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2

趨吉避凶:學習傳統文化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長輩、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非常榮幸能夠向各位做一個匯報。對中華傳統文化,我們匯報團的老師們包括我在內,都是剛剛學習不久,希望各位能夠多指教、多指導。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同學、同仁一同來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構建和諧社會,來共同感恩我們的先祖,感恩偉大的祖國,感恩人民的鼓勵。

我們的論壇在全國各地已經匯報了十多場,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匯報過程中有很多觀眾落淚。前不久應瀋陽市委宣傳部的邀請,我們匯報了四天,每一場都座無虛席。我們由衷的體會到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力量和光芒。剛才中央黨校的任教授講,70多位諾貝爾獎的獲得者開會研究21世紀人類要走向哪裡,得出來的結論是要到中國2500年前的孔老夫子那裡去找答案。這個答案現在已經被我們的領袖非常榮幸、非常驕傲提出來,就是和諧社會。

趨吉避凶,所有人的願望

怎么才能實現和諧社會這個理想?方法和路徑在那裡?核心就是家庭。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細胞,如果每一個家庭不和諧,這個社會是和諧不得的。家庭怎么才能和諧呢?就是和諧自己的身心。如果每一個人自己跟自己都不能和諧,家庭就不能和諧,家庭不能和諧,社會絕對不能和諧。很多人在論壇開始的時候向我們提出問題,說我為什麼要花四天的時間來聽這個東西呢?我跟各位講,我們也沒有想到過,比如,我們在有些地方做匯報,觀眾有些聽完了匯報現場就走到台上來,對著自己的太太講,說我有情人,我錯了,我一定要改。有六七十歲的老阿姨上台來講說我原來打過我的婆婆,我不是個好媳婦,老人家現在不在了,我向我的婆婆懺悔。還有15歲的孩子,一直想走黑社會,想打架鬥毆,聽了我們老師的匯報,也是到台上來懺悔。到現在大概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了,這個孩子已經勸了很多他周圍的小夥伴,回家孝順父母,做個好人。還有從監獄裡釋放,在監獄裡待了二十年的殺人犯,聽了一次論壇就發誓回家孝養自己的老媽媽,再也不作惡事。這樣的故事特別多。

也有些人問你們這些人為什麼要這么做,為什麼要去做志願者、義工來組織這個論壇?通過他的問話,我發現了一個巨大的問題:今天的人們的價值觀出問題了,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人心出問題了。我聽到有一個孩子放學了向他的媽媽講:媽媽我告訴你一個好訊息,我們班裡一個同學今天出車禍被撞死了。他媽媽眼睛瞪的很大,這個孩子就說:我又少了一個競爭對手。我有一次到菜市場去買菜,看到一個老人家白髮蒼蒼,推著一個車子,我就問他,我說:老人家您兒子怎么不幫您買,你多辛苦啊?老人家說:他就盼著我早點死,要了我的房子。各位有沒有想過,如果這些話從你的孩子的嘴裡說出來,你有沒有感到害怕?他為了財產,為了他自己的欲望,他什麼都敢幹。現在這些社會新聞太多了。我們的學校是不是知道怎么教育這些孩子?如果大家還不知道,還一知半解,甚至是錯誤或者相反,那就危險了。

我們為什麼要來聽這個論壇,為什麼要學習《弟子規》,學習傳統文化?目的就是四個字叫“趨吉避凶”。學習傳統文化,就能趨向于吉祥,避開兇殘,就能夠得到幸福人生,就能消除、減少、降低災禍。

大家生病的時候該吃藥吃藥,該打針打針。但是要知道真正的病因來自於什麼?來自於我們的心壞了。首先對誰壞?對父母壞。我們課程里講到了“相由心生,相由心轉”,您的心變了,相就改變了,就是身體隨著改變了。我們古聖先賢的教導太偉大了。

給大家舉個例子,前不久一對老人看過一套光碟,叫《和諧拯救危機》,也是講傳統文化的。看完找到我說“你不能不幫幫我?”我說好。於是白髮蒼蒼的他們領著女兒到我家裡去了。他這個女兒三十多歲,宮頸癌晚期,已生命危險,手都是黑的。她就跟我說了一句話,說陳老師你能不能讓我多活一段時間,醫生講大概只有一兩個月時間了。我跟她說了20分鐘左右,我說方法有,就是學習傳統文化。她聽的很認真。我說你的病因你知道是什麼嗎?她說不知道,只說大夫拿了很多化驗單。我說不是,原因不在那,原因是你不孝順父母。我這話說完,她父母眼淚都下來了,她媽媽就跟我講,說“你不知道啊,我跟她說話我渾身都發抖,我害怕啊。”我跟她講,你得這個病是肯定的,你只不過沒有學過傳統文化,你聯繫不起來,因為沒有人教你,你怎么都想不到這個事實。我說告訴你一個方法,回去給父母磕頭,洗腳,說我錯了,你一定照做。病人照做了,兩天之後來電話說去醫院做了個檢查,她的那個瘤兩天時間裡縮小了,真的縮小了。這個女孩子35歲,住的離我家不遠,前兩天見到她,她說我現在身體好了,真的改變了。

什麼是“道”?什麼是“德”

身在現代社會,我們現在不缺錢,也不缺技術,但是大家找不到那種幸福、安全、和樂、和諧的感覺,為什麼?不學傳統文化,不知道道德已經很久了。到底什麼是道德?我現在做個匯報。

道是什麼?其實很簡單,道就是自然萬物運行的規律,天地萬物運行的規律,這個叫道,比如說早上太陽在東邊升起,晚上一定落下;蘋果一定要秋天結果。這是永遠不變的自然規律,這個就叫道。

什麼是德呢?按照自然規律,按照自然的秩序,去生活、去工作、去待人接物,這就叫德。現在有人說傳統文化是糟粕,要打倒它,這是一種誤會。還有人說這個太高深了,我跟各位講,一點不高深。秋天結蘋果,您覺得這個蘋果高深嗎,一點不高深。蘋果樹結果、老母雞生蛋,這有什麼高深的。自然大道,這個道,最樸實,最生活。您手摸到、眼看到、耳聽到的一切都是道,都是傳統文化。它一點都不神奇,一點都不奧妙,非常通俗易懂,問題是現在沒有人講。農民春天播種,秋天收穫,所作所為是符合自然規律的,他就叫有德。這個德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按照自然規律生活,不要破壞自然規律。

我們現在把樹都砍掉蓋大樓,搞房地產,就破壞了自然規律。有一個詞叫人定勝天,對它真正的意思大家一直誤會了。現在理解就是人一定能夠戰勝自然界,真是這個意思嗎?不是。定是指安定。安定什麼?安定自己的本分,安定自己的身份。你是當老師的,就好好當老師,別在外面開個公司;你是售貨員,好好的賣東西,不要忙著炒股票;你是醫生,就好好給人看病,不要琢磨著多收點紅包。人定勝天就是人心安定了,人安守自己的本分了,人們體現出的凝聚力能夠超過自然界。當媽媽好好的當媽媽,當孩子就好好的當孩子,都安定了,這個家就興盛了。還有一個詞叫“仁者無敵”,很多人也誤會了這句話。說什麼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人,就是仁者無敵,其實不是這個意思。仁者無敵就是真正仁慈的人眼中沒有敵人。而不是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這個我要報復,這個我要打擊。當我們看到“仁者無敵”這四個字的時候,我們應該反省:我慚愧,我還不夠仁慈,我的心還不夠仁愛。不仁慈你就有災難啊。我們再看什麼叫三綱五常?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君為臣綱。什麼意思?父為子綱,綱是什麼意思?榜樣,就是你當父母、當長輩的你是孩子的榜樣;當丈夫的是當妻子,太太的榜樣;做領導的是做下級的榜樣。您說這三句話不好嗎?它不是說壓迫年輕人、壓迫下屬,完全誤會了,他是對為人父母、為人長輩、為人領導、為人君、為人師、為人夫的提出來的責任和要求啊。諸如這樣的誤會很多。

各位,道德這個道就是自然的規律,自然的秩序,自然的關係。規律、秩序和關係,就是道,按照自然的、天然的規律和秩序和關係,去生活去工作你就是一個有道德的人。我們中華民族通過《弟子規》、《四書五經》儒家很多的經典,一代一代的教育我們不要受災禍,按照自然規律、秩序和關係去生活,做有道德的人,趨吉避凶。

道德有兩個關鍵字叫素食。我用現代科學解剖學例子給大家說明。成年人的腸子大概7米長,食肉動物的腸子3米長,比人的腸子短一半多。這不是誰發明,不是誰創造,不是誰設計,老天自然萬物生的就是這么長。肉吃到肚子裡,在腸子裡消化,食肉動物的腸子只有三米,很快它就排出體外了,待的時間很短。人徹底排出體外時間有多長呢?四到五天的時間,這是科學實驗。我們體內的溫度超過37度,把一塊肉放在高溫下,它會迅速的腐爛,會產生很多的毒素,像黃麴黴菌、各種病菌等。肉在我們的腸子裡,這些毒素就會被我們的血液吸收,在我們的身體裡循環,把毒帶到全身。所以中國老祖宗告訴我們,人要多吃五穀雜糧。五穀雜糧是什麼?是種子。種子能長出一棵大樹,能長出一個大的果實,這說明這個種子裡濃縮了最精華的東西,老祖宗讓我們吃這些精華,而不是吃肉。人的腸子不像食肉動物,是天然吃素的。不是說不讓吃肉,是少吃肉。我吃素有三年多的時間了,現在很歡喜、很高興,為什麼?它符合自然規律。吃素不是迷信,它符合道理。肉吃多了,各種各樣的病都出來了。你看,連吃飯也都要講道,你違背了腸子的自然規律,就沒有德了,沒有德了你就有災禍了。所以趨吉避凶的方法非常樸素、非常簡單,只要按照老祖宗教的做就行啊。吃飯、睡覺都要遵守道德。

倫常乖舛,立見消亡

我們再看八個字: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倫常”是什麼意思呢?倫就是關係,常就是永遠不變的規律。“乖舛”是什麼意思?違背、背叛自然規律。倫常乖舛就是違背了倫常大道,你就等著立見消亡吧。

我們現在看講五倫八德。五倫是什麼意思?就是五種關係,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人和人之間存在五種關係。剛才我們講道就是規律、秩序和關係。一棵樹,要從種子長成參天大樹,跟陽光、土壤、水分、養料都有關係。人生活在世界上,就像一棵樹一樣,自自然然的會和周圍有關係,這個關係就是“倫常大道”的倫。這種關係不是我們自己規定的,也不是我們誰發明的,它是天然如此的。樹和水有關係,你偏不讓它跟水發生關係,倫常乖舛,立見消亡,樹就死了,就這么簡單。所以自然的道就包括了關係。人生活在自然界,就是要明白關係。

五種關係,第一個是父子有親。親是什麼意思?親愛,不但親切還愛。父母愛子女這個叫慈愛,子女愛父母這叫孝,它是天然的。我們和父母,父母和我們,這個親愛它的特點是三個字:無條件。沒有條件的親愛,這是自然的人文關係。自然規律、自然秩序、自然關係,沒有條件。我們看動物世界,有多少畜生為了保護孩子,命都不要了。烏鴉尚知道反哺,沒有條件。現在親愛父母變成了有條件,不是無條件了。子女對父母開條件,說爸爸你要能這座房子給我,我就怎么怎么樣。父母對子女開條件,如考上大學爸爸給你獎勵多少多少錢。都是有條件啊。甚至子女忙自己的事情,看望父母的時間都沒有。這變成什麼了?父子有親的那種天倫大道,無條件的親和愛,完全破壞了。父子有親是符合天性的,符合自然規律,符合自然關係的道的,我們要不要順從道?要,你要按照自然規律去生活,你就是有德行啊,就這么簡單。

第二個是長幼有序。這種秩序是真正的平等,我們現在孝順父母,尊敬老師,我們將來也會當父母,也會當師長,子孫也孝敬我們,學生也恭敬我們。

三是夫婦有別,現在夫妻戰爭為什麼那么多呢?原因就是沒有這個倫常的教導:夫婦有別。當太太的你要會當太太,當丈夫的你要會當丈夫。男子和女子的屬性不一樣。我們講自然之道,就要做符合你天性的那個身份。現在年輕的女孩子,本分沒有做到,到外面去做不該做的事情,該做什麼?四個字:相夫教子。天天違背這些東西,夭折、疾病、災禍、災難你跑不掉,真的是這樣。但是我遇到過很多女強人,她能把家裡照顧的很好,這個太好了。就是她先把自己的本分做的很好了,同時她又能做利及他人。有人說你這是大男子主義,是壓制女性,這又是誤會了,中國自古以來沒有欺壓過婦女,而是推崇婦女,為什麼?一個家族的興旺,人家把自己家的兒子都託付給你了,就看你這個當太太的會不會當了。我們社會一直在呼籲大師,為什麼出不來大師,為什麼出不來偉人?有一個至關重要的答案:沒有大師的母親了。楊振寧博士就講:我三千個漢字是我媽媽教我的,怎么做人,也是我媽媽教的。做一個好媽媽也是十分偉大重要的,孟母三遷,孟子有一個好媽媽,他才能成為一代偉人。中國人至少已經斷了三代不講傳統文化了,不講女子安守女子道,男子安守男子道,再加上西方價值觀的影響,所以生病、災禍,家裡出現很多的亂像,原因是什麼?原因是家裡沒有一個好太太,沒有一個好媽媽,沒有一個好奶奶、外婆。

四是君臣有義,當領導和當下屬的大家是什麼關係?大家是道義的關係。

最後一個是朋友有信。自然萬物,你找不出一樣東西是不守信用的。而我們天天遲到天天不守信用,違背了誠信,就是違背了自然的秩序、自然的關係、自然的規律。人不守信用就亂套,在家裡,在單位你不守信用,就是違背自然規律,就“立見消亡”。這不是迷信,是真的自然科學。

現在為什麼父子也不親了,長幼也沒有秩序了,夫婦打成一鍋粥了,然後君臣也不講道義了,朋友根本不講信用,為什麼呢?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沒有了教育,一旦這教育恢復,實現和諧社會、和諧家庭、和諧身心,絕對不難,難在哪裡?難在你不肯相信。

現在的人慾望太重,每一個人都欲望熾熱,完全糊塗了,欲望把我們的心給包裹住了,像廚房裡的燈泡一樣,被油煙燻黑了,到最後到廚房開燈跟沒開燈一樣了。其實燈裡面亮不亮?亮,但被油煙糊死了的。我們要擦燈泡,先擦自己的燈泡,和諧自己的身心,擦一點亮一點,最後身心就光明了,一切災禍、不和諧全都消失了。這就是傳統文化的教育。

剩下一點時間我再給大家簡要的回答幾個問題:

什麼是善惡?什麼是報應?

什麼是善惡?善就是符合自然規律的生活,說話、做事符合自然規律就是善,違背自然規律就是惡。

什麼是報應?我們手打出去一拳頭,十斤的力量,一定受到十斤的反作用力。這就是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反作用力就是報應。吃肉的反作用力就是毒素都滲入到了血液里。自然界有它的運行規律,人晚上應該九點到十點休息,早上五六點跟著太陽一起,陰就是休息,陽就是勞作。我們體內就是一個小自然界啊,你違背了它的運行規律,那當然就有反作用力了,這個反作用力就是報應。我們任何的作為、說話、做事,都會有反作用力。教育也是一種力量,它也會受到反作用力。大家有一堂課一定要聽一聽:“兩個女子、兩種教育、兩種人生”。陳靜瑜和潘玫老師這個報告講述她們的父母對孩子的作用力不一樣,一個是符合倫常道德的,一個是違背倫常道德的,結果是反作用力完全不同。一個是經常淚流滿面的,一個是幸福的不得了。

什麼是上天?我們老說“上天報應,上天不能饒了你。”上天是老百姓通俗的說法,實際上上天就是天地萬物運行的規律和秩序。上天就是自然萬物運行的秩序、運行的規律和它的自然關係。“人有善念,天地佑之”。

什麼是感恩?今天的社會很缺乏感恩。什麼是感?我是一棵樹,往我這棵樹上澆一點水我就有感,我就有反應;陽光一照我我葉子就綠,我所有的反應就叫感。恩是什麼?是對我們有好處,有益處的。我們要知道有感恩,知道有回報,太陽照我就有綠色,更茁壯的成長;水給我,我就回報給水;土壤讓我在這個地方生長,它這個地方越肥沃,我長的就越壯大,這個都叫感。我們各位現在別人對我有好處,根本沒感覺,也就說你把這個給斷了。再比方,我站在外面,太陽照我,我熱身體自然就出汗,這個就叫感。那么大家想一想別人有恩與我們,有好處給我們,我們一定要像自然萬物一樣,像身體所告訴給我們的一樣要有感恩,要有回應,這就是感恩,自自然然的。如果這個人說陽光照我,我就是不出汗,所有的毛孔全都閉的死死的,這個人就死了。所以,不能夠知恩圖報的人,必然有災禍,因為你違背了自然規律了,就這么簡單,這是自然規律。自自然然感恩是人的天性,我們現在都被錢、欲望,被自私自利把這些該出汗的毛孔全部堵塞,就是不感,所以生病、災禍、夭折。現在你救了他,他還要罵你,他不但不感恩,還恩將仇報,所以大家都很冷漠。我們要感什麼恩?作為中國人感我們老祖宗的恩,感國家的恩,感各位領導支持的恩,感人民大眾支持的恩、鼓勵的恩,感恩自然萬物。從一口水、一頓飯開始。如果我們所作所為違背了感恩的自然的原則,災禍就全來了,就有報應。我們要做感恩的人,還是不知道感恩的人,由我們自己選擇。現在傳統文化的教育太少了,如果我們在大學裡,在國小里,在中學裡大力加強教育,就像這樣的論壇,堅持一個時期,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企業的員工就都不是這個樣子,我們的社會也不是這樣了。

什麼是良知?孟老夫子說過良知叫良心,人人都有。每個人都能學傳統文化,有一個幸福吉祥的人生和事業,前提是您要相信自己有良知。孟老夫子告訴我們一句話:“愛人之心人皆有之”。說一個故事,在古代,聖賢走在路上碰到了強盜。聖賢就講,你們現在糊塗了,有良知的人不會這么做。強盜就說我們不相信這個,你怎么能證明我們這些十惡不赦的人還有良知?聖賢就講:好,脫衣服,你把衣服脫了。強盜脫到最後只剩內衣了,因為羞恥不脫了。聖人就告訴他,你已經證明了,羞惡之心人皆有之。你看多惡的人他也有自己的慚愧,這就是良知。愛人之心人皆有之。有一口很深的井,井邊上坐著一個兩三歲小娃娃,很危險,邊上路過一個犯人,犯人看到這個景象,下意識就把他拉到邊上,怕他掉下去。他又不認識這個孩子,自然就有這個反應,什麼意思啊?就是愛人之心人皆有之,人本來天性就這樣,是天性的良知、良能。你一旦明白了,會愛你父母,會愛你的孩子。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為什麼今天的孩子那么愛生病,今天的年輕人那么容易英年早逝?平時兒童醫院孩子們看病排隊排到外面來。清華大學的校訓是“厚德載物”,厚,深厚的意思;德按照自然規律去工作、去生活、去做人做事;載就是承載;物就是我們說的福報。我們所有的財富、智慧,我們的一切,老祖宗用一個字來代表叫物。厚德才能承載萬物。相反是那句話?叫德不配位。位就是我們的待遇,就是我們的德行不配我們的福報。我舉幾個例子:有很多年輕的人一出名就死了,有些官員一提升重病,有的人家裡有錢剛蓋完房子,人去世了,出車禍了。為什麼?就是這四個字“德不配位”。他的德行跟他的待遇、福報不相稱。我剛才給大家看了我使用一塊錢的手機、穿8塊錢的布鞋,我為什麼要這樣,因為我沒有什麼德行,我用這些很簡樸的東西,我心裡很踏實。你沒有德行,享受的太大,賓士、寶馬、豪華別墅,頓頓飯都是上千上萬,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折自己的福,您真敢吃,真敢用啊?

現在人們瘋狂的追名逐利,為了出名不惜一切代價,為了掙錢不惜一切手段。孔老夫子、孟老夫子教給我們“不義之富貴”,就是不符合道義的,不符合自然規律的不義之財。我們現在天天看這個賓士車好,那個大別墅好,你看人家當官當這么大,不行我一定要把這個錢掙到手,大家都是在這樣想,完全不懂得道德。結果會如何呢?“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我今天給各位帶來了一本書,這本書是新華出版社出版的,名字叫《地獄門前》,講李真的。通過這本書,我們看到他很多的作為,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失常”。說這個人精神失常,這個人言語失常,為什麼?一個新華社的記者給我講,李真做了國稅廳廳長後,走路橫著走,指手畫腳,感覺好像天王老子,已經都沒人樣了。我學習傳統文化以後我明白了,打個比方說,這有一張桌子,它能承受十斤重的份量,您非得給它放上15斤、20斤、50斤的重量,那我們看這個桌子怎么樣?它就開始發抖,它就開始變形了,出現崩潰之前的先兆。所以各位我們一定要明白清華大學的古訓“厚德載物”,金錢、權力、名望都是自己的福報,都是壓自己的物啊,您能承載的了嗎?靠什麼承載,靠符合萬物規律的德行。

福報到底是什麼?通俗地講福報是一種能量,您這張桌子受不了一百斤的能量,您只能受十斤的,你還非得去當個廳長,當廳長得有大德行,他要為全省的稅收負責,那得有大德行、大胸胸襟的人才能承載得了這種福報、關係和待遇,所以說厚德載物。中國曆朝歷代選官員,先看德行,不看學歷,學歷那是知識,那不是德行。

禍患的先兆——傲慢

我們留心觀察周圍的朋友、家人,當他出事出問題之前一定會有先兆,什麼先兆?就是反常。什麼反常?比如傲慢。無比的傲慢,決定要出事,為什麼?他那張桌子已經開始發抖,已經開始變形了,已經不正常了。這些東西都是真的,我們仔細觀察,生活當中有大學問,這個在平時看不到,只有在古聖先賢那裡才能看得到。孩子出事之前也有這個問題,他表現說話狂妄、目中無人、目無尊長,這都是災禍要出現之前的表現。不相信這些東西,就是不相信自然規律,不相信太陽從東邊出來,不相信有黑天有白天。

回到我們當初的問題,孩子為什麼老生病?請問各位,在我們家裡餐桌上,誰的飯碗裡面好東西最多?是孩子啊,最好的都在他那個碗裡,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最好的都給他,好吃的、好穿的、好用的,家裡所有的精華全都給他,全都給這個小孩子。這些東西我們都明白是福報,是能量。這個幾歲的孩子他有什麼德行享受白髮蒼蒼的老人、長輩、前輩供養他?厚德載物是真理啊,規律啊,所以各位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現在天天給孩子攢錢,天天給他好東西,天天給他這些東西,是給他災禍啊。孩子他給這個家,有什麼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的貢獻?他有什麼德能來享受這些人對他的供養?!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頭一個疾病,第二個災禍,第三個夭折。我們老年人過去講“折福折壽”,是有道理的。大家不要忘了,壽命和福報都是能量,人本身就是個能量罐。我們不會愛孩子,現在對孩子的那種愛完全是違背知識,你越愛他生病越多,越容易出災禍,越容易夭折。年輕人為什麼年紀輕輕的去世的那么多?三十多歲,突發疾病為什麼那么多?因為他的福報、能量快速消耗了。所以吃的簡樸、用的簡樸,真有好處。明白了這個道理,才知道厚德載物,你才敢消受。你看著領導做好車,就想把他拉下來,你看那些企業家那么有錢,就想我要把這個錢拿過來,現在年輕人都是這種價值觀,西方的價值觀,競爭,只有有能力我都能夠得到。就不知道想想人家有什麼樣的德行和福報,他才能坐在這個位置上,才能坐的安穩。再說一句《周易》里的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你看著人家發財,你看著人家出名,你看人家當教授,當領導,你有沒有想過人家的祖上有多大的德行。

今天發自美國的這場大的金融危機,很多白髮蒼蒼的老人被趕出了自己的房子,什麼原因?借錢消費享受,他們受到了這樣的惡果。美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大的危機?德不配位。美國人大概有兩億,他們消耗地球四分之一的資源。問題就出來了,厚德才能載物,他有那么大的德行嗎?他們沒有那么大的德行,會怎么樣,會受不了。

錢是有吉凶的感召是怎么一回事?

我們再看看吉財和凶財,吉財。錢有吉凶,車、房子、名、官位、待遇,一切的一切都有吉凶。什麼是凶財?不是好來路的,不仁不義不符合道德的,全都是凶。吉財、吉祥是什麼?自己該得的。你看外面扛木頭的,一天一身大汗掙十塊錢,他掙的踏實,他掙的是吉錢是本分錢。大家有機會清點一下自己的經歷,很多的東西,很多的錢財,不是吉祥的是凶的,在手裡攥著,在手裡握著,它就折損自己的受命,帶來疾病、災禍、夭折。

我們再看這個詞:感召。《易經》裡面講過這樣一句話,叫“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誰來分呢?就是您的心啊。占便宜的心,老想偷盜的心,老想做壞事的心,你有這樣的想法,自然周圍感召的人都是這樣。我們要明白一個道理,不是別人不好,你說我怎么跟這么一幫人在一起,對我影響太不好了,你錯了,不是他們不好,是您自己把他吸引過去了,把他感召過去,怪不得誰。這老祖宗教給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是我自己不好,是我自己德行不夠,不是人家不好。明白了這個道理,哪有壞人,都是好人,是我自己學習的不夠,就不會怨天尤人。

下邊要為大家匯報的,“相由心生,境由心轉”,它是怎么回事?

疾病是怎么來的?

中國老祖宗告訴我們,古聖先賢告訴我們“相由心生”。相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的形象,我們的身體,我們的樣子。它是由自己的想法來影響和改變的。如我們發脾氣,臉色就變了,嘴唇發紫,脖子通紅,您看相由心生了。您一歡喜,滿臉紅光,眉開眼笑,皮膚發光,相由心轉。我們一出生,嬰兒很健康,皮膚、氣血很好,細胞都是正常的。一發脾氣啊,一沉悶,一怨恨,它就扭曲了,就像餐巾紙一樣。心的力量可大了,可以讓頭髮豎起來,臉變形,甚至五臟顛倒。我舉一個我家裡的例子,在1980年前後的時候,我的姥爺很健康,身體很強壯,笑起來聲音洪亮。一天在外面生了悶氣回家,我的姥姥給我姥爺吃了一碗米飯,一碗牛肉,他老人家生著悶氣吃完。當天夜裡就大面積心梗,半個月之後去世了,60歲走了。大家想一想,一頓飯吃錯了,違背了道德,就送命啊。生氣的時候,胃扭曲了,不能吃了,就這么簡單。

怨恨、忌妒、鬱悶、彷徨、焦慮、對立、仇恨所有這些不健康的心態,把我們身體的細胞全部都改變,三天才能恢復過來,大家想一想現在我們是不是三天發一次脾氣啊?是一天發三次脾氣,每天都得著急發脾氣。癌症怎么來的呢,老祖宗兩千多年來就告訴我們了,相由心轉,相由心生,我們仇恨的心,討厭別人的心,對立的心,不知道感恩的心把我們的身體的細胞全部都扭曲了。不懂得孝順父母,不懂得兄弟友愛,不懂得夫妻相敬如賓,不懂得朋友間講究信用、誠信,不懂得感恩我們的領導,不知道感恩社會,感恩大自然,天天扭曲這個細胞,最後它就不回來了,就不恢復了,不恢復就怎么樣了呢,就成癌細胞了。

還有結石,人身體裡面怎么會有石頭呢?這個東西多堅硬,我們是血肉之軀,一切都是柔軟的,最後能把我們的身體轉成堅硬的石頭,各位想一想這個心的力量有多大。我們能不關注自己自己內心的學習,內心的休養嗎?你不讓心和諧,你天天貪婪、忌妒、怨恨、對立、著急,我們的身體最後就變成了石頭,痛苦啊。

明白了這個道理就知道癌症並不可怕,我不是舉那個例子了么:快死的人因為孝順父母瘤子兩天就小了,相由心轉了,相由心生了。所以不能取西方的價值觀,西方的價值觀是什麼呢,更快、更高、更強,是你死我活的競爭。它不符合自然規律。你把你的手放在你的血管上,放在你的脈搏上,你能不能夠讓你的心臟和你的脈搏更快、更高、更強?身體是這樣,自然是這樣,人類社會也是這樣。他自然就跳八十次,生下來就是這個數啊,你非要改變他。科學的實驗證明:人類的身體是有極限的,百米跑的極限是多少呢?9.13秒。如果運動員的速度超過了9.13秒,他的肌肉就斷裂,動脈就破裂,心臟會完全的爆裂。以更高、更快、更強的這個西方價值觀跑下去,不斷的打破紀錄,今天是9.23,明天是9.21,那最後不就到9.13了嗎,那心臟不得爆了嘛。中國五千年前沒有百米賽跑,我們的體育運動是太極拳,和我們的心跳和我們的脈搏是吻合的,和自然規律運轉是吻合的,這是自然之道,它才能夠生生不息。

中國的老祖宗講“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書就是《弟子規》,就是傳統的四書五經。先從學習《弟子規》開始,改變命運。這些書,這些經典,裡面自有黃金屋,去學,去落實,就能給你帶來財富。像我們匯報團里的王雙利老師就體會到了,他原來營業額只有兩百多萬,學習了傳統文化做大量的善事,心改了,不到兩年時間,從兩百多萬增加到兩千多萬,不可思議。還有“書中自有顏如玉”,顏就是我們的顏面,臉色就像玉一樣那么的光潤、美好。學習這個經典你就能夠得到這個,很多的女士去美容,錯了,花了很多錢,臉越來越暗淡。你看我們這些老師們,每次一見面互相讚嘆,說你這個臉大放光彩、大放光明,為什麼?因為“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個話講的是真理。

希望大家把今天所聽到的古聖先賢的教育帶回家裡去,帶回你的企業。我學傳統文化不到一年的時間,了解的很少,很慚愧,自己做的也很不好,希望各位多指教。希望大家認真聽下面各位老師的報告,把這四天聽下來,一定會受益無量,歡喜無量。這些老師們全都是義工,我們也非常感恩他們。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