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0

佛教生力軍

惠空法師-慈光禪學研究所

近代史上東西文化交流激盪,通商、傳教、留學、移民、戰事,加諸科技文化、交通的便利,使世界愈加交流而密切融合。我們可看到西方文化在高度物質文明下,基督教文化已無力安撫西方人心,所以近四、五十年來東方的佛教各支系派,紛紛在美洲、歐洲建立弘法基地且逐步發展中。而反觀作為佛教第二母國,現在世界佛教的總基地──中國,雖因「文化大革命」之摧殘而連根拔除,但在宗教落實政策下,現十多年來諸山長老、居士們的努力下,神州大地已遍滿了菩提的苗種。再者,作為中國人心教化的傳統精神支柱──儒家,也在「文化大革命」及時代之銷蝕下而沉晦。人心的流逸彷徨益發可看出佛教在二十一世紀之重要,如是則佛教偉大的思想,作為下一世紀人類文明重要支柱的角色已然呈明,這是作為佛弟子的我們必須確認且引以為信念之事。

然而,在時代推演過程中,固然有其確然不可移之趨勢,然而因勢利導則為必要之措施,教團必須為此偉大之時代作好一切準備規劃,動員一切人力,妥善運用一切資源,為佛法住持光大而努力。而在這場神聖的事業中,做為中堅隊伍──僧伽,則是關鍵性的事件。我們必須要有一批知見正確、戒行清淨、堅忍刻苦的僧伽隊伍,才能有效完成此神聖莊嚴使命,因而僧伽教育是最基礎、最根本之工作。

碧山寺的方丈,上因下修和尚及當家上妙下江法師有鑒於此,因舉辦此培訓班,惠空有幸與妙江法師相識,承蒙不棄指命於培訓班中講幾門課程。在此數年之中,每年有五、六十位青年僧伽接受培訓,因來自各地,且素質參差不齊,教學上有其困難度,幸有賴於常住執事及教務諸法師之努力,年年小有進步。三個月結束即休息,在經驗傳承上難免有中斷之感,但作為培育僧才之崗位上,培訓班可以說聊盡所能,成績不論,但這分心情是值得肯定的。祈願培訓班能愈辦愈好,更辦成正式佛學院,為培育佛教僧伽作一貢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