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18

人身難得,佛法難遇

三界無邊,六道輪迴。在這六道輪迴裡面,人身很難得到,人身最適於修行。

佛祖曾經反覆開示人身之難得。

比如有一次,佛祖從地上抓起一把土,問身邊侍立的阿難:「阿難,你看是我手上的土多一些,還是這大地上的土多一些呢?」這個問題太簡單了!阿難想也不想立即做答:「當然是大地上的土多啊!」顯然多得太多了!佛祖說:「阿難,從惡道死去之後而往生善道的眾生,就像是這手裡的土一樣少,而繼續在惡道中輪轉的眾生,就像是這大地上的土一樣多啊!從善道死去之後能在善道繼續輪轉的眾生,就像是這手上的土一樣少,而往生惡道去的眾生,就像是這大地上的土一樣多啊!」所以說,如果在善惡兩道有一萬次生死輪轉的話,在善道為人的不足一次,在惡道為畜生、惡鬼的倒有超過九千九百九十九次。

比如我們都知道有九色鹿的故事。九色鹿是個鹿王,是鹿這種動物中的王者,其實也是鹿群中修持到一定程度的修行者。它能夠聽說人語,聽到人落水的呼救聲就來施救,施救不求報答,在惡人相害時勇敢出現,面對弓矢兵戈慷慨陳詞……這都是一個修行者的基本表現。所以一點也不奇怪,佛祖說他累世修行,曾經是鹿王,也就是九色鹿。但是在動物世界裡,修成正果是不可能的,一隻狐狸,修行個幾千年,還是個狐狸精,只不過是千年狐狸精而已。動物要想修成,必須要先修成人。就是說,只有在六道輪迴裡面提升一個層次,從畜生修到人,才可以有正果,比如羅漢、菩薩。以釋迦牟尼的累世修行,最後還是在人世間成為佛。所以如果我們認真地想一想,這個人身是經過六道輪迴多少磨難才最終獲得的話,我們就會倍加珍惜我們現在的生活——真好,還可以修行。

佛並不是每劫每世都出現,佛法也不是每劫每世都能夠遇到。能夠看到佛經,能夠很多人一起修行佛法,這都是了不得的福報。如恆河沙數之無量劫,有這麼一個你能夠在這裡修行佛法,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各位修行者千萬不要「入寶山而空回」,不要走馬觀花空來往,要學到些真東西才行。

怎麼才能夠學到真東西呢?只有勤修不懈,才能夠學到真東西,才能夠自覺而覺他,利樂有情;才能夠證見菩提妙法,建立無量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