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5

略述《印光法師文鈔》學習方法

余池明

當代淨宗大德傳印長老常對弟子說:“三藏十二部可以不看,印光法師文鈔不可以不看。”對《印光法師文鈔》的學習強調到了極點。為什麼這樣強調?這是長老的一片悲心所致。學佛的目的是了分段生死,而如何即生決定了生死,就由《印光法師文鈔》告訴你了。換句話說,《印光法師文鈔》是當代最契合念佛人學習的教材,修學的指南。大藏經一般人受持不了,但是《印光法師文鈔》一般人能夠受持。

如何學習《印光法師文鈔》,印光祖師本人及諸大德都有開示,這裡把相關開示匯集起來,作為學習《印光法師文鈔》的路徑和指南。

一、學習文鈔的意義

印光大師曾開示學習文鈔的意義:“欲知禪淨之所以然,非博覽禪淨諸書不可。即能博覽,倘無擇法智眼,亦成望洋興嘆,渺不知其歸著。是宜專閱淨土著述。然淨土著述甚多,未入門人,猶難得其綱要。求其引人入勝,將禪淨界限,佛力自力,分析明白,了無疑滯。語言顯淺,意義平實,為研古德著述之初步嚮導者,其印光文鈔乎。祈息心研究,當自知之。”(增廣卷二復何槐生居士書)

月輪穿水師兄將此段六個要點總結得很好,引述在這裡:

1、這部文鈔不是枯燥乏味的說教,而是引人入勝的傾談。

2、許多人喜究禪理,空腹高心,對淨土卻認識模糊,這部文鈔把禪與淨的區別,徹底分析明白。

3、許多人搞不清什麼是佛力(他力),什麼是自力,對淨土法門的理解,存在自他混亂的誤區,這部文鈔把佛力(他力)和自力闡述清楚,絕不拖泥帶水。

4、這部文鈔的語言風格適合一般大眾(具有國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理解,文字很顯淺。

5、不談什麼大道理,儘量避免深奧的學術名相,面向老百姓,走平實之路。

6、這部文鈔是進入淨土法門的嚮導,為進一步研究古德著述打好基礎。

而梁啓超先生給《印光法師文鈔》的題詞也提出文鈔的嚮導作用:“古德弘法,皆覷破時節因緣,應機調伏眾生。印光大師,文字三昧,真今日群盲之眼也。誦此後,更進以蓮池,憨山,紫柏,蕅益諸集,培足信根。庶解行證得,有下手處。啟超具縛凡夫,何足以測大師。述所受益,用策精進云爾。庚申四月八日梁啓超敬題”

二、學習文鈔怎樣入門

印光祖師本人、弘一大師、李圓淨居士各整理了應該先行閱讀學習的篇目,以便初學者容易入門。

(一)印光大師指定的文鈔入門篇目

大師在三編卷三復某某居士書中開示:“若欲易了,先看與徐女士書。次看與高邵麟書,陳錫周書。然後再看與永嘉某居士二十餘書,自可備知。”

與徐女士書即與徐福賢女士書,與陳錫周居士書,這兩篇的特點是系統開始淨土法門宗要信、願、行;與高邵麟書四篇的特點是對淨土法門還沒有入門的人的基礎開示,同時有十分重要的十念記數攝心念佛方法; 與永嘉某居士二十餘書的特點是對信、願、行,往生四土,念佛三昧修法、處世、子女教育等比較細緻的開示。

以下為大師指示篇目的簡略提要:

增廣文鈔卷一部分

1、與徐福賢女士書:系統開示信願行、應讀淨土經書和自誓受戒法

2、復高邵麟居士書一:講改過遷善

3、復高邵麟居士書二:講拜經方法和主敬存誠

4、復高邵麟居士書三:開示淨土宗旨、寡過、發願、普勸等

5、復高邵麟居士書四:開示煩惱預防方法、淨土宗要、攝心念佛、十念記數念佛和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

6、與陳錫周居士書:比較通途法門和淨土法門難易,系統開示淨土信願行,念佛功課,晨朝十念,發願回向。

7、復永嘉某居士昆季書:開示善導專修法門、念佛與持咒關係、普勸念佛

8、復永嘉某居士書一:講自反才能入道,開示啟發信願之法

9、復永嘉某居士書二:開示彌陀衷論和會集本不可流通,讚嘆彌陀要解

10、復永嘉某居士書三:開示彌陀經當依蕅益要解,受持讀誦,為佛門始終正行。看經要具圓頓眼。

11、復永嘉某居士書四:講解他心通和神通,扶乩多是靈鬼假冒仙佛神聖

12、復永嘉某居士書五:開示念佛三昧修法,誠與恭敬,實為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之極妙秘訣,講解四土、悟二空理,證實相法以及蕅益大師示居名字,智者示居五品,南嶽示居十信。開示讀經方法。開列學佛參考書。

13、復永嘉某居士書六:再示智者大師所證,於家庭委曲方便

14、復永嘉某居士書一:心若至誠,法法皆靈,初發心菩薩的含義

復永嘉某居士書二:淨土法門,修有專圓

15、復永嘉某居士書三:常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自於一切時一切處,常蒙覆被

16、復永嘉某居士書四:子弟之成,唯在家教,具體方法

17、復永嘉某居士書五:專修淨土

18、復永嘉某居士書六:隨心造業隨心轉業

19、復永嘉某居士書七:講從乩違教之失

20、復永嘉某居士書八:不可執理廢事,撥無因果,當仗此心佛因果不二之理,切實修持信願行法

21、復永嘉某居士書九:老實念佛

增廣文鈔卷二部分

22、復永嘉某居士書一:教女為齊家治國之本,佛教雖統名為出世之法,實具足乎經世良謨

23、復永嘉某居士書二:談師壽不宜出家(可不選)

24、復永嘉某居士書三:談教子女之法有體有用

25、復永嘉某居士書四:談勸家屬念佛

26、復永嘉某居士書五:談教子女的根本

27、復永嘉某居士書六:談夫婦相處之道和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

28、復永嘉某居士書七:談善教子女的意義和方法,淨土仗佛力

29、復永嘉某居士書八:談普敬僧尼,居心通皆恭敬,行事則親賢遠愚

30、復永嘉某居士書九:以病為藥,則病不為累,三種回向

31、與永嘉某居士書:開示求子之道

大師上述指定篇目的開示應該在文鈔續編出版之前,如果根據大師續編和三編,那么至少還應該加上《一函遍復》和《臨終三大要》、《為在家弟子略說三皈五戒十善義》等。

(二)弘一大師確定得學習文鈔次序

弘一大師依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印光法師文鈔(民國十年),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將文鈔分為先讀、次之、又次之和最後讀四類。下面抄錄大師確定的先讀的篇目:

佛教以孝為本論

如來隨機利生淺近論

南潯極樂寺放生池疏

安士全書序二

潮陽佛教會演說一

為在家弟子略說三皈五戒十善義

復鄧伯誠居士書一

復鄧伯誠居士書二

復高邵麟居士書一

復高邵麟居士書二

復高邵麟居士書三

復高邵麟居士書四

復衛錦州居士書

復林介生居士書一

復林介生居士書二

復廣東許豁然居士書

與某居士書

與海鹽某夫人書

復永嘉某居士書三

復永嘉某居士書四

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復永嘉某居士書六

復永嘉某居士書九

復周群錚居士書

復弘一法師書

復無錫尤錫陰居士書

(三)李圓淨居士編輯的《印光法師嘉言錄》

《印光法師嘉言錄》把增廣印光法師文鈔的分散的開示和教理分門別類地進行了整理,其十門大綱為印光祖師審定,可以代表印光祖師淨土教義的體系。同時書後附有選讀篇目,可以作為學習的順序。

(四)弘化社編輯的《印光法師文鈔入門讀本》

弘化社綜合印光大師和弘一大師所列閱讀篇目,選編了《印光法師文鈔入門讀本》,將印光大師代表性的書信、開示、演講納入其中,也是很好的學習教材。

三、從印光祖師文鈔到歷代祖師著作

在把握印光法師文鈔基本教義的基礎上,還可以進一步學習歷代祖師的淨土著作。印光大師推薦最力的是以下三本著作:

一是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印光大師說:“若欲研究,阿彌陀經有蕅益大師所著要解,理事各臻其極,為自佛說此經來第一註解,妙極確極。縱令古佛再出於世,重注此經,亦不能高出其上矣。不可忽略,宜諦信受。”進一步應按照蕅祖指示,淨宗的旨意,全在妙宗一書,即四明知禮大師的《觀無量壽經妙宗鈔》

二是徹悟祖師語錄。印光大師開示說:“若欲即俗修真,以有限光陰,兼營世事,又期即生定了生死者。則光不妨以聞於古人者,轉以告閣下也。夢東雲,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此一段開示,精切之極,當熟讀之。而夢東語錄,通皆詞理周到,的為淨宗指南。再進而求之,則蕅益老人彌陀要解,實為千古絕無而僅有之良導。倘能於此二書,死心依從。則即無暇研究一切經論,但常閱淨土三經,及十要等。仰信佛祖誠言,的生真信,發切願。以至誠恭敬,持佛名號。雖在暗室屋漏,如對佛天。克己復禮,慎獨存誠。不效近世通人,了無拘束,肆無忌憚之派。光雖生死凡夫,敢為閣下保任即生便可俯謝娑婆,高預海會。親為彌陀弟子,大士良朋矣。”(增廣卷一復尤弘如居士書)

三是觀經善導疏。印光大師開示說:“觀無量壽佛經有善導和尚四帖疏,唯欲普利三根,故多約事相發揮。至於上品上生章後,發揮專雜二修優劣,及令生堅固真信,雖釋迦諸佛現身,令其捨此淨土,修余法門,亦不稍移其志。可謂淨業行者之指南針也。若夫台宗觀經疏妙宗鈔,諦理極圓融,中下根人,莫能得益。故不若四帖疏之三根普被,利鈍均益也。”(增廣卷一與徐福賢女士書)

以上學習路徑和方法乃對一般人,中等根器人慾系統學習掌握淨土宗教義者的可行之法。對於上等根器的人,如何學淨土,印光大師也有開示,大師復鄧新安居士書說:“居士當以研究大乘經論開圓頓解為先導,信願持名求生西方為正行。至於居心行事,或恐過起於不知,福消於不覺。當詳閱安士全書,及法苑珠林。自然法法頭頭,有所取則。心心念念,無或逾越矣。倘尤恐鑑察不及,當取孚佑帝君功過格著實行去,則超凡入聖,斷惑證真,于震旦國中,當推君為第一矣。”

其實,學習之法,本無一定。文鈔篇篇圓滿,如如意珠,從一篇契入者,也可了生死。精讀少數篇目也好,通讀全部文鈔也好,隨各自時間精力領解能力而定。又唯上智與下愚不移,上智若能晝夜十萬彌陀,下愚人老實守愚念佛,也不需要這些曲折。不上不下者則不得不依照祖師大德指出的路徑老實學習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