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16

修道者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是自己!--慧光和上開示-- 有人說,各個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世間的很多教法都是勸人為善,是的,因為福德這一件事是共世間的。 佛法講慈悲、跟眾生結善緣,這不是佛教的專利、不是佛教特殊的地方。因為其他宗教也講這個,就像世間的學問,像儒學也講這個,所以這是共世間的。 不共世間的,就是佛在菩提金剛座上開悟證果的智慧,我們稱之為「金剛般若」。 「金剛」是譬喻,譬喻般若,也就是智慧的意思。這個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它像金剛一樣的堅固,無物不摧,沒有障礙它不能超越的。金剛是清淨的,那種智慧是清淨的,沒有瑕疵。我們學習智慧,就是要讓我們內心沒有瑕疵、沒有煩惱,這個功課不容易! 這個生命的功課非常的難,我們說生起慈悲心去跟人互動還容易,要斷自己的煩惱、降伏自己的習氣,這件事情不容易!所以,修道者最大的障礙、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就是自己!

當我們生起煩惱的時候,起貪心了、起瞋心了、起無明了……那個心把持不住,就隨著煩惱轉,它叫我們往東,我們不敢往西,那個念頭之強,很強烈,好像潰堤了一樣,水衝下來的時候是沒辦法阻擋,煩惱的力量很大! 所以,學佛者,這種智慧要不時的鍛鍊。空的智慧、實相的智慧,要不時的薰習、不時的鍛鍊。------------------------------------------------------◎摘自2011-02-03《文殊法會開示(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