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0

吃不吃肉

惠空法師

居士們在學佛的過程中,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三皈五戒」。但部分居士們一開始要皈依佛門之時,卻先被告知要吃素,不可殺生吃肉。這當中有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

在這個時代裡,可以說家家戶戶無餐不肉,無菜不肉,有人甚至無肉就無法咽飯。因此,在皈入佛門之始要求素食,馬上面臨個人生活中最大享受的棄除,這是一個很重大的習慣改變舉動。不吃肉,除了面臨個人生命深處享受習慣的重大改變之外,家中的人必須是三餐同桌的,因此他還必須面對家人。如果今天他是一個年輕人,面對的可能是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如果是身為人之父母者,則必須要為子女作飯,或與朋友應酬,他要如何去面對這麼多人的疑難呢?當他面臨信仰與親人朋友的抉擇時,內心的煎熬是多麼的巨大與艱難!這樣的情況並非一、二次就不再出現,而是天天必須面對好幾次。

在這種生命狀況之下,很多學佛者就因而退怯,因為在還沒有面對真理之前,他們沒有辦法把生命中最大的享受給予割捨,受不起生命中最大的安樂的消失──一種親人朋友的認同感,因此他們對佛門有了畏懼,雖然他可能深信佛法的真實,卻寧可選擇停留在佛門外向裡面看,而不願意跨進佛門,因為他不願意割捨掉親朋的認同,深怕自己無法與親朋好友結合在一起。當然也有一部份的人選擇了真理,割捨掉自己口腹之慾,承擔了親朋好友異樣的眼光,而跨入佛門堅定地走下去,可是這畢竟是經過了很多的奮鬥,辛苦走來的小部分成功者而已。但是在過程,有多少是失敗的呢?這是不易估算的。

今天我們要思考的是,「不食肉戒」其實並非初接觸佛門之人所必須馬上受持的戒律,不但授五戒的優婆塞(夷)不須立即接受這樣的戒法,連出家的沙彌、沙彌尼、比丘、比丘尼,在佛陀的戒律里也不是絕對不允許吃肉的。「不食肉戒」其實是從梁武帝之後,中國大乘佛教所發展的一種特色。而從梁武帝乃至隋、宋、明、清的中國佛教極盛乃至普及,主要是在皇帝及大臣等皆信奉佛教的背景下,加上老百姓亦無每餐皆肉,故不食肉戒之推行自有其順水推舟之善緣的社會背景。我們可以了解,屬於南傳佛教的如緬甸、泰國的比丘,及西藏的比丘都可以吃肉的。所以對於「不食肉戒」,個人認為在進入廿一世紀弘揚佛法之時,必須要審視這個時代之社會結構,而對這一條戒律加以層次之劃分。

在中國大乘佛教里,出家人本身固然是必須要堅持「不食肉戒」,而且絕對不可動搖,因為在授三壇大戒比丘(尼)里,就有這一條戒律,而且這是中國大乘佛教根本精神的象徵。可是,個人認為在學佛居士當中,我們可以有層次的開導持「不食肉戒」,而非規勸所有居士都不可吃肉,也就是當他們受持三皈五戒之後,仍然可以食肉。當然,個人必須先聲明,並非鼓勵信眾食肉,而是有層次性的教導居士們在不同時代環境中,可選擇自己能夠持「不食肉戒」的實踐時間。因此,「不食肉戒」非是居士們一開始學佛的第一站,而是在經過一段時間薰習,願意接受較高層次的戒法,如授五戒、菩薩戒之時,可以選擇不食肉,而非在未皈依之前就不得食肉。

所以,我們可以分成幾個層次,即(1)接觸佛教之始。(2)願意皈依之時。(3)授五戒。(4)授菩薩戒。個人認為居士們可以選擇在第三個層次時,甚至第四個層次授菩薩戒時實踐「不食肉戒」,為什麼呢?因為就居士的立場而言,學佛是長久性的,甚至多生多劫,重點不在於他們不殺生、不吃肉,而是在於他們是否具有正信、正見。因為「不食肉戒」可能迫使居士們在未具正信、正見之前即因而退怯,進而失掉了學佛的善根因緣。所以若依於建立正信、正見的居士立場,讓他們先接受佛法的思想,待學佛一段時間,接受了佛法的正信及正見之後,能夠坦然面對佛法、生命的真象時,選擇食不食肉,對一個已經成為正信三寶弟子的居士們而言,已經不是問題了,更長遠的志量是種下了多生多劫的正聞熏種。因此,我們在弘揚佛法時,應該要先避開「不食肉」的這一層障礙,要以「正信、正見」,而非以「不食肉戒」來引導學佛居士。這是筆者對「不食肉戒」的看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