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7/30

灌頂、口傳後才可念咒嗎?

第299期明覺文:侯松蔚

一些初學密宗的朋友,可能會有以下疑惑:念咒前是否必須從上師接受灌頂及口傳?坊間流傳許多咒語,與密宗的規範有牴觸嗎?

由於密法法義艱澀隱晦,事相繁多,為恐被誤解誤用,行者一般不能自學,必須由具格上師檢視弟子素質後,透過灌頂、口傳作授權,方能修學。

若行者希望修持本尊瑜伽,應該觀察、選擇一位合資格的上師,從其接受該本尊的灌頂及相關儀軌口傳(儀軌內包括咒語及觀修方法)。

若行者僅欲持誦咒語,而非修持完整儀軌,則只向上師求取咒語口傳即可。大部份咒語都應該要先得到口傳才念誦,但有三類咒語例外:

一. 顯宗經典所載的咒語

許多人誤會咒語乃密宗獨有,以為念咒即等同修密,此乃不了解顯、密定義之故。正如過往本專欄曾提及,具足身、語、意三密修持的本尊瑜伽才是真正的密法,僅僅念咒並不算是嚴格定義上的密法;咒語亦非密宗專利,不過顯宗的咒語不及密宗的多,而且顯宗沒有配合咒語的觀修細節罷了。

顯宗經典的咒語,例如出自《聖佛母小字般若波羅蜜多經》的釋迦佛咒oṃ muni muni mahā munaye svāhā;《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的藥師佛咒tadyathā oṃ bhaiṣajye bhaiṣaje mahā bhaiṣajya rāja samudgate svāhā;《般若心經》的般若佛母咒gate gate pāragate pārasaṃgate bodhi svāhā;《法華經》、《大集經》所載諸陀羅尼等。念誦此等咒語均毋須口傳。

然而,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般若佛母諸尊,既有顯宗的修法,也有密宗的修法。光是念誦其咒語,無須先獲口傳;但若修持其本尊瑜伽,則必須具足灌頂、口傳。兩種情況不可混淆。(筆者之前已曾解釋:顯、密宗是教法的分類,與漢傳、藏傳佛教的文化傳承分類並不等同。此處所說的顯宗經典,漢、藏均有流傳。)

二. 普遍流行的咒語

某些咒語雖然出自密續(密宗教典),但由於流傳極廣,人人皆念,已不受有否口傳的限制。如觀音菩薩六字大明咒oṃ maṇi padme hūṃ、度母咒oṃ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等,許多上師都透過文字、影音、網路鼓勵普羅大眾多念。

漢傳佛教日課中的若干密宗咒語,已在漢地廣泛流傳數百年,而漢僧的誦咒方式亦非真正密宗修法,正如周叔迦《法苑談叢》所云:「依真言宗的規則,凡持誦真言,必須依照儀軌,如法持誦,方有成就。這樣集合眾多真言,各念一遍,只是以念誦經咒的功德,回向護法龍天及諸鬼神,以祈願寺中安靜無難而已。」

三. 上師開許的咒語

於特定因緣下,某些上師會開許個別咒語甚至儀軌,透過文字或影音普傳。有緣接觸此等材料者,均獲準許念誦。

※※※※※

關於念咒,尚需注意幾點:首先,一般大眾未必懂得分辨哪些咒語屬於顯宗、哪些咒語算是「普遍」或獲開許,尤其是許多秘密的咒語已見諸坊間,令人甚感混亂(何況坊間流傳的咒音未必準確)。所以最好不要自己瞎猜,凡諸咒語均宜先從師受。

其次,口傳除了授予念誦的權力外,還可傳達傳承的加持力。故即使某咒語沒有念誦限制,亦不妨求取口傳,以增益持誦果效。

其三,無論該咒屬顯宗或密宗,若不曾接受灌頂,持咒時均不得觀想自身為本尊,只能觀想本尊在前方。蓋自觀本尊為密宗的不共修法,未受灌頂即未獲授權修持;而觀想本尊在前,則是顯密共通的修法,任何人都有自由憶念佛菩薩的形象。

順帶一提:曾有人以《觀無量壽佛經》的彌陀十六觀,論證「顯宗」也有「密宗」內涵。其實,顯宗不論大乘、小乘,本來就有觀想法門,但其觀想方法及內容、與觀想配套的其他修持,都與密宗不同。彌陀十六觀僅觀想聖眾在前,仍屬顯宗修法。

※本文作者為香港能仁書院客座助理教授,本港多個藏傳佛教道場之譯者、幹事、顧問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