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1

淨土宗是一個契理的法門

第321期明覺 文:關其禎

能化的菩薩和所化的眾生

淨土思想是大乘菩薩教,而大乘菩薩教的精神在於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菩薩聖者廣修六度萬行,以功德回向一切法界眾生。菩薩是能化,眾生是所化。若從兩個方面對應來看,兩者相輔相成,更體現淨土教的大乘菩薩精神:

(一) 是能化的菩薩在「因地心」發願成就「果地覺」,如上文所述的因地菩薩修諸淨業,而成就淨土果地。換言之,淨土的建立必先有能化的菩薩在因地發願,勤奮精進,淨化其國。《大智度論》云:「作福無願,無所標立,願為導御,能有所成……。複次,莊嚴佛界事大,獨行功德不能成故,要須願力。譬如牛雖能輓車,要須御者,能有所至。」可知諸佛菩薩成就淨土為「教主」,教化度脫眾生,皆是「自力門」的大乘「因地教」也。

(二) 是所化的眾生乘菩薩的行願所成佛的「果地覺」,以深信切願而發起「因地心」,往生淨佛國土!菩薩為眾生能夠往生而成佛,故此說明所化的眾生只要歸順和投化「教主」,發願往生,稱念名號,也等於成就能化的菩薩,相得益彰!此乃從另一方面看淨土教,視為「他力門」的大乘「果地教」。

簡單來說,前者如法藏比丘發了四十八大願,兆載永劫修淨業,成就了名號功德,及圓滿莊嚴的淨土――極樂世界,佛號阿彌陀;後者如十方眾生,全仗佛力,全賴佛恩,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攝取光明,以此善根,往生淨土。前者先淨心而成就淨土;後者先入淨土而成就淨心。

以此淨土教的思想為基礎,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回施,發願往生淨土,不單是從「所化」方面體現大乘菩薩的精神,而且我們得生,見證了阿彌陀佛所成就的大願。換言之,沒有我們的往生,阿彌陀佛成佛道、立淨土也沒有什麼意義了!

心、身、土的辯證關係

什麼是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以上是七佛通偈,非同小可,絕不欺言!此偈看似簡單,與其他宗教沒大分別。但是,整句偈的關鍵在於一個「淨」字。所謂「佛門無量義,一以淨為本」。由此可知,「淨」是佛法的精神!

佛教離不開一個「心」字,故此很多人以為佛法修行無論哪個宗派,都在修清淨心,要修心才得解脫。言「心」者,自性真心,能生萬法,故此心、身、土三者關係,猶如中、左、右,舉一反三,三者相依互存。

「身」代表一切有根身的生命體,即十方眾生,又是心識 / 業識的「正報」;「土」代表一切器世間,為一切有根身的生命體所依,即世界國土,又是心識 / 業識的「依報」。

正報和依報互相依存,唇齒相依,當然兩者亦是心識所變現。心生,則身、土生;心滅,則身、土滅。同樣地,若心淨,則身、土皆淨;又若身淨,則心、土皆淨;又若土淨,則心、身皆淨。猶如人處清淨的環境 (土),自覺身心康泰,一切皆淨化了!

上根修行人悟性高,自然地從修心入手而求淨,所謂「心淨則土淨」,如禪宗的心地法門,法相宗的唯識法門等。心是無相,既無相可依,一般人難以契入「淨心」法門。若非上根的人,恐難有成就!如印光大師說:「彼只知禪家機語之玄妙,相宗法相之精微」,從「淨心」法門入手已難,進一步說到有修、有證則更難,至於徹底解脫生死大事,就難上加難,應知!

或有人從修身入手而求淨,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淨身者,即淨身、口、意三業,必須「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修定善 (禪定)和修散善 (福德),斷見、思二惑,除煩惱、所知二障等。雖知「身」有相可尋,但身處五濁惡世,如善導大師云:「但以娑婆苦界,雜惡同居;八苦相燒,動成違返;詐親含笑,六賊常隨;三惡火坑,臨臨欲入」,身不由己地受業力系縛和牽引,若我們以修身求淨,恐怕舊業未消,新業益增,得不償失。縱使經歷多生多世,恐難達至三業清淨,何況現身處於無佛力持的末法時期呢!

何謂「修土」?「修土」者,即求生淨土!《阿彌陀經》云:「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又《無量壽經》云:「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鹹同一類,形無異狀,但因順余方,故有天人之名。顏貌端正,超世希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只要生在淨土,身心自然清淨。

既然心、身、土三者關係,猶如中、左、右,舉一反三,三者相依互存,故此從修心,或從修身,或從修土入手而求淨,基本上是一樣。彼此無分高下,反正殊途同歸,應知!

機法一體,穢淨不二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三心釋」,云:「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發三種心者,「即便」往生,「必生」彼國,語調甚重,故為至要。至誠心,真實心也,即真為生死,以身、口、意念佛,攝取阿彌陀佛回施給我們的淨業真實功德;深心,即深信之心也。回向發願心,即心心回向,盡舍自力,全歸佛力,一心回願往生淨土。

什麼是深信之心?淨土宗行者要深信什麼?善導大師云:「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已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前者「信自」、「信機」,即完全相信自己沒有機會、條件、能力、緣份,憑自力出離三界生死,如身患絕症,不能自救自醫;後者「信他」、「信法」,即完全相信佛力――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一定可以救度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深信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真實的,是萬應萬靈的無上妙藥,能救度我們出離三界生死,得生彌陀淨土。

凡夫為境所迷,心難轉境,故不能做到「心淨則國土淨」,還是往生淨土去,在阿彌陀佛的國度里,自然心淨,「國土淨則心淨」故。就國土世界而言,有淨、穢之分。「淨土」是極樂世界,是彌陀以清淨功德莊嚴之家,是無為涅槃界。我們所居的世界是娑婆世界,是凡夫以煩惱業力之地,是有為生死界,名叫「穢土」。

淨土宗是徹頭徹尾的彌陀救度法門

淨土法門是徹頭徹尾的彌陀救度法門,直暢如來出世度生之本懷,普契群生厭苦求樂之願求,既契時契機,亦是契理。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云:「又《無量壽經》雲。『法藏比丘,在世饒王佛所,行菩薩道時。發四十八願。一一願言。若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願生我國。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今既成佛。即是酬因之身也。」彌陀酬因,願已成力,凡夫稱名,莫不皆往。

因此,善導大師又《往生禮讚》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彼此相應,如函蓋相稱也。彌陀成佛,我們求生,絕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