造惡業,必定就要墮於地獄、餓鬼、畜生中受苦了。此種大苦,皆是現世念佛,不知決定求生西方之所感召的。光憐憫汝,恐汝後來或成此種景況,故預為汝設法。汝若肯依我所說,就不會因福得禍。現在雖很強健,就要做就要死了想。凡現在要穿的衣服,留到穿。凡綢緞皮襖等貴重衣服,均分與孫媳等。首飾、臂釧、耳墜,及金銀、翡翠等,通通救濟災民,以此功德,回嚮往生。若心中見識小,捨不得振災,亦須分與女兒、孫媳、孫女等。自己身邊,決不可留此種令人起貪戀的東西。所有存款,為防養老者,亦須交與孫子。即田地契志等,亦須交代的乾乾淨淨。汝心裡除念佛外,不使有一點別的念頭。連汝這個身子,也不預計死後作只麼樣安頓。連孫子重孫等,都要當做素不相識之人,不管他們長長短短。只管念我的佛,一心盼著佛來接引我往生西方。汝能照我所說的做,一切事通通放下,到了臨命終時,自然感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若是仍舊貪戀一切好東西,及銀錢、地畝、房屋、首飾、衣服,及女兒、孫、曾等,則萬萬也不會生西方了。西方既不生,則下世決有痴福可享。因享福而造業,定規一氣不來,墮落三途。由惡業障蔽故,心識不明,縱有活佛來救汝,也救不得了,豈不可憐可憫乎哉?願汝信我所說,則實為莫大之幸。(續編下.示周余志蓮女居士法語〔民二十年〕)

三堂具足 生死有托

娑婆為極苦之邦,固屬客途旅舍。贍養為極樂之域,原是本有家鄉。但由眾生迷而未悟,遂以齷齪旅舍為家鄉,而不知有祖父所建至極清淨安隱之住處也。由茲起貪瞋痴,造殺盜淫,輪迴於六道之中,沉溺於三途之內,從劫至劫,莫由得出。大覺世尊,愍而哀之,示生世間,隨機說法。俾諸眾生,返迷歸悟,就路還家。由眾生根機不一,致如來所說各殊。然此諸法,皆仗自力,惟最上上根,即生可以了辦。若下焉者,或二生三生始了。其久經長劫不能了辦者,居其多數。如來普度眾生之心,郁而未暢。於是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俾上聖下凡,同於現生,出此娑婆,登彼贍養。聖則速成佛道,凡則漸證菩提。普度孤露無依之眾生,大暢如來出世之本懷。上之文殊普賢、馬鳴龍樹,下之五逆十惡、極重罪人,皆為此法所攝之機。吾人上不能如文殊等,下未至於逆惡等,可不奮發大志,以期橫超三界乎?溯自大教東來,雖有禪、教、律、密、淨之門庭不同,而無一不以往生淨土為歸宿者。

天台山,為智者大師道場,大師以五時八教,判釋如來一代時教,又復注重於淨土一門。雖未見《華嚴》末後歸宗之文,其立法固暗與之合,足見佛祖原是一個鼻孔。國清寺為大師將入滅定基之寺,至今一千三百數十年,雖屢經滄桑,代有興替,而賴有高人為之住持,故致至今道風不墜。清乾隆初,寶琳珍公為之重興,殿堂寮舍,煥然一新。尚有三堂,力未暇及。

一曰「養老」,以諸方名德,本寺耆舊,年老息心,專辦己事,不有專堂,何資淨業?

二曰「養病」,十方僧侶,孤孑一身,既來依止。即是同胞,一有疾病,不能隨眾,移此將息,以期速愈。如或世壽將盡,則移之助念堂中。

三曰「助念」,凡病重臨終之人,移歸此堂,常住即派人輪班助念。住持班首,當為開導,令其通身放下,一心念佛。面前當供接引佛像,令其心念口念,耳聽目睹,除佛之外,一無所念。庶可正念昭彰,隨佛往生。

此出家修行,叢林宏法,至極緊要之一件大事。為住持執事者,當視人之老病死,為己之老病死,必使各得其所,決不肯含糊了事。則現在之道德日尊,往生之蓮品更勝矣。況古人建立叢林,原為老病而設。亦令濟濟僧倫,有所依止;莘莘學子,有所參承。人誰無老?人誰無病?人誰無死?若不特開一堂,則老者病者,身心難安。身心不安,則於念佛求生,適成障礙。此特立養老、養病二堂之所以也。然老病猶可將就,臨終斷難疏緩。若工夫未深,佛念未純,又加病苦沉重,不有知識開導,淨侶助念,便歸輪迴之中,絕無了脫之望矣。即工夫已深,佛念已純之人,又得大眾助念之力,豈不更為速得見佛聞法,悟無生忍乎?是知助念一事,關係甚大。當此命光遷謝,升沉立判之時,既有開導助念之人,譬如怯夫避寇,擬乘郵船遠遁,得諸人之扶持,便可一躍而上,遂得安坐以達彼岸。若無開導助念之人,必受破壞正念之禍,勿道工夫未深者,不能了脫,即佛念已純者,亦難往生。譬如勇士破圍而出,擬乘舟逝,被眾人之攀挽,實時墜入深淵。或超凡入聖,或依舊輪迴,在此呼吸之間。其得失之權,操之於住持者居多半,操之於執事者居少半。若住持執事,視他人之死,如己之父母師友死,必極力如法助念,成就往生。既得往生,久必圓成佛道。是成就一人往生,即成就一眾生作佛也,其為功德,何能名焉!

至民十七八年,以住持不得其人,遂致一敗塗地。十九年,本山耆老,及諸鄉紳,恭請前退居可興和尚,復為住持,以期恢復。興公又邀摯友靜權法師,為之輔助。於是特開學社,宏闡台宗,興利除弊,百廢備舉。今又擬建此三堂,堂各五間,其地附近大廚,以期老病所需飲食茶水方便耳。每堂各安照應之人,各立規約。住持執事,時常巡視,不致照應之人,偷懶疏忽,其用心慎密,令人欽佩。命光作記,因嘉其為法為人之誠,遂忘其固陋,而書其大意。願國清以後之住持執事,及諸方現未之住持執事,各各深注意焉。(續編下.天台山國清寺創建養老養病助念三堂碑記〔民二十三年〕)

2.善理後事

助念一事 最為緊要

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可不悲哉。」竊謂徒悲,究有何益?須知生死大事也,信願念佛大法也。既知死之可悲,當於未死之前,修此大法。則死不但無可悲,且大可幸也。何以故?以淨業成熟,仗佛慈力,直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以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永離眾苦,但受諸樂。漸次修習,直至成佛而後已也。然欲得此大幸,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培其基。加以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便可決定即得矣。至於臨命終時,無論久修始修,皆須眷屬及與淨友為其助念。庶可正念昭彰,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往生西方矣。即平素不念佛人,臨終請善友開導助念,亦可往生。是知助念一事,最為緊要。修淨業人,當於平時與家屬說其利害。俾彼瞭然無疑,決不至臨時,以世俗情見,破壞正念。而於存者亡者,均有實益。念佛《飭終津梁》,及《飭終須知》,用意措詞,悉皆周摯。實為保護成就行人一大事因緣。若肯輾轉流通,俾一切同人鹹知其益。其為功德,惟佛能知。願世之為人子孫,及為人父母兄弟朋友者,各皆依行。以期亡人神超淨域,業謝塵勞。蓮開九品之花,佛授一生之記。實為大幸。(三編下.飭終津梁跋〔民十九年季春〕)

臨終三要 助成往生

世間最可慘者,莫甚於死,而且舉世之人,無一能倖免者。以故有心欲自利利人者,不可不早為之計慮也。實則死之一字,原是假名,以宿生所感一期之報盡,故舍此身軀,復受別種身軀耳。不知佛法者,直是無法可設,只可任彼隨業流轉。今既得聞如來普度眾生之淨土法門,固當信願念佛,預備往生資糧,以期免生死輪迴之幻苦,證涅槃常住之真樂。其有父母兄弟,及諸眷屬,若得重病,勢難痊癒者,宜發孝順慈悲之心,勸彼念佛求生西方,並為助念,俾病者由此死已,即生淨土。其為利益,何能名焉?今列三要,以為成就臨終人往生之據。語雖鄙俚,意本佛經。遇此因緣,悉舉行焉。言三要者:

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

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

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果能依此三法以行,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一得往生,則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漸漸進修,必至圓成佛果而後已。如此利益,全仗眷屬助念之力。能如是行,於父母,則為真孝。於兄弟姊妹,則為真弟;於兒女,則為真慈;於朋友、於平人,則為真義真惠。以此培自己之淨因,啟同人之信向,久而久之,何難相習成風乎哉?今為一一條陳,庶不至臨時無所適從耳。

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者。

切勸病人,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如有應交代事,速令交代。交代後,便置之度外,即作我今將隨佛往生佛國,世間所有富樂眷屬種種塵境,皆為障礙,致受禍害,以故不應生一念繫戀之心。須知自己一念真性,本無有死。所言死者,乃舍此身而又受別種之身耳。若不念佛,則隨善惡業力,復受生於善惡道中。若當臨命終時,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此志誠念佛之心,必定感佛大發慈悲,親垂接引,令得往生。且莫疑我系業力凡夫,何能以少時念佛,便可出離生死,往生西方?當知佛大慈悲,即十惡五逆之極重罪人,臨終地獄之相已現,若有善知識教以念佛,或念十聲,或止一聲,亦得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此種人念此幾句,尚得往生,又何得以業力重,念佛數少,而生疑乎?須知吾人本具真性,與佛無二,但以惑業深重,不得受用。今既歸命於佛,如子就父,乃是還我本有家鄉,豈是分外之事。又佛昔發願:「若有眾生,聞我名號,志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故一切眾生,臨終發志誠心,念佛求生西方者,無一不垂慈接引也。千萬不可懷疑,懷疑即是自誤,其禍非小。況離此苦世界,生彼樂世界,是至極快意之事,當生歡喜心。千萬不可怕死,怕死則仍不能不死,反致了無生西之分矣。以自心與佛相違反故,佛雖具大慈悲,亦無奈不依佛教之眾生何。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如大冶洪爐。吾人多生罪業,如空中片雪。業力凡夫,由念佛故,業便消滅。如片雪近於洪爐,即便了不可得。又況業力既消,所有善根,自然增長殊勝,又何可疑其不得生,與佛不來接引乎?

如此委曲宛轉開導安慰,病人自可生正信心。此係為病人所開導者,至於自己所應盡孝致誠者,亦惟在此,切不可隨順俗情,求神問醫。大命將盡,鬼神醫藥,豈能令其不死乎?既役情於此種無益之事,則於念佛一事,便紛其誠懇,而莫由感通矣。許多人於父母臨終,不惜資財,請許多醫生來看,此名賣孝,欲世人稱我於父母為能盡孝。不知其天地鬼神,實鑒其心。故凡於父母喪葬等事,過於張羅者,不有天災,必有人禍。為人子者,宜注重於親之神識得所,彼世俗所稱頌,固不值明眼人一哂,況極意邀求,以實罹不孝之大咎乎?

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者。

前已開導病人,令生正信。然彼病人,心力孱弱,勿道平素絕不念佛之人,不易相繼長念,即向來以念佛為事者,至此亦全仗他人相助,方能得力。以故家中眷屬,同應發孝順慈悲之心,為其助念佛號。若病尚未至將終,當分班念,應分三班,每班限定幾人。頭班出聲念,二三班默持。念一點鐘,二班接念,頭班、三班默持。若有小事,當於默持時辦。值班時,斷斷不可走去。二班念畢,三班接念,終而復始。念一點鐘,歇兩點鐘,縱經晝夜,亦不甚辛苦。

須知肯助人淨念往生,亦得人助念之報。且莫說是為父母盡孝應如是,即為平人,亦培自己福田,長自己善根,實為自利之道,不徒為人而已。成就一人往生淨土,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此等功德,何可思議!三班相續,佛聲不斷。病人力能念,則隨之小聲念,不能念,則攝耳諦聽,心無二念,自可與佛相應矣。

念佛聲不可太高,高則傷氣,難以持久。亦不可太低,以致病人聽不明白。不可太快,亦不可太慢。太快則病人不能隨,即聽亦難明了。太慢則氣接不上,亦難得益。須不高不低,不緩不急,字字分明,句句清楚。令病者字字句句,入耳經心,斯易得力。

念佛法器,惟用引磬,其它一切,概不宜用。引磬聲清,聽之令人心地清淨。木魚聲濁,故不宜用於臨終助念。

又宜念四字佛號。初起時,念幾句六字,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不念南無,以字少易念。病人或隨之念,或攝心聽,皆省心力。家中眷屬如此念,外請善友亦如此念,人多人少均如此念。不可一起念,歇歇又念,致令病人,佛念間斷。若值飯時,當換班吃,勿斷佛聲。若病人將欲斷氣,宜三班同念。直至氣斷以後,又復分班念三點鐘,然後歇氣,以便料理安置等事。

當念佛時,不得令親友來病人前,問訊諭慰。既感情來看,當隨念佛若干時,是為真實情愛,有益於病人。若用世間俗情,直是推人下海,其情雖可感,其事甚可痛。全在主事者明道理,預令人說之,免致有礙面情,及貽害病人,由分心而不得往生耳。

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者。

病人將終之時,正是凡、聖、人、鬼分判之際,一髮千鈞,要緊之極。只可以佛號,開導彼之神識,斷斷不可洗澡換衣,或移寢處。任彼如何坐臥,只可順彼之勢,不可稍有移動。亦不可對之生悲感相,或至哭泣。以此時身不自主,一動則手足身體,均受拗折扭挒之痛,痛則瞋心生,而佛念息。隨瞋心去,多墮毒類,可怖之至。若見悲痛哭泣,則情愛心生,佛念便息矣。隨情愛心去,以致生生世世,不得解脫。此時,所最得益者,莫過於一心念佛。所最貽害者,莫過於妄動哭泣。若或妄動哭泣,致生瞋恨,及情愛心,則欲生西方,萬無有一矣。

又人之將死,熱氣自下至上者,為超升相。自上至下者,為墮落相。故有「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之說。然果大家至誠助念,自可直下往生西方。切不可屢屢探之,以致神識未離,因此或有刺激,心生煩痛,致不得往生。此之罪過,實為無量無邊,願諸親友,各各懇切念佛,不須探彼熱氣,後冷於何處也。為人子者,於此留心,乃為真孝。若依世間種種俗情,即是不惜推親以下苦海,為邀一般無知無識者,群相稱讚其能盡孝也。此孝與羅剎女之愛,正同。經云:羅剎女食人,曰:我愛汝,故食汝。彼無知之人之行孝也,令親失樂而得苦,豈不與羅剎女之愛人相同乎?吾作此語,非不近人情,欲人各於實際上講求,必期亡者往生,存者得福,以遂孝子賢孫親愛之一片血誠,不覺其言之有似激烈也。真愛親者,必能諒之。(續編下.臨終三大要〔民十九年〕)

3.助念超度

送死事大 眾緣助成

世間一材一藝,皆須大家互相資助,方能有成。故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學,以致其道。」世間法尚如此,出世間法,何獨不然?須知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逆惡凡夫,亦可預入其中。一切法門,不到業盡情空,不能了生脫死,以惟仗自力故難。念佛法門,若具真信切願,即可超凡入聖,以專仗佛力故易。一得往生,其所得之益,比業盡情空者,高超多多。此之法門,無論老幼男女,貴賤賢愚,士農工商,在家出家,皆應修持。不惟不礙一切職業,而且能助一切職業得易成就。凡念佛之人,務必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信願堅決,求生西方。以此自行,復以化他。俾內而家庭眷屬,外而鄉黨親友,同修此法,同求往生。其為功德,何能名焉。以故成惠民,與諸居士,組織一助念往生社,於本鎮武聖廟。每月逢期,來此念佛。念畢,講說淨土法門之利益,與其修法,並臨終助念之辦法。凡入社者,均當依之而行。其有社友,或非社友,請往其家助念者,當本大菩提心,開導病人,及與眷屬。俾各依佛法,勿任凡情。開示之後,大家同秉一心以念,必期其亡者直下往生西方而後已。能成就他人往生,待至自己臨終,必大有成就自己往生者,切勿以不關己而忽之。至於同社念佛道友,平常當與家中眷屬,說其臨終助念之利益。與預先洗澡、換衣,並對之哭泣之禍害。當請一本《飭終津梁》,令其詳知。迨至父母,或余眷屬,臨欲命終,家中眷屬,同為念佛。令彼心存正念,隨佛往生。並請社友,為其助念。此時一髮千鈞,關係甚大。當將喪祭種種虛華之費,移於此時用之。當將哀毀盡孝之誠,移於為親念佛。須令眷屬,悉聽社友指導。切不可狃於習俗,以誤大事。孟子謂:「養生者不足以當大事,惟送死可以當大事。」況臨終能以念佛相助,則正念昭彰,隨佛往生。成就親往生,即是成就親作佛。凡作佛者,必度無量無邊眾生。世間盡孝之事,尚有大於此乎?是宜竭盡吾誠,而極力助之也。倘或狃於習俗,不以成就正念為事。或預為洗澡換衣,一經觸動,心已紛動,若或疼痛,必生瞋恚。若或哭泣,必生戀愛。紛動,則正念已失,莫由往生。瞋恚,則或致墮落毒蟲之類。戀愛,亦屬生死根本。人非病狂,誰忍以行孝之愚誠,壞親正念,令其失了生脫死,以至成佛之巨益,致墮三途惡道,及常劫輪迴之極苦乎?此之行孝,與羅剎女愛人何異。羅剎女謂所吃之人曰:「我愛汝,故吃汝。」願一切孝子賢孫,及諸仁慈眷屬。同隨順佛度眾生之心,切勿與羅剎女之愛相同。則亡者存者,通皆得大利益矣。(續編下.海門汲濱鎮助念往生社緣起〔民二十年〕)

念佛之人,若是一心念佛,不念世間家業兒女,決定可以蒙佛慈力,接引往生。無論修持久近,乃至臨終始得善友開示,一心念佛,或止念上十聲即命終,亦得往生。以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第十八願云:「若有眾生,聞我名號,志心信樂,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由此因緣,平素不念佛人,臨終善友開示,大家助念,亦可往生。常念佛人,臨終若被無知眷屬,預為揩身換衣,及問諸事與哭泣等。由此因緣,破壞正念,遂難往生。以故念佛之人,必須令家中眷屬平時皆念。則自己臨終,彼等均能助念。又因常說臨終助念之利益,及瞎張羅哭泣之禍害。便不至以孝心而致親仍受生死之大苦,乃得即生西方之大益也。(三編下.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證據)

志蓮居士,已七十多矣,來日無多,宜勸彼專心致志,以求往生。萬不可稍有求來生人天福報之念,庶可決定往生。又彼臨終,必須善為護助,勿令或因不善料理,破壞淨念,則其失匪細。成就一人往生西方,即成就一眾生作佛。本可往生,以不善料理,致令或因疼痛起瞋心,或因悲傷起愛心。瞋愛心一起,淨念即渾動矣,欲求往生,末由也已。以成就之功,思破壞之過,則大可畏懼焉。人生世間,轉瞬即過,一氣不來,不知又歸何所。倘認不定淨土一法,則正可怖之極。(續編上.覆念佛居士書)

臨終助念 利益眾多

輪班助念,此一事有多種利益:一則輔助己之正念。二則曲為彼等種最勝善根。三則開通風氣,以期大家效法。四則若至臨終,自不致張羅忙亂,破壞正念。(三編下.與陳燮和居士書)

欲做佛事 念佛第一

至於做佛事,當以念佛為第一,余皆場面好看而已。(續編上.致郭輔庭居士書〔民二十一年〕)

凡喪中作佛事,均當以念佛為事。若念經、拜懺、做水陸道場,殊少實益也。(續編上.覆沙庸之居士書〔民二十一年〕)

念佛之人,不可效愚人做還壽生、寄庫等佛事。以還壽生,不出佛經,系後人偽造。寄庫,是願死後做鬼,預先置辦做鬼的用度。既有願做鬼的心,便難往生。如其未作,則勿作。如其已作,當稟明於佛,弟子某,惟求往生,前所作寄庫之冥資,通以賑濟孤魂,方可不為往生之障。凡壽生、血盆、太陽、太陰、眼光、灶王、胎骨、分珠、妙沙等經,皆是妄人偽造,切不可念。愚人不知念大乘經,偏信此種瞎造之偽經。必須要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方可安心。有明理人,為說是偽,亦不肯信。須知做佛事,惟念佛功德最大。當以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之錢,請有正念之僧念佛,則利益大矣。(續編上.一函遍覆〔民二十一年〕)

龍梓修,濮秋丞,十八年,擬以一千六七百圓,在寶華山做一堂水陸,為光說。光令以此錢打念佛七,彼便捨不得用,用幾百圓念佛耳。使光贊成彼做水陸,則二人均須八百多圓。可見世間人,多多是好鬧熱鋪排,不是真實求超薦先亡,與普度孤魂也。錫箔亦不可廢,亦不必一定要燒多少。須知此濟孤所用,佛菩薩,及往生之人,了無所用。亦當以佛力、法力、心力,變少成多。若人各得一,縱數千萬萬,也不能遍及,以孤魂與鬼神,遍滿虛空故也。若知變少成多之義,則濟孤之心亦盡,而且無暴殄之過。是在人各至誠以將,則心力周遍,冥資亦隨之而周遍矣。(續編上.與李慧澄居士論焚化經灰及往生錢書〔民二十三年〕)

心之至誠 自有感通

薦親,只期往生西方,何問落於何道。此意似好,實為障礙。以人之神識,隨業所轉。汝以至誠心為母念佛,仗佛力故,即可往生。問落處,便是作未往生想也。(三編上.覆何希淨居士書〔民廿六年七月廿三日〕)

佛法真利益,惟恭敬至誠者,能得其全。其餘則隨其誠之大小,而各有大小益耳。若只鋪張虛華,以圖悅人耳目,則或又有褻瀆之罪。汝欲超薦父母,實為孝心,又何須問其有功效否。此問,足見汝之信心不真切。至誠懇切念佛,念至其極,則能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以至究竟成佛。何況汝以孝心,為已過去之父母念,能不有功效乎?但恐汝心不大真誠,則汝父母所得之益,亦不大超勝耳。觀汝為超薦父母,寫信問我,尚不肯見屈,只一「敬上」了之,則知汝為父母之心,亦系皮毛而已。當發真實心,則必定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續編上.覆陳重為居士書〔民二十年〕)

汝果真發孝心,即柴老太夫人墮於惡道,汝能以至誠心為彼念佛,亦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況未必墮惡道乎?是在汝之誠否,不宜以柴老太夫人之去時景相為斷也。起法名,亦是場面上事。世俗為亡人說幽冥戒,則起法名。然必以竭誠盡敬,為彼念佛,為最上之策。(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一)

三時繫念 非助念法

三時繫念,乃後人所著,冒中峰國師之名。此書有二種,派頭大同,文字不甚同。乃平時提倡之派頭,何可用以助念?助念須專一念佛。若至將終,並《彌陀經》亦不念,方可令命終人心歸一處。此書乃法師升座,連念帶講說一段,大眾坐聽講說畢,念一次佛。蓋以講說為重,念佛為助。著此書者,實不知助念之道。而世之不知淨土法門者,以為助念佛事,亦可慨也!臨終助念,以專念佛號為主。(三編上.覆德培居士書三)

臨終助念 專念為主

念經念佛,皆可超度亡人。但念佛可無間斷,念經則不能如念佛不間斷。又念經比念佛吃力,是以光每勸人念佛。(三編下.覆慧海居士書三)

至於七中,及一切時,一切事,俱宜以念佛為主,何但喪期。以現今僧多懶惰,誦經則不會者多,而又其快如流。會而不熟,亦不能隨念。縱有數十人,念者無幾。惟念佛,則除非不發心,決無不能念之弊。又縱不肯念,一句佛號,入耳經心,亦自利益不淺。此光絕不提倡作余道場之所以也。(增廣上.與徐蔚如居士書三)

接手書,知夫人身嬰貴恙,已經月余。用藥頗難,諸醫束手。當此時機,正好用萬病總持之阿伽陀藥。閣下每以此藥,普施於人。何於夫人之病,尚沾沾然以難於用藥為憂哉?其令郎、令愛、令媳等,既受生育之恩。當此大病臨身、存亡莫保之時,教以各各為其母志誠懇切念「南無阿彌陀佛」,以祈壽未盡則速愈,壽已盡則速得往生西方。令郎等孝心淳篤,當必皆如救頭燃,而常持念也。如是則豈但有益於夫人,實則深有益於令郎等也。

凡人有病,可以藥治者,亦不必決不用藥。不可以藥治者,雖仙丹亦無用處,況世間藥乎?無論能治不能治之病,皆宜服阿伽陀藥。此藥絕不誤人,服則或身或心,必即見效。然人生世間,無論久暫,終有一死。其死不足惜,其死而所歸之處,可不預為安頓乎?有力量者,自己預為安頓妥帖,則臨終固不須他人為之輔助。然能輔助,則更為得力。無力量者,當令家屬代為念佛,則必能提起正念,不致恩愛牽纏,仍舊被愛情所縛,住此莫出也。光之為此言者,非徒為令夫人計也。以太夫人已經八十有三。雖閣下之德,足能延親之壽。而期頤之後,終必有去世之一日。恐閣下未能慮及於此,而猶復注意於醫藥,則為捨本逐末。益不能得,而反將一心念佛,由忙碌於醫藥而成間斷,不能純一,則其損大矣。故借夫人之病,預為閣下陳其盡心力於親之神識得所,以期閣下究竟能報親恩耳。今將陳了常之佛性助念發隱,附函寄來。雖文不雅馴,而意義有可取焉。

至於保病薦亡,今人率以誦經、拜懺、做水陸為事。光與知友言,皆令念佛。以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何以故?誦經則不識字者不能誦,即識字而快如流水,稍鈍之口舌,亦不能誦。懶坯雖能,亦不肯誦,則成有名無實矣。拜懺、做水陸,亦可例推。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者。即懶坯不肯念,而大家一口同音念,彼不塞其耳,則一句佛號,固已歷歷明明灌於心中。雖不念,與念亦無異也。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非特欲香,有不期然而然者。為親眷保全薦亡者,皆不可不知。(增廣上.覆黃涵之居士書一)

慎重其事 以報深恩

朱子教人勿誦經,是謗佛法。我教人勿誦經,乃慎重其事。以父母恩深,宜認真請有道心之僧念佛。不宜請趕經懺之僧誦經、拜懺、做水陸,以徒張虛文也。汝何不看上下文,割中間一句,而妄說是非也?是知汝心粗氣浮,凡事草率也。(三編下.覆溫光熹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