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5

儒釋道三家都說:和諧是道

和諧是道,這不是我說的。是中國兩千年來歷史傳統、文化傳統說的。儒釋道三家都說:和諧是道。

儒家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你看,不偏不倚,寧靜平和,這是天下的大本,和諧,祥和,這是天下之達道。道家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是同一性,二是相異性,三是前二者的和合,亦即同一性與相異性的和合、和諧。和諧才生天地萬物。佛家的慈悲觀,如前所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平等,佛我一如,這是多麼偉大的和諧理念。正是兩千年來儒釋道三家的和諧,共生共存,才組成了今天讓西方世界驚嘆、驚羨再也無法繞過的東方文明。中國是禮儀之邦。禮,既是制度文化,也是人的精神文明。〝禮之用,和為貴。〞可見,和諧之道,在偉大的中華民族是源遠流長,淵源精深啊!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中庸》)說得好:道是時時刻刻,任何時刻、任何處所,都不可離開的。如果可以離開,那就不是道了。人,本來就生活在〝道〞中,人本來就時時離不開道,一步也離不開道。可是,人又偏偏不知〝道〞,不明〝道〞,不守〝道〞,這不正是當今世界無處不隱伏著道德危機,倫理危機,一切社會危機的不幸之源嗎?

當今人類的物質文明,確實有了歷史上所不曾有過的進步,但我們也不能不注意到人們對〝現代化〞的理解,只是停留在物質生活上,在經濟成就上,在科學技術的成果上,甚至只在一切感官的、享受的、消費的層次上。於是,高樓大廈、高級住宅、高速公路、高頻廣播電視、高像素數位相機、高工資、高消費、高能量、高檔次、高科技,這一路〝高〞上去,可精神世界呢?卻一路低下去,滑下來,信仰危機,信念破滅,理想模糊,理性衰弱,道德滑坡,良知喪失,品格低下,由於輕浮狂躁,急功近利,一味強占索取,濫施砍伐,人為造成了環境污染,生態惡化,資源枯竭,地球溫室效應一天天增大,人類面對的各種社會危機,能源危機,核危機,戰爭危機,恐怖攻擊危機,無日能已。市場全球化,全球一體化,市場控制了人,人又被市場控制了,人成了無〝家〞可歸的人。我們也不難見到那些聲色犬馬,醉生夢死,腰纏萬貫,懷揣大把股票支票卻又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大款小民,他們中許多人的生命層次,真的越來越低了,越是生活現代化,精神世界越是跟不上。所以,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有一句名言:〝今天的人類已經難以和本真自我相逢了。〞〝我〞活得還像〝我〞嗎?人與自我的分離,正是物質與精神的分離。這樣的分離,還能帶來生命的和諧嗎?

和諧是道,和諧是維護人類健康生存、健康發展的根本之道。人既能夠創造歷史,人也被歷史所創造。你能創造和諧,和諧就是你的智慧福德。你也能破壞和諧,那麼,這種破壞,也會讓你自食苦果,自作還自受。佛教的慈悲喜舍四無量心,正是一種和諧精神,一種對和諧的認知,一種對和諧的尊重,一種對和諧的感恩,也是一種對和諧的踐行。我們佛教徒有責任把佛陀的言教、佛法精神、佛教理念、佛教文化、佛教的思維方式傳布給更多的人,幫助更多的人有通達的了知,讓佛教的和諧精神、和諧智慧,成為人們的共同精神資源。

今天的市面上,東西方文化,各放異彩。但是道法難尋,招術泛濫。只有不願隨波逐流,不願得過且過的人,才會真正去探求真理,尋找人生的真諦。我希望我們的年輕朋友,尤其是引領社會潮流的學者、知識精英、中產、企業家、CEO,一切有作為的想為中國的和平崛起、民族振興作一番努力和奉獻的人,都別把寶貴時間,浪費在那些教你這個招、那個術的書上,最緊要是真正從佛學中來發現人生的大智慧,體悟佛教的和諧之道。哪怕你只是想獨善其身,只是想解決自己所遇到的人生困惑,或只為尋找可靠的、穩妥的、有實效的價值的,那也應該來了解佛法,學習佛法、共同來踐行佛法、弘傳佛法。

《法句經》中說:〝制意為善,自調則寧。〞佛教並不外求,而是內求。內求在心。所以佛教強調的是〝自調則寧〞,是自我調整──調伏、調順、調柔、調心。《佛遺教經》中也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制心一處,就是一心不亂,就是心靈的和諧。一個人能不能和諧,他是否生活在和諧之中,他能不能把和諧帶給別人,這實際上是他的生命狀態,是他的道德狀態,是他做人的品格狀態。歸根到底是他內心的心靈狀態。

我想起日本鈴木大拙先生曾經說過一個故事:

日本京都有一座妙心寺。老住持想在大雄寶殿的天花板上,畫一條龍。他請一位遠近聞名的畫家來畫這條龍。可是,畫家回答說:我從未看到過真正的龍,我怎麼畫呢?住持說:〝不要在意你是否看到過,你自己變成一條龍,你就把它活生生的畫出來了。〞藝術家果然很有悟性,他按照住持的話,經過靜心、冥思苦想,果然,他見到自己變成了一條龍。他畫出來了。這就是人們今天到日本京都妙心寺大雄寶殿去,抬頭所見的那條天花板上的龍。

佛禪妙道,不是從外部世界去看世界,而是從裡面來看世界。你看花,你不是從花的外部來看花,而是從花的裡面來看,只有你變成了花,你才看清了花,你才懂得了花。同樣,只有你內心生起和諧,你才享受和諧,你才懂得和諧,珍惜和諧。

和諧,是內心的創造。和諧,是一個人心靈的狀態。因而,和諧也才是一個人的福德智慧的生命狀態。讓我們心中都有和諧,都注滿和諧的陽光,播下和諧的種子,綻開和諧的花朵吧。這也是我們唐代一位禪師所說:〝當一個人是他自己的主人,則不管他身在何處,他都會忠實於自己的行為。〞他內心和諧,他的身口意和諧,他的行為和諧,他必然是他自己的主人。這樣的人,必然是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能讓自己和諧又能把和諧帶給別人的人。恰切地說,一個人自心和諧,他與社會和諧,與自然和諧,他才是真正的解脫,才是真正的〝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到達〝究竟涅槃〞,也就不遠了。

湯恩比先生作為一位歷史學家,曾經指出:〝宗教在揭示宇宙構圖的同時,還要給人類的行動指出方向。正是宗教以這種作用,才能滿足人們精神生活中最重要的那一部份要求。〞說得既深刻,也恰到好處。佛教正是能給人類的行動指出智慧方向的宗教,他不僅僅是提倡正信的獨特的信仰形態,而且是注重踐行的十分獨特的文化形態。通過弘揚佛教文化、佛教義理、佛陀的慈悲本懷,來喚醒人們的和諧自覺,提升人們的心靈素質,這是人間佛教的重要實踐課題。

我願以此文,祝福偉大祖國,民生安定,社會和諧。佛法昌隆,世界和平,覺行圓滿,同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