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18

痛悼淨慧長老

楊曾文2013年4月20日上午,筆者正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出席「全國佛教院校學生論文發表會」,忽然驚聞當代「生活禪」的倡導者、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河北省佛教協會會長、黃梅四祖寺方丈、年81歲的淨慧長老圓寂。當時還有疑惑,便立即給常在淨慧長老身邊的明影法師打手機詢問訊息是否屬實,待確證後,不由得熱淚盈眶,心中頓時感到悲痛不已。

我與淨慧長老相識多年,特別是近年他住持黃梅四祖寺以來,幾乎每年都應請參加由他親自發起的禪宗文化學術論壇。每次見面,他都親切地問長問短,並且經常與我就當代佛教、禪宗文化研究和生活禪等問題進行交談。經他提議,今年5月還要在石家莊舉行以「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北方佛教——以邯鄲佛教為中心」為主題的第三屆「河北禪宗文化論壇」。想不到現在他已入寂,使人真是感慨不已。

前年他到北京大學就他倡導的「人間佛教」發表演講時,李四龍教授約我擔任評議。我在評議中提到,淨慧長老雖然比我大七八歲,但與我、樓宇烈教授都屬30後的人。回想當時的情景,恍如昨日,然而想不到長老現在已含笑離開我們西去了。人生何其無常,何其短促啊!

淨慧長老是1956年成立的中國佛學院第一批學僧,畢業後不久因被扣上「右派」帽子而受到不公正待遇,輾轉幾個地方從事艱苦勞動。然而他對人生始終保持樂觀,堅持學習佛法和各種知識。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他得以落實政策,參加中國佛教協會工作,擔任《法音》主編、主持河北柏林寺的復建,擔任佛協的理事、副會長、河北佛教協會會長等職,參加國內外各種佛教文化活動,表現突出,成績顯著。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他先後住持河北趙縣柏林寺、湖北黃梅四祖寺、玉泉寺,積極貫徹中國佛教協會提出的實踐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人間佛教」的號召,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弘法利生活動,致力發展佛教教育和佛學文化研究事業,聯合學術界舉辦學術會議,出版書刊,大力倡導以「覺悟人生、奉獻人生」、「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為宗旨的「生活禪」,受到廣大信眾的普遍歡迎,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近年學術界也對這種適應時代和民眾需要的「生活禪」予以廣泛關注,已有很多以「生活禪」為主題的研究文章發表。

現在中國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轉型時期,舉國上下為提前建成國富民強的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在這種形勢下,如何使中國佛教適應時代和民眾的需要繼續存在和發展,這是佛教界和學術界必須進一步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課題。在這方面,繼趙朴初前會長之後,包括淨慧長老在內的很多高僧大德已經作出重要貢獻,提出很多富有價值的實踐方案。他們的經驗、倡導人間佛教以及生活禪的主張,是後世應當繼承和進一步發揚的寶貴精神財富。

最後,願淨慧長老安息。(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