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3

兜率淨土是速證菩提之淨土

常照法師

前段說過,吾人居住世界,經中稱謂「娑婆世界」,或稱「南瞻部洲」。世界自生至滅為一劫,名為「賢劫」,一劫分為四中劫,即成、住、壞、空。每一中劫有二十小劫。今地球壽齡已到「住劫」第九劫末。再經六千五百年第九劫結束,第十劫開始,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十萬為一億),人壽五萬六千歲,彌勒菩薩下生人間,開龍華三會。這時就是賢劫第五佛下生人間時期。賢劫共有千尊菩薩,度眾生後成佛。這千佛皆在「住劫」出現,最後一佛是「樓至佛」。樓至佛功德圓滿後,地球壽齡即接近「壞劫」,生物漸漸減少,到了「空劫」化世界成微塵。

今起至「住劫」第二十劫,只剩餘十一劫,十一劫的時間,也等於娑婆世界總壽命八分之一。

《佛說佛名經》佛陀說:「我此娑婆世界賢劫,釋迦牟尼佛國土,於安樂世界為一日一夜。若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國土一劫︰︰。」今將娑婆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時間對比,人類眾生歷經十一劫,大約是極樂世界一日中之八分之一。所以說:娑婆世界學佛眾生欲證菩提,至未來圓滿菩薩道成佛,最好先求生兜率淨土,到第十劫人壽五萬六千歲時,隨彌勒菩薩下生人間。在人間有六萬年,跟隨在彌勒佛身邊受教,證菩薩法眼智。然後,發大願心隨賢劫千佛修學,至最後一佛樓至佛在娑婆世界度眾生,再發心往生西方淨土,參謁阿彌陀佛及諸大菩薩。

在娑婆世界賢劫中,真實發菩提心,實行菩薩道,正符合西方淨土上品上生條件,這豈不是一條很通順「成佛之道」,又快又正確。

如果眾生真修西方淨土,除了上品上生即刻見佛,上品中生位也要一宿(一宿等於人間二個中劫),上品下生也要七日見佛(七日等於人間七劫)。其他品位時間更是無量無邊,所以求往生西方極樂的眾生,必要正見西方,認知自己,一生中有幾分努力,將來往生是否有希望。因此可確定說:兜率淨土是速證菩提之淨土,兜率淨土是往生十方淨土的跳板。

再說兜率淨土,是吾人所居住的娑婆世界相關之淨土。西方淨土是他方淨土。彌勒菩薩天上淨土,及人間淨土,是直接度吾相關之冤親。我們先往生兜率淨土,再赴龍華三會,然後根隨賢劫千佛,在娑婆世界度我所有累劫親屬。不然,就是你有辦法往生他方淨土,不顧累世親屬在生死中的痛苦,修行意義難免有很大缺失。

三世諸佛說法度眾生,自然機理雙契。如果法義背正理者,眾生依法進修也無能解脫,法義不契眾生機者,眾生無因緣可下手,所以諸經必要契理契機,才是如來正教法義。

今為末法之期,法弱魔強,新興教派如雨後春筍。眾生緣薄多懈怠,凡事不求甚解。故當前宗教信仰者眾,入正法真修行者少。掛空名自認為修行者眾,入佛法真學「佛」者少。為什麼?修學眾生多數不明「學佛」(成佛)正途。

懈怠是眾生的蒙蔽,速成是眾生共一不正常心理。因此,有人看此弱點,妄說「一步登天」之法,來誘惑懈怠又求速成之修道眾,其實宇宙間大自然律法,所有事物成長演化,具不變定律過程。如種子由播種後發芽,必經施肥、工力,才有自然的成長(進化),然後開花、結果、慢慢成熟。成(學)佛之道,當然亦不得違背自然律法,由觀經多聞而明理,但必要確定真實目標,不可霧裡看花。

明理是明白眾生六道生死輪迴主因。也該明白生死解脫之道,然後實實在在精進。明理必由佛陀所說的佛法去認知,不然容易會錯修行之道,而步上不歸路,即苦死無成,或誤認小善義為大乘經教,也是很危險的自我耽誤。

至於佛說淨土諸經,最適應大眾因緣,上自大乘菩薩道根基,下可引導初入佛門之佛子。只要順其經義精進,將來必得往生淨土,至不退轉地。然而淨土世界,有大乘不共淨土,及五乘共土。眾生修淨土法門,必先認知入淨土之因緣功德,再反觀自己修持能力,是否符合往生條件,然後加強進修。

兜率淨土是五乘共土,不必有「一心不亂」的境界,即可往生進入,修者從見佛懺悔,恭敬禮拜,八關齋戒,十善五戒,六事法行持,大小根基修持功德,只要發願回嚮往生,將來必受接引。如果佛子求速,入此淨土至將來成就菩提最速。如果佛子求正確者,此淨土法義,是釋迦牟尼佛所交待,要四眾弟子歸依彌勒菩薩,所以有雙重保證,必定正確。但是必要如法修持,如法回向。切勿我見認定,胡亂修持,恐入迷途,也不可高估自己,好高鶩遠,打空妄想,這都是不實際的作為。但求我佛慈悲,加被眾生,冷靜深思,真修實行,同生兜率淨土,以赴龍華三會,證法眼智。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