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9

〈心靈環保〉之我見

釋昭慧

環保是時代思潮之所趨,珍重物資,永續經營美麗的國土,這也與佛家「惜福」及「嚴淨國土」的思想若合符節。所以台灣佛教團體實踐並推動環保理念者,成績斐然。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更有「心靈環保」之議,極受讚嘆與肯定。

本來,佛家就不是「唯心論」,而是承認心、物交感的「緣起論」,再加上「環保」此一議題,牽涉到的是「人」這個主體與「環境」這個客體的對待關係,所以用「心靈環保」一詞,最好不要有太濃的「唯心」,以免忽略了事相上的努力。

但是「心靈環保」仍有其重大意義。筆者所能想到的有兩個面向:

一、不馭於物(物,在此廣義指自己之外的「他者」,客觀環境中的其他人、動物、植物、無生物都可涵蓋在內)。使心靈更加純淨而淡泊五欲,不受物慾之蠱惑牽引,而能無入而不自得。

二、不應以「馭物」者自居。這樣才能拋開「人類沙文主義」的驕慢態度,以平等和同的心來善待萬物眾生。

但是,別忘了:環保議題,絕不是「唯心論」取向可以解決的。對環境或其他眾生不公乃至有害的制度、法律、政策乃至社會偏見,這些都需要吾人透過各種努力加以矯正,而這些都難免因衝撞既有習性與既得利益,而顯得張力較高。如果我們有意無意忽略這些「事實」,而耽溺在對現實環境「無知」狀態的「寧靜喜樂」之中,這時,「心靈環保」反而成了逃避、畏縮、不願面對現實最好的護身符。

然而刻意避而不見世相之擾攘與眾生之苦難,以此取得之和諧寧靜,豈不帶著虛偽的成份?豈不是脆弱而不堪接受挑戰?也許「心靈環保」的更大意義,不在於遠避塵囂,而是能在塵囂之中,參與無休無止的「救苦救難」之艱鉅工程,還能獲得更深層的心靈和諧與寧靜吧!

九十、五、二十一於尊悔樓刊於九十年五月二十三日《自立晚報》「晚安台灣」專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